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一下住进冰箱的感觉(雾凇岛--长白山--雪乡--雪谷--哈尔滨)

• 出发时间/2016-02-01

写在前面

2016年春节前去完东北后,一直找不到时间来码游记~其实也觉得现在春暖花开再来发这篇游记可能有点晚了吧
        大三下学习任务有点重,于是游记就一直被拖拖拖了。清明小长假有点后悔没出去浪,呆在宿舍又有点要发霉的感觉,于是就在这里抒发一下郁闷的心情好了
        掐指数数。。目前为止好像跟男票去过了好多地方玩。。(厦门江南湖南张家界长沙台湾稻城亚丁东北),我在国内走过的地方好像也不少的了。其实决定去东北也是因为脑子一热,想大冬天去更冷的地方看看雪。而且听说今年冬天是极寒的天气,那就正好合我意了。。
        记得自己小时候第一次见到雪是在黄山的机场内,当时机场外下着雪,我们一行人都激动得疯了。确实,在下雪天,好看的不是雪,是第一次见到了雪的南方人。我们当时想方设法骗保安出了安检,一群人在雪地里打雪仗。第二次见到雪,是去衡山衡山的雪好湿,摸一下手都是冰凉冰凉,感觉好冷。第三次见到雪,就是百年难遇的广州下雪了。。恩,你没看错,广州下雪。
      【最后希望大家看完后喜欢的话顶一个吧~】

搭飞机前的准备

首先就是要在出发前多查查天气咯。就例如雾凇,又或者长白山天池,这种东西靠运气的成分还是挺大的,如果发现天气不适宜也可以马上转移目标啊。

行李准备:
衣物:
一般的换洗衣物、泳衣泳裤(因为要在长白山泡温泉)等
滑雪服or冲锋衣+薄羽绒+保暖内衣,围巾帽子手套等(其实不要想象得太冷,反正我在大东北最多也就穿了那三件衣服。。不过手套尽量买好的, 我只是觉得手比较冷)

其他:
暖宝宝(发热鞋垫我也买了不过没用上)
几个空置的塑料袋(方便放东西)
洗漱用品,我习惯自带,而且家庭旅馆大多不提供
墨镜(or雪镜)
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
相机(备用电池)、手机防水套(这个神器确实挺好用啊。。泡温泉时不错,下水也能带上拍照。在蓝景买的话15块一个)

Tips:
1.我的暖宝宝大部分都是给了相机和男票的手机用。。电子设备比我自己不耐寒得多。相机从室外进室内时,建议在室外用一个塑料袋先装好相机,然后放进相机包,再拿进室内,这样可以很好地避免镜头上产生水汽。
2.南方人吃东北菜可能会有点不习惯,特别木耳之类的凉菜。建议带上腹可安、保济丸之类的药品。(反正我自己身强力壮是没事,我妈当年去的时候据说一团人都拉肚子了)。
3.据说游长白山尽量一大早去到后马上上山顶,这样看到天池的机会比较大,而且听说山顶大风建议租个护膝。(我自己租了但是好像没什么感觉。。但我妈说之前没租过后感觉膝盖有点疼。。所以大家自己看着办吧反正我不是托)
4.网上订票订房时,遇到有问题的或者理解有歧义的一定要打电话去再次确认。。这次在艺龙订的蓝景温泉度假酒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详见下文)
5.建议有大面积雪的地方还是带上墨镜或者雪镜吧,以免雪盲。

关于费用

两人合计:12654.5
机票:7814
住宿:1368
其他:3472.5

人均约6000左右
其中交通费占的比重太大太大。去程的飞机票没有提早买,一程就两千多。。心疼自己
所以说提前计划好真的很重要,说走就走的旅行付出的代价其实也是蛮大的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吉林进,哈尔滨出呢,因为去程飞去哈尔滨的机票真是太贵了。。
【攻略里也很少能找到吉林哈尔滨出的,又或者吉进哈出的都是自驾游的。。所以有些行程安排得也不是太好,当时都是见一步走一步】

