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一切都将成为曾经,你以何种方式向过去致敬?--致墨脱徒步

陈小葱 (拉萨) LV.11
2016-04-03 15:59 1307/17
  • 出发时间/2015-05-22
  • 人物/其它

以信念膜拜,向过去致敬。

墨脱简介】
   墨脱县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意为"隐秘的莲花",曾经是全国惟一不通公路的县, 2009年4月20日,我国最后一条通县公路——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奠基仪式在嘎隆拉雪山口举行。这一工程的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县级行政区域不通公路的历史即将结束!

墨脱,在藏传佛教经典中称"博隅白玛岗",意为"隐藏着的莲花",相传九世纪时莲花生大师受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之请遍访仙山圣地,到了这里后,发现这里的地形像一朵盛开的莲花,有圣地之象,遂在此修行宏法,并取名"白玛岗"。
   在墨脱县的民间传说里,还说白玛岗是女活佛多吉帕姆——金刚亥母的化身。说墨脱的山山水水就是她的身躯,范围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最北端开始,沿江而下至仰桑河。多吉帕姆面对天空躺于大地,头部是屹立于谷口东侧的南迦巴瓦峰,多吉帕姆的血管是无数条深涧激流,她的毛发是满布大地的森林,她的肚脐是德瓦仁钦崩。
   信徒认为如果到了白玛岗就是到了神的怀抱,森林里长着粮食、肉类、牛奶和房子,不种庄稼有粮食,不养猪牛有肉类,不养奶牛有奶喝,不修房屋有住处。有俯拾即是的虎骨、麝香和遍地的草药,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做木碗的硬质木材。

我们家老大说,他有阿里情结,每次带队走阿里大北线的时候,他整个人的状态都一直处于极度亢奋中,尤其在无人区的时候。而每当队员问起阿里的种种,他都能讲得眉飞色舞。而我,则是个有墨脱情结的姑娘。原本自诩单车长途党,却因为工作的关系处理掉了驮包和货架;本来安安心心在报社做个小记者小编辑,却不甘一辈子这样碌碌无为继续向户外张望。我的墨脱情结,来源于沿途的垃圾……

第一次徒步墨脱,是作为志愿者,参加墨脱环保净山活动,那也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徒步。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除了背包,身上最重的东西,便是环保袋。看着松林口的隧道打通,里面的电厂也逐渐完工,突然间发现,墨脱这条多少徒步爱好者都想挑战一番的路,也可能就要成为历史了,仅此发文一篇,一来作为纪念留个回忆,二来也希望能给想走墨脱的朋友们一点建议。

【行程介绍】

D1.拉萨-八一
    这天的行程确实没有很么好介绍的,关于拉萨,可以从网上搜索到很多内容,什么东方的耶路撒冷日光城,什么净化心灵的地方。个人觉得,出来玩就是出来玩,没有什么净化不净化,你的内心不纯净,执念太深,走到哪里都净化不了。你把你自己的不良情绪丢到西藏来了,西藏凭什么要帮你来消化和吸收呢?所以还是好好享受旅途中遇到的一切。
   如果初次上高原,建议提前一到两天到拉萨适应高原气候及环境。拉萨到八一的途中会经过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山口风大气温比较低,下车拍照前千万把自己捂严实了。

D2.八一-两江汇合处-丹娘佛掌沙丘-派镇
   八一到派镇的行程一点都不赶,早饭后慢慢晃着,途径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的两江汇合处,看看景,放放水,拍拍照;然后继续坐车前往丹娘佛掌沙丘。现在拉林高速公路都已经修通了,早上早点出发,一天就可以从拉萨赶到派镇。
   丹娘佛掌沙丘是雅江最大的降薪沙丘岛,属于风力沉积的荒漠地貌。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中,由于经常刮大风,扬起的沙子层层叠叠堆积成小山状,使连绵的沙丘构成了波涛起伏的沙海。黄色的沙海与蓝色的江水及四周绿色的森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远远望去,米黄色的沙丘就如同一个捏拢的巨大佛掌,沙丘背后倚靠着葱茏苍翠的青山,沙丘前沿便是雅鲁藏布江,沙丘的倒影如同两个佛掌在何时起到。
   这里还有一个离奇动人的传说:佛掌沙丘下面原来是一个村子,叫拉岗村,村里有一打猎能手名为德多。德多在一次出门打猎时,发现了一个怪物正在追赶一名女子,于是他紧忙救下女子。这名女子原是龙女,为谢救命之恩,她赠给德多一面能预见未来的神镜,但必须保守秘密,否则德多将会变成一只乌龟石。有一天龙王忽然要用沙丘掩埋拉岗村,德多从镜子中看到这样的景象后,马上告知乡亲们,村中人马上离开村庄。半夜时分,村庄国人被风沙掩埋,而德多则因为泄密化成了石头。拉岗村村民在沙丘附近重新安家后,将新地方命名为桑巴村,意为“秘密村”。失去德多的村里人以后也再也没提起那夜发生的事情。
住宿:派镇兄弟客栈;多人间。

