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 霓虹国的蜜月行 - 北海道篇

2016-04-03 14:24 578/2
  • 出发时间/2015-12-21

TIPS:

1)这次日本之行,最纠结的就是日本的交通。众所周知,日本的JR非常方便,但有很多不同种类和不同的券可以买,不同的价格和不同的座位。
本来研究了半天还是没完全搞明白,差一点心一横就打算在TB上买周游券了,好在买之前在马蜂窝上发了帖子把行程安排贴了出来,好多热心的蜂蜂都说我的行程不需要买。事实证明,我们的行程也真的不需要买。

2) 如果没有安排酒店接机,建议一定要提前发邮件给酒店询问怎么从机场去酒店,因为有时候你查到的线路不一定是最便捷的方式。

3)在JR站,人不多的时候,问问售票的工作人员有没有详细的JR时刻表的小本子可以拿。我们在询问路线的时候,路线有点复杂,工作人员从他的抽屉里掏出一本小册子,后来简直如获至宝啊。

4)所有的JR站都可以敲章,有兴趣的女生可以随身准备个小册子。

订票的时候,直飞的航班太贵,于是选了在大阪来回转机,价格是直飞的一半。加上之前一直想去京都逛逛体验日本的历史风貌,所以完整的行程就是:去程:上海-大阪-登别(住登别,玩登别洞爷母恋)- 札幌(住札幌,玩札幌小樽)-大阪(住大阪,玩大阪京都)-上海

本攻略,所有照片为手机和微单拍摄。

12.21 上海-北海道 登别

住:登别万事阁
交通:吉祥航空 上海-关西 (T1)   8:10-11:50,PEACH航空 关西(T2)  16:15-18:05.
JR新千岁-JR南千岁-JR登别, 一个小时左右。taxi到酒店,15min左右,2000JPY 不到一点。

T1和T2大约车程10min,T2的规模真的很小,一共只有没几个口,PEACH的航班都在这边候机。 进去安检之前,门口一共有3家小餐厅,1家购买免税品的小商店,和1家便利店。进入候机厅后,还有一家买纪念品和手信的店铺。总体而且,如果你转机时间很充足,可以先逛一下T1吃个午餐再去T2候机,因为T2实在没什么逛的。。。我们第一次去日本,转机留了4个多小时,导致在T2等了半天,实在失策啊。。。

之前有提前发邮件询问机场到酒店的交通,酒店人员回复了非常详细的路线信息和所需的时间和价格,还是中文回复,和我们之前设想的完全不一样,非常有帮助,也帮我们省了很多时间。所以基本上,下飞机后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在研究怎么乘JR到登别。如果到日本后对JR还是很困惑的,新千岁JR工柜台旁有专门说中文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仔细核对车票信息,有不明白或不确定的,问清再走。

JR登别站很小,8点多到那边,出门就有TAXI等门口,日本的TAXI都是头发花白的老爷爷在开车。。。日本人真是工作压力很大啊。。。

登别就温泉一条街比较热闹,各种酒店遍布在这条街的周围,万事阁在这条街的一头,另一头通往登别有名的地狱谷。

到达酒店的时候,酒店的餐厅已经结束自助餐了,前台就给了我们两张吃面的券。

我们定的是日式房,马桶和厕所是分开的小间,榻榻米每天晚上才会铺出来,所以白天如果习惯躺沙发或者床休息的,会非常不习惯。
不过,酒店每天提供的一个小饼干真是非常好吃啊,哈哈哈

放下行李后,决定还是去外面小街逛逛吃晚餐,看看有没有那种深夜食堂。
可素,可能因为下小雨,马路上幽幽的人不多,好多餐厅都不开(我们在这几天,白天居然只有一家餐厅是营业的),找了家夫妻老婆店,是老爷爷和老奶奶开的,点了日式拉面和炸物加啤酒,略咸。。。
发现最热闹的地方居然是便利店,因为日本的便利店东西很齐全,DHC,资生堂和各种面膜都是开价卖,会有旅游团带到这边来购物。

12.22 登别 地狱谷

万事阁离地狱谷非常近,顺着小街逛逛拍拍照,30min就到了。
地狱谷需要爬山,但上面的风景很好。由于当天结冰,所以上山的路很滑,有些地方还封掉了,有点遗憾。

爬爬山大约半天就够了,下山去温泉一条街找吃的,没想到只有一家日料店海鲜店营业,店面不大,但伙计好像不太够,等了好久才上菜。
还好去的早,吃完的时候发现已经排到门外了。
坦白说,感觉日本的刺身吃起来基本上和上海的差不多啦。。。也有可能是我们品尝不来。。。不过日本的海胆真的很好吃,哈哈哈