具体交通费用(元/人)
广州——长春龙嘉机票:2708
中央大街附近——太平机场滴滴专车:两人共92.2
哈尔滨——广州机票:1199

行程安排

2016.2.1 广州——长春(龙嘉机场)——吉林——韩屯村   宿:韩屯村(雾凇岛胡家大院)100/人 包早晚
2016.2.2 雾凇岛——长白山   宿:长白山北坡下(长白山蓝景温泉度假酒店)240/人 包早和温泉
2016.2.3 长白山景区(北坡)——二道白河   宿:二道白河(长白山望松国际青年旅舍)30/人
2016.2.4 二道白河——雪乡   宿:雪乡(刘明文家庭旅馆)120/人 包早
2016.2.5 反穿越:雪乡——雪谷   宿:雪谷(五常雪谷陈维义客栈) 80/人 包早晚
2016.2.6 雪谷——哈尔滨   宿:哈尔滨(汉庭) 114/人
2016.2.7 哈尔滨——广州
哈哈,刚好大年二十九回到家,真是机智如我。

先放图吸引一下各位客官好了

Day1:出发吧少年!韩屯村见

白云机场9:15分的飞机~意味着也还是要赶广州很早的地铁咯。预计13:25到龙嘉机场。到龙嘉后找到火车站,结果发现取票的机子前排队好多人,结果错过了原买的班次动车C1219,只能火速换票,搭下一班动车到了吉林站。于是再从吉林汽车站坐大巴到乌拉街下车,然后打的或者拼车到住宿的地点。从吉林汽车站到乌拉街的大巴也是比较坑,司机都是边开车边拉客,准确地来说,拉客和等待的时间比开车的时间还长。。我们在一开始享受着包大巴的服务,看着后来越挤越多人。【很多东西确实没有在广州看到的方便和规范。。所以只能说,无论计划再完美,计划也永远赶不上变化,出了问题就只能见招拆招了,最重要就是不要破坏掉旅行时候的好心情。】
       在动车上,列车飞驰,窗外的每一幕都是风景,都想把它记录下来。隔着车窗,只能看着远处田野的一片雪却又不能伸手去触碰,心里确实有点憋着憋着。远处的烟囱一直冒着白烟。到东北后,我的头发每天都是一股烧煤的味道。

天真地以为可以包车的我。。也是被自己蠢哭了

傍晚,终于到了旅馆。这里夜幕降临得太早,下午六点天就已经是全黑的了。所以要玩要拍照的话要控制好时间。
【费用】住宿是100元每人,包早晚餐。住的还不错,老板娘晚上还让我们跟他们家打火锅,结果他们家都吃完了我们还在狂吃。。因为包餐管饱怎么可以不吃多点呢~~累了一整天,也是食量惊人

作为一个南方人,看到红彤彤的灯笼还有厚厚的积雪时总会有抑制不住的兴奋感。看着每家每户都吊着好多的玉米棒子,我一直很纳闷到底这些可不可以吃的呢。
逛了一圈村子,在广州本该热闹繁华的时间点,这里却安静得有点吓人

久闻雾凇岛大名,寒假里票圈几位好友也来刷过几波。想看看这一片琼树银花,于是说来就来了。不过请原谅我拍雾凇岛的照片没有调好曝光度,自己又懒得后期。。以至于没有拍出那种洁白的雪和树挂。
旅游的时候用于是早上赖床时间最短的,很有幸看到了雾凇,也看到了日出~清晨的水气好大,到处都是一片白茫茫的,只有在远处泛起一片红。
从旅馆走五分钟不到就到了河边,岸上的雾凇也很美。摆渡船一下就能过去对岸了。
【费用】旅馆老板帮忙买的雾凇岛门票,一人50

