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是旅行最大的乐趣。不带WIFI攻略淡季一个人走着瞧土耳其

娜娜文 (北京) LV.33
2016-04-03 21:37 152451/764
  • 出发时间/2016-03-15

我只是走着瞧

旅行难吗?不难。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旅行。旅行无非就是确定好去哪里,买张机票,国内无需签证国外办好签证,持中国护照的楼主喜欢一切签证简单的国家(虽然少得可怜但要走完还是需要些时间的)。。住宿可以边走边预订,一般提前查好当地交通信息,至于吃什么逛什么也可以提前了解有所打算,就可以去旅行了。因为每一种经历都是第一次且无法复制所以不用太羡慕他人的经历或者着急确定一定要做什么,你要知道当你旅行时你所要经历的就是世上独一无二的。

最好的旅行在于能够遇见未知的惊喜。即使经历过冒险,时过境迁回想起来坏事通常都能变成好事,你冒险的经历会成为你旅行当中最为闪光的点,口头称赞的绝美风光很难描述出来与他人分享,而能够滔滔不绝且被广为流传的一定是你出其不意的旅途奇遇记和精彩冒险故事(当然这里的“冒险”并不是号召你去硬闯战乱国或者不自量力做些傻事,这里的“冒险”的“险”都是那种旅途中不经意遇到的可以化“险”为夷的“险”。)

要是很多人觉得旅行太难实现,或者旅行起来其实没有那么好玩和富有意义,旅途让人疲倦和心累,一定是你打开旅行的方式不对。

所以楼主最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曾到一个地方突然打开地图,看到附近有一个不知名的湖泊,instagram上看了两张照片觉得还不错就直接奔赴前往了。我喜欢走着瞧,这一次去土耳其也不例外。除了总共一周时间和首站是伊斯坦布尔是已确定的,接下来根本没有具体打算。

所以此文除了向你展示一些“探路式”的实用帮助信息和土耳其好美的照片以外,也会教你不带Wi-Fi如何查找地理坐标以及当你没有任何指南书如何用蚂蜂窝问答以及酒店预订时的手机地图截图来旅行,据说学会的人旅商都会提高。既然都说到旅商了,那什么是旅商呢?度娘的完美解释是:
“旅商”全称“旅行商数(Travel Quotient)”, 反映了旅行者让旅行变得聪明,深刻的能力,即巧妙规划行程、享受旅途和解决旅途困难的水平。“深刻”、“巧妙”、“享受”和“解决困难水平”,看,旅行最基本的意义都出来了。

游记开头已经提到,楼主觉得旅行开始时最重要的就是确定目的地、机票、签证、住宿和当地交通。那接下来就用这次一周的土耳其旅行来向大家展示了。

因为淡季去土耳其,所以可以独自承包城堡👇

也会遇到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靠打手势和点头问好的可爱的人们

每个去伊斯坦布尔的人都不会错过的加拉塔大桥落日

👇的她的名字是不是叫红?

喜欢晴天,就从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去躲雨

哼着“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偶然来到了地中海

和喵星人一起看日落,完美的夕阳仅有一次,对面是希腊

土耳其随处可见的彩虹阶梯,不仅仅伊斯坦布尔才有

照片拍摄:canon SX60 & iPhone5s
后期处理:lightroom & instagram

为什么去土耳其?

关于目的地,出发前总会先自问我为什么要去土耳其吧。
要谢谢两年前看的这篇游记《土耳其-遇见游行、陌生人婚礼的那个夏天》http://www.mafengwo.cn/i/2977615.html,当时就埋下了种子。游记开头说“去看不同寻常的事物——机器、军队、群众;去看丛林和月球上的阴影;去看穷人的面孔和骄傲者的姿态;去看人类的杰作——绘画、塔楼和新的探索;去看千里之外的世界,去看隐藏在高墙和房屋人和事;及难以接近的危险;去看,去享受愉悦;去看,去感同身受,去修持。”很对,唤起了自己内心对土耳其的向往和共鸣,却在两年后才来实现。

