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翩跹夏天 (武汉) LV.4
2016-04-03 15:43 4487/10
  • 出发时间/2016-02-02

15年6月毕业后,来到新疆阿克苏乌什县工作。过年的时候没有回家,一个人背着包去了喀什和帕米尔高原。放假前问了同事,喀什的情况,同事说你是要去当人肉馅么,说喀什都是维族人,汉族人很少,暴乱也大多发生在那里,但我已表明决心要去。在新疆工作半年,感觉各族人民都很友好,虽说偶尔会发生些暴乱,但大多在偏远乡村或偏远高寒的煤矿区,其实生活在新疆还是很安全的。大年初一我独自踏上了去喀什的旅途。

一家人坐着驴车。在南疆,驴车还是大多数老年人的代步工具,年轻人都是开车,或者电动车,摩托车。每周我都会跑到县城的郊区,看到许多维族同胞赶着驴车,拉着货物进城。一次 ,我见到一个十五岁左右的少年,骑着高头大马在路边晃荡,感觉帅极了。在南疆,你如果有一匹野马,便可驰骋草原。

这是我们县城通往阿克苏的乡间公路。公路两边种的都是高高直直的柏杨树。夏天的时候感觉就是在内地。看着这整齐的树木想起了赞颂左宗棠收复新疆的一首诗: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当然在南疆很少看到杨柳。

喀什老城的外围

喀什老城

喀什老城门口有两三家卖陶瓷的

喀什古城,斜对面有家骆驼国际青年旅社。环境还可以。

城内生活的居民

广场的毛泽东雕像,见过的最为气派的。来的当天晚上,去看了星爷的美人鱼。影院大多为汉族观众。看完电影已经晚上十点多,路上依旧车如流水马如龙。路上只遇见连个携抢的巡警。在十字路口连个交警都没有,可见治安并没有外界传的那么糟糕。东有深圳,西有喀什,大概是说给勇敢的人听的。

集市景象

南疆爱吃羊肉,包子里包的也是羊肉。

集市上卖水果的

批发市场

农贸市场的对面广场上,这五个小伙伴每人脖子里抱着个纸盒,里面装的是爆米花。我买了两块。

繁忙的市场

芦苇荡

喀什城区的外围

玩耍的小伙伴

通往香妃墓街道旁的新建建筑。

香妃墓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千米的浩罕村,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2公顷。 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实际只见大小58个墓穴)。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帕克霍加继承了父亲的传教事业,成了明末清初喀什伊斯兰教“依禅派”著名大师,并一度夺得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他死于1693年,亦葬于此,由于其名望超过了他的父亲,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陵墓称为“阿帕克霍加墓”。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不过据考证,香妃并没有葬在这里,她确切的葬地是在河北遵化清东陵的裕妃园寝。(来自百度百科)
 里面确实停放着大大小小的棺椁,不允许拍照,整个景区就这建筑,不建议买票进去。

这是香妃墓里的附带景点,是维族同胞节日时做礼拜的地方。

如果想去塔什库尔干县,帕米尔高原,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中巴国门所在地。必须要到喀什边防支队拿着身份证去开这个 通行证。当时我是大年初四或者初五办的,大年初三前是没有人值班的,当然这几天也是分时段才能办的。
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距喀什市298公里,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联西出、西进东销的主要国际通道
塔县距离喀什300多公里,可以坐车到喀什塔县办事处坐小车,应该是120元。全程需要5个小时左右。中间有100多公里的路程,道路坎坷,颠簸的很,有晕车的朋友不建议去。

去往塔县的路上,当时是冬天,山上都是积雪。

正在修建的中巴公路。地势不平,为中国工人点赞。

湖泊,到了夏天格外漂亮。到了这个湖泊就意味着告别了颠簸的山路,下面的旅程都是柏油公路,甚为舒畅。

慕士塔格峰。过了第一个湖泊直至到塔县,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你都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这座冰山之父。由于是冬天,当时又在车上,所以照片看起来不是特别震撼,这里的海拔应该在5000米以上。慕士塔格峰应该在7000米左右。

塔吉克族。小孩非常漂亮,当时和他或者是她,(我也不知是男是女)在一辆车上,他父母长相其实一般。
塔吉克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属欧罗巴人种印度帕米尔类型。“塔吉克”是民族自称,意为“王冠”。
塔吉克族的族源可上溯到公元前若干世纪分布在帕米尔高原东部的操伊朗语的诸民族。中国塔吉克族(高原塔吉克人)和塔吉克斯坦阿富汗斯坦等国的塔吉克族(平原塔吉克人),二者都自称塔吉克。
中国塔吉克族的民族语言分为色勒库尔语和瓦罕语两种,与塔吉克斯坦的塔吉克语(波斯语)不能互通。(来自百度百科)

看到这个口岸表示已经快到塔县县城了。

金银滩,夏天的时候,人们在这里嬉戏玩耍。

头城,只留这一段城墙。

县城中心的标志建筑

只在塔县呆了一晚上第二天就走了。因为冬天红其拉甫是关闭的,国门十公里外都封闭了,不要抱着远远观看的心态。塔县完全是一个旅游县城,城内宾馆,各式饭馆包括有我大河南的胡辣汤,淮阳菜,川渝火锅,总有一家能满足你的味蕾。晚上去吃火锅的时候,当地的塔吉克人都在里面吃火锅。各族人民和谐相处。

返程的路上,走了一个多小时,前面的路昨晚铺了一层雪。甚是惊喜。

枯黄的草,黄色的沙土,铺上层层白雪。有巧克力冰激凌的感觉。看着这种壮阔的雪景,想起了毛泽东的诗句,“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再符合不过了。

纯纯水墨画

这段旅程,此生难忘。
插播一个小广告,喜欢诗词的朋友可以在微信中搜索人间词话这个公众号,由于重名的较多,请以带四个小孩头像的为准,或者扫一扫二维码,这个公众号是我做的。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4-04 01:06:58 的回复:

回复橙Sir:都是在车上拍的

2016-04-04 08:39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4-04 09:55

引用 翩跹夏天 发表于 2016-04-04 08:39:49 的贴子:

都是在车上拍的

拍摄的不错哟

2016-04-04 10:42

2016-04-04 11:05

引用 kuibin 发表于 2016-04-04 09:55:36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kuibin:我15年毕业后就在南疆工作,所以感觉还习惯。但新疆的饭吃不惯,总觉得有股羊肉味,从喀什到塔县路途遥远,最好结伴而行,当时我就一个人,其他都是塔吉克人,心大,就没感觉什么危险,毕竟都属于中国,而且汉族人哪里都是。

2016-04-04 11:26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04 16:25

引用 raincao 发表于 2016-04-04 16:25:16 的回复:

回复raincao:哪里不明白,我再给你讲讲

2016-04-04 16:39

佩服

你要多写点在那边的工作际遇啊  这些更精彩啊  游客写不了的  我很感兴趣

2016-04-13 17:41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13 17:41: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