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行边摄在澳洲(我的墨尔本,大洋路,塔斯马尼亚之行)(持续更新中)

zhengtao (南京) LV.15
2016-04-03 18:58 3022/48
  • 出发时间/2015-02-09

前序

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总想等轻松下来把我的澳洲之行与我的朋友们分享。但总无法静下来,安心的去回忆这次愉快的亲情旅程。偶尔翻起照片和闲暇制作的小视频,回忆如潮水般袭来,按耐不住打开电脑,重新再踏上难忘的澳洲之旅。

我的女儿六年前去澳洲墨尔本求学,我们像大多数把孩子送往国外读书的父母一样,经历了痛苦的思念,牵挂,分别,团聚。。。岁月飞逝,在这六年的时间里,孩子渐渐适应了异国他乡的学习和生活。在这期间,太太多次去澳洲看望女儿,但却从来没有离开过墨尔本,去感受一下澳洲。我也因为工作和其他缘故,没有去澳洲看过孩子。2015年春节,我和家人终于下定决心,利用春节假期,前往澳洲墨尔本,全家在哪里过个春节,并且安排一些旅游观光日程。这就是我将要告诉大家的澳洲墨尔本塔斯马尼亚大洋路自由行。

墨尔本-大洋路-塔斯马尼亚是国人去澳洲旅游的黄金景点,也是很多旅行社的经典线路。很多人也写过精彩的游记和旅游攻略,但每个人的故事都有其精彩之处。就像我在开始我的旅行之前,阅读了许多朋友写的攻略和游记,这给我制定旅行计划和实际旅行途中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帮助,在此,我向这些给与我无形帮助的朋友们表达真挚的敬意和感谢!这也是我想把我的旅行经历与大家分享的一个主要目的,希望能带给去这些地方旅行的朋友们一些帮助和便利。当然,我不会流水账似的重复我的旅行·,而是更多的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和文字告诉大家关于哪个国家,那些城市,那些山水,那些友善的人们的故事,尽可能把我所知道的和了解的以及所遇到的告诉大家。与大家一起分享旅行带来的烦恼和快乐!

行程已定,必要的准备工作还是要做的。
      1,首先,你要先了解一下澳洲,了解一下你去的国家,城市,景区的知识和常识,了解一下有关法律,人文,地理,气候,风俗习惯,尤其是出入境·卫生检疫,澳洲的交通法规等等,因为自由行没有导游,没有团队,知道一些常识会极大地是减少你的麻烦。当然,掌握一些简单的日常英语比如问路,就餐,打招呼等等会带给你很多便利。

2,办理相关出境游的证件,护照,签证,驾照翻译件及公证,关于护照签证现在非常方便,就不多说了。因为在澳洲大多是租车自驾游,驾照及驾照翻译件是必须要带的,至于驾照公证有些租车公司需要出示,有些不需要。你可选择租车公司前问好,办一下也不麻烦,国内公证处都可以,费用约200元。

3,制定详细的行程计划,在制定旅行计划之前,可阅读你所要去的地方的旅游官方网站和蚂蜂网等旅游网站的介绍和旅游攻略,根据自己的的具体时间按排,制定出一个大概的旅行计划。我此行因为女儿住在墨尔本,我和家人会在墨尔本待一段时间,因此,墨尔本墨尔本附近的大洋路可以在我休假期内随机安排,但塔斯马尼亚之行需在我到墨尔本之前做好旅行计划。我的大概行程是南京-墨尔本-塔斯马尼亚-墨尔本(去大洋路墨尔本景点)-南京

4,预定机票,酒店,租车等事宜,春节期间,正逢澳洲夏季,是旅游旺季,机票,酒店愈早定愈划算,尤其塔斯马尼亚的酒店,春节期间热门景点的有时会预定不到,不得不在目的地附近区域选择。没有直航墨尔本的国内城市,建议选择香港广州转机,香港转机的飞墨尔本的航班是国泰航空,广州转机的航班是我们国内航空南方航空公司。如英语不太好尽量乘坐南航航班。我们选择的是港龙南京-香港,国泰香港-墨尔本航班。很多网站可以订到全球酒店,但booking.com(缤客)是比较多和介绍详细的网站,我在塔斯马尼亚的酒店就是在booking预定的。关于租车,在澳洲网点比较多,车型较多,车况比较好的大致有budget,europcar,avis,thrifty。比较后,我们在budget租的车,因为budget有免费GPS导航一起租用,导航仪出国前先行快递给客户。(谈到导航,要特别强调一定检查是否一切正常可用。并在出国前下载好你说需要的行程。我们在导航仪上吃了大亏,收到后没仔细检查,使用时发现无法充电,以至与带来许多麻烦,在后面的故事里,会多次提到)。

5,行装和生活必需品准备,首先财务方面visa卡,足额的澳币现钞,国内的好多信用卡也可以使用,但澳洲人一般要求使用visa卡。衣着类以夏天户外装为主,但澳洲尤其塔斯马尼亚是岛国海洋季风性气候,天气变化多端,温差较大,冲锋衣长袖外套一定要带的。为方便海滩漫步,软拖或涉水鞋也要准备。澳洲日照较强,太阳镜,防晒霜,遮阳帽为必备之用品。至于食品,就不要考虑了,主要是出入境严禁食品类入境。常用药品可带。手机(国内的卡没用了,关于通讯,在墨尔本篇我会特别介绍),相机及充电器必备,澳洲用电制式与我们相同,不必考虑插头问题。对于摄影爱好者,你的器材至关重要噢! 考虑到重量,我此行的配备是佳能6D配24-105.400D配55-250,滤镜若干,SIM卡16.32各一张,6D备用电池一块。最后,特别提醒千万别超重啊!

一切就绪,只待出发!

不想等我老去的时候,
       我的眼里只有一种色彩。
       不想习惯了嘈杂的听觉,
       对宁静和波涛声感到陌生。
       不想艰难的呼吸,
        久违那份纯洁和清新。
        想去看看哪里的蓝天白云,
       宁静的夜里枕着海浪如梦,
        想在广袤的荒原自由驰骋,
        去感受天尽头的那份纯净。
        出发!澳洲。出发!塔斯马尼亚。

一,初识墨尔本

2月9日下午2时,南京禄口机场乘坐港龙航空的航班前往香港转机,开始了我一个月的澳洲之行。同行的有我的太太和先期回国度假的女儿,还有把女儿一手带大的岳父母,岳父已过70,为这次出国之行办签证还费了不少周折(如有年过70的老人澳洲游,一定要体检并购买保险才可取得签证)。机场外的天空一片雾霾,天空灰蒙蒙的。这和我将要看到的反差太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南京禄口机场候机(手机拍摄)

注意后面的天空

办理登机手续

顺利通过安检

两个多小时后,到达香港德国际机场。香港机场不愧是国际空港,非常大,转换登机口竟然有地铁做交通工具。由于春节机票紧张,头一班飞墨尔本的航班没订到,只有在香港机场候机到午夜。在服务区和家人麦当劳快餐解决了晚饭,便在候机厅休息等待登机。香港机场人民币通用,不必刻意兑换港币。

香港德国际机场

乘地铁转换登机口

女儿焦急的在看航班通知显示。。。。

闲得无聊,在书店转了一下,买了这本《普京传》,我很喜欢普京的个性。没想到这本书也跟我来了个澳洲行,最后带回南京才看完。。。

午夜时分,终于登上飞往墨尔本的航班。

经过十多小时的夜间飞行,于墨尔本时间中午到达墨尔本

墨尔本(Melbourne)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是有“花园之州”之称的维多利亚州的首府,知名的国际大都市,城市的绿化面积高达40%,墨尔本曾连续多年被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墨尔本有“澳大利亚文化之都”的美誉,是全澳的文化、工业中心。墨尔本也是一个时尚之都,在服饰、艺术、音乐、电视制作、电影、舞蹈等潮流文化领域引领全澳,甚至在全球某些领域具备影响力。墨尔本位于澳大利亚的东南部,是个港口城市,总面积8831平方公里。墨尔本的气候属于亚热带与温带交叉型气候,日夜温差较大,夏天即使白天气温高达三十多度,晚上就会凉下来至十二度左右,因此墨尔本的气温有「一天四季」的说法。

我们准备在墨尔本休整一天,恢复一下,逛逛街,购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为去塔斯马尼亚做些准备。另外。返回墨尔本时,已是春节,虽然异国他乡,还是要买点年货,回来过节的。

澳大利亚版图及墨尔本位置

到达位于墨尔本city spencer st和lonsdale st路口的女儿住的地方。

女儿的家是位于city的高层apartment,两室一厅·。居住条件还可以,关键这地段生活极为方便。楼下就是一个大型的超市coles,墨尔本著名的Vitoria market (皇家维多利亚女王市场)步行只要五分钟,街对面就是south cross station(南十字星车站),交通也极为方便。看到这些,心里十分欣慰,女儿在墨尔本的学习,生活还是不错的。

结识家庭新成员-女儿的宠物西瓜

下午去楼下对面coles超市购物,澳洲的超市基本就coles woolworths两家,还有一家ALDI,网点较少,很少看到。coles的货品比较便宜些,woolworths货品质量更胜一筹。这两家超市除大型超市外,还在全国各地遍布很多便利店。另外,墨尔本还有有很多华人超市,我们华人生活需要的日常用品应有尽有,极为方便,你到澳洲旅游就没必要带整箱方便面了哦。

coles购物

女儿住在公寓的35层,从阳台可以俯瞰墨尔本滨海港湾大桥大部分地区,到家后,终于可以把相机拿出来拍拍照了。来欣赏一下阳台上看到的美丽的墨尔本景色吧!

中午时分的滨海港湾地区

阳西下的滨海港湾(照片下方的圆形屋顶就是著名的墨尔本阿提哈德体育场,春节期间,这里正举办2015板球世界杯比赛)

夜幕降临滨海海湾

俯瞰夜幕下的墨尔本

夜深了,墨尔本的夜很宁静,我们沉沉的进入梦乡,度过了异国他乡的第一个夏夜!