吃完逛逛街,有好多萌萌的动物和恶魔小雕像。

北海道的乌鸦又黑又大,而当地民众似乎很看重这种鸟,还有人在酒店窗口喂乌鸦。

吃完继续走走逛逛,发了张明信片,回酒店做每日必修,泡温泉 :)
万事阁一共2个温泉池,室内一个室外一个,都是硫磺泉,温度略高,不过我比较希望暖一点的。
一般建议是下午泡完温泉,可以喝个牛奶或者做个按摩椅100JPY/10min(比国内便宜)休息一下然后去吃自助晚餐。
自助餐的品种挺多的,日式的腌渍 咖喱 DIY成吉思汗烤肉 刺身 天妇罗 日式烧肉 小火锅 什么特色传统食物都有,都是基本款所以种类不多。最喜欢的是登别的特色,烤土豆抹黄油配一种乌贼腌渍料,料有点咸不过配起来很鲜。还有个是日本的红豆沙小圆子汤,小圆子很糯,红豆沙甜甜的,搭配的恰到好处,每次都要来两碗。

12.23 洞爷湖

原来很纠结到底是住登别还是住洞爷湖,后来决定住登别觉得登别的温泉好像品种多一些。但其实登别太小了,如果再去一次的话一定住洞爷湖,地方相比之下大多了。
交通:bus (道南巴士 登别温泉站)- JR登别站 - JR洞爷 - bus (洞爷湖)
万事阁对面就是道南巴士,里面的工作的人员可以讲英语,大约10min左右到达JR登别站。这段JR风景不错哟,左边是湖,右边会有山,可以好好欣赏风景。坐到JR登别站后门口有bus坐到洞爷湖。

洞爷湖地方较登别大很多,显得游人少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隔天24日天皇诞生日,所以好多店也没有营业。。。
洞爷湖是个很大的湖,湖中心有个岛,天气好的时候可以乘船上岛,由于12月这两天太冷禁止上岛,所以我们只做了游船。
整个游船绕岛一圈大约40min,虽然天冷但湖面仍有很多大只得海鸟在觅食,很多韩国大叔大妈们买膨化食品喂鸟,一把撒下去掉在湖面。。。想想思密达们素质也不咋滴。。。

下船之后沿着湖边走走,那天多云,有点暗暗地,不过人少还挺恰意,路遇街边泡脚的汤,免费,可惜温度有点冷。
GOOGLE找吃的,只找到一家最近的拉面店。。。呵呵

整个洞爷的人很少,冬天,日本到了下午3点多就天暗了,赶紧回登别泡温泉吃饭去 :P
不过下次有机会一定要住洞爷,超级闲适的感觉!

回程的时候,计划第二天去母恋的JR有点搞不清,工作人员给了一本JR时刻表的小册子,里面有各种车的各班时间,种类,和价格,超级实用!

12.24 母恋 地球岬

交通:BUS - JR 登别 - JR母恋 - BUS 地球岬
JR登别 到 母恋 需要转车,车次很少,上午只有一班,所以一定要提早查好时间。
母恋站超级小,出站以后略偏僻。。。旁边感觉是待拆的房子。。。尽快如此,与众不同的站名还是带来些小文艺感。
这个地方比较小众,之前其实并没有在计划中,因为行程安排的太宽松,导致这一天似乎无事可做,于是决定来这个地方。正因为小众,所以游人并不多,如果时间充裕,风景真的很不错。在北海道给我的美好映像里,地球岬可以算NO.1.

出站斜对面有BUS车站,车站站牌有详细的时刻表,大约等15分钟,上车坐15分钟左右到地球岬的山下,同车的有一组台湾人,所以基本上我们就跟着他们的方向上山。从下车到地球岬景点慢慢的大约走1个小时左右,路上都是民居,只有到景点才有小店。

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天皇诞生日,整个日本都休假,爬到地球岬玩了一会儿后,发现只有一家旅行纪念品店开着,于是只能又累又饿的爬下山乘巴士坐JR回去,在JR中转站的便利店买了便当(老公所来日本一定要吃次便当嘛。。。)。
坐在便利店里,外面候车室里暖暖的阳光照进来,时间好像就此停止。

顺便买了日版ONE PIECE做纪念,选的是最喜欢的那一集,大家都变强重聚的时刻 :)

12.25 登别 - 札幌 (圣诞节买买买)

住:札幌王子酒店 SAPPORO PRINCE HOTEL
交通: JR 登别 - JR 札幌,Metro 南北线 真驹内行 - 大通站,换乘 东西线 到 西11丁目站。 走10分钟即到。
强烈推荐这个酒店,4星的标准,酒店很大,房间很新,自助早餐有两个餐厅可以选择,对面就有罗森,离狸小路也很近。

离开登别的这边,北海道开始下大雪了。这才是我想象当中的北海道的圣诞节嘛!

到了札幌,才发现到了城市里啊,热闹多了!