Day2:雾凇岛+蓝景温泉

自己呼出来的水汽在口罩上头发上眼睫毛上都结冰了~

其实当太阳完全爬出来后,天空湛蓝时,拍的照片有对比才最好看吧~

迎着阳光的雪地套娃

若隐若现的桥,美得就像一幅画~

看到一个雪坡自己开心地玩起了滑滑梯。。纯天然免费的哦

里面还喷着热气,有点像一个结冰了的温泉~

九点多十点从雾凇岛离开,发现此时江边的雾凇更美啊!蓝天,白雪,和一片一片的雾凇,简直美呆了。

这树长得好看,但在拍照的这些人呀却一直站着不走,等得我都要哭了

在韩屯村再逛了一下后,就准备出发去二道白河咯~我们从雾凇岛拼车去长白山,车费是一人260。其实一开始也有点心疼啊。。但想一下要搭大巴回到吉林火车站再搭车到二道白河镇,耗费的时间估计更多而且拖着行李也很麻烦。于是就选择直接拼车好了。(我们都是去到一个地点再找去往下一个目的地的方法。。也是佩服我俩)

路上看到的大雪人~这边都好喜欢堆雪人啊

拼车的司机师傅带我们来吃的。一开始以为是这家店的托,吃完之后发现这家店的烤肉还真的蛮不错的啊~

现在看着都垂涎三尺

恩,你负责烤肉我负责吃胖点就好

呼。。终于到酒店了。
这里是这趟旅程睡得最奢侈的一晚了。

首先说说我们订房的事情,我不知道该怪艺龙还是这家酒店了。一开始在艺龙上订的房间,480(含两张早餐券和两张178块的温泉票),哈哈。。真的超值啊!然后我不太相信,就特意打电话问了艺龙确认了到时可以直接在酒店拿到温泉票。后来再过几天,发现这一类的优惠房间没了,我又开始有点怀疑,又继续打电话给艺龙确认了一下,艺龙客服确切地回复是能拿到温泉票的。结果入住时,酒店前台说是不含温泉票的,于是打电话给艺龙,艺龙说我们先垫付回去后再给我们报销。。最终报销是成功了的。只不过当时的过程让我觉得有些许的不爽,我在想如果我们当时没有三番四次打电话给艺龙确认那是不是就报销不了了。【所以说大家在网上订房时一定要确认好,不明白的问到明白为止】

收拾完毕当然马上跑去泡温泉啦!这是真正的冰火两重天。。
这里的温泉分为室内和室外的,晚上十点温泉设施就停止使用了。在大冬天时,如果要泡那种有吃死皮的鱼的温泉,建议找个温暖点的地方。。因为在室外穿着泳衣或泳裤真的太冷了!!
室外的温泉反而会比较少人,你可以找个少人的温泉安静地享受,注意一次别泡太久了很容易引起头晕。
如果住宿是住在这家酒店的话,你就可以尽情享受温泉到暂停营业的时间了。

泡完温泉后,洗个澡很快就瘫在床上睡着了。。因为真的令人太放松太舒服了

Day3:长白山景区(北坡)+二道白河

早上,从房间窗外望着远处冒着烟的温泉~~好想再泡一次!!退房后,从酒店走出门,走大概十分钟就到达了长白山新正门。感觉这酒店真是地理位置绝佳啊!
从早上景点九点钟开门,游览到下午三点半左右就能把北坡景点玩个彻底。
长白山游览的顺序是:天池→聚龙泉(温泉蛋)→长白瀑布→绿渊潭→银环湖→小天池→谷底森林,景点间有车可以随便搭。可能是大冬天的,感觉人也很少,完全不会出现其他攻略中要排队等车或者排队买门票的情况……自己的运气也是好得不要不要的
【费用】门票125,景区环保车85,看天池还需再买越野车80。我买的是学生票会便宜点。

逗比男票就是在这里弄丢了我的手套

第一批上山顶的,真是人烟稀少。。

闻名遐迩的天池。
第一次来长白山就能看到天池了,比某国家领导人来这三次都看不到天池的运气实在好太多。
冬天的天池也看不出它的清澈和湛蓝,因为世界都是黑白的。
原本以为可以向下面扔个大石头把冰砸碎,后来发现,天池看着很近,但是扔石头的话无论怎么扔也进不了天池。。