由于时差关系,第二天清晨起的较早,阳台上呼吸一下墨尔本清新的空气。发现阳光是从东偏北方向过来的,有点懵,突然意识到现在在南半球。怪不得昨天方向感没有了呢。蒙蒙亮的天空中,有热气球在升空,很漂亮!

墨尔本天空的热气球

在住处附近,有个绿地公园flag staff garden,就在维多利亚市场斜对面。墨尔本像这种公园很多,都是开放式不收费的。澳洲人很注重锻炼和健身,他们的很多时间都是花费在运动和健身上。在澳洲,随处可见骑自行车,跑步的人们。海滩,河边 山间公路,绿地公园到处都是天然的运动场地。我也有晨练的习惯,当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运动天堂。一大早,就和岳父去flag staff garden去走走。

墨尔本的清晨-flag staff garden

做瑜伽的澳洲女孩

在空气清新的清晨,静静地捧一本书阅读,也是一种享受。

吃过早饭,女儿陪我们去附近街区转转,主要是把手机sim预付卡买了。澳洲的无线运营商主要有vodafone optus Telstra三大公司,相对来说Optus的套餐和优惠比较多一点。Vodafone和Telstra家要贵一点,要说明的是Telstra家是信号最好覆盖最广的一家。在塔斯马尼亚自驾大洋路奥特韦国家公园的时候,发现optus经常没有信号。如果你在澳洲时间较短建议选择Optus2澳元1天套餐:比如充值30澳元,有效期15天,每天2澳元,不限拨打本地电话和发短信,每天500M流量。发发微信上上网足够了,时间过一个月的,建议选择Oputs30澳元套餐,500M流量,和中国国内通话达250分钟,不限拨打澳洲境内电话和发短信。特别说明的是澳洲的酒店不一定有wifi。有的是要收费的。所以,购置手机预付卡是必要的。预付sim卡在机场就可购买,市区内很多,seven-elevn便利店,华人开的小店都有出售。我就是在一个上海同胞的店里购买的。

太太和女儿最喜欢去的是柯林斯街,这里是墨尔本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集聚了全澳洲及全世界的大多奢侈品品牌。街两旁是独有个性的维多利亚风格的各式建筑物,。这里还汇集了全澳多家知名金融机构,是精英汇聚之地。在小柯林斯街和伯克街之间,还有著名的皇家拱廊,我对购物逛街不感兴趣,就在皇家拱廊转转,喝杯咖啡小憩一下。

墨尔本街头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

古老的卡尔顿酒店

一个正在使用的小教堂

皇家拱廊(Royal Arcade)是世界上著名的现存 拱廊建筑之一。是 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的历史遗产建筑。这条拱廊中有一条不太长比较狭窄的室内街道,连接了Little Collins街和Bourke街,并且在西面连接伊莉莎白大街,因此这个室内街道呈T字形。街内两旁是装修精美独有特色的各式小店,在这里坐一下喝杯咖啡肯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离皇家拱廊不远有条小巷,不知是否是否是那条涂鸦街,但墨尔本的艺术气息和氛围可见一斑。

街头随拍

弹吉他的年轻人

在街边休息

可爱的墨尔本老人家

逛完街,早早回家!

就这样,结束了我在澳洲第一天的休整生活,要赶紧回家,准备一下,期待着明天的旅行!期待着去到天的尽头!期待着那块最后的除尘净土!塔斯马尼亚,明天,我将会把我的足迹留在这块神秘的土地上!

二,塔斯马尼亚北部沿海行(day1)

塔斯马尼亚州是澳大利亚联邦七个州唯一的离开澳洲本土的岛州,也是最小的一个州,在维多利亚州以南240公里处,中间隔着巴斯海峡,东濒塔斯曼海,与新西兰隔海相望,州首府霍巴特。这里有最纯净的空气和海水,有最天然的食物和饮水,有最原始的山川和河流,有最自由生长的动植物。是旅行者和户外运动的天堂!颇似心形的塔斯马尼亚澳大利亚最像世外桃源的地方,也是地球离南极大陆最近的常年有人居住的岛屿。被誉称为“天的尽头”“世界上最后的一块除尘净土”!

塔斯马尼亚地图

出国之前,我们就已经按排好了塔斯马尼亚自驾游的行程,现在,一切都按照制定好的计划进行。11号清晨,我们将搭乘jetstar airways(捷星廉价航空)的航班飞往塔州北部的塔斯马尼亚第二大城朗塞斯顿。由这里开始我们塔州之旅的第一天的旅行,路线是沿塔斯马尼亚北部沿海朗塞斯顿-德文波特-企鹅镇-温耶德-史坦利-温耶德

第一天行程图(朗塞斯顿-德文波特-企鹅镇-温耶德—史坦利)

我们是在国内定好的捷星航空的来回机票,澳洲境内国土辽阔,故廉价航空盛行,廉价航空之所以廉价,是机上只有少数几位空服员,不提供免费饮料,所有的饮料 餐点都要另外付费,连座位前面的小电视也必须刷卡才可以收看,随身行李限定每人七公斤,行李托运也要另外支付。除了所搭的航程之外,所使用的大部分服务或商品都要额外付费。澳洲廉价航空主要有三大航空公司,分别是jetstar(捷星) virgin(维京) tiger(虎牌),捷星航空有固定的优惠活动,航班多些。根据需要,我们选择了捷星航空朗塞斯顿进,霍巴特出的来回航班。 编辑

由于捷星航空随身只能带7公斤行李,我们精简行装,不要以为在澳洲国内了可以买些食品 水果 带上,NO! 为了保护塔斯马尼亚的自然生态不被破坏,澳洲政府规定塔州是不允许本土的的动植物及其制品入境塔斯马尼亚的,所以,塔州是个农副产品自给自足的岛屿(可以出口)。进入塔州的任何航班 交通工具都要进行检疫的。

特别提醒,如果你去塔州自驾游的话,最好带上一个必杀器,那就是电饭煲。在澳洲旅游预定的酒店里,有厨房的什么微波炉 烤箱 烤面包机 咖啡壶等设备一应俱全,唯独没中国人煮饭的家伙什!如果你没米饭吃过不下去的话,就切记啊。

时隔一天,再回墨尔本机场,同一个地方,待遇有区别,廉价航空吗!自己步行到登机坪登机。但check in 安检轻松多了。

蒙蒙夜色中登上jetstar的航班

用手机拍摄时,这位女士有点不开心

飞越巴斯海峡上空·,朵朵云絮就像南极海面上漂浮的冰山

大约飞行一个多小时后,飞机开始降低高度,穿越云层后,机翼下面蓦然出现一片广袤的荒原,河流就像蓝色的丝带。蜿蜒飘逸,塔斯马尼亚,我心中的世外桃源,我来啦!

飞机上俯瞰北部朗塞斯顿草原地区

飞机平稳降落在朗塞斯顿机场,

朗塞斯顿机场很小,堪称mini,但一下飞机就被蓝天白云震撼了,记得游记开始时的南京机场吧。呵呵,没得比!候机大厅最显眼的就是租车提取处,各家公司一字排开,budget的职员非常和蔼客气,我们很顺利的办理好提车手续。

办理提车手续

没有任何人员陪同,仅凭工作人员给的一个停车位号和车钥匙,我们顺利的找到我们租的车,车子很新,是辆白色的三菱suv,才跑5000公里。提车时一定注意观察一下车子外观,如发现擦痕,损坏处一定拍照留存,以免以后有麻烦。提车时油箱是加满的,记得还车时一定加满油噢。

这辆白色的suv将陪伴我们完成六天五夜的塔斯马尼亚自驾

真正的自驾行开始了,我们将沿塔州的A1高速前行奔向我们的目的地,塔斯马尼亚的自然风光并不一定就在你要去的景点,而是在你前行的每一个地方,经常旅行的人都知道,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因时间关系,自驾行不可能时时停车拍照观景,感谢我的太太,为了让我能拍到景色而不耽搁时间,担当起驾车的任务。(澳洲的交通是右驾左行,辅路让主路,转向让直行。好在女儿在澳洲开过车,担当起导航的任务。),这才有好多路上的景色呈现给朋友们。

启程

上·A1高速

朗塞斯顿郊区

通向天边的路(A1高速)

风景在路上(朗塞斯顿-德文波特

抵达德文波特(devonport),德文波特是一个美丽的港口城市,澳洲本土墨尔本发往塔斯马尼亚州的唯一海上游轮“塔斯马尼亚精神号”就在这里停泊。我们没有在这里游览,而是在这里一个coles做了后勤补给,油盐酱醋,米,菜,水果,饮料等等塞满后备箱。

coles超市购物

中午时分,抵达企鹅小镇penguin,这里有个企鹅观景点,但晚上才能看到企鹅。我们在这里吃点中饭,休息一下。这是一个悠闲的海边小镇,没什么特别的。
     但在这里我因为天气有点阴,拍照时想用滤镜,发现滤镜包忘记在飞机上了,这多少让我心里有点不舒服。

海边小镇彭固因(penguin)

悠闲的小镇居民

悠闲的海鸥

小镇的地标

把微笑留下,把美好的记忆带回家!

