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湘黔慢时光小调,一个人的小宇宙(含大量实用信息,外面交给我,后面的路就靠自己咯)

尾巴 (重庆) LV.3
2016-04-03 21:02 1480/4
  • 出发时间/2016-03-23

行程计划

第一天:(铜仁凤凰古城
第二天:凤凰古城---(怀化镇远古镇
第三天:镇远---凯里---朗得上寨
第四天:朗得上寨---返回

出行时间2016.3.23-3.26.

你好,湖南!大喊一声“I'm new here.”

艽野遗梦著边城

提到凤凰,这座以“边城”著称的湘西边陲小镇,第一映入脑海的当属沈从文的《边城》,“若从一百年前某种较旧一点的地图上寻找,当可有黔北、川东、湘西一处极偏僻的角隅上,发现一个名为“镇竿”的小点,那里同别的小点一样,事实上应当有一个城市,在那城市里,安顿下三五千人口”这就是凤凰古城。而今,芸芸众生皆知湘西有位文学巨匠沈从文,他的书中有位姑娘唤作翠翠。却不知这里出了个与阎锡山齐名的军阀,“凤凰三杰”之一的点津之师---陈渠珍。兜兜转转,再三询问,竟无一人识得这位叱咤湖南半世纪之久的“湘西王”。也罢,斯人已逝,他们的故事就留给这座古城的风雨青石古板吧。

实用信息

Tip 1 交通
1.灰机:凤凰周边较近的机场依次为铜仁凤凰机场、怀化芷江机场和张家界荷花机场,着陆后后需再换乘至凤凰的汽车。

2.火车:凤凰没有火车站,可以在相近的火车站中转。如果是从川渝贵方向前往可在铜仁换成大巴,每天八点半发车,25元一位,车程一小时。由于小编到达铜仁刚过六点还下着雨,出站就拼车了,三十一个人(这是本地人的价格,一般都会要四十,可以讲价)。其他方向可以在怀化吉首换乘汽车。在吉首中转,出火车站向左边走一两百米就能看到客运站,上车买票坐满就走,票价24元,车程约一小时。也可以从怀化走,现在怀化-凤凰高速开通,道路比较好,四十一个人,一个小时多一点即可到达。

3 汽车站与公交,游客一般只会用到城北汽车站(凤凰汽车北站或凤凰汽车客运总站)和沱田汽车站。怀化吉首铜仁的大巴的终点都是城北汽车站,前往古城可在车站外乘坐公交车1路、3路至华南门站下车,票价一元(下附公交路线图)。也可以从北站打车到虹桥,费用约20元(本地人一般10元)。要前往洪江古商城、黔阳古城、雪峰山等地可以在沱田汽车站乘车。

4. 古城禁止汽车出入。离开古城可以在华南门坐公交(比较难等)去车站,也可以拼车离开,现在基本每家客栈都可以代客订车票,门票等。

Tip 2 门票
1.现在很多古城都收门票了,凤凰全票148,包含凤凰古城十景联票(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古城博物馆、崇德堂、东门城楼、虹桥艺术楼、万寿宫、沱江泛舟、神凤文化景区)古城门票取票日期起两天内有效,刷身份证入内,每个景点有效期内只允许进入一次(【古城内十景开放时间】 夏季 6:30—18:00 冬季 8:00—17:30 )。

2.凤凰学生票20(不包括沱江泛舟),需要出示两证(身份证和本科及以下学生证)。古城设有很多查票口,但是想逃票也很容易,例如本地大哥领我们从华南门进来,经老营哨到跳岩就没买门票。如果想穷游,上网找各位大神的攻略吧。据说今年4.10.起,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我假装不知道的样子。此外,沱江船票全价30,学生票15,假如你有学生证,不要相信路边叫喊的游船,凤凰只有一种船,自己买票就好了!

