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六朝都会,城市山林镇江

就是爱玩 (合肥) LV.35
2016-04-03 17:08 2748/155
  • 出发时间/2016-04-02

2016年4月2日-3日。趁着清明节放假,我去了江苏镇江游览。我去之前对镇江的历史人文也略有了解,我看了蚂蜂窝里的游记,镇江并没有给我留下很高的第一印象。但是我想到我的祖先历史上也应该多次经过镇江镇江又有如此多的古诗吟诵,还是觉得应该来。镇江虽然现在是苏南小城,经济不如苏南其他城市,然而它在历史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有3000多年建城史,论历史长度江苏省内只有徐州可以与其相比。曾经是春秋吴国的发祥地之一,做过孙吴的都城,在东晋南北朝时期、南宋时期,北方居民南迁南方,镇江是最重要的渡江点。它在东晋南朝时期是首都建康东面的大都会,地位相当于清末民国前期的天津。发生在镇江的事件和镇江人深刻影响了东晋和南朝政局。同时作为兵家必争之地而发生了许多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著名战争。(南宋高宗建炎年间,我的祖先带着家族从山东聊城莘县举家迁往苏州,应该就是在镇江渡过的长江,1376年明朝洪武九年,朱元璋迁徙江南富户去江北定居,我的祖先就在苏州迁往淮安的人中,也可能就是在镇江渡江。前两次都是我的推测,然而1949年4月23日我的祖父母随共产党银行从苏北进上海时确实是从镇江丹徒县过江。)虽然游览过程中我会有到镇江来看看就当是换个地方看看的想法,但是到了第二天镇江却给了我惊喜。这里既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著名景点和饭店也有比著名的东西优秀却养在深闺人不识,容易错过的好地方。

镇江简介

镇江位于江苏南部,京杭大运河与长江的交汇处,南京之东,常州西北,与扬州隔江相望。古称朱方、宜邑、京口、南徐、润州,别称北府。

镇江历史悠久,商代是土著居民荆蛮族聚集之地,是吴文化发源地,六朝重镇(三国东吴创业地之一、南朝宋齐梁三朝帝王之乡),从隋唐至清朝中期千年漕运的江南枢纽,第二次鸦片战争后的对外通商口岸和商埠,民国时期的江苏省会,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新四军茅山抗日根据地。

早在西周康王时(前1020~前996年),镇江为宜侯封地,“宜邑”作为西周姬姓诸候国“勾吴”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在,同时也具有军事驻防性质。春秋时属吴,称为朱方。朱方被吴国设置为“朱方之县”,这是春秋时吴国唯一见录于史藉记载的县名,朱方是当时吴国西部的一座重要城邑。周元王三年(前473年)越灭吴,属越。楚灭越后,名谷阳。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帝东巡时以谷阳有王气,遣赭衣囚徒,凿断京岘山,筑驰道,改称丹徒。秦灭楚后,置三十六郡,丹徒县属会稽郡(今苏州),丹徒县治设于丹徒故城。汉代丹徒设左、右尉,县城有城隍庙、东岳庙,当属万户以上大县,具一定规模。丹徒故城滨临长江,城东南即是徒阳运河入江口“徒儿浦”,是一座古代河口城市,与运河的形成和发展密切相关,也是临江踞守掌扼交通咽喉的军事要地。至唐仍有故城

镇江之市区,秦汉时为京口,三国时已有京城,东汉后期即有城垣,建于何时已不可考。城垣为土城,以山为垒,以土为城,《南齐书.州郡》称“京城因山为垒,望海临江,缘江为境”,应是较大范围的城池;《京口山水志》曰“郡城周十三里,即吴京城故基”;《三国志》载,汉献帝建安九年(204年)孙韶“缮治京城”。元《至顺镇江志》载:“郡城周迴二十六里十七步,高九尺六寸。晋宋间,城固不废。”但建安十三年,孙权自吴(苏州)移驻京口,在北固山前峰即今鼓楼岗一带筑子城,号铁瓮城,作为治所。《舆地志》载,子城周迴630步,开南、西二门,内外皆固以砖甓。208年。孙权将孙吴都城由吴(苏州)迁到镇江铁瓮城,建都镇江4年,212年迁往建业(南京)。以后历代筑城均以北固山为中心,逐步扩展。东晋时期,郗鉴曾修子城,王恭亦对子城进行改建。东晋初,京口为晋陵郡治,刺史郗鉴当时出于军事防卫需要,在铁瓮城以东修筑了晋陵罗城,该城即晋陵之郡城——京口城,为子城之罗城罗城位于市区东北的京岘山的余脉上,城垣走向随京岘山向城区和长江边的山势曲折蜿蜒,城垣大部分是依山加土夯筑而成,“因山为垒,缘江为境”,北城垣濒临长江,平面略呈梯形,城周长约十里。至唐、宋时期,该城废弃。今考古证实城垣遗迹尚存2000余米,有多处夯土城墙的一侧或两侧有砖砌护墙,砖上印有文字,其中有“晋陵”、“晋陵罗城孟胜”、“砖城”、“花山”、“罗城砖”、“东郭门”、“南郭门”等砖文,未发现晚至宋代的夯土城及文字砖。

在六朝史上,京口的显要政治、军事地位。对此,古人多有评论,“京口当南北之要冲,控长江之下流”,形势险要,是帝王辈出、兵家必争之地。宋人汪藻曰:这里“千山所环,中横巨浸,形胜之雄,控制南北。”《读史方舆纪要》引《江防考》称:京口“实天设之险”。杜佑《通典》指出:“京口因山为垒,缘江为境,建业之有京口,犹洛阳之有孟津。自孙吴以来,东南有事,必以京口为襟要。京口之防或疏,建业之危立致”。《六朝都会》第二章“帝王之乡”说道:“六朝时期的皇帝,除东晋外,均与镇江息息相关”。并作了一个统计,“在现今镇江辖区内就出了29位皇帝(含称王者),其中东吴4位、刘宋8位、萧齐7位、萧梁3位。他们当中有的是名垂千秋的开国皇帝,如刘裕、萧道成、萧衍。另外,孙权虽非镇江籍,但其祖辈即徙居丹阳,确也与镇江有关。开国之君陈霸先能登上皇帝的宝座,也与镇江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王玉国先生称谓“六朝时期的京口是帝王之乡、龙兴灵地。”在军事上,东晋政府在京口招募并建立起一支能征善战的劲旅“北府兵”,这支军队在中国军事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战例“淝水之战”中立下赫赫战功。出生、成长在京口的刘裕即北府兵出身并依靠“北府兵”夺取皇位建立宋朝的。当时流行一句名言:“京口兵可用,酒可饮。”足见其地军事强盛,经济发达。在六朝史上,京口举足轻重。刘裕在其遗诏中还特别指出:“京口要地,去都邑密迩,自非宗室近戚不得居之”。自东吴孙权到南朝刘裕,占京口者,得皇位,这是历史事实。据历史文献称谓,京口,在六朝时期“亦一都会也”,不言而谕。首先算其人口,六朝时期当地居民有20多万人。自东汉末年北方战乱,中原人民开始相继流迁江南,到东晋制定侨寄之法,京口侨立南徐州,据官方的户籍统计,当时南徐州的侨民达22万人,比本地居民还多。这样京口的人口总计可达四、五十万人,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开发,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大军。京口的经济特别是商贸经济,借助显要的政治军事地位和便利发达的交通条件,得到极大的发展机遇。六朝京口各类手工业,如铜铁冶铸、造船、砖瓦、陶瓷、金银、制玉等行业兴盛发达。如东吴京口铸造铜镜匠师东渡日本传播技术。六朝时,我国的“百炼钢”已经产生,而茅山隐士、号称“山中宰相”的陶弘景更发明“灌钢”新技术,炼成质量较纯的钢铁,打造刀剑锋利无比,以及制造镰刀等农具,对发展生产起到很大推动作用。京口商业繁荣,是高商巨贾云集之地。地官商合流是当时商业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居住京口的王室皇族和富商巨贾无不利用这里优越的交通便利条件,大搞商货转运活动,聚敛财富,史称“京口重镇,职吏数千人,前后居者皆致巨富”。镇江历史上著名的万岁楼、芙蓉楼都是这个时期兴建的。杜牧诗云:“青苔寺里无鸟迹,绿水桥边多酒楼”,是对京口当时一派繁华的真实写照。南朝时期,刘义庆在镇江创作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笔记小说"的代表作《世说新语》,刘勰在镇江完成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上第一部有严密体系的文学评论著作《文心雕龙》,萧统在镇江编成现存的最早一部汉族诗文总集《昭明文选》,还整理了当时存世的三万多卷古籍,祖冲之在镇江研究推导出圆周率的数值在3.1416926到3.1415927之间。

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隋将贺若弼从扬州渡江攻克镇江。贺若弼军在隋朝消灭陈朝的战役中重创陈朝军队主力,并和从庐州(合肥)出发的韩擒虎军一起攻克陈朝都城建康。(南京)。县治从丹徒移至治京口,此后固定于京口。开皇十五年置润州。炀帝大业六年(610年),拓开江南运河“自京口至余杭(今杭州)八百余里”。唐开元年间(713-741年)润州刺史齐濣于江北新开伊娄河,在江南移漕路自丹徒口至城西京口港,设京口堰,使大运河与长江在京口交会,南北运河相接,京口港成为这一交叉水系上的枢纽港,主要功能是转运漕粮与贡品,极大的促进了镇江经济的发展。

唐文宗大和年间(827-835年),观察使王璠筑子城之东西夹城。东夹城自子城延出,经东门坡到清风桥(范公桥)一带。城门有二,南曰建德,后改为朱方;西曰清风。西夹城经千秋桥、万古一人巷到高桥北一带。城门有二:东曰千秋,后改名铁瓮;西曰崇化,后改名高桥。《至顺镇江志》载:“子城并东西夹城,共长十二里七十步,高三丈一尺。”唐僖宗乾符年间(874-879年),周宝为镇海节度使,筑罗城。该城土筑,又名土城。五代十国时期,镇江先后属于合肥人杨行密建立的杨吴和李昪建立的南唐。南唐时,润州刺史,名将林仁肇曾修子城。

北宋徽宗政和三年(1113年),升润州为镇江府,此为镇江行政建制得名之始。1126年,宋徽宗曾率领亲信逃到镇江,躲避金军,镇江发出的命令通行北宋长江以南,宋徽宗在镇江度过了几个月骄奢淫逸的逃难生活。1130年发生在镇江的黄天荡之战,韩世忠率军8000击败金朝完颜兀术10万大军,奠定了南宋、金朝对峙的局面。南宋宁宗嘉定七年(1214年),镇江知府史弥坚重修罗城,增开城门7座。但到度宗咸淳年间(1265-1274年)已废其五。仍存城门12座:东面有青阳门,南面有南水、通吴、仁和、中土4门,西面有登云门,北面有定波门,西南有鹤林、放鹤2门,西北有还京门,东北有利涉、通津2门。宋代城市规模扩大,志载宋代镇江城内有7坊:崇德坊、化隆坊、太平坊、践教坊、静宁坊、临津坊、还仁坊; 33条街巷,城市中心移到大市口一带,至今未变。到理宗(1225-1264年)时,城市人口达到近17万人,其中城厢区人口达5.68万人(城市人口17万人存疑,可能指丹徒县总人口)。

1275年元朝大将阿术(那个字很像,念ZHU,打不出来)在镇江与张世杰率领的宋军主力大战,击败宋军,此后南宋江南各地土崩瓦解,宋朝的灭亡不可避免了。元初,“凡郡之有城廓者皆撤而去之”,镇江城廓听其败坏。至元代中业时,城市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文宗至顺年间(1330-1331年),镇江城区有7隅、28坊、5市、7街、82巷,城市人口有19万人(我觉得应该是丹徒县人口),其中城区人口为6.5万人。元末明初,顺帝至正十六年(1356年)朱元璋攻占镇江,派驻守镇江元帅耿再成在宋元废城的基础上开始重新筑镇江府城。明洪武元年(1368年),指挥宋礼加砌砖石,城周9里13步,高2丈6尺,有4座主要城门:东曰朝阳,西曰金银,南曰虎踞,北曰定波。西门北侧还有一小门。清代实测,城周长12里有余。面积约2.8平方千米。1645年多铎率领的清南征军在镇江经过激战击败郑鸿逵率领的明军,攻占城市,渡过长江。1658年郑成功发起长江之役,曾在镇江和瓜洲渡大败清军。清康熙元年(1662年),将军刘之源重修。此后多次修缮。是为“明清府城”。明清时镇江港成为粮食、棉布、丝绸、木材等商品的中转港。康熙和乾隆皇帝都多次来镇江视察。

1842年,英国军队攻打镇江镇江的八旗军在海龄带领下英勇奋战,进行了鸦片战争中中国最强的一次抵抗。英军占领镇江后切断了运河这一清朝经济命脉,继续向南京进军,清朝被迫与英国签订《中英南京条约》清咸丰三年(1853年),太平军攻克镇江,在明清府城北部沿江一带加筑外廓,志称“新城”,长6里200步,共18座城门,面积约1.2平方公里,太平天国失败后,新城逐渐毁坏,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新城被清政府拆除。现尚存姚一湾小营盘残垣十余丈。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在1858年签订的中英《天津条约》中,镇江与汉口、九江南京等沿长江城市被列为通商口岸,并允许英人在城中设立租界。咸丰十一年(1861年),英国镇江云台山取得土地156亩永租权,设租界。租界范围包括云台山下西至小码头,北至江边,东至屏山巷,南至银山门街。

镇江辟为商埠后,随长江航运兴起,镇江商业发展迅速,镇江发展成为长江下游航运和商业重地。同治、光绪年间(1862-1909年),城市街巷扩大,人口增多,光绪年间有6市、24坊、35街、154巷。到宣统三年(1911年)时,人口达到47.76万人(这是丹徒县总人口),其中城厢区人口有12万多人。沿江市街更向西发展到金山河一带。1908年沪宁铁路修通,市区又渐次发展到西火车站,此期间城墙开始陆续被拆毁,城内外融成一体。(但清末海运兴起,漕运废止,镇江一度衰落。