继续前行,下一站就是郁金香小镇温耶德,但我们不能在温耶德停留,要先赶到最西北的小镇史坦利。原因就是先前提到的酒店预订。旺季的史坦利酒店已预订一空,没办法,我们只能在距史坦利40公里的温耶德过夜,这样,就要折回头再回温耶德。同时,也节省了第二天去摇篮山的时间和路程。行驶到伯尼,就有A1转入A2高速,A2高速温耶德-史坦利段,沿途田原牧歌  风光璇旎。这段路程,堪称塔斯马尼亚北部沿海的"大洋路“。自驾其中,醉美旅途。

风景在路上(温耶德——史坦利)

在下A2拐向史坦利的路边有个加油站,我们第一次给车加油。澳洲的加油站是自助式服务,车主自己加油。加完油后自觉到后场缴费。加油站的柴油泵挂在比较高的位置,汽油泵的手柄比较低,有两个汽油手柄,并列在一起,黄色的手柄是无铅汽油,黑色的手柄是高标号汽油。澳洲油价比较便宜,大约1,2AUD左右。

下A2转向通往史坦利的B21,不一会,就看到了史坦利的一个标志和一个lookout(观景台)。从这里可以要看到史坦利的地标nut(坚果山)。坚果山实际上是一个火山锥,史坦利小镇就是围绕nut而建。

Stanley的标志

lookout遥看nut和Stanley镇全貌

Stanley小镇三面环海,可以用绝美的小镇来形容,她的美不仅仅是自然风光,还有它的宁静,安逸和童话般的环境。小镇纯净如洗,鲜花遍地,五颜六色的房子犹如童话世界。在小镇悠闲地走一下如同在桃花源漫步。

小镇广场上的餐馆。这里有塔斯马尼亚最好的龙虾。可惜,已经下班了。

宁静安逸的小镇

犹如童话世界里五颜六色的房子

房前遍地的鲜花

在nut的左侧,有一个绿地公园,在这里可以看到蔚蓝色巴斯海,巴斯海的对面就是澳洲大陆。公园右边可以看到坚果山全貌。遗憾的是时间不够了,没有能上坚果山一览Stanley美丽的全貌。

左侧近观nut

蔚蓝色的巴斯

留下在塔斯马尼亚的第一张到此一游照

依依不舍的离开史坦利,如果有机会,一定再来这里。看看夜色的童话里的小镇,和他一起迎接日出。再见!美丽的小镇。

沿原路返回温耶德,入住温耶德假日休闲旅馆,我们将在这里度过塔斯马尼亚的第一个夜晚。

抵达温耶德

黄昏时·,旅馆前的海滩

海滩边的铁路-塔斯马尼亚的第一条铁路(朗塞斯顿-温耶德

温耶德休闲假日旅馆

旅馆儿童游乐场的孩子们

我们住的小木屋

小木屋的卧室和厨房

女儿为我们准备晚餐

夜幕降临,天下起了雨,结束了第一天的塔斯马尼亚北部沿海之行。劳累的我们很快进入了梦乡。。。。。。

一段小视频。回忆一下第一天的旅程。。。。

塔斯马尼亚北部山区行(day2 摇篮山,壁画小镇)

清晨,下过雨的温耶德空气格外清新,但天气还是阴沉沉的。今天我们将进入塔斯马尼亚北部山区,去cradle mountain(摇篮山),然后回到朗塞斯顿。中途去一个美丽的壁画小镇-谢菲尔德。今天的行程是温耶德-摇篮山-设菲尔德-朗塞斯顿。路程较远,我们早早的就出发了。。。

day2行程图

告别乌云密布的温耶德

有A2转向A10。便进入塔斯马尼亚北部内陆地区,沿途仍是大片的牧场和牛羊,偶尔闪现鲜花簇拥的农家和房子。澳洲是一个牧业大国,到处可见的就是草原。这种典型的草原风光,对澳洲人来讲其实是在普通不过的一种自然环境。

风吹草低见牛羊

偶尔闪现,瞬间在轰鸣声中绝尘而去的荒原骑士

随着往内陆的深入,开始出现连绵的丘陵地形和成片的的桉树林,人烟渐渐变得稀少,路边也看不到住家和房子。偶见少许车辆驶过。行驶在寂静的荒原,有些莫名的敬畏和寂寞。恰在此时,在国内租好的导航仪没电又充不进,只能按路牌指示和女儿的手机时断时续的导航继续前进,速度明显放慢许多。好在天空渐渐放晴,蓝天白云下的北部山区,格外清新,纯净,安宁。在如此环境下旅行,心情也放松了许多。

蓝天白云下的北部山区

难得一遇的荒原同行者

终于看到一个休憩区,完全不像国内高速的的休息区,拥挤的车辆,熙熙攘攘的旅客,设施完善的服务。这里的休息区就是路边的草地和几个木凳,无人值守的一间小木屋和卫生间。我们一家人,一部车在这里稍作休息,独享这块蓝天白云下的绿地。

A10高速休息区

留下难忘的一瞬间,也许这一瞬间一生只有一次。

由A10转向C132,穿过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便进入山区。

当翻越一个山垭时,发现好多车停在山垭口,原来这里是个lookout(观景台),我们也停车在观景台驻留。观景台是左侧的一个山坡,登上观景台。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之一的摇篮山赫然就在眼前。

翻越山垭

观景台驻留

前方那个凸起的山峦就是我们的目的地-cradle mountain(摇篮山

翻过山垭,穿过一块谷地,便进入摇篮山国家公园地区,摇篮山和我们将要去的酒杯湾,亚瑟港并称塔斯马尼亚三大景点,来塔斯马尼亚这三景点应是必去之处。尤其是起于摇篮山dove lake(鸽子湖),止于St clair lake(圣克莱尔湖)的overland track(摇圣徒步道),是世界徒步爱好者的梦幻徒步路径。我们要去的只是深林公园北部的摇篮山-鸽子湖景区。

森林公园沿途风光

在森林公园随处可见葱郁树木和枯枝断木并存的画面,这是澳洲人保护环境的历史见证,这里的一切都是自生自灭,无人为干预。

到达cradle mountain information center(摇篮山游客中心)

摇篮山停车场

好多奔驰房车,在澳洲,有很多房车营地,租房车自驾游,是更为流行,更为自由的一种旅游方式,希望自己有机会和家人将来也能开房车自驾

空中观光的直升机和驾驶员

摇篮山游客中心

在游客中心前的排水沟旁偶遇塔斯马尼亚针鼹,塔斯马尼亚针鼹看起来很像我们常见的刺猬,但针鼹却是有袋类动物,像袋鼠一样抚育幼崽。我们看到的针鼹看起来像个小家伙。很萌。。。。

摇篮山-鸽子湖景区游览是收费的,标准是一车(8人)60D,单人购票是16.5D。但塔斯马尼亚的国家公园是联票制,在摇篮山买过门票后,再到塔州的其他国家公园,以后就不必购票了。购票后需换乘免费的景区交通车抵达鸽子湖景区。

在游客中心购票和办理进山登记手续。

在游客中心的欢迎牌上,中文简体和繁体字赫然排在母语英文后,名列二三位

等待换乘景区交通车

交通车中途有很多景点站停靠,可以自由上下,终点是鸽子湖北端停车场,也是环绕鸽子湖游览线的起点,但要注意的是交通车五点后就停发了,千万要记得时间,游客中心到鸽子湖这段路程不算近,误车的话,只有徒步返回了。

交通车外的风景-树林和植被更加茂密和葱郁

交通车到达鸽子湖停车场,也是一个大的观景台,可以·一览摇篮山-鸽子湖全景。因为岳父母年事已高,太太和女儿陪他们就在这里观光。我自己选择了绕鸽子湖一周的游览路线,全程大约需要2小时。

鸽子湖北端停车场

停车场的这块大石头是游客拍照的最佳选择

放眼望去的摇篮山-鸽子湖全景

长焦拍摄的摇篮山主峰-顾名思义,因主峰酷似婴儿睡在摇篮里,故名为摇篮山

我选择了从左侧开始环湖行,第一个景点是glacier rock(冰川岩壁)

左侧看到的鸽子湖和湖对岸的著名景点小木屋

左侧看到的摇篮山(那块突起的白色岩壁就是glacier rock)

在环湖步道行走时,遇到岔道一定注意类似的指路牌

走过glacier rock,可以看到伸向湖中一块绿洲,绿洲北边有一块沙滩,可以下到湖边游览观景,这块沙滩是左侧观赏摇篮山的一个绝佳景点。

下到白沙滩,在湖边一睹摇篮山美景。

白沙滩近距离看鸽子湖,湖水较浅,但纯净如镜,清澈见底,呈现由浅至深的碧绿色。

白沙滩观光的国内游客(春节期间,在澳洲各大景区基本是国人的天下)

让我们在白沙滩一睹摇篮山壮美景色

不免俗,和摇篮山来个合影吧!

离开白沙滩继续向前进,山林变得越来越高大稠密,步道完全隐没在山林中,右手边的鸽子湖时隐时现。

又经过一个小些的湖边沙滩

一只毫不顾忌游客的鸟儿在沙滩觅食,嬉戏。这里人和动物和谐相处。

穿过一段温带雨林·,摇篮山常年雨雪不断,雨林终年潮湿,苔藓遍地。

穿过雨林后,很快来到摇篮山脚下,鸽子湖顶端。这里坡度不大,地表植被极其茂盛·。

山脚下看到的摇篮山

山坡上的植物繁多,有些是塔州独有的物种

而这些枯枝朽木,无声的诉说着摇篮山历史沧桑。

绕过摇篮山脚下的山坡,沿鸽子湖右侧折返回鸽子湖停车场。鸽子湖右侧地势较高,大多步道都远离鸽子湖岸,直到小木屋才又回鸽子湖边。但居高遥看摇篮山更有一番壮丽。

继续穿越右侧雨林,右侧雨林面积更大大多都是参天大树,好像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天堂的屋顶”。

又见摇篮山

右侧看到的鸽子湖水

终于来到著名的小木屋观景点,相信来过摇篮山的游客印象最深,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这个地方。

用湖水洗去疲倦,在湖边的岩石上面对摇篮山写一封家书,尽情享受大自然。

时值中午。阳光下的鸽子湖犹如天空之境。

翻过一道山梁,就回到起点停车场观景台,环湖一周我大约用时一小时五十分,我将和家人在停车场汇合,结束我们的摇篮山之行。在这道山梁上,最后再看一眼不同角度壮美的摇篮山

再见!摇篮山,再见! 鸽子湖,你将永远留在我的美好记忆之中!

手机拍摄摇篮山全景图

下一站,我们将去一个美丽的壁画小镇-设菲尔德

沿c132继续向东,离开摇篮山区,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达设菲尔德镇。小镇不大,但非常的整洁,安静,漂亮。小镇其实原来并不出名,而是它处于去摇篮山的交通要道上,那条穿街而过的主干道就是从朗塞斯顿德文波特摇篮山的必经之路。开始小镇作为去摇篮山游客的休息 购买用品的停留地,但很少有人在这里停留观光住宿。聪明的设菲尔德人想出了在自己的建筑上绘壁画,慢慢成了小镇特色,来这里的游客都要在镇上驻足浏览,设菲尔德也就成了塔斯马尼亚著名的壁画小镇。

风景在路上(摇篮山-设菲尔德

到达壁画小镇时,天气又阴沉下来。

小镇干净,漂亮的街道

邮局和电话亭

小镇的壁画随处可见,内容都是反映小镇人自己的历史 生活 劳动的片段,非名家之手,但朴实 简洁,的确给美丽的小镇增色不少。

人在画里还是画前有人?

