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泉州——永定,带着心吹吹风。

aboid (惠州) LV.6
2016-04-03 15:15 1890/11
  • 出发时间/2015-12-05
  • 人物/其它

题记

南方的十二月,依旧如沐春风。没有寒风萧条,离开了酷暑盛夏。就在这个时候,刚刚结束大跑小跑的招聘会,从失业的浪潮中走出来。几个月的奔波与无助,感受到大学最后青春虚度光阴的日子。这期间依旧没有人的陪伴,如果有,请让我自由。
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自己懒得动,终于坚定自己的决心,好好出去走走。
说实话,从大学开学就喊着想要去一趟厦门,总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而厦门这个文艺的地方其实不太适合我这种比较普通一点的人(不说自己屌丝)。在各大宣传中厦门都显得十分休闲浪漫文艺,适合三五成群志同道合的人、或者是两小无猜的情侣、又或者是流浪歌者,他们分别带着不同的心情到这边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时光。
最终,有幸能够去厦门,也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受,让我在这个地方好好地装装,做几天伪文艺青年。

对于厦门,其实我更想去泉州。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地方,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地,也是一个大的佛教丛林,被称为佛国。这里显然没有厦门那么热闹,但我更被这里的文化所深深吸引。不仅是宗教文化,而且也保留很多美食文化。
对于永定土楼,作为一个客家人,我非常想了解这边的客家文化。像这种土楼建筑其实我们那边也有,叫做客家围龙屋。客家人是有着深厚的文化习俗在里面,我很想知道在我们上边还居住着怎样的一群人。

关于行程花费

出行时间2015.12.5—2015.12.13
广州——厦门——泉州——永定
DAY1广州东站——厦门站(火车)
DAY2厦门曾厝垵——(宿曾厝垵)
DAY3厦门中山路、铁路公园、植物园——(宿中山路附近)
DAY4 厦门鼓浪屿——(宿中山路附近)
DAY5厦门——泉州(动车,宿泉州
DAY6泉州
DAY7泉州——永定(宿永定
DAY8永定永定——广州东(火车)
其实这条线路大多人都去过了。厦门是一个人人都想去基本都能去的地方,所以差不多啦。
关于花费
8天大概1300
来回坐的都是火车+动车+火车+中巴+公交+船票
住宿一共6晚,平均一晚60即360元
吃 平均每天40,7天则280元
购,这里购物就不提了。

关于景点

厦门主要就是常规景点:厦大、鼓浪屿、曾厝垵、中山路、铁路公园、植物园
泉州主要就是泉州老城、开元寺、清源山、洛阳
永定就是土楼景区,包括承启楼、振成楼等等

广州——厦门

于是,慢慢悠悠地便开始了旅程。
这次旅程有个小伙伴一起去厦门,但是后来小伙伴先回去了,剩我一人继续走泉州永定
伙伴说没有坐过火车广州——厦门的火车,注意是火车。于是乎便跑去了东站坐火车了。现在到厦门的只有一趟车了,晚上21::45开到早上7点到。在厦深高铁通车后基本上就很少人坐这趟车了,13个小时也是挺累人的。不过也还好,因为去深圳坐高铁也是比较折腾。
好了,就这样一夜不怎么眠的,火车就到了(抱歉没图)
到了后赶紧去到住宿的地方,放下行李出发了。

曾厝垵——厦门大学

第一站,曾厝垵。
听说曾厝垵有个渔女的传说。但是,我却无法得知了。因为这里已从渔村成为了文艺角落。厝,在闽南这边就是一种建筑房子。在泉州会特别提到。然而,曾厝垵除了文艺青年来的地方,也是旅游团必经之地,毕竟这里有吃的。毕竟当时,我们都饿了

两条街,几条巷子,就成为了厦门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天的曾厝垵人还不算很多,比起以往旺季的时候,现在这个季节来厦门还是舒服很多。

闽台特色,蚝仔煎。这老板娘看起来不错。

五香肠,甜腻

其实这里面很多面馆,都是写着正宗沙茶面。说实话也都差不多,为什么选这家,只是因为前面没有了。而且这家老板口音一听就是本地人,浓浓的闽南口音。瓦噶哩讲啦。
除了上面的图片外,其实还吃了挺多其他东西的。只是没拍照片,很认真地吃完了。

吃完之后,我们就往厦门大学方向走了。厦门大学离曾厝垵其实也很近,可以从芙蓉隧道穿过去,也可以坐公交到正门(PS,厦门公交都是1块钱哦),我们选择饭后步行,走走看看,感受厦门的味道。

