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车轮丈量丝绸之路

• 出发时间/2015-06-15

用车轮丈量丝路

开始

我这个不算什么游记,也没有什么可以为大家提供的旅行帮助,只是把我这一路看到的和大家分享一下。

这是我2015年作为志愿者参加的一个“中国梦·丝路梦”活动,您知道丝路怎么走?我们是开车去,是不是很牛的壮举!!一切激动就不提了,各位看官先看看我们的路线图吧:

起点河南洛阳-终点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一路向西两万公里。是不是各种羡慕嫉妒读图时代看图看图还是看图

境内段

河南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更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
不多说了直接看图吧!!

先来一张我和我的座驾,他可是陪伴我走了两万公里呦!很给力的伙伴

洛阳著名的景点白马寺。河南洛阳白马寺位于河南洛阳老城以东12公里处,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我们车队成员包子哥在跟美女搭讪!看那表情是不是很..........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再远观一下世界文化遗产!!

函谷关周初为内之地,遗址在今灵宝县坡头北,南峙巍巍秦岭,北淌滚滚黄河。战国时,秦始置关,称秦关。汉楼船将军杨仆“徒关于新安”,南史称汉函谷关。函谷关为洛阳通向西方的要塞,东指洛都,西望长安,南临涧河,北依邙山。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为洛阳八关之首。也是当年丝绸之路的必经关口。

古代丝绸之路栈道。站在那我仿佛听到了当年马队和驼铃的喧闹!!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拖)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5年开工建设,1959年建成投产,是中国特大型机械制造企业,拥有的“东方红”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一拖是毛泽东主席亲自敲定的厂址、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的厂长的工厂,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和第一台军用越野汽车的诞生地。

东方红拖拉机

牡丹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首诗是唐朝诗人刘禹锡在诗中描述牡丹盛开时的盛况,古往今来,牡丹花的雍容华贵引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咏颂。但是牡丹的花期短暂,牡丹盛开的美丽瞬间只能留在人们的印象中。牡丹瓷来自古都洛阳,他把瓷器烧制、粉彩涂抹等技术结合在一起,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研制出形象逼真、花色自然、花叶薄如纸张、叶脉清晰可见的牡丹瓷,它的诞生为中原大地又增添了一束多彩艳丽的文化奇葩。牡丹瓷是继中国“五大官窑”之后出现的独具洛阳文化特色的新派陶瓷制作工艺,是中国古老的陶瓷文化与悠久的牡丹文化有机融合的新派美术瓷种。

工匠们在制作洛阳牡丹

13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登基称帝,改唐为周,定都洛阳,称神都。她在贯穿南北的中轴线上,修建了明堂、天堂、天枢等建筑,构成了一条壮丽的天际线,使隋唐洛阳宫城殿宇的立体轮廓和风貌气势显得更加辉煌壮丽。洛阳明堂天堂景区修建在当年的隋唐宫城区遗址之上 ,成为洛阳旅游的必去景点。都是后建的很新的景点,我内部没进去好不好没有发言权。据说门票很贵!

忘了说了我们是从洛阳定鼎门出发的。本人和座驾在定鼎门的合影。是不是有点西汉时期伟大的探险家张骞的意思!嘿嘿
定鼎门,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隋朝,是隋唐洛阳城中轴建筑群上著名的建筑。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天山廊道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西

开车进入陕西境内直奔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京兆,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是中华文明的发祥
地,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居中国古都之首,历史上最为强盛的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朝代均建都于此。西安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早确定的“世界历史名城”和国务院最早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世界著名旅游胜地,被誉为“天然历史博物馆”。

西安女交警,个个英姿飒爽!!据说是西安一景!

兵马俑就不多说了。我是第一次去,看到后还是感到很震撼!!

兵马俑博物馆门口闲着没事在一起聊天的讲解员。

上面两个图的地方我都不知道叫什么。也许有热心人能帮我介绍一下呢 嘿嘿 谢谢啊!

华清宫
唐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唐玄宗更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绣岭宫。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

来了华清宫怎么也得拍个杨贵妃吧!!

一早起来到西安回民街用早膳。看到回民街上排队买特制腊牛羊肉的店铺,据说这家很有名气!

我们到西安的那天正好是端午节,这是回民街上排队买粽子的情景!

回民街上穿民族服装的回族女孩和迎面走过的时装女孩。

经朋友介绍回民街上这家早饭糊辣汤最有名,就慕名而来了,果然排队,队尾的两人是我的队友!

一碗伊香肉丸糊辣汤、白面烙饼、冰峰汽水。很爽的一顿早饭!

大唐西市博物馆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建于唐长安西市遗址上的中国首座民营遗址类博物馆,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展览区面积0.8万平方米,其中遗址保护面积0.25万平方米。馆藏文物两万余件。

大唐西市博物馆门前的雕塑
门前铜雕为《丝绸之路起点》:丝绸之路,始于汉,兴于唐,是古代东西方商品交流和文化沟通的线路。它曾经支撑着整个世界的贸易体系,深刻影响着世界文明的历史进程,是全人类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

就要离开西安了,在大唐西市合个影准备出发。

兰州

一路狂奔中间停了几个服务区,吃了什么饭就不表了。到达甘肃省会兰州
兰州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别的不提先去博物馆看看国宝: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兰州七里河区,是甘肃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该馆建于1956年,建筑面积2.1万多平方米,展览面积1.3万多平方米。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甘肃省博物馆是全国名列前茅的著名博物馆。

《蚕纹双联陶罐》齐家文化(约公元前2100-1700年)

《红陶三足鸟形器》齐家文化(约公元前2100-1700年)

《青铜鎏金虎噬羊形底座》春秋(公元770-476)

铜奔马又名马超龙雀、马踏飞燕、马袭乌鸦、鹰(鹞)掠马、马踏飞隼、凌云奔马等,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出土于甘肃武威市雷台汉墓。东汉时期军事长官及其妻合葬墓中出土。“马踏飞燕”身高34.5厘米,身长45厘米,宽13厘米。“马踏飞燕”自出土以来一直被视为中国古代高超铸造业的象征。1983年10月,“马踏飞燕”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86年被定为国宝级文物。

我们的座驾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兰州街头穿着民族服饰的妇女。

看完博物馆肚子饿了,来到了兰州西关里时尚新街,享受一下正宗的“中华第一面”兰州拉面

看到这些招牌是不是已经口水一地了,反正我是。

正在制作牛奶鸡蛋醪糟的后厨大姐。

后厨制作拉面的厨师。

厨师在为顾客盛兰州牛肉拉面。

食客在品尝兰州拉面。
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兰州地区的清真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小巷里骑摩托车送货的

离开兰州开始往青海西宁进发。这是沿途的地貌,行进途中车上随手拍的!

