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墙白瓦游徽州,一纸水墨染宏村

• 出发时间/2015-10-01

卷 首 语

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现代徽州民谣做为背景乐,只是把音乐播放器调到了民谣电台一首首的听,偶然听到了这首,觉得很应景,便选了它,也希望大家能给我推荐一些徽州的民调。
  去年十一,去了安徽南部的两个地方,一个是宏村,一个是黄山,回来之后,没有如果不立刻把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写在游记里它就会淡逝的惧怕感,也就是直到现在,我才从电脑里翻出了我当时拍的照片,有一种冲动想要重拾这一段回忆。
  我不知道为什么此篇游记拖了半年才想到要写,也许是因为从旅途刚开始到结束返程,记忆中关于徽州的记忆一浮现在脑海,便会倒带于那一幅幅如诗如画的水墨画。换另外一句话就是,当时我觉得一篇游记如果光有图片,没有生动的文字,那这篇游记便是空洞无力的,但徽州的特色就在于它的美毫无保留的渗透在了景色中,再华丽的辞藻在美景面前都会变得无力,所以我觉得这段回忆不能以一个好游记来更好的呈现,最好的便是当我每次翻看那时那景,我会觉得我的灵魂一部分留在了那里,而它也留给了我它的灵魂。
   前几天闲来无事翻开看那些我没有修过的图的文件夹,发现里面命名为“徽州“的文件夹便就在里面,一张张图片如幻灯片在我眼前滑过,但此时,我突然自问:“难道徽州的记忆在我脑海里就只能是美景吗?地理造就了人文,但人文也影响了地理,这一对最显而易见的关系,我竟然现在才发现。”
  读到这,你也许已经不知道我在说些什么,也许我就是这么一个纠结的人,只是想把我在旅途中的认知转变的前因后果说清楚,因为我在蚂蜂窝写游记不是为了所谓的小资情调,也不是什么伪文艺,纵使走过大半个中国,也从来没有自诩过什么旅游达人。
  写游记在我看来,不只是传几张美图或者高清写真,或者写几段文字作为攻略传授给被称为“观众"的你们,向你们传达”没错,这就是我,我是你们未达异境的开拓者和先驱者,你们可以顺着我走过的路再走一遍“的像仙人指路般的言辞,而是可以通过这么一个平台,来同你们交流我们的所见所闻,不仅是美景,还有那些我们所不曾知道的奇遇,更重要的是,是一种思考方式,只有旅行才能带给我们的,也许我们需要懂得,我们的旅途不是逃脱,不是放纵,而是要将自己真正的融入其中,个体是因为有了与周围事物的互动才可以存在下去的。
  所以,我希望我的每一篇游记可以跟大家更多的交流旅途带给我们的思考。

宏村前续

我早晨八点左右从青岛坐了合福高铁,下午大概四五点左右到了黄山市高铁站,然后从刚出站的地方坐了不到十分钟的公交车到达了屯溪汽车站,由于到达那里时,时间已经很晚了,没有赶上最后一班去宏村的车,所以就和一对情侣拼了车开去宏村,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一位50元。
    说实话,我在车站门口找车的时候确实是被那里的人做生意的方式“吓着了”,问一位师傅价钱,就讲了一下价,他就急了,扯着嗓子说你给我××元钱我都不会拉你的,于是我又去问了另一家,就这样问了好几家,最后是身后跟着一长队的开车师傅让我上他们的车,他们之间还会因为谁“抢”了谁的客人而互相着急,后来,终于找到了一位比较和善的阿姨,跟一对情侣拼了她的车,车开出屯溪站已经快七点了,车行驶在马路上,迎着夕阳,红色的余晖映照在白色的马头墙上,分外漂亮。
    在路上,我们一直在聊天,我问阿姨:“在车站外拉客的那些师傅,都互相认识吗?感觉他们很熟,但为什么又会因为别人“抢”了他们的生意,会互相急眼呢?"阿姨说:“我们都认识,拉客不容易啊,会经常起争执,但我们不是真的吵架,是不是吓着你了啊?可能说话比较着急,声音有点大,嘿嘿。”我回:“奥,哈哈原来是这样啊,真的有点吓着了。”
    夜幕渐渐降临,车窗外的迷人的景色慢慢的就看不清了,只能看到车打着车头灯在黑暗中飞快的一路向前,在吹进来的风中,我睡过去了,不知道睡了多久,突然,一个急刹车,我惊醒了,阿姨说:“没事,有一只猫,诶呀,这儿一段路上没有路灯,又有好多野猫野狗从这跑过去,每年都有好多猫狗被车碾过,好可怕的,所以我一般都会特别小心,别压着他们了,也是小生命,怪可怜的。”
   大概开了不到俩小时,到了宏村,这会已经天黑黑的了。