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就到了芙蓉隧道了。听说不是厦大的学生不能进芙蓉隧道,要绕到大门去。那得花好长一段时间啊。结果保安还真不让进去,在比较焦急的时候,同伴发现有几个人也不理保安直接进了,然后同伴给保安使了使眼色,保安没说话,于是同伴拉着我大摇大摆走了进去。看来这个告示也是形同虚设。。也还是感谢保安大哥没有那么严格。

芙蓉隧道最出名的就是隧道两旁的涂鸦壁画了,这是厦大人自己画上去的。可以看到每个学院每个专业的墨迹。有的是毕业前的留念,有的是社团的广告,有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等。这些画的都是厦大人的一种情怀,确实是吸引了很多人来参观,难免会出政策保护本校学生,限制外来游客。而且一旦暑假的时候,那人多的是不能想象。现在来说的话,确实是少很多人。厦门一年四季都可以来,但是更喜欢人少的时候来。
画很多,但是大多都留给了眼睛。只是拍了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画

上边挂着两个螺旋抽风机,跟飞机上的有点像啊

奥黛丽赫本,女神级别的人物

小朋友说:我也要成为海贼王一样的人!

这壁画真的是绝了

习大大

旅管二字,经常被人写成旅馆。经常被误解,但从未倒下!

最后亮点来了!!!我大广工的校徽竟然出现在这里!看来广工校友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啊。

从隧道口出来后,就进入了厦大校园区了。厦大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厦大的历史非常悠久,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为厦大的办校做出巨大的贡献,鲁迅先生曾经也在厦门大学任教。在悠久的历史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人才,这里我就不举例了,因为我也不知道有谁。不过我的大学一位老师就是厦门大学毕业的,她对厦门这座城市具有非常高的评价,曾经对厦门杭州成都做了一些调研,都是非常休闲的旅游城市。她对我们说,趁年轻还是要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去其他城市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她还对我们班女生说过,女生需要知性,要懂得让自己更加自由。
我觉得她说得非常有道理,正当年轻时,怎能不流浪?我的脑袋一直都有这个念头,但是实际上很少机会。因为顾及了很多,像上课,作业,家人,实习这些因素都考虑在里面。有句话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其实说得确实非常有道理的。我是一个比较看重感情的人,但同时也是一个向往自由的人。很多时候不能两全。很多时候也是自己懒的原因。不管怎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坚持下去总没错。

在逛校园的时候,我跟同伴说,相当初我是想考厦大的。可惜啊,差了不只那么一点的分数。说实话,这些都是缘分。几百分决定了你遇见的是哪些人。虽然考不到,但是在广工还是挺好的,因为有许多一同成长,可爱的同学们。

图片依然不多,用心去感受着这校园文化

学生宿舍都这么漂亮,真叫人羡慕

厦门大学的人文学院是我很想去的,可惜啊。

不知不觉就走出了校门。
然后便到了南普陀寺门口了。对于寺庙,还是比较向往的。每到佛门清修之地,可以拜佛,静心。暂时放下杂务和烦恼,让身体和灵魂能够有一段安定的时间。对于佛这些东西,其实不一定是一种宗教信仰,大多时候还是指导你的人生,和儒家的修身做人同源而不同理。不需要说去排斥,最多就敬而远之。带着一种尊重去对待,其实也是对自己一种尊重。

爬上了寺院后山的山顶看到的东西

逛完厦大,也差不多到下午吃饭时间了。听说厦大芙蓉餐厅吃的有很多,而且也很实惠。于是就去那边吃了。确实很不错,一份包子一份煎饺两份主食平均一人20不到吃得饱饱的。原谅我吃饭的时候认真吃饭,没图。
吃完后我们原路返回,再一次穿过芙蓉隧道。然后走到环岛路海边吹吹海风,就回去洗洗睡了。

铁路公园—植物园—中山路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退房,去中山路附近住宿。
放下行李,休息了一阵子后,便出门了。其实逛厦门3天足够了,所以有这么多时间,就不需要走马观花。可以放松地像度假一般走着,果然是个休闲城市。

铁路公园和植物园其实就挨在一起的。在铁路公园走了一段路发现走远了。后来又坐车回来植物园大门这边。还好很方便,一会儿就到了。

这个不是我。。
那时候拍照刚好拍到这对情侣,我觉得挺好看的。那个帅哥来找我问我有没拍到,我以为他要叫我删照片,于是说了句没有。后来说想要照片,这搞得我后来没给他了。真觉得这意境很好啊。不给可惜了。。。怪我怪我。