西宁

进入西宁
西宁青海省的省会,古称西平郡、青唐城,取”西陲安宁“之意,是整个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

第一站参观了马步芳公馆,进门有两个美女站在两旁,每个进门的人拍都会被拍一张合影,如果你感兴趣他就会把照片卖给你。
“马步芳公馆”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的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一座选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1986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步芳,字子香,经名胡赛尼。回族,甘肃临夏人,为民国时期西北地区军阀马家军重要人物。国民党军高级将领,陆军中将加上将衔, 民国时期 ,国民政府西北军政长官公署长官。

西宁时正赶上举办2015中国青海)臧毯国际展览会,也就顺便去看了一下。

2015中国青海)臧毯国际展览会上各国展商在布置自己的展品。

晚饭后听说东关清真大寺有斋月的活动,打车直奔东关清真大寺。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清真寺门前这位阿訇好像在为小朋友讲关于穆斯林的礼节。

我们去的那个时期正好赶上穆斯林的斋月。斋月 是指伊斯兰历的9月,阿拉伯语叫"拉马丹"。按照伊斯兰教教义,斋月是伟大、喜庆、吉祥和尊贵的月份。因为安拉是在这个月把《古兰经》降给穆斯林的。在斋月里,每天东方刚刚开始发亮至日落期间,除了患病者、旅行者、乳婴、孕妇、哺乳妇、产妇、正在行经的妇女以及作战的士兵外,成年的穆斯林必须严格把斋,不吃不喝,不吸烟、不行房事等。直到太阳西沉,人们才进餐,随后或消遣娱乐,或走亲访友,欢天喜地如同过年。

在东关大寺准备做礼拜的穆斯林兄弟。

前来礼拜的穆斯林兄弟在清真寺食用免费的水果。

盛装前来东关清真大寺礼拜的穆斯林少年。

盛装等待仪式开始的穆斯林兄弟。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做礼拜的穆斯林兄弟。

早饭后驱车前往塔尔寺参观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的小喇嘛,看到镜头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寺内虔诚的膜拜者

寺内穿了衣服的大柱子

离开塔尔寺前我和高僧们合个影沾一些福气,你们注意看右边大喇嘛手里的苹果了吧 ,合完影高僧就将那个苹果给我了,真是激动了一下下

离开塔尔寺直奔青海湖,住青海湖边看日出日落!

青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

青海湖边的风马旗

青海湖

青海湖、油菜花、白牦牛

环湖骑行的勇士们

青海湖边等待游客骑牦牛拍纪念照的藏族夫妇

青海湖日落

第二天准备出发了,下一站茶卡盐湖

一路翻山越岭

翻越橡皮山  海拔3817米

进入茶卡盐湖景区

去的时候一阴天 没赶上蓝天白云,拍了几张纪念照匆匆离去!!离开茶卡盐湖就是一路狂奔回到甘肃省去下一个目的地敦煌

敦煌

途中路过了一个湿地 忘了叫啥了

哇偶 好漂亮的高速路

开始进入戈壁滩沙漠地带

敦煌越来越近了!

进入敦煌市前路边的一个影视拍摄地景点,没有过去远远的拍了一张。

这就是那个著名的景点月牙泉

剩下的也就是各种开心各种玩儿了

莫高窟也去了但是不让拍照就没带相机。离开敦煌开车直奔新疆!!

新疆

一路狂奔夜宿哈密

一早直奔吐鲁番

先参观吐鲁番坎儿井。坎儿井与长城、运河并列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坎儿井民俗园就是让大家了解坎儿井是如何引出了地下河水,使沙漠变成绿洲的。

坎儿井的维族小朋友

看完坎儿井再来葡萄沟。

葡萄沟维族老乡的住宅,看看那门是不是很有特色,据说每个图案都有说法。

在葡萄架下面拍了一张 ,来葡萄沟怎么也得看看葡萄不是,但还没成熟,如果眼尖的看客也许能看到上面的绿葡萄

这位维族大哥在买他们的民族乐器,摊位上还挂着媒体采访他的报纸,也算是一种促销吧!

骑摩托车回家的维族老乡。看到前面高一点都满是方洞的建筑了吧,那就是晾晒葡萄干的风干房。

离开葡萄沟第二天来到了交河故城参观。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拍的不好 没展现出交河故城的伟岸雄姿。

离开交河故城来到额敏和卓雕像和苏公塔 清真寺 参观
额敏和卓(1694年—1777年),清朝乾隆时期新疆吐鲁番的维吾尔贵族,世居鲁克沁地方。 是清朝时期吐鲁番地区的统治者,维吾尔族的民族英雄。

苏公塔
苏公塔位于新疆吐鲁番市东郊2公里处的葡萄乡木纳尔村,是一座造型新颖别致的塔形伊斯兰教建筑。苏公塔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古塔,建成于公元1778年,迄今已有230 多年的历史,它是清朝时期维吾尔族著名爱国人士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为了恭报清王朝的恩遇,表达自己对真主的虔诚,并使自己一生的业绩流芳后世,而自出白银7000两建造。苏公塔又名额敏塔,之所以称作苏公塔,完全是因为该塔由额敏郡主的儿子苏莱曼建造完成,故得名于此。

参观完苏公塔就来到了一个当地人的集市(他们叫巴扎)体验下当地人的普通生活。

当地维族人在集市采购馕。
馕是一种烤制的面饼,在新疆的历史悠久,外皮为金黄色,古代称为“胡饼”、“炉饼”。馕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多为发酵的面,但不放碱而放少许盐。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当作主食。是一种十分美味的食物。

各色儿童服装

维吾尔药材商店

离开吐鲁番下一站就是乌鲁木齐

乌市

直奔乌鲁木齐。蓝天白玉大风车,在戈壁上奔驰的感觉简直太爽了!!

戈壁滩上奔跑的大型货车

快进入乌市前看到了雪山。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了一夜无话。

当天本计划是去天池,可是大家说以前都去过问有没有更好的地方,我们的一个队友比较熟悉新疆,推荐大家去天山大峡谷,去了后发现真是来对了,一直惊喜不断!!!

看看我们的车队在大峡谷盘山道上的队形是不是很壮观!!

在大草场上开车也是很惬意的事情哦!

到中午了 当地哈萨克族牧民为我们杀了一头羊。

牧民们准备给我们做午饭了!好期待!

自己开始烤新鲜的羊肉和羊肝。简直太美味了 ,烤羊肝我还是第一次吃 每个人就分了一点都没吃够,也忘了拍照了 !!这是我在国内吃过的最好吃的烤肉串!

肉串吃完了开始上手抓饭、炖羊肉、奶茶!只有这么好了!!!

小牧民骑马检阅了一下我们车队,我们就回到了乌鲁木齐市休息了!第二天出发去石河子

石河子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前王震将军的雕像。去石河子一定要去看看王震将军塑像,看看军垦第一犁!祖辈付出的心血和汗水,铸就了石河子这颗塞外明珠,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军垦战士,那里的老乡!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藏品

不知从那方来的一队红色旅行团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前举办入党宣誓仪式。

石河子街头卖桃子的小贩

离开石河子去下一个住宿地独山子

一早从独山子出发踏上了传说中的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

贴着山边行驶

一路上遇到的骆驼、马队、羊群

独库公路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其中有叫作“老虎口”的一段险路。图片中可以见到从山上下来的落石。

隐约可以看到雪山了

羊群和汽车在一条公路上行驶 这些羊一点都不怕汽车。

车队越走越高,雪山也愈来愈额近 摇下车窗一股股寒气迎面袭来。

独库公路,宛如一条巨龙盘卧天山。它连接南北疆,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雪山我们来了!!