后来还因为这部短片《Watchtower of Turkey》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AxMDE2MjQ4.html的召唤。身边很多朋友在旅行电视节目热播后相继都去了土耳其,我只知道土耳其这样的地方我很早以前就知道自己一定会去,只是时候未到罢了。土耳其的深刻美,只有去过才能真正体会。此次在土国期间遇到2起爆炸事件,心情十分沉重,但并没有因此害怕再次踏上土国土地。每每过安检时候只会希望安检更严格,当我去到寺庙看着人们和往常一样祷告和忏悔,感同身受那个因为有信仰而内心无比安宁的世界。更加明白世界不是电视机更不是报纸,所以才要亲自去看看。可怕的是恐怖份子又不是土耳其。如果你和我一样在旅行当地遇到恐怖袭击事件时,需要做的就是及时了解事态发展,给国内亲友报平安,放弃任何去土国东部边境(危险地带)的旅行计划,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然后呢,放宽心,和当地人民一样该干嘛干嘛。生活总要继续,这个世界决不能因为一小撮恐怖份子的存在而失去它本来美好的一面,特别是土耳其这样的地方。

机票预订

机票:当一旦有想去的念头产生,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一定就是搜机票了。
3月北京伊斯坦布尔往返含税大多3千出头,价格如此便宜当然更要去了。选择航空公司的时候,看到俄航顿时眼前一亮,因为听闻太多俄航奇葩的传说,所以刚好也有机会亲自验证下传闻是否属实。关于俄航的夸张报道网上能搜到很多,最著名的应该是那篇《影帝小李子吐槽俄航,谢谢机长不杀之恩》。。带着强烈好奇心以及能从莫斯科中转的虚荣心楼主当然首选俄航啦。
机票花费:3198元

一直在想坐俄航落地人们到底会不会鼓掌会不会鼓掌呢?等你也亲自去坐坐就知道啦。

给我第一印象像是到了贵阳机场的莫斯科机场,好在地勤人员看起来十分莫斯科才没出戏。

电子签办理

签证:机票下单之前,务必对签证一定要有所了解!
关于土耳其电子签证说明:http://www.mafengwo.cn/baike/crj-10053.html 许多游记里也都提到,出签乃是分分钟的事情。确认流程如此简单之后,保证个人护照有效、master或者visa卡能够付款,就可以买机票前迅速办理好签证。
土耳其电子签证:60.7美元

*转机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国家转机也需要签证。莫斯科转机是否需要签证一定要提前落实一下。最快的途径是从蚂蜂窝问答里直接搜到,不需要签证包括过境的许多注意事项热心的蜂蜂都有提到。那么签证没问题的话,就可以立马为机票付款了。

住宿预订

住宿:淡季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住宿不紧张,可以边走边预订,旺季还是请提前全部预订好。
由于个人行程安排只确定了伊斯坦布尔第一站,飞机到达的时间较晚。所以决定先订好2晚住宿。在airbnb和酒店之间抉择的时候最后还是选择了老城区的酒店。因为在蚂蜂窝酒店搜索伊斯坦布尔当地,出来的排名第2的酒店蓝色图亚纳酒店就在老城区,可以从很多人游记里看到真实评价和详细攻略信息,值得信赖!
酒店的露台早餐和地理位置都非常吸引我,当时价格十分便宜,2晚只需340RMB,通常旺季时候就不要妄想可以临近时间点还能预订到这类酒店了,价格也会翻至少1、2倍,不选它选谁。

事实证明,相当可以,没有选错!所以第三天又续住了一晚。

有超棒的露台自助早餐和风景视野,只是天气不太好,离开的那个早晨露台里才被照进了一些阳光。

当地交通和换钱

当地交通:预订酒店的时候其实就已经能从评论里找到非常实用的交通信息了。这个时候你只需要拿出一个小本子或者手机的备忘录,记下从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确认你的航班落地机场)到蓝色图亚纳酒店的换乘方法:机场搭乘地铁 M1至Zeytinburnu站,然后换乘有轨电车T1到Sultanahmet站即可。从别人的游记和评论里你还可以了解到机场地铁入口的机器上就可以花费10里拉购买到伊斯坦布尔交通卡,且里面含有4里拉车费。有人会在去之前网上提前下载好伊斯坦布尔地铁图打印着去,但土耳其是旅游业较为发达的国家,所以伊斯坦布尔机场内也有很多供游客免费取阅的城市地图和地铁图,楼主选择的是到机场取一份使用。