这幅壁画上的动物是已经灭绝的塔斯马尼亚虎。

庄严的墓地也有壁画

在众多的壁画中,让我印象深刻并有所触动的是这幅我叫做《离家》的壁画。一个穿戴整齐手提旅行箱的男人将要出门,那回顾的头颅,关切的眼神,离家的无奈,形象地描述了一个为生计而奔波的男人对家庭无比的眷恋和对亲人深深的的挂念。
 在这幅壁画前和太太合个影,表达我对她为家庭多年付出的深深谢意。

咖啡馆前小憩

壁画小镇停留了大约四十分钟,再次上A1高速,在塔斯马尼亚北部绕了一个圈后,又回到昨天早上的出发地——朗塞斯顿。我们在塔州的第二个夜晚预定了朗塞斯顿农村家庭汽车旅馆(village family motor Inn)。

在上A1高速

重回朗塞斯顿

Village Family Motor Inn汽车旅馆坐落朗塞斯顿近郊塔玛河谷(tamar valley)的坡地上,可以遥看河谷对面绿荫中的居民区,沿河谷远眺美丽的塔玛河。旅馆大约5英亩(30亩),整个修建成一个园景花园。联排公寓隐落在鲜花绿树从中,室内外设施齐全,房间整洁 舒适,楼下起居,楼上卧室。一个很不错的旅馆。

入住village family motor Inn、

黄昏下的接待中心

客人住的联排公寓

客房内部,真的不错。。。

今天的行程较远,又走了好多山路,晚饭后赶紧休息。但外面下起了大雨,心中不免有点担心,明天的行程会顺利吗?。。。。

塔斯马尼亚东部沿海行一(day3 圣 海伦斯-火焰湾)

一夜雨下个不停,由于今天的路程不太远,也没安排好多景点,所以,起床不太早。好在清晨时光,下了一夜的雨忽然停了下来。趁家人在吃早餐和收拾行李的间隙,在旅馆四处转转,真是个花园酒店,到处是鲜花和草地,雨后的空气极度清新。

随处可见的鲜花

没能在朗塞斯顿游览,是整个行程的一个缺憾。如果能在朗塞斯顿停留一天,这个行程就变得更加完美。因时间问题,在做计划时就没安排。美丽的朗塞斯顿市区,迷人的塔玛谷,醉美的布莱德斯薰衣草庄园(没有安排在郎市停留的主要原因就是过了薰衣草开花的季节) 壮观的丽菲瀑布。。。都将继续留在我的期待之中。

远眺朗塞斯顿市区和塔玛河谷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目的地就是圣 海伦斯的bilong bay(火焰湾)。途经圣 玛丽斯。然后在scamader(斯凯莫德)休息一晚。这是第三天的路线图。

告别朗塞斯顿,车上A1高速,天空乌云密布,雨开始磅礴而下,云层很低,前方的路和两旁的景物笼罩在浓厚的雨雾中。塔斯马尼亚的天气真是瞬息多变,到塔州旅游不要指望每天都是蓝天白云,风和日丽的好天。但这么大的雨,看来一时半会不会停下来。安全第一,把大灯全开,雨刮满档,在塔斯马尼亚中东部小心前行。

原本两个小时的路程,风雨中走了三个多小时才抵达A4和A3交接处的scamader(斯凯莫德),在斯凯莫德河入海口出有座桥,桥对面就是我们预定好的blue sea假日旅馆,找到接待中心,先check in入住。这时候,雨势也小了许多。

抵达斯凯莫德

安顿就绪,雨也暂时打住。但天气仍乌云密布,我们放弃了去火焰湾的计划,决定趁雨停的间隙,去附近的一个海滩看看,A3沿海而行,路边很多海滩和房车营地,都是优质的沙滩和海水,是游客度假的天堂,可惜,天气不给力,除了天空和大海看去灰白一片,风很大,温度也很低,在海滩上还感觉很凉。

沿A3往北,距旅馆有五分钟车程,我们看到了一个有栈桥的海滩,海滩不大,栈桥头有钓鱼的标志和警示牌,标有各种可钓鱼类和长度,在澳洲,钓鱼是有严格规定的,每种鱼类低于规定大小要无损伤的放回大海和河流。否者,是违法的。

栈桥海滩

没有阳光,天空和大海灰白一片

沙滩漫步

路边的积水坑里,一对可爱的海鸥在闲庭漫步,,,

离开栈桥海滩回到旅馆,天色尚早。没去火焰湾,总是感觉少点什么,考虑再三,不想留下遗憾。于是自己驾车又冒雨赶往火焰湾。好在雨势不是太大。但没导航,手机信号不好,凭下载的谷歌地图就摸索出发了,没想到,还真的遇到了麻烦,,,

沿A3向北,经过一座桥后,便到了圣 海伦斯镇,这是一个海边小镇,过桥后就是一个码头,码头有个餐馆,出售自产的生蚝。在码头广场遇到一对上海来的小情侣,也住在blue sea motel,刚从火焰湾回来,他们告诉我如何去的路。

海伦斯码头广场

出售生蚝的码头餐馆

享用生蚝的上海小夫妻

穿过海伦斯镇,向东行驶约10多分钟,就到了bilong bay。远远看去,在灰白的天空和大海之间,一条很长的白色沙滩蜿蜒有几公里。沙滩上几乎没人,只有寥寥澳洲本地人在沙滩漫步和在海里游泳,真的佩服他们,我穿长袖体恤还觉得难以抵御海风,而他们却在海浪中自在的畅游。

binlong bay 的沙滩白的令人难以置信,沙滩细腻如粉,几乎没有任何小的石子和贝壳,赤脚走在上面非常舒服。在海滩的西面,有些凸立在沙中的岩石,这些岩石的表面布满斑斑点点的铁锈红色,在天气晴朗时,远远看去,在白色的沙滩上,就像红红的火苗,故binlong bay也称fire bay(火焰湾)。其实,澳洲是一个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尤其是铁矿石。不但分布广泛,而且含量很高,岩石上呈现的的斑斑红色。就是岩石在海水的冲刷下铁元素的表现。

抵达火焰湾

在雨中搏击风浪的澳洲人

玩飞盘的澳洲小伙

海湾西部的岩石,表面斑斑点点的红色

涨潮了,海水非常清澈

细腻的沙滩,海水中的铁红色很明显

大雨的缘故,整个海滩没看到一个中国游客,只好请站在岩石上的洋小伙代我拍照留念。没想到水平挺高,来了个背景虚化的人像照。

当离开火焰湾返回旅馆时,大雨又开始下了起来,乌云也让天空变得暗淡许多。能见度很低,因为没导航,只能凭记忆原路返回。当路过一片海边沼泽时,发现一群黑天鹅在哪里栖息,数量大约有100多只,重来没看到过这么多野生天鹅,非常兴奋,但天色暗淡,大雨倾盆,只能在车里用长焦拍几张照片。

偶见黑天鹅

最后一张是张废片,ps一下,也挺有韵味。展翅欲飞

到达海伦斯镇的时候,麻烦来了。再过一个十字路口时,走错了路,越开越感觉周边越陌生。并且雨势很大,天空一片黑暗,不得不开大灯行驶,路上几乎没车没人没住家,一种莫名的恐惧突然袭来,意识到自己已经迷路了。但无导航,无人问路,在荒野丛林又失去方向感。一时间感到手足无措,好在过去国内旅行时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在无助的情况下,如果你迷路时间不是太长,最好的办法就是原路返回,直到回到你熟悉的地方时,再做选择,于是,果断的掉头,好在没开出多远,一会就回到海伦斯那个十字路口,才发现自己应该左拐变直行了。

回到旅馆看图才发现,自己走到A3往朗塞斯顿方向去了。如果一直走下去,就又回到朗塞斯顿了。所以·,在野外自驾,导航是必备的,如果遇到迷路现象,一定不要盲目继续前行,而是要设法回到起点,找到正确的路线在前行。

有惊无险的回到旅馆,家人在忙做晚餐。blue sea的房间很大,也很舒适,三面都可看到景色。

准备晚餐

窗外可看到scamader河景色

宽敞舒适的卧室

阳台上看到的scamader海滩

女儿在做烤鸡翅

和在家的感觉一样

夜色降临scamader,又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

scamader河入海口是个绝佳的看日出的地方,虽然清晨雨停了,但天气没有放晴,只能看到scamader绚丽的早霞,色彩就像颜料倾倒在天空,非常漂亮。

scamader海滩绚丽的早霞

阳光从云缝里钻出,可以从阳台上一览scamader河景色

女儿很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宝贵时光,在阳台上和妈妈一起合影。

告别scamader,告别blue sea motel,我们开始了塔州第四天的行程。

再见! BLUE SEA!