开始下山了

前行70公里,就是水草丰盛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到达乔尔玛。去乔尔玛烈士陵园瞻仰。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天山深处217国道旁的新疆伊犁尼勒克县乔尔玛。是为了纪念为了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68名革命烈士而建的国家革命烈士陵园。
乔尔玛位于横贯天山独库公路与伊乔公路的交汇处,这里地形险要,一桥架通南北,对南北疆的政治、经济、军事、交通、文化的交流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对开发贫困边远山区,增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烈士陵园守护人陈俊贵为大家介绍烈士陵园。陈俊贵,辽宁人,1979年从辽宁入伍来到新疆,1984年退伍。2014年2月10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评选颁奖中,陈俊贵入选。

陈俊贵在介绍当年修建公路牺牲的同志。

离开乔尔玛一路往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这一路的风景只有那么美了!!

沿途风景只能用神奇来形容。

山间是奔流的河水,山坡上是平缓的草场,傍晚的霞光落在草地上,给草场罩上了一层金黄。牧羊人把羊群用石头和木栅栏圈起来,在毡房里点燃柴火,袅袅炊烟缓缓升腾……这种高原的牧歌一路上总会不经意晃入眼帘,让思绪充满诗意。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日落时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美景还没看够就来到了那拉提大草原。
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在新源那拉提镇东部,距伊犁新源县城约110.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

那拉提草原马背上的哈萨克族!

哈萨克骑手和我们的车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草原拉力赛。

草原上飞奔的骏马和风驰电掣的机车,这场面是不是爽翻了!!!

伊宁

离开那拉提草原我们就往下一站也是我们国内段的最后一站伊宁。这一路一直下雨给车队增加了一些困难,欣慰的是在风雨之后我们看到了美丽的彩虹!

这家维族人的故乡烤肉店肉串非常好吃!

串制羊肉串

开烤了!诱人呀!!!

各位闻到肉香了吧!太美味了。在维族地区真正的维族餐厅是没有酒喝的,只有格瓦斯。

第二天驱车前往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乐市境内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蒙语称“赛里木卓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 赛里木湖又称“三台海子”,因清代在湖的东岸设有鄂勒著依图博木军台(即三台)而得名。赛里木湖风景区是以塞里木湖为中心,包括湖周围风光旖旎的山地森林和湖滨草原,组成一个湖泊型风景名胜区。

赛里木湖,是一个山间大湖,湖中有一个小岛,要不是能看见远处雪山延绵,真会以为它是茫茫大海。黄昏的湖水呈灰褐色。虽然太阳已经下山,但天边还泛着金黄,在落日余辉的映衬下,山色很美,剪影分外美丽。

因这里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大家都称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赛里木湖上的白色精灵——天鹅

伊宁的路上我们路过了著名的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大桥全称果子沟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该桥地上部分建设于07年8月22日开始浇筑。大桥是自治区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迎着美丽的晚霞就到驻地伊宁

霍尔果斯口岸。我们就将从这里开车进入哈萨克斯坦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境内,地处东经80°29′,北纬44°14′。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界以蜿蜒的霍尔果斯河为界,霍尔果斯口岸因其而得名。霍尔果斯口岸的历史十分悠久,远在隋唐时,便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新中国成立后,霍尔果斯口岸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苏贸易的西部最大口岸。1983年,国际形势好转起来,中国也迎来了改革开放的热潮,自此,沉寂了近20年的霍尔果斯口岸又恢复了生机。

中国边境界碑。碑的后面就是哈萨克斯坦

中国边检进入哈萨克斯坦的人们。

到此我们丝绸之路的境内行程就全部结束了,迎接我们的将是崭新的而又神秘的国外丝路之旅!

境外段

哈国

哈萨克斯坦世界最大的内陆国,面积为272.49万平方公里,约占地球陆地表面积的2%,领土横跨亚欧两洲,以乌拉尔河为洲界。国境线总长度超过1.05万千米。

当天一早我们来到了霍尔果斯口岸准备通关。

海关人员现场为我们办理通关事项。

眼前是世界 身后是祖国!!

开启了哈萨克斯坦10天的长途行进。

这是我们哈萨克斯坦全程的向导小丁。他身后的餐厅是我们在哈萨克斯坦进的第一个餐厅、吃的第一顿午餐。

吃完饭我们来到了当地人推荐的这个清真寺参观。

清真寺接待我们的大阿訇。

大阿訇为我们讲解这个清真寺的历史。

小镇上的哈萨克斯坦小女孩,看到我们这帮人感到非常好奇。

蓝天白云下我们的两个队友。

阿拉木图

踏着暮色我们进入了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

车队沐浴在夕阳下!这是我们在哈萨克斯坦看到的第一次落日!一天的辛苦此时被夕阳沐浴的干干净净,只剩好心情了!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周边的街道。看到我的7号车了吧 漏了一个小尾巴!

阿拉木图街头的有轨电车。

开在阿拉木图的奇瑞4s店,自主品牌走出国门。

阿拉木图的比亚迪4s店。

街道上还在使用的前苏联拉达轿车,记得我88年时在国内开过这个车型。

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前首都,上午来到独立广场,也叫共和广场。当哈国刚开始独立时,这里的位置类似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周边有很多国家重要的政府部门和独立纪念碑。是旧首都的政治中心。

阿拉木图又称苹果之城。

“妇女权益”纪念碑
中亚妇女的地位一直较低,哈萨克斯坦在1986年,通过了“妇女权益保障法”。这个碑就是纪念法律的通过。

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
哈萨克中央国家博物馆,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在这里可以详细的了解到哈萨克斯坦的历史,和这个国家主要历史建筑的模型。博物馆内还有陈列了一批成吉思汗时期的历史文物、武器和服饰乐器。

给我的感觉哈萨克斯坦虽然经济相对落后,但人民素质比较高都有信仰。这是我们在过一条并没有斑马线的马路,但右转弯的车辆停在那里等候行人,没有催促、没有焦急,直到行人全部通过才起步行驶。

公园也很干净,而且特安静。

路边卖冰激凌的小贩。

28烈士雕塑和长明灯
28烈士公园,也叫潘菲洛夫公园,位于阿拉木图市中心。是为了纪念苏联卫国战争中牺牲的潘菲洛夫将军和他的红军战士而建的。

一位市民

我们的地接美女在28烈士雕塑前自拍。

可爱的蓝眼睛哈萨克斯坦儿童,像不像玩具店的娃娃!!

津科夫大教堂
阿拉木图城市名片之三津科夫大教堂: 市内的东正教大教堂--津科夫大教堂Zenkov Cathedral是世界现存的第二高木结构建筑。津科夫大教堂坐落在28烈士公园内,这座东正教教堂的奇特之处在于整个建筑没有使用一枚铁钉,却非常坚固,经历强烈地震后完好无损。

潘菲洛夫公园喂鸽子的少女。

潘菲洛夫公园起飞的广场鸽。

与广场鸽嬉戏的哈萨克斯坦少年。

在公园内骑车的哈萨克斯坦美女。

哈萨克斯坦美女。

在公园静静看书的哈萨克斯坦市民。

阿拉木图的集贸市场。这种地方旅游者一般不会光临,但我到一个地方最喜欢去的就是当地的集贸市场,这里代表了一个地区的生活状态,包括饮食、服装、最普通的市民。

干净整洁的蔬菜摊位。还有那个国内见不到的磅秤。

牛羊肉摊位。我当时看到时就想到了国内的集贸市场 惭愧!非常热情的哈萨克斯坦市民,我每到一处拍照都会给我善意的微笑。

水果摊位,好多当地的特产!