民国十七年(1928年),国民政府定镇江江苏省会。时镇江县城城垣周长为7280米,城区面积约4.22平方公里。(18年2月)次年,江苏省政府迁至镇江。(是年)省政府成立省会建设机构,开始拆城、填河、筑路和营建公共建筑,先后修筑中山路、中华路、金山路、林隐路等干道,形成新的干道网,但城市道路东西向多,南北向少。至1937年日军侵占镇江前,城市总面积为19.25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6.75平方千米。1935年镇江有城市人口18.9万。到1949解放前夕,建成区面积为8平方公里。

镇江的主要景点有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镇江博物馆、西津渡、赛珍珠故居、镇江醋文化博物馆。最著名的饭店是宴春楼。香醋、肴(xiao第一声)肉、锅盖面是被称为镇江三怪的特产,镇江的蟹黄包和京江脐也比较有名。产茶叶金山翠芽。镇江是座具有北方特点的南方城市,民风兼有北方豪爽、大方、朴实与南方灵秀、多文才的优点。古今名人有,南朝宋的建立者刘裕,南齐的建立者萧道成,南梁的建立者萧衍,昭明太子萧统,晋代炼丹家葛洪,刘裕的主要谋士刘穆之,《文心雕龙》作者刘勰,桥梁之父茅以升,美国著名作家赛珍珠。(以既是出生地或父亲出生地,又在镇江生活过多年为标准)

镇江大酒店

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节,江淮和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基本上都是下雨的,合肥镇江都下雨。4月2日我乘坐9:24从合肥南开往镇江南的G7194次列车,火车上一位用上海话说“上海怎么怎么样”一个矮瘦黑带眼睛的上海男人看到我,以为我要去上海,露出轻蔑的笑,我看出来了,立刻回击“我可不是像有些人想的要到那里”那上海男人张大嘴巴,十分生气。大约一个半小时到了镇江南站,这镇江虽说在江南,却是在合肥东北方。出了镇江南站以后打车去之前预定的镇江大酒店镇江南站打车很好打,而且都是打表的。几位等在路边的出租车司机其中一位一听我说话就知道我是合肥人,然而我在合肥时,合肥人都说我普通话很标准,没合肥口音。司机季军师傅知道我是外地人没有绕路,带上我,中途还带了两位女生去镇江火车站。最后表上24元,实际只收了20元,镇江本地土著看到我大多露出善意的微笑。初识镇江的民风淳朴。

镇江大酒店镇江一家老牌饭店,我就是看中它老牌、价格不贵、靠近火车站才预定这里。网上预定大床房只要268元一天,到酒店时还免费升级了。酒店虽然外观并不起眼,大楼灰蒙蒙的很老旧,但是内部设施十分新,有保险柜、新式电子锁、中国国产智能马桶盖、可直接饮用的自来水。客房面积比较宽敞,餐厅菜肴比宴春楼金山店可口、陈设比较讲究,并配有典雅的油画。现在的老板姓周,在酒店柜子里有一位姓周的老画家的介绍和画册,还是比较有影响力的国画大家,很可能他是老板的亲戚比如父亲。

这智能马桶盖我在宾馆里第一次见到,我青岛的亲戚家有日本进口的,但是这里是广东江门出产的,据说合肥也出产。

在酒店入住,放下大部分行李减负过后出门。打车去镇江有名的宴春楼,我之前就在网上搜索到的金山店。

宴春楼(金山店)

这宴春楼创始于1890年,是镇江最著名的老字号饭店。

我点了小份水晶肴肉、鸡汁煮干丝和20块钱的那种小型一笼4个的蟹黄包。宴春楼口味淡,有点类似合肥农民小饭店的口味,感觉这三样里,肴肉名不副实不如之前我在合肥超市里买到的好吃,鸡汁煮干丝还可以但也不是太好,不入味。蟹黄包小号的也比合肥的大些,但完全与我在合肥吃到的不能比,不如合肥的蟹黄包甜、咸、鲜入味,不如我家门口的早点摊,比合肥刘鸿盛的差远了。之前镇江的好友在蚂蜂窝网上就告诉我去宴春楼要去大市口店,不要去金山店,但我为了节约游览时间,方便行程没有采纳。看来这家确实不怎么样,另外我的口味也和镇江人不大一样。给我的感觉就是这家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浪得虚名的感觉。之后的几餐我都不敢选择宴春楼,都在住的镇江大酒店解决,宴春楼金山店的这餐也是我在镇江吃得最贵又最不满意的一餐。

点了这三样,一共花了94元,镇江菜的分量比合肥略小。

点菜的时候又有没见识的江南吴语区女人(听口音)不怀好意看着我,好像在惊讶江北人怎么能吃下他们这些自以为高贵的人才能吃下的菜,我不予理睬。我本来对江南吴语区的人并不讨厌,之所以看不惯某些江南人的做派纯粹是因为他们的自大、自恋与排外。
吃到一半,服务员问我,你好,先生,现在有5个人到这里,可以和你一起拼桌子吗,我自然同意了。我想江淮人都会同意的。拼桌的一家5口三代到镇江旅游,我听他们口音很像青岛话,一位老爷爷问,“小伙子,一个人出来玩啊”“那里人啊”我说我是合肥的,然后我问他们“你们是山东人吧”老爷爷说是“我们是山东青岛的”然后我就说我姐姐嫁给青岛帅哥。老爷爷问我去过青岛吗,我说我去过两次,待过1个多月,老爷爷问我觉得青岛好玩吗,我说青岛很好,老爷爷说镇江真是个好地方,我因为感到宴春楼菜肴不好吃,镇江到此为止还没有让我惊艳之处,就说“凑合吧”。我菜都没吃完就走了,其实吃饱了。告别时,老爷爷还叫我多吃点,没关系。

我五一准备去扬州,我听蚂蜂窝网上的扬州土著说扬州的富春、冶春两家口味也不怎么样,只有外地人去,也许我在宴春楼吃饭是个教训。我现在已经犹豫是否要去扬州这两家茶社。

从宴春楼出来,买了一盒肴肉带回家,虽然我觉得宴春楼的肴肉不怎么样,可家人还是叫我带,后来我在镇江大酒店附近又买了另一个牌子的,那是后话了。

金山景区

宴春楼金山店出来,向北走,过一条马路就是镇江最著名景区金山景区的大门。全票是65元。我买了优惠票32元。我本来想在门口叫一位导游,但是看到导游服务处挂的牌子上写着,1-10人讲解导游费100元,就没请。有社会上的导游在景区大门附近招揽生意,我感觉没什么保证,不敢请。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太对了,原因有二:1、镇江金山寺里到处是旅游团,可以免费蹭导游。2、我遇到的导游讲解都只是肤浅的皮毛,哪怕很好的景点讲解员在我这懂历史的人看来知识也不专业。

雨中游镇江,一手拿单反,一手举伞,我真感到手不够用,相机的遮光罩歪了,所以你们看到的这些照片边缘的黑块就是松了的遮光罩,拿着配广角镜头的相机,有时会觉得换一镜走天下的镜头比较好。我感觉手不够用,不能很好对焦和拿稳相机。

金山寺前的园林照片里远看还好,但是没什么木雕、砖雕。

金山位于市区西北,海拔43.7米,外形像一只金鳌。在古代,镇江段的长江比今天宽阔许多,金山原本是漂浮在长江之上的一座岛屿,历史上有过泽心山、浮玉山、龙游山等好几个名字。唐代的时候宰相裴休之子裴头陀入住次山,掘土得金,此地由此得名金山。古代特别是隋炀帝开通大运河以后,金山是南北船只渡江的必经之地,从镇江西津渡经过金山扬州瓜洲渡渡江的船只很多。清朝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都是走的这条航道。由于金山屹立大江之中,在古代,当地百姓将它视为龙蛇藏身的洞宅,这个神话故事曾经带动了金山寺的发展繁荣。后来,长江泥沙不断堆积在江岸,并北移,到了清代光绪年间的1903年,金山与陆地连接在了一起,使得过去的水上通道改为“骑驴上金山”的陆上通道了。

金山景区大门正对的主通道,东面就是大名鼎鼎的金山寺。金山寺始建于东晋明帝时期,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你们看到门口的东晋古寺几个字。它原名泽心寺,后称龙游寺,1686年,康熙皇帝南巡镇江,参观金山寺,题写了江天禅寺的匾额(就是正中的匾额),寺院于是改名江天禅寺。金山寺的设计别具匠心,它依山叠建,把整个山体包住,所以有'金山寺裹山"之说。清代康熙乾隆皇帝都很喜欢金山寺,这组建筑形式被仿制到清代皇家园林避暑山庄里,称为小金山金山寺高僧辈出,灵坦、法海、佛印都是一代名僧,许多文人雅士与他们交往,参禅拜佛,赏景题诗,金山寺声誉日隆。梁武帝萧衍曾经亲自到这里参加水陆法会。宋代王安石和苏轼多次到这里观景访友。

金山是水陆法会的发源地之一,水陆法会形成于汉代,到宋代开始广泛流传,它是汉传佛教法事中最隆重的一种盛会,其主要内容是礼佛教忏、诵经设斋,追荐亡灵。

金山寺在历史上曾经多次毁于战火,最近的两次是在1853年和1937年,它遭到了太平军和日军的严重破坏。今天的建筑主要是1980年代重建的。

进入山门是天王殿,这是一座单檐歇山的宫殿式建筑,当中供着笑口常开的弥勒佛,两侧是四大天王,亦称四大金刚。在天王殿,我看到一位导游叔叔带着来自东北沈阳的一家4口,讲的在几个导游里最好,就跟着他们蹭导游听。导游告诉我,金山寺的四大天王,手里拿的东西都缺少东西,剑无鞘,琴无弦,龙无爪,伞无骨,四大天王又称风调雨顺四大天王,这表达的是古代人民对于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在封建社会那种以自然经济为主的农业社会,风调雨顺的重要性可比今天要重要得多。

天王殿后是重檐歇山巍峨壮观的大雄宝殿。大殿正中是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和阿弥陀佛3尊金身佛像,西壁是十八罗汉,左右阁楼上坐着56天尊。3尊大佛的背面塑有海岛。海岛的上下四周,分布着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善财童子参拜53位菩萨的塑像。

大雄宝殿的后面可以看到藏经阁(藏少了两撇,读西藏的藏),它是收藏佛教经典的地方。

藏经阁的台基名叫妙高台,台二层墙上有清代大理石雕刻的金山图,描绘了清代金山的美景。

公元1130年,南征的完颜兀术的10万金兵追击宋高宗赵构不成,从明州(宁波)北返,经过镇江黄天荡,被韩世忠(陕西绥德人)率领的8000宋军困在这里。
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十月,金军第三次南下深入长江地区,攻破建康,直逼临安。宋高祖赵构南逃至明州(今宁波)。第二年正月,金军攻明州,赵构乘船入海逃向温州,金军尾追不舍。幸赖南宋水军将领张公裕率部在台州附近海面阻击,使高宗得以幸免于难。此时江南各地军民到处集结于山寨、水寨,打击金军,使其处处受到威胁。在大肆掳掠后,于二月,被迫北撤。
宋浙西制置使韩世忠料金军不能久踞江南,便大量制造战舰,准备截击金军于归途。为此,命前军驻青龙镇(今上海青浦北),中军驻江湾,后军驻海口,后闻金军已由临安经吴江(今江苏吴江)、平江镇江撤退,韩世忠急率水军8000人,于三月十五日先期赶至镇江,截击金军于焦山、金山之间。完颜宗弼乘夜到镇江金山龙王庙侦察,几被韩世忠伏兵所俘。此后双方在长江上展开激战,韩世忠夫人梁氏亲自擂鼓助威,士气大振,重挫金军。完颜宗弼愿尽归所掠财物假道北归,被韩世忠严词拒绝。金军溯江而上,韩世忠亦率军沿江追击,且战且行,将金军逼进死港黄天荡,进退无路,金令监军完颜昌派兵援救,亦被韩世忠所阻。

在宋军的阻击下,金军进入了河道湮塞的黄天荡(镇江西至仪征南),前进无路,后退受阻,长达40日,处境艰危,后完颜宗弼得乡人建议,一夜之间凿通老鹳河故道30里,于四月十二日,逃出黄天荡,反居宋军上游。撤退到建康(今南京)、又遭岳飞阻击。宗弼本拟自龙湾(今白露州西南)渡江到淮西,后闻太一率援军至真州(今仪征)接应,乃折返黄天荡,并决定从此渡江,与太一会师。韩世忠水军仍在江中待机阻击。于是,太一军屯长江北岸,宗弼军驻长江南岸,韩世忠泊于金山脚下,形成对峙之势。

韩世忠水军多海舰,形体高大,稳性好,攻击力强。为了发挥这个优势,韩世忠令工匠制作了许多用铁链联结的大铁钩,并挑选健壮的水兵练习使用,用以对付金军的小战船。四月十二日清晨,金水军首先发起进攻,韩世忠水军分两路迎战,陷敌人于背腹受击的境地。韩世忠的夫人梁红玉(淮安人)亲自在金山上擂鼓,鼓舞宋朝军队进攻。南宋战船乘风扬帆,往来如飞,居高临下用大钩钩住敌船一舷,使劲——拽,敌船便随之倾覆。宋军再一次获胜。

为寻破敌之计,金军完颜宗弼出榜招贤。有一姓王的福建人建议在战船内装土,上铺木板,两舷凿洞安置桨棹,待无风时出击,可用火箭射宋船篷帆。船内装土,可以增大船的稳性,不易倾覆。铺上木板,使对方无处下钩。无风时出击,既可避免小船不耐风波的弱点,又可发挥小船机动灵活的优势,而宋船体积大,无风不能动,成了火攻的好对象。宗弼采纳了这个建议。