这才是我。。
我也要成为海贼王一样的男人!哈哈

这拍的效果有点意境。把光圈放大就可以了。

厦门植物园跟华南植物园其实都差不多,是个大公园,供游人观光休闲。大公园今天人特别少,不知道是我们去得晚还是怎样,基本上路可以躺着走了。路过之地还是偶尔看到几个人,几对拍婚纱照的新人。闲暇时光,特别舒适。对于比较熟悉的人,我是比较多话讲的。叽里呱啦的可以将一大堆。同伴基本上就是搭上几句话就够了。然而对于不熟的人我是作为一个聆听者的角度,偶尔搭上那么几句,问几个问题。或许很多人都是这样。像我这种外表内心不一样的人,有时候会比较难相处吧。不过这同伴还好,原因是大家都很随意。说去哪就去哪,吃什么就吃什么。有时候跟对的人出去也是非常重要的。

逛完植物园,同伴感觉有点累,于是回去住宿的休息一下再去中山路吃点东西。
晚上的吃货路线可是找了网上的攻略,可惜的是没有拍摄图片啊。。。都用在吃那里了。而且过了挺久的,有些都忘记了。所以只能列个大概的吃店出来了
1.1980烧肉粽,烧肉粽很赞!鱼丸汤也很不错哦。
2.莲欢蚝仔煎(局口街)
3.局口拌面(局口街)
4.沙茶烤肉店。(局口街)
局口街是连着中山路的一条横街,里面大有乾坤噢,一定要去吃!
我们两个人吃不了那么多,所以就去了这几家,然而也是已经抱得快不行了,扶着墙走回来了。
回到来就一直撑着,很晚才洗洗睡

鼓浪屿

厦门必须去的地方就是鼓浪屿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文艺角落,而鼓浪屿便是可以满足他们心中的愿景。
12月初的晨风,依然能够打动人心。
有人说,在鼓浪屿可以找到爱情,
有人说,在鼓浪屿可以找到曾经的自己。
在那个特定年代,那里存留着独特的风情。
有洋人居住的足迹,有渔民打鱼的船只,有赵小姐的故事,有日光照射的婀娜。。。
心中向往着自由,是否可以在这小岛上找到?
听,那风琴的声音。
看,那民宅里的古井。
一群可爱的人,正往这边走来。

现在散客去鼓浪屿只能去第一游轮码头中心坐船了。而且船票从8元变成35元。这也是为了限制游客。。但是国庆等长假哪里能限制得了。。。没办法,人太多了。
鼓浪屿的文艺风确实能够拍出很多唯美的照片。一棵树一座房子都有不同的意境。拍到的照片不算多,拿出几张风景照分享分享就好了。至于人的话,同伴的照片都回收了,所以就把我放进去吧。(因为不会PS,所以都是原图。)

日光岩是鼓浪屿海拔最高的地方,站在日光岩顶端日光浴。

见过那么多地方的海,仍然对海边非常向往。大海的辽阔让人的心胸也变得宽广起来。生长在海边的孩子跟看见雪的孩子都是幸福的。

远眺日光

从白天上岛到晚上6点出岛将近9个小时。一整天的暴走也是够累的,同伴已经累得不能说话了。所以赶紧找个地方吃点东西就回去休息。于是还是回1980烧肉粽吃了。小吃很多所以又换了几种。
吃完后便回去休息了。

厦门—泉州

昨晚一回到旅馆便开始下雨。一直下到今天早上。白天还是晴空万里的。真的是日子选得太好了。
睡到自然醒,便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了。同伴就想来厦门玩一趟,所以便跟我分开了。我独自一人前往泉州
第一次跟这位小伙伴一起出去玩,但是却非常合得来。特别是在吃这个方面,从来不挑吃。让我非常感动!除了体力有些跟不上,其他的都很不错!非常感谢,如果有机会,可能会再次出去玩。如果没有,就让我自由吧,抱歉。

