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一起的旅行@丽江@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4-13
  • 人物/其它

写在开头

我说:“最近想去旅行,要不一起去吧.。”你说:”好啊!“
      若有一个地方让你去了便深深依恋,想留下、想老死,那便是你心中的远方,我想这大概就是丽江吧!有人说不要轻易去丽江,因为她会把你留下,留驻丽江。清澈的空气、湛蓝的天空、触手可及的云彩、远方云层中隐现的雪山、古城慵懒的下午时光还有很多很多都是我这个生活在AQI指数爆表、喧嚣不堪的城市里面的人所向往的。我甚至开玩笑说:”要不以后可以在这里买一套房子,将来退休了就搬过去住,在这里度过余生应该也是非常幸运和幸福的吧。“也许骨子里,我真的已经被这座美丽的城市所俘获。

出发前的准备

这次旅行可以算是说走的就走的旅行吧,一直我觉得旅行就是要这样义无反顾,因为如果总是在计划,不知道中间会就发生什么变化。所以我们从计划到出发也就两个礼拜的时间。
      尽管对云南非常向往,但我对云南整个省城市的分布还是没有很多概念。产生去旅行的想法以后,首先研究了云南几个主要的旅游城市的分布,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昆明在脑袋里面都有了大致的位置。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丽江进,香格里拉出的路线,这样的另外一个好处避免了走回头路的尴尬。
      云南的天气大概都是晴雨不定、变化很快的,早晚的温差也是很大。这个季节,在丽江大概5℃到20℃的样子,早上需要穿秋冬装,但是到了中午穿T也不会觉得冷,到了傍晚又会变得和早上一样。因此最好就是外面穿一个方便厚一点开衫外套,里面可以穿衬衫和薄毛衣。而香格里拉在这个时候还是冬季,温度跨度相比丽江更加大,一天当中最冷的时候可以到-5℃,最热的时候也有将近20℃。香格里拉日照是非常强烈的,这次我们没有带防晒霜,回来以后鼻头都起了一层皮,因此出发之前高指数的防晒霜也是必备的。
     其他要带的一些物品:证件、一把雨伞、高热量食物(巧克力、士力架、糖果等等,去雪山的时候需要)、拍摄的设备(最好当然是单反了,建议有条件一定要准备一个超广角的镜头)、手机以及各种充电器备用电池、足够的money(虽然说现在网络支付很发达,但是足够的现金还是可以让你有备无患)、各种护肤品(女生需要带)。
     做为一只热爱摄影的伪文艺青年,想把拍照这块说的再详细一些,本次我们使用的相机是一台奥林巴斯EP5+14-42EZ(奥巴相机简直就是拍蓝天利器,不负传说中的奥巴蓝盛名)和一台佳能半幅机搭配适马35mm f1.4和适马17-70mm。建议去云南一定要带一只10mm焦段的镜头,可以记录更广的美景。如果有需要帮女生拍照,大光圈定焦头是必不可少的。三脚架有体力充沛的同学可以带。

关于行程安排

【关于行程】
【3.13】 上海浦东机场——丽江古城 (住丽江古城内初见丽江客栈)
【3.14】 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景区——樱花大道和云大文旅学院——丽江古城(住丽江古城内初见丽江客栈)
【3.15】 丽江古城——拉市海—独克宗古城(住独克宗古城内阅星揽驿)
【3.16】 独克宗古城——石卡雪山——独克宗古城 (住独克宗古城内阅星揽驿)
【3.17】 独克宗古城——上海虹桥机场

DAY 1.

航班是早点8点起飞的,当天天气很好,没有出现延误。酒店和机场10公里左右,本来可以提送机服务,无奈自己睡过了点,后来只能打的过去,不过庆幸还有人能把我叫醒,不然当天只能留在上海
       上海的雾霾真的是严重,飞了好一会才见到蓝色的天空,终于要远离这片雾霾之地了。

有些像蓝色的海洋

吉祥航空经济舱的航空餐,豆腐里面几乎没什么肉

飞机经停武汉,到达机场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携程订的机酒套餐赠送了一个接机服务,觉得还是很贴心的。接机的是一位大叔,开一辆凯越轿车,大叔看起来人很和善 ,实际上也是,一路上跟我们介绍要去哪里玩啊,吃什么东西。坐在车内,最震撼的就是湛蓝的天空和低矮的云层。