四月二十五日,天气晴朗,江上无风。宗弼令小船出击,韩世忠迎战江心。金军船小,奋力划桨,快速机动。宋船笨重,无风难动。宗弼命善射者乘小船以火箭射其篷帆。顿时,宋阵烟焰蔽天,漫江大火,被烧死溺死者不计其数,宋军大败。韩世忠只身逃回镇江,金军遂得以渡江北归。

此战,韩世忠正确审料敌情,先占有利地势,凭借长江天险,充分发挥水战之长,阻扼金军40日不得渡江。完颜宗弼因势用兵,适时改造舟楫,利用火攻,终于突围北撤。

黄天荡之战,数胜一败。这样的仗,也只有靠韩世忠来打了。在南宋初年的抗金将领中,韩世忠的“忠勇”无出其右,这是当时的舆论。张浚说过:“诸将中尤称韩世忠之忠勇,岳飞之沉鸷,可倚以大事。”“沉鸷”一词,现在不大用了,“沉”是深沉,“鸷”是勇猛。在古汉语中,是个褒义词。黄天荡一仗,也给韩世忠带来极大的声誉,“知国有人,天下诵之。”

此后金朝的军队再也没有渡过长江。

从慈寿塔往北至法海洞,这是金山寺开山祖师裴头陀——法海禅师的苦修之处,洞中供有法海塑像。在法海洞北、玉带桥旁有一白龙洞,根据神话传说,洞中塑有白娘娘和小青的石像。《白蛇传》这部爱情小说在明清时代非常有名,几十年前根据小说还拍了部《新白娘子传奇》的电视剧,比我大5-30岁的人大部分都知道。后来还出了个成语叫”法海,你不懂爱“但导游说历史上的法海其实很懂爱。看了这里的介绍,我感觉历史上的法海禅师和《白蛇传》里那个死活要拆散白娘子与许仙的无情老头差距太大。

高台一角有江天一览亭。亭内有康熙帝御笔“江天一览”石碑

慈寿塔,此塔初建于齐梁,距今已1500余年。金山过去曾有双塔,已废,现存此塔系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重建。塔身为木结构,七级,有梯可上下,每层均围以走廊和护栏。

我叫我跟的导游叔叔帮我拍照,他照了几张但是都没对好焦,这已经是最清楚的一张了。

金山寺出来,我跟的沈阳一家四口上金山湖划船去了,我不想划船,就离开导游叔叔,顺着路标指示去看曾经收藏着《四库全书》的文宗阁。文宗阁位于镇江金山寺,建于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毁于咸丰三年(1853年),中经嘉庆、道光两朝,历时75年。

清朝初期,统治者为了淡化知识分子的反清意识,在大兴文字狱,采取残酷镇压手段的同时,提倡儒学和汉族传统文化,采取麻痹和拉拢的办法。乾隆37年(1772年),弘历帝下令,选派以纪昀为首的著名学者100多人开始编撰四库全书。先后共收藏书籍3503种,79337卷,装订成36000余册。分为经、史、子、集四部,所以取名《四库全书》。这是我国历史上卷帙最大的一部丛书。它著录了3461种,79309卷,存目的有6793种,93551卷。此书头份告竣,历时十年,连同在抄的3份,藏于北京故宫的文渊阁,圆明园的文源阁,沈阳故宫的文溯阁,承德行宫的文津阁,被世称为"内廷四阁"亦称"北四阁"。皇帝念及江浙一带,人文渊薮,为了粉饰"太平盛世",消除排满思想又续抄该书3份,藏于扬州大观堂的文汇阁,杭州圣因寺的文澜阁,镇江金山寺的文宗阁,这三阁,被世称为"江浙三阁"亦称"南三阁"。这七阁均仿宁波天一阁藏书楼的式样。2011年重建。
我原以为这座楼就是文宗阁,但回家以后上网搜索才发现不是,我此行根本没有看到2011年重建的文宗阁。

金山寺的园林还是不错的。

这里有金山文化博览园,介绍金山寺的历史文化。

明代文征明创作的《金山图》

金山有镇山四宝——周鼎、铜鼓、玉带和金山图。但我这次只看到《金山图》和周鼎、铜鼓的仿制品。另一件玉带是苏东坡打赌输给好友佛印的。

我看到佛印的介绍里说他做过庐州开先寺、归宗寺的主持,但我回来以后翻阅了清朝编写的《庐州府志》和《合肥县志》,里面记载寺庙的古名,却并没有记载这两处寺院,清嘉庆年间编写的合肥地方志里提到当时的各个寺院道观几乎都是明朝重建的,这两处寺院可能毁于宋元易代或元末乱世的惨烈战乱。

水漫金山在历史上真发生过一次,不过却不是白娘子斗法海施的法术,而是北宋时期被退休在镇江的沈括记下的一次洪灾。

这里讲述了《白蛇传》的创作背景。

据说《白蛇传》里说白娘子与许仙在杭州开了一家叫保和堂的药店,经常给得病的穷人免费抓药,积德行善,获得乡邻好评。

《西游记》里说唐僧在父亲遇害,母亲被贼人抢去以后,还在襁褓之中的他被镇江金山寺的主持收养,在金山寺出家。

水陆法会的资料

这样拍摄金山,风景不错。但是游览这里却没什么感觉,这就是眼见与亲历的区别吧。

金山景区里有金山湖。金山湖景区位于镇江市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山西北部。我回来以后才知道这里被建成了白娘子爱情文化主题公园。

金山

金山湖风景不错。

芙蓉楼。芙蓉楼坐落在金山天下第一泉的塔影湖滨,其原建于古镇江城内三山(日精山、月华山、寿丘山)中的月华山上。为东晋刺史王恭所建,唐代犹存。近年来为了开发风景名胜资源,发展旅游事业,于1992年将这座历史名楼遗址重建。
芙蓉楼送辛渐

[唐]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丹阳城南秋海阴,丹阳城北楚云深。

高楼送客不能醉,寂寂寒江明月心。

这首诗让芙蓉楼天下闻名。

金山湖有点模仿杭州西湖的感觉。这里和杭州西湖三潭印月有点像。

中泠泉。中泠泉水宛如一条戏水白龙,自池底汹涌而出。"绿如翡翠,浓似琼浆",泉水甘冽醇厚,特宜煎茶。唐陆羽品评天下泉水时,中泠泉名列全国第七,稍陆羽之后的后唐名士刘伯刍把宜茶的水分为七等,扬子江的中泠泉依其水味和煮茶味佳名列第一。用此泉沏茶,清香甘冽,相传有"盈杯之溢"之说,贮泉水于杯中,水虽高出杯口二三分都不益,水面放上一枚硬币,不见沉底。从此中泠泉被誉为"天下第一泉"。

金山是5A景区,也是镇江最著名的景点。但参观完了金山寺,我没有满意与兴奋的感觉,也许对于信仰佛教的人来说这是个圣地,但是我感觉金山寺的寺庙建筑大部分最近修的,也不太精致,映入眼帘的没有非常丰富饱满的景观形象。

镇江博物馆(英国领事馆)

金山寺出来,按照我之前设计的路线,打车去镇江博物馆。起步价9元就到,镇江打车比合肥贵得多,每公里加2.8元。出租车也比合肥好打很多。市中心打车几乎不用等待2分钟以上就有空车。
镇江博物馆的建筑原来是英国领事馆,由5栋建筑组成,主楼是东印度式。而其他四栋是歌德式建筑。
1858年,清朝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打败,被迫签订《天津条约》其中的内容之一,就是开放镇江等商埠,当时长江沿岸有上海镇江南京九江、汉口五个商埠。1865年英国人在镇江建立了英租界,设立了镇江英国领事馆。1889年,因为英国人殴打中国小贩,愤怒的数千中国群众放火焚烧了英国领事馆。现在的主楼是1890年清政府赔款重建的。1927年北伐军占领镇江英国被迫交出租界,并于1933年将房地产卖给当时的国民党江苏民政厅厅长。
在这一建筑群的5号楼,曾经做过美国镇江的领事馆。
英国领事馆现在属于镇江博物馆,馆内珍藏近3万件文物。

第一展厅是青铜器展厅

左边为宜侯夨(cè)簋(guǐ),是西周早期青铜器。宜侯夨簋于1954年6月在江苏镇江大港镇烟墩山出土,共有铭文120余字。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宜侯夨簋高15.7厘米,口径22.5厘米,足径17.9厘米,器侈口,束颈, 四兽首耳,浅腹,圈足较高,下缘附边条。腹部间饰涡纹、夔龙纹,圈足饰鸟纹。器内底铸铭文12行120余字,记述周康王册封为宜侯,并赏赐鬯、瓒、弓、箭、土地、庶人等,是研究西周分封制度的重要史料。

西周的分封即《左传·僖公二十四年》记载的"封建亲戚,以蕃屏周",是周天子分别授予自己的子弟、亲族及功臣一定范围的土地,建立封国,以屏卫王室,受封者即是诸侯。据史书记载,西周初年分封了71国,其中较大的有鲁、齐、燕、晋、卫等。通过分封诸侯,周人不但牢固统治商朝原有地区,而且其势力、影响得以不断扩大,远远超过了商朝。

簋内底有铭文120余字,大意为周康王册封夨为宜侯,赏赐他鬯酒(一种香酒)、铜器、弓箭和土田、山川、奴隶等。作器者夨原为虞侯,改封为宜侯。宜这个地方,可能就在铜器出土地丹徒县一带。宜侯夨簋铭文是关于西周实行分封的重要史料。

郭沫若、唐兰二先生的考证,认为夨就是周章,也有人认为"夨"是周章的弟弟--虞仲,还提及由于赏赐的级别很高,甚至超过了后来为周室立大功而被封诸侯伯长的晋文公,说明被封者身份很高(王室近族)。在春秋三传的记录中,周在淮河以东以南的地方并没有转封的诸侯,但是宜侯簋的出土填补了这个缺失,也就是说,曾经有周人转封于长江下游,但是在西周末年东夷的打击之下被摧毁,例如武王之穆中曾有所谓'邗晋应韩',其地应该在两淮间的邗沟附近,也不见左传记录,可能也应该已经亡于东夷。因此吴人也完全可能是宜侯之国瓦解与土著文明的后裔。

所谓"宜侯是改封而不是原封,没有任何证据支持宜侯是泰伯的后人"则不然,首先泰伯无后,一直用虞仲之后代表出走之族。那么只要证明吴是虞仲之后就可以了。

中间许多字锈坏,但是从可辨别的字来看,这是康王时器,系康王在审视了东国之地图之后,又把虞候转封在宜。参照周公子转封在鲁,那么同样有可能虞公子转封,并保持虞的称号,因此作器的供奉对象是虞侯之父虞公。由于转再宜地,因此改称宜侯,犹康侯改封在卫而称卫侯,叔虞封在唐而称唐侯也。因此宜侯与虞仲的关系很明确。是宗子转封外地的关系。那么如果吴人想声称自己是虞仲之后,则这种说法的基础就是吴人与宜侯有关系。当是宜国亡国而建立与当地文明结合的吴。

左边是伯簋,青铜"伯"簋为深腹,圈足,圈足下附方座,两旁为鸟形双耳,腹及方座上均饰以相对称的回首分尾鸟纹,喙向后卷曲,腹内底有铭文两行五字:“白(伯)乍(作)宝尊彝”。簋是盛放黍、稷、稻、粱等饭食的器具,“伯”为作器者的称谓。出土在江苏丹徒大港乔本山脊的母子墩,高24厘米,口径22.2厘米,腹深18.5厘米,重3.35公斤。器物的时代为西周早期。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现存镇江博物馆。

右边是青铜鸳鸯尊。
    江苏镇江市的大港一带是吴文化的发祥地,这里分布着西周至春秋时期的贵族墓葬。1982年9月镇江博物馆在这里发掘了母子墩一座西周墓葬,出土文物900件左右,有几何印纹硬陶、原始青瓷和青铜器。此墓为研究吴国早期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青铜鸳鸯形尊是该墓出土文物中的精品。
    鸳鸯形尊是一件实用的盛酒器。通高22.2厘米,口径18.3厘米。腹深17厘米。整体作鸳鸯形,昂颈平视,头顶一冠,背有侈口,与常见圆尊同,身体丰腴,双脚并立与后面一螺旋状支柱共同支撑全器,保持稳定。全身素面。造型写实逼真,反映出极强的地方特色。
    这类仿鸟兽的像生器在商周青铜酒器中是一种特殊的形制,《梁书.刘杳传》中说:“按古者樽彝皆刻木为鸟兽,凿顶及脊,以出内酒。”认为这种仿鸟兽像生器是受木质立体雕刻的影响。西周早期器。

正中间是青铜提梁卣。卣为古代重要的盛酒器,古文献与铜器铭文中常有“秬鬯一卣”之说,可见卣是专门盛“秬鬯”这一祭祀用的香酒的。卣主要流行于商和西周。考石发现的卣器很多,吴国境内多出土于土墩墓或零星出土,这件青铜提梁卣可谓是代表之作。
    卣带梁通高34.5厘米,口径17.7厘米13.5厘米,1982年9月丹徒大港母子墩西周墓出土。器横截面为椭圆形,有盖,腹倾垂,圈足有直裙,盖面斜直,盖纽为一小立鸟,扁提梁,两端有牛头形兽首。器颈部及盖顶面均饰以平行细绳纹相间的小圈点纹带,圈足饰斜三角云纹,提梁饰两行圈点纹。
    该器器形、纹饰等特征均接近于中原西周早期器,但斜直的盖面、小立鸟盖钮、以圈点纹作主纹的施饰风格则具有地方特色。小立钫盖钮亦常见于本地瓷器上,起到画龙点晴的作用,呼之欲出,振翅即飞,赋予全器以一种生动鲜活的艺术效果。
    西周早期器。

