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汽车数着羊----2016新西兰南岛自驾游

2016-04-03 20:09 994/8
  • 出发时间/2016-01-25
  • 人物/带小孩

新西兰长草已经很久了,提前半年就把机票、酒店、租车和活动项目订好了。然后在出发前三个月把签证办下来。
行程:从北京出发到回到北京共计17天,考虑到拍星空的问题,选择的是南岛逆时针旅行。
机票:选择的是新加坡转机的新航,考虑的是机票便宜和直飞时间太长坐着太累,中间可以活动活动。另外可以直接到南岛的基督城,不用从北岛的奥克兰再转机到基督城
酒店:因为考虑到春节旅游旺季,可能住宿紧张,提前在BOOKING网站上把住宿全部定下。这个决定是对的,后来到了新西兰,我们住宿的酒店都满员,旁边的旅馆也全部满员。酒店的情况会在每一站都有照片,供大家参考。
租车:我们也是通过KATE TRAVEL 找到的当地租车公司,定的早,价格便宜。
活动项目:全部通过KATE TRAVEL预订

出发

1月25日清晨5点15分,我们乘坐出租车去T3。清晨的北京还在沉睡中,平时还鲜有机会看到这样的北京。5点45分,我们到了机场,T3那可是相当的热闹啊,乌央乌央的人,换登机牌排队、安检排队、出关排队,大家出去玩儿的情绪高涨。过关后,照例是到“日上”血拼,不过好像现在“日上”的价格没有以前那样有竞争力了。
8点45分,飞机起飞,我们的新西兰之行正式开始。飞机坐得满满的,折腾了一早上,真的饿了。航餐一上来,很快吃光,新航的航餐还算凑合,当然后来连续吃了几顿后,就快吐了,这是后话。
       下午4点多到樟宜机场,上次来新加坡还是2006年,那年股市大跌,今年又是,哎,不提了,影响心情。樟宜机场还是很赞的,秩序井然,商店多,是个消磨时光的好地方。用下一个航班的登机牌每个人换了40新元的购物券,可以购物、吃饭。还在咨询台换了免费Wifi的密码。收拾停当,找地儿吃饭。T3二层有个美食街,就是它了。这些饭一共花了40元的购物券(不找零)。
       飞基督城的航班晚上9点多才登机,于是就是逛店、溜达,晃过了5个小时,进了候机厅一看,有一半都是我们的同胞,足见新西兰的热度。飞机照例还是满员,这段航程是10个小时,相当难熬,航餐不再可口,座位也显得拥挤。倒是新航的特色酒水有些特色,推荐新加坡Sling。

新加坡转机

到达基督城

当地时间10点30分,我们终于到达基督城北京时间是凌晨5点30分。也就说我们在飞机、机场度过了整整一天,新西兰你为什么离北京这么远啊!
       出关和安检没有传说的那么严格。我们作为家庭一起出的关,安检走的是申报通道,外国人通道排队人多,一位大叔就把我们领到了居民通道,顺利通过,偷偷带的一块姜也没被查出来,嘿嘿。
       出来后,赶快找免费电话联系租车公司,到咨询台问哪儿有电话,柜台阿姨直接就帮我拨了电话,厚道啊。和租车公司约在停车楼下面等,利用这点儿时间买电话卡,选的沃达丰,29块纽币,200分钟通话、200条短信,500MB流量,事后证明完全够用,通话质量也好。

提车、采购

到了停车楼,Owen已经在等我们了,这哥们其实是个北京人。Bluekey是一家华人租车公司,总部在皇后镇,属于小公司,胜在有中文服务。公司离机场很近,到了公司办理相关手续,给我们又强调了新西兰的交规。我们拿到的是一辆黑色的Rav4,以我的观察,新西兰租车SUV三剑客之一,另外两个是汉兰达和普拉多。车况一般,好在全程无故障,随车提供中文导航,我们又租了个冰桶。
        Owen好心的带我们到New-world超市,我第一次坐到了驾驶座,各种紧张加不适应,Owen旁边冷汗连连。我更是心中忐忑,能顺利完成这次旅行吗?在停车场泊好车,Owen和我们道别,流露出担心的神情。我们在超市买了油、酱油、醋等调料、各种蔬菜、水果、面包、牛奶,还有冰块,和牛肉等生鲜一起放到冰桶里,去旁边的麦当劳吃了个饭。
租车公司