塔州东部沿海行二(day4比舍诺 菲欣纳 斯旺西 霍巴特)

今天的行程比较辛苦,基本就是沿A3高速走完塔州的东海岸线,中途经过比舍诺,菲欣纳国家公园,斯旺西。晚上赶到塔州的首府霍巴特。A3高速是塔州最长的高速,起始朗塞斯顿,终点霍巴特。主要是沿塔州的东海岸线,沿途风光秀丽,无敌沙滩密布,塔斯曼海水蔚蓝清澈,是澳洲人的度假天堂。

今天上午的行程图

scamader出发,大约40多分钟就到达bicheno(比舍诺),比舍诺是一个位于东部沿海公路的中部依山傍海的渔港,南边不远即是菲欣纳国家公园。无论从朗塞斯顿或是朗塞斯顿出发自驾东海岸线,比舍诺都是适合停靠过夜的地点。当地的活动和景点主要是观赏夜晚蓝色小企鹅 (Little Penguin)归巢和海岸的喷水口(Blowhole),这种喷水口的原理是因为岸边的岩石构造特殊,海浪冲击到岩石层的下方被拦截,再从岩石的缝隙中如同喷泉一样喷涌而出的结果。我们之所以没在比舍诺过夜,也是因为订不到酒店。当然就无缘那可爱的 蓝色小企鹅了。

A3左侧几十米就是lions park,这边是一片岩石海岸,可以看到整个比舍诺港湾。

依山傍海的比舍诺

比舍诺港湾

游客休息的木桌凳被休闲的海鸥占领,好想告诉我们,它才是这里的主人。

海边布满厚厚的野生海带,澳洲人是不吃海带的,那些海带又厚又长。

拍照留念,继续下面的行程。

菲欣纳国家公园位于菲欣纳半岛,在塔斯马尼亚东部沿海的中段。距比舍诺大约半小时车程。公园遍布白色的沙滩和粉红色的岩石山,海水晶莹透彻,是滑板,帆船运动者的天堂,菲欣纳公园最著名的景点当属wineglass bay(酒杯湾),酒杯湾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海湾之一。杯型的形状,蓝色的海水,酷似酒杯边缘泡沫的沙滩,给人以无限的想象和美感。

在菲欣纳公园游览是需要体力和时间的,我们时间有限,只能选择性的游览,去酒杯湾观景台俯瞰美丽的酒杯湾是是首选,因为去酒杯湾要翻越岩石山下到山下,来回要3个多小时,我们只好放弃。到酒杯湾观景台需要爬山,大约需要1-1.5小时。山路基本不是太难走。但天气实在不给力,几乎见不到太阳,还不时飘会阵雨,看来看到和拍下酒杯湾最美的画面希望不是太大了。

菲欣纳国家公园是有门票的,但这里没人专门验票,购票全靠自觉。因为塔斯马尼亚国家公园是联票制,我们在摇篮山国家公园购的票在这里是有效的。

到达酒杯湾观景台停车场

从停车场回望远处的coles bay(科尔斯海湾),有点雾蒙蒙的

在细雨中开始往观景台进发,路大多都是在开满白色小花的灌木丛中蜿蜒向上,满山都是被海风吹干变形的桉树,和在摇篮山看到的植物大多一样

途中看到的石屋和志愿者用木头制作的供游客休息的木椅

被云雾笼罩的粉色岩石山

到达wineglass bay look out(酒杯湾观景台),这是山顶岩石包围的一块平地,面积不大,游客拍照都要耐心等待。

云雾中的酒杯湾,天气实在太糟糕,无法拍到酒杯湾真容。

也来张到此一游照吧

返回停车场时,在路边的灌木丛中,看到了野生袋鼠,袋鼠在停车场附近,是为了向游客讨食物,但澳洲是严禁向野生动物投食的。澳洲的袋鼠数量很多,经常会在高速路上看到穿越马路殒命的袋鼠。澳洲允许食用袋鼠,在超市可以买到袋鼠肉,但直到离开澳洲,也没勇气去品尝一下。

科尔斯湾很长,岸边布满和火焰湾颜色相近的岩石,我们离开酒杯湾观景台后,沿科尔斯湾返回。在路边遇到一个住在海边的老人,我们向他问返回到A3高速的方向,他和我们攀谈时得知我们来自中国,非常热情的告诉我们他80年代到过中国,到过南京,他讲南京非常漂亮,给他很深的印象,我告诉他30年过去了,中国变化巨大,今非昔比,如今的南京更加漂亮,已成为现代化的都市,欢迎他再到南京旅游,也赞美了美丽的塔斯马尼亚。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他要我们等一下,讲昨晚他下的钓饵,他去看看是是否有鱼可以送给我们,可惜,上钩的鱼儿不够尺寸,只能放回大海。

美丽的coles bay

清澈的海水和岩石

在查看钓钩的塔斯马尼亚老人

老人告诉我这种鱼儿需要多长的尺寸才可以钓

期待能带条鱼儿做晚餐

告别和蔼的澳洲老人,继续赶路,时值中午,再返回A3的路边有个生蚝养殖场,里面出售和加工新鲜的生蚝和海产品,这个农场在去菲欣纳的必经之路上,很多游客已把光顾这里品尝塔斯马尼亚生蚝作为旅游攻略的重点。塔斯马尼亚拥有地球上最纯净的空气与海水,有温和的四季与海洋气候,正是太平洋生蚝的完美生长地。这个农场的生蚝绝对新鲜,个头极大。打开的生蚝海水充盈,再配以柠檬汁,和做纯净的海水吞下,没丝毫腥味,回味的只有鲜甜的感觉。可惜,家人都不敢吃生海鲜,只有我美食一把,但这里的生蚝确实价廉物美,走时又打包两打带回做碳烤生蚝。

环境优美的生蚝农场

生蚝农场就像个大排档,但这里可以吃到世界上顶级的生蚝

两打生蚝

加工好的青口贝(海虹 淡菜)

在生蚝农场休息一会后,重返A3,天气渐渐晴朗起来,不一会就到达小镇swansea(斯旺西),swansea的英文直译是天鹅海的意思,但我们在这里没有看到天鹅。只是这个小镇很安静,可以聆听大海清晰的波浪声,在海边有一座金属栈桥,可以在上面欣赏一下阳光下的大海,我们在这里只做停留,就只在栈桥附近转了转。

今天下午的行程图,目的地是塔斯马尼亚首府霍巴特

在小镇swansea(斯旺西)停留

斯旺西海摊上的栈桥

这里是海鸟的天堂,无拘无束的觅食和飞翔

斯旺西海边风光

黄昏时分,疲劳的我们终于抵达位于霍巴特北郊德文特公园区的滨河汽车旅馆别墅酒店(riverfront motel & villas),酒店就建在霍巴特的母亲河德文特河河岸,一个个分离的别墅客房坐落在绿茵茵的滨河草地上。风景极其优美。我们将在这里度过塔斯马尼亚行程的最后两个夜晚。

黄昏时分,抵达雨后的霍巴特

入住霍巴特滨河汽车旅馆别墅酒店

滨河的草坪上入住的国内游客在悠闲的散步

黄昏下的德文特河畔风光

太阳落山下的霍巴特天空

当我在河边拍照时,家人做好了晚餐。蒜蓉碳烤生蚝,鸡腿饭,清炒蔬菜,橙汁。美餐一顿。生蚝是在菲欣纳生蚝农场打包带回的。

看来我的家人还是喜欢熟食海鲜

夜幕降临德文特河,塔州的第四天行程也拉下帷幕。

霍巴特布鲁尼岛之行(day5霍巴特-凯特琳-布鲁尼)

今天是来到塔斯马尼亚的第五天,我们将去位于霍巴特南部的布鲁尼岛,在来塔州之前,是否在霍巴特市区和近郊游览还是去布鲁尼曾经犹豫半天,最后还是决定去布鲁尼。事后虽然遗憾霍巴特很多地方无法前去,但布鲁尼之行确是我塔州之行最值得难忘的一天。

今天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塔州的纯净,一大早,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下的德文特河风光无限。今天是我们塔州之行天气最好的一天。

德文特河晨曦

河边成群的海鸥在觅食

德文特河的清晨

吃过早餐,在明媚的阳光下,踏上去布鲁尼的旅程。布鲁尼岛位于塔斯马尼亚州东南沿海,和塔斯马尼亚本岛之间由让·恩特卡斯特克斯海峡分隔开。岛和海峡的名字都来自于法国探险家布鲁尼·让·恩特卡斯特克斯(Brunid’Entrecasteaux)。去布鲁尼岛必须到一个叫kettlering(凯特琳)的小镇码头搭乘人客轮渡,首班轮渡6.35.返回末班17.30。去凯特琳要穿越霍巴特市区和南部沿海山区。

去布鲁尼的行程图

霍巴特进发

德文特河汇入大海

霍巴特市区街景

霍巴特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首府和港口,位于塔斯马尼亚岛东南部德温特河河口,霍巴特始建于1803年,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的第二个古老的城市。霍巴特完整地保留了许多殖民时代的建筑,市中心有19世纪30年代用砂石建成的货栈、古老的议会大厦和澳洲最早的皇家剧院。整个城市人口约19万左右.相当于我们的一个县城。

穿过霍巴特沿海市区,进入霍巴特南部郊区,霍巴特南部沿海基本是山区,沿途山路蜿蜒曲折,风景优美。

风景在路上(霍巴特-凯特琳)

途径小镇金斯顿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来到港口小镇凯特琳,码头不大,但三面环山,港湾里停满了各式帆船和游艇,密密麻麻的桅杆犹如小树林,五颜六色的的停泊在港湾里,而摆渡去布鲁尼的轮渡码头占了码头的三分之一。虽然我们尽早赶来,但等待上船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去布鲁尼的渡船是人车同渡,不用下车,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将车开到停泊位即可。上船前依次购买船票,每车来回30刀。今天的车辆不少,只有耐做性子等待上船。

凯特琳码头和五颜六色,桅杆林立的游艇和帆船

等待摆渡的车龙和缓慢前行的我们

经历了无数次挪移和等待后,终于登上了渡船,上船后发现泊位很人性化,装载货物的的大型车辆都在底层,旅游观光的小车都在顶层甲板,游客可以下车在甲板上一览让·恩特 卡斯特克斯海峡海天一色的风光。海峡不宽,渡船大约需要20分钟就可抵达布鲁尼北岛码头。

渡船缓缓驶离凯特琳码头

让·恩特 卡斯特克斯海峡里的帆船和游艇

回望海峡凯特琳一侧

让·恩特 卡斯特克斯海峡

让·恩特 卡斯特克斯海峡布鲁尼北岛一侧

抵近布鲁尼岛

布鲁尼岛有北岛和南岛两部分,北岛地势平缓,大多是农场和牧场,摆渡的码头在北岛。两岛之间有一个叫地峡的狭长的沙质陆地相连,起名neck(颈峡),地峡东侧就是库克船长登陆的冒险湾,西侧是布鲁尼和塔斯马尼本岛之间的内海海湾,一条狭窄的沙土路贯通南北岛。neck是布鲁尼岛最美的景点,在地峡一个高地上建有necklookout(地峡观景台),在观景台上,美丽的地峡美景尽收眼底。一边是蔚蓝的冒险湾,一边是碧绿的内海,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