宏村夜色

到了黄山黟县宏村镇,镇上商业化已经很成熟了,完全就是现代生活,卖什么的都有,很热闹,但由于是十一,人要比平常多很多,车走起来都很困难。阿姨把我们放在了村口大树(村口大树的历史渊源,后面会跟大家说一下),我们就下车了。
   客栈老板娘到村口来接了我们,买票的时候,我问老板娘:“很多古镇晚上一般会减弱检票的力度,有很多游客都会选择在晚上逃票进来,可是为什么刚刚看见门口检票的人员都在很严格的检票?”她说:"地方旅游局前几年把宏村承包给了私人经营,你也知道,私人一般都是以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的,所以管的比较严。”

宏村历史渊源】

宏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原为汪姓聚居之地,宏村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特别是整个村子呈“牛”型结构布局,绵延至今已有900余年。2000年11月30日,拥有876年人文历史的宏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已成为全人类的瑰宝。
  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围绕牛形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在祖先的遗梦中,牛是富裕的象征,水是福泽子孙的保证。为此,家族的女头领胡重娘依据对祖先遗梦的解读,把新建的村庄规划为一个牛形村落:凿清泉以为池塘,引西溪水为补充,扩大为"月沼",成为想象中的"牛胃",通过二个出水口,建成纵横交织,长共1300余米的上水圳和下水圳,通向村子里的家家户户,水圳被称为"牛肠",水圳的水经过使用之后,全部汇聚到村南被称为"牛肚"的南湖。
  居于中央的月沼,修建了村子里最重要的建筑汪家总祠乐叙堂,沿月沼建的那些高墙阔门的大宅是专供族中辈分最高,地位最显赫的人住的。道路阡陌沿水圳而延伸,次第相连的人家引圳中水入院,饮用、洗涤、灌溉,岂能不饮水思源?如此一来,水脉与血缘相通,分门别户与家族总祠相连,宏村人以特有的方式迎接了传说中神牛的到来,独特而紧密的聚集在一起,历经600多年的风雨,他们依旧保存着他们独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

慎馀庭客栈

我和闺蜜提前在网上订好了客栈,这一家客栈,在网上看到时就决定选它了,真实看到的比网上看到的更加古色古香,我们一进门,老板娘就热情的来招呼我们,我们把行李放下,就来到大厅里吃饭,我们点了臭鳜鱼和毛豆腐,两个人吃的很饱,臭鳜鱼吃起来有点像臭豆腐,但真的很臭!哈哈。
  我们边吃饭,边和老板娘聊天,她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我跟她说我来自大西北,她很激动地拿起手机翻出她当时去西部的照片给我看,我说下次有机会再去我们家那边玩,老板娘说这是他祖上的老房子,一直传下来的,叫慎馀庭是因为一辈辈的老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后人可以做到“谨慎有余”,这样方能让家室一代代繁荣下去。他家的屋子里挂满了许多油画,还有一些雕塑,说是他丈夫请艺术学校的学生画的。本已经很古朴的房子有了这些画的装点,更增添了几分质朴。