新西兰超市

第一站凯库拉

去往凯库拉的路上小雨绵绵,阴云密布。

凯库拉小镇花儿朵朵

通往海边的小路

阴天的海边,照出来是黑白的。

小镇街边休息的椅子,很有特色。

凯库拉小镇

停车场

凯库拉住宿在通道汽车旅馆(Kaikoura Gateway Motor Lodge),请忽略被我们弄的杂乱的房间。

在导航的指引下,我们驶出了基督城,我一直提醒自己,左行、左行,好在新西兰的路况比较简单,高速路基本就是一条道,而且主路上的车有路权,不用避让。就这样慢慢的找到了感觉,心里也不太紧张了。2点半出发,5点半到了凯库拉。半程山路,中间还发生了好玩儿的事情,刚开始不敢开快,于是就压了几辆车,想让吧又是山路,就这样开了一阵,到了有路肩的地方打灯让车。后面的一辆车也停了下来,一位新西兰大叔走了过来,跟我说你开得太慢了。我说所以让车啊,之前是山路没法让。他听我这么说,口气立马变了,提醒我说新西兰山路多,让车的话要提前准备,特别是后面跟着大货车的话尤其危险,要注意。最后我们握手道别。
快到凯库拉的时候,出现了大海的轮廓,可惜就是天气不好。
       凯库拉小镇很清静,海鸥多,花多,游客貌似比当地人多。折腾一天挺累的,晚上自己做的晚饭,饭后在小镇转了一圈。第二天的观鲸和海钓能否顺利进行呢?

观看鲸鱼从这里集合

观鲸渔船

观鲸船上的船员

还有美女船员

1月27日,虽然起的比较早去观鲸公司报到,总算还是睡了个安稳觉。早上细雨蒙蒙,观鲸活动正常进行,耶!早上没敢吃太多东西,出发前半小时服了“大白兔”牌晕船药,同船的都是老外,一共40个人左右,满满一巴士。巴士穿过高速来到码头,大家排队上船,我们坐在了前面。船还是不错的,让人放心。启航后只能坐在船舱里,到了看鲸的时候才能出来。在航行中,船员给大家介绍鲸的种类以及我们要去看的鲸的情况。随着船向深海驶去,船晃的也更加厉害,再加上一直盯着船舱里的电视屏幕,开始有晕船的苗头,于是赶紧向窗外看,慢慢的缓解了。航行了大概半个小时,船员得到消息,另一艘观鲸船好像搜索到了鲸鱼的信号,船转了个方向继续航行,又过了一会儿船停了,船员打开舱门,大家兴奋的鱼贯而出,顺着船员指的方向看到了一段黑乎乎的东西,就是我们看到的抹香鲸露出水面的头部,偶尔还喷一下水,由于距离比较远、浪比较大,说实话看不太清,还好有长焦镜头。围着鲸鱼看了十几分钟,船员提醒我们鲸鱼要下潜了,赶紧跑到二层甲板上,拍下了标志性的大尾巴。这个季节,凯库拉附近主要看的就是抹香鲸,而且有三条常年在这附近活动,今天我们只看到了一条。船员觉得我们有点儿意犹未尽,于是带我们去看海豚,船行驶到一片比较平静的水域,突然一大群海豚就出现在我们的船边,目测有200多只吧。这些海中的精灵仿佛是给我们表演一般,在海中追逐嬉戏,上蹿下跳,大家都看得兴致勃勃。

看见那条鲸鱼的尾巴了吗?

成群的海豚

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回到小镇,时间还早,于是去镇子的另一边看海豹。看海豹的地方就是一片海滩,车场和海滩就隔着一圈低矮水泥墙,也没人管。大家就把车停在车场,走下去看海豹。这放在天朝简直无法想象,怎么也得收个门票吧。临近中午,不少海豹在礁石上睡觉,也有的嬉戏打闹。当然大家还是和它们保持安全距离,毕竟是野生动物。

海滩上有大片的海带,这要是在天朝早没了。

下午的活动是海钓,我们不敢吃太多,于是去海边餐馆点了一份Fish & Chips和一份青口,薯条很赞,鱼是当天捞上来的—新鲜,青口是油炸的,一般般。

吃完回去休息了会儿,开车出来找海钓的码头,跟着导航绕来绕去的,最后还是到了上午观鲸的地方,想想也是,这个小镇子,码头还能有几个。船不大,船员有两个,同船的几个老外已经到了,几个帅哥加一对儿小情侣。我们出发前照例吃了晕船药,但船开起来后发现,站在这个小船甲板上比在观鲸船里坐在要舒服多了,丝毫没有难受的感觉,可能是因为空气流通的原因吧。海浪挺大的,站在船上劈波斩浪的感觉很棒,开了一会儿,海面上出现了浮标,“船老大”把船停了下来,“船小二”扔出挠钩把浮标的绳子勾过来,挂到船上的绞盘上,船老大一按电钮,绞盘飞转,很快一个铁笼子被拽了上来,里面是十几只欢蹦乱跳的龙虾。“船老大”把龙虾倒到台子上,给我们讲解怎么区分公母、多大的可以留下来,在他的指点下,大家把够尺寸的龙虾留了下来,其他的都扔回了海里。就这样一共捕了三笼,差不多每个人都有一只。“船老大”把留下龙虾的尾巴剪了个口子,说这样的龙虾是不能拿到市场交易的。不得不说,人家的管理还是很规范的,大家也都很自觉的遵守规定。“船小二”把几支鱼竿固定在船帮的支架上,海钓正式开始。这种海钓其实不难,一根线上有两个鱼钩,挂上诱饵把线向海底放,到底了就卡住线,观察鱼竿的动静,有上下抖动的情况基本就可以收线了。但是收线绝对是个体力活,第一波线放下后,大家都怀着激动的心情盯着自己的鱼竿。没一会儿,我的鱼竿开始有节奏的抖动,我赶紧收线,当鱼钩浮出水面的时候,两条红色的鱼挂在上面,我是第一个钓上鱼的人,哈哈。随后大家的鱼纷纷上钩,新西兰的鱼真的好钓,红的是pink-maomao,另外那种不知道名字,大家钓到的就这两种鱼。“船老大”忙里偷闲开始收拾鱼,把鱼排剔出来其他的部分就扔到海里,不经意间,我们的船周围就聚集了一大群海鸥和信天翁,等着吃鱼杂。那个信天翁真不小,翼展得有1.5米,还特贼,外国小美女钓上的一条鱼就被从鱼钩上抢走了。海钓结束回到岸边,我们的战利品是三只活龙虾和一大包鱼肉。