这位大姐看到我拍照冲我摆出了胜利的手势!

这张图片我要介绍一下:我在后面那个大姐的摊位买了两个西红柿,擦擦准备吃的时候,这位大哥拿个小瓶子跟我示意,我就拍了下来,完后我知道了那个小瓶子里是白糖,这位大哥的意思是让我往西红柿上放一点糖,真是让我跟受了一下哈萨克斯坦市民的热情好客。让我这次集贸之旅有了一次心灵上的提升。

我们的地接美女看着我们车的行驶路线。

就要离开阿拉木图了,站在酒店的楼上拍了一张哈萨克斯坦的电视塔也叫阿拉木图塔。
阿拉木图塔位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东南部,坐落于库图博山(Kok Tobe)高高的斜坡上,是一个高高挺立的电视塔,于1975年开始建造,1983年完工。与其他电视塔不同的是它不是混凝土结构,而是钢管结构,是世界上最高的不需支撑的钢管结构塔。

离开阿拉木图我们就驱车前往首都阿斯塔纳。途中路过著名的巴尔喀什湖。

巴尔喀什

巴尔喀什湖,又名巴勒喀什池,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东南部的一个内流湖。在世界众多的湖泊中,它因湖水一半为咸水湖一半是淡水湖而独具特色。古代汉人称其夷播海。古为中国领土。19世纪中叶,沙俄通过《中俄北京条约》和《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将中国西境的3个大湖──巴尔喀什湖、斋桑泊和伊塞克湖,连同周围广大地区,共达44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占为己有。1991年苏联解体后,该湖变成哈萨克斯坦领土。

在巴尔喀什湖边玩耍的当地小孩。

离开巴尔喀什湖驱车前往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路过一个小镇稍作休息,看到当地人在自己搭建的球场上快乐的踢着足球。

阿斯塔纳

迎着夕阳进入阿斯塔纳

阿斯塔纳市中心的建筑

巴伊杰列克观景塔又称“生命之树”,是由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设计的阿斯塔纳地标性建筑。其形状犹如一棵白杨树托举这一颗金蛋,取意于哈萨克民间传说神鸟“萨姆鲁克(Samruk)”,哈萨克人的祖先诞生于神鸟孵化的金蛋中。观景塔的顶层可俯瞰整个阿斯塔纳

观景台最上面有总统宣誓用的手印,前来观光的游客在排队触摸手印。

在生命之树下面,我看到一对拍婚纱的当地新人,当我给他们拍照时他们盛情的邀请我与他们合影。

和新人合完影,陪新人来拍照的亲朋好友都过来和我合影还送给我一瓶当地的香槟酒,简直太热情了!感受了一下中哈人民的友谊

阿斯塔纳街景。前面是科学院球形大楼,后面那三座大楼其实是高档住宅楼,是不是很像写字楼。

这个像大罐子的建筑是一家餐厅。

哈萨克斯坦国家“文化中心”

和平金字塔(Pyramid of Peace)——或者叫做和平与复和之殿(Palace of Peace and Reconciliation)。它由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设计,又被称为福斯特金字塔。“世界及传统宗教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该大会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召开,中国自2003年举办首届大会以来均有宗教代表团参加。

位于市中心中轴线上的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上,有一根高达91米的独立纪念柱,象征着哈萨克斯坦于1991年独立。纪念柱的顶端有一只镀金的大鸟,名叫Samruk,是哈萨克斯坦传统神话中的“魔力鸟”。

“大帐篷”可汗沙特尔被视为阿斯塔纳人民送给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70岁生日的礼物,是阿斯塔纳目前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帐形建筑。其建筑材质呈现半透明状,但在户外温度达到零下30度时依然可以在市内制造夏季的温度。其外观像一顶倾斜的马戏团帐篷,内部分为6层,设有世界水准的购物中心、餐饮区、以及供全家娱乐的场所,包括跳楼机、激流勇进和500米的单轨列车。在最顶层,有Sky Beach Club(空中沙滩俱乐部),内有泳池、沙滩、棕榈树和水滑梯。

哈萨克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哈油)的总部。穿过其建筑的中间的拱形门,可以看到生命之树观景塔。

“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拥有全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天宫,清真寺使用哈萨克族传统的图案花纹和民族特色装饰因素的基础上,采用了传统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内设有现代化的设施,方便前来参观、礼拜的教民清洗净身。

“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也是亚洲最大的清真寺。

阿斯塔纳日落后的景色。远处是总统府。

总统府夜景。纳扎尔巴耶夫的官邸。

夜色下的生命之树。

离开阿斯塔纳下一站就是库斯塔奈

库斯塔奈

中午饭时停留的一个小镇 ,这里好像是载客的集中地,停了好多各式各样的汽车等待客人上车。

这位司机大叔一边喝水一边再等客人。

我们的车也引来了路人的目光。

傍晚我们到达了库斯塔奈市。库斯塔奈州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北部,州府是库斯塔奈市,作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组成部分成立于1936年。该州面积19.6万平万公里,人口97.23万,人口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5.0人。 库斯塔奈州是以农业为主的州。

傍晚在河边休闲乘凉的库斯塔奈市民。

这个帅哥对我们的行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经过交流知道他也是一名摄影师,在这里为市民和游客拍照。

库斯塔奈市夜景。

第二天一早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阿克托别。

阿克托别

在加油站加油时与给我们带路的哈萨克斯坦警察合影。

一路上两边有美丽的风光;

也有坎坷的道路。

接近晚饭时间我们进入阿克托别市。这是街上狂奔的拉达车。他们的车虽然老旧,但性能都很好开得很快,不过所有人都很遵守交通规则。

阿克托别市地理位置优越,是哈萨克斯坦西部的经济文化中心,北临俄罗斯

晚饭前再次与警察哥哥合影

阿克托别市夜景。

第二天就开始我们在哈萨克斯坦最长的一次行程也是最艰难的,要在晚上到达阿特劳入住,全程大概1000公里。

阿特劳

看这个柏油路多新是一条铺的路,但前面那个桥还没修完,不能通行需要绕路。

七拐八拐,gps导航总是指向那个不能通行的桥,一边走一边问耽误了一些时间。

走着走着进了一个小村,发现又是一条断头路,所有车都堆在村里了,后来遇到了一位非常热情的当地人(忘了跟他合影了),在给我们指路不明白的情况下依然上了我们的头车,指引我们走出了困境!虽然不知道他的姓名,但在这里还是要感谢一下他、感谢一下哈萨克斯坦人民的热情!!

