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十一月 【江南秋】 (上海 西塘 乌镇 苏州 南京)

• 出发时间/2015-11-14

秋 旅行
旅行,是自我放空,在旅途上寻找灵魂;
旅行,是一场“越狱”,逃离庸常的生活;
旅行,是一种聆听,倾听每处风景的故事。
盛夏里流动的绿退却它的狂热。秋日,重新渲染耀眼的金黄,抑或热情的娇红。天空的蓝,似一批上等丝绸,铺展开它的华丽。
如此秋日,若不到江南走一遭,岂不枉然这美丽的季节。

行程&费用

Nov.14th ,2015  南宁上海浦东  飞机 耗时2h30mim  400多 RMB (住上海180RMB)
Nov.15 th  2015  上海 (住上海 200RMB)
Nov.16 th  2015  上海西塘  动车+拼车  耗时1H 住西塘 免费
Nov.17th  2015  西塘乌镇   拼车 耗时 1H  车费70RMB  (住乌镇 民宿 350RMB)
Nov.18th  2015  乌镇苏州   大巴 耗时 3H
Nov.19th  2015  苏州南京   动车  耗时1h30min
Nov. 20th 2015  南京 (住南京 朋友家)
Nov. 21th 2015  南京(住南京 朋友家)
Nov. 22th 2015  南京南宁  飞机  耗时2H
共耗时10天  费用 人均3500

同伴

一场旅行,时间 地点 花费 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志同道合,时间合适的同伴。(P.S 当然,若是大美女或帅哥风景自然养眼
大学时期的张大美女,志同道合,时间都合适,一句话就是“八字相合”的同伴,更完美的是她正是江南美景的韵味~~~ 编辑

D-1 Nov.14th 2015 南宁—上海浦东 & 石家庄—上海站

飞机冲破云间,缓缓地降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魂牵梦绕的上海,“十里洋场”的上海,被誉为“魔都”的上海。终于到达。
这天,艳阳刚好,空气流动的和煦冲缓这座都市的冷漠,令人心旷神怡。
(Tips:从浦东机场到人民广场,一般走两种路线:1)地铁2号线,直达,时间久,省钱省时省力;2)磁悬浮→地铁2号线,转车,体验新型交通工具。是个不错的体验)
磁悬浮的速度,如同这座城市的初印象。来不及好好欣赏,回神,霎那间,眼前已是高楼林立的都市繁华,而宏大的浦东国际机场只留下一抹剪影。
拖着行李,辗转需找,终于找到预定好的旅馆。24K国际连锁酒店(上海南京路店)http://hotel.elong.com/20201287/ (P.S 这是靠近外滩和人民广场最近价格合理的酒店,卫生环境服务都不错,唯一缺陷是隔音设备微弱。)
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一会儿。没想到,本是高挂的艳阳,转眼已是倾斜45°∠。趁天际未暗,浅识上海

P.S 当天的机票可以打个8折优惠哦~~~

徐家汇天主教堂&常德公寓

地铁2号线→地铁7号线 三号出口
出了地铁口,发现渐渐接近黄昏。日暮渐降的楼宇显得更为辉煌。出口右转,穿过一片中心公园,不远处,一座哥特式教堂闯入眼帘——徐家汇天主教堂。兴建于1902年的百年天主教堂,在这高楼间,虔诚的静美。
很遗憾的,正撞上它的修缮期,未能进入一睹它的美。

地铁7号线。
回到地铁7号线→静安寺方向,到静安寺站。出了地铁口,惊觉上海的夜,降临。
华灯初上的上海褪去温婉素雅的外衣,换上繁华似锦的旗袍。是那般风情万种。
看着手机地图,已经显示常德公寓就在附近,却一直寻找不到。视线穿过占据十字路口的两间奢侈品店,才发现,常德公寓静静地在奢侈品的后面。像是一个淡漠的民国女性,淡淡的散发它的故事。
位于静安区常德路的常德公寓,始建于1936年的近代公寓楼。是张爱玲先生曾经居住的公寓,据说,在此,她完成她写作生涯的几部重要之作。作为喜爱张爱玲先生小说的粉丝,怎能不来瞧一下曾经的故事。
而今的常德公寓,经过内部的翻新,依旧坚定的履行它的使命。
有趣的是,公寓的一楼,开着一家以张爱玲先生为主题的咖啡小馆——L'S BOOK CAFE(千彩书坊)。若时间充裕,必定在里面选个靠窗的位置,来杯香溢的咖啡,翻阅张爱玲的书,聆听留声机里老上海音乐弥漫在暗花墙纸间。细看窗外熙攘而匆忙走过的人生百态。