到达地峡观景台-贯穿布鲁尼南岛和北岛的的沙土路

内海海湾的海水较浅,呈现碧绿色,海滩上各种各样的漂亮贝壳遍地。

翻过地峡高地,又是一种震撼景色。海天一色的大海,一望无际的无敌沙滩,强劲的南极风和涌浪,让视觉瞬息转变。高地上有修建的栈道可以下到海滩,偌大的沙滩几无游人,被海水冲刷的平滑如镜,漫步沙滩,纯净之至。

海天一色

碧浪滚滚

纯净之至的海水

几无任何杂质的沙滩

和自己的光影拍个照

necklookout(地峡观景台)

观景台下看到的地峡风光

观景台上拍摄的地峡风光

地峡东侧的海湾

地峡西侧的海湾

吹一下南极海风

离开neck,沿冒险湾到游船中心,一路沿海而行,时值中午,在路边一个草莓农场停留休息,农场就在海边,风景如画。虽然草莓季节已过,但这里的甜品和冰激凌确实很好,中餐就在这里品尝一下澳洲的苹果派吧。

冒险湾美丽风光

路边的草莓农场,风光如画。

甜品和苹果派,第一次甜品做午餐

在农场小憩

赶到冒险湾游船中心,时间已经很晚,如果在出海游玩,就赶不上最后的一班轮渡了,无奈,只好在旁边的一个白色海滩转转,就要赶回北岛渡船码头。

游船中心附近的白色沙滩

路的另一边是山坡上的住家,这是我在布鲁尼见到的人口最集中的地方。

回到布鲁尼北岛轮渡码头,码头很简单,只有一个简单的售货亭,出售一些饮料食品,车辆不用在购票,依次排队等候上船。天气这时候很热,很多游客下车等候。我也在码头的岸边随便拍些照片。码头是开放的,可以看到整个让·恩特卡斯特克斯海峡。

随处可见的牧场

抵达码头,依次排队等候。

码头沿岸和让·恩特卡斯特克斯海峡风光

码头钓鱼的洋小伙

终于等来渡船

海峡里扬帆航行的帆船

回到滨河假日,已经六点,但澳洲夏日太阳落山要到晚八点,德文特河在眼光的照射下呈现和大海一样的深蓝。

远处的大桥就是德文特大桥

夕阳下的德文特河畔

沐浴在阳光下的海鸥

在塔斯马尼亚的第五天行程结束了,本来在布鲁尼回来的路上,想去惠灵顿山去看一下霍巴特全景,但是在寻找上山的路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一路口车掉头时,一辆警车追上我们,一个塔斯马尼亚警官告诉我们这是违章掉头,我顿时懵了,其实,我知道在澳洲违章掉头和超速 超车处罚是很重的,抱做侥幸却真的撞墙口上了。我只好装作听不懂英文,不断讲sorry China travel等单词,警官很友好,看了一下我们的护照和驾照。告诉我们“NO HAPPEN'S"。便离开了。事后,女儿告诉我,也许这警察是下班路上,无处罚单和记录器,否则,厄运难逃。这也算在澳洲的惊魂一场吧,这一折腾,惠灵顿山也没去成。又是遗憾一事。

霍巴特塔斯曼半岛之行(day6亚瑟港,里奇蒙德)

度过了在塔斯马尼亚的最后一个夜晚,天蒙蒙亮,便起床再次在德文特河畔和滨河酒店的花园里转转,这里的空气真的清新极了,凉爽的晨风拂面,真有世外桃源的感觉。此时,已是我们农历腊月28,也许在家都在忙做过新年了,过几天,这里也许会有更多的国内游客,来这里享受这份清闲和安逸。但无论如何,我们只是塔斯马尼亚的过客,希望我的国家和家园也有如此美景和环境,也能享受到如此清新的空气和蓝天白云。

德文特河畔及滨河花园的清晨

滨河盛开的鲜花

滨河酒店有很多果树,苹果,梨子挂满树枝,因为日照充分,塔州是澳州最好的苹果产地,

硕果累累的梨子

德文特河戏水的野鸭

门前的草坪上,一对大摇大摆的野鸭来觅食

在住了两天的房前留影。再见!滨河酒店,再见!58号别墅。

今天是我们塔斯马尼亚自驾游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将乘坐捷星航空航班从霍巴特机场返回墨尔本,为节省时间,我们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在离机场最近的区域。先去位于塔斯曼半岛的亚瑟港,回程在去距机场十几公里的小镇里奇蒙德。最后,在机场还车,结束塔斯马尼亚之行。

day6行程图

塔斯曼半岛位于霍巴特东南部,地理位置极其特殊,它和大陆的唯一交通要道,就是岛北部那条百米多长的“老鹰脖”地峡(EaglehawkNeck),该地峡仅百米宽,是亚瑟港(PortArthur)之所以被选作为监狱地址的重要原因。塔斯曼半岛以其崎岖的东部海岸线而出名,其中大部分地区如今成为塔斯曼国家公园。在鹰颈有很多奇观的岩石构造,包括魔鬼厨房(Devils Kitchen)、塔斯曼拱门(Tasman's Arch)、喷水洞(Blow Hole )和棋盘形地面(Tessellated Pavement)。塔斯曼半岛最著名的就是塔斯马尼亚三大景点中的唯一人文景点亚瑟港监狱。

天空又开始阴沉起来,但愿不要下雨。能圆满结束我们的旅程。

路边开满大片黄花的牧场

过去重兵把守的 鹰颈峡 ( EaglehawkNeck),现在成了游客不断的旅游景点。这一狭长地带十分容易巡逻,听说当年地峡养满了处于半饥饿状态的恶犬,一旦有人试图通过,就会吠叫,引来警卫。士兵和狼狗卡住众所周知这个咽喉要塞,犯人们便插翅难逃,确实是天然的监狱。周围是有大批鲨鱼出没的水域,当时很少有人能游泳越狱,号称“逃不出去的监狱”。

鹰颈峡风光

鹰颈峡两侧,有很多漂亮的海滩。其中有一处海滩,沙滩和海水交替呈现笔直条形状,这是大自然的杰作。但后面看到的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棋盘石却令我们更加神奇和惊讶。

在一处悬崖陡壁下面的海岸上,出现了类似棋盘的的大面积岩石,俗称棋盘石。棋盘石是一种自然现象,是在因地壳受压水成岩断裂时形成的罕见侵蚀地貌。随着低潮时水成岩脱水干涸,表面便形成盐晶。在盐晶影响下,地面出现了一条条接缝,也就是我们看到的长方形。但如此方方正正的石头即使人工也难保这么整齐,大自然的力量和鬼斧神工令人倏然起敬。

抵达棋盘石

断崖上看去的棋盘石

远远看去的海上孤岛

世界自然奇观-棋盘石

你能相信这是大自然的杰作吗?

淹没在海水里的棋盘石

岩石缝里不知名的海生物

在下国际象棋的游客们

和世界自然奇观拍个照

棋盘石附近还有个景点就是blow hole(喷水洞)。喷水洞和棋盘石一样,也是大自然的杰作。由于塔斯曼海海浪威力很大,长年累月的对塔斯曼半岛的海岸悬崖的岩石冲刷和侵蚀,洞穿了很多巨大的岩石体,形成了和大海相连的洞穴,当潮起潮落时,就会从洞穴口喷出巨大的海浪,并伴随作轰鸣声,甚为壮观。在blow hole观景点,有一个服务店,哪里的fishchip不错。量大美味。我们一人一份,解决了午餐。

blow hole景观

离开鹰颈峡,进入塔斯曼半岛南部,这里大树参天,森林茂密。穿过这片茂密的森林区,就到了过去闻风丧胆,被称为“鬼城‘的亚瑟港监狱。

穿越塔斯曼半岛南部森林地区

亚瑟港,三面环山,一面是港湾,地理位置极其优越。这里山清水秀,风光宜人,如果不是被大英帝国选定作为那个臭名昭著的监狱,也许这里是成千上万个澳洲美丽小镇的一个。而恰恰就是100年前建立的这个监狱,才有今天的亚瑟港亚瑟港监狱在1833年至1877年间曾关押过12700名判刑最重的流放犯,是当时南半球最大的监狱。1895年和1897年的两场大火,毁去了监狱许多建筑。如今,这里经过重新修葺,作为澳洲11个囚犯遗址之一,已经被列入澳大利亚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是澳洲保存最完好的监狱古迹。整个监狱基本已经毁掉了,但还有遗迹可见当时的生活,当时的生活区和教堂保存的很完整,还有令人恐惧的黑房子以及现在站在里面还会觉得冒凉气的法庭。澳大利亚政府于1979年接手了此地并着手开发成旅游景点,1987年此地由塔斯曼尼亚政府财政支持的亚瑟港历史管理局接管如今,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每年都来到此地参观留念。

中午时分,到达绿树环绕的亚瑟港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二楼购票,成人普通票35刀,游览时间约3-4小时,还有各种各样的套票。购票时会附带一个胸卡和一张扑克牌,牌上有所犯罪行和判决结果。购票后,先下到一楼参观亚瑟港监狱博物馆。