青铜鸟盖变形兽纹壶。壶为古代盛酒或盛水之器,商代已有,春秋战国时期尤为盛行。吴国境内青铜壶出土较少,且这件鸟盖壶出土时内中尚存液体,或即为酒,可谓珍贵。
    壶直口斜颈,颈两侧有两对称半环形耳,下腹微鼓,圈足有直裙,器盖作鸱鸟形,呈昂首展翅翘尾、欲向上飞翔之态。壶体横截面为圆角长方形。正面纹饰被多枚绊带纹和圈点纹带划为四个梯形块区,各区内饰云纹形变形兽面纹,花纹形态各不相同,似随意勾划而成,线条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自如,末端作刀状回锋由势。中下部各有一枚乳钉,或为两对兽目。
    该器1982年9月出土于丹徒大港母子墩西周墓中,形体硕大,通高49厘米,口径20厘米13.8厘米。方枚绊带饰为江南地区所少见。其鸱鸟形盖的构思亦很巧妙,形态逼真,以其轻盈欲飞的姿态攫取观赏者的视线,无形中减弱了器体的沉重感。
    西周早期器。

青铜凤纹尊。它是镇江博物馆所藏唯一一件国宝级文物。(宜侯夨簋已献给国家博物馆。镇江博物馆里的是仿品)如果把我国古代悠久的历史文化比作一条群星荟萃的浩翰星河,那么商周青铜文化则是其源头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她不仅是中国艺术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一份珍贵遗产。庞大的数量、齐全的种类、巧妙的构思、精美的装饰、无价的铭文、藏礼于器的宗法制度等赋予了中国青铜器无与伦比的魅力。自古以来,多少帝王将相、文人人墨客为之倾倒,竭资购藏,尤以宋、清两代最为推崇,宋有徽宗赵佶、刘敞、苏东坡、欧阳修、吕大临等,清有钱坫、阮元、吴式芬、潘祖荫、吴大澂、王懿荣、刘鄂、端方等。而各列强之国更是觊觎已久,清政府的软弱无能、近现代数次战争的爆发招致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器被掠夺,流散至欧美、日本等国,为他们的艺术殿堂增光添彩。迄至今日,在美利坚收藏弘富的艺术馆里,在日本大亨价值连城的私人藏品中,在英伦三岛场面宏大的文物拍卖场上,以及在法、德、荷兰比利时等国的博物馆里,中国青铜器仍令数亿观众惊叹、留连。商彝周鼎,凝聚着古代先民的勤劳与智慧,展现了现代国人的自豪与骄傲,也更鞭策我们要倍加珍惜、保护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让悲剧不再重演。
    中国青铜器的魅力还在于其文化风格因地而异,呈现出浓厚的地方特色,如中原地区、巴蜀地区、楚、吴、越等青铜文化异彩纷呈、各展风姿。地处江南水乡的吴国青铜墙铁壁器多以器体轻小薄巧、饰纹朴素简洁的清新风格瞩目于世,这件青铜凤纹尊则以其形体硕大厚重。饰纹丰富华丽而更接近了周原风格,可谓弥足珍贵,其上形态各异的各种凤鸟纹将器物装饰得富丽堂皇,赋予全器勃勃的生机,堪称吴国青铜器中之瑰宝,被定为国宝级藏品。
    该器1976年12月出土于江苏丹阳司徒公社窖藏,通高34厘米,口径41.1厘米、腹围107厘米。器侈口、倾垂腹、圈足,通体饰纹华丽。口沿下为四组由相向的长尾鸟组成的瓣形饰,鸟长尾上卷呈∽形,作鸣叫起舞状;颈部以两道弦纹作栏,以乳钉、牺首为界,饰以两对大型凤鸟纹,凤鸟相向、顾首、展翅挺立,目光炯然有神,喙上举,长冠逶迤,甩向颈部,两侧分尾上下卷曲作C形,鸟爪等均用曲线勾出。两鸟中各有一小形动物纹,其形式圆首、凸睛、四足有长爪,前足前扑,后足屈伸,一为长形体躯,一为圆形体躯,似为雌雄相异。其有尾似龟,然四足似蛙,龟纹多见于中原青铜器,常用作族徽标志,如1955年郑州白家庄所出商代中期兽面纹罍,蛙纹多见于南方青铜器,如广西恭城蛇蛙纹尊及铜鼓等。
    该器在形制和纹饰上与陕西扶风庄白出土之丰尊极为相似,但器体更阔,所有留心纹身躯左右不对称,两鸟之爪亦不完全相同,作为地纹的云雷纹亦显系随意勾填而成,其龟纹似蛙,或其蛙纹似龟,亦就不足为怪了。丰尊年代为西周早期偏晚,此尊当为西周中期吴国的仿铸之器。

青铜人面纹錞于。青铜人面纹錞于1985年在谏壁王家山东周墓出土。弧顶,无盘,顶端有虎形钮,圆突肩、斜弧腹向下渐收。器中上方前倾处饰一浅浮雕人面纹,中部接一兽形扉棱,下部为一方框,内饰四组变体云纹。錞chún于主要与钲、铎、鼓等相配作军乐器使用。同出器3件成套,居各地出土同类器之最高总数。 錞于是古代的一种军乐器,击之作为军队进攻和停止的号令,同时还与铙、铎、钲等乐器合奏,以鼓和之,也可与编钟、编磬相合奏,用于宴飨。

土墩墓是先在地面堆筑成高大的土堆,然后再在其上挖造墓穴。土墩墓是适应南方多河流湖、地下水位较浅的条件,主要流行于长江下游太湖周边地区的良渚文化中。是一种盛行于距今5000年至西周和春秋时期的吴越文化葬俗。

吴国青铜器的特点。

吴王世系表。

吴国青铜生产工具。

吴国车马器。

镇江博物馆收藏的吴国青铜器很多且精美,我认为镇江作为古代吴国早期的中心之一是可靠的。

随后上二楼,二楼有古滇文明之光,玉溪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

展览介绍。

古生物化石。

牛装饰铜枕。它说明当时古滇国已经进入青铜时代和农耕经济。它的主人应该是显要得贵族首领。

滇国的青铜钟,古滇国的青铜器与当时的中原地区差异是很大的。

这两件都是铜扣饰,是装饰在胸前的饰品。

滇国(前278年--前109年),是中国西南边疆古代少数民族建立的国家,疆域主要在以滇池中心的云南中部及东部地区,历史学家惯称为滇族。公元前278年,楚将庄硚率领一支队伍到达滇池地区,其目的是征服当地人归附楚国,后因归路被秦国所断,就留在滇池地区,建立滇国,都城在今晋宁晋城。据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滇国在云南历史上大约存在了五百年,出现于战国初期而消失于西汉初年。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出兵征讨云南,滇王拱手降汉。

牛头虎尾青铜案。可见当时的滇国人也是席地而坐。

铜镯与铜泡

这是个贮贝器,云南当时仍然使用贝壳作为货币。贝壳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作为货币使用一直到清代雍正、乾隆时期。

立牛铜壶

青铜剑

青铜农具。

铜钺,一般为部落首领持有,象征军事权力,是王权的象征。

玉溪博物馆古滇文明之光展厅展出的玉溪窑陶瓷器。

玉溪窑是明代景德镇窑以外生产青花瓷的重要窑场。在今云南玉溪,故名。始烧于宋元,而止于明,共发现三处窑址,均烧青釉和青花瓷器。青釉有印花。花及无纹饰三种,印花多阳纹花卉,划花为云纹与水波纹;青花瓷器釉色与青瓷相同,纹饰有鱼藻、折枝花卉及四佛杵等纹;器型有大碗、大盘等,还有玉壶春瓶、罐等。

国歌的曲作者聂耳是玉溪人。

面具。

玉溪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后参观书画展厅。

随后参观工艺品展厅

竹雕

很大的铜镜。

汤鹏铁画《溪山烟霭图》
铁画纵140厘米,横76厘米。镇江博物馆藏品。
    图右上角楷书自题“溪山烟霭”,左上角题楷书“汤鹏”二字,其下字并有两方款识,一方篆书“天池”,一方“汤鹏之印”,亦篆书。
    纵观此图,远山重峦叠嶂,烟岚迷遮,一二亭台疏落山间,似真似幻,若隐若现;山麓溪岸相连,兀石环抱,岸边垂杨依依,树木峥嵘;溪流潺湲,蜿蜒远去,归帆棹影,点缀其中;溪上小桥平空,如风使然,桥上两个行人,正在相互楫让。此图构思严谨而富变化,上虚下实,远疏近密,山峦烟霭,互映成趣,流水小桥,相得益彰。因此虽然图中景致仅以铁线勾勒,用笔简省,仍能给人以“发思古之幽情”的空灵超脱感,使观者悠然生出归隐田园、风流林下的内心向往。
    铁画作者汤鹏,字天池,明末清初人,原籍江苏溧水,客寓安徽芜湖,以铁工为业,冶铸技艺高超,善锻铁作画。《梁山舟铁画歌序》说他:“兰竹草虫,无不入妙,尤工山水大幅,积岁月乃成。”作品主要有山水、竹石、花卉、书法等,可惜流传下来的不多,《溪山烟霭图》堪称其代表作品之一。

齐白石雕刻的青田狮子钮大石印。

象牙雕臂搁

随后是金银器展厅,镇江出土的金银器共有950件,是中国方城市里最多的。

随后到金银器展厅,镇江中国南方出土唐代金银器最多的城市,中国南方一共出土唐代金银器1100多件,镇江就出土了950件。

明清时代的银元宝、银锭等货币。

模仿唐人喝酒行令的场景,在唐朝,喝酒必须会行酒令。如果喝酒不会行酒令会被人视为不懂规矩的乡巴佬,很可能会被从酒席上赶出去。

随后到陶瓷器展厅。

青瓷飞鸟百戏堆塑罐。堆塑罐,又称谷他仓、魂瓶,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三国两晋时期墓葬中的一种特有的随葬器物。
    这件在江苏金坛唐王公社东吴墓中出土的青瓷飞鸟百戏堆塑罐,通高47.5厘米,口径8.8百米,腹径28.5厘米,系浙江越窑东吴晚期烧制的青瓷产品,其总体造型为一盘口鼓腹大罐,上设楼台百戏,飞禽走兽及小五连罐。此罐堆塑飞鸟68只,狮子、猴、鹿、犬、海兽、乌龟、飞鼠、蜥蜴等走兽、小畜、爬虫69只,还塑有三层楼台1幢、阙2、佛尊,舞乐杂技人物10人(皆系有、胡人形象)。整个器物集多种题材的装饰为一件,图案繁杂、造型奇特、寓意深刻,有谓“所堆之物,取子孙繁衍,六畜繁息之意,以妥死者之魂,而慰生者之望”。罐上堆塑均为模制,各种人物、飞禽走兽的神态极为生动有趣,反映了我国青瓷工艺和雕塑技术在当时的高度艺术水平。

镇江博物馆是免费领票参观的。

镇江博物馆大门马路斜对面是广肇公所。应该是广东肇庆商人在镇江的会馆。过去庐州人在镇江也有会馆,至今镇江还有庐州会馆巷的地名。而合肥城内也有镇扬会馆,说明明清时代两地联系紧密。

镇江博物馆门口的雕塑,应该不是中国人建的,没有中国汉族人的形象。

西津渡

镇江博物馆,看到雕塑,从雕塑旁边的石阶上去就是镇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了。西津渡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这里共有文物保护单位 12 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1 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 处。

古时候,这里东面有象山为屏障,挡住汹涌的海潮,北面与古邗沟相对应,临江断矶绝壁,是岸线稳定的天然港湾。六朝时期,这里的渡江航线就已固定。规模空前的“永嘉南渡”时期,北方流民有一半以上是从这里登岸的。东晋隆安五年 (401) ,农民起义军领袖孙恩率领“战士十万,楼船千艘”,由海入江,直抵镇江,控制西津渡口,切断南北联系,以围攻晋都建业(今南京),后被刘裕率领的北府兵打败。公元 684 年,唐高宗李治驾崩以后,皇后武则天临朝称帝,徐敬业、骆宾王等在扬州发动武装暴动,骆宾王写下了传诵千古的著名檄文《为徐敬业讨武曌檄》,一时天下震动。兵败后,徐敬业、骆宾王等渡江“奔润州,潜蒜山下”。宋代,这里是抗金前线,韩世忠曾驻兵蒜山抗御金兵南侵。千百年来,发生在这里的重要战事有数百次之多。 西津古渡依山临江,风景峻秀,李白、孟浩然、张祜、王安石、苏轼、米芾、陆游、马可· 波罗等都曾在此候船或登岸,并留下了许多为后人传诵的诗篇。 西津渡古街全长约 1000 米 ,始创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留下了如今的规模,因此,整条街随处可见六朝至清代的历史踪迹。西津渡,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曾名“金陵渡”,宋代以后才称为“西津渡”。这里原先紧临长江,滚滚江水就从脚下流过。清代以后,由于江滩淤涨,江岸逐渐北移,渡口遂下移到玉山脚下的超岸寺旁。当年的西津古渡现在离长江江岸已有 300 多米距离。 三国时期,这里曾驻有孙权的东吴水师,唐代以后这里更是专门派有兵丁守卫巡逻。宋熙宁元年 (1068) 春,王安石应召赴京,从西津渡扬舟北去,舟次瓜洲时,即景抒情,写下了著名的《泊船瓜洲》诗: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元朝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 · 波罗从扬州镇江来,也是在西津渡登岸。由此可见,至少从三国时期开始,西津渡就是著名的长江渡口。镇江自唐代以来便是漕运重镇,交通咽喉。西津渡则是当时镇江通往江北的惟一渡口,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自三国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陆游途径西津渡时,曾对渡口每日运送上千的兵源感叹不已。清代诗人于树滋所写的诗更道出了西津渡口人来舟往的繁忙景观: 粮艘次第出西津,一片旗帆照水滨。 稳渡中流入瓜口,飞章驰驿奏枫宸。