收获的龙虾

船长讲解怎样区分龙虾公母

测量龙虾大小

虎视眈眈的信天翁

钓上来的鱼

船长现场宰杀

回航后,下一批海钓人员又准备登船了。

晚饭自然要吃海鲜,可是龙虾如果到餐馆加工的话,一只就要收60纽币,于是我们发扬了中国民勤劳节俭的作风自己动手。首先上网查找如何收拾龙虾,万能的度娘图文并茂,我们就照猫画虎,先用一根筷子给龙虾放尿,据说虾肉就没有骚味儿了,然后把虾头拧掉,再把肉剥出来,就大功告成了。说的容易,可做起来状况频出。龙虾的力气大,几次虾都挣扎掉到了地毯上,虾籽还飞溅到墙上。我们就赶快擦洗,事后证明我们的处理是多么的正确。忙活了一阵终于把虾肉剥好了。做了个龙虾两吃,蒜蓉蒸龙虾和龙虾粥,又用“黄飞红”麻辣花生里的花椒辣椒把鱼肉煮了。勉强把龙虾吃完,鱼肉还剩了很多。吃完饭屋里满是海鲜的味道,赶紧倒掉垃圾、开窗换气。下一站是格雷茅斯,300公里的路,好好休息。

拧掉虾头的龙虾

洁白的鱼肉,很新鲜,没有刺。

蒜蓉龙虾

清炒西蓝花

龙虾粥,看见那红色的一点点吗?那是龙虾籽。

第二站格雷茅斯

第一次睡到自然醒,收拾东西装车退房。Check-out时旅馆老板问我是否在屋里烹饪海鲜了,我如实回答。然后被告知,由于海鲜的气味大只能在屋外的烧烤区烹饪,如果屋里味道大,可能要付清洗的费用。我请老板去房间检查,他回来后竖大拇指表示一切OK,幸亏我们昨天及时清理,不然就要破财了。体会:和老外打交道不要耍小聪明,实话实说。后面住的Motel也一样,都不允许在房间内烹饪海鲜,爱吃海鲜的同学们要注意哟。天阴着,雨时大时小,路上没什么车,我们穿行在山路中,回想起来我觉得是最美的路段之一,路边的森林和牧场交错出现,在雨的滋润下,让我们神清气爽。快到中午的时候,由阴天转为多云了。在一个路边的温泉酒店休息的时候,天放晴了,也变得热了起来,在凯库拉恨不得穿羽绒服,这会儿就短袖了,要不说夏天到新西兰要带四季的衣服呢。
      快到格雷茅斯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著名的薄饼岩离格雷茅斯60公里,两个方向,于是决定先去薄饼岩,到了薄饼岩天气一下放晴,公园不大转一圈20分钟,还是很漂亮的。出来后在餐馆要了两份冰淇淋,5纽币一份两个大球,超值啊。

沿途风景

牛群,有点瘦。

小羊悠闲自在

快到薄饼岩

薄饼岩

看见那一层层像薄饼

有点像石林

开到格雷茅斯已经是晚上六点多,这个Motel比凯库拉的大很多,旁边就是New-world超市,放好行李先去超市买水果。回来做晚饭,发现在基督城买的一份牛排坏了,只好扔掉。其实在新西兰每个小镇都有超市,所以自驾真没必要买太多东西备着,即使有冰桶也不保险。所以租冰桶真的是没什么必要,但是电饭锅绝对是有用的。好在还有在凯库拉剩的鱼肉没坏,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格雷茅斯住的是风景园汽车旅馆(Scenicland Motels)

第三站福克斯冰川

格雷茅斯没什么玩儿的,直奔福克斯小镇,出发前没有加油,开了一段后有点儿担心,好在日本车省油, 60公里后在一个小镇加满油继续前进,在新西兰自驾还是要有跑长途前加满油的意识。一路又是阴雨绵绵,但路过的小镇都精巧别致,经常能看到各种的老爷车驶过。