于是,我们在车站分开。我独自坐上去泉州的动车,伙伴则是坐往深圳的动车。
那天一整天下着大雨。12月的南方,雨水笼罩着你我的城市。要是在北方的话已经是漫天飞雪了吧,我们这儿仍然可以叫做“一场秋雨一场寒'
下了雨之后果然就有点寒意。
到了泉州,雨下得更大了。在找旅店地址的过程中,全身已经被雨水打湿了,特别是那双鞋子。湿气特重。
客栈的位置还是比较难找的,在一个巷子的民居里。其实就是由民居改建成的。到客栈已经差不多一点钟了,然而老板没在家,只有一位阿姨和小女孩和一条金毛,估计是老板的家人吧。听阿姨说老板带着几个人出去泉州其他地方游玩了,果然啊跟网上评论的一模一样。
但是。。。没人在家怎么办理住宿啊,幸好还有几个帮忙的人,等了十几分钟就把住宿办好了,然后把床铺也弄好了。PS:果然是老房子,房间上面还漏水了,这个。。。。要求高的就不要住了。。。
弄好后,就出门了,再大的风雨也阻挡不了一颗吃货的心!

这个是在泉州住的旅舍,叫做泉州时光客栈,是由老房子改建的,非常有味道。不过对于一些对青旅要求比较高的人来说也是不那么合适。主要是这间店的老板特别好,评价很高。老板还会带你去逛泉州老街老巷子,特别有人情味的一个人。
另外,老板有只大金毛

再大的雨也抵挡不住一颗吃货的心。客栈的伙伴推荐的地方,果然是地道的老字号(店名忘记了)。牛肉汤和拌面,瞬间去除了寒意啊。特别赞!

吃完东西后,便去了一趟开元寺。下雨天果然不容易啊,然而下雨天开元寺的香客都没有了。
这是开元寺的佛塔,始建于宋朝,距今已经有1100年的历史了。现在还是保存得很好,里面是不让进去,但是外面的结构装饰都会让人震撼。!
这个是在下大雨时候拍的。真的很不容易啊。
对于寺庙,我更喜欢里面的一些具有历史的建筑,了解它里面深厚的历史文化。很多地方都有开元寺,比较出名的还有潮州的开元寺。当年弘一法师(李叔同)就曾经在这边弘扬佛法,指点迷津。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但是说起一首诗的时候大家都恍然大悟了,那就是《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弘一法师晚年都生活在泉州,他也是在泉州圆寂的。这座“千年佛国”确实富含了时代的意义。在泉州老城,基本上十步一寺庙。
说明这边拥有很虔诚的信仰啊。

回到旅舍湿身透了。拿着吹风机一直呼呼呼地吹干。
晚上的时候老板已经回来了,大家都叫他大师兄。老板是个地道的本地人,在泉州生活了几十年了,对泉州的吃喝玩乐都常熟悉了解,跟他聊天的时候就了解到很多东西。大师兄是个非常热情的人,同时也是本着对家乡的热爱,致力于为家乡的旅游做出贡献。在他的推荐之下,我对泉州也有一定的了解了。于是明天就重点走走几个点。并且希望明天不会下雨。

泉州—洛阳桥—清源山

第二天,果然天晴了,头一天还下了一整天的雨,第二天就晴空万里了,真的是瞬息万变。于是便一大早起床,按计划进行。早些时候大师兄说带我们去逛逛一条路,有6个不同的宗教在里头。我想着晚点自己走,所以没有去。没想到的是走着走着就和他们偶遇了。那既然如此,便一块走了。

下完雨之后的老街地面还是湿漉漉的,青砖石的印记显得格外有历史感,走在前面的那位蓝色格子衫就是客栈老板大师兄啦!

泉州老城到处都是这样的民居,很有特色,跟潮汕的老城一样。(看看门两边的图腾,特别有意思,但是看不懂)

泉州整个老城都是文物保护单位,市的、省的、国家级的一大堆啊,真的是承载着厚厚的历史文化!感叹!
整座城就是一个文化遗产。据说今年要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了。祝愿能够评上!

这是一个私人民宅,据说是清朝时期大户人家留下来的,里面的装潢啊雕塑都非常精致。看门两边的竹子鸟石刻以及上边的石雕,确实是非常有文化蕴含。里面听说更加漂亮,可惜没敢进去。

这个就是石雕

说起泉州就不得不说面线糊了,这个可是泉州著名小吃之一。特别是这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片子的啊!必须得尝尝味道。

丰富的底料,满足你多种口味。一般来说点两三个就足够了。图片上的那位阿姨就是传说中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的人物哦!

这就是面线糊,用细细的米线熬成米糊,然后加上料子,大肠,醋肉,再加上调料制成,深受街坊邻居喜爱,也是早餐必选之地啊。同时也是一个良心店,上了电视之后价格一样没有变过,绝对卖的是一种情怀!大赞!