松软洁白的雪块,一捏就呈粉状碎裂,打雪仗打在身上都不会疼~

这里
是邮局

谢谢,我也知道我很帅

还没完全凝结的温泉蛋~10块3个。味道确实还是不错的。
听拼车师傅说在这里开一个温泉鸡蛋的池要租金上百万的呢。。不过每年那么多游人,还是肯定可以大赚的吧

这颜色看起来应该是有各种矿物质吧

看到瀑布了吗?
恩,就是只剩下中间的那一条细细的水流了。。其他都结冰了。冬天旅游的话,世界仿佛就只剩下了黑和白。

风驰电挚的雪地摩托

果然,无论是银环湖天池还是小天池,只要看水的地方,看起来都一样~不过空气清新,人也不多可是极好的

唉,那么浪漫的场景怎么把自己拍得那么肥那么肿。。

晚上从长白山到二道白河的旅馆。
【费用】两人车费一共30。
收拾收拾后马上跑到镇里热闹的地方去玩。不得不说,二道白河确实没什么太大的特色,但灯饰布置得也是非常漂亮的!

半结冰的河流~

一抬头,像繁星,又像一张大网。。在漆黑的夜里很漂亮

Day4:雪乡我来了!

临近中午,路过一个市场。
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逛逛它的集市。确实,只有这里可以更好地了解到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当地人喜欢吃的食物、喜欢购买的商品、交易的方式……

啊。。我最爱的ko ni(螃蟹)!!

看起来漂亮而鲜艳~然而自己却没什么胃口吃。。

午餐也是好吃又便宜,两个人点了石板豆腐+石板明太鱼+石锅酱汤+牛肉汤饭,一共72块钱。
用粤语的一句话,便靓正!

晚上的梦幻家园。。其实原计划是打算赶在太阳下山之前到的,然后就能把白天和晚上的梦幻家园都看一遍~结果来到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又不想那么贵买票进去,就只能在围栏上把相机举高拍了这张噜,明早再来

那些小白点不是我镜头花了。。是晚上飘落的小雪花啊(其实不清楚是在下雪了还是屋顶的雪粉被风吹下来的)

两只狍子
一开始那人说拍个照都要收费
转了个圈再回来那人不见了之后,随意拍都可以了
明明靠脸吃饭的是狍子又不是你,心疼狍子

Day5:梦幻家园+雪乡穿越,抵达雪谷

我觉得这价格有点贵啊。。
本来就是大自然的力量,被人为的圈起来之后就要收这么贵的门票也是醉了

一大早,远处就炊烟袅袅了。可惜太阳没有爬出来,天气阴沉阴沉的

进入梦幻家园后,这里滑雪圈可以免费滑无数次哦。只要你肯自己把雪圈拖上去

爬上山上便可俯瞰梦幻家园的全景了

这里的羊肉串味道也挺不错的,五块钱是小串,十块钱大串。这物价在雪乡算是厚道的了。。
于是早餐就吃了串羊肉串,两个人再买了个22块钱的地瓜分着吃。老板一直在一本正经地说这里的紫砂烤地瓜是他一手带进雪乡的,他这里才是最正宗的,我就当一直听故事咯。
地瓜贵是贵了点,但冰天雪地里吃个热乎乎的早餐也是很满足的。

Hello,看我
你在
对我干什么

一只装逼的二货
你长这儿帅你让我怎么活

名副其实的冻柿子

远处的这个小景点也是没什么人~不过我挺喜欢这布置的

回来拿行李就要离开雪乡

开始了反穿越的旅程,从雪乡穿越到雪谷。
这样走不会太累,但是在下山到雪谷的那条路需要防滑,因为很多冰石阶都是很滑的

一路上看到好多从雪谷穿越过来雪乡的人
这真是下山的小妙招
雪乡走去雪谷的路上并没有什么太多的风景,就一直不断地走吧~当然你想尝试一下雪地摩托这里也是可以的

这里已经快接近山顶了~

宽广的天地间,站在这里的只有它。
这树,这造型,我喜欢

下山时,如果选择走路的话建议在中途的门票站内买个鞋套冰爪,否则下山时真的比滑滑梯还刺激,一不小心还能让你滑下山呢。如果选择“天下第一飘”的话,我没有玩过,不过听说可以一下子雪飘半小时到山脚,省力又省时,很刺激。大家就看着办咯