西津渡观音洞。天然岩洞扩凿而成,早在宋代就建观宇,后屡兴废,现存为1859年重建。观音洞是过渡人礼拜的地方。这里本来是要门票才能进,但我没买门票,直接闯进去了,看门的工作人员也没阻拦。镇江景点和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对于闯入者似乎都不怎么认真检查。后来我到了救生会门口被工作人员阻拦,我才知道原来观音洞是要门票的。

昭关石塔,建于元代,明清先后修治。2000年重修。塔高5米,分塔座、塔身、塔颈、十三天、塔顶等部分,用青石分段雕成。该塔为过街塔,据佛经解释,从塔下经过,就算是礼拜。经罗哲文等专家鉴定,认为它是我国现存唯一完整、时代最早的喇嘛塔式过街塔,该塔与1982年被公布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救生会的门缝里拍几张。镇江的工作人员对于我这种闯入者还算客气随和。她告诉我这个点和观音洞和另外一个楼联票20元,我当时觉得镇江西津渡建筑不如苏州好看,又已经看了观音洞,就没买。

后面的码头名叫你金陵渡。金陵渡的金陵二字和南京一点关系也没有。关于它,唐代诗人张祜作了一首诗
题金陵渡
作者:张祜 (唐代)
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
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州

沿着古街一路往西走,街道两边鳞次栉比的两层小楼把我们带回到那笙歌曼舞的年代。古街上的建筑多为明清时期的遗迹。砖木结构,飞檐雕花的窗栏一律油漆成朱红色,给人以“飞阁流丹”的感觉。现在,我们仍能清晰地看到沿街“民国元年春长安里”、“吉瑞里西街 · 1914 ” 、“德安里”等题额。据老人们回忆,从观音洞下行一直到现在的长江路,这短短的几百米长的街道上竟有各式店铺 150 多家。从行业种类上看,大致有饮食方面的,有生活方面的,有文化方面的,当然,这里还有许多为船家服务的店铺,诸如木匠店、缆绳店等。解放前这里还专门设了一个警察分局,这些林林种种的店铺加上救生会和救火会,简直就是一个完整的小社会。青石板路面上那深深的车辙足以证明这千年古渡、千年老街当年的繁华。那错落有致的两层小楼,那翘阁飞檐,那窗上的雕花,那斑驳的柜台,那杉木的十板门,无不向我们娓娓诉说着“千年古渡,千年老街”的沧桑。走在这条被车轮磨砺出深深印辙的青石板路上,耳边传来了千年的历史回声,这一切使我们情不自禁地激发出无限的遐想和思古之幽情。就连见多识广的英籍华人女作家韩素音置身西津渡古街时,也不由发自内心地连声赞叹说:“漫步在这条古朴典雅的古街道上,仿佛是在一座天然历史博物馆内散步。这里才是镇江旅游的真正金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先生更是把这里誉为“中国古渡博物馆”。
不仅如此,西津渡还是宗教与世俗、人文与自然的和谐交融,本身就是一部令人玩味无穷的历史长卷。关于这一点,古街上由东向西的四道券门石额上的题刻就给了我们明白无误的提示。题刻分别是:“同登觉路”、“共渡慈航”、“飞阁流丹”、“层峦耸翠”。无疑,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原汁原味的历史风情和风貌。西津渡古街救生会、昭关石塔、观音洞的维修和保护,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 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项目奖。

西津渡的街区两边是餐馆、小吃店、有文艺范的乐器店、咖啡屋、客栈、工艺品店、土特产品店。建筑感觉不如苏州粉白墙的房子好看。我五一去扬州看到的东关街不知道观感和这比会怎么样。感觉扬州镇江民居风格差不多。

张祜《题金陵渡》诗里提到的小山楼客栈,这房子是新近重建的。

镇江三怪,香醋摆不坏,面锅里煮锅盖,肴肉不当菜。恒顺镇江香醋是镇江最有名的特产,但是要我带我是不会带的,因为我从小到大家里都是用恒顺镇江香醋烧菜,合肥超市里、杂货店里肯定都有。这次是带了肴肉。

锅盖面也是镇江的特色。我在镇江吃了一次锅盖面,锅盖面有小刀面和细面两种,镇江人很多喜欢吃宽的小刀面,而且对面的要求是要有嚼劲,与北方人对面食的要求类似。我点了牛肉锅盖面,特地按我的习惯,交代服务员改良了下,感觉浇头有点北方面食的感觉,汤是南方面条的感觉,反正我感觉对我来说,比河南烩面或北京炸酱面是好吃多了。镇江人祖先很多是北方南迁的人,他们把北方人的饮食习惯带到了镇江江南人比安徽江淮地区的人更喜欢吃面食,这是个奇怪的现象。

北固山

从西津渡出来,看到一个公交站牌,很多路公交车通往北固山。我坐49路到甘露寺站下车,到达北固山。

北固山门票40元,我买了优惠票20元。

北固山位于江苏镇江,由于北临长江,形势险固,故名北固,高55.2米,长约200米。山壁陡峭,形势险固,南朝梁武帝曾题书"天下第一江山"来赞其形胜。甘露寺,雄居山巅,建于东吴甘露年间,有许多有关三国时代吴国的传说和遗迹。《三国演义》中传说孙权的母亲吴国太就是在这山上甘露寺看到刘备,见刘备有帝王之相,而决定把女儿孙尚香嫁给刘备的。这只是传说,历史上并未发生过。刘备与孙尚香结婚的东汉末年,佛教在中国内地还不成气候,当时甘露寺还没有建寺。

试剑石的传说,其实这两块石头是因为地质运动或风化日晒、热胀冷缩,而自然裂开的。

看了下北固山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时间比合肥巢湖晚,而且我感觉北固山也没巢湖风景好,但巢湖旅游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很多美景都没知名度。

宋代铁塔。原为唐代浙西观察使李德裕在唐朝宝历年间为保存舍利子建的石塔,后来倒塌,宋神宗熙宁年间由焦巽资助,太守王安礼主持,在原地重建铁塔,于元丰元年,1078年建成。塔原高九层。明代被狂风刮倒,重修改为七层,清同治年间塔顶折断,光绪年间又遭雷击,上面四层又落地。1960年整修时把明代铸的两层安上,现存四层,高8米,是江苏唯一一座高大铁塔。鸦片战争期间,英军曾经妄图抢掠此塔,命人绳拉肩扛要运到英国军舰上,但因为塔身沉重,无法搬动,才幸存至今,但英国侵略者仍把塔顶和相轮拆下带走,才离去。1960年在铁塔地宫出土文物2883件,有金棺银椁、舍利子等。

铁塔旁边有一个路牌上面标着太史慈墓和鲁肃墓,我本来是想先在山上逛在下山参观这两座墓的,但是我下山走的是另外一条路,错过了。

甘露寺。相传这里是刘备招亲之处,京剧《龙凤呈祥》即以此为背景。其实古北固山甘露寺建于梁代,原在山下,至唐李德裕始改建于山上。寺内有大殿、老君殿、观音殿和江声阁等建筑,形成了"寺冠山"的特色。据说明清时为其全盛时期,康熙、乾隆二帝曾在此建过行宫,留有御碑,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古刹之一。传为孙、刘并肩赛马的"溜马涧"。甘露寺后面的多景楼,是北固山风景的最佳处。此楼二层,面对大江,楼名取自唐李德裕诗句"多景悬窗牖",为古代长江三大名楼之一;与黄鹤楼、岳阳楼齐名。米芾所书"天下江山第一楼"的匾额,高悬在楼额之上。宋元以来,历代文人名士,达官显贵,在此诗酒唱和,欧阳修、苏轼、米芾、辛弃疾和陆游等,都曾留下许多著名的诗作。登上多景楼,凭栏远眺,山光水色,奇景异姿,尽入眼帘。

北固楼
北固山是镇江三山中被著名诗作歌颂最多的一座。
次北固山下
作者:王湾 (唐代)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这首诗朗朗上口,我读了三遍就记住了。

南乡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作者:辛弃疾 (宋代)
何处望神州?
满眼风光北固楼。
千古兴亡多少事?
悠悠!
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
坐断东南战未休。
天下英雄谁敌手?
曹刘!
生子当如孙仲谋。

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作者:辛弃疾 (宋代)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
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辛弃疾(1140年5月28日-1207年10月3日),字幼安,号稼轩,山东东路济南府历城县(今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四凤闸村)人,中国南宋豪放派词人,人称词中之龙,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辛弃疾生于金国,少年抗金归宋,曾任江西安抚使、福建安抚使等职。追赠少师,谥忠敏。现存词600多首,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战斗精神是他词的基本思想内容。艺术风格多样,而以豪放为主。热情洋溢,慷慨悲壮,笔力雄厚。   著名词作《水调歌头(带湖吾甚爱)》、《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满江红(家住江南)》、《沁园春(杯汝来前)》、《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等。

历史上的辛弃疾是个文武全才,也是个抗金名将,曾经多次率领军队击败金军,并且武艺高强,曾经手持宝剑一次杀敌数十人。他曾经在镇江担任知府一年,多次登上北固山怀古,作诗表达自己收复中原的豪情壮志。

北固楼。

甘露寺。

游览完北固山,我感觉到镇江来游览总比在合肥游览熟悉的景点有新鲜感。如果论风景和文化底蕴,合肥镇江无疑是一个等级的。只是镇江靠近长三角有名,合肥没有中国人熟悉的旅游景点和特色而已。我曾经有想去湖北武汉荆州或者江西南昌游览的想法,但我想到这三地目前现存的文物还没镇江多,都是我在网上就看不中的地方。湖北江西做菜也不算八大菜系之一,感觉我大老远去了以后会感到后悔。北固山也是5A景区,虽说名气很大,但似乎也没太让人有尽兴感觉的地方。不过我从镇江回来的时候看到车上有北京山东武汉南京山东合肥旅游的,有的说虽然说合肥没有好玩的地方,但玩两三天还可以的,有说看看包公、李鸿章的,有说去三河古镇的。说明目前合肥知名度比以前提升了。

游览完北固山,在北固山马路对面的甘露寺车站有好几路公交通往焦山,我坐D3路公交到达焦山。

焦山

看完北固山,我在想既然我能到北固山甘露寺旅游,那合肥的明教寺应该也算有看点才对,有东汉末年曹操训练弓弩手建的教弩台,有西晋古井屋上井,有始建于南梁的古寺,有外观不比甘露寺差的清代大殿,有明代的佛像。只是没有太著名诗人的古诗,只有一些诗作而已。

庐阳城畔有高台,当日奸雄教弩来。
     多少阴谋移汉鼎,空余落叶照苍苔。
     明·熊敬《教弩松荫》

曹公教弩台,今为比丘寺。
     东门小河桥,曾飞吴主骑。
     唐·吴资《教弩台》

高台临雉堞,魏武比凭栏。
     何处录遗镞,松荫一径寒。
     清·沈若溎《游教弩台》

焦山全票65元,优惠票32元。

我进入焦山景区,第一眼就看到这座山,我当时以为这就是焦山了。

逛了一段时间,风景不错。

我朝着这个小土包走去,上山的路被封闭,有个牌子上面写着山体滑坡,禁止攀登。这时我找到一位在这里锻炼的镇江大伯。大伯用镇江话告诉我,焦山在我走的相反方向,指着一个地方说,从那里坐船进去。镇江市区话虽说与合肥话差别较大,但我听懂还是没什么问题,除了两次听到两个三字短语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都属于江淮官话洪巢大片。

按照大伯指引的方向找到码头,上船,来船是焦山8号。坐船渡到焦山。

我感觉焦山比金山和北固山要好。

焦山,著名旅游景点,系"京口三山"(金山、焦山、北固山)名胜之一,向以山水天成,古朴幽雅闻名于世。其位于镇江市城区东北,岿然耸峙于扬子江心,与对岸象山夹江对峙。山高71米,周长2000余米,因东汉焦光隐居山中而得名。又因碧波环抱,林木蓊郁,绿草如茵,满山苍翠,宛然碧玉浮江,故又有"浮玉山"之美誉。它是万里长江中唯一四面环水的游览岛屿,"万川东注,一岛中立",有江南"水上公园"之喻。游人身临其境,确有"砥柱中流''之感,好似登上普陀仙岛,赢得中外游人慕名而至。

焦山的寺庙、楼阁等名胜古迹颇具特色,大多掩映在山荫云林丛中,故有“山裹寺”之谚。焦山与金山不同,焦山高大雄伟,金山小巧玲珑;焦山以苍翠的竹木取胜,金山以辉煌的塔寺建筑争长。自古以来,就流传着焦山“山裹寺”、金山“寺裹山”的民谚。焦山还具有珍贵的“四古”。古寺庙(定慧寺)是明代之建筑物,主体建筑是绿瓦朱栏,十分古雅。古树木(六朝柏、宋代槐、明代银杏),多呈虬奇古怪之态,散布在山腰水畔寺前庙后,为山寺增添上一层幽邃雅静、青翠葱郁的色彩,极宜游宾休憩。此外,还有古碑刻、崖铭文物皆著名于世。