上海的第一天,在昏睡感叹中度过。早早回到酒店,速度收拾,养精蓄锐,留体力给第二天,细品上海

Nov.15th 2015 上海站 & 细品上海。

上海的天气特别给力。
晴空万里的日子,本是愉快玩乐的心情,瞬间升级。
一早到上海站欢乐的接到同伴,张大美女。从石家庄上海,颠簸一夜的火车。
一同回到酒店,办好入住手续,简单收拾整理,已是接近中午时分。饿着肚子的我俩,赶紧出门解决温饱问题。

是说无巧不成书,还是运气好。酒店的对面,恰巧是上海百年老店—老正兴。据说这是当年上海大佬杜月笙最喜爱的饭店之一。
既然如此凑巧,怎能不一尝这百年老店的味道。
生煎包,爆炒河虾,油焖狮子头,还有杜月笙先生最爱的草团圈子。
在此,不得不表明一下,看菜单图片,以为草团圈子是类似红烧肉之类的,上菜品尝才发现,原来是黄埔江的水草上的闷猪肠。吃得习惯的朋友我相信他会喜欢这个味道。

田子坊

若说,北京是胡同文化,那么上海,应该是弄堂故事。
说道上海弄堂,自然想到特色的田子坊
位于上海卢湾区泰康路210弄,由附近的弄形成横纵交错的创意集市。
地铁8号线→地铁9号线 一号出口
地铁打浦桥站一号出口,没走多久,就到了田子坊
各式各样的小店,创意十足的艺术作坊,异国情调的露天餐厅,一个转角,就这样惊喜的跃入你的眼前。
偶然抬头,遇到倚在窗台喝茶听戏的游人。
转身回头,一个不经意地,落入不知名的异国帅哥怀里。
亦或许,正在品咖啡的异国姑娘,偶然性的落入相机里,就定格。
空气里飘散着各式文艺味道,混合着稍浓厚的商业气息。

思南公馆

艳阳渐渐倾斜45°的时候,打个车到不远不近的思南公馆。位于复兴路上的老上海建筑群。
法国梧桐叶子渲染上金黄,风轻拂,似蝶般优雅地零落,穿过浪漫的梧桐路,一上海姑娘正嫣然的走近。。。
悠闲的人们,正和家人,或朋友,亦或生意伙伴,悠然的品着下午茶。。。

陆家嘴金融中心

趁日月交替之际,匆匆赶向陆家嘴金融中心
环绕着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这三座高耸入云的建筑,选择最高的环球金融中心,一览上海夜景。
电梯以1分钟的速度,两次电梯换乘,直入云霄,到达100层,距离地面400米高度的观景台。
上海夜幕,渐渐降临,万家灯火如星火般,星星点点地点缀这大地。
月,如盘高挂。东方明珠、金茂大厦、黄浦江边,灯火同时绽放。刹时间,上海的夜,似褪下素雅的淑女旗袍,梳起优雅的云鬓,换上高贵华丽的旗袍,变得高雅而妩媚。
惊叹,魔都的美,无与伦比。

从浦东新区到黄埔江边,漫步在外滩。。
万国建筑群,灯火辉煌的伫立着,在述说着百年魔都的故事,坚持的履行它们的使命。

从外滩到酒店,穿越南京路步行街,一边溜达一边需找晚餐。
每个城市的步行街都是人满为患,众店环绕。南京步行街不例外,这里,俨然成为上海必到的景点之一了。。

D-3 Nov.16th 2015 离开上海

似乎感知要离开的心。晨起的上海被笼罩在迷雾和细雨中。
距离下一站出发还有些时间,退房寄存行李。节约时间,便打个小车,到城隍庙寻觅上海早餐。
提到上海的早餐,可谓五花八门,洋洋精致。姿饭,泡饭,汤包等等,令人难以取舍。
既然难以取舍,那就选择最经典也是大众们强烈推荐的城隍庙中心的南翔馒头店的蟹黄小汤包。
时间还很早,以为不会人很多的状态,但是,估错乐名店的威力。到南翔馒头店的门口。已是排气长龙。
楼上堂食的地方,亦是高朋满座。运气很好的找到一对上海老夫妇拼桌。
更令人惊异的是这里的摆设,别地儿的茶楼桌上回摆上自助茶壶,而这里,是满满的醋壶。
一小碟香醋,一小碟姜丝,两笼蟹黄小汤包,两个灌汤包,就这样简单而美味的双人上海早餐。