车内抓拍,只能凑活着看。

司机把我们送到金虹路的三棵树进口。金虹路位于古城北部,和民主路、祥和路、金安路形成一个对丽江古城的包围圈一进古城,发现一只阿拉斯加正在慵懒地晒着太阳。 古城内的路都是石板路,不是很平坦,拖着行李箱有些难受。古城内的路也是比较复杂,我们跟着百度地图找顶的酒店,最终也是找了好久也没到。最后在一位好心的小哥带领下才找到客栈。所以在古城内一定不要相信地图定位,经常会不是很准确。

阿拉斯加

古城内客栈装修风格都是很相似的,院子内都会放很多盆景鲜花,会有一只大大的摇椅,看起来会比较有情调,给人一种慵懒的感觉。
       整顿了下行李,决定往狮子山方向出发,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古城。

叫不上品种的小狗

古城内小狗,泰迪?

在古城内有很多像这样卖鼓的店,所有的店主拍着同一首曲子。

许愿牌

晚餐时间,根据大众点评选了一家附近评分比较高的餐厅——阿妈意纳西饮食院。

竹筒饭还是非常值得一吃,可以自己选咸的还是甜的

牛肉还是有点辣,不过很入味

日落大概是7点半,但是要拍夜景起码要等到7点40分的样子,山顶风蛮大的,当时衣服穿少就会觉得有些冷,好在酒吧里面有热饮,我们点了热牛奶暖手,价格会有些高,38RMB一杯大概200ml。如果选咖啡价格还要高一些。

享受完在丽江的第一餐以后,继续向狮子山前进。在山顶山会有一个公园,进去需要购买门票,记得好像是60RMB。我们没有进去里面,
而是在山顶找了一家酒吧,酒吧有一个观光台,可以俯瞰古城整个全景。

酒吧里面是可以点歌的,50RMB一首,但是貌似一直没有人点。后来就自己一个人唱起来了
        在酒吧逗留了两小时左右,我们决定回客栈早点休息,第二天的行程是玉龙雪山

晚安!

DAY 2.

去雪山,我们团的是途牛的当地一日游,价格是468RMB每个人,包含一个雪厨的快餐(味道就。。。),团当地游最大好处就是节省了自己排队买票的时间,算下来费用与自己一个个景点去买票差不多,路上的导游而二蛋是当地的纳西族人,非常幽默。

蓝月谷因为中湖水中富含铜离子,因此湖州显蓝色,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
     因为当天的阳光并不是一直都很好,拍摄出来的效果远远没有实际上美,如果亲临一定会被震撼的。

准备的热水和氧气。

上山前补充能量。

尽管不是旺季,坐缆车上山顶还是需要排队半个小时。

山顶上下着大雪,温度也非常低,一定要穿上防风服或者羽绒衣。
当天天气不好,没能看到蓝色的天空还是会觉得有一些小小的遗憾,但是能看到大雪纷飞的雪山也算一种幸运吧。
一尘不染,雪白的世界。
雪山下来,坐小中巴车回古城。

导游二蛋给我们唱纳西民族的歌,讲述纳西族的故事

远方

丽江的春天打翻在樱花大道,她美得不可收拾,我们后来也把这里推荐给了很多人去。

云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在从玉龙雪山回来的路上。再感受一下校园的氛围,很美的校园。

狮子山顶

山顶俯瞰

鸡血藤的手镯,现做的35RMB,虽然后来遇到了10元一只的,但是怎么看做工都没这个好。

糯糯的,里面有陷,热腾腾得非常好吃

这不是臭豆腐

88号小吃店,纳西炒饭很好吃,杨梅酒30度,不会喝酒的还是招架不住。烤鱼是推荐菜,味道偏重,云南菜都这样。
总体还是不错的,去的晚还需要排队半小时左右。
第三天的行程是拉市海。晚安!

DAY 3.