▲大厅

▲穿堂式背后

▲这是老板家养的猫,胆子很大,也很可爱

▲这是雕塑

月沼 夜色

吃完晚饭,我们向老板娘询问了路线,就准备去月沼看一看。其实宏村很小,如果不加上逛街的时间,不到二十分钟就可以走到。

【月沼  相关历史】

老百姓称月塘,就是所谓"牛小肚"。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当时宏村出了个汪思齐,他发现村中有一泓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汪思齐,三次聘请海阳县(今休宁)的风水先生何可达,并族内高辈能人,"遍阅山川,详审脉络",制订扩大宏村基址及进行村落全面规划牛形水系蓝图,引西溪水绕村屋,其牛肠水圳九曲十弯,又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月沼池塘,以蓄条内阳水,供防火、饮用等。后裔汪升平等人投资万余金。继续凿圳、挖掘成半月形池塘,完成了前人未完成的"月沼",这就是月塘,月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嘻戏。

▲照片永远还原不出真实的场景,真实的月沼要比我照好看多了,夜色静谧,水面平静,在幽暗的红色灯光下呈现的是月沼的另一番景象。

宏村 第二日

村口大树

由于我们行程紧张,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了,准备在中午十二点之前就赶到黄山风景区。

清晨的宏村真的很冷,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十一了,温差有点大。在村口大树旁的早餐店吃了早餐,但是价格真的很高,但是,毕竟是在国内的热门景点嘛,其实我们也不是什么美食家,所以对于行程中的饭菜并不挑剔。吃完饭,就准备去南湖看一看。

经过村口大树,在它下面眺望了一会,觉得它的年龄一定不小了。

【村口大树 相关历史】

在宏村村口,一眼望去,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这两棵大树,一棵叫枫杨树,当地叫红杨树;一棵叫银杏树,当地叫白果树。
  北侧的红杨树高19米,围6米,需4、5个人才能合抱,树冠形状像一把巨伞,把这村口数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南侧的白果树高20米,形如利剑,直刺天空,因为银杏是世界上稀有的树种,而这棵银杏又有500岁,所以大家把这棵银杏称为村口“瑰宝”。
  这两棵大树是这牛形村的“牛角”,宏村的“风水树”,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按照这里过去的风俗,村中老百姓办喜事,新娘的花轿要绕着红杨树转个大圈,这预示着新人百年好合,红福齐天;高寿老翁辞世办丧事,要抬着寿棺绕着白果树转个大圈,寓示着子孙满堂,高福高寿。

徽派建筑

清晨的宏村,阳光明媚,相比较昨夜看到的景色,又是另一番感觉,能更加清晰的看到坐落有致的徽派建筑,鳞次栉比的伫立在路边。下面和大家聊一聊徽派建筑的历史与特点吧。

徽派建筑的形成过程,受到了徽州独特的历史地理环境和人文观念的影响。这里原来是古越人的聚居地,其居住形式为适应山区生活的“干栏式”建筑。中原士族的大规模迁入,不仅改变了徽州的人口数量和结构,也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化。中原文明与古越文化的交流融合,直接体现在建筑形式上。
    早期徽派建筑中典型的“楼上厅”形式,楼上厅室特别轩敞,是人们日常活动休憩之处。这是因为山区潮湿,为了防止瘴疠之气,而保留了越人“干栏式”建筑的格局。同时,由于大量移民的涌人,人稠地狭,构建楼房也成为最佳选择,但多依山就势,局促一方,为解决通风光照问题,中原的“四合院”形式又演变成为适应险恶的山区环境,既封闭又通畅的徽州“天井”。而山区木结构的房屋又易于遭受火灾,为了避免火势的蔓延,便又产生了马头墙。