雨后的花朵

中途休息,路边私家小院

中途休息的小镇

路过的河,如果是晴天,河水是冰蓝色的。可惜阴天看不出来。

新西兰的路标非常明显。

彩色的车

小镇上到处都是花

中午11点多就到了福克斯,赶紧到直升机公司确认下午的活动,结果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第二天的也都预订满了,只好取消了这项活动。也没觉得很遗憾,还省了不少银子,嘿嘿。入住旅馆后发现全都是中国人,而且在凯库拉格雷茅斯路上碰到的一拨上海朋友也在这儿住,缘分啊。后来的路上也不断发生这样类似的事情。

福克斯住的是热带雨林汽车旅馆(Rainforest Motel)

下午去当地著名的马森湖徒步,马森湖有“新西兰倒影”的美誉。步道就在湖边的森林中,走一圈要一个小时,树木郁郁葱葱,溪水清澈见底,空气清新,是个洗肺的好地方。美中不足的是阴天显不出湖水的倒影了。出来后也到饭点儿了,停车场旁边就是一个马森湖cafe,进去点了一份披萨和一份羊肉。味道超赞,而且价格也没有比非景区的饭馆贵,对比天朝的景区饭馆,醉了。
新西兰的夏天9点多天还亮着,晚上在小镇里溜达。

马森湖的吊桥

环湖步道

阴天的马森湖,什么也看不出来。

云雾将山遮住

马森湖cafe的墙上装饰,很有特色。

沙拉味道不错

小羊肉很嫩

披萨比国内的好吃

第四站瓦纳卡

早上起来天晴了,决定再游马森湖。晴天的马森湖果然无愧于“新西兰倒影”的名号。这样的美景弥补了我们在福克斯的遗憾。

晴天后雪山露出真容

晴天的马森湖不愧为新西兰的名片

今天的行程是到瓦纳卡,路程不是很远,途中路过三文鱼场,两个吃货自然不会放过,巧的是在这儿碰到在福克斯旅馆住的一家三口。

快吃完才想起拍照

离瓦纳卡40公里左右的时候,突然一片醉人的蓝就出现在右边,原来是瓦纳卡湖。公路就沿着湖边而建。又开了一段,前边又出现了一个大湖。原来是一个和瓦纳卡湖基本平行的haweahu湖,一样的蓝。下午两点多到了瓦纳卡,这个镇子比较大,入住后发现那一家三口就住在我们的隔壁,世界真小啊。趁着天晴,在洗衣房把前几天攒下的脏衣服都洗了,洗衣机免费,烘干机收钱。但是这么好的天,晚上衣服就都干了。去超市买了些吃的,路上看见码头停满了快艇,很多都是用车从别的地方拖过来的,真会享受生活。
晚餐是西红柿鸡蛋乌冬面、煮青口和香肠。接受教训,青口是在外面煮的。晚上出来拍星空,这是到新西兰后第一次看到满天繁星,但是周边太亮了,没拍出效果。

开往瓦纳卡的路上就是这么美

美不美?这是拿手机拍的哦。

瓦纳卡

瓦纳卡住在麦卢卡新月汽车旅馆(Manuka Crescent Motel)房间比较小,但是能够免费洗衣服。

我们的晚餐,快吃完才想起照相,呵呵。

这两种酒在当地超市买的,挺好喝的。

我们在瓦纳卡就住了一晚,瓦纳卡风光秀美、活动丰富,应该多呆一天的。

第五站皇后镇

瓦纳卡皇后镇的路不远,我们12点有蒸汽船的活动,虽然路上路过不少的酒庄,也没时间去品尝。11点多就到了旅馆,可在前台怎么也找不到人,也不知道是否能入住。在打了N各电话后,日本老板娘终于出现。在确认2点后才能入住后,我们把车停在旅馆,去码头报到。旅馆的位置很好,离码头走路5分钟。皇后镇的国际化程度很高,众多旅游信息中心都有汉语服务。超市里的员工也来自各个国家。蒸汽船活动包括一顿自助餐和观看剪羊毛。从船上看皇后镇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船上的中国游客占一半左右,到对面的岛差不多半个小时。上岛后根据定的活动的不同有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排队,我们到餐厅落座后要等值班经理的通知才能去用餐,这就避免了大家一拥而上的混乱场面,这种管理值得国内的旅游景点学习。饭的质量就那么回事,反正是吃饱了。剪羊毛和牧羊犬表演也还不错,剃完毛的羊死活都不愿意进羊圈,可能是没脸见羊了吧。

蒸汽船每次靠港都要加一车的煤

古老的蒸汽船

机舱内部可以参观

高原牧场的花朵,像不像桃子

牧场自助餐厅

把我们送到岛上,蒸汽船就离开,去接下一批客人。

上高傲的羊驼

牧羊犬赶羊群表演

漂亮的高原牧场

剪羊毛表演

小羊肖恩

花园般的牧场

回去入住旅馆,这是我们旅途中第二贵的旅馆,房间很大,舒适,特别是厨房的设施齐全。下午没什么事儿,休息了会儿,去超市买了三只烤好的小羊腿,晚上用剩的蔬菜做了顿蛋炒饭,吃的那叫一个舒服。晚上去镇上溜达,看杂耍艺人表演,吃冰淇淋。