D3.派镇-松林口-多雄拉山口(海拔4200米)-拉格(徒步20公里,海拔上升700米)
   清晨早餐后出发,乘大卡车40分钟左右抵达徒步起点—松林口,今天全程徒步18公里,翻越海拔4200米多雄拉山口,途径原始森林、雪山、瀑布、草甸,抵达徒步第一站—拉格,入住后可烤火。
   这天一定要尽早起床,乘坐从客栈到松林口的卡车时,上车后互相将背包堆放在一起,然后找个稳当的地方蹲在车上,一路颠簸伴随着美景的颠簸简直酸爽。以前可以直接坐卡车抵达松林口,现在因为修隧道的原因,距离松林口2公里左右的地方就要下车了。个人觉得这样比较好,做做拉伸和热身运动后就可慢慢开始徒步了,如果从松林口出发,一走就是爬山,有些人的呼吸会调整不好。

5月的多雄拉还是有积雪的,月初走的话建议戴雪套,还能用屁股当滑雪板滑雪下山,但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只知道往下滑着过瘾,不晓得怎么减速。曾经有两名队员直接滑水里去了……
   翻过了多雄拉垭口,只能说明你把这天路程的1/3走完了,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千万不要觉得翻过山就到了,一兴奋,不知道分配体力了。

徒步墨脱,有三件最重要的事儿:
第一,不要挑路。
第二,不要挑路。
第三,不要挑路。
   保持你自己的步频和呼吸,不管前面是水还是泥,或者是牛粪,给我大踏步走过去!以为挑路就能保证鞋子干了啊,不可能的,鞋里迟早都会湿,而挑路则会容易发生脚底和小腿抽筋、体力消耗过大、容易滑倒等情况。比起前半段挑路保证鞋子干了,后半段因为体力跟不上不得不见啥踏啥,和一路保持充沛的体力均匀分配,轻松一点到目的地去烤鞋,哪个更合适?
住宿:拉格多人间。

D4.拉格-大岩洞-小岩洞-汉密(徒步28公里,海拔下降1000米)
   早餐后出发,一路穿越原始森林,瀑布群,景色极为壮观,早上8点出发,中午抵达大岩洞修整,在这可以吃碗价格昂贵的泡面,不用嚼干巴巴的路餐了。这天的路相对好走一些,会有一些下坡,行走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膝盖。在离汉密10公里左右的时候会有小蚂蝗出现,我们开玩笑称之为“蚂蟥预热区”,这一片蚂蟥并不多,是过往的徒步者、骡队和当地老百姓在穿过蚂蟥区时粘附在身上的。然后抵达汗密极具传奇色彩的四海曾眼镜旅社,运气好的话可以听到老板讲讲曾经的故事。

关于眼镜哥,他的故事从网上就能搜索到好多,超级有性格的老板,并且看起来一点都不像他那个岁数的人。啥?你问我眼镜哥多大?我不告诉你~每次带队刚从拉萨出发,我就已经开始惦记眼镜哥做的饭了。这个能干的男人啊,房子自己盖的,洗衣机自己背进来的,整个旅社是他打理的,饭菜是他做的,大棚里的菜是自己种的,鸡也是自己养的……每次到眼镜哥这里,不喝点酒就像没来过一样,去年8月,他客栈里住了几个部队的领导带着兵,他一见我来了,把我往酒桌上一推,自己跑了!

那盘豆腐皮儿,让我无法自拔简直!两张照片拍于不同时间。5月吃了豆腐皮儿,8月带队这就是我的动力,结果吃完了。。我说,月底来我背着豆腐皮儿和香油!眼镜哥骂我没出息。。

得知我们今年开山要带队进去,问了大概日期后他说:“丫头啊,五一前我给你打电话,你告诉我你们到汉密的具体日期,我就是关了门,也要带着红牛到路上去迎你!”
住宿:汉密多人间。

D5.汉密-阿尼桥-老虎嘴-解放大桥-背崩县(徒步30公里,海拔下降1400米)
   今天行程相对难度较大,也是徒步最后一天,早餐后出发,穿过蚂蟥区、老虎嘴、一线天、塌方区、解放大桥,抵达风景秀丽的背崩乡,全程徒步30公里。

