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小疯队第一站:居庸关-长陵-蟒山森林公园

最会拍照的淘宝色迷迷汽车用品店主鹏鹏
面酷心细的全能达人费小弟
伪文艺伪清新的小巫婆明媚
事情的起因是我要摘草莓,却看了一则新闻说草莓种植商每晚给草莓打催红素这样第二天客人入园就有红色的草莓可采,因此产生犹豫,小弟说他阿姨家在房山自己种草莓保证纯天然,我立刻动了心查了一下地址需要3个小时(公共交通),艾马吓死我了,来回六个多小时只为摘点草莓未免太不值当,小弟提议去房山那边踏青,顺便摘草莓,于是登山小疯队开始研究行程,从石花洞变成爬山又因京郊好多山在封山期,最后任性地改成了登长城!我们爬山的节奏都比较快,一个景点根本不能满足我们,所以行程设定为居庸关长城-长陵,这两个地方相隔不远且都在我们的风景年卡景点里不用额外买门票。行程确定后我就觉得哪里不对,你是不是发现了?我的摘草莓环节没了!被两个运动疯子忽悠了!周日早上为了避开拥堵,他们俩六点就集合从丰台开车到东四环外接我,不到7点我们就奔四环走京承再上京藏,一路还算顺利到达居庸关三号停车场,车停在汉白玉打造的云台边。用年卡超级方便直接检票,就上城门。去之前两天我鼻炎犯了开始头疼还以为自己感冒了,赶紧喝维c救急,知道小弟和鹏鹏体力好走的快,所以不想他们迁就我,特担心周日状态不好影响行进速度,查了攻略也都评价居庸关长城是最险最陡最难爬的,呈环形,全程四公里多,所以压力很大。周六睡前又加了一粒维c,也许因为太记挂此事,凌晨三点多就醒了,后入睡一直不踏实,不到六点又醒闹钟都没用上,只好起床收拾,坐等帅哥们来接我。

登长城,走起

上了城门左右两条路,左边比较险,特别陡峭,每个台阶高度都几乎半米,右侧相对平缓,作为爱冒险的年轻人,我们肯定先挑战最难的。刚上山的时候还好虽然有点喘但还能坚持,大概爬了30分钟,开始胃胀恶心,后来慢慢眼睛都花了,眼前总是白光,我让小弟和鹏鹏先行,用他们的速度(不过他们总是走一段就在我目光所及之处等我),我需要不停地休息来压制恶心的感觉,再一个总怕自己眼睛一花脚一滑,毕竟没买保险。居庸关城楼陡到什么程度?就是3、4个城楼之后,你目光所及之内只有一个城楼,你以为这就是目标,咬牙登上去,发现又一个出现,几个下来就觉得看不到希望、看不到终点,再加上反胃的感觉漫到嗓子眼儿了,我找到一个缓坡坐下来喝了点水,把气喘平稳,我以为肺子要炸了。

身边开始有旅行团的男女老少超过我(之前也有,没注意而已),我人虽颓废的坐在城墙上,脑子起却乱七八糟的,想想多少古人命丧于此为了建这万里长城,想想这里经受多少保家卫国的战火,再看看那些上了岁数的老人、正在成长的小朋友们兴致高昂、互相激励的向上爬,不服输的性格又开始让我燃起斗志,本来已打算从这面下了山对面就不去了,刚小弟看我不舒服也劝我去车里等他们,对面他们自己爬。带着重新燃起的斗志,一鼓作气到了最高点,小弟和鹏鹏已在那里等待,风景顿时开阔,三人在最高处休整,补充能量,不知道是食物的作用还是精神主导,下山时整个人都精神了许多,不适感一扫而空,小弟和鹏鹏在上面拍大片,我笨鸟先飞提前下山免得拖后腿。

到了停车场附近,可以看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石碑,还有刻着天下第一雄关匾额的城楼,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

看看对面已经完成了居庸关的一半,我做到啦~

借着这股力量又爬上另一面,与左侧相比,右边简直不能更轻松,时至中午,这边游人更少,看到几对爸妈年纪的人在拍照,特别希望我的爸爸妈妈也能爬的动长城,一起拍摄这风景

下山-八达岭奥特莱斯-长陵-蟒山(行程多变的我们)

