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500天,我在江南两三地的兜兜转转——上海,苏州,无锡,乌镇,西塘

• 出发时间/2016-04-01

游记梗概

算起来,来上海一年半了,  期间逢节假日就爱跑出去玩,上海和周边基本都被我逛遍了,我原以为江南地区小桥流水大同小异,可是走的越多,越迷恋上这青黛墨色烟雨朦胧的地方。

游记从上海开始,到乌镇苏州无锡西塘
   这也许不是一篇典型的游记,更像是一篇随笔,有什么关于路线或景点问题可以在下面留言或微博留言,我会尽量详细回答的。

本人在上海读研,是一个喜欢旅行,电影,跑步,健身的大妹纸。
   微博:艳仔仔Sherien   最近刚开通微博,东西比较少,不过现在觉得微博真是个好地方,以后会多多更新。
   背景音乐:Tomorrow—Julie C
   相机:sony微单

上海——纵横老街道

记得刚来上海的时候,有时晚上没事,就喜欢到外滩去看着黄浦江对岸闪耀的霓虹和灯光变换的明珠塔,趴着栏杆上吹着有些冰冷的江风,看着周围游人如梭熙熙攘攘来来往往。那时对上海的印象好像就是这一弯江水对岸写字楼丛林的陆家嘴。
   后来,暑期实习刚好在金茂大厦的一家公司,每天晚上走出大楼都会看到美丽的浦东夜景,路过环球金融中心,再走几步路就到东方明珠塔脚下。浦东的夜景真的让人久看不厌,抬头仰望它每座楼灯光闪耀到天际,每个明亮的窗户里面都预示着还有人在为这个城市和自己梦想加班。
   可是,金融城毕竟有些冰冷,这里每个人脚步匆匆。
   闲暇时刻,我最喜欢的是岁月沉淀下来的老上海

周五的晚上我会搭乘一站地铁到浦西,有时候到上海书城看高木直子的漫画,有时候到大众书局喝杯咖啡,大众书局的一楼有家诚实书店,没有任何人经营,每本书的价格都是原价打三折,选好书就把钱投到收钱箱里,没有摄像头全靠自觉。上海书城和大众书局所在的地方叫福州路,上海文化一条街,有外文书店,还有很多琴棋书画的老店铺

福州路离南京东路不远,大约十五分钟路程,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小去处。这张照片是我从南京路去福州路途中拍的,一家店普通的外文店。

上海老街道基本上都在浦西,从人民广场到静安寺,陕西南路到苏州路,愚园路到淮海中路再到云南路,基本上就在人民广场到徐家汇之间各种交叉和穿梭。
   阳光特别好的时候我就会拿着相机到这些老街道走一走,我走的时候基本上是漫无目的,看到哪里人比较少景色比较好就走过去闲逛一阵。走下来发现,无论是淮海中路还是陕西南路,大部分的还是吃吃喝喝逛街的店铺,外国人和潮人很多,有时候一家街角咖啡厅全部都是外国人。同样的这里市井气息也特别足,你看着好像是时尚年轻人聚集地,拐个弯就看到一排接地气的大排档,一群典型的上海老头老太太拎着透明塑料袋,装着各种糕点走过去。
   我特别喜欢城市的这种包容性,任何混搭看起来都合理

上海这边晾衣杆可以伸到任何你想不到的地方,有一次我看到有人在街道上电线杆和树之间特别高的地方晾着两件衣服,我看了半天都想不出他们是怎么挂上的

上海老街区,作为游客走过去并不会发现什么特别之处。但是说不定你路过的很不起眼的洋房里,就百年前坐落着这里见证着上海的兴衰,上演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位有趣的新娘,自力更生拍婚纱,我走进瞧了一下,她在拍新郎,就他们两个人在捣鼓

阳光真是万物之源,有了阳光,一切都变美好。
   透过树叶间隙落在斑驳墙面上的影子,好像在这里发呆都可以。

接下来的这几张是以前出去玩的时候拍的,在外滩上眺望东方明珠

这张是佘山下山路上拍的,去年10月份全家出游的时候。学校在松江大学城,离佘山比较近,骑着自行车半个小时大约就到了,佘山好像是上海唯一的山吧,其实就是个小山丘,十几二十分钟就到山顶了,山顶有个天主大教堂,建设的很漂亮,我非常喜欢教堂。每到一个城市,我就喜欢到这个城市的大学、博物馆和教堂看一下,记得之前在广州的时候跑到石室圣心大教堂刚好遇到满教堂的黑人在做弥撒。但可惜佘山的教堂里来来往往看热闹的游客居多,大部分都是观光客。