吃完后便开始走其他地方了。一个小哥抢着帮我们买单了,真的是非常感谢。旅途中能够遇到这样的人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感恩!

这个就是清净寺,是宋朝的时候就有的了。当时是最早的一批伊斯兰传教士来中国传教,就是坐船来到泉州的,当时泉州就是著名的港口了。现在的清净寺是明朝时期的建筑了,之前由于宗教的纷争和战争把这边都给破坏了。目前的话在后面建了一个新的教会居所,供伊斯兰教徒参拜。里面更加宏伟,但是没有拍照,一般这些比较庄重的地方还是尊敬点比较好。

这可是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哦

泉州的关帝庙,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听说这个庙非常灵。求什么都可以,所以这里的香火特别旺盛。大师兄也带我们进去逛了逛,顺便教我们怎么求。不过我没什么好求的,所以没有去。后来回来就有点后悔了,应该求一下姻缘的。那位小哥求了一下是否可以去做生意,结果求的签条是不要做。。。于是小哥吓得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

看完关帝庙之后,大师兄就说有事要先回去了。于是我们几个人就分开走了。我一个人去洛阳桥。其他人都去清源山了。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之一。位于洛阳口,距福建泉州城5公里,北宋皇佑五年至嘉佑四年(1053~1059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长834米,宽7米。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其"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法",是中国乃至世界造桥技术创举,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
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是全国的噢!四大古桥之一:赵州桥、广济桥、卢沟桥、洛阳

首先先来到修建洛阳桥的人——蔡襄祠看看
蔡襄祠:它始建于宋代,历代均有修葺,现存建筑为清代修建,祠堂大厅中间是蔡襄的塑像,中亭有"万安桥记"碑刻,此碑世称为"三绝"碑。
蔡襄字君漠,仙游人,曾两次任泉州知府。是我国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

这可都是文物啊,乾隆年间的石碑,至今保留得非常完善,确实是件难得的事情。我本人是比较喜欢看这些石碑的,不仅可以看书法,还可以看里面的一些历史事件。

从蔡襄祠走出来还有一段路才能到达江边。这个是这条村的一座宗祠,刘氏家庙。一般这边的宗祠和房子都是差不多的建筑形式。宗祠稍微建的漂亮一点,毕竟是一个家族共同资助的东西,里面有很多历史,还有几个阿伯在那边打麻将。

走着走着,终于看到了桥头啦。

原来这里才是头、、、
据说当时修桥的时候有很多的传说,这座桥也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结晶。桥的周围还有很多石刻,那些大石头也是当时留下来的。
百度一下:桥长834米,宽7米
洛阳桥址位于福建省江海汇合处,江潮汹涌,浪涛搏击。近千年前的中国桥梁工程师们,就是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首创了一种直到近代才被人们所认识的新型桥基──"筏形基础"。所谓"筏形基础",就是用船载石沿着桥梁中线抛下大量石块,使江底形成一条矮石堤,然后在堤上建桥墩。 洛阳桥的桥墩形式也别具一格,值得一看。桥墩全中用长条石交错垒砌,两头尖,以分水势,减轻浪涛对桥墩的冲击。为了巩固基石,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还首创了"种蛎固基法",即在基石上养殖牡蛎,使之胶结成牢固的中流砥柱。这是世界上把生物学应用于桥梁工程中的先例。

今天天气真的很好啊

现在已经不允许车通过了,因为旁边修了一座更大的桥梁。因此只有少许的行人经过,正直中午时分,没有多少人,所以坐在桥中央来一张装逼照。哈哈哈。

洛阳桥的原名就叫做万安桥,这个石头上刻着就是这座桥的寓意了。万古安澜。意思是保佑当地村民风调雨顺,万年千年都安然无恙,波澜不惊。

过了桥,又到了另外一个渔村。这边的房子都是这样的结构噢。用红砖做外表。不加任何的白漆粉刷。

整条街都是这样子的。

走了洛阳桥,感觉肚子有点饿啊,周围好像都没有东西吃。然后下午打算去清源山,要回到城区转车,于是就坐车回去吃东西了。
在车上其实已经睡着了。。。

街中心就是钟楼,是近代民国时期建造的。

远处就是开元寺的佛塔

侯阿婆烧肉粽,这是客栈老板大师兄推荐的。他说这个店从他小时候开始吃,一直都是这个味道。尝了一下确实好吃,不是开玩笑的哦!来泉州一定要吃这个!