湖边的沙滩上遍布晒太阳的人

皇后镇入住的是圣詹姆斯公寓式酒店(ST James Apartments),公寓房间大,环境好,离码头、镇中心和观光缆车都很近。

加床只能放在客厅的墙角了。

舒服的晚餐

晚饭后到镇中心溜达,手机拍摄效果不太好,凑合看吧。

第二天晚上有山顶餐厅的自助餐,白天没安排。于是开车去箭镇,几天了头一次这么悠闲。去箭镇的路上经过Shotover喷气船的项目,相当刺激但是安全,好玩儿。

箭镇不远,一会儿就开到了,路边停好车。在镇里溜达,有个小教堂挺精致的,路边种着很多不知名的果树,果实累累的,也没人摘。小镇的中心街道两边有不少的商店和饭馆,东西比皇后镇便宜,在这儿买了些蜂蜜,可以刷银联卡。

箭镇的教堂

新西兰随处都能看见老爷车

箭镇的幼儿园

箭镇路边树上挂满了果实

民居

镇中心

商店里卖UGG鞋

老邮局

箭镇买了7纽币两个球的冰淇淋,量好足,味道超级棒。

他们那的炸薯条也非常棒,超爱吃。

下午回去补觉,5点多出发去缆车站,步行7、8分钟。到了山顶,时间还早就四处转转,照照相。山顶看皇后镇,又是另一种美。6点左右先去交了预订单,被告知7点15分排队进餐厅。结果还真应我们的要求安排了靠窗的位子,必须早排队啊!餐厅里有一半多都是中国人,我再一次觉得像在国内的自助餐厅。吃的很一般,鱼肉、寿司、甜品比较赞。吃完又在平台上照了几张夜景,真是美啊!

皇后镇

皇后镇的码头

皇后镇步行街雕塑

皇后镇的早晨

停车缴费

步行街

登上山顶,俯瞰皇后镇

皇后镇的夜景

第六站蒂阿瑙湖

皇后镇蒂阿瑙湖路途比较轻松170公里,路上还停车给牛拍照,11点多就到了蒂阿瑙,motel不能入住,就把车开到湖边,欣赏湖景吃零食。顺便去旅游中心看了看有什么活动,决定去看萤火虫。

在去蒂阿瑙湖的路上我们在休息站旁边发现一个古董店,进去逛了逛。

这是用鹿角做的吊灯

路边的野花

给我们的爱车拍一张

大片牧场

蒂阿瑙湖边街心公园休息吃东西,招来了成群的海鸥

蒂阿瑙湖有点多云

看见这个漂亮的房子了吗?这是我们在新西兰遇到的唯一一个收费的厕所。

强烈推荐这个酸奶,味道香甜,浓厚。非常好喝,我们在新西兰一直喝这个牌子的,它有多种口味。超市都有卖的。

入住酒店后,在前台预订了4点半的萤火虫之旅。
蒂阿瑙湖住的酒店是探索者汽车旅馆&公寓(Explorer Motel &Apartments)

房间后面的院子

4点半从码头乘船去萤火虫洞,船开了20多分钟。到了码头,大家排队10个人一组由一个导游带着,导游给大家讲解萤火虫的相关知识,因为洞里面就一条路所以大家就轮流进去。里面有暗河,水势湍急。为了保护萤火虫洞里的通道灯光昏暗,到了萤火虫密集的地方干脆漆黑一片,我们坐在船上由导游拉着绳索行进,好像上学时的一篇课文写“金华溶洞”的也是这样。看评论都说比较差,我觉得还可以吧。

坐在游艇上到一个岛上看萤火虫

回到小镇肚子饿了,在超市对面有一家意餐,看着人气挺旺,就是它了,点了意面和披萨,确实好吃,值得推荐。夜里出来拍星空,住的地方灯光暗,比在瓦纳卡拍的效果好些。

吃完饭到餐馆对面超市逛一逛

老外超市里的酒类真是品种繁多

傍晚在蒂阿瑙湖边散步

新西兰唯一一次早上7点钟起床,去往湖边拍朝霞。7点钟的小镇一个人也没有。

早上的蒂阿瑙湖朝霞满天

早上出发去米福峡湾,导航给我们开了个玩笑,把我们导向了相反的方向,开出20多公里觉得不对,这不是回皇后镇的路吗。于是掉头,看看油箱还有一半多就没去加油,证明是个错误,虽然回来还有半格油,但是一路提心吊胆的。去米福峡湾的路还可以,不像传说的那么恐怖,就是快到隧道的前十几公里山路比较陡。路上又镜湖等景点,山上有很多冰水消融形成的瀑布,还是不错的。如果不去坐船,峡湾没什么特别之处,天气也不给力,云层很厚,风大,和蒂阿瑙是两重天。在峡湾看到两个外国美女,这大风天就穿成三点在水边拍照,佩服得不要不要的。

去峡湾的路上路过镜湖,湖很小,但是水面很静,清澈见底。

快到峡湾要经过一个隧道,隧道是单行线,许多车停在边上,能看见雪上。但是我们那天云很多,把雪上挡住了。

这是山上的冰川水流冲刷出来的

著名的米斯福德峡湾,天气不好,乌云密布

峡湾边上有一个峡湾公园。这是灵芝吗?

