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3月江西行(婺源赏花篇)~超详细赏油菜花攻略来袭~

• 出发时间/2016-03-11

前期准备

喜欢旅行的我,之前总是说要好好整理游记,但经常在拖延中难产,许多好玩的经历在时间的消磨中热情和记忆渐渐淡去,在去完婺源赏油菜花的大半个月后,终于一鼓作气提起笔来整理游记。
一直对漫天的油菜花特别憧憬,网评中国看油菜花的几大圣地:2至3月的云南罗平江苏兴化,3~4月的陕西汉中江西婺源,7月的青海门源,出于交通和时间的考虑,最终在几个地区里选择了江西婺源,开春后,在网上查好了花期,据说今年天气温暖,花期会提前10天左右,所以3月中旬就进入了最佳观赏期,3月中的一个周末,我们边踏上了赏花的行程。
如同日本樱花预测一样,油菜花盛开的最佳观赏期根据气象的变动,每年的时间都会有一些变化,大家可以在微博上关注一下“水墨婺源”这个账号,查询每年婺源的油菜花花期预测和天气情况。
除了赏油菜花,婺源还有“最美乡村”的美誉,去古朴的村落欣赏徽派风格的建筑,也是另外一种感触。
欣赏油菜花的话,最为著名的景点就是江岭景区,站在观景台上从上俯览一望无际的万亩油菜花梯田,金灿灿一片,非常美。除此之外,周围其余的村落中有的古朴,有的静谧,但是都比较分散,如果安排游览的话,建议参考以下这个链接:

这应该是窝里面最详细的婺源景观和周边村落介绍贴了,各种路线和景点都介绍的比较详细,相信会对大家安排行程有很大帮助。

day1 北京-南昌-婺源-江岭

行程:
北京南昌西
Z107
19:55-7:55

G9536
南昌西-婺源
8:40-11:00
北京婺源有高铁直通,大多是上午发车,傍晚到达,行程需要7个小时左右,但是消耗了白天的游览时间,所以我们买了前一天周五晚上北京南昌夕发朝至的列车,睡一觉第二天一早转南昌婺源方向的高铁,这样最大限度利用时间,合理游玩。另外一条线路是前一晚坐火车第二天一早到达九江市,转大巴车到达婺源

经过一晚上在火车上的休息,早上随着阳光醒来,看到列车窗外分散的油菜花,就兴奋不已,十分期待今天的行程。

列车到达南昌西站后,不用出站,看着展台的指示标,持转车的车票可以直接到达候车站台,这时有一个小时的转车时间,我们在站里吃了点早餐,南昌西是一个比较新的火车站,和目前国内的许多高铁站一样,设计和规划没有什么不同

高铁站没有什么吃的,在二楼一个小馆子吃了米粉

吃完早餐换上动车后,发现旅途随行还有摄影师在拍照,录像什么的,后来得知,每年油菜花盛开的时候,江西政府会加开去婺源的油菜花高铁专线,当天是今年加开的第一班,虽然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但是心理还蛮高兴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后,我们终于到达婺源啦~
瞧我这蠢样~

婺源高铁站就有公交车到达县中心,在赏花旺季,还有一些巴士在高铁站拉客,可以直接去景点,我们从高铁站出站后,打车去了婺源旅游集散中心,取票。婺源租车都是不打表的,上车前和司机商量好价格,高铁站离集散中心大概5公里左右的路程,打车花费十块钱。

说到取票,婺源上饶旅游,每个景点都是分散的,江岭景区单独门票60元,其余周边的景区、村落,大大小小单独售票,价钱不等。所以衍生出一种景区联票,包含东线和北线的12个景点:江岭、晓起、江湾、汪口 、李坑、卧龙谷、灵岩洞、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文公山、石城。从第一次入园起,联票5天内都有效,售票口可以直接买联票,价格是210元。
but,很多代理可以买到优惠票,网上就能提前预定,淘宝搜“婺源联票”,联票的优惠价格是160元。