焦山屹立于大江之中,自古以来就是军事要地。唐代润州刺史和镇江节度史韩混,曾造楼船和战舰30余艘,配备海军官兵5000多人在大江上操练。南宋德柘元年二月,元军攻占镇江后,宋代杭元将领张世杰在同年七月,率领大批军舰与元朝水师决战于焦山,呈现出“焦圃险要屯包港,宋代兴亡战夹滩”的壮烈搏斗。南宋抗金英雄韩世忠曾率领官兵数千人,驻扎焦山反击金兵之事,已成为历史佳话,英风干载,流传后世。明正德四年(1519年)七月十六日,直隶右都御史史丛兰因江西宁王反叛,亲自率领江淮一带水兵,在焦山江面进行操演。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七月,英帝发动了扬子江侵略战役,英军舰侵入长江时,曾遭到副都统海龄率领镇守焦山的青州兵和旗兵数千人,英勇抵抗和沉重打击英军,在近代反帝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焦山,山峰高耸,天堑幽深,怪石嶙峋,花卉争妍,香色迎人,很堪观赏。每逢秋月,艳红的枫树、盛开的菊花,吸引着四方游客,赢得诗人“焦山秋意浓,丹黄叶不同。霜枫盛春花,古刹展新容”的赞美。1953年园林局在山麓地带新辟了焦山公园,园内设有假山、水池、曲桥、渡亭、花房、果园、苗圃、菊坛、松径、竹丛等美化基地,使焦山更加秀媚多姿、生机勃勃,苍翠欲滴。加至江面上帆船点点,龙舟竞驶,汽笛争鸣,飞天翱翔,名鱼跃水,俊鹘摩空,凫雁浮江,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焦山峨崖峭壁,耸峙在碧波万倾之中,确有“中流砥柱”的英雄气概。它以秀丽的景色、宏伟寺庙、亭台楼阁、千年古树、摩崖石刻和碑林墨宝等赢得了四方游人前来观光、游憩。定慧寺(焦山寺)始建于东汉兴平年间,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原名普济寺,宋朝时称普济禅院,元代改称焦山寺,清康熙南巡来游焦山时将其改名为“定慧寺”,一直沿用至今。“定慧”二字,取于佛家“由戒生定”,因定发慧和寂照双融,定慧均等之意。“定”,即去掉一切私心杂念,思想高度集中;“慧”,即由“闻、思、修”三条途径来增长智慧,加上定慧寺两旁还有18个庵寺,称“十八房”,故在佛教禅寺中有着显赫地位,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古刹,曾有 “十方丛林”、“历代祖庭”之称。

定慧寺。定慧寺始建于东汉兴平年间,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原名普济寺,宋朝时称普济禅院,元代改称焦山寺,清康熙南巡来游焦山时将春改名为“定慧寺”,一直沿用至今。“定慧”二字,取于佛家“由戒生定”,因定发慧和寂照又融,定慧均等之意。“定”,即去掉一切私心杂念,思想高度集中;“慧”,即由“闻、思、修”三条途径来增长智慧。“定慧”二字是佛家修行之纲领,可见“定慧”二字颇有深意。定慧寺规模宏大,明代为全盛时期,有殿宇98间、和尚3000人,参禅的僧侣达数万人,加上定慧寺两旁还有18个庵寺,称“十八房”,故在佛教禅寺庙中有着显赫地位,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古刹,曾有“十方丛林”、“历代祖庭”之称。

大雄宝殿是定慧寺的主体建筑,仍保持明代风格,屋顶雕龙描凤,图案精美,国内外罕见。殿堂金碧辉煌、巍峨壮观。殿内有一盏长明灯高悬在半空,清康熙皇帝所写的"香林"两个大字闪烁于烛光香烟之中,充满着庄严肃穆的气氛。大殿正中供奉着释迦牟尼、药师、弥陀三尊大佛高座在莲花宝座上,面容和蔼慈祥、庄严肃穆。大殿两旁分别排列着十八罗汉像,造型生动,姿态各异,脸容不同,个个神采奕奕、栩栩如生。主佛的背后,为海岛--善财求法壁塑。海岛正中为观世音,左善财,右龙女分别守卫在两旁。其它神仙分布在海岛各处,这些佛像是根据佛教《华严经》的"善财五十三参"的传说来塑造和布局的。整个海岛图表现了学佛修行的过程,透出佛国的庄严。大殿前还有两株近500年的人称"活化石"的银杏树,高大参天,虽然历经千载风霜,却仍然枝叶繁茂,雄姿不减当年。明代银杏,春华秋实,至今依然果实累累,不愧为焦山一大胜景。在大雄宝殿西侧的院里,有一口人工井,号称"东泠泉",相传是焦光炼丹取水之处,亦称炼丹井。

定慧寺东的观澜阁是乾隆皇帝南巡时逗留的行宫,是一座精致小巧的古雅庭院,行宫为两层建筑,古代阁外惊涛骇浪,波澜壮观,潮声振天,故名观澜阁。阁前有一排古枫杨挺拔秀丽,楼上下东、南、西三面是明窗若镜,在楼上长廊观赏江景,视野开阔,近看花木扶疏,远眺江波汹涌,白云隐逸,群山急秀,真是一幅美妙的图画。

《瘗鹤铭》

镇江焦山江心岛《瘗鹤铭》摩崖石刻。瘗,埋葬。一个书法家,家养的鹤死了,埋了并写了铭文。凡是历史上有名字的书法家都在这里留下了书法摩崖石刻,并拓了此铭而去。后来遭雷击滑坡,碑文下半截落入江中,再后来,上半段也消失了,传世的拓片多为伪作。《瘗鹤铭》原刻在镇江山西麓石壁上.中唐以后始有著录,后遭雷击崩落长江中,南宋淳熙间挽出一石二十余字,康熙五十二年又挽出五石七十余字。自宋代《瘗鹤铭》残石被发现以来,历代书法家均给予其高度评价,对它的时代、作者、思想艺术性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且至今未有定论,成为千古之谜。清代康熙52年,闲居镇江苏州知府陈鹏年曾募工打捞出5方《瘗鹤铭》残石,共93字。经历代专家考证,《瘗鹤铭》原文应在160字左右,尚有很多缺失。
《瘗鹤铭》发现以后,得到历代书家的高度评价。如黄庭坚认其为“大字之祖”,作诗说:“大字无过《瘗鹤铭》。”《东洲草堂金石跋》云:“自来书律,意合篆分,派兼南北,未有如贞白《瘗鹤铭》者。” 其书法意态雍容,格调高雅,堪称逸品,是艺术性术高,影响极大的著名碑刻。《瘗鹤铭》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坐标意义,

被誉为“大字之祖”,其艺术影响力绵长悠久、远及海外。素称“书法之山”的镇江焦山,历代书法家的碑刻甚多,其中不少是珍品,最著者为宝墨轩碑林中被誉为“碑中之王”的《瘗鹤铭》 ,署名为“华阳真逸撰,上皇山樵正书。”这里一篇哀悼家鹤的纪念文章,内容虽不足道,而其书法艺术诚然可贵。

《瘗鹤铭》被誉为“大字之祖”,其艺术影响力绵长悠久、远及海外。《瘗鹤铭》原刻于镇江山西临江崖壁之上,大约在唐代后期或稍晚坠落江中,破裂残损。自宋代《瘗鹤铭》残石被发现以来,历代书法家均给予其高度评价,对它的时代、作者、思想艺术性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且至今未有定论,成为千古之谜。清代康熙52年,闲居镇江苏州知府陈鹏年曾募工打捞出5方《瘗鹤铭》残石,共93字。经历代专家考证,《瘗鹤铭》原文应在160字左右,尚有很多缺失。自此,《瘗鹤铭》残石的打捞成为萦绕在学术界的一种“情结”。1997年,镇江博物馆和焦山碑刻博物馆联合对“瘗鹤铭”残石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考古、打捞,发现了“欠”和“無”二字,但仍残缺很多。

《瘗鹤铭》全文

鹤寿不知其纪也,壬辰岁得于华亭,甲午岁化于朱方。天其未遂,吾翔寥廓耶?奚夺余仙鹤之遽也。乃裹以

玄黄之巾,藏乎兹山之下,仙家无隐晦之志,我等故立石旌事篆铭不朽词曰:相此胎禽,浮丘之真,山阴降迹,华表留声。西竹法理,幸丹岁辰。真唯仿佛,事亦微冥。鸣语化解,仙鹤去莘,左取曹国,右割荆门,后荡洪流,前固重局,余欲无言,尔也何明?宜直示之,惟将进宁,爰集真侣,瘗尔作铭。

历史上关于瘗鹤铭的作者是谁有很多说法,最著名的是王羲之说、陶弘景说、顾况说、王瓒说、皮日休说。

焦山岛上还有碑林,但我对书法没研究,感觉看不懂,就没去看。

山东侧的山脚下,石块嶙峋,八个用石灰土夯实的炮堡,呈扇形,面对着长江的入海口,这就是著名的焦山炮台。整个炮台是暗堡式,每个炮堡都附有一座小弹药库,另有一大弹药库在炮堡南端门外偏西处。整体都用三合土分层浇灌而成,坚固异常。抗战时,炮台为日军摧毁,现存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炮台建于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当时清政府为了加强长江的防务,决定筹建焦山炮台,与圌山、象山江都都天庙等处炮台成犄角之势。1842年,英军发动了扬子江战役,英军舰侵入长江,曾遭到圌山和焦山炮台守军应用的抵抗和沉重打击。焦山炮台守军,面对七十余艘敌舰,毫不示弱,猛然炮击,但是终因寡不敌众,炮台失守,守岛军民一千五百多人全部捐躯。英军攻陷镇江时,军民进行了殊死抵抗,英勇悲壮的斗争,引起了远在大西洋彼岸的恩格斯的关注,他在《英人对华新远征》一文中热烈赞扬道:“如果这些侵略者到处遭到同样的抵抗,他们绝对到不了南京。”焦山抗英炮台是我国近代反帝斗争的重要遗址,也是镇江人民英勇抗击外国侵略者的见证。

其实鸦片战争中镇江英勇抗英的主要是满族人,当时镇江一共7000多士兵,只有1500-1700人的满洲八旗兵进行了英勇的抵抗,而5000多绿营兵是只抵抗了2天,打了2仗就溃散或投降了。驻防青州的八旗兵在镇江作战十分英勇,拿着简陋的武器抵抗,有许多人与英军同归于尽,最后全部牺牲。八旗军用火绳枪射击或用长矛与英军肉搏。在英国炮火和枪弹射击下,一批批倒下却绝不后退。满族人在城破之后很多不愿受辱而自杀。但镇江的汉族百姓据英国人记载,有很多汉族人中午端着碗,一边吃饭一边观看英军攻城,对英国击败官军感到过瘾。英国占领镇江的时候,军纪比清军好,许多老百姓挑着扁担,提着篮子争抢着走上英国军舰,把牲畜、家禽、粮食、蔬菜、鸡蛋、鸭蛋卖给英军,而且英军不了解中国物价,付的钱比中国人高。英国军官感到奇怪,问中国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位中国读书人对他说“国不知有民,民亦不知有国。”清朝作为少数民族建立的朝代,在那时已经十分腐败,清朝官府。官军也没少欺压百姓,所以百姓这样做在当时没有国家意识的情况下很常见。
中国人说英国人在镇江一共伤亡185人,英国人说他们一共战斗死亡39人,60人染瘟疫不治而死。

复原的古炮台。

焦山炮台相比青岛德国人修的炮台是很简陋的,感觉它甚至不如17世纪葡萄牙人在澳门设计的大炮台。

焦山碑林。据我跟的导游说,当年祖冲之就是在这里利用割圆术推导出圆周率直到小数点后7位,这一成绩直到15和16世纪才分别被阿拉伯和欧洲数学家超过,也是在这里发现了计算球体体积的公式,球体体积=四分之三乘以    圆周率   乘以   球横截圆面半径的立方。他发现了球体任何一个横截面只要半径相等,面积就相等。

镇江大酒店

游览完焦山,坐渡船上岸。在焦山风景区车站坐204路公交到镇江火车站(北)公交站下车,回到住的镇江大酒店。晚餐就在大酒店二楼餐厅。

要了半份美极软兜(就是炒扒黄鳝丝),半份水果拼盘,一碗米饭,后来又叫了一份牛肉锅盖面。

软兜长鱼是一道淮扬名菜,这道菜我感觉比我在淮安由远房亲戚带到一家我忘记名字的饭店里做的差多了,我在淮安吃到的那道菜十分美味,镇江大酒店的这道菜只能说打70分。还可以吧。

要了牛肉锅盖面,我告诉服务员,要用细面煮烂一些,不要葱姜蒜。端上来的锅盖面浇头是北方式的卤牛肉,而非东南地区牛肉面常见的红烧牛肉,而且加了芹菜炒香干和香菜。如果合肥的牛肉面的话一定是只有红烧牛肉的浇头加鸡毛青菜的细面,而且会加辣。而镇江牛肉锅盖面不加辣。感觉这种面条里配香菜的做法与安徽淮河以北地区相同。锅盖面味道不错,面汤里加了醋。

有时我会奇怪江南人比安徽江淮地区的人更能接受面食,我猜想镇江锅盖面一定是受到了北方南迁移民的饮食习惯影响。但为何合肥周边没有这种影响,我不得而知,也许镇江人主要是六朝时代的北方移民后裔,而合肥历史上人口多次损失大半,现存的土著主要来自明代初年的苏南、皖南江西,而又以只吃米的江西移民为最多。还有一种可能是明清时代合肥地区产米,大米自给有余,而种麦子很少,而镇江在明清时代是粮食输入地。宋代人说合肥地区稻田又种麦,而明清人都说合肥收获了稻子以后主要种油菜。

镇江南山

第二天早上,打车去镇江南山森林公园,起步价9元就到。这个公园门票40元,优惠票20元。南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招隐山、黄鹤山、夹山、九华山等诸山的统称,面积约 18 平方公里(约1800公顷)。南山风景名胜区距市中心 2.5 公里 ,由招隐景区、竹林景区、鹤林景区和文苑组成。这里山峦起伏,绿树葱茏,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既是国家森林公园,也是著名的省级风景区。名胜区内景点有增华阁、读书台、济祖殿、听郦山房、虎跑泉、鹿跑泉、林公泉、玉蕊亭、如斯亭、万古长亭、鸟外亭、文心阁等。
目前南山是4A景区,而金山、焦山、北固山是5A景区。在去南山之前,因为对第一天游览的三个山都感觉不是很满意,而南山给的等级又比三山低,以为南山没什么好玩的。然而南山却给了我惊喜。我在这里才找到了游览的感觉,如果今后有人问我镇江哪里最值得一去,我会说是南山,而不是有名的金山寺。南山的风景十分秀丽,远离闹市的喧嚣,是个不错的地方。只是中国旅游局和文物局却不太肯定这里。我觉得这对于南山是不公平的。我无法赞同这些人不把南山列为5A景点的评价。