外滩 外白渡桥

早餐过后,溜达会儿城隍庙,便坐上公车到外滩,和外白渡桥。
细雨下,迷雾中的外滩,显得素雅而宁静,黄浦江对面的陆家嘴金融中心高楼林立,意外的像是在仙境般。
沿着外滩景观大道走到尽头,一座钢白色结构铆接桥闯入眼。
这座建于1970年的百年钢铁桥,见证上海百年岁月。似乎,外白渡桥和外滩一样,成为十里洋场上海故事的标志。
如今,这座桥,依然硬朗的继续见证着上海故事。

时间总是走的特别快,三天两夜的上海,就眨眼间结束。
百年建筑辉煌和现代时尚的碰撞,撞出新时代的“十里洋场”——魔都上海
唯一遗憾的是很不巧没时间能与上海的朋友,寻间小资调调的小馆,静静感受上海小资味道,娓娓听彼此的八卦故事。。。
拜别上海,下一站,西塘

D3 Nov. 16th 2015 西塘——水墨丹青

(Tips:上海西塘 有两种路线 1)到汽车站坐大巴,大约1小时,避免转车的奔波;2)动车到嘉善,再拼车或者公车到小镇上。比较省事,不省力,不太推荐。)
因为同伴的朋友一起到西塘,便结伴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动车到嘉善,再拼车到西塘小镇,辗转约1小时。
西塘小镇前,提前联系客栈老板,就由老板帮忙买票进到小镇。到客栈,整理行李,再出门寻觅晚餐时,小镇已是灯火初上时分。找间小馆,解决晚餐,夜游西塘
西塘的夜,仿佛一幅淡然的油画。
石桥、古街、深巷、烟雨长廊、高挂灯笼,倒映水中,一番江南小调。

若说西塘的夜是一幅淡然的油画,那么白日的西塘,便是一幅静墨的丹青。
石桥、流水、拂柳、人家。
烟雨长廊里,深巷里、古朴的店铺栉比鳞次。走过青砖小路,一步步的江南温婉故事

聆听西塘的故事,旅程还在继续。
下一站,乌镇

D4 Nov.17th 2015 乌镇——枕水人家

如果说,西塘是一幅素雅的丹青,那么乌镇便是一幅宁静致远的水墨画。
西塘乌镇 没有直达的汽车,因为彼此之间并不是特别远,所以两镇之间是拼车的方式。大约1小时,拼车师傅把我们送到乌镇西栅景区入口。
乌镇的旅游重点是在东栅和西栅。东栅是古朴历史景区,西栅是小镇住宿区。
之前在乌镇官方网上预订号乌镇民宿,在西栅前台办理入住、购买通票,寄放行李(寄放的行李会帮你拿到安排好的民宿)。已是中午时分,在景区门口搭上往东栅免费小巴游览东栅。
东栅不是特别大,大约1—2小时可以慢游的节奏。但是这里充满着乌镇原住居民的气息,所以特别古朴。
找间小馆,品尝这里特有的羊肉。江南菜的味道有着浓厚的甜,配上浓郁的羊肉味,在这烟雨朦胧的天气,温暖的食补一番是极好的。
填饱肚子,漫游东栅。

东栅

初见东栅,浓厚的江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
流水,拱桥,乌篷船。摇曳的水中倒影,错落的民居,层叠飞翘的飞檐,青檐灰瓦。。。
一切都是这般柔美,这般宁静,
像是踏着青砖款款走来的水乡姑娘,撑着油纸伞,在滴答地烟雨里,掀起她静雅容颜。。

穿水而过的一泓水泽,乌篷船摇橹载着岁月的悠闲

凝望对岸,细雨朦胧。

秋雨滴答零落,而你,只是个过客。。

调皮的少女,你在望着那户人家的公子?