中午在一小镇餐厅就餐,这些漂亮的姑娘是热情的餐厅服务员。(她们那里几乎都没见过中国人都对我们很好奇)

路上的长途汽车

一天近17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阿特劳我们入住的酒店。这是我们队员这一天魔鬼行程后的状态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距阿特劳北50公里左右的一个名叫萨莱楚克的中世纪城市遗址。历史上,这个城市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也是10-16世纪欧洲中国贸易路线上的重要城市。

博物馆边上有个很小的清真寺。

清真寺里和大阿訇合影。

大阿訇为我们全队祈福诵经。

丝绸之路博物馆的馆长在地图上为我们指示丝绸之路经过的线路。

位于哈萨克斯坦乌拉尔阿特劳以北50公里的中世纪城市。这座城市是10-16世纪欧洲中国贸易路线上的重要城市。一般认为此城是拔都建立,但最近考古结果证实此城在10世纪已存在。这城市在金帐汗国是其中一个最大和最重要商业城市。这座城市1395年被帖木儿破坏,后在1430-1440年再重建。后成为诺盖汗国首都,后再并入哈萨克汗国,在1580年成为在乌拉尔河上俄罗斯哥萨克的据点。

回到阿特劳市参观博物馆。

博物馆里的纳扎巴耶夫总统像。

阿特劳(哈萨克语:Атырау)建于1645年,1991年前称为古里耶夫,是哈萨克斯坦阿特劳州的首府,位于乌拉尔河口,因为城市位于欧洲亚洲的分界线乌拉尔河畔,城市常常被认为处在两个大洲的边界上。

阿特劳市中央大桥上行走的当地美女。

夕阳下的乌拉尔
乌拉尔河是亚欧两洲界河。它发源于乌拉尔山脉南部,流经俄罗斯联邦及哈萨克斯坦阿特劳注入里海。

当地摩托车队和我们的车队共同通过阿特劳市中央大桥,跨越欧亚。桥的西边是亚洲,另一边是欧洲。我们的所住的酒店在亚州,吃饭在欧洲,一天之内来回跨越欧亚,国际范十足!

这个建筑好像是一所大学。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前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边境,进入俄罗斯。这一路上受到了哈萨克斯坦人民的热情招待。

穿着哈萨克民族服装的姑娘为我们端上骆驼奶和当地特色点心,为我们送行!

中午饭我们是在路途中一个石油开采队吃的。

食堂的大姐在为我们准备丰盛的午餐。

下班回来吃饭的石油工人。

和当地为我们送行的官员合影。

哈萨克斯坦美女穿着盛装和我们的车合影。

离开哈萨克斯坦进入俄罗斯,边境海关都不让拍照,所以也就没有图片。办完海关的各项手续已经天黑了,车队沿着伏尔加河行进了一段距离就到了我们在俄罗斯的第一个城市阿斯塔拉罕。

俄罗斯

阿斯特拉罕道路上的汽车。

到达阿斯特拉罕的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到阿斯特拉罕的一个度假村游览。

路边卖西瓜的市民。

阿斯特拉罕(astrakhan)(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首府),伏尔加河流经的最后一个大城市。阿斯特罕位于伏尔加河三角洲地区,分布在有运河和小溪相连的11个岛屿上,人口约50万。18世纪时,阿斯特罕还位于里海岸边;而如今里海已经后退了二百多米。

出状况了,我们的车被警察拦住了,车队的向导和领队前去交涉。我们在车里静静地等待结果。原来是警察看到这么多的外国牌照的车来到他们这个地方,需要例行检查一下我们的所有手续。据向导说这个地方很少有中国游客来更不要说中国牌照的车了!好在一些ok继续前行。

伏尔加河与河边的荷花。

我们的车坐轮渡度过小河去那个度假村。

轮渡上的老船长,是不是很有范!

在轮渡上的长城SUV。顺便说一下,在俄罗斯看到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还是蛮多的!

乡村道路上一辆疾驶而过的小摩托车,我们目测这个摩托车手不超过10岁,后面坐的乘客不超过6岁!真可谓是赛车手从娃娃抓起

在轮渡上拍的两个俄罗斯少女。

当地人民非常热情的跟我们的队员打招呼问好!

伏尔加河上的当地渔民。

我们的队员坐船游览伏尔加河。

河两岸前来度假游泳的当地人。

回来的时候已经把我们晒爆了,看看我们的队员用荷叶遮阳,是不是有点惨兮兮的

离开度假村,度假村的老板娘在路边送行。

原路返回,在返回的轮渡上两位俄罗斯大叔对我们的路线和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我们叽里呱啦一通说,一句没听懂但是感觉出他们对中国人的友好和对我们行程的赞美。

不管是人还是牛过马路汽车都会停着让行!

阿斯特拉罕街道上虽然很多旧车,但也看到很多豪车!

阿斯特拉罕的街道和商店。

虽然没有先进的设施和现代化的高楼,但阿斯特拉罕干净、整洁、很有秩序!

古老的建筑。

在街道两旁这种古老的建筑比比皆是。给人很有历史的感觉!

走在街头的俄罗斯美女!

伏尔加下游首座用白石砌城的克里姆林宫。在古罗斯,带卫兵哨所的高城墙要塞都称为克里姆林宫。

阿斯特拉罕的主要象征之一——钟楼

晚上在街道上看到了一栋有着前苏联符号的老楼。

第二天一早又开始了新的里程,我们的下一站是著名的象棋城埃利斯塔

加油站的金发美女加油员工。

慵懒的狗狗!

公路边的一个小超市。

一个纪念塔。

中午我们到达了埃利斯塔,这是我们午饭的餐厅。

埃利斯塔市(俄语:Элиста、卡尔梅克语:Элст)位于俄罗斯联邦的南部,是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也是该共和国最大的城市。城市坐落在卡尔梅克草原的中央,叶尔格尼山山麓的东南方,距离首都莫斯科1250公里。是卡尔梅克共和国的行政、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

欧洲最大的寺庙埃利斯塔释迦摩尼金殿
埃利斯塔的金庙是一座现代的藏传佛教寺庙,其中有欧洲最高的佛像,周边有小佛像和转经筒。达赖喇嘛曾来过这里,并留下所穿袈裟,供奉于此。

路边的东方雕像,很像狮身人面像。

塔释迦摩尼金殿

塔释迦摩尼金殿周围的转经筒。

回来的路上路过一个工业废墟。

我们所住酒店前门的街景。

离开埃利斯塔前往下一站五山城
五山城(俄语:Пятигорск,英语:Pyatigorsk)又音译作皮亚季戈尔斯克,是俄罗斯联邦一个位于北高加索地区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城市,以其温泉渡假区而闻名。五山城近年由于有长蛋型头骨出土,引起了外星人在当地生活过的传言。是北高加索联邦区首府。

五山城街道上的公交车。

街道上的伏尔加牌出租车。为什么我拍这个车呢,因为在80-90年代我国到处都是这种品牌的汽车。

当地人很奇怪的看着我们的车。

这位超市的大姐很友好的开门跟我们打招呼。

从我们酒店楼上拍的五山城街道。

前方那个三层建筑是个超市,我们队员都在那里补充了各自的补给。

夕阳下我们入住的酒店和我们的座驾。

山头写着五山城字样的公园。

一对游客在夕阳下拍照。

夜幕下五山城的有轨公交车。

夜幕下的霓虹灯。

街道上穿梭的汽车。

已经关门休息的拉达4s店。

第二天一早我们启程离开俄罗斯最后一站五山城,前往格鲁吉亚

五山城街道上的吉利轿车。

前往格鲁吉亚路上看到的高加索山脉。高加索山脉(英语:Caucasus Mountains,俄语:Кавказские горы,格鲁吉亚语:კავკასიონი,亚美尼亚语:Կավկազ,阿塞拜疆语:Qafqaz),呈东西走向,在黑海与里海之间,是俄罗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等国的国界线。其最高峰为厄尔布鲁士峰,其海拔为5642米,同时也是欧洲第一高峰。