在网上订票的时候需要预留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提供给卖家成功预订后,他会发你一短信,里面包含订单编号,到时候直接拿着这个编号去取票就可以了。
取票可以在景区售票口,也可以在婺源旅行集散中心取,但是取票时间有限制。
具体详情请看下图:

来到集散中心后,刚好碰到随着高铁和各种旅游大巴一起到达的团队,请感受一下这取票窗口的人头……
取票窗口虽然分了三列,团队,网络取票和散客,但是当时乌泱泱的全是大爷大妈的人头,其实旅行团是由导游去取票的,但是不知道为啥很多人也要站在队里,导致队伍杂乱,网络取票队伍相对人较少,很快就取到票了,取票后,要在机器里留存指纹,以便以后每次验票验证。

集散中心不远,步行15分钟就可以走到婺源汽车东站,这里有小巴可以做到东线北线的各个景点,大概20分钟一趟,这里其实已经是婺源县的县城中心了,正值中午,我们摸好路后,准备在县里吃完午饭再去景区。

在手机上用大众点评搜索了一下附近的餐厅,“一味领先”以五星评价位列榜首,点了招牌的口水鱼,糊豆腐,还有炒笋干,量大实惠,非常好吃

有一个意外惊喜,当地有一种饮料,厅装的榨取葛汁,有点类似甘蔗和藕汁,但是不会甜的过分,口感清甜爽口,非常好喝,而且卡路里还很低,很喜欢~

行程安排

婺源旅行大致按方向可以分为东、西、北三条线路,常说的观看油菜花最为壮观的江岭,就在东线上,东线景点(按离婺源县城的距离由近及远):
月亮湾(沿路自然风景),李坑(人文景致-徽派建筑、小桥流水),汪口(人文-古村落、俞氏宗祠),江湾(人文景致-徽派建筑、萧江宗祠、伟人故里),晓起(上、下晓起。自然+人文,村落、油菜花),江岭(自然风光:梯田、油菜花,日出,云雾),高山平湖庆源(人文景致:古村落)。
个人建议:
如果时间有限不能逐一走过所有景观,建议重点考虑江岭,晓起,汪口,这三个地方是东线所有景点的集中代表,商业化也稍淡一点,如果游览的景点不超过3个可以考虑不买通票。

如下面的地图所示,黄色的线路以婺源县城为中心,形成的Y字型路线,就是东线、北线大致的景点路线,所以如果安排了一天北线一天东线游玩行程的话,建议住在婺源县里,一是选择多一些,住宿条件好一些,二是车程距离也合适,住在中间,一天往北线走,一天往东线走,省去了不必要的路。

我们的安排是,东线从最远的江岭玩起,一路向西玩回县城,午饭后,打车去往江岭的路上,开车的司机大叔非常nice,在行程规划上给我们提了很多可以意见,把我们送到了所住酒店,当天我们住在江岭的康源山庄。
这个酒店区别于农家乐小客栈,算是在江岭真正意义上的酒店,条件设施都很好,可惜就离景区还有几公里路,自驾或者包车是最方便的,好在江岭景区今年开通了各个景点之间的免费巴士,在3号停车场搭乘免费巴士,往上山的方向走,中途会路过酒店,可以和司机提前沟通,路过酒店的时候停一下,就可到达酒店。
到达酒店后收拾了一下,当天不准备去景点了,附近溜达的时候,路过了一块不是景区的私家油菜花田地,可把我美着了。

这一小片田地里,一块地里种的是油菜花,另一边种的是茶,一小块梯田凹陷在崎岖的山路里,旁边是白色的小农舍,层次分明,非常漂亮,这一撇,让我对明天景区内梯田的风景,更为期待了。

