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访天门山寻鬼谷子不遇

前言

张家界市去登天门山,大多数当地人都会告诉你,乘索道上下,半天就玩完了。其实那是在敷衍你,或是导游在忽悠你,因为要想尽情尽兴的游玩天门山,你要准备用一天的时间,也就是早上上山、晚上下山。天门山体气势临空独尊、孤峰高耸于湘西北大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岩洞,悬于千寻素壁之上成就了一道奇绝天下的胜景,用一句经典的广告词:天界触手可及,只在一步之间。

天门山的游览线路共有三条,分别是西线、东线和中线,东西两线是环山栈道,景点沿途密布观赏性强。中线则是在山梁上行走,不做推荐。最佳的线路设计应该是:早上乘索道上去,从凌霄台沿西线走起,栈道环山绕行于山谷之间直达樱桃湾,沿途体验玻璃栈道、鬼谷栈道、鬼谷天堑的惊险刺激和远观鬼谷洞的神奇,跨过天门山悬索桥后,在樱桃湾去游览天界佛国天门山寺,随后乘小缆车登上天门山的主峰—云梦仙顶赏360度全景,吃过午餐稍作休整后沿步行道下山回到樱桃湾,开始步行东线栈道,经木石之恋、南俯视天门洞、扣云关、醉云亭、玉壶峰、灵泉到达北俯视天门洞,随即经过天门翻水、吊索神峪回到索道上站。下至索道中站换乘观光巴士沿号称通天大道的盘山公路至天门洞广场,上999级台阶体验洞穿天门的感觉,观日落天门后乘巴士返回索道中站乘索道下山结束全天的行程。

2014年7月30日我们从杨家界景区客栈吃过午饭出发,用了近1个小时,赶到了张家界市,由于GPS导航设定错误,车子直接开到了曾经的自驾车出发地—山下的景区大门。误打误撞的好处就是自从景区禁止私家车上山后,大多数游客是没有机会在这个角度欣赏天门山的美,从这里仰望天门山,挺拔巍峨,天门洞如一轮明月镶嵌在崇山峻岭之巅。

重新设定目的地为天门山索道站后,开车掉头回市里于下午1点30到达索道站开始排队购票,景区套票价格是每人258元,含门票、上下索道费和盘山公路旅游车等相关费用。然后就是排队等候上山,夏季是旅游旺季,尽管已经是正午时分,等候上山的队伍依然如一条长龙,蜿蜒起伏自一楼到二楼,排在前面的一位女孩告诉我,她们上午10点起排了2个钟头都还没排到就先去吃饭了,下午人少了接着排,宝贵的时间过去30分钟,终于我们踏上了缆车轿厢。天门山景区距市区8公里,海拔1518.6米,这条索道的长度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全长7455米海拔高差1279米,由市里出发越过铁路、跨过市郊向山顶奔驰而去。广告是这样描述滴:天门山索道,霸气横亘,一步登天,举世无双!神游高绝奇险之上,顿生飞度人间、直上天界的极限快感,堪称“世界首屈空中移动观景长廊”!陡峭的山峦峰壑与著名的99道拐盘山公路从脚下快速掠过。

和我们同一个包厢的是两位来自台湾的母女,虽然听不懂她们的闽南话,从交流和表情看得出她们很兴奋。20多分钟,到达索道上站,站在凌霄台上放眼张家界市如同天使俯瞰人间。眼前的群山巍峨皆在脚下,索道缆车如天界的灯笼高挂于蓝天白云之下碧水青山之中。通天大道盘旋在山谷里,如一条美丽的玉带萦绕在绿色的山峦中。凌霄台附近有个歌星李娜的别墅,名气挺大没啥看头,西线栈道号称精华所在,因此游人如织、摩肩接踵,众人穿梭于狭窄通道之间好不热闹。

从凌霄台直奔玻璃栈道,这是最刺激的一段栈道,每人在此时要花费5元过路费滴,穿上布鞋套踏上玻璃栈道,胆小的人向下一望便魂飞魄散,即使是胖哥我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小主,第一脚踏上去也禁不住哆嗦着先跺上两脚试一试它的可靠性。这里还有更有趣的景色让你目不暇接,那就是看各种恐高症患者的千姿百态、忍俊不禁。

走过玻璃栈道再向前就是蜿蜒曲折的鬼谷栈道,栈道建在几百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如蛟龙凌空出世,在云端游离翻腾。走过狭窄的倚虹关,栈道的下面就是传说中鬼谷子修炼打坐的仙洞,历史上曾有探洞者深入探究,竟发现洞壁上有鬼谷子的侧面头像。

鬼谷天堑是一处急促折返的山涧:转过一个急弯,脚下的栈道插进前方黢黑的深涧而不见尽头,据说里面有野狒藏匿的闯王李自成的宝藏。仰望天空小缆车从头顶急驰而过,一座吊桥横跨两座山峰。放眼前方栈道已经出现在对面的峭壁上继续向远方延伸。鬼谷兵盘其实就是山坡上裸露的怪石群,据说是鬼谷子研究兵书演习阵法的沙盘。

途中有个休息站,当地妹子的韩国歌曲唱的那叫一个精彩哦!很多游客出钱点歌,才发现韩币1000元和人民币10元是一样的价值。继续向前走,跨过气势非凡的天门山索桥,经过小天门,就来到观鬼谷洞,在这里凭栏眺望,来时经过的路蜿蜒曲折,对面的万丈悬崖中间有一处长方形的溶洞,那就是鬼谷洞,只因我们是在侧面观看,无法看到洞内景象和传说中的鬼谷子头像。有资料称里面怪石林立,暗河奔流,甚至还有鬼谷子修炼打坐的高台……站在天门山的制高点,遥望脚底下的座座群峰,远观鬼谷洞凭忝无限的遐想,更高处的云梦仙顶、鬼谷洞和天门山索桥形成自然和谐的完美组合。

越过求儿洞终于来到樱桃湾,上山小缆车的入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队,队伍一直排到了天界佛国—天门山寺前,由于时间不够了,大家商量了一下放弃了游览天门山寺和登上云梦仙顶这两处景点,直接向东线进发。

一对上海来的60多岁的老夫妻此时与我们结伴同行,老哥哥十分健谈,没多久彼此就成了很好的朋友,相互帮着拍合影。东线几乎没有游客,正如我们猜测的一样,带团的导游是不会带游客来这里走的,一般只玩半天的散客担心看不成天门洞也不会贸然走东线的。从樱桃湾旁的木石之恋出发到索道上站,沿途有神仙坐、木石奇缘、天槽瀑布、南俯视天门、扣云关、醉云亭、玉壶峰、灵泉院、北俯视天门天门翻水、吊索神峪等10多个景点。由于赶时间,6.5公里的山路我们一个多小时就走完了,其中还有一位韧带拉伤的伤病,可见个个体力之强大都是好样的。

天门山的日落余晖,仿佛看见两条蛟龙恶斗。沐浴着夕阳西下,我们到达索道中站,换乘景区观光大巴,开始盘旋在通天大道上,这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天门洞前上天梯。雄伟的箭头峰从左侧车窗换到右侧,夕阳不舍的紧紧尾随,每个倒拐弯处都能看到不同角度的天门洞。终于到达洞前广场了,拍完集体照,暮色也就跟着降临了,已经没有时间和体力去攀登那999级天梯了,只能放弃了。于是在心中默默地许下一个心愿:天门山总有一天我们还会再次光临!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