不经意的推开门栅,你就这般落入定格。

低眉顺眼款款而来,

秋雨落入流水,朵朵水花竞相盛放

你在桥下拍桥,而我在桥上拍你

梦如江南烟水路,行禁江南

藏在蓝花印染里的姑娘,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蓝印花布渲染青檐灰瓦,一如岁月的故事。

三白酒馆

撑着小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悠闲吃吃逛逛,不知不觉竟赶在日落前游完东栅。
东栅虽然古朴精小,每一处青砖黛瓦,错落民居,穿水而过的乌篷船,寂寥的深巷,都在述说着这小镇的曾经。

西栅

东栅—西栅之间有免费往来大巴,回程时,已是日落时分,夜渐渐降临。
从西栅景区的码头乘坐摆渡船到西栅游览区时,夜,已是渐变灰黑,点点灯光倒映在河的两岸,好一幅银河星辰图。
沿着饱含故事的青石板路,混着熙攘人群里,照着路旁民宿的指示灯,总算找到所预订的民宿。
略略整理,便出门解决晚餐问题。
我们住的民宿并不在河的岸边,民宿的管理人员建议我们最好可以找个河边的民宿吃饭,这样比较有情调些。
住在西栅里,很有意思。所有的民宿,客栈等,不论食宿价格,旅游纪念品,工作人员等都是统一管理,像是在西栅里的大型酒店一般。一开始还以为是原居民呢~~~
酒足饭后,却雀跃地一赏乌镇西栅的夜景。

如果说,乌镇的东栅是古朴的代表,那么,西栅便是现代与古朴的融合。
撑着一把骨伞,走在悠长的青石板路,两旁的民宿已是星星灯火。
站在桥上,不远处的乌篷船乘着灯火而来,夜空下显得别一番浪漫。
流水两岸的人家,水中倒影斑斓,仿佛落入仙境一般,让人流连忘返

夜空似藏青色的帷幕,点缀着闪闪繁星。饱览西栅夜景,在绵绵细雨里,悠悠然回到民宿。

西栅是柔和风情万种和不染纤尘的姑娘。
夜里的她像是风情万种,穿着盛装旗袍的淑女;白日的她便是不染纤尘,穿着素雅青花旗袍的少女。

两天一夜的乌镇,在恋恋不舍中告别,兴许还有些留恋,或是遗憾。旅行还在继续
下一站,姑苏城——苏州

D5 Nov.18th—19th 2015姑苏城——苏州

说到苏州,总能想起“姑苏城外寒山诗,夜半钟声到客船”经典。
苏州,古时称姑苏城,以“勾吴之国”为文化的吴文化为主,更以园林而名闻天下。
乌镇苏州,有直达大巴,约1H时间。
苏州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时分了,匆匆忙忙搭上车,赶到苏州城里的历史老街——平江路。这位于平江路中段的明堂青年旅舍,苏州的落脚点。

平江路

平江路,见证苏州历史的老街。一条平江河串连起几条横纵交杂的巷子,绘成姑苏古城的故事。
沿途的高墙内不知深藏了多少私家花园。这也显出了苏州生活的另一面,市井生活与清修别院从来便是互为表里,共为苏州文化空间的魂魄,清雅高远的文人趣味自然提炼了苏州的精神气蕴,而“大隐于市”的美学体味却也需要人间烟火来成全。

观前街

简单收拾行囊,沿着一条不知名的小巷一直走就到了苏州的步行街——观前街
每个城市都有着她的中心街,像是上海南京路,广州的上下九,北京的王府井,这就像是一座城市的兴衰史,亦或是生活方式。尽管中心街渐渐地倾向落伍的样子,地位依旧是地标般重要。
因地处一座”玄妙观“前,故名为观前街。在这里,苏州古城的老店汇聚,稻香村的糕点,松鹤楼的松鼠鱼等等。
据说,苏州的松鼠鱼是一道江浙名菜,晚餐就选择在松鹤楼一品松鼠鱼。

饭饱后沿着小巷回到平江路,溜达会儿平江路就回酒店休息了。

拙政园&狮子林

为了赶在旅行团到景点的时间,一早起来简单收拾。退房后寄存行李,就往拙政园&狮子林走。
平江路距离拙政园和狮子林不远,沿着平江路一直走到底就到了拙政园——这座名闻天下的苏式园林代表。
若这样单调的看苏式园林,是没法看明其中的奥妙。一些早到的旅行团会租借园林解读导游,可以一路跟随他们,听听导游解读园林的美与奥妙。

从拙政园出来,问一下路,拐个弯,狮子林便到了。
狮子林,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故名。
遗憾的是,正巧撞上旅行团出游时机,满园子的人头