撒欢之后,回到酒店,准备在酒店餐厅吃饭,点菜方式非常霸气,都是直接进厨房,指着食材“这个这个这个”这样直接点菜,做法可以直接沟通,厨房各种食材备的很全,整整齐齐也很干净,点了摊鸡蛋,炒腊肉,茄子,柴火味很足,农家小炒超好吃!很下饭,米饭按人算,不限量,吃的饱饱的~而且即便是在酒店的餐厅吃饭,也并不贵,之后几天每次俩人三菜荤素搭配,都7~80左右。好吃实惠。

南方没有暖气,3月份室外白天虽热很暖和,但是一进到室内会觉得非常阴冷,尤其是傍晚,还要开空调取暖,提醒大家衣服还是要穿厚。

day2 江岭-晓起-江湾-汪口-婺源县城

一早起来,发现下了小雨,更让我们体会到了与昨天晴朗天气的不同的感觉,远山朦朦胧胧的被水汽笼罩,真的有一种水墨画的感觉。
在酒店的门口乘景点之间的免费巴士,在3号停车场换乘上山的巴士,提醒一点的是,去江岭观景台,私家车大巴车都不能上山,所以所有旅游团都会在这里下车,和散客一起乘坐统一的免费上山小巴,所以一定要来早一点,最好赶在8点之前,不然排队就很等很久。

好不容易排上了车上山,突然发现,背了一路的相机,居然没有带电池,于是,江岭最为壮观的美丽油菜花梯田,所有的照片……都来自手机,很心塞……

游客虽热非常多,但是进了景区后,弯弯绕绕的小路围着广阔的梯田,就把人流分散了,所以景色真的是非常美,不着急的话,可以慢慢的感受,深入到花田里拍照,但是注意,一定要注意素质,不要乱丢垃圾,也不要踩坏花苗,江岭整个景点,从山上走到山下,游玩大概需要3小时。

之后我们回到酒店,退房,吃午饭,和司机联系号,包了半天车,准备下午从晓起村向西往婺源县城方向玩。
中午点了酸辣土豆丝,腊肉炒笋干,香干马兰头,看图吧,馋馋你们。

江岭住宿酒店介绍

同前文提到的,康源山庄算是江岭地区比较规范的酒店了,酒店占地大,房间装修还不错,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备,餐厅蛮好吃,价格也相对贵一些,我们所住的房间是普通标间,280一晚,包含早餐。

公共区域有提供给客人使用的茶室,所有设施都可以自己操作免费使用。

退房之后,包车的司机一路带着我们玩了晓起,江湾,汪口,说实话,要不是因为有联票,心存一种不去白不去的心理,这几个景点中,有很多连当地的司机师傅都不推荐。
晓起村村子特别小,虽然建筑风格古朴,但商业化严重,一个个全是卖皇菊,樟木制品和各种旅游商品的店铺,整个游览不过20分钟。

江湾大一点,中间有个祠堂,建设的很新,商业化严重,居民多一些。

狭窄的巷子里路过一户人家,在卖现榨的甘蔗汁,与北方紫皮的甘蔗不同,南方的甘蔗是绿色的,榨出的汁也有淡淡的绿色,3块钱一杯,清甜甘香,出奇的好喝。

个人认为比较值得一去的是汪口,汪口之前是一港口,村落临河而建,比较有特色,沿着曲曲折折的石板路漫漫转,感受当地村民的生活。

东线之行我们把汪口定位最后一站, 去县城的路上,路过了月亮湾,至于没有去的李坑,据说商业化最为严重,不去也罢。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4 12:2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04 21:56

引用 宋小奔 发表于 2016-04-04 21:56:37 的回复:

回复宋小奔:

2016-04-04 23:10

引用 老辰儿 的图片:

2016-04-05 10:31

引用 老辰儿 的图片:

2016-04-05 10:31

终于有了第一篇游记,我想看新西兰的游记

2016-04-05 16:27

引用 乎乎 发表于 2016-04-05 16:27: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