边境小镇骑自行车的人。

等待过境的大车司机在看我们的路线图。

等待过境的车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格鲁吉亚

晚饭前进入了格鲁吉亚边境。这是在格鲁吉亚一侧拍摄的过境关口。

开车前往首都第比利斯。这是山边的教堂。

这条长龙是格鲁吉亚这边准备前往俄罗斯的过境车辆。

从边境往第比利斯开都是山路。经常会在公路上遇到放牛放羊的牧民。

连续山路到达第比利斯已经是晚上了,一路山路又是黑天,也就没拍照片。晚上到达第比利斯入住。
第比利斯格鲁吉亚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及教育中心,是高加索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它位于大高加索与小高加索之间,濒临格鲁吉亚中东部库拉河畔,地处外高加索的战略要冲。第比利斯同时也是格鲁吉亚大城市。

第二天一早前往著名的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参观,我记得我上中学时学过《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课文,好像是矛盾写的。所以来到第比利斯第一个就是想参观一下斯大林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第比利斯街道等公交的市民。后面格鲁吉亚的民居基本还都是前苏联时期的建筑。

来到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旧址,门口一位非常慈祥的大叔在听收音机。

印刷所位于第比利斯市中心的一个小胡同深处。小胡同道路常年失修,四处都是深坑。胡同的尽头,是一个被红色的围墙围住的院落。在这个宁静的院落里,有一棵树荫浓密的老树,树荫下就是印刷所。印刷所由两部分组成:原址和前苏联时期专门为该印刷所修建的纪念馆。印刷所是木制的传统格鲁吉亚民居,而纪念馆是两层红砖楼。

这位大叔就是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纪念馆的管理人员,也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在我我们做讲解。

这位大叔是前苏联的克格勃。他非常自豪的给我们展示他当年的克格勃证件。

这个长型桌就是当年斯大林开会的地方。

楼下的陈列室。

既然来到了我中学时期就知道的地方,那留个影是必须的!

秘密印刷机是在这房子的地下。所以这一个"地下印刷所"名副其实是在"地下"。

大叔为我们演示当年油印机的使用。

大叔为我们介绍这个床就是当年斯大林睡觉的地方。

非常有意思的是。当翻译跟大叔说我也是共产党员的时候,大叔非常有好的跟我拥抱,并说我可以坐在斯大林的床上留影。这张照片就是我和大叔的合影。

参观完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我们前往第比利斯最著名的跳蚤市场旱桥旧货市场参观。

路上等车的格鲁吉亚美女。

很有特色的街心环岛。

路边的雕塑。

以旱桥为中心,东西两侧各延伸1公里,形成了第比利斯乃至整个外高加索地区最有名的跳蚤市场,摊主们不会吆喝你前来购买,他们都忙着自己的事情,但是发现你要是有兴趣他们也会主动给你介绍一下。

这位摊主一边看摊一边忙着制作自己的手工。

这个市场很像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老物件应有尽有。

也有当地的手工艺品。

悠闲喝着茶的大娘。

贩卖当地特色工艺品的小摊。

自家车变成了柜台,放满了出售的艺术品。

一位游客坐在那里耐心的挑选着自己喜欢的老照片。

从报亭前走过的格鲁吉亚美女。

在树下打牌乘凉的市民。

在市场上观光的游客。

这些刀具制作非常精美,大多都是手工制作,价格也并不很贵。在国内这些估计都属于管制刀具,所以我也就放弃了购买的欲望。

打着牌喝着啤酒,很惬意的生活!!!

这是我们的当地向导,很艺术范的,总是带着耳机哼着小曲。我们给他起了个名字叫梵高。

街头乐队为游客演奏格鲁吉亚民谣。

感觉这个门太特别了!!就拍了。

离开旱桥市场来到格鲁吉亚海关体验他们的快速通过流程。

第比利斯海关,国旗 欧盟旗  海关旗 。

这位美女海关官员为我们演示如何货物通关过程。

回来的路上又看到了前苏联老式拉达轿车。

街边卖西瓜的小摊。

街边的美女和小商店。都是在车上边开车边拍的。

进入老城区,在第比利斯小巷内开车体验。

下午来到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堂参观。

圣三一大教堂位于第比利斯市Mtkvari河左岸伊利亚山上,建于1995-2004年间,是格鲁吉亚自苏联解体以后,也是有史以来,修建的最大教堂,现在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大教堂建筑群包括院墙,钟楼,若干小礼拜堂等。

院里的钟楼。

圣三一教堂的主建筑。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堂(სამება,意为“三位一体”)也被称为Sameba教堂,它占地面积为5000 平方米,从地面到教堂十字架顶端的高度为105.5 米,于2004 年完工,是格鲁吉亚乃至整个高加索南部地区最大的东正教教堂,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它的规模也位居前列。大教堂位于库拉河东岸的埃利亚山上,为传统的格鲁吉亚风格,地面铺就着大理石砖,祭坛也用马赛克瓷砖装饰。值得一提的是它的穹顶为7.5 米高,全部包着纯金,而这些黄金一半由格鲁吉亚人自发捐赠。

在教堂内做祷告的格鲁吉亚市民。

三圣教堂名为:圣父、圣子和圣灵,是格鲁吉亚最大和世界第三大东正教教堂,也是第比利斯最重要的建筑。

前面提到的我们的当地向导,非常有艺术范的“梵高” 哈哈

从高处拍的钟楼。

圣三一教堂的正门。

参观完教堂我们就开始游走街头了。

这是街边的雕塑,看着很欢乐的样子。

吉普赛大娘在街边乞讨。

这个酷似香肠的东西其实不是香肠,他的名字叫丘尔其赫拉 Churchkhela,格鲁吉亚有得天独厚的葡萄种植条件,所以葡萄衍生的副产品格外多。外观酷似长香肠的丘尔其赫拉(ჩურჩხელ ა)就是其中一种。其主要成分是葡萄汁和面粉,加入少量杏仁、核桃、榛子和葡萄干,并拧成香肠的形状风干制成。在格鲁吉亚街头,时不时就会看到挂满一整个橱窗的丘尔其赫拉,它也是索巴狂欢节上最受人追捧的甜点。

库拉河和平桥上卖花的老人。

这个古城里的现代建筑忘了问是做什么的了,后面那个就是总统府。

格鲁吉亚母亲雕像
第比利斯东部附近的素罗拉克山麓,自南向北保存有17至19世纪的女修道院、18世纪的教堂等古代建筑。在山脊上,有残破的古代城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的的巨大的“格鲁吉亚母亲”雕像。这尊雄浑高大的塑像面向古城,她左手托腕,右手执剑,象征了格鲁吉亚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城市的象征。

第比利斯古城鸟瞰

库拉河两岸建筑。

从山上拍的圣三一教堂。

夕阳下的格鲁吉亚母亲雕像。

河边的老城区。

在城堡围墙上远眺的女孩。

第比利斯老城区夜景。

商业街一角。

第二天一早驱车前往建于6世纪的季瓦里教堂(世界文化遗产)参观。

季瓦里教堂(世界文化遗产)是姆茨赫塔古城中最为古老的教堂,建于公元585年至604年间。同其他中世纪的十字教堂一样,它设计考究,建筑风格明了,展现了建筑者精湛的技艺。对十字架的膜拜也是格鲁吉亚人虔诚的标志,这也反应在教堂名字上(“季瓦里”是十字架的意思)。在教堂的南面生动的描绘了卡特里国王斯特普诺兹二世虔诚的跪在耶稣季度面前。季瓦里教堂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耐人寻味,该教堂如同一块突兀的巨石,不偏不倚的矗立在库那河与阿拉格维河流的交接处,如今,季瓦里教堂经过重新修建后,再次焕发出其昔日的风采。