这是丽江的马,它们不善于快速奔跑,但是善于走山路,在以前纳西人民都利用这些马来搬运货物,而现在这些马的主要任务变成了驼运游客。

远处是拉市海和纳西族的村落

在拉市海你可以选择自己划得小船也可以选择有师傅划得大船,小船自己划更有乐趣但是走不远,大船可以划的比较远。

四人份的土鸡锅特别鲜,配上各种酱料好吃得不得了

回到古镇在一家咖啡馆休息片刻,装修风格是我非常喜欢的,甚至我希望以后自己也可以开一家这样的咖啡店。

在携程预订了去香格里拉的大巴车票,车票是58元每人,但是一定要提早预订,当场去买可能会买不到。

沿途的风景,不知名的雪山,但是很美啊!

我们5点从丽江出发,晚上9点才到香格里拉,我没有准备好吃的,路上我们饿的肚子都要叫了。到香格里拉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吃饭。还是依靠万能的大众点评,我找了一家非常不错的餐馆。

小小的店面真的不起眼,但是真的美味就往往隐藏在这些没人注意的小店。我们一到餐馆,就有一位广东来的客对我们说:“这里的羊肉好吃得不得了,快点点,听老板的推荐就好。”
        老板也是非常热情。其实羊肉真的非常棒,后来老板还额外送了几个小菜和饮料
         在香格里拉是没有滴滴快车的,出租车也不多,好不容易拦到一个车,但是司机也不清楚我们酒店的具体位置,他只能带我们到了大概的位置。客栈同样是很难找,我们在寒风中徘徊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找到,期间遇见了两位好心的大叔,真的很感谢他们。最后是客栈的张大叔把我们带到了酒店,他是我们这次旅行最要感谢的人!

客栈有一个平台,如果是夏天就可以一起去平台看星星。

藏式的酒店

晚安!
这个季节的香格里拉还是冬天,草原还没有绿草,更别说野花了,但是事情总不能太完美,留一个期待给下一次旅行吧!
考虑到时间和季节因素第二天的行程是松赞林寺。

DAY 4.

客栈提供早餐,价格是20RMB一位,其实还有其他的食物在这边没有拍,所以是非常物超所值,给我们做早餐的就是那位张大叔,再次感谢!
打车去松赞林,和司机大叔聊起来,大叔建议松去赞林寺不如去石卡雪山,然后我们我们真的去石卡雪山,最终发现选择并没有错,石卡雪山弥补了我们在玉龙雪山的遗憾。

大风呼呼地吹

藏旗

最纯净的天空

离开这里,我们的旅行也快结束了,短暂却难忘!

取暖的炉子

牦牛肉火锅,还是张大叔做的,味道也很好,量特别足,导致我们后面还剩下好多没吃完,心里都觉得对不住他。

站在前面的就是张大叔,人特别好,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他给我们讲起了他以前的故事。14年1月1日火灾的时候,他的店铺全部都被烧了,他说当时他出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拿,情急之下就抓了身边的一只电饭煲冲了出来,一些珍贵的楠木和金器都没有拿出来,据说当时损失了200万,我说如果一般人遇到这种事情可能就倒下了,但是他没有。火灾之后他来到这家客栈做厨师,而现在他在古城中又准备开一家水果店准备从头再来,他是一位勇敢的大叔!

晚餐过后,就休息了。明天就要返回上海
晚安!

DAY 5

灰蒙蒙的天空,哦,原来已经回到上海了。

游记写到最后,其实还挺不舍。
因为其实写游记感觉像自己又去了一遍,而这一遍却是在回忆、品味。
回忆这一路来的点点滴滴,回忆这一路来的开心难过和感动。

或许大部分的人都只会是大概的看看照片就会关掉页面,但这对于我来说每一点都是自己的心血,都是自己从经历到感受,最后把他们变成图片变成文字带给大家。
这一路走来,要谢谢在路上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要谢谢这一路的美景。

最后要谢谢能坚持看到最后的朋友,谢谢你们认真的看过我的云南之旅~

第一张图学我,还这么歪,logo也歪

2016-04-04 11:59

第二张图也是捉急,电线杆广告摆在中间

2016-04-04 12:00

引用 啾啾啾VIP 发表于 2016-04-04 12:00:19 的回复:

回复啾啾啾VIP:车内只有一张诶

2016-04-04 12:03

2016-04-04 12:07

美食单独照太多,

真美!

2016-04-04 17:25

老哥!美的!文字行云流水,照片拍的也是很棒!给你99分!另一分怕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