这是本宝宝这辈子第一次睡火炕。。
我还一直很害怕被一氧化碳熏死,一直不敢呆在房间里面
【费用】80元每人,包早晚餐

Day6:逛雪谷+滑雪+哈尔滨

个人对雪谷的看法是:宁静的村庄,被漫山遍野地洁白的雪覆盖着。悠闲地逛逛,可以尽情享受夕阳和白雪。积雪压在屋檐上,形成了厚厚的蘑菇屋。没有人声顶沸,没有嘈杂的旅行团,有的只是宁静和纯朴而热情的村民。与雪乡相比,这里真的比较适合享受雪景,雪景也没有雪乡那么的矫揉造作。
       女主人说昨晚又下了小雪了,我又成功错过了。推开门,外面的路都被雪覆盖了薄薄的一层,没有人,没有脚印,我也不忍心走出去去践踏这份美。唯一感受到有人的只有看到远处的炊烟。

早上起来,呼,门外的玉米垛子又铺上了一层雪

大片的玉米地~

雪地上只有零零碎碎的脚印

哈哈看得我好想吃掉~

雪谷的滑雪场~设备比较简陋,但是对于我们这种新手来说已经足够了!
【费用】100块钱一人,一整天都能让你任滑,就是没有教练,要自己好好琢磨咯

在车内拍到的夕阳。
       跟男票吵架了,他睡着了,我就一直在那呼吸困难而其他人又不肯开窗的车内,默默地盯着窗外红彤彤的夕阳。车窗上全是水汽,什么都看不清,我就只能一直看着窗外的色调,从明亮而晒到一窗的红色,再到天色全黑。
       抵达哈尔滨时,晚上六点。本来是够时间赶去冰雪大世界的,然而肚子很不争气的,一到酒店就拉肚子。。结果就没有太多时间去冰雪大世界了,只能好好地逛逛周边。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哈尔滨,第一次来的时候,是夏季。看来与冰雪大世界真的很没有缘分。

两个人在塔道斯吃了398,点了个套餐,吃得还是挺满足的
出门玩耍那么多天,这晚是最丰盛的了
环境很好,服务员也很漂亮,感觉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呢
在这来个烛光晚餐也是极浪漫的
【费用】398元的双人套餐

这就是餐厅的酒窖吧~~

一个很优雅的外国人,在这家餐厅表演的是手风琴
可惜我偷拍手颤了

哈尔滨真不愧为冰城,到处都有冰雕

逛到过来防洪纪念塔
只不过在黑夜里拍照噪点还是有点多啊

这照片用微单拍时加了油画效果,感觉就变得很复古了

晚上十点左右,人也变得稀少,估计大家都是很早睡觉的吧。在中央大街上拍起照来也是很舒服,感觉整条街都是自己的

事实证明在大冬天吃冻冰的冰糖葫芦比吃冰棍更可怕
冷得牙齿直发酸。。
【费用】马迭尔冰棍5元,冰糖葫芦5元

Day7:回家噜

哈哈哈,这饮料推荐尝试
感觉就像在吃面包榨出来的汁。。
味道,很独特

哈尔滨太平机场

终于回到了广州,在空中看着珠江,看着广州塔,看着广州的高楼大厦,也是一番独特的风味~

2016-04-04 13:0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4 13:53

引用 年瑞_nrui 发表于 2016-04-04 13:53:43 的回复:

回复年瑞_nrui:祝一路顺风~

2016-04-04 13:5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4 14:25

引用 tomyang 发表于 2016-04-04 14:25:26 的回复:

回复tomyang:有问题可以问我哦,只要我经历过能解决的一定会回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