前来季瓦里教堂参观的游客。

库拉河与阿拉格维河流的交接处。右上方就是姆茨海塔老城,也是第比利斯的发源地,是格鲁吉亚的古首都,姆次海塔城市以格鲁吉亚传说中的祖先卡特罗的儿子姆次海塔命名的,也是格鲁吉亚第一个基督教堂所在地。姆茨海塔老城全程都是世界文化遗产。

游客 教堂 修道士

公元四世纪存在至今的十字架,十字架名叫圣尼诺十字架,十字架是King Mirian受到感化后建造的,上面刻有圣经相关的雕刻,可以说是格鲁吉亚的第一国宝了,圣尼诺十字架曾经在格鲁吉亚遭受战乱时被转移到卡兹别克山山上的圣三一教堂存放过。

鲁吉亚第一位基督教传教士圣·尼诺的画像。圣·尼诺原本是罗马人的女奴隶,因为她的虔诚和努力,皈依了高加索地区的很多国家。所以,无论是格鲁吉亚,还是意大利,人们都在纪念这位敬业的圣女,

季瓦里教堂的修道士们在凭栏远望。

这个是教堂下卖纪念品小摊主的汽车。

下山后就去探访了斯大林的故乡哥里哥里中国人来格鲁吉亚的必访之地,虽然中国人对斯大林的感觉也是复杂的,但无论如何大家都想亲眼看一看这个“大人物”出生的地方。

大林博物馆建在城中心,就建在斯大林故居的后面,这是斯大林死后才修建的一座两层的楼房,黄色的外墙,宽大的外走廊,博物馆外停着斯大林生前的专列。进入博物馆,迎面的楼梯上是斯大林的汉白玉雕像,展厅设在二楼,展品多是图片,也有一些书籍、雕像和斯大林生前使用过的东西,还有国外送给斯大林的礼品,其中就有中国送的两面锦旗和一件唐三彩。展品从斯大林的年轻时代起直到其逝世,十分细致完整。斯大林博物馆每年接待游客25000人左右,看了还是有很多人对这位前苏联的伟人感兴趣。

大林纪念馆的前廊

博物馆内的斯大林雕像

馆内讲解员在为我们讲解斯大林的故事。

这幅油画右边的人被涂掉了,为什么当时解说员说了 我没听太懂。

大林逝世后几个小时,复制的斯大林原型铜铸头像。1953年3月5日斯大林逝世后,人们于次日凌晨4点赶制出这批面具以留纪念。这样的面具一共做了9个,这是其中的第4个。

游客在参观中国送的祝贺斯大林七十寿辰的锦旗。

我们在馆外看到了两个中国面孔的年轻人,上前寒暄发现他们根本不会汉语,是美国人,两个年轻人是蜜月之旅,一直骑车从美国过来的,终点是中国上海。我们所有队员为他们的壮举所震撼!

这对新人在甜蜜的自拍合影。

来到门前的斯大林专列参观,绿色的车身,和我们以前的火车颜色一样。专列可以上去,我的和我的同伴还进去坐了坐,就现在的要求看,专列很简陋、一般。

踏着夕阳一路赶往格鲁吉亚最后一个城市巴统格鲁吉亚所属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首府,外高加索海东南岸港口。邻近土耳其边界。

很晚才到巴统,车位这个难找呀!转呀转终于在离我们步行十分钟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停车地点。顺便说一下来的路上我们的车台和当地的出租车台串了,一路听着他们叽哩哇啦的,估计他们也是一直听着我们叽里呱啦的,也算是一段小插曲吧!

第二天一早推开酒店窗户,眼前好像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

干净整洁的街道。

吃过早饭出来溜达一下,这是我们住的酒店正门。

街心公园的雕塑。

海边广场上打排球早锻炼的大叔们。

巴统海滩没有沙滩都是鹅卵石,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海里畅游。由于时间太紧没能下海留下来一点遗憾。

停在街道两旁的汽车,明显比第比利斯那边高档一些。

戏剧院前的海王广场正中是一组海神波塞冬的雕塑,这就是宙斯的哥哥,在西方沿海国家大都信他,波塞冬手持三叉戟,一拍就是海啸。

现代建筑和古代雕塑交相辉映。

巴统戏剧院

一早街道上出奇的安静几乎见不到游人。

这建筑不知是什么?

摩天轮下的港口

巴统海边

这座大楼上还有一个小的观光轮。

又匆匆上路了 直奔格鲁吉亚土耳其边境。

土耳其

进入土耳其一直沿黑海途径特拉布宗入住奥尔杜
土耳其东北部黑海港市,奥尔杜省省会。人口5.2万(1980)。位于特拉布宗之西、麦勒特河口。始建于公元前五世纪。为榛子加工中心与出口港,也是其他农产品的转运港。

这是我们在土耳其的第一顿午餐。两位大叔在制作土耳其烤肉。

这是我们全队在特拉布宗附近吃午餐时的合影,队员我都特意裁掉了。

餐厅的帅哥美女大叔们特别热情!!

黑海

在黑海边自拍的女孩

进入土耳其就看到拍婚纱的和新人的家属

全体合影,新娘后面的是她的父母,那位父亲跟我们聊天时透露他有7个女儿,言语中充满了幸福感!

在黑海边休息的当地人。

奥尔杜夜景

奥尔杜清晨。这两种都是在我们酒店的楼上拍的

清晨从奥尔杜出发前往著名的旅游胜地卡帕多西亚

一路上的美景美不胜收!自家旅行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看到跟团看不到的当地景色和人文。

去卡帕多西亚的路上经过一个小城市,在这里吃的午饭。

这家小餐厅制作的这种肉饼简直太美味了,面饼是脆脆的上面的肉馅很香。

这是厨师在制作的过程。

太美味了!我们吃了好几条,撑坏了!

小镇上开拖拉机的大叔。

租车司机在和我们打招呼

我们这个车队也是蛮吸引眼球的

热情的市民在和我们招手问候。

临近卡帕多西亚时的一个环岛上面的雕塑。

慢慢看到了卡帕多西亚的地貌

卡帕多西亚岩石上的洞穴

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位于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西亚以其童话般的斑点岩层而闻名:奇特的岩石构造、岩洞和半隐居人群的历史遗迹令人神往。这里起初是基督教徒躲避罗马迫害的避难处,公元4世纪,一群僧侣建立了卡帕多西亚的主要部分。
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它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是地球上最适合乘热气球的两个地方之一。这里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如月球般荒凉诡异的地貌。是电影星球大战外景拍摄地。