下来的时候找到一个拍摄“通往春天的小火车”的角度,但是花还没开放,而且等了好一会s2列车都没来,于是我们就下山开往长陵。路上鹏鹏说有点饿,于是我们到八达岭奥特莱斯吃点午餐,还顺便逛了一逛,才到长陵。长陵是明十三陵之首,是明成祖朱棣和他的皇后安寝之地,祾恩殿建在汉白玉雕刻而成的三层台基上,殿中朱棣的铜像威严的注视着每一个从大门进来的人,六十多根金丝楠木蔚为壮观,皇家气派尽显,从后门出去可以进入一段墓道,看到历经世事的明成祖朱棣之墓的墓碑,然后就参观完了,景区对于长陵历史的介绍少之又少,没有导游的情况下只能靠网上收集资料,而我希望可以有一个平面图可以看到长陵的构成,每一个建筑的历史,以及挖掘时的原貌,这里既然是历史遗迹、世界文化遗产,就应该传达更多的东西给后人,而不仅仅变成一个商业景点。朱棣将陵址选于此是看好了此处的风水,可惜没什么角度让我看到,更是感觉不到中华文化的精髓,遗憾。这时是下午三点,小弟说回程肯定都在高速路上堵车的时间不如在附近转转,于是前往十三陵水库,小弟童年去过的地方。到后发现十三陵水库已维护起来,不能近水玩耍了,旁边就是蟒山森林公园,于是,于是,我们犹豫了一下就上山了!门票20元,不在年卡内,买了票车可以直接开进去停到入口处。入口有两条岔路,一条是去仿古名塔,可以看到下方人造天池和群山;一条是去长廊和什么亭可以看到北京城方向。因临时决定来此,攻略没查仔细我以为上面是通的,所以打算从仿古名塔的路上山长廊路下山,爬的路上看到很多折返的人才知道上面不通,需原路返回。既来之则安之,爬吧!

中途路上还没电了,鹏鹏给我一只小熊,我一晕,送我礼物?翻过来一看居然是个充电宝,萌了我一脸,一个肌肉男拿着这么一只,萌大叔啊,顺便说一下,这个小熊是正版哦,大叔店里有卖

再看看萌叔登山的姿势

石阶路为了平缓都是之字形的,很多心急的游客在旁边的土路直接穿过,已经踩出很多脚印,我不知道为啥就喜欢这种登高上远不好走的土路,虽然脏的很,确实省了不少劲儿。爬到中间有个亭子,可以休整,因为已是下午眺望京城方向,空气已不是那么通透,灰蒙蒙的笼罩了一层,但还是可以看得很远。经历了中午时间的休息,腿已经开始泛酸,爬蟒山的时候有点体力不支,到亭子时真的是不想再动了,尤其是想到这才到一半,估计上去了会下不来吧,让他们俩先行,我就坐在亭子看看风景。休息了一会儿就坐不住了,总觉得不甘心,于是打定主意跟上去,刚走几步,小弟打电话告诉我说他们到顶了,我看了下时间才十几分钟,知道他忽悠我,只是为了鼓励我赶紧上去,于是挂了电话一路直追。太阳西下,阳光稀稀落落的照进林子,一整天我连防晒霜都没擦估计回去要晒成炭了,一路上遇到的都是下山的人,有不着急的小情侣悠闲的溜达或在石凳坐坐,或摘朵小野花给对方带上,或给对方抓拍一张美照,把我这单身狗差点虐死,想想还是赶紧爬吧,上面还有我的小伙伴在等我

蟒山登顶

爬了有将近30分钟,终于到了仿古塔,塔下有卖饮料和冰棍的,但是不能上塔,塔旁边有一块观景平台

西北边是连绵的山,面向北侧是人造天池,湛蓝湛蓝的,面向南是北京城的方向,隐约看到了北京电视台(不知道是不是)

再上一张摄影师的美背,此游记中大多大片出自他之手

下山-吃鱼 啦啦啦

三个人拍了会照玩了一会就下山了,我的小伙伴们其实都是奔4的人了,却一点也看不出,像20的小伙子,充满活力和正能量,两个人几步就下去了,我自己在上面磨磨蹭蹭

到了停车场开上车出去的路上看到了蟒山的标志性建筑卧佛还有十二生肖的雕像,但是我太累了就没下车,一路奔怀柔吃虹鳟鱼去啦,真是任性!十三陵沿‘怀长路’25km到达水长城附近的金凤坡,小弟找的地方,老板娘很热情,有WiFi,性价比特别高,一个大院中间的有两个鱼池,分别是虹鳟鱼和鲟鱼,都是现捞现称现杀,特别新鲜,我们点了鲟鱼两吃,又烤了一条虹鳟鱼,还点了一盘炒鸡蛋,两份家常饼,话说这饼真好吃,一共168元

吃饱喝足驱车进城,高速一路畅通,9点多到东四环放下我,两位司机哥哥到家已10点多,辛苦喽,充实的一天结束啦~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3 23:46

简简单单的一个短途游记写的如此精彩,用词简练,配图精美,主人公帅气,小熊的充电宝很可爱,希望导游再接再厉,写出更好的游记。

2016-04-04 07:16

引用 fairlite 发表于 2016-04-03 23:46:04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fairlite:我也是今年开始决定写游记,自知写的不好,也不专业,但希望给自己留点回忆顺便如果可以帮到别人也是好事,毕竟每次出去玩都查别人的攻略

2016-04-04 09:51

2016-04-04 10:5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04 21:56

引用 丰台费小弟 发表于 2016-04-04 07:16:33 的回复:

回复丰台费小弟:捧场王

2016-04-08 15:45

引用 姚记胡辣汤 发表于 2016-04-04 21:56:29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姚记胡辣汤:明天我们去圣莲山一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