吃完后便在钟楼往上走一个公交车站坐车到清源山路口。3路车可以到噢。

清源山是以道教为主,佛儒结合的一座名山。
百度百科:自古以来,清源山就以36洞天,18胜景闻名于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为胜。
除了很多宗教的建筑外,其景色也是很不错的。到最高处可以看得到整个泉州老城哦。
导游证不让进啊。。。真是坑爹了。

老君岩石像。又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感觉整个泉州城就是文物啊。。
石像高5.63米,厚6.85米,宽8.01米席地面积55平方米。由于它是中国现存最大,雕技最绝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因此文史界人士戏称之为"老子天下第一"倒也名符其实。

泉州城。

弘一法师的舍利塔,原来就在这里。对这个伟人表示尊敬。
周围还刻有弘一法师生前写下的诗篇。由于弘一大师在美术、金石、书法、音乐、佛学等方面的高深造诣,因此与太虚、印光并称为近代三大高僧。他流传在泉州的墨宝甚多,舍利塔前的"悲欣交集"系其生前最后遗墨。

山上有个大水库,流下来的水显得格外的有意境。适合在里面清修。

这是小水库,还有个大的

差不多到顶了。

最大的仙女湖

太阳就快要下山了。很多地方其实都还没有去呢。夜晚山上不太安全,还是早点下山比较好。于是就果断决定下山了。而原路返回是最近的,所以原路返回了。
其实整个景色感觉跟白云山差不多,只是多了许多宗教文化在里面。关键是这个票太贵,不值这数目啊。。

下了山就坐车回到老城区,去了另外一家特别推荐的牛肉店—好成财牛排馆,这家也是知名老店,上过央视的。最出名就是牛排,不是西方的牛排,而是真正熬出来的牛排噢。。

好成财牛排馆,牛排套餐。只有两块啊,太少了。味道很赞!正好消除了一天的劳累。

回到客栈后,就洗了个热水澡,再消除消除一天的劳累。大师兄已经在客栈里了,跟他聊了一会儿。然后便回去收拾收拾东西。明天就要出发去永定土楼了。
有些地方,来了便不想走;
有些地方,走了就不想再来;
有些地方,一辈子只去一次;
有些地方,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
有些地方,一辈子还要再去一次。
泉州,有生之年肯定会再来。

泉州—永定

早上匆匆忙忙收拾东西,便跟客栈的大师兄告别了。我加了他的微信,以后再去泉州肯定会再找他。(加了后便基本天天都在分享泉州的许多漂亮的旅游地。真心觉得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特别想介绍他的家乡给别人认识,更加是致力于宣传泉州的旅游。我非常赞赏他的行动!大大的尊敬,有朝一日,我也想要对我们家乡进行宣传!)

前一天忘记买些特产了(洪濑鸡爪、正肉饼)。。到了高铁站才买了些。。
离开客栈,又去了面线糊那里吃了个早餐,再逛了逛市区的一些寺庙,便坐车去高铁站了。
泉州永定土楼景区路程还是挺坎坷的。坐高铁,坐中巴,然后又要进山里。
泉州——龙岩,2个小时
龙岩——永定土楼,2个小时

到了土楼已经是下午了。山里还是比较冷,一到晚上气温就下降了。
兜了几圈便找到的住宿。住的地方是民居,不在土楼里面,而是土楼外新建的。
家里只有老板一个人,媳妇儿子一家人去龙岩市区的房子住了。(市区还有房子,这里有一栋楼,感觉还挺有钱的。)
老板非常热情,本来也要出去其他地方,家里也没有其他客人来,看我来了便留了下来。还给我安排一件好房。淡季就是有这样的好处。可惜阿姨不在,没能吃到她煮的饭菜。
然后就在下面泡茶聊天了。老板姓林,已经快60岁了。他说这附近的居民都是从土楼里面搬出来的,以前都是住在里面一大家子。后来政府为了保护土楼,开发旅游区,便迁一部分居民出来,划了一块地方给他们建房子。(结果出来的人都靠旅游发家致富了,没出来的虽然有旅游收入,但是大多还在里面过着较为平凡的生活。)
我问他以前在里面生活方不方便,他说其实习惯了就还好。我说里面有什么比较好看的,他说了几个土楼王子振成楼、楼王承启楼等等。特别是振成楼,还有大石柱和琉璃瓦,一百多年前这边都是山区,没有通公路的,都不知道怎么运回来的。周围的山石也做不到这些材料。
所以他叫我明天好好看看。他怕我没买票,还想带我进去。真的是太热情了!果然客家人就是热情好客,我跟他说我也是客家人,他比较吃惊。但是他们的客家话有点难懂。。。所以还是用普通话交流了。

其实我来这边主要就是想了解当地的一些历史风情。跟这边的人交流。看来真的来对了。

这是外面的比较完整的土楼了。

踏遍万水千山,只为吃一顿不同地方的客家豆腐。果然,水好的地方作出来的豆腐很好。分量很多啊!

