山西印象

• 出发时间/2015-03-27

大同山西省省辖市,是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首批13个较大的市之一、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性交通枢纽城市、中国雕塑之都、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
大同山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实为全晋之屏障、北方之门户,且扼晋、冀、内蒙之咽喉要道,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北方锁钥”之称。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
大同中国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国家重化工能源基地,神府、准格尔新兴能源区与京津唐发达工业区的中点。素有“凤凰城”和“中国煤都”之称。
大同这座有着独特自然地理条件的城市,历经多年的投资与建设,城市绿化与园林覆盖取得明显效果。2014年1月14日,大同市被国家住建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山西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游记迟迟未上传,因为太懒了.......懒得去传照片,懒得去咬文嚼字的打字,今天终于抽出时间把山西回忆起来,去山西的决定是匆忙的,基本上是前一天决定,第二天就背包走起的,和朋友也是异地相逢一同奔赴大同,对大同的印象就是煤都,再一个是山西有好多煤老板,在网上曾经看过游记,对于山西的印象还是很好的,去的三天山西的天气也是给足了面子,大大的晴天,人少、车少,朴实,慢节奏,山西给我印象很深,有想要去第二次的冲动,因为三天的时间不足以让我游遍所有景点.....一边写游记一边回味
行程基本上是按照我自己手写的计划进行,唯有住宿的地方是临时决定的,因为坐夜里的火车,实在是不想折腾了,下了火车两人搀扶着走进了火车站附近的大酒店,讲真....价钱公道,房间敞亮,环境超赞(山西的物价真的很低)在开房的时候遇到个黑车导游,正好他接单了要载一对年龄相仿的夫妻到恒山和悬空寺,目的地和我们一样,于是乎在讲价中谈拢了这笔交易,任由司机带路......第一天的行程就是超紧凑,一个字累。
这个季节不冷不热很适合到山西游走,除了吃的东西会有写不尽如人意,其他的还好。

火车选择的是慢车,要做一宿,节约成本,本来计划去山西就没有带很多钱,穷游

悬空寺

因为是和别人拼车由景点,黑导游根据两家的情况综合的安排了一下日程,把一天排的满满当当(两个人包车600元,含景点门票,饭饭自理),因为住在市区,景点基本在很远的郊区,如果一天要去很多的地方,那自己坐车的话可能游不下来,包车的话还很划算,方便。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悬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悬空寺真的很壮观,为古人的建筑鼓掌~

由于要跟着车四处跑,还意犹未尽的在悬空寺上面来回奔走时极不情愿的被召回地面上,坐上车一路感叹我国的历史伟大,一路颠簸到下一个景点:恒山。由于这个季节,寸草还未生长起来,整个山头一片突兀,显得格外冷清,在上山之前还被规定了时间,因为后面还有一个景点,重点是这个时间还没吃上中午饭,整个人像斗败的鸡,扛着精神食粮一路向上......

恒山,为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尹志平曾在此修炼,古称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紫岳。明朝中期利用古恒山人文景观损坏严重之际,窃取河北恒山大茂山历史文化,通过伪造仙迹,牵强附会转移到天峰岭上,不断要求北岳移祀,并最终在顺治年间获得刚刚入关的清政府承认,上升为北岳,成为五岳之一。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城南10公里处,距大同市市区62公里。中国该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中国地理标志,扬名海外。
1982年,恒山山西恒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曾名常山、恒宗、元岳、紫岳。其中,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虎踞为险,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主峰天峰岭在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1,被称为"人天北柱","绝塞名山"。
恒山旧有十八景:磁峡烟雨、云阁虹桥、云路春晓、虎口悬松、果老仙迹、危峰夕照、断崖啼鸟、幽窟飞石、龙泉甘苦、茅窟烟火、金鸡报晓、玉羊游云、紫峪云花、石洞流云、脂图文锦、仙府醉月、奕台鸣琴、岳顶松风

爬到恒山的准确时间是4个小时,山路太陡,走走停停。

鉴于网友提供的小吃排名较高的是当地的小媳妇凉粉,就在恒山脚下,下了恒山后直奔小吃店,已经饿得饥肠辘辘了,真的是狂奔过去,凉粉么,算不上主食,主要前面耗费的体力太大了,所以真心没有吃饱,想着晚上回去得多吃点,但是那个味道确实不错,就是量小,吃完粉后就坐车再一路颠簸回酒店,已经是晚上了,晚上大街上的人更少了,路边的小摊已经收摊了,不繁华,预计早点回来去逛古城,也已经早早的关门了,于是乎在网上寻找美食,来慰藉一下午我们的肚子,孙记包子,这也是本地很有名的小吃,主打是包子,包子个大皮薄,味道真的是好极了呢。

云冈石窟

第二天按照原计划游拜一下云冈石窟,这个距离还不是很远,所以选择了公交车,门票是120元一位,有兴趣的朋友去之前一定要询问一下,云冈里面有个博物馆,不是天天开放,每年会有假期,我们去的不巧,没有赶上开放日,云冈石窟很大呢,所以在这里你要留足一整天的时间,否则根本转不完,这一天赶上个好天气,没有那么雾蒙蒙,蓝天白云,抬头望天都觉得很舒服,看照片也知道很美了对不对,