这是隧道口的冰川,看着以为是块冰,其实冰很密实,用锐器敲了半天也抠不下来一点冰渣。

山顶冰川融化,形成瀑布。

融化的冰川上的冰渣

高山上的小花

看这两个外国小妞了吗?峡湾的阵风足有7、8级,我们穿着冲锋衣,巨冷。她们穿着比基尼拍照,佩服!

回来的路上路过一片平原

我们的爱车

回来的路上还路过一个湖,不知道叫什么名。

路过羊驼农场

回到蒂阿瑙加满油,去超市买东西,回去自己做饭吃。晚饭用一盒羊肉和之前剩的洋葱、青椒炒了一盘,味道超赞,这儿的羊肉就是嫩。

第七站但尼丁

不知道为什么,对蒂阿瑙有一种莫名的喜爱,离开还真有点儿不舍。到达尼丁288公里,没什么山路。

一马平川

相比路过的小镇,达尼丁确实算是城市了,有宽阔的高速路,有久违的红绿灯。先把车停在旅馆的停车场,然后去市区吃饭,找到一家百货商场,里面有一家大排档,有中餐可选,点了三碗面,不便宜,味道还凑合。入住后,去城里溜达了一圈,把攻略上推荐的八角广场、教堂、火车站、奥塔格大学都走了一遍,吉百利工厂实在没兴趣。都说达尼丁的苏格兰风格浓郁,说实话这方面不大懂,没看出门道。晚上本来要去“台北101餐厅”,结果走到Longstar的时候就饿了,于是就改成西餐。菜量真大,我们只点了一份沙拉、两份主菜,还剩了一些没吃完,菜的味道个人觉得一般吧。吃完饭,晚上9点多街上就没什么人了。

但尼丁的大教堂

奥塔古教堂

但尼丁的傍晚

但尼丁的街道

但尼丁住宿莫莱97汽车旅馆(97Motel Moray),房间不大,但是交通很方便,离八角广场2、3分钟路程。

第八站奥玛鲁

第二天一早去奥马鲁,110公里路程。中间要去看莫拉基大圆石和黄眼企鹅。行程比较轻松,先去著名的鲍德温街体验了一下,确实陡,照片无法展现的淋漓尽致。

路上又开始下雨,莫拉基大圆石在海边,看来我们这次无法摆脱一到海边就阴天的魔咒了。我们设置导航出了点儿错误,把我们带进了一个渔村里。然后又出来在下一个路口才找对地方。来大圆石的游人很多,天气不好,遗憾!快到中午了,去找那家著名的海鲜餐馆吃饭。结果又给我们带回到那个渔村,折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门口停了好多车。里面有华语店员,进去一问还没地方,还好等了10分钟就有座了。饥肠辘辘的我们点了一份青口、还有一条烤比目鱼(新鲜的哟)。在等饭的间隙在外面溜达,就听几个在海边照相的外国小美女激动地喊:“seal、seal。”过去一看一只海豹就在岸边的海里洗澡呢。大家纷纷拿出相机一通拍。回到餐厅,旁边桌有一家三口上海人也在等饭,就聊了起来。他们已经去看过黄眼企鹅了,于是就问了问路线。后来在奥马鲁我们就住在同一家旅馆。菜终于上来了,青口简直太好吃了,是用黄油和其他的香料煮的,其中一种香料就从外面现采摘的。比目鱼很大,鲜嫩可口,还配了一大碗蔬菜,超赞的一顿海鲜大餐。黄眼企鹅保护区离渔村不远,出了高速走了一会儿就是石子路,沿着石子路上山,到了山顶就看见了停车场。看企鹅的地方还要再步行一小段路,可能我们来的时间有点儿早,企鹅还在海里觅食,只看到几只,倒是在海边看到了很多的海豹、海狮在懒洋洋地晒太阳,草地上还要好多的野兔在吃草。新西兰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好地方。开到奥马鲁已经是下午5点多,入住时,除了牛奶,旅馆的阿姨还给送了三个自己烤制的cup-cake,很贴心哟。奥马鲁的码头也是可以看企鹅的,我们实在有点儿累了,就没有去。

莫拉基大圆石

这就是著名的FLEUR'S PLACE餐厅

这是一种香料,现用现摘

不起眼的小房子

里面另一番风景,座无虚席,需要提前预约。

看见上面的草了吗?就是门口开黄花的那个香料

再来一张

可爱的兔子

各种生物和平共处

在奥马鲁住宿国宾汽车旅馆(Ambassador Motor Ladge)