也是在去年10月份走出辰山植物园时候,外面的夕阳很好看,赶紧抓怕一张。去年10月份的辰山植物园。
   辰山植物园的面积非常大,有梅花园,樱花园。可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10月份,硕大的植物园就只有树和游客作伴。最美的应该是每年的3,4月份,各种花都开了。实际上,3,4月份的上海不仅是植物园,任何一个地方都好看,到处都是色彩,到处都是花香。
   植物园里还有一个矿坑,走的时候比较刺激,这也是很多人推荐的景点。除此之外,大部分的花朵绿植都在温室里,一年四季盛开。温室里仙人掌也很有趣

泰晤士小镇——我的秘密花园

要说整个上海我最喜欢的地方,一定是泰晤士小镇。
   上海的很多公园虽然很美,但地处市区,无论什么时候居民游人都很多。而泰晤士小镇在松江的一角,松江区离市区很远,所以非节假日的时候这里人很少,特别是冬天,有时候我一个人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小镇里,感觉整个小镇安安静静的,好像只属于我的一样。
    但实际上泰晤士并不是典型意义上的景区,这里是个居民区,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居住。不过每个小区花园门口都有穿着红色套装的保安把守,紧盯着每一个游客不得入内。而这也是我喜欢泰晤士的另一个原因。不像国内其他的景区基本上被商家占领,这里是实实在在当地人生活的地方。

这张照片是我的自拍,冬天我一个人骑着自行车过来的时候,喜欢这个拱门,就把相机放在自行车的后座上,咔嚓一下搞定。

泰晤士小镇还有一个地方被人熟知——钟书阁
虽然我在网上已经预览了它家的很多照片, 但是当我真正走进去的时候,还是被震撼住了,满地板满天花板满墙满眼的书啊!

店员门似乎都已经习惯了观光客到此一游为拍照而看书的场景,对待咔嚓咔嚓的相机声也是见怪不怪了

乌镇——5年前,我来过

5年前我第一次来上海的时候,特别想一睹语文课本里描写的江南水乡,一来上海便嚷嚷着姐带我去乌镇
   刘若英说的啊:乌镇,来过,便不曾离开

上海乌镇很近,周末两天可以逛个够。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是7月盛夏,记得下了火车坐上汽车的时候我们都被热的直冒汗。5年前去往乌镇的汽车还没有空调,打开窗都是阵阵热风。汽车很小很破旧,许多人在过道上支起了小马扎,特别拥挤。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能记得当时被热浪冲晕的大脑,但一想到我离乌镇越来越近又禁不住的兴奋不已。

我们到乌镇的时候就是傍晚了,先去的西栅游览夜景,西栅虽美,但是5年前的商业化就很严重了,不过没关系,我依然会被吱呀吱呀的木桥和红彤彤的灯笼耀的心动。十几岁的我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什么都新鲜。水墨画里的白墙黑瓦都近在眼前,看到和画中一样的水车就好像有个秘密被我发现了一样特别激动,小小的我还爱面子的不敢表现的太明显,其实我心里早已经乐翻天。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来到东栅,5年前的东栅完全没有被商业化,它不是景区,不需要门票,偏偏,它又美得那么真实。很多老人和小孩住在里面,家中大门完全打开完全没有防备。

你看,这就是周末的乌镇,很清静的坐落在这里,没有人的打扰。
不知道现在的东栅是怎样了,那些老人和小孩还住在那里吗

这样冷冷清清安安静静的乌镇怕是再也见不到了吧

苏州天平山——说好的枫叶呢

秋天来了,听说苏州的天平山可以赏枫,嘿,我们出发吧!
   这是去年的秋天,我和舍友从上海当天来回苏州平山上海苏州真的好方便!

天平山的山脚,果然有零星枫叶,可是我们想要看的是满山满山大片大片红色的枫叶,说好的枫叶呢?
   来到天平山,看到几株残败不堪的枫叶,顿时有种淘宝模特和卖家秀的既视感。我们上山后,依然是满眼的绿色。
   绿色就绿色吧,配着阳光也很好看。

这让我不禁想起来岳麓山爱晚亭旁的枫叶,红的特别好看,我还捡起一两片回去做了书签,现在,早不知道丢到何处了

其实我后面的就是枫叶,凋零的枫叶

我们下山后来到山塘街,山塘街离火车站很近,要是不是很赶,可以到这里逛一下。这边基本就是小吃街,有小饰品,江南特产。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的时候,老房子窗户灯火星星点点。

苏州——漫步的小情调

第一次来苏州是到苏州大学考试,苏州大学真的很美啊

苏州很小,景点很密集,基本上一天是可以逛完大部分的景点,不过有点走马观花,其实苏州是个适合慢下来好好欣赏的城市。

无锡——意想不到的欢喜

无锡是今年3月份去的,目的是跑马拉松比赛,而对于无锡市,说实话,刚开始我没有什么特别期待。
  我和舍友首先来到南禅寺小吃街,无锡的物价真的好低啊,习惯了上海的高消费,在无锡买逛吃就恨自己为什么只有一个胃,好想多装点回去。

