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那天的阳光(清迈7日亲子游)

vividsong (东营) LV.8
2016-04-03 15:22 2026/19
  • 出发时间/2016-03-16
  • 人物/带小孩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高小胖总能把内心的深处的大白话说的很文艺,那些或忙碌、或悠闲、或恣意、或隐忍的我们,几许努力,只是让生活别那么冷清。很多事情就像是旅行一样,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关于目的地我们想了很久,最终锁定在泰国、确定在清迈。严格意义上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自由行,从订机票、酒店到规划行程,我们没有给自己过多的条条框框、非要去哪去哪,更何况还有昱哥,给自己一些散漫,不经意间遇到的更加美好。

清迈不是第一眼美女,不会给你太多猛的一下的惊奇。总的来说,清迈不是那种按照规划打卡式游玩的地方。吸引人的是一种态度、一种调调,一座城的态度、当地人和生活的调调,是慢慢生活下来的积累,等你离开的那一刻,你才会突然间很想念这里的一切。也难怪欧美这么多人在这常住甚至养老。到现在你问我说清迈有什么好玩的,我也说不出个一二三,没有什么能铭记于心的,但若有机会,必将是斩钉截铁要再去一次。

好了回到我们的旅行了,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游记,把我们觉得需要注意的地方罗列出来,啰嗦的地方,不喜勿喷。以下是我们的行程安排:

带昱哥出去玩,我们有个习惯,就是把他要去的地方,即将经历的事情,提前用故事的方式告诉他,美其名曰《那个小孩儿》的故事。在出发之前的10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每天当睡前故事反复讲给他听。比如以前去帕劳时讲的那个小孩浮潜的故事,比如这次的那个小孩骑大象、喂长颈鹿、吃咖喱等等,虽然故事情节有很多是我主管臆断的,但是至少给孩子一个印象,不那么陌生。昱哥还会给我讨论诸如那个小孩不如他勇敢,那些地方会比那个小孩做的更好等等。现在昱哥已经给那个小孩起了名字,叫小耳朵。小耳朵的伴随,让昱哥觉得那些他没经历的事情也没那么陌生了。

自由行,最重要的还是一点点勇气。即便双方都是How are you!的level。也要勇敢的站在人前,问路、打价、装B聊天。事实证明,英语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的勇气、肢体语言和各类的APP。英语小白们,赶紧收拾行李吧。

注意事项

1、护照签证就不多说了。唯一需要提的是,很多消息都说2016年落地签的费用由1000B涨到了2000B,我们3月份亲测,没有涨价,但是要交200B的小费。如果你是提前在某宝上办好的签证,最好在通关时夹10元人民币作为小费,以防被难为。海关哥哥的心情你是猜不到的。另外落地签的排队人少。
2、衣物等日常用品。能少带就少带吧,来泰国买吧,物美价廉。一般的Guesthouse没有洗涮用品和拖鞋的,711都能满足你。但好的酒店会提供的。
3、我们给昱哥专门买了个骑摩托的头盔,很酷。
4、机票酒店。如果有合适最好还是选择机+酒,性价比更高。航班我们是从春秋官网定的3折票,酒店从某宝的agoda代购,会在网站的基础上有9-9.5折的优惠。或者你只订一晚,然后直接清迈找吧,会有惊喜的。
5、行程安排。去清迈,Pai其实还是应该去一下的。其他周边游玩项目,看你的喜好和时间安排。当地一日游旅行社遍地都是。因为昱哥我们去了美旺大象营和夜间动物园。至于在古城你就漫无目的的转吧。游记攻略还是不要看那么多了,把你的惊喜和惊讶都留着给自己发现吧。
6、关于汇率。根据我的经历。国内中行兑换5.2,在清迈刷银联5.3,Exchange Point 5.1,ATM取现5.13(紫色ATM,不含手续费),你们就参考的来吧。还有入关随身20000B的事情根本没有检查,人家巴不得中国人过来消费呢。
7、关于交通。以双条车为主,古城内一般20B/人,到宁曼路20B/人。一家三口古城到机场、到Central Festival都是150B/人。上车前记得要把价格说好哦。古城内租自行车50B/天,带宝宝椅的70B/天。到Pai的miniBus 150B/人;Pai租摩托车140B/天。租车可用抵押现金或护照。我们都是用的现金+护照复印件。