第九站蒂卡普湖

奥马鲁到蒂卡波172公里,早上出门又是阴天。路上开始下雨,在路上还遇到险情,前面两辆车速度慢我们一直跟在后面,到了一片牧场的附近,可能那两辆车想去拍照,突然靠边停车,弄得大家都跟着急刹车,开过去一看,哎又是咱们的人,难怪新西兰居民对游客自驾特别是中国自驾意见很大。雨还在下,我们的心也忐忑不安,难道我们不能在蒂卡波看到那璀璨的星空吗?路边的树木逐渐稀疏,山势也高了起来,有点儿高原荒漠的感觉。转过一个弯道,前方能看到雪山,这边的天空也露出了一点儿蓝。终于到了蒂卡波,真是运气好啊,万里无云。我们的旅馆就在湖边,老板告知3点后才能入住,于是问了吃饭的位置和上山看湖的路线后,就开车到镇中心。蒂卡波是个小镇,所谓镇中心就是过了一座桥后的路边,那里汇集了各种饭馆和超市、商店,我们选择了那家很受欢迎的日餐。我们去的比较早,还有座位,里面大都是亚洲人。我们点了两份套餐,价格不便宜,但是味道很好,而且菜量很足。

去往蒂卡普湖的路上

住宿门前的蒂卡普湖,美不美?用手机拍摄的。新西兰的风景随便一拍,就是一个明信片

著名的日餐馆KOHAN KESTAURANT

饭后开车去山上的天文台去看湖,那个地方是个私人的地方,因此是要收费的,5纽币一辆车。山路窄而且挺陡的,好在车不多。山顶可以看到蒂卡波湖的全貌,还有周边的雪山。山上的天文台是一个大学的观测站,天文台旁边有两个望远镜,一个可以看雪山,另一个可以看太阳,有个大学生在给游人讲解,发宣传册介绍他们组织的观星等活动。在山上照相时,碰到一对小夫妻请他们帮照合影,后来也住在三河旅馆。

蒂卡普湖犹如一块玉石镶嵌在新西兰的高原上

天文台参测站

广阔的高原

回到旅馆,真心被震撼到了,这是我们此行住的最好的房间,对得起300多纽币的价格。房间里有洗衣机,趁着这么好的天,洗衣服。去超市买了盒羊肉,又做了一顿可口的晚餐。晚上出去拍星星,没有去牧羊人教堂,就在我们旅馆对面的湖边支起了三脚架。不得不说蒂卡波真是拍星空的好地方,路边的灯光都是向地面上打的,减少了光污染。这儿的星空比其他的小镇更胜一筹。

蒂卡普湖住的是三河旅馆(Three Rivers Lodge),房间大,设施齐全,门前就是蒂卡普湖,强烈推荐。

新西兰的玉米真心的甜,还有玉米味。

门前的湖水里,大雁排队准备回家了。

女儿从地上捡了两个大松果。

晚饭虽说卖相不好,但是吃着舒服。到了新西兰这么多天以后,闻到西餐味都想吐,还是吃中国饭舒服。

吃完饭在门口溜达溜达

等到夜里12点,天已经全黑了,去拍星空。

无意中拍到一个流星

第十站库克山

恋恋不舍地离开蒂卡波,前往库克山,距离106公里,开到一半的地方就看到了“牛奶湖”,湖边的休息区有三文鱼出售。吃货们再次品尝,认为比之前吃到的还要好。沿着湖边继续前行,路边赫然出现了一大片薰衣草,停车照相,照相免费,主要靠出售薰衣草制品挣钱。

Mtcook Salmon Farm三文鱼场就在往库克山的休息站,吃着美味的三文鱼,欣赏着湖景。

薰衣草种植园

到了库克山附近决定走胡克步道,停车场已经车满为患,看来是个很热门的旅游点。步道往返要3个小时,中间穿过3座吊桥。天空晴朗,爆嗮的感觉。沿途陪伴我们的是雪山和湍急的溪流,游客真的不少,除了我们这种自由行,也有很多日本韩国的旅游团。

通往库克山的道路

河水呈现灰白色

冰川上的花朵

冰川小花

看这个雪山像不像一张人脸

步道的尽头,是一个雪山消融形成的湖,由于混着从山上带下来的泥沙,湖水是灰色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些没有融化的冰块。一个外国小姑娘就跳进齐腰深的冰水里,拽了一大块冰到岸边,她的爸爸就在旁边笑着看,真心佩服老外对孩子的教育。我们跟小姑娘要了一块冰,晶莹剔透的。回来的路上看到库克山的溪流和牛奶湖之间有很大一片滩涂,明白了“牛奶湖”之所以颜色不像我们看到的其他湖那么蓝,是因为水中含有一定量的泥沙。