【门楼】
徽派建筑格式。徽州建筑大门,均配有门楼(规模稍小一些的称为门罩),主要作用是防止雨水顺墙而下溅到门上。一般农家的门罩较为简单,在离门框上部少许的位置,用水磨砖砌出向外挑的檐脚,顶上覆瓦,并刻一些简单的装饰。富家门楼十分讲究,多有砖雕或石雕装磺。

【穿堂式】(记得我前面说的那个客栈吗?不记得可以拉回去看一下。我们就住在穿堂的房间)
徽派建筑结构方式。又名回厅。穿堂的位置在大厅背后,与大厅紧连,是大厅进入内室的过渡建筑。大部分为木地板,小三间与大厅相背,人口则由大厅正面隔屏的两侧门进入。一明堂,二个房间。穿堂较正式三间为小,有天井采光。

【大厅式】(这个前面客栈的照片里也可以看见)
徽派建筑结构方式。大厅为明厅,三间敞开,有用活动隔扇封闭,便于冬季使用。一般大厅设两廊,面对天井。也有正中人口设屏门,日常从屏门两侧出入,遇有礼节性活动,则由屏门中门出入。大厅的变化式有时有边门人口,天井下方设客房,招待来客居住,或者由正门人口设两厢房。大厅在徽州住宅中主要用于礼节性活动,如迎接贵宾,办理婚丧大礼等,平时也作为起居活动场所,是整套住宅的主体部分。

【飞来椅】(这个前面客栈的照片里也可以看见)
徽派建筑格式。对徽州民宅楼上天井四周设置靠椅的雅称。

【高墙深宅】
徽派建筑结构方式。徽州有许多古民居,四周均用高墙围起,谓之“封火墙“,远望似一座座古 堡,房屋除大门外,只开少数小窗,采光主要靠天井。这种居宅往往很 深,进门为前庭,中设天井,后设厅堂,一般住人。厅堂后用中门隔开, 设一堂二卧室。堂室后又是一道封火墙,靠墙设天井,两旁建厢房。这是 第一进。第二进的结构为一脊分两堂,前后两天井,中有隔扇,有卧室 四间,堂室两个。第三进,第四进或者往后的更多进,结构大抵相同。这种深宅里居住的都是一个家族。随着子孙的繁衍,房子也就一进一进 地套建起来,故房子大者有“三十六天井,七十二槛窗“之说。一般是一个支系住一进。门一闭,各家各户独立过日子;门一开,一个大门出入,一个祖宗牌下祭祀。它生动地体现了古徽州聚族而居的民风。这种高墙深宅的建筑,千丁之族未尝散居的民风,在国内是罕见的。

【格窗】
徽派建筑格式。徽州民居沿天井一周回廊采用木格窗间隔空间,其功能有采光,通风,防尘,保温,分割室内外空间等作用。格窗还采用蒙纱绸绢,糊彩纸,编竹帘等方法,增加室内透光。

▲门楼

▲马头墙

▲水圳

白日 月沼

南湖&南湖书院

▲南湖远景

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宏村村落经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楼舍连栋,高低错落,人口繁衍,光靠月塘蓄水已不够用,又在万历年丁末年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湖成大弓形,湖堤分上下层,上层宽4米,原来古树参天,苍翠欲滴,躯干青藤盘绕,禽鸟鸣唱,还有垂柳,枝叶婀娜,像临镜梳妆的 少女,把秀发洒向湖面水中。湖面绿荷摇曳,鸭群戏水,另有一番景致。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的相互作用,明暗协调,动静相宜,显得幽深、雅静、清新、明丽。
   南湖历史上大修三次,1986年重建中堤,造"画桥"可东西划舟,情趣无穷。清嘉庆甲戊年秋,浙江钱塘(今杭州)名士吴锡麟游南湖后,撰文述道:"宏村南湖游迹之盛堪比浙江西湖",因而南湖又有"黄山脚下小西湖"之称。