【清迈之初印象】

说到清迈你会想起《小城故事》、想起《泰囧》。虽是第二大城市,但在我们的眼里更像个小镇,残垣断壁的古城墙,诉说着他的历史,仿佛与太多的现代文明所隔离。在这座城市里,凌乱的电线布满小城的每一角,仿佛回到小时候,没有高楼大厦,人与人的距离还没那么远,随处都能看到蝴蝶麻雀、蛙鸣蝉叫,甚至看到猫捉老鼠这样的好戏。蜿蜒的屏河穿城而过,平添小城的柔美,像一幅幅老照片,宁静致远。你只需找一个闲的蛋疼下午,在街角的咖啡店,慵懒的一坐,看着余晖散落,安静呼吸,慢慢感受这座城的古朴、悠远。我和姜小姐租了两辆自行车,带宝宝椅的那种,载着昱哥,在每个清晨黄昏,在古城里漫无目的的走走停停,吃吃逛逛,也挺浪漫惬意的。古城的广场下,看着姜小姐和昱哥玩耍,太阳的余晖洒在他们的脸上,那种美说不清楚,喜欢这样的颜色、喜欢这样的味道,那一刻似乎怦然心动。

清迈你看不到大好河山,没有让人过目不忘的景色。这里没有热辣海滩、没有斑斓的霓虹、没有超级购物中心。有的是安静淡雅的小巷、欣欣向荣的花木、精心布置的街边小店。你可以漫无目的的漫步、放空。

这里是欧美人的天堂,你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咖啡馆、西餐厅,满足你不同的味蕾。甚至在古城东北方位的小巷,开店的是老外,住店的也是老外,让人有种走进欧洲的即视感。我们来这是度假,人家来这是度余生。

【清迈之pai县】

从清迈到Pai的公路至少700多个弯儿,要开三个多小时,以至于被别人戏称为三个小时的疯狂老鼠。Pai最著名的标志,莫过于“吐了N次终于到拜县了”的指示牌了,比比皆是。我们从清迈到pai坐的Aya的minibus。711的晕车药还是蛮管用的,昱哥到是无妨 上车倒头就睡,一路安好。返程的时候我们坐的小鸟航空12个人小飞机,结果悲剧了,开始晕机了,好在时间短,再多坐5分钟,非吐在飞机上不可。

Pai县是以小清晰著称的地方。不用特意寻找什么景点,沿着主路逆时针转就行。我们被导航误导入一个村子,能看到绵绵群山和翠绿的稻田,还有一个很大的农场,到处一派原生态的风光,也别有一番韵味。只可惜我们浮躁的心情都在找回家的路,这样的美好也没有好好欣赏、记录。旅行的心态也要锻炼啊。

在pai县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前提是你会骑,要不就老老实实的包车好了。我们就有点太高估自己、也太高估昱哥了,上午还好,中午太阳一晒,整个人都蔫了,昱哥直接坐在摩托车上睡着了,只好返会酒店耍了。所以带小孩的朋友们,就放弃你们的摩托车梦想吧。

租车我们选择了Aya斜对面的一家租车行,140B/天,车行里直接加50B的油,然后出发。车行里有个老爷爷很nice,昱哥每次见到他都会管他要糖吃。

【清迈之夜市】

拜县很小,所以夜市也不大,几乎每条街都摆起了摊,两三个小时,兜兜转转就足矣,顺便寄几张明信片。如果能再淘点喜欢的小玩意,便是小快乐。

清迈夜市就不能不提周六、周日夜市。两者对我来说感觉差不多,不过大家更推崇周日夜市,从塔佩门开始,每个周日的晚上,热闹非凡。夜市里有吃有玩,有歌有舞,汇集了本地纪念品,品种繁多。很多本地人、外国人会在这里唱歌、跳舞,直至深夜。但是对于吃货来说,她们显然不是夜市上的主角。整个街道中弥漫着幸福的气息。在灯火通明和烟熏火燎中,重要的就是让自己的嘴巴得到满足。夜市很长,但这些小摊总是很不断的重复,卖相同的东西,但是每个摊前都人头涌动。所有挑剔的口舌和浮躁的胃口于是各得其所。满足又充满犹疑的挑选过程本身,也是夜市的乐趣之一。

【清迈之寺庙】

清迈的寺庙,大大小小到处都是,这种信仰让人崇敬。
       契迪龙寺中的佛塔还是很震撼的,,它是古城的中心。进入主殿,金光闪闪,有一种心灵被洗涤的感觉。

帕辛寺是清迈最大的寺院。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清曼寺,清迈城墙内最古老的一座寺庙,夜市最好辨认的寺庙。佛塔底座由13尊大象雕像托起。

三王像广场,不是寺庙,算古城里一个地标。

Pat's酒店对面的寺庙

素贴山双龙寺,金碧辉煌的寺庙,有观景平台,天好的时候可以把整个清迈城看的很清楚。

【清迈之宁曼路】

宁曼路的小店,上午一般是不开门的。去的时候,昱哥睡着了,我们先做了个massage,既躲过了大太阳,也让昱哥舒舒服服的睡了个午觉。宁曼路相对于古城就是新区了,商业味太弄,40%以上的店是咖啡店。昱哥的关系我们只去了Anchan Noodle ,Iberry和Librarista。其他就毫无目的的闲逛。