晚上要住在提马鲁,从库克山提马鲁210公里,中间路过蒂卡波。到蒂卡波已经下午4点,人困马乏,想找个地方吃饭,郁闷的是这个时间段所有饭馆都关门了,只好找了一家面包店买了几个热狗充饥。到提马鲁已经是傍晚,突然想起是大年三十,想去找一家中餐馆吃顿饭。我们住的旅馆离超市和饭馆很近,其中就有一家挺大的中餐馆,到了里面一看人家当地华人搞了个包场庆祝春节,不接待散客。于是只好在旁边的一家日餐吃面条,餐馆里的日本妹妹倒是挺热情的,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一个劲儿的祝我们新春快乐。提马鲁也是个海边小镇,旅馆后面500米就是海边,可惜我们依然没有逃脱“一到海边就阴天”的魔咒,没有看到晚霞。

提马鲁住宿是帕克兰德汽车旅馆(Parklands Motor Lodge),旅馆的老板娘很好。我们到那已经晚上了,着急找地吃饭,忘了关车厢门。等我们回来时,老板娘举着手机跟我们说你们没有关车门,看见车上有你们的行李箱,怕丢了,就拍了张照片,帮我们把车门关上了。让我们深受感动。但是旅馆在提马鲁出城的主道边,晚上会有大车经过,有点吵。

大年三十进了一家日本餐馆,吃了一碗面条

旅馆旁边就是一个公园,穿过这片草地就到海边了。

因为阴天,海边一片灰蒙蒙。

第十一站基督城

好时光总是很短暂的,基督城将是我们在新西兰的最后一站,提马鲁基督城164公里。

提马鲁基督城车辆见多,沿途风景也没什么。倒是他们路边有好多用植物修剪成隔离墙。

中午时分就到了基督城,先去吃了个麦当劳,然后到超市买东西。回来入住把行李放好,就开车去植物园和博物馆。

基督城入住的是托斯卡纳汽车旅馆(Tuscana Motor Lodge),环境不错,离超市很近,去植物园也很近。

新西兰的麦当劳没有板烧鸡腿堡,其他跟国内一样,但是口味上我觉得比国内好吃。

植物园和博物馆挨着,博物馆不大,里面有关于新西兰历史、环境、动物等的展览,也有南极探险、达芬奇的艺术和科学展。给我的感觉是规模不大但是精巧、细致。博物馆对面的街边有市议会等建筑,上次地震中损坏的教堂还没有修缮完成。植物园有点儿像北京的香山植物园,地方挺大的,人也不多,里面有不少海鸥、野鸭子。这些动物都不怕人,野鸭经常跟在人后边要吃的。晚上去超市旁边的印度餐馆吃了一顿正宗的印度饭,就是太辣了。

我们把车停在植物园的停车场,穿过植物园先到博物馆。博物馆很小。

政府机关门前

地震后还在修缮的建筑物

电话亭

城市雕塑

植物园美景

看见那人身后的鸭子了吗?那只鸭子一直跟着他们要吃的。

正宗的印度餐厅

这杯芒果汁非常好喝

不知道名字的印度菜,咖喱太辣了。

返程

早上收拾行李装车准备去机场,看到旅馆的停车场里有一位阿姨在踢毽子,于是没用完的调料送给了她们。到租车公司还了车,Owen把我们送到机场,跟他挥手告别,我们的新西兰之旅就结束了。基督城的机场有不少的免税店,办登机牌的时候发了一些优惠券,我们又买了一些小礼品。飞机上有件事儿挺逗的,吃饭的时候我们要了三杯新加坡司令,那个空乘很认真地看了看我女儿,问她多大了,我说16,空乘大叔于是很严肃的告诉我,根据新加坡的法律18岁以下不能喝含酒精饮料,为他们的认真折服。到新加坡机场又累又饿,就想吃点儿中餐,好在新加坡机场有很多的选择,最后在一家香港风味的餐厅吃了顿舒服的晚餐。从新加坡北京的航班,人出奇的少,可能大家都回去过年了吧。我们就一人找了一排座位躺着睡了几个小时,到北京真的不怎么累。出了首都机场,天空灰蒙蒙的,我们又回到了现实生活当中。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04 19:25

充实有序的旅程!很赞~楼主我想请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没有考虑找新西兰的地陪,可以给提供车辆以及陪伴你们计划的路线一路旅行的那种地陪?自驾会不会相对比较辛苦呢?

2016-04-05 21:46

亲,你小孩多大了

2016-04-05 23:19

我的孩子16岁了,所以什么都按成人算。

2016-04-06 09:07

引用 ~吕晓杨~ 发表于 2016-04-05 21:46:08 的回复:

回复~吕晓杨~:喜欢自驾游的人,就是喜欢策划、制定方案,然后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实践的那么一个过程的享受。自驾累是累点,但是很自由也很享受。像是一家人在一起过日子,而不仅仅是一次旅行。

2016-04-06 09:11

引用 zilaishui 发表于 2016-04-06 09:11:23 的回复:

回复zilaishui:您说得很对~谢谢!

2016-04-06 10:22

2016-04-07 10:53

可以考虑住yha青年旅舍,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