博物馆入口挺别致,是一个木帆船的船头。一个穿囚服的塑像囚犯指引做方向。

囚犯休息的地方

囚犯在工作

囚犯厨房场景

看来囚犯可以娱乐,娱乐工具竟然有牌九,我以为这个只有我们国家有。

审判庭和审讯室,在审判庭前面有个音响模拟台,按你手里的扑克牌数字,可以在扬声器听到法庭的宣判词。

享受一下重刑犯待遇

博物馆出口,便是亚瑟港监狱遗址游览区。

不敢相信这木栅栏后花团锦簇的地方竟然是监狱

遗址区大致分为两个区,西南区东北区,西北区靠海地势较高,指挥官大楼和警卫区都在西南区

指挥官大楼

走进历史

澳大利亚人很注重严肃地对待自己的过去,他们不但将从前囚禁犯人的地方改建成博物馆,澳洲人自己也经常去参观,了解过去。这种尊重历史,正视历史的态度,非常值得敬佩。尤其是发生在1996年的亚瑟港惨案(1996年4月28日,时年29岁的无业者马丁·布莱恩特Martin John Bryant手持半自动步枪和冲锋枪冲入了亚瑟港著名的宽箭咖啡厅(Broad Arrow Cafe)和西斯岬海角大楼(Seascape)向民众乱枪扫射,惨案结果导致35人死亡,23人受伤。这个也是记录在册的人类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单人作案枪杀案之一。)让澳大利亚人痛定思痛,促成了禁枪案的发布。亚瑟港在见证了黑暗的历史和现代的血腥后,愈发显得庄重和神秘。

在仔细聆听导游介绍的澳洲游客

港湾景色

逝去的岁月凝固在身后的残垣断壁里,陪你慢慢变老是我现在最幸福的事。

曾经的劳作 放风 活动之地,现在绿草茵茵。风景如画的指挥官大楼前草坪

大火毁掉了一切,只有这条排水沟还在继续使用。

无论过去 现在 将来,自由永远属于它。在排水沟悠闲的鸟儿

毁于大火的残垣断壁,无言的诉说做亚瑟港的过去。

位于西南角制高点的警卫岗楼

在岗楼的平台上,可以看到整个监狱全貌,看来选址和设计是花费了功夫的。

亚瑟港监狱尽览

被鲜花簇拥的的警察所

位于监狱东北区的教堂遗址

教堂遗址旁正在使用的小教堂

在东北区有很多参天大树和绿地,中心有个小花园。在参观完西南区诸多的遗址后,来到这里,放松一下压抑的心情。说实话,亚瑟港的景色和它的历史极不相称,无法相信景色这么优美的地方竟然是臭名昭著的监狱。非常奇怪,在亚瑟游览的时间里,天空总是半阴半晴的状态,没有我在澳洲其他地方的那种通透 清新的感觉。这使我想起裴多菲那句诠释自由的诗句,无论世间万物万事,天堂和地狱,自由都是无价的。但愿世界每个角落都像亚瑟港一样,化暴戾为祥和,化罪恶为慈悲,化干戈为玉帛。让每个人都快乐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参观完亚瑟港,驱车直奔霍巴特以北25公里处的塔斯马尼亚历史古镇Richmond(里士满)。这个人口不足1000人。镇上不少有上百年历史的民居。小镇民居色彩各异,形状各具特色无一雷同,典型的19世纪英伦风格。镇边宽阔的草坪,四周绿水青山环抱其中。一条小河(coal river)绕镇而过,河水清澈见底,一群野鸭嬉戏水中,沿河风景秀美。里士满由于处于霍巴特的咽喉要道,澳洲最早的监狱就建于此,还有最早的教堂圣,约翰教堂,最早的大桥里士满桥。里士满是名副其实澳洲最古老,历史最悠久的小镇。

里士满周围基本属于丘陵山地,风景优美。

车停在镇中心一个冰激凌店门前,这可是号称塔斯马尼亚最好的冰激凌店(TASMANIYA'S FINEST),很多游客和当地人在店前的长条凳上,悠闲地品尝做现做现卖的冰激凌。

下车在小镇悠闲游览

小镇街道干净 整洁,街两旁是色彩各异的房子

给我印象最深是这家挂做商店(ENPORIUM)招牌的房前小院,石板小路 木质廊门  木制手推工具车 路边盛开的鲜花 绿茵的草地。格外优雅  别致。尤其是那辆手推车,让我梦幻我也能拥有这么一个小院。

小镇一侧,有一座横跨coal river的石拱桥,这就是澳洲最古老,现在仍在使用的里士满桥,这座桥始建于1823年,是由当时服刑的囚犯建造。说实话,这座桥的历史和建筑艺术和我们的具有1400年历史的赵州桥相比,有点小巫见大巫了。倒是在桥上看到的coal river的秀丽风光。为它增色不少。

里士满大桥

仔细阅读大桥介绍

桥上看到的coal river 风光。河坡上是厚厚的草地,两岸茂密的植物,河水清澈见底,一群色彩斑斓的野鸭在水中畅游。

桥的另一侧,就是澳洲最早的的圣约翰教堂

沿河岸返回镇中心,在岸边有一块绿地公园,公园旁就是澳洲最早的监狱。

里士满监狱

街心公园

结束了在里士满的游览,历时六天五夜的塔斯马尼亚之旅也画上了句号。由于时间较短,加之有老人一起,免不了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感觉。总是有些遗憾和失落留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但在这块净土上的每一个地方,每一段路程,都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之中。祝愿这块世界上最后的一片净土永远美丽!

到达霍巴特机场,在机场停车场还车,一切顺利!

GOOD LUCK! 陪伴我们六天五夜的SUV

再见! 霍巴特 再见! 塔斯马尼亚

世界上'醉美“的公路-大洋路之旅

结束了在塔斯马尼亚的旅程,回到墨尔本,已是农历二十九,第一次和家人在异国他乡过春节,虽然少了国内的节日气氛,但墨尔本是华人较多的城市,到也随处能看到喜迎农历新年的场景,我在墨尔本定居的同学和朋友都相约聚一聚,但我都把时间推后了,我要首先完成我向往已久的大洋路之旅。

大洋路,公路标号为B100。位于墨尔本西南,从吉隆(Geelong) 、托尔坎(Torquay)、阿波罗湾(Apollo Bay) 及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一直到瓦南布尔(Warrnambool),是全长近300公里的海岸线公路。而真正在悬崖峭壁中间开辟出来的,奇景迭出,风光无限的大洋路段,正式的起点是托尔坎(Torquay),终点是亚伦斯福特(Allansford),全长276公里。这段路程,可以讲是世界上最美的公路,几乎没有第二条路可以媲美。公路一面是绝壁青山,一面是蔚蓝大海,沿途绝景连绵,海滩密布,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天然杰作令人惊叹不已。大洋路从上世纪80年代初正式被定为 国家自然公园对游客开放。现在已成为澳洲境内为数不多的世界著名观光景点之一。

一次世界大战后,为安排众多的退役老兵工作,也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们。这条路于1919年开始动工,参与建设的人也包括许多参战老兵,共有3000余工人为此付出了艰辛的汗水。1932 年从吉隆坎贝尔港长达180公里的海滨公路正式建成开通。由于在英语中通常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称为“Great War ”,这条路又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所以被正式命名为“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

在墨尔本有很多旅行社在做大洋路的观光旅游业务,但游览大洋路的最好方式还是自驾游。回到墨尔本后,还是在网上budget公司的车子,budget在city有很多网点现场租车,但最大的网点并且取还车处就在位于亚拉河(Yarra river)边的south bank。

大洋路行程图·

位于墨尔本south bank的budget租车

由于女儿已经开始上课,两个老人经过塔斯马尼亚的连日奔波,感觉很疲劳,就留在墨尔本陪女儿。我和太太两人踏上了去大洋路两日自驾的旅途·。

day1清晨,步行去shouth bank取车,提车就在budget门店的后面的巷子里,很方便。提车时,发现车有点擦碰痕迹,服务人员立刻拿出一张表格,仔仔细细的标明位置。然后把钥匙交给了我们。

一辆干净净的尼桑两厢轿车。

我们的第一站是Geelong(吉隆),墨尔本吉隆大约70公里,是路况比较好的M1高速,沿途大片的牧场和农场,对这种景色在塔斯马尼亚看得太多,有些审美疲劳的感觉,沿途也没有拍照。

经过跨越Yarra river(亚拉河)的墨尔本西门大桥。

在到达吉隆出口时,一辆银灰色的加长凯迪拉克很是惹眼,看来澳洲的富豪也很牛气啊。

大约一小时,到达维多利亚州的第二大城吉隆,其实吉隆连我们的县城规模都不如,但环境可是天上地下。这里是大洋路的起点。其实,严格意义上是B100的起点,真正的大洋路是从下一站的托尔坎(Torquay)开始的。

吉隆市政厅(Town hall)

托尔坎镇在吉朗西南22公里处,大洋路的起点就坐落于此。大洋路托尔坎-安吉西段,地势平缓,路况较好,海岸线基本是风景秀丽 沙质细腻的绵绵海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贝尔斯海滩(Bells Beach),世界著名的冲浪锦标赛(Rip Curl Pro)就在每年的复活节期间在此举行,贝尔斯海滩和距托尔坎17公里的安吉西(angelsea)海滩是墨尔本人夏季短途旅游的热门选择。另外,安吉西的高尔夫球场也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场之一。

托尔坎海边公园

贝尔斯海滩

贝尔斯海滩的冲浪者

沿海岸线而行,很快到达安吉西(angelsea),angelsea直译为天使海的意思。在海边一块山崖插入大海,与山崖相连的细沙滩将大海分成内外海,山崖顶端是著名的鹰岩(eagle rock),在山崖顶部有白色的斯普拉特角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和观景台。

抵达Angelsea

内海海湾景色

山崖顶端酷似老鹰的岩石(eagle rock)

外海海滩残留的被海浪冲刷和侵蚀的岩石

安吉西海滩

建在山崖上的白色斯普拉特角灯塔

最高处的观景台

在观景台上看到的安吉西海滩

绕过安吉西海滩,路的中央赫然矗立一个有原木搭建的木门,上面悬挂醒目的“GREAT OCEAN ROAD"。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了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的大洋路精华段。这段路程途径洛恩(Lorne),一直到海湾小镇阿波罗(Apollo)。蓝天碧海和青山绝壁之间,大洋路高低起伏,千转百回,弯道接着弯道。每过一个弯道,就出现一幅绝美画面,随便按下快门,就是一张精美的明信片。世界上最美的公路,名不虚传。

大洋路木门标志

醉美大洋路安吉西-洛恩段)

隔海遥看美丽小镇洛恩(LORNE)