永定土楼

吃完饭后就回去了,这边天一黑气温就下降得很快。晚上还下起了小雨,有点小担心。

第二天什么事都没有,天气晴朗。只是比较冷。。本来是12点就要收拾东西走人的,跟老板说明天下午去龙岩坐火车。他爽快地叫我去逛,下午再回这边收拾行李。这老板真的是给大大的赞!

早上气温还是比较低。计划着先去比较远的土楼王 承启楼参观再到回来。可惜刚刚错过了去土楼的班车,没办法只好坐摩的了。摩的的速度还是挺快的,5分钟就到了。

进门之后就看到了这些。这时候,一位热情的阿姨上来了,问我要不要上去楼上看看,我说不要她还是不肯放弃。缠了我好久,终于被她说服了。于是便跟着她上楼了。她说为了保护土楼都不给游客上去了,然而他们住在这里的可以带游客上去,顺便收点消费。于是我就这样被忽悠上去了。

结果上来发现。。。楼上在维护,听阿姨说最近会有个中央大官过来这边考察,所以得装修一下。。这我一听。。感觉整个人不太好啊。。

匆匆地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楼了,然后阿姨又在缠着我做向导,我说不需要做,我就是导游,结果。。顶不住阿姨的热情,还是跟着她去参观了。看来里面的人也是挺会做生意的。。我想就当做他们陪我聊天了。
于是阿姨介绍了很多关于土楼的历史,以及建筑的风水,建筑的特点等等。这些其实上网也可以查。
听阿姨说,这大土楼住着四兄弟的后代,一共四层楼,每层楼都是不一样的。每家每户都有四层,每层有一间房。原来是这样垂直分配,我还以为是横着分配。上面住人,下面住牲畜和放粮草。现在的话下面已经是做生意了。

左边那位就是带我参观的阿姨,参观完之后带我来这边喝茶,顺便推销茶叶。。感觉这茶还是挺好的,都是自己种的,所以带回一些给家里人。

关于上图的一些布局,阿姨是这样说的。土楼是按照阴阳八卦这样来建造的。中间有两口井,外边四道门,各个位置有8个楼梯口上下,分出64间房间。算了一下还真的是。

跟阿姨喝茶聊天待了好久,阿姨说了很多家里的一些情况。现在就是除了向导外还有卖茶叶了。日子看起来过得还算不错。只是现在淡季人比较少,旺季的话可能就比较多的收入了。一个多小时后才出来,去其他的土楼看看。走的时候阿姨说,欢迎下次再来买茶叶。。我。。。

这是另外一个土楼,在楼王隔壁,是个方形的建筑。据说是4兄弟后代分出来的。

这边也是不能上去的,趁着没人,我偷偷跑了上去拍了几张照片,感觉还是土楼王那个布局漂亮。

这座楼是年代最小的楼了,已经出现了中西结合的装饰了。这个听说是后来四兄弟的后代又住不下去再建的。看来这四兄弟的历史还是挺长远的啊。。

那四个石柱就是很鲜明的看出是近代建造的,而且这座也只有两层,中间是片空地。现在都卖工艺品了。

看完这个承启楼土楼群。就原路返回了,结果发现竟然没有车回去了,这。。。只好走回去了,3公里其实也不是很远。。在路上也可以看到许多村庄修建有土楼。有些已经没人居住了,有些已经坏了。土楼周围已经建了新的房子,看样子土楼的生活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了。不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再怎么样很多人也不会脱离自己的根。

远处看那座土楼周围就已经建了新的房子了,我下去看里边的土楼已经没人住了,都迁出来了。

这座土楼基本是闲置起来,没什么人居住了。所以我就随便上来了、

看着周围的大山,很难想象当时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这些人是怎么跟外界联系的。或许本来就为了与世隔绝才会搬到这么一个大山的环境中,男耕女织,自给自足,安居乐业。在那些战乱的年代,山里是最好躲避战争的地方。但是山里的条件十分恶劣,土地贫瘠,种不出粮食,同时也是土匪和盗贼的老窝,为了生存,为了保命,人们便开垦了一道道梯田,修起了一座座土楼。真的不得不佩服客家人的勤劳和智慧。为客家人点赞。