3.湘西籍游客可免票进入。同时,对于重复来凤凰旅游的游客,一年以内无须重复购票,且购票达到三次者终身免票。(学生票不算在内)

凌晨7点,家家户户尚在与周公约会,细雨微朦中仿佛全世界只有我们三人,踩着布满坑洼泥水的青石古板,穿过承载着大哥这一代人记忆的狭长小巷,我们来到了跳岩。送一起拼车的妹子到客栈后和本地大哥过跳岩去我入住的客栈,在跳岩中部遇到了一挑竹担的本地人---这是我在古城里遇到的第一个人。胸前背着大包的在石岩山艰难错身,生怕脚底一划就跟沱江来个大大的拥抱。
ps:跳岩是凤凰拍照的绝佳地点,建议八点前来这里,来晚了只能看人了。(着急去客栈放东西的我错过了最佳照相的机会却将最美的风景收纳眼底也是幸湖的)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耳畔唯有雨滴落地的声音,禁不住想起了《雨巷》

沉舟侧畔千帆过,阳春三月,杨柳吐绿,是生命的气息

沱江泛舟是凤凰最有意思的事情,这是我来凤凰的唯二目的之一,虽然没有山歌,也不能自己划桨。上有清风,下有流水,街头艺人的芦笙曲调从河畔飘来,坐在船上吱喲吱喲,这短短的半小时仿佛看尽生命的流淌。忽然妹子说嗅到了西瓜的香甜,我问大爷“凤凰产西瓜吗?”大爷笑笑说产西瓜,不过现在不是季节,这里夏天的西瓜非常甜。听着听着都开始幻想夏天在江面啃西瓜了...

这一段有水位落差,“扑通”一声,整条船就掉下去了

给我们划船的爷爷看起来岁数不小了,为了生计还在干这种高强度体力活,尤其是逆流上一陡坡,看着好心酸。

北门跳岩有很多叫卖的大妈,买了两个花环,虽说鲜花易败,也只有这种绚丽的生命才映衬得起这一季节吧。
整个古城都是给抓拍辫彩辫、租苗服(3-5元)拍照的商人,商业气息过重。

早上碰着一大叔扛着三脚架问我有没有见到小红伞,这不就找到了。就在城墙边的小巷子里,很少有人来。第二天又独自一人来了一次,烧烤家的大哥还主动帮忙拍照,太感谢了!

虹桥一楼是小商铺,二楼要查门票,可以看江景,楼梯入口很小,请留心寻找。(晚上不开放哦)

以书换宿,当时带了本书没读完舍不得,感兴趣的可以试试,内部环境不错。

凤凰的古城墙不是南方长城哦,走累了可以在这休息

网上说的蜡魂,居然找到了两家

Tip 3 食宿
1.凤凰古城内外共有客栈一千多间,如果是淡季现找是最好的。三月份尚属淡季,临江房最多八十,到了旺季翻两三翻也比较正常。

2.喜欢清静建议住在古城外;想感受酒吧氛围可以考虑吊脚楼临江房,但临近码头,夜里很多人在岸边放烟火或纸灯。在凤凰酒吧也分两种:跳岩一带大多是闹吧,回龙阁有清吧一条街,江畔有许多咖啡馆,可以点一杯喝的享受时光

3.湖南人喜欢米粉,他们吃米粉就像北方的面食,南方的米饭一样,平均15-20一碗。推荐得哥家,出虹桥二楼就是。主打牛杂米粉,米粉软糯细嫩,20一份,女生足够吃饱了。他家的甜酒也就是醪糟味道也不错。

恋恋不忘擂茶香。第二天早晨起来又来喝一杯擂茶,店家姐姐人特好,这次用美团,还聊起天。古生堂和周生堂是一家是,凤凰的本地品牌,主打擂茶和蜂蜜柚子茶,擂茶是五谷加茶末冲泡而成,好喝又能填饱肚子。擂茶城外一般5元一杯,古城内7元,喝过的人都会产生共鸣--好喝幸福的味道,还要联系方式可以邮寄回来13517437473杨姐,周生堂三分店

小米,不认识的童鞋举手

社饭,外面卖的没自家做得好,这也是没办法,一般家里也没得空做。小摊5元一份,饭店10元。
吹着江风,吃社饭糍粑,脚底还有个火炉(阿姨人太好了)

住在凤凰天涯路风桥青年旅舍,在三楼可以看江景。青旅在回龙阁,这里原来是凤凰的老城区,清吧一条街就在这。晚上可以在下面玩够了回去洗洗睡了,也可以和老板一起喝茶。

凤凰酒吧人均40一瓶,如果是穷游可以在超市买一大瓶百威才10块,坐在江边,有音乐有酒还有故事。

沱江吊脚楼

镇远驿

相比凤凰镇远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小镇,贵广高铁开通才使这座小城热闹起来,说热闹也只是相比从前。镇远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如果有时间,请停下你的脚步。