简单科普一下:
第一窟、第二窟两窟为双窟,位于云冈石窟东端。一窟中央第3窟
第3窟
雕出两层方形塔柱,后壁立像为弥勒,四壁佛像大多风化剥蚀,南壁窟门两侧雕维摩、文殊,东壁后下部的佛本生故事浮雕保存较完整;二窟中央为一方形三层塔柱,每层四面刻出三间楼阁式佛龛,窟内壁面还雕出五层小塔,是研究北魏建筑的形象资料。
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前面断壁高约25米,传为昙曜译经楼,窟分前后室,前室上部中间凿出一个弥勒窟室,左右凿出一对三层方塔。后室南面西侧雕刻有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的三尊造像,本尊坐佛高约10米,两菩萨立像各高6.2米。从这三像的风格和雕刻手法看,可能是初唐(公元七世纪)时雕刻的。
第四窟,窟的中央雕一长方形立柱,南北两面各雕六佛像,东西各雕三佛像。南壁窟门上方有北魏正光纪年(公元520~525年)铭记,这是云冈石窟现存最晚的铭记。
第五窟,位于云冈石窟中部,与六窟为一组双窟。窟分前后室,昙曜五窟
昙曜五窟
后室北壁主像为三世佛,中央坐像高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窟的四壁满雕佛龛、佛像。拱门两侧,刻有二佛对坐在菩提树已顶部浮雕飞天,线条优美。两窟窟前有五间四层楼阁,现存建筑为清初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重建。第六窟,窟平面近方形,中央是一个连接窟顶的两层方形塔柱,高约15米。塔柱下面叫层大龛,南面雕坐佛像,西面雕倚坐佛像,北面雕释迎多宝对坐像,东面雕交脚弥勒像。塔柱四面大龛两侧和窟东、南、西三壁以及明窗两侧,雕出33幅描写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道的佛传故事浮雕。此窟规模宏伟,雕饰富丽,技法精炼,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第七窟,窟前建有三层木构窟檐,窟内分前后两室。后室正壁上层刻有菩萨坐于狮子座上。东、西、南三面壁上,布满雕刻的佛龛造像,南壁门拱上的六个供养菩萨,形象优美逼真。窟顶浮雕飞天,生动活泼,各以莲花为中心, 盘旋飞舞,舞姿动人。
第八窟,窟内两侧有五头六臂乘孔雀的鸠摩罗天,东侧刻有三头八臂骑牛的摩醯首罗天,这种雕像在云冈极为罕见。
第九窟,分前后两室,前室门拱两柱为八角形,室壁上刻有佛龛、乐伎、舞伎,造像生动,动感强。
第十窟,与九窟同期开凿,分前后两室。前室有飞天,体态优美,比例协调。明窗上部,石雕群佛构图繁杂,玲珑精巧,引人注目。第11窟
第11窟
第十一窟,窟中共有直达窟顶的方形塔柱,四面雕有佛像。正面,菩萨像保存完好。窟周壁上佛龛上满刻造像和小佛。
第十二窟,正壁上端刻有伎乐天人,手执弦管、打击乐器,神情迥异,形象生动。他们手中的排箫,箜篌等古典乐器十分珍贵,是研究中国音乐的重要资料。
第十三窟,正中端座一尊交脚弥勒佛像,高12米多,左臂与腿之间雕有一托臂力士像,这是云冈石窟仅有的一例。南壁门拱上部的七佛雕像,雕饰精美,姿态飘逸。
第十四窟,雕像多分化,西壁上部,尚存部分造像东侧存有方形佛柱。
第十五窟,雕有一万余尊小佛坐像,人称万佛洞。
第十六窟,第十六至二十窟,是云冈石窟最早开业凿的五个洞窟, 昙曜五窟
昙曜五窟
通称"昙曜五窟。"十六窟为平面呈椭圆形。正中主像释迦像,高13.5米,立于莲花座上,周壁雕有千佛和佛龛。第十七窟,主像是三世佛,正中为交弥勒坐像,高15.6米。东、西两壁各雕龛,东为坐像,西为立像。明窗东侧的北魏太和十三年(公元489年)佛龛,是以后补刻的。
第十八窟,正中立像高达15米多,右臂袒露,身披千佛袈裟,刻画细腻,生动感人。
第十九窟,主像是三世像,窟中的释迦坐像,高16.8米,是云冈石窟中的第二大像。窟外东西凿出两个耳洞,各雕一身8米的坐像。
第二十窟,窟前带大约在辽代以前已崩塌,造像完全露天。立像是三大佛,正中的释迦坐像,高13.7米,这尊佛像面部丰满,两肩宽厚,造型雄伟,气魄浑厚,为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

超级喜欢这种地方,喜欢古老的建筑,看到佛像让人肃然起敬,感叹古人的手工活,山西印象......完美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6 17:14

引用 typical2006 发表于 2016-04-06 17:14:08 的回复:

回复typical2006:我也文笔很差   还讨厌文字的东西  有部分内容是从网上摘抄的  但是看到好的景点你会情不自禁的想要抒发自己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