每当旅行进入尾声的时候,总感叹,时间过的特别快。
上海西塘乌镇苏州  六天 五夜 四地
与同伴的旅行 在苏州这里 分别。
然后,收尾旅程 下一站 六朝古都——南京

D7 Nov.20th 2015南京——六朝古都

苏州南京 动车 1h30min
南京 十年的闺蜜所生活的城市 因为这样 才选择南京作为这次旅行的收尾之地。
一起回到她的窝,放好行李,就到南京市中心街 用南京名闻天下的鸭血粉丝汤迎接。
餐桌上聊聊初识的我们,聊聊近况,聊聊八卦,聊着聊着不知不觉已是灯火辉煌之时。
酒足饭后,溜达下南京的街头,便回家休息了。

D8 Nov.20th 2015 南京

到达的第二天,闺蜜还得上班,所以,又是一人行。
一个人 开启各种博物馆模式。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去之前看到的攻略,总以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类似普通的博物馆般,只是外观比较灰暗而已。
真正达到现场,闯入眼帘的外观还是令人沉痛的震撼。
灰黑色为基调,历史气息的塑像一字排开。最前边的悲痛的仰望天空着母亲,怀里的孩子已是奄奄一息。这沉痛的色彩在阴灰色的天空下,历史在延续。

江宁织造府

顺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地铁2号线到大行宫站。
提到江宁织造府,可能很多人并不晓得,若是提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许多人便明了的说:“哦~~原来是他父辈任职的官府”
江宁织造府并不起眼,兴许一会儿就该走过。追溯历史回到当时的年代,江宁织造府可谓是名闻天下,康熙乾隆皇帝几次下江南,居住的就是江宁织造府。曹雪芹先生因此在此居住17年的时间,可以说,他的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
而今,江宁织造府已成为南京云锦博物馆和曹雪芹故居陈列馆。

南京博物馆

地铁2号线 明故宫站
沿着笔直的梧桐大道一直走,一座大气磅礴的建筑映入眼帘——南京博物馆。
南京博物馆是故宫博物馆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博物馆,前身是国立中央博物馆。博物馆内的收藏品,媲美故宫博物馆,最主要是以江南文化为主,故以收藏百姓生活用品为重点。
(P.S 因藏品过多,图片只放部分。)

南京博物馆里特色的民国街

夫子庙秦淮河

中午到南京特色的南京大排档吃过午饭,找间咖啡小馆休息一下,得知闺蜜下班后便到夫子庙秦淮河。
夫子庙和秦淮河连成一片景区,文化区。白日可在这里感受江南进士文化,夜里转身成为风情万种的江南夜文化。

D9 Nov.21th 2015 浦口火车站&南京大学

南京第三天,正好碰上双休,闺蜜休息,相约小游南京
一早,公交,公交,再轮渡公交,辗转三趟车,总算到中山码头。
这座建于1901年长江边上百年码头,经历孙中山先生的灵柩、长江上得战役等等,见证一代又一代的故事,而今,仅仅作为“宁浦线”的轮渡码头,一直默默地履行着它的职责。

不足10分钟的时间,到对岸的浦口码头。
从码头站台出来,一座百年火车站——浦口火车站(南京北站),不经意的进入眼帘。

浦口火车站,建于1908年,是现中国唯一保存民国特色的火车站,也是国内首个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百年老火车站”,更是被称为中国最文艺的九个火车站之一。
在这里,这个曾经盛世一时的火车站么,见证了中国百年故事。
最富盛名应该是朱自清先生的《背影》,父亲送他北上读书时的故事,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现今,随着岁月逝去,交通发达,浦口火车站成为民国剧的背景。

电视剧《情深深雨蒙蒙》里,依萍送别书桓参军,书桓负伤而归,这动人的一幕幕,跃然于眼前。

秋日的浦口火车站显得更为文艺,透着一股沧海桑田的历史气息

D9 Nov 22th.2015 归程

Good Bye 南京

The End

10天 9夜 五地 的秋日旅行,在依依不舍中结束。
旅行中,有郁闷,有遗憾,有惊艳,有欢乐。。。
放空自我,体验不一样的人文风情,聆听别样的故事,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这篇迟到半年的旅行记录,在拖延症和强迫症拉锯战的战斗下,总算完成。
下一站,未知····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4 01:03

引用 qxc_gxnn 发表于 2016-04-04 01:03:13 的回复:

回复qxc_gxnn:推荐春秋

2016-04-04 13:1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