▲南湖书院

在明末,宏村人在南湖北畔修建了六所私塾,又称“依湖六院”。在清嘉庆十九年,此六院被合并,取名“以文家塾”,又称“南湖书院”。曾任清政府内阁中书,民国时驻英、日公使,代总理大臣的汪大燮、当代著名的科学家。澳星发射研制专家之一的李小鹃等学者,都是在这里启蒙的。
   南湖书院是座具有传统徽派风格的古书院,占地约6000平方米。书院由志道堂、文昌阁、会文阁、启蒙阁、望湖楼及祗园六部分组成。一湖碧水位于书院前,连栋楼舍接着书院,书院黛瓦粉墙,与碧水蓝天交相辉映。
   书院远涉的志道堂是讲学的地方;文昌阁供奉孔子牌位,学生在这里对孔子瞻仰膜拜;会文阁位学生读四书五经的场所;启蒙阁是启蒙读书之处;望湖楼是闲时观景休息之地;祗园是内苑。

▲汪氏宗祠

文昌

黄山 第一日

中午十一点多,前一天送我们到宏村的阿姨接上我们,把我们送往汤口镇的黄山风景区。我们先去酒店把行李放下,但当我们询问前台这会上山能爬完吗,店里的小哥建议我们还是等到第二天再爬吧,现在上去肯定下不来了,明日凌晨三点起床,四点上山,可以看日出。
   本是紧张的行程,但为了能一睹黄山日出,就又推后了一天。 店里小哥建议我们可以去翡翠谷什么的其他景点先转一转,我们想着也没有什么事情,就去了。但去了之后发现其实就像是每个城市都有的公园一样,听说当时卧虎藏龙还在竹林拍过电影,但其实去了之后很一般的,除非你真的很喜欢爬山、欣赏青山、秀水,那就建议不要去了。
   玩了半天,晚上在镇上吃了晚饭,但是发现在小超市买的东西都要市价的2倍,黄山风景区的商业模式已经发展的很完善了,感觉就是一条龙啊。

黄山 第二日

我们凌晨三点就起来了,吃了早餐,听了酒店关于爬山路线的讲解,我们就坐着车来到了乘坐景区大巴的地方,上了山,本来以为半夜就来是为了排队,但到了售票处发现其实并没有多少人,但后面证实我们错了。

下面是我百度的一张跟我们当时拿的地图一样的地图示例,我们是从后山开始爬的,再经过西海大峡谷,然后坐了很特别的火车到了可以下山的地方,早晨还好,天气凉爽,人也不是很多,但毕竟是十一啊!十一啊!就是人山和人海两大奇观,不过在赏景的过程中,还是不要因为人多而扰乱了心绪。

其实我是不想跟大家说我当时下山本是三个多小时就够了,但由于堵塞,下了足足六个小时啊!走走停停,停着的时候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啊。

除了下山那会,我想说的是其他的都很棒!尤其是经过西海大峡谷那会,真的很壮观,那会前后几乎没有接踵而至的游人,可以静下心、慢下脚步来欣赏这大自然的奇观。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曾对黄山的秀丽这样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但我却认为:“黄山归来不看山。”这句话更能形容我看到黄山后的感觉。

黄山经历了造山运动和地壳抬升,以及冰川和自然风化作用,才形成其峰林结构。黄山有七十二峰,素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之称,主峰莲花峰海拔高达1864.8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
   黄山山体主要由燕山期花岗岩构成,垂直节理发育,侵蚀切割强烈,断裂和裂隙交错,长期受水溶蚀,形成花岗岩洞穴与孔道。前山岩体节理稀疏,多球状风化;后山岩体节理稠密,多柱状风化,山体峻峭,形成了“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的地貌特征。
   1990年12月12日,黄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对黄山的评价是:黄山,在中国历史上文学艺术的鼎盛时期曾受到广泛的赞誉,以“震荡国中第一奇山”而闻名。