鸽子谷属于一个天然的自然景观。在这幽美的山谷两边,到处的是大块的石头,倘若你仔细看在石头上都是密密麻麻大小不一的鸽子洞。对于卡帕多奇穴居的那些居民来说,鸽子所具备的不仅仅是传信的作用,而且还是人民生活所用的肥料以提供及营养的源泉。他们用采集来的鸽子粪作为天然的肥料,是讲究天然的环保地区。密集的鸽子洞为人们提供了充足生活的原料,鸽子谷是卡帕多奇亚地区为数不多的鸽子洞穴集中地。 在鸽子谷的山谷之上是两棵年数已久的树上众多的枝杈上,一颗挂满了“蓝眼睛”,这里所挂的一大片蓝色如眼镜的挂件正是深受土耳其人喜爱的护身符。据当地人所描述,当人们被邪恶之神注意到是便会有厄运随之而来。于是,当地居民随身带着被模仿成恶魔之眼的护身符用以躲避厄运的降临。而另一棵树枝上挂的则是当地最著名的陶瓷制品。这里是鸽子谷留影几年最美得地方。

又看到了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

第二天一早我们很早起来去坐热气球

乘坐热气球从高空俯瞰雄伟壮丽的卡帕多西亚的景色一直是当地一项非常受欢迎的活动,只有在夏季旅游旺季晴朗的清晨才会举办这一活动。
迎着朝霞,无数色彩艳丽的热气球腾空而起,自高空俯瞰被朝霞映红的峡谷岩峰,卡帕多西亚奇幻多变的地貌让人无比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漂浮在空中,仿漫步在外太空的星球之中,这样美妙奇特的经历是来卡帕多西亚最值得体验的。

在热气球上观看卡帕多西亚日出

落地后飞手会邀请大家喝香槟鸡尾酒祝贺

这对一过情侣在我们的车前合影留念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这里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露天博物馆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美妙绝伦。

午饭是在一家洞穴餐厅享受的美味土耳其大餐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出发前往安卡拉(Ankara),途中会经过土耳其丝绸之路驿站苏丹大驿站。这个驿站号称是土耳其境内最大也是最美的驿站。从古至今,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安纳托利亚大陆一直是东西两地交流的桥梁,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联结点。当时,古塞尔柱人的商业活动频繁,为了更加安全他们还采取了安全措施,修建了具有保安,休息和存储货物多功能的商旅客栈。在这条古丝绸之路上最著名的驿站有11座,我们看到的大苏丹驿站名列榜首。

这些台阶直通高处的瞭望台。

进入大门,院落正中,迎面见到的这个建筑是一座四面都有拱门的清真寺,方便信仰伊斯兰教的商人们,不出驿站,就可以做礼拜。

我想在当时这个驿站应该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五星级酒店吧。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出发前往安卡拉(Ankara),途中会经过土耳其第二大内陆湖,一个很大的咸水湖,也就是盐湖--图兹湖(Tuz Golu),土国七八成的食用盐,都来自此湖。

进入安卡拉市区
安卡拉(Ankara),土耳其的首都和第二大城市,安卡拉省省会,土耳其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贸易的中心,位于小亚细亚半岛上安纳托利亚高原的西北部。
安卡拉为仅次于伊斯坦布尔的全国第二大工业中心,有东西行的铁路干线通全国主要城市和港口,另有公路多条通向各方。航空港保持国内外的航空联系。存有古堡等遗迹,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塞,素有“土耳其的心脏”之称。
安卡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人们可以将城市的历史一直追溯到上古时期。安卡拉市区名胜古迹很多,如罗马时期的朱里安柱和奥古斯都庙;拜占庭时期的城堡和墓地;塞尔柱时期的阿拉丁清真寺以及奥斯曼时期的穆罕默德帕夏市场和默罕麦德市场等。
安卡拉也是现代化大都市,大街上汽车川流,马路旁高楼林立,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

夜色安卡拉

我们居住的酒店

到达安卡拉第二天去参观了土耳其国父纪念馆
土耳其国父纪念馆建于安卡拉市。为了纪念土耳其共和国创始人凯末尔而建。土耳其国父纪念馆是一座茶色石建筑物,墙上刻有凯末尔劝勉民众的文字,内殿有一个黑色大理石墓碑,显得庄重肃穆。

国父纪念馆前的卫兵

当天我们正好赶上土耳其军委主席换届,新老军委主席前来给国父敬献花圈,我们在外围小等了一会。并没有戒严,我们在外围观看他们的仪式。

迎接军委主席的卫兵

空中飞过位移有土耳其国旗的战机

招手的是上一届军委主席,左边穿军装高个子的是新当选军委主席。离开时向周围i人们招手示意。

拍摄的安卡拉市区

前来国父纪念馆参观献花的土耳其小朋友。

在路边看到一位喝多了的土耳其大叔。

离开国父纪念馆开车前往安卡拉大学

安卡拉大学是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公立大学,是土耳其国父凯末尔为实现共和国政治理想和现代化建设目标而亲自倡导建立的大学,现为土耳其在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政界精英和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在土高等教育界享有盛誉。安卡拉大学也是土耳其开展汉学研究和汉语教学的摇篮,是土耳其唯一具有博士、硕士和本科汉语教育资质的高等院校。

校园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郁。主要学院包括农学院、传播学院、牙医学院、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

大学门前的公交车

我们去的时候是暑期放假时间,所以在校内并没有看到很多学生。

安卡拉街道两旁的水果商店

离开安卡拉大学紧接着就去了安卡拉古城堡

中午来的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厅用餐。

餐厅经理的办公室

餐厅的走廊挂满了宣传画和名人合影

餐厅等待用餐的客人

从餐厅往外拍摄的安卡拉市区和宣礼塔还有国旗

橘黄色瓦顶的民居

在城堡前拍照的游客。

沿街叫卖的小贩

游客

城堡我们上去,在城堡小巷拍了一些小品。
卖工艺品的土耳其大叔。

这些孩子不知从哪里搬来两个就床垫摞起来当蹦床。

发现我在拍他们,他们还示意我过去一起玩

从山下推自行车上来的少年。

供路人饮水的地方,上面还挂着一个铜质的水碗。

街头散步的情侣

土耳其三蹦子

安卡拉街道环岛的雕塑。

离开安卡拉下一站就是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布尔

街道上的出租车

蒙面购物的伊斯兰妇女

进入伊斯坦布尔就开始堵车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用了很久。

博斯普鲁斯大桥(Boğaziçi Köprüsü)是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座悬索桥,为第一座跨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并连结亚洲欧洲两大陆的跨海大桥。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又名欧亚大桥,兴建于1968年,修筑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最窄处,1973年10 月正式通车。大桥全长 1560 米,两座塔桥之间跨越海峡水面部分的桥长 1074 米,桥宽 39 米,高出海面 64 米。桥的两头各有一呈“门”字形的桥塔,水中不设桥墩,整个桥身用两根粗大的钢索牵引,每根钢索由 11300根 5 毫米的钢丝拧成,也是世界上第四大吊桥。

一位老先生在酒店里贩卖土耳其特有工艺品,海泡石工艺品。

消费100美刀我也买了老先生一个烟斗,顺便跟老先生合了个影

下一站希腊 精彩稍后继续................................................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4 09: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04 09:55

2016-04-04 10:54

引用 nevercryagain 发表于 2016-04-04 09:25:2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nevercryagain:谢谢您的关注!我们的行程主要是工作采访。我个人感觉每个季节肯定都有亮点因个人的喜好来定吧。

2016-04-04 14:09

2016-04-05 00:29

棒棒哒~

2016-04-05 13:46

2016-04-10 10:13

2016-04-11 20:47

蜂蜂用的什么相机,镜头

2016-04-11 20:5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