回到住宿的村子里,找了一个包子店吃了点东西。感觉这边的人确实很淳朴,包子店的老板娘还会拿自己家的香蕉给我吃。实在感动。

吃完后,便进入另外一个土楼景区了。这里的土楼聚集得比较多。客栈老板以前也就住在这里面。

车轮抽水,以前就是这样打水的

这个楼已经被开发成为土楼博物馆了。第二层是可以供游客参观的,看到左边几位大妈们正高兴摆着pose

介绍了勤劳的客家妇女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土楼王子”振成楼,为什么成为土楼王子呢?其实我也不太清楚。然而,这里有几批旅游团,蹭导游的时候到了。哈哈。

里面都是当年的墨迹啊。听导游说,这个是一个大官建的,图片右边就是夫妇二人。也是清朝末年的事情了,不但按照风水修葺,而且建造的非常精美。不再是单纯的土木结构了,还有带有青砖琉璃瓦,石灰墙石柱。感觉更加牢固。

家家户户还有红灯笼

两边的大石柱,楼上还有琉璃瓦,镂空石雕护栏。特别大气。

看完振成楼,继续往下走。。

完全是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这桥还挺大的。。

站在山坡上俯瞰碉楼群

在维修中的“土楼小布达拉宫”

把镜头感光调成黄昏下,又是一种悠然闲适的场景

对称结构的土楼建筑并不太多见。

本想拍个对称的,结果歪了

孩童间两小无猜

想拍这个小朋友蹦跳的样子,然而这小朋友刚好回过头来了。

非常想在这边多留一天,感受下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可惜突然有些急事要回去。没办法只好匆匆别过了。
预订了最后一班出永定县城的车是4点钟,所以我3点左右就结束行程回去收拾行李了。老板特地在家等我啊,真是感动!!!
跟老板结账后,他还送了一些吃的给我,我擦,真的感觉出来那么多次,头一回有那么好的感受啊。
跟老板告别之后,便去车站买票等候。车站就在景区大门口的一家小卖部里,也是够简陋的。
车来了,又要在山里兜近两个小时才能到县城里。
再见了这座大山,热情的客家人。

到了县城,找个地方吃了饭后,便来到了车站。我擦,大吃一惊,这里居然是车站。!!

外面一片漆黑,里面什么人都没有。据说在永定就2班车,基本是开车前一个小时才开灯、售票。真是66666的。
当时是8点多。。于是在寒风呼啸中等候了将近一个多小时才进去里面。里面其实也是很冷,坐车的也寥寥无几。。。于是在里面走走动动又过了将近1个小时才准备上车。

火车来了,即将踏入回广州的旅程。车厢里面还是很少人,基本上就是一排凳子躺着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便到了广州东站。一阵粤语广播的欢迎瞬间让我有种亲切感。
原来广州也是很不错的啊!

后记

终于,还是把这篇游记写了。当时是没有打算写的,就让它随风而过。但是现在回想这些经历,还是印象非常之深刻。加上最近没有什么事情做,便整理了一下照片把它写了出来。想想也快4个月了才写,真是够懒的。
回来之后便开始了继续的求职生活,当时其实已经找到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又推掉了。本来在旅行期间还接到另外的电话,后来又推掉了。种种原因的结果就成了现在有空写游记的我。
可能仔细看完后悔发现,怎么有同伴的那几天拍照那么少,后面拍照那么多?怎么都是你照片,同伴照片哪去了?
对于这些问题,我想说的是
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更加专注于看风景,感受属于你和自然的时光。
当你有同伴的时候,你会更加珍惜与之相处的时光,不忽略风景的前提下,与之好好聊天,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情谊。
相片多少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一份情怀。
于是,将这份情怀继续保持下去,往后还会有更好的时光。

——END——

很赞!

2016-04-03 18:45

引用 aboid 的图片:

今年1月下旬去的,很棒,顶一个。

2016-04-03 19:08

2016-04-03 19:1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04 01:0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04 14:5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04 17:25

2016-04-05 09:50

2016-04-05 10:08

引用 kiki_cocoa 发表于 2016-04-04 17:25:1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kiki_cocoa:请问有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