黄山四绝】
  是指中国安徽黄山的四种独特景观。分别为:奇松、怪石、云海、温泉。

黄山大名瀑】
  “人字瀑”、“百丈泉”和“九龙瀑”。

【奇松】
  最著名的黄山松有:迎客松、望客松、送客松、探海松、蒲团松、黑虎松、卧龙松、麒麟松、连理松,这就是黄山的十大名松。

【怪石】
  黄山怪石从不同的位置,在不同的天气观看,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黄山几乎每座山峰上都有怪石,最有名的位于北海的梦笔生花、以及“喜鹊登梅”(仙人指路)、老僧采药、苏武牧羊、飞来石、猴子望太平(猴子观海)等。

【云海】
  自古黄山云成海,是云雾之乡,其瑰丽壮观的“云海”以美、胜、奇、幻享誉古今,一年四季皆可观、尤以冬季景最佳。依云海分布方位,全山有东海南海、西海、北海和天海。
  红树铺云,成片的红叶浮在云海之上,这是黄山深秋罕见的奇景。北海双剪峰,当云海经过两侧的山峰约束,从两峰之间流出,向下倾泻,是黄山的又一奇景。

【温泉】
  黄山“四绝”之一的温泉(古称汤泉),源出海拔850米的紫云峰下,水质以含重碳酸为主,可饮可浴。传说轩辕黄帝就是在此沐浴七七四十九日得返老还童,羽化飞升的,故又被誉之为“灵泉”。
  黄山温泉由紫云峰下喷涌而出,与桃花峰隔溪,是经游黄山大门进入黄山的第一站。

▲猴子观海

▲迎客松

黄山松的生长方式很奇特,它们都扎根在岩石缝里,没有泥土,枝丫都向一侧伸展。不错,漫山遍野的黄山松就是生长在这样的一种环境。它们的根大半长在空中,像须蔓一般随风摇曳着,为的是能够更好的迎接雨露,拥抱阳光。这里山峰陡峭,土少石多,无法留住很多水分。但它们却都能长得那么苍翠挺拔、隽秀飘逸!

卷末

到这,徽州之行就结束了,其实安徽还有很多地方都值得一去,但由于我的时间有限,目前也只是去了黄山市,以后有机会,一定多走些安徽的其它城市,更多的了解徽州文化。

一段旅程,地理风貌固然是主调,但我认为人文更为重要,时隔半年,重拾记忆,愿写此文记录我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与大家共享,以传递我所感受到的徽州文化。

在此感谢我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从你们那,我习得了许多我不曾知道的历史文化以及人情世故。

最后,希望有更多的人们可以去感受徽州文化的精髓,更为重要的是,你“取经”的经历,会让你终身难忘。

引用 在爱尔兰晒太阳。 的文字:

好厉害!

2016-04-07 11:35

我感觉好像人也没有很多耶

2016-04-07 11:48

引用 Miatraveller 发表于 2016-04-07 11:35:19 的回复:

好厉害!

回复Miatraveller:亲,我说的这句话比较绕,不多看几遍是会有歧义的😂😂

2016-04-07 23:39

引用 Miatraveller 发表于 2016-04-07 11:48:35 的回复:

我感觉好像人也没有很多耶

回复Miatraveller:你说哪里

2016-04-07 23:39

楼主照片后期做的很美的呢,照片处理的也像一幅水墨画,很喜欢呢,宏村真的很美的呢,原来历史的根源是这样的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27 12:10

我喜欢你拍的照片

2016-06-08 18:41

引用 巴黎看埃菲尔铁搭 发表于 2016-06-08 18:41:17 的回复:

我喜欢你拍的照片

回复巴黎看埃菲尔铁搭:谢谢!

2016-06-09 23:21

引用 在爱尔兰晒太阳。 发表于 2016-06-09 23:21:31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在爱尔兰晒太阳。:什么时候可以和你一起出去玩一遭就好了 会玩还会拍照 这好像就是我所追求的 而你都具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