登别的时候,有让万事阁的前台帮忙预定非常红的蟹本家。还好有提前预定,我们冒着大雪在12点左右赶到,一共6还是7层的蟹本家居然全满了。。。

因为第一次碰到下大雪,于是决定从酒店走过去,大约30min多。

进门之后,服务人员会里面帮你很热心的刷掉身上的雪,确认好预订信息后,会安排你寄存衣服换鞋,上电梯带你去你的包厢,然后会有能说中文的服务员帮你点单。点了个套餐,所有菜都是一道一道上,每个人旁边还会有个大大的花瓶一样的盆,让你扔蟹壳。蟹的刺身还不多,其他的感觉一般吧,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两个人一共600RMB左右。

吃完后赶紧钻到旁边的商场去买了耳套和手套,MUJI啊,之前在魔都都没怎么舍得买啊,因为平常都不怎么用的到啊。MUJI买满一定金额可以退税,于是趁机买了条羊毛大围巾,哈哈。

大街上的有轨电车,纷飞的大雪,来往的人们。好像在看日剧一样。

圣诞节,下大雪,开始第一轮买买买 :)

从JR札幌站开始,周围都是shopping mall, 大丸百货,三越,丸井, PARCO 主要是奢侈品和中高端品牌(人气很旺但品种没有大阪多),大丸地下一层出来就是地下商业街,一共有好几条,都是相通的,主要是平价品牌药妆店和食品小吃为主(圣诞晚上还看到有电视台做节目哦)。ESTA就像一个免税百货超市,一层都是免税电器,一层都是药妆,一层都是数码产品 ...etc. 。在ESTA买了DW中款大小700多RMB,然后去楼上超大的优衣库补货(没有可替换的外套了。。。汗)优衣库满额可以免税(发现日售的extreme warm成分和在中国卖的稍有不同哦)。

拉面共和国在ESTA的楼上,担心会不会太红要等位,于是蹭蹭蹭上去,好失望。。。其实就一块地方圈出来,里面有不同的拉面小店,每个店的特色不同,但整体都是暗暗地,因为空气不好所以有点闷热,就是有种兰州拉面开在商厦里的感觉。随便找了家,点了两碗面和饮料。味道一般,略咸略油。。。。。感觉日本的拉面口味还没有国内的味千好吃。。。

吃完逛完,外面不怎么下雪了,正好见到了晚上的札幌电视塔, Hello, have a good night :) 明天去小樽~~~

12.26. 札幌 - 小樽

交通: JR 札幌 站- JR 小樽站 (坐的不知道是什么类型的JR,好像上海的轻轨,座位都是横着的,没有座位的人都站在当中。原来来之前听说日本人很守规矩,地铁里是不能吃东西的。但是也有看到日本女生在地铁里吃包子,小情侣在自拍打闹,看来也没有传说中那么自律)。
tips: 这段火车,快到小樽的时候一边的风景很不错,可以看到下雪的海里还有人在冲浪。。。

小樽很小。出了JR站,跟着人流往前走,不一会儿就能到达著名的运河仓库群,逗留一会儿沿着马路往前走,就是商业街,满大街的哨子馆,八音盒馆,卖工艺品的小店,和海鲜刺身店。
吃了旭寿司,寄了明星片,在小杂货铺买了玻璃杯子,冷死了,回札幌啦。

12.27 札幌 One day trip

今天的计划是 北海道神宫 + 旧本厅舍 + 札幌电视塔 + 狸小路商业街, 全程地铁+暴走。

因为下雪,一到北海道神宫就被一片白茫茫给震撼了。有一种神秘而又肃穆的感觉。

在寺里跟风,花了100JPY抽了个签,祈求来年顺利安康~~~

出门后看到个小雪人,于是上去给他插了个头发,哈哈,帅帅哒。

在旧政厅附近找了个日本餐厅吃饭,顺便点了个酒,送上来的是这样,百度了半天,不知道该如何下口啊。。。

札幌的市中心的景点都在一块儿,步行就行达到,札幌电视塔,个人非常推荐。
虽然不高,但是人不多(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日期的关系),玻璃很干净,可以趴在玻璃窗上俯瞰整个札幌市被山环绕着,下面的大通公园被白茫茫的雪覆盖,很奇特的感觉。之后有去大阪塔,相比之下,札幌电视台体验感真是性价比高多了。

下塔之后步行去狸小路。原来以为狸小路是条潮街,没想到。。。。里面的品牌有点上海的七浦路的感觉,再加点杀马特。。。相比之下,还是狸小路(是竖的几条街)间的横马路看起来比较fashion一点。

这几天吃了太多日式咸咸的口味,于是晚上去吃了西式简餐,回酒店收拾行李,第二天出发去大阪咯~~~

Good Morning, SAPPORO!

Goodbye, SAPPORO!

BTW,最后附赠很喜欢的北海道 火车站特辑,很文艺的感觉~~~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