Anchan Noodle,是我做攻略时就下定决心必去的一个地方。他们家的面条和饮料让人过目不忘。

Iberry,冰激凌是昱哥的最爱,让他吃个够。这是个休息的好地方。冰激凌口味很好,水果味很浓,只是东西稍贵。

Librarista是一间日式书吧。别老在咖啡馆,都是一个调调。我们是文化人。这才是装B圣地。我们来到时候只有一对高中生在温书,看样子应该是情侣。书架上各种语言的书籍,喜欢摄影的同学赶紧来吧。

宁曼路的其他

【清迈之周边游】

其实清迈周边玩的地方很多,熟知的是拜县清莱,其实还有一个小县叫清道。留着下次再来吧。清迈可玩的项目也很多,丛林飞跃、滑翔机、热气球、各种大象营。我们给昱哥报了美旺大象营和夜间动物园。这也是昱哥最期待、玩的最嗨的地方。选择美旺是因为没有大象表演,稍微人性化点。带着孩子,还是要亲和一点的。喂大象和给大象洗澡,是昱哥憧憬很久了,故事不是白讲的,昱哥显然不是很害怕。

如果带孩子夜间动物园还是要去一下的。清迈夜间动物园利用动物喜好夜晚活动的特性,开辟了夜间游览项目。园内的动物表演跟国内不一样,有点故事场景在里面,能看到老虎游泳等不一样的东西。当你坐在游览车里,长颈鹿把头探进车内索要食物,那萌萌的大眼睛。昱哥完成了喂长颈鹿的壮举,可惜没有拍下来,作为见证。小提示, 去动物园之前最好自己采购点胡萝卜、芭蕉。园内的食物是可能断货的。芭蕉是给长颈鹿准备的,这家伙挑食严重。如果喂长颈鹿尽量坐在车的左侧,喂小鹿在右侧,如果拍照方便,最好前后排坐,我能帮你们的就这么多了。

【清迈之酒店篇】

清迈的旅游业成熟,所以才丰俭由人。酒店从30元到3000元都有。所以选酒店是个头疼的事情。其他酒店不做评论。IMM是第一天的过渡酒店,看中的就是他楼下方便,麦当劳、7-11、汉清迈、boots药店等等。Pat's是由于我们航班推迟了一天,临时订的,本来看好他二楼的书吧,去了才发现改成massage了,我们也就不推荐了。推荐我们住的另外两家,因为带着孩子,酒店还是别将就,在天热的时候,毕竟还可以在酒店里玩。
       Pai县的Reverie Siam Resort。英国人开的酒店,Tripadvisor上排名很靠前。有漂亮的泳池、小花园和沿河的草坪,房间装修考究,很复古的味道。我们订的价格590/天。个人觉得很合适,特别是吃了他家早餐后。前台MM都很Nice,去镇上的班车也随叫随到。服务很热情、周到。

清迈的Sirilanna Hotel。我们订的550/天。房间是兰纳风格的,房间很大,有按摩浴缸,可以玩泡泡浴。在古城内,位置不错,离塔佩门、契迪龙寺、周六周日夜市都不远。有一个小游泳池,那是昱哥的最爱,每天都要下水嬉戏一番。我们住的时候刚好有三四个小朋友,他们直接就把游泳池占领了。

【清迈之美食篇】

清迈好吃还是很多的,我们好多想去吃的店都没时间去。如果不知道吃什么,就点带虾的、带鸡肉的,错不了。另外如果不吃辣,要说no spicy。有时人家也会问你,spicy要听的懂。
     No.9(Pai)
     泰北风味,但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厨房还是开放式的,可以看到厨师做菜。餐厅也很容易找到,就在镇上的中心地带,推荐他们的泰式红烧鱼。 No.9旁边就是Na's Kitchen,也是网上的大热。

Fine Rice(Pai)
     吐了几次来到拜县的招牌,就是出自他家。几乎被中国人占领了。服务员会中文,他们家各式炒饭都不错,还有就是他家的空心菜嗷嗷好吃。

华裔妈妈的小吃摊(Pai)
     一个简易的小摊,几把凳子,就是这么个环境,却吸引了很多游客,麻辣拌菜、各种凉粉、炒面,酸辣可口,重要的是本地人去吃得也很多。

Sailomjoy(塔佩门附近)
     看过XFun吃货俱乐部的,都应该知道这家店,塔佩门旁很好找,门口有一个醒目的芒果花,下午4点就不营业了,就是那么任性,推荐他们家的蛋包饭和指天椒肉末炒饭。

发清海南鸡饭(三王像南侧街道上)
    鸡肉很嫩,汤汁很可口。这是昱哥吃的最好的一次,一个人几乎吃了一份。

Mr KAI Restaurant
    离契迪龙寺很近,便宜实惠,口味也不错,人均也就20-30元吧,很多老外在。我们点的咖喱海鲜、咖喱鸡面都不错。

Anchan Noodle
    蓝色面条、加柠檬变色的饮料,位置较偏,导航能找到,国人还没炒热。面和饮料都很棒,关键是我们点了2种面,2杯饮料,才120B啊!