有个老人在蘸着水用海绵在地上写字,高手永远在民间。其实这样来展示自己的才华真的很好,围观者满脸的钦佩,老人也一脸满足

无锡太湖景区实在是太美了!此时3月份樱花灿烂的开放在湖水周围。相比较杭州西湖的热闹,无锡太湖景区游人比较少,可是景色一点也不输,马拉松的路线就是沿着太湖边,一路上景色美到我都要忘记疲累了,很多选手都忍不住停下来拍照。我虽然中午跑完已经很累,但是一点也不想错过无锡的美景,跑完后又回到太湖边上看樱花飘落。虽然是一个很匆忙的旅程,但是美好的回忆满满的。

西塘——尽情撒欢

去年夏天和舍友一起去的西塘,周末晚上西塘人好多,可是我依然很欢乐,虽然西塘商业化很严重,但你把它看做游乐场的话,就可以尽情撒欢了

我们住在了离景区很近的民宿,榻榻米的房间,晚上我和朋友就到西塘酒吧玩了一通,晚上回到宾馆两个人买了超够味的田螺,坐在小桌子上吃个够,早饭到楼下买了一碗凉皮,5块钱一碗,量很足而且味道很正宗,这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凉皮了。
   所以啊,让自己开心很简单啊,睡到够吃到饱!

引用 艳仔仔Sherien 的图片:

棒棒的照片,很有感觉,点个赞。

2016-04-03 16:59

引用 可弘 发表于 2016-04-03 16:59:07 的回复:

回复可弘:谢谢!

2016-04-03 17:26

2016-04-03 17:3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03 17:35:1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4-03 19:00

真美,

2016-04-03 19:10

美景、美图、美人,第六顶。

2016-04-03 19:11

游记很赞,相互支持!

2016-04-03 19:16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4-03 19:11:15 的回复:

美景、美图、美人,第六顶。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嘻嘻,谢谢啦

2016-04-03 19:17

2016-04-03 19:19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03 19:16:06 的回复:

游记很赞,相互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4-03 19:19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4-03 19:19:09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4-03 19:20

那个不是鼋头渚,是长广溪湿地公园。

2016-04-03 19:43

引用 wxbuyi 发表于 2016-04-03 19:43:58 的回复:

回复wxbuyi:sorry sorry!马上改过来

2016-04-03 20:01

梦中的水乡

2016-04-03 20:36

2016-04-03 21:17

引用 艳仔仔Sherien 的图片:

美女笑起来好甜~~

2016-04-03 21:2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4-03 20:36:25 的回复:

梦中的水乡

回复简单:是呀是呀~

2016-04-03 22:27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03 21:17:45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4-03 21:23:46 的回复:

美女笑起来好甜~~

回复prometheus:谢谢!

2016-04-03 22:2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4 09: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4 09:5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4-04 01:07:57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04-04 10:39

引用 lulusay 发表于 2016-04-04 09:25:17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lulusay:对啊,真的很怀念曾经旅行的场景

2016-04-04 10:40

引用 少年不识愁滋味 发表于 2016-04-04 09:55:33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少年不识愁滋味:用的sony微单

2016-04-04 10:40

引用 艳仔仔Sherien 发表于 2016-04-04 10:39:09 的贴子:

互相关注一下吧

2016-04-04 10:43

2016-04-04 12:58

引用 灰太狼 发表于 2016-04-04 12:58:53 的回复:

回复灰太狼:

2016-04-04 16:52

扣扣多少 加下呗

2016-04-04 17:38

美女

2016-04-04 22:39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4-04 22:39:22 的回复:

美女

回复安。琦:thank u!

2016-04-05 11:09

楼主什么时候去苏州的

2016-04-05 22:51

引用 王俊杰 发表于 2016-04-05 22:51:43 的回复:

楼主什么时候去苏州的

回复王俊杰:苏大和狮子园是去年3月初,天平山是去年11月份

2016-04-05 23:46

楼主认为西塘和乌镇哪个更值得去?我想挑一个古镇去看看。

2016-04-06 15:49

引用 骑猴子的白龙马 发表于 2016-04-06 15:49:01 的回复:

回复骑猴子的白龙马:乌镇是5年前去的,现在如何不太好评价啊,西塘景区商业化很严重,每间房子都是买吃的买纪念品的,原汁原味的老房子都木有了,而且周末人超级多!估计乌镇也好不到哪里去哈哈,不过乌镇大一些,可以逛得久一些,西塘很小,很快就逛完了,我感觉选哪个其实都没差,哪个近哪个方便就挑哪个吧

2016-04-06 18:12

楼主很可爱,4月哪来的枫叶,看枫叶可是要到11月份呢!
楼主长的真美,嫁人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