洛恩大洋路最大 最漂亮的小镇,名列澳洲100个最美小镇之一。整个小镇只有几百米长,背靠奥特韦山脉Otway Ranges,雨林围绕,面向大海。这里有风景如画的洛恩海滩,还有壮观的厄斯金瀑布。大洋路穿街而过,一边是琳琅,满目的店铺 餐馆 咖啡馆,一边是和洛恩海滩相连的绿地公园。罗恩气候温和,是理想的度假圣地。

路一侧的海边绿地公园

绿地公园的草坪上,一群悠闲的鹦鹉。

洛恩海滩偶见一人家在举行婚礼,真是羡慕其得天独厚的条件。

随处可见背依青山,面对大海的酒店 旅馆

洛恩栈桥,天气晴好的话,在这里可以看到壮美的日出和绚丽的晚霞。

离开美丽小镇洛恩,继续在大海和高山之间的大洋路行进,大洋路的路面很好,但蜿蜒曲折,几乎全是上坡 弯道 下坡 弯道,连绵不断。在这段路驾驶,要格外小心而且很容易疲劳。大部分路段限速40。澳洲人开车很猛,限速80绝不开79码,但他们绝不在禁超路段超车,一旦可以超车,他们会立刻超越,绝尘而而去。大洋路靠海的一面,人性化的设置了很多look out(观景台),方便游客停车 观光 拍照。没有观景台的地方,尽量不要停车,因为路面比较窄,弯道 上下坡太多,很容易出问题。

醉美大洋路洛恩-阿波罗段)

观景台

在大海和群山之间蜿蜒前行

观景台驻留

绕过这个山坡,又出现一个碧蓝的海湾,海湾的对面就是Apollo bay(阿波罗湾

地势变得平缓许多,大洋路几乎就贴海边的沙滩前行,路的右侧也变成了大片的丘陵牧场。

中午时分,到达阿波罗湾阿波罗湾位于大洋路的中心点,东面就是我们经过的奥特维山脉,再往西就进入茂密的奥特维国家深林公园。阿波罗镇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美丽而静怡。这个小镇的人们基本靠旅游业为生,小镇沿街全是餐馆 超市,酒店和咖啡馆,是过往游客住处 就餐 休息和后勤补给的重要节点,也许这几年中国游客数量剧增的原因,沿街店铺中餐馆 中文招牌随处可见,很是亲切。我们在海边的绿地公园就餐并小憩。

公园绿地上别致的饮水龙头和座椅。

离开阿波罗湾向西,便进入了otway national park(奥特维国家森林公园)的原始森林,这是大洋路一段离开海岸线在内陆穿越的路程。路边高大的桉树的遮天蔽日,时值下午,路上几无车辆。按照出发前的攻略,阿波罗湾下一个景点是著名的奥特维角的奥特维灯塔。在奥特维角的高大的桉树林里,会看到野生憨态可掬的澳大利亚国宝考拉。可又是导航出了问题,optus在这原始森林里信号全无,在转向c157后,在不见尽头的森林里越走越没底,最后太太坚决不愿继续前行,看时间也不早了,要在黄昏前赶到十二门徒,只有无奈的调转车头,原路返回大洋路。事后,看了一下地图,很遗憾,我们折返的地方,离目的地只有两三公里了。我们与可爱的考拉擦肩而过。

奥特维角示意图

在郁闷和担心中继续在大洋路的密林中穿行,终于在princetown(王子镇)穿出密林,看到了广袤的荒原和海岸线。这里的海岸线和前面走过的海岸线大不相同,基本是石灰岩质的悬崖峭壁。看到这种地貌,就意味做我们已经来到了大洋路最为宏伟,景点最为密集的路段-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坎贝尔港国家公园)。

坎贝尔港国家公园覆盖从覆盖了王子镇Princetown和Peterborough之间的海岸线区域,这里自然景观非常奇特,是大洋路的一个重要景点。园内地质构造以石灰岩为主,多是悬崖峭壁,沿途有被风沙所侵蚀和海浪冲刷造成的的石灰崖的奇妙景观,其中有闻名遐迩的十二门徒(Twelveapostles)、洛克 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伦敦桥(London Bridge),吉布森阶梯(Gibson‘s Steps)等景点。其中十二门徒使是这些景点中的精华。

由于在奥特维角耽搁了时间,黄昏时分才到达国家公园的第一个景点吉布森阶梯,此时,太阳已经落下,错过了最美的落日时刻。吉普森阶梯是一条从大洋路下到海滩的台阶,早年由一个名叫吉普森的人用木头修建而成,现今已换成了木栏石阶。站在吉普森阶梯上,海景视野极为广阔,从悬崖边的梯级可以走到海滩近距离欣赏海中的十二门徒石最左边的两个。

吉布森阶梯的悬崖峭壁

搭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吉布森阶梯

海滩近距离看到的十二门徒石的一个

天色渐暗,不敢再海滩久留。抓紧时间赶往居吉布森阶梯大约一公里的十二门徒石观景台,十二门徒石的停车场很大,足以证明这个景点对游客的吸引力,停车场在路的右侧,需要穿过地下的过道到达观景台,观景台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伸向大海的悬崖。

十二门徒石它们实际上是有千万年历史的石灰石、沙岩和化石经海水风化而逐渐形成的12个断壁岩石。这些矗立在湛蓝的海洋中的独立礁石,经过千万年的海浪和海风的洗礼,被大自然鬼斧神工地雕凿成酷似人面,而且表情迥异的12块岩石,看似悲哀,恰似温柔,巧夺天工。形态各异,因为其数量和形态酷似耶稣的十二门徒,因此得美名“十二门徒石”。

正是因为有了十二门徒,成就了大洋路世界上最美的公路的美名。站在观景台上,前面,是浩瀚的大海,后面,是陡峻的峭壁,在大海与峭壁之间,凛冽的南极季风翻卷着白色的浪花,强劲的冲击着高耸的礁石,发出轰鸣的浪涛声,在这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美轮美奂的景观面前,悠然感受到了一种凄凉 悲壮之美。随着时间的流逝,十二门徒石中的5块在过去几十年间先后崩塌,如今只剩下了“七位”,也许在若干年后,这片举世闻名的“十二门徒”的美景将成为一个永恒的记忆。

地下过道口的坎贝尔国家公园十二门徒石标志

同样壮美的十二门徒石观景台

观景台上风很大,气温较低。好在我们都带了外套。

赶在天黑之前多拍几张照片

余晖下的十二门徒石壮美景色(右侧五块)

余晖下的十二门徒石壮美景色(左侧两块)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十二门徒石掩埋在冰冷的夜幕之中,只有那海浪冲击岩壁的巨大轰鸣声,在荒原的夜空里回响。当赶到几公里外的坎贝尔镇时,镇上大多数店面都已关门。只有在码头对面的一家餐馆和一家披萨店营业,在定好的最佳西方汽车旅馆check in后,去就餐时却被告知已不接待店内就餐,只有带外卖披萨回酒店,酒店条件不错的,只是外面天空下起了雨,我有点担心,因为我在离开十二门徒石时,就打定主意明天一早在去景区,天气的变化让我在犹豫中疲惫的进入梦乡。

坎贝尔镇大西洋最佳汽车旅馆(此组照片是回到旅馆check out时拍摄)

我们住的二楼客房

楼下紫色的宝石花非常漂亮

day2凌晨四点,我悄悄起床,(没告诉太太我要凌晨去十二门徒景区),看了一下天空虽没有澳洲常见的通透星空,但雨停了,天空是蓝色的。赶紧收拾相机,准备出门。太太被惊醒后得知我要去十二门徒景区,有点不放心,于是穿衣陪我同行。

车在黑暗的广袤荒原上行驶,车灯就像两道利剑沿空旷 笔直的路面射向远方,消失在暗无尽头的夜空之中。在这么死静 沉寂的荒原上开车,我和太太都是第一次,心里多少有点发毛的感觉。忽然,在后方出现一丝亮光,奇怪的是那亮光总是保持距离跟在我们后面,我们快它也快,我们慢它也慢,直到景区停车场,我们才看清原来是和我们一样从坎贝尔赶来的看日出的中国游客。我们和那车游客一起成为了当天最早到达景区的游客。

当再次穿过地道到达观景台时,天色开始变亮,东方的天空出现了绚丽的早霞,东侧的的两块门徒石屹立在大海的水雾之中,景色非常壮观,本人摄影水平有限,无法还原现场的那光与影的绮丽场景,但还是不停地按动快门,留下那时刻变幻的每一瞬间。

早霞初现

晨曦中的十二门徒石

观景台也沐浴在早霞之中

当我注意力集中在正东方的门徒石拍摄时,东北方的荒原地平线上的早霞更加绚丽,太阳悄然的在东北荒原上升起。又是给我一个茫然,忘记了南半球的日出在东北方向而不是东南。

由于太阳在东北方向升起,高于十二门徒石的海岸悬崖遮挡住了初升的太阳,只有越过悬崖的金色阳光投射在十二门徒石上,更增加了门徒石的圣洁 神秘的感觉。十二门徒使在这上帝之光的照耀下,呈现出形态各异 廻然不一的形象,犹如《最后的晚餐》,你感觉那个是出卖了耶稣的犹大呢?

上帝之光

天色大亮,整个十二门徒景区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面,海水在阳光的照耀下,也渐渐恢复了碧蓝,白天的十二门徒褪去了神秘的面纱,安祥的矗立在大海之中。无论他将来有什么变化,此刻的十二门徒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沐浴在阳光之下的十二门徒

离开十二门徒,赶紧回到坎贝尔酒店check out,然后赶往在坎贝尔西面的london bridge(伦敦桥).在坎贝尔海湾西侧的山崖上,有一个观景台,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坎贝尔镇美丽的景色

坎贝尔镇全貌

坎贝尔海湾

坎贝尔港

伦敦桥(London Bridge)是被风化的巨石,原来岩石是突出海面与陆地连接的岬,由于海浪的侵蚀冲刷形成两个圆洞,正好成双拱形,所以起名为“伦敦桥”。在1990年1月15日的傍晚时分,与陆地连接的圆洞突然塌落,与大陆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