镇江南山被米芾称之为“城市山林”。自南朝以来,倍受历代文人青睐:编著<昭明文选>的梁代昭明太子萧统,<文心雕龙>作者刘勰,著名艺术家戴颙 ,大诗人苏东坡,创立“米氏云山”画派的米芾和米友仁父子都曾先后在此著述和流连。南朝宋的开国之君刘裕年轻时也常在此砍柴打鱼贩卖草鞋。骆宾王、王昌龄、康熙、乾隆等数百位文人墨客和帝王将相均先后留下了讴歌南山的华章。

镇江南山有文苑、竹林、招隐、八公洞四大景区,这次游览了前面的三个景区。

租车把我带到文苑景区的门口。

文苑景区为纪念《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而建,是一处引人入胜的去处。

刘勰(约公元465——520)字彦和,生活于南北朝时期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学理论家。汉族。祖籍山东莒县(今山东日照莒县东莞镇 大沈庄大沈刘庄)。他曾官县令、步兵校尉、宫中通事舍人,颇有清名。晚年在山东莒县 浮来山创办北定林寺。刘勰虽任多官职,但其名不以官显,却以文彰。一部《文心雕龙》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和文学批评史上不可或缺的地位。据《梁书·刘勰xié传》记载刘勰早年家境贫寒。笃志好学。终生未娶。曾寄居江苏镇江在钟山的南定林寺里。跟随僧佑研读佛书及儒家经典。32岁时开始写《文心雕龙》,历时五年终于书成。这是我国最早的文学评论巨著。该书共计三万七千余字,分十卷五十篇。书超前人,体大而虑周,风格迥异,独树一帜,对后世影响颇大。

刘勰的家族里有个叫刘穆之的人,他是东晋末年的天才人物,刘裕的主要谋士,也有非常强的行政能力。

刘勰家族刘岱的墓志。

苑里镇江历代文化名人的画像与简介。

从左到右,刘勰、萧统、刘义庆。

日本和尚雪周曾游历镇江

文苑景区内有赵伯先烈士墓。

赵声(1881-1911)字伯先,所以又名赵伯先。他是江苏镇江大港人。因生于百花节前夕,故号百先,他有"我生偏在百花先"之句。

赵伯先清末在新军担任军官,为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主要领导人之一,是孙中山和黄兴的亲密战友。1911年4月27日(农历三月廿九),赵伯先具体策划、组织并领导了惊震中外的黄花岗起义。起义失败后,赵伯先因壮志未酬,悲愤成疾,于1911年5月18日(辛亥年农历四月二十日)病逝于香港,遗体葬于香港笳菲公园的山顶上。由于当时清朝还未被推翻,墓碑上不用真名,只题作"天香阁主人之墓"(天香阁是赵故宅楼名)。

1912年初,孙中山大总统为首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明令追赠赵伯先为上将军,孙中山委派赵伯先三弟赵光赴港于4月1日遗体从香港运回,安葬于故乡镇江南郊竹林寺附近,碑曰"大将军赵伯先之墓",并建立墓道等建筑。章士钊,王立,柳亚子马锦春等均为之立传。

赵伯先之所以墓葬南郊,是根据他自己生前的意愿而决定的。1898年秋,18岁的赵声第一次离开家乡大港镇到镇江游览。赵伯先游览了镇江后,第二天和几个结识的青年学生一起漫游南郊。他们行至竹林寺时,登上一处青山远眺,看到这里群山环抱,苍松翠竹,环境幽静。指着一处山麓高声对大家说:"这座佛寺风光美好,地势高爽,我将来'百年'之后,一定要在这里下葬。"说罢,口占即兴诗两句:

他日行人遥指处,

竹林深处赵公坟。

1911年3月赵伯先与黄兴领导著名的黄花岗起义失败后,悲愤欲绝,劳累成疾,5月18日因病去世。1912年,孙中山领导的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决定将赵伯先灵柩运回镇江安葬,营建烈士陵园,4月1日,镇江举行万人追悼大会,会后,由城西到城东转南郊将伯先遗体入竹林寺东侧陵寝。

游览完文苑景区,出大门步行150米就到了竹林景区门口。

景区内最主要的景点就是竹林寺。竹林寺 位于南郊夹山北麓,建于东晋,本名夹山禅院,后颓废。明末崇祯年间僧林皋募化重建,因寺院门前茂林修竹,故改名竹林寺。清康熙皇帝亲书寺额,雍正皇帝下诏重建,规模宏大。咸丰元年(1851年)毁于战火。咸丰八年(1858年)僧雪峰仿旧寺重建。咸丰十年(1860)又毁。同治三年(1864)僧旭雯率门徒回山修建,其规模已不如前。
    竹林寺依山而建,一组石级、一层平台,上下五层,层层登高,曲径通幽,引人入胜。寺前有月牙河,河周围有古老银杏、松柏、高耸入云。山门天王殿现巳修葺一新,共五间,门上面额为“竹林禅寺”。从天王殿大门入寺,拾级而上,至第三平台,地面宽广,两旁建东西客堂各5间,设计精巧,形象古朴。
    竹林寺有景点:林公泉、挹江亭

现在寺院正在整修,并不开放,到林公泉和挹江亭的路也被封了。

从竹林景区大门出来,步行去南山最主要的景区招隐景区,路途比较长,至少有2公里,途径一处叫竹隐山庄的仿古客栈。

这里便是招隐景区的大门了。景区照壁上有隐碧流泉几个蓝色大字。景区的入口是招隐寺石坊,始建于东晋。原山门石坊上横额篆书“宋戴颙高隐处。”牌坊石柱上刻有“读书人去留萧寺,招隐山空忆戴公”联语,前者指出的是昭明太子萧统,后者说的就是戴颙。

招隐山原名兽窟山。南朝雕刻家、音乐家戴颙曾隐居于此,故改名为招隐山,又名戴公山。

韶华楼

韶华楼里有根雕展览。

济祖殿,纪念济公。

昭明太子读书台位于虞山东南麓,相传为南朝梁代昭明太子萧统读书之处。台上有明代方亭、台北有焦尾泉、仓圣祠、焦尾轩等景点。读书台现今为公园,园内奇石突兀、古木荫荫、山泉幽美、景色绝佳。

萧统从小聪明好学,他把前人和当时的有名作家总共挑出了一百三十多个,选出了他们写的好文章四百八十篇、好诗七百多首,编了一部《文选》。《文选》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文总集。

《文选》刻印流行以后,受到所有读书人的欢迎。这本书成了后代知识分子读书学习的重要课本,影响很大。可惜萧统太子只活了三十岁,没能当上皇帝。梁武帝送给早死儿子的谥号、是“昭明”——明亮的意思。后来人们就管萧统叫“昭明太子”了。镇江昭明太子读书台是萧统成年累月读书的地方,这儿有绿竹清溪,夏天也非常凉快,是看书学习的好地方。有人给读书台写了这样一副对联:

五六月间无暑气;

百千年后有书声。

上联的“五六月”是阴历,阳历就是七八月,正是顶热的盛夏,可读书台凉爽宜人,没一点“暑气”,萧统在这儿正津津有味地读书、编《文选》。

下联是说《文选》编成、刻印、流行以后,影响之大。《文选》编成的时候,离今天已经有一千四百多年了,千百年来一直受到读书人的欢迎,成了必读之书。确实是这样,《文选》编成以后,各个朝代都刻印过。解放以后,中华书局也影印了《文选》,供文学爱好者和研究看来使用。

原来的建筑早已毁,现存建筑是清末江南提督冯子材所重建。(中法战争中,老将冯子材曾在广西镇南关大败法军)

我从镇江回来的路上,在动车上查阅了《二十四史》全译本里刘裕、萧道成,萧统的传记。发现萧统是个天才。
萧统(501年―531年5月7日),字德施,小字维摩,南朝梁代文学家,南兰陵(祖籍江苏武进)人,梁武帝萧衍长子,母亲为萧衍的贵嫔丁令光,又称丁贵嫔。

于天监元年十一月被立为太子,然英年早逝,未及即位即于531年去世,死后谥号"昭明",故后世又称"昭明太子"。主持编撰的《文选》又称《昭明文选》。

萧统酷爱读书,记忆力极强。五岁就读遍儒家的"五经",读书时,"数行并下,过目皆忆"。(看书能一目十行,过目就能背诵)他更喜欢"引纳才学之士,赏爱无倦"。所以他身边团结了一大批有学识的知识分子,经常在一起"讨论文籍,或与学士商榷古今,继以文章着述,率以为常。"《南史》本传称"于时东宫有书籍三万卷,名才并集,文学之盛,晋、宋以来未之有也。"

梁普通年间,由于战争爆发,京城粮价大涨。萧统就命令东宫的人员减衣缩食,每逢雨雪天寒,就派人把省下来的衣食拿去救济难民。他在主管军服事务时,每年都要多做三千件衣服,冬天分发给贫民。当时世风好奢,萧统"欲以己率物,服御朴素,身衣浣衣,膳不兼肉。"萧统性爱山水,不好音乐。曾经泛舟后池,番禺侯轨盛称宜奏女乐。萧统不答,咏左思招隐诗:"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

萧统少时即有才气,且深通礼仪,性情纯孝仁厚,喜愠不形于色。他十六岁时,母亲病重,他就从东宫搬到永福省他母亲的住处,朝夕侍疾,衣不解带。母亲去世后,他悲切欲绝,饮食俱废。他父亲几次下旨劝逼,才勉强进食,但仍只肯吃水果、蔬食。他本来身材健壮,等守丧出服后已变得羸瘦不堪,官民们看了,无不感动 落泪。

历史记载萧统非常胖,“腰大十围”,写文章挥笔立就,没有涂改,而人们都惊讶于他的文采。他非常善于明辨是非,对别人说的话立刻就能知道真假。

南朝齐中兴元年(公元501年),萧统生于襄阳。父亲萧衍时任雍州刺史,镇守襄阳,后乘南朝齐内乱,起兵夺取帝位,在建康(今南京)建立梁朝。

天监元年(公元502年),十一月,萧统被立为皇太子。

天监八年(公元510年)九月,萧统于寿安殿讲《孝经》,尽通大义。讲毕,亲临释奠于国学。年十二,萧统极富同情心。他十二岁时,去观看审判犯人,他仔细研究案卷之后,说:"这人的过错情有可原,我来判决可以吗?" 刑官答应了,于是他就作了从轻的判决。事后,刑官向梁武帝萧衍汇报了情况,萧衍对他表示嘉许。

天监十四年(公元516年)正月朔旦,梁武帝临轩,冠太子于太极殿。旧制太子著远游冠、金蝉翠緌缨,至是诏加金博山。太子仪态优美,举止端正,读书数行并下,过目都记忆下来了。每游宴祖道,赋诗至十数韵,有的时候作剧韵,都思考一下便出来了,无所点易。帝大弘佛教,亲自讲说。太子亦素信三宝,遍览众经。乃于宫内别立慧义殿,专为法集之所,招引名僧。自立《三谛法义》。

普通元年(公元519年)四月,甘露降于慧义殿,都认为是至德所感。时俗稍奢,太子欲以己率物,服御朴素,身衣浣衣,膳不兼肉。

普通七年(公元526年),萧统因为蜡鹅厌祷事件与父亲有嫌隙。

中大通三年(公元531年)三月,游后池,乘船摘芙蓉,姬人荡舟,落水后被救出,伤到大腿,未及即位而卒,谥昭明,世称昭明太子。葬安宁陵。有子萧欢、萧誉、萧詧、萧譬、萧鉴。

含英咀华是赞美萧统的。我在想,如果侯景发动叛乱的时候,萧统是南梁的皇帝,侯景的叛乱绝不可成功。梁朝不会那么快灭亡。梁朝百姓也不会在梁武帝晚年以后活的那么艰难。中国南方6世纪中期也就不会有大规模战乱。只可惜天妒英才,萧统31岁就英年早逝

听鹂山房:招隐山飞禽众多,尤以黄鹂闻世。戴颙一生,对黄鹂情有独钟。他所研制的桐木琴取名为“鸧鹒”(黄鹂)奏出的乐声婉转如黄鹂之啼鸣。他还喜欢“携双柑斗酒”“往听黄鹂声”。这就是《千家诗》、《幼学注解》等书中记载的“戴颙斗酒双柑听鹂声”典故的由来。戴公甚至能听懂黄鹂啼叫所表达的音符,他曾在琴曲中写道:“鹂声一起宫商羽”。换句话说,就是黄鹂唱出的是简谱中的三个音符。后人为纪念他,建造了听鹂山房,一副门联充分概括了戴公的性情和喜好。

如斯亭,名称取自《论语》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有勉励人们珍惜时光,好好读书的寓意。

戴颙父女。

这里总算看到木雕了。

听鹂山房台阶下是虎跑泉。

出了招隐景区,景区外是一块仿古园林公园。

我在镇江虽然人生地不熟,却在北固山甘露寺车站和南山的这片园林里两次向外地游客指了正确的路。

从南山出来,打车去赛珍珠故居。司机师傅告诉我赛珍珠故居周围过去有一片老房子,但是现在都拆迁了。

赛珍珠故居

司机师傅把我送到赛珍珠故居的路口,路口由于正在拆迁,又下着雨道路非常泥泞,从这里顺着山路上去前行100米左右就是赛珍珠故居了。赛珍珠故居是免费开放的。

赛珍珠(1892-1973),出生于美国,3个月后即被身为传教士的双亲带到中国,在镇江度 过了童年、少年,进入到青年时代,前后长达18年之久。赛珍珠在中国生活了近40年,她把中文称为"第一语言",把镇江称为"中国故乡"。