【清迈之人物篇】

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对已有安逸的不舍,让我们的第一步总是那么难。在路上看的是风景更重要的是风景下的人和事。在这个佛教盛行的地方,人因为有了信仰,至少不会迷茫、不会势利、不会恶从胆变生。泰国不富裕,但一直是幸福指数较高的国家,精神境界上的正能量更是让国人望其项背。我们租车无论到什么地方,都不用锁,逛完骑上就走,甚至在酒店过夜车也没事,在国内,敢么。

一路上,我们接受过别人的帮助,也帮助过别人。这点让旅行的故事性更加完整。摩托车打不着火,找不到回家的路,当你焦头烂额的时候,你会不自觉地放大这点人性的善。让人感觉生活还是这么美好,即便是很小的事儿。送人玫瑰,手指留香。

路上会遇到很多有缘人,比如连续三天碰到福建小夫妻、pai县遇到四天后又同班返沪的四人组,还给我们画漫画的街头艺人、广场唱歌超赞的长胡子爷爷、跟承昱各种玩闹的老外A、B、C,甚至是在清曼寺给承昱豆奶的僧侣。也许以后我们只能靠照片才能回忆起他们的存在,但是刹那间的交流,完整了我们的旅程,带给我们温暖。

还有就是僧侣。在双龙寺里的卫生间,都是男、女、僧侣。泰国每个男人都要出家一次,少则几天,多则数载。寺庙里是不开火的,要化缘的。我特意早起去看布施。清晨僧侣就会陆续出来,赤足、缚钵,沿街散布,会有人来布施。施者先把食物给僧侣,荤素不忌口,然后双膝跪地,双手合十,闭目行礼,僧侣则念诵一段经文,给施者以福报。传统、简单但让人觉得很神圣。

【结束语】

一句话总结,出去玩,真好。用海子的诗结束吧。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话说,这么长,你居然看完了!!!谢谢。

很赞!

2016-04-03 18:4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03 18:45:27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第一次写游记谢谢。

2016-04-03 20:14

必须赞一个,师大附中有个学霸也有一个这么好文采的老爸,看来以后你家昱哥绝对没问题!

2016-04-03 22:12

引用 小石头 发表于 2016-04-03 22:12:00 的回复:

回复小石头:跟人家不可同日而语啊。

2016-04-03 22:2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04 01:03

引用 繁星之夜想飞 发表于 2016-04-04 01:03:08 的回复:

回复繁星之夜想飞:有机会就不要错过哦

2016-04-04 07:4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4 12:5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04 14:25

引用 kevinc 发表于 2016-04-04 12:59:35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kevinc:尝试下,没你想象的那么难。

2016-04-04 16:02

引用 xiaoyuzhang 发表于 2016-04-04 14:25:16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xiaoyuzhang:应该是能出去就是好的。呵呵。

2016-04-04 16:03

有时间一定去走走

2016-04-05 10:14

引用 李鑫 发表于 2016-04-05 10:14:42 的回复:

回复李鑫:最难的就是下定决心。

2016-04-05 10:59

看完了,看完了,感觉意犹未尽!

2016-04-05 15:38

引用 A🎉娟 💝 发表于 2016-04-05 15:38:18 的回复:

回复A🎉娟 💝:谢谢捧场呵呵。

2016-04-05 15:49

喜欢儿子小象的衣服,今年我们去的普吉,明年想去清迈,2岁半的宝宝适合吗

2016-05-09 12:28

引用 爱旅行的丸子 发表于 2016-05-09 12:28:10 的回复:

回复爱旅行的丸子:适合啊,不过清迈要比海边热,找合适时段吧。

2016-05-10 22:54

引用 vividsong 发表于 2016-05-10 22:54:57 的回复:

适合啊,不过清迈要比海边热,找合适时段吧。

回复vividsong:你们去的时候热么

2016-05-11 11:02

引用 爱旅行的丸子 发表于 2016-05-11 11:02:59 的回复:

你们去的时候热么

回复爱旅行的丸子:三月份去的时候还行,就12点到3点在太阳底下还是需要点勇气和耐力的。

2016-05-11 19:09

引用 kermes 发表于 2016-05-30 23:55:22 的回复:

我也是东营的,准备6月清、普、曼自由行,学习!

回复kermes:看你假期长短,建议放慢节奏,一地或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