路上的风景不必多说,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遇到蚂蟥不要惊慌,蚂蟥怕盐,从汉密出发前将自己提前准备好的盐包一小疙瘩,用头巾包就行,动身前用水把头巾浸湿,让浓盐水能透过头巾擦到身上就行。遇到蚂蟥时用盐包轻轻一擦,蚂蟥就自己掉下去了。路的右侧就是悬崖,蚂蟥吸完血就自己掉下去了,但如果你因为弯腰去揪腿上的蚂蟥而失去平衡。。。往右一滚。。。不敢想,还是让它咬吧。

看到解放大桥的时候不要拍照,在过桥时边防会检查相机和手机是否拍了解放大桥的照片,情况好一点的让你删照片,要是你态度不好,可能连相机或者手机都给收了。过桥前将随身携带的瑞士军刀等道具放在衣裤兜里,千万不要放在背包中,被检查出来会被没收。

过了解放大桥,还要走好长一段上坡路才能到达背崩县住宿的地方,不要在这里就松懈下来,接下来的小“绝望坡”真的会让你绝望的。在背崩尽量不要拍照,去了就明白原因了。
住宿:背崩双人及多人间。

D6.背崩-墨脱
   从背崩县城出发,以及绝望坡上即将抵达墨脱的地方,风景不错,但这段路已经通车,其实没有走的必要。如果非要徒步,那就是对心理的极大考验,看着一辆车绝尘而去,1小时候,这辆车又拉着人回背崩了,没过多久,还是这辆车,跟自己擦肩而过。
住宿:墨脱标间

D7、8.墨脱-雅鲁藏布小拐弯-米拉山口-拉萨
   早餐后墨脱出发,途径雅鲁藏布江小拐弯,景观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极为相似,中午抵达“西藏瑞士波密,午餐后途径通麦天险,鲁朗林海,在色季拉山口远观南迦巴瓦峰,晚上抵达八一镇。次日行程相对轻松,徒步过后再次经过米拉山口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下午返回圣城拉萨,晚上聚餐,几天的行程结束,相信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沿途的景观和徒步体验,更多的是值得相交一生的朋友。

【徒步所需证件】

身份证:西藏旅行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等证件,以备随时检查;墨脱处于西藏边境区域,徒步所经地区需要检查边防证,而边防证的使用必须与个人身份证同时使用。
边防证:边防证在户口所在派出所凭本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办理,注明地区是"西藏林芝墨脱县"。

【徒步装备推荐】

1.遮阳帽、防晒霜50+以上、太阳镜
2.魔术头巾2条,必备,能防风,防寒,也可用来擦汗,非常好用
3.水壶或水袋,够一天的水量
4.登山杖两个,必备,如果没有这个去徒步墨脱,你会知道多么痛苦
5.背包,必须要配带防雨罩,最好有背负系统的,长时间背着不累,背包的大小看你带多少东西,建议东西带的越少越好,推荐35-40升背包
6.云南白药喷雾,用于徒步后缓解腿部疼痛
7.雪套一副
8.创可贴10片,用于蚂蟥叮咬后包伤口,也可用于擦伤,创伤的伤口处理
9.雨衣,各种防雨装备,注墨脱雨衣易粘蚂蝗
10.保暖手套
11.袜子,多带几双换洗
12.个人常规药品(感冒药,泻立停,藿香正气水,正红花油,阿莫西林或其他消炎药)
13.四天路餐,根据个人爱好自备(建议压缩饼干,牛肉干,巧克力、能量棒等)
14.冲锋衣、抓绒、合脚的徒步鞋(鞋很重要)
15.建议带一双足球袜防蚂蟥,带一瓶six god也是对蚂蟥重大震摄

徒步墨脱的勇士

2016-04-03 16:54

2016-04-03 17:33

引用 陈小葱 的图片:

牛,漂亮,送你第二顶。

2016-04-03 19:05

2016-04-03 19:19

引用 陈小葱 的图片:

有园区的诚品书店,我也很推荐虎丘、留园、山塘街。你可以从苏州坐动车或者高铁到桐乡站,然后坐公交去乌镇。

2016-04-03 22:34

2016-04-03 22:35

2016-04-04 01:0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04 09:25

2016-04-04 11:04

2016-04-04 12:5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04 13:5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03 16:54:33 的回复:

徒步墨脱的勇士

回复致zhi1201:关键还没玩没了的跑。。我的墨脱情结

2016-04-04 14:09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4-03 19:05:52 的回复:

牛,漂亮,送你第二顶。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

2016-04-04 14:10

引用 love_ys 发表于 2016-04-04 09:25:1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ove_ys:现在专职做领队了,还会持续发一些线路上的东西哦

2016-04-04 14:11

引用 tx_bb 发表于 2016-04-04 13:53: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