赛珍珠是以中文为母语之一的美国女作家。赛珍珠才华横溢,一生创作了115部作品,是世界上最多产的作家之一,193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对中国农民生活史诗般的描述",得奖作品有《大地三部曲》、《异邦客》、《东风西风》等,主要描写20世纪30年代中国人的生活。

1973年3月26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赛珍珠葬礼的悼词中称她是"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一位敏感的富于同情心的人"。1998年美国前总统布什访问中国时告诉中国朋友:"我当初对中国的了解,以至后来对中国产生爱慕之情,就是赛珍珠的影响,是从读她的小说开始的。"

赛珍珠曾在南京镇江安徽宿州生活过多年。

赛珍珠故居位于镇江市区西北风车山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占地约400平方米,是一座青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1992年10月31日被命名为"镇江市友好交流馆",用以收镇江存陈列赛珍珠的著作和相关物品、资料及中美友好交往的有意义的展品。

赛珍珠是以中文为母语之一的著名美国作家,中国南京大学著名校友。本名珀尔·布克Pearl Sydenstricker Buck。赛珍珠以中文姓氏为姓(其父即名赛兆祥),取pearl中文意思珍珠,合成自己的姓氏。赛珍珠出生于弗吉尼亚州西部,4个月后,随传教士父母赛兆祥和卡洛琳来到中国。先后在清江浦、镇江苏州南京庐山等地生活和工作了近40年,其中在镇江生活了18年,她在镇江经历了她人生的早期岁月,因此她称镇江是她的“中国故乡”。她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都在那里度过,首先学会了汉语和习惯了中国风俗,然后她母亲才教她英语。值得一提的是,从幼年起,她就在鼓励声中开始写作。

17岁回美国弗吉尼亚州伦道夫·梅康女子学院(Randolph-Macon Woman's College)攻读心理学,毕业后又来中国。1917年与传教士约翰·洛辛·布克结婚,从事传教工作。婚后随丈夫迁居安徽北部的宿县(今安徽宿州市),在此期间的生活经历成为日后闻名世界的《大地》的素材。1921年秋她的母亲去世后,全家迁至南京。1927年北伐军进入南京,她离开中国。自1921年至1935年,她与布克(J. L. Buck) 长期居住在所执教的金陵大学(1952年并入南京大学)分配给他们的小洋楼里,这所民国建筑仍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今为赛珍珠故居,在这里她写出了于1938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大地 》(The Good Earth) 三部曲等小说,并最早将《水浒传》翻译成英文在西方出版。1934年与布克离婚;1935年与约翰·戴公司总经理、《亚细亚》杂志主编理查·沃尔什结婚,因而进入约翰·戴公司任编辑。以后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农庄里从事写作。1934年由于中国条件较差以及为了亲近她的女儿以及Richard Walsh,赛珍珠告别了中国,回国定居。回国后她笔耕不缀,还积极参与美国人权和女权活动。1942年夫妇创办“东西方联合会”(East and West Association),致力于亚洲与西方的文化理解与交流。1949年出于对当时收养政策歧视亚裔和混血裔儿童的义愤,她还创立了国际化的收养机构“Welcome House”,在后来的50年,这个机构帮助了超过5000名儿童。1964年为了帮助不合收养条件的儿童,她还成立了“赛珍珠基金会”(Pearl S. Buck Foundation)。

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后,她主动支持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专题“重新看中国”节目,并积极申请访华。但是由于当时的政治氛围,她的访华申请遭到了拒绝。1973年5月6日她抑郁中去世于佛蒙特州的丹比(Danby,Vermont),葬于宾西法尼亚州普凯西的绿山农场。再也没有机会回到她热爱的中国大地。她病逝后,按其遗愿,墓碑上只镌刻“赛珍珠”三个汉字。

美国新闻名人海尔德·艾赛克斯(HAROLD ISAACS)在他的杰作《我们里的烙印》一书讲到,他曾深入采访过的五十年代的美国政府、新闻、商界等要人们,都深受赛珍珠笔下刻画的中国人物的影响。尤其神奇的是,尽管经历过抗美援朝、越南战争和“文革”,美国百姓对中国人民的良好印象居然从来就没有改变过。这不得不归功于这位超前女性对中国的杰出贡献。

赛珍珠于1922年在庐山牯岭开始尝试写作,1931年发表长篇小说《大地》,立即印成为畅销书,由于赛珍珠“对中国农民生活史诗般的描述,这描述是真切而取材丰富的,以及她传记方面的杰作”, 1938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在她的一生中,赛珍珠创作了超过100部文学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大地》。她作品的题材包括小说,小故事,剧本和儿童故事。她的作品和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她试图向她的读者证明:只要愿意接受,人类是存在着广泛的共性的。她的作品主题涵养了女性、情感(广义的)、亚洲、移民、领养和人生际遇。

赛珍珠还为林语堂的成名作《吾国与吾民》作序。

我感觉民国时代,内陆中等城市的镇江能有这种欧式风格别墅就不错了。我在这里并没有发现厕所,有两件小房间门锁着。我不知道当年赛珍珠家是否有抽水马桶,我没发现厨房,可能是在工作人员休息的办公室。当时中国大部分城市都无自来水,也许当时他们家并没有自来水。赛珍珠家有电灯。

赛珍珠故居中西合璧,屋内有中国刺绣地毯,悬挂着中国山水画、漆器屏风、雕花衣柜。

赛珍珠故居旁边是赛珍珠纪念馆,但去的时候大门紧锁。
我觉得我朝对赛珍珠的态度有失公允,对这样一位对中国中国人有深厚感情,曾经帮助过中国的外国女性,因为政治的原因,一直缺少宣传。为赛珍珠没有评上中国十大外国友人感到惋惜。而且我朝一直刻意淡化民国时代美国中国的巨大帮助。

参观完赛珍珠故居以后,看电子地图,发现离我住的酒店只有200多米。就步行回了酒店,洗了个澡,收拾好东西,然后中午在酒店三楼点了半份镇江醋排、一碗米饭和一碗蟹粉豆腐羹。感觉镇江醋排口味不错,火候和味道都好,就是醋多了点。蟹粉豆腐羹因为4月初不是吃螃蟹的季节不是很好。然后就退房。接着到酒店旁的一家镇江特产商店。我找老板要肴肉,老板拿了出来玉玺牌肴肉,我问老板,这个比宴春楼的怎样,老板说,你放心吧,肯定比宴春的好。宴春是老字号,我们这里的肴肉都是酒店的师傅手工做的。我就花96元买了3盒、回家一尝。果然比我在宴春楼金山店吃到的口味要好很多。

4月3日12:54分我步行到镇江火车站南广场坐镇江合肥的G7572次,经过一个半小时回到合肥

首顶!

2016-04-03 21:1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03 21:12:13 的贴子:

首顶!

感谢好友支持和顶贴。

2016-04-03 22:24

去年我也去了镇江,不过了解的没有你详细!

2016-04-05 14:49

雨不小呢。

2016-04-05 17:49

无法对焦是由于不会半按快门吧。

2016-04-05 17:50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这里的感觉不错呢。

2016-04-05 17:51

这张拍的好

2016-04-05 19:28

2016-04-05 19:29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4-05 14:49:29 的贴子:

去年我也去了镇江,不过了解的没有你详细!

2016-04-05 20:43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4-05 17:49:38 的贴子:

雨不小呢。

嗯,去的两天都下雨,第一天还下的很大。谢谢好友顶贴和支持。

2016-04-05 20:4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4-05 18:10:01 的贴子:

好详细的介绍。

谢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

2016-04-05 20:4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4-05 18:16:54 的贴子:

谢谢好友支持。宴春楼金山店做菜我感觉其实不怎么样。

2016-04-05 20:4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05 18:30:23 的贴子:

鸿篇巨制,顶赞

2016-04-05 20:47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4-05 19:19:35 的贴子:

谢谢好友举牌支持。

谢谢好友举牌。

2016-04-05 20:4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05 19:22:15 的贴子:

卒然天立镇中流,雄跨东南二百州

这首诗我倒是头一次听说,谢谢你的大力支持。

2016-04-05 20:4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05 19:24:00 的贴子:

中国名寺,如雷贯耳

金山寺确实有名。

2016-04-05 20:4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05 19:25:04 的贴子:

金山湖不错,镇江博物馆更是个不错的市级博物馆。

上了一堂历史课!

2016-04-05 20:5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05 19:28:15 的贴子:

好街,保存很不错

西津渡历史够悠久,不过据我了解,很多楼都是之后翻修或仿建的。

2016-04-05 20:5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05 19:28:57 的回复:

这张拍的好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铁塔是甘露寺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之一。

2016-04-05 20:5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05 19:29:35 的贴子:

镇江南山不错,我去的时候原本没抱多大希望,但看过以后感觉很不错。

2016-04-05 20:5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05 20:50:28 的贴子:

上了一堂历史课!

谢谢好友支持。过奖了,互相学习。

2016-04-05 20:53

楼主没到梦溪园去?沈括的那个园子。以前游镇江,就这赛珍珠故居未找到,在这里补看了。

2016-04-05 22:52

2016-04-06 08:15

2016-04-06 09:00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这里也有虎跑哦。

2016-04-06 09:38

2016-04-06 11:01

去过两次,神奇的是间隔11年碰到同一个导游

2016-04-06 11:08

很详细

2016-04-06 11:44

引用 杨柳青青 发表于 2016-04-05 22:52:24 的贴子:

谢谢好友支持,主要我听说梦溪园是新近重建的,沈括又不是镇江人,所以就没去。

2016-04-06 12:47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4-06 05:27:55 的贴子:

好详细的攻略  楼主辛苦了

2016-04-06 12:47

引用 兰香子 发表于 2016-04-06 07:16:52 的贴子:

你的拍摄不错哟

谢谢支持,我拍照水平一般,有的照片因为手不太够,没拍好。

2016-04-06 12:48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4-06 08:15:58 的贴子:

10顶!

谢谢举牌支持。

2016-04-06 12:49

引用 渔宝宝 发表于 2016-04-06 09:00:41 的贴子:

景色挺美的,就是天气差了点

2016-04-06 12:50

引用 好男人 发表于 2016-04-06 09:25:52 的贴子:

2016-04-06 12:5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06 09:38:23 的贴子:

这里也有虎跑哦。

感谢好友支持,虎跑泉好像中国很多地方都有重名的,不止杭州和镇江有。

2016-04-06 12:51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4-06 11:01:28 的贴子:

谢谢好友大力支持。宴春楼的肴肉一般,我之前买过南京雨润的,后来又买了镇江大酒店玉玺牌的,都比这个好吃。

2016-04-06 12:53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4-06 11:08:46 的贴子:

去过两次,神奇的是间隔11年碰到同一个导游

那真是太巧了。

2016-04-06 12:53

引用 联通老王 发表于 2016-04-06 12:50:08 的贴子:

景色挺美的,就是天气差了点

谢谢好友支持,其实天气倒没什么,游览主要还是要有好心情。

2016-04-06 12:5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4-06 12:54:39 的回复:

谢谢好友支持,其实天气倒没什么,游览主要还是要有好心情。

回复就是爱玩:赞同

2016-04-06 12:55

详细,顶赞!可惜天气不太给面子。南山的自然风景胜过那著名的三山。扬州蒋家桥饺面店的煎饺不错,价廉物美

2016-04-06 17:39

08年跟团游过镇江,只去了金山寺和北固山。
我觉得镇江绝对是值得游玩的,而且不算旅游热门地,清明节人应该不是太多吧。
想着今年国庆是不是可以自驾去一趟。

2016-04-06 20:12

镇江历史文化沉淀厚重,不虚此行。

2016-04-06 23:3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4-06 17:39:21 的贴子:

2016-04-07 07: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06 20:12:27 的贴子:

08年跟团游过镇江,只去了金山寺和北固山。
想着今年国庆是不是可以自驾去一趟。

镇江的确还算值得游玩,清明节人确实不太多。谢谢好友支持。

2016-04-07 07:27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4-06 23:35:40 的贴子:

镇江历史文化沉淀厚重,不虚此行。

谢谢好友支持。镇江历史文化比中国一半以上省会要厚重,至少文物还比较多,镇江历史感觉和合肥总体上差不多。(我从来不偏袒家乡)

2016-04-07 07:28

2016-04-07 12:20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4-07 12:20:41 的贴子:

感谢支持。

2016-04-07 12:36

2016-04-07 18:5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4-07 18:52:44 的贴子:

2016-04-07 18:55

刚回来,先顶顶再看

2016-04-07 19:39

简直神一样。。。。我清明也去镇江了,之前我在小组预告了,,,

2016-04-07 19:47

连天气都是一样的,哈哈哈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4-07 19:39:18 的贴子:

刚回来,先顶顶再看

2016-04-07 20:56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4-07 19:47:11 的贴子:

我好像在焦山的渡船上看到你了,你是不是在4月2日下午乘坐焦山8号的渡船啊?你前脚下了那船,我就上了船。我看到一个人好像是你,不过我没敢认,而且当时我距离你5米左右。我正准备问你呢。

2016-04-07 20:59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4-07 19:47:30 的贴子:

连天气都是一样的,哈哈哈

天气肯定一样。还有你是只到了镇江还是还去了其他城市?

2016-04-07 21:00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4-07 20:59:19 的贴子:

我想想。。。4月2日是第几天,我记得我是清明节第一天下午去的焦山,是4月2么?

2016-04-07 21:02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4-07 21:00:38 的贴子:

天气肯定一样。还有你是只到了镇江还是还去了其他城市?

去完镇江,我又重返扬州了。。。因为我扬州还没扫干净。。。貌似这次还没扫干净,还得去= =

2016-04-07 21:02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4-07 21:02:09 的贴子:

那天是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