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水墨峨眉,一夜明艳宽窄巷 - 一山一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3-27

去成都的想法已经由来已久,或许是诱惑于这个城市,或许是诱惑于巴蜀的文化,或许是诱惑于他环绕于山水之间的美。于是,在一个周末,两个妹子一起吃了个午饭,一起订了个酒店机票,回到家各自给老板发了个休假邮件。就这样,一个脚踏进了成都
        我们定的是川航的飞机,3个小时不到的时间从上海到了成都,没有延误,餐食开始让你体验四川。酒店住在了川音附近,一个很恬静的酒店,闹中取静,位置呢离九眼桥比较近(朴院-禅文化,安利一下)。
       在成都我们只计划了4天的行程,说实在话,这个城市并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去游历,但是却可以花很多事情去生活,逛武侯祠,泡泡锦里,喝喝茶,掏掏耳朵;川大花园附近吃吃串串,附近酒吧亦是可以消磨消磨慵懒的夜晚;你也可以挑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去一下熊猫基地,否则这些胖胖们就在屋子里宅着了。趁着空闲走走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走走这个城市的公园,路过满街的火锅川菜,感受一下他的历史沧桑,他的年轻,他的嘈杂,当然还有他内心的一份宁静。

这篇文章我要写的是成都的美,美在周围的山水。峨嵋青城九寨,去哪儿呢?因为一首打油诗,我决定上峨嵋:
       我走过山的时候山不说话,我路过海的时候海不说话;
       我坐着的毛驴一步一步滴滴答答,我带着的倚天喑哑。
    大家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找不到所以在峨嵋安家;
       其实我只是喜欢峨嵋的雾,像十六岁那年绽放的烟花。
    我路过海的时候海不说话,我走过山的时候也听不到回答;
       我骑的毛驴步步滴滴答答,悠悠飘向远处可从不想要回家。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篇游记当中看到了一个公众号“简途旅行”,是做大巴旅行的一个组织,主攻四川,上下车地点在宽窄巷子,还是很方便的。成都的交通因为城市规划的问题,市中心异常拥堵,所以大家出行需要预留一点提前量,大早上出行当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15分钟左右的时间我们从川音到了宽窄巷子,7点准时发车从成都驶向了峨眉,两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山脚下,原来山脚下还是传意盎然的峨嵋,山顶却是大雪封山。

在山脚买了门票,车票轻轻松松上了车,从山脚到半山腰大概又花了两个小时,山高路远,这份美,绝不是靠两个小时的车程可以诉说的,如果可以,我还是会建议大家放两天的时间,住在山上,必要的开销是必不可少的,在这样的景点讨论性价比这个话题也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你问我峨眉值不值得去,我会说,花上两天,有脚力的小伙伴,爬上几个小时,沿途且行且看,从低山的春夏,浏览到高山的寒冬肯定是值得的;4月之前上山就是峨嵋就是一个雪乡,山上有卖竹棍和钉耙绑在脚上,这样可以帮助大家爬雪山。我的成都之行本就是说走就走,峨眉更是临时的决定,所以,没有准备,在雪山上弄坏了一双鞋子,也是无奈,大家记得带厚衣服,贴贴暖宝,带口热茶。
         上了金顶之后还是被感动到,带有宗教信仰的地方总是肃穆而神圣;绕着普贤金像走了一圈又一圈,不敢许愿,不敢求太多,只有尊重,只敢存一份大爱。沿着旁边的山路看到山崖下云雾缭绕,朋友说宗主和小飞流在哪里呢?
         那份景,不是美,不是恢弘,而是一份静谧,让你可以久久没有言语。
        大家看图吧~

在山顶留下了个熊爪子

匆匆下山之后坐上了回成都的车,路上不断回响我妈说的话:“人就是活神仙,一会儿在这里,一会儿到那里。”2个小时,我从四川西南回到了成都宽窄巷,于是,夜色拉开了帷幕。
 如果让我对宽窄巷说出自己的感觉,那就是成都田子坊;我没有很多推荐,但是也没有很多吐槽,网上有很多关于宽窄巷的帖子,各位看客如果要看游记完全不怕没有资源,在这里,我们说些自己的小九九。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在平定了准葛尔之乱后, 选留千余兵丁驻守成都,修筑少城。如今的宽窄巷子便是当年少城的遗留部分。宽窄巷子原有70多座院落、300多间房间。如今老城墙、金水河等已经消失。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及四合院落群组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也是北方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这条清代街区记录了老成都的沧桑历史,其建筑风格兼具川西民居与北方四合院的特点。
       所以我觉得,还是可以去一下的,因为他是一个集合,一个文化(就算是商业化)的集合;有吃有玩有看,有火锅有掏耳朵有川剧变脸也有星巴克;有行为艺术也有3D墙面;卖辣椒也卖茶叶;有茶马古道的影子也有江湖走一遭的豪气;就算是成都的“田子坊”,但是你会感觉自己在成都,就像在上海,你还是会感觉田子坊有老上海的影子,只是模糊了些,只是浮夸了些。
       凉爽的晚上没有太多的行人,巷子里面挂上了一个个灯笼,夜色有些明艳,也很宁静;出口的广场有一堆大妈在跳广场舞,我们跟着他们一起跳了一会儿,举手投足,僵硬滑稽,听着舞蹈歌曲朗朗上口,歌词却是经不起推敲。
       然则,在这样一个带着些慵懒的城市,为何要推敲这么多呢? 你看到什么就吃什么,你渴了就坐下来喝茶,你累了就停下歇歇,你觉得辣就喝点豆奶,你觉得不够辣那就在油碟里撒些小米椒;你开心那就开怀笑笑 ~~  这就是我感觉的成都。

辣椒铺子

变脸谢幕中~

火锅店小龙翻大江

最后小安利一下这家简途,我个人感觉比高铁方便,也是一家挺用心的组织。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3 21:12

🎊🎊🎉🎉嗯嗯~~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4-04 12:4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04 21:56

引用 johnshyx 发表于 2016-04-04 21:56:29 的回复:

回复johnshyx:也是惭愧。。。白领的生活加班如狗,出去走走回来邮件看也看不完。。

2016-04-05 09:00

大家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找不到所以在峨嵋安家; 我想到的那个灵动甜美喊着大哥哥的妙龄少女郭襄,最后孤身一人在这巍巍峨眉山,一袭道袍,凝成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