实用信息

Tip 1 交通
火车:吉首怀化都有火车到达镇远吉首只有两班火车分别是8::31和18:58。怀化车有很多,但是建议汽车不建议坐火车,黔东南火车易晚点(小编在拿血的教训跟大伙分享)
市内:镇远的物价真正符合小城水准,出租车4元起步,围着古城转也不会超过十元,非常经济。镇远有公交,开得比较慢,两元一位,木质凳椅,人不多。
Tip 2食宿
镇远地处黔东南,以米粉为主食,口味以酸为主。喜欢酸味的朋友不妨试试酸汤鱼。

司机人超好,看出我是游客,上车问我要到哪好叫我下车,忘记到哪的我蒙圈了

镇远遇见青年旅舍,“遇见”取自老板和老板娘相遇的狗血故事,这是一家四合院式的建筑,虽然没有江景房,设施一般,掌柜和义工却出奇地热情有爱,还有周边的店家来这一起玩。遇见的地理位置很好,下行30m即是大码头,沿着河畔是书吧一条街,可以喝茶听音乐享受静时光,当然,酒也是有的。在“王思聪”的漫漫的小宇宙喝茶看书发呆,不时有人群路过,不时被人误认成老板娘,被羡慕一下。

一天没吃饭的人跟青旅掌柜义工拼饭,刚要开动遇到了停电

说说游船,镇远的船是铁船,沿着舞阳河往返60元,在遇见码头可以坐。如果只到河对岸只需1元。

意想不到,在贵州的大山深处会潜藏着一个端庄古朴的小镇,徽派建筑风格与大山的血肉完美地融合,如果天气晴朗定要登山远望(雨天尽量不要上山,会有滚石)。怀化镇远的火车会经过一高地(应该很快就到站的时候),能俯视小镇,那一瞬间第一次为古镇所动,惊为天人。

朗得上寨

交通:在火车站坐1路车到凯里客运站,就是洗马河车站,长途和周边县城的车都在这坐。如果你想去雷山路上的苗寨,就坐凯里到郎得的车,直接到寨子门口。7:30首班18:10末班,每隔一小时一班车。从郎得往凯里的发车时间整点20发车。从凯里到郎得依次经过南花苗寨(6.5元)季刀苗寨,郎德上寨(10元)凯里雷山的车也可以坐,但是车次比较少,需要步行至寨子。下面是凯里客运的部分车次

巴拉河,从凯里市境经巴拉河而至雷山县境的这段巴拉河峡谷,有10多公里长。沿岸的苗族村寨,均保留着古朴古香的民族风情文化遗产。

本来买了南花的车票,听说郎德在过节补票去郎得!路上,看到一块奥运圣火经过地的石碑就到站了。

“招龙节”,招龙节的鼓藏节(13年一次,是黔东南最隆重的祭祖仪式)的一部分,可以说是它的序幕。招龙节最重要的是“芦笙会”在这之前还有斗牛赛、回娘家等风俗。听说晚点会有晚会,就在苗族奶奶家住了下来。在郎德上寨有许多农家乐,住得是木屋,所以隔音效果比较差。有床位,条件比我想象的好,wifi,吹风都是有的,可怜的我到第二天才知道。苗家人都极为热情,在路上点头微笑互道你好!

传统芦笙会都会围着芦笙场吹芦笙跳舞

星期五,今日的主导是妈妈桑

村子的藏宝库,格式长短样式的芦笙都有,征得同意静静地坐在门口听一大哥吹了几首曲子

苗族都会自己手工缝制他们的民族服装,通常一年才能完成一件,可见相当珍贵。

全家的饭都是奶奶一个人做的,很丰盛的一桌。中间的那盆菜灰常好吃

朗得上寨这个古朴的苗族寨子没有垃圾桶,若是询问哪里有垃圾桶本地人会说你是城里娃。随着大量游客涌入苗寨,新兴产品不断带入,垃圾只能随地丢弃,苗寨开发至今不过十年,也许短时间内不见其害,长久下来的危害不容小觑,要知道本地都是直接饮用山泉水的!希望大家能在离开时随身带走制造的垃圾,或是集中处理,守护一方的净土,我们共同努力。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04 19: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04 19:55

引用 彩色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4-04 19:55:36 的回复:

回复彩色向日葵:也是第一次写哦!可以尝试玩一哈

2016-04-04 22:34

引用 perfectjean 发表于 2016-04-04 19:25:3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perfectjean:木有人同行,木有人拍照淡淡的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