*对游客来说,T1堪称伊斯坦布尔最强大的线路,好比北京的2号线。不仅能连接阿塔图尔克机场换乘、大巴扎蓝色清真寺、码头、加拉塔大桥和塔以及塔克西姆广场一站式换乘。当然老城区很多地方都离得超近,非常适合步行闲逛,这是后话。

去之前还会做点功课的是关于换钱取钱,了解到当地欧元好用,同时一张华夏银行卡和一张master或visa信用卡是出国旅行必备。许多土耳其旅行游记都会提到,机场出口的土耳其Garanti四叶草银行(认准下图,旁边就有atm取款机)可用银联卡取现,还有零钱供选择。不放心的可以在问答里再搜索一下相关问题,什么疑难都解决了。楼主在土国期间,机场出来换了20欧。机场汇率3.16,其他都在市区兑换,市区汇率最高时候能够到3.22哦。

*贡献一条用于大多数地方的换钱经验:机场汇率普遍低于市区;就这些年去过的地方总结,旅游城市的汇率高于普通城市,知名购物区的汇率高于市区其它地方。所以通常会选择在大城市的旅游集散地的exchange店换钱。当然货币换算比较麻烦,所以十分建议下载一个货币兑换 APP,随时一目了然。

踏上未知的旅途

只要完成以上,即所有出发前的准备,自然就不用带上任何指南书和攻略书出去旅行了!当然为了安心,可以出发前可以蚂蜂窝APP里下个离线攻略和旅行翻译官,足矣!

关于Wi-Fi:楼主标题就提到不带Wi-Fi去旅行。因为旅行一次不容易,实在不想因为Wi-Fi而被手机绑架旅途中还刷朋友圈。可是Wi-Fi的重要性在于旅途中导航、订酒店和机票等等。不过大部分机场和酒店都有Wi-Fi,路边随便一家咖啡店也有Wi-Fi,已经够满足楼主的使用需求,就选择不租Wi-Fi去旅行了。关键还有一点没有Wi-Fi也会让自己的旅途增加那么一点挑战。

下面我就正式上路了,放上旅行结束后才能有的完整行程路线:

**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切什梅阿拉恰特切什梅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途中伊斯坦布尔往返伊兹密尔,乘坐土耳其飞马航空,飞马官网现预订(淡季嘛,航班多选择多),往返机票含税52欧(370多块RMB)。基本上一路走一路预订住宿和做游玩打算,往下看就知道了。

伊斯坦布尔的风和雨,让我好抑郁

关于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的描述已经太多,只有当我真切地走过大街小巷,俯瞰博斯普鲁斯海峡,路过繁忙的港口,进出清真寺和天主教堂,在博物馆里凝视壁画,拍下各种涂鸦野蛮生长之地,有时候在广场上看鸽子和抱着国旗的大叔,胃里装着能管一整天的烤牛肉夹馍,累了在路边的小桌椅喝一杯土耳其咖啡或者红茶……才足以感受到这座城市安静又沸腾,温暖又忧愁的矛盾气息。这真是一座伟大的城市的感觉油然而生。初到土国的3天天气都没放晴过,在风雨中乱走,幸运的是没有迷过路。

伊斯坦布尔惊喜发现,街上都是表姐刘雯代言品牌的广告。喜欢她,因为她勤奋又谦虚,表里如一的美丽又正能量,所以红遍全世界。

连续的阴天,第一天早上出门时候遇到一个丢鞋刷的人,条件反射替他捡起来,他示意要免费帮我擦鞋的时候才想起之前在别人游记里看到的土耳其知名骗术。说是免费报答,其实擦完后会要小费。于是连忙说NO,迅速离开,好在鞋匠没有跟上来。想想那个刷子可是非常利落十分凑巧地滚到了我的脚边上,后来在加拉塔大桥也遇到,完全不理会就好。土耳其鞋匠们一年丢鞋刷的次数加起来估计可以等同于某国人民一年GDP了。

旅馆到蓝色清真寺走路不足10分钟。离得近,所以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就是去那儿。

无需门票哦。总觉得还会在人少的时候进去待会儿,谁知道最后还是只去了那一次。

免费和排名No.1的景点,自然忙着拍照比祷告的人多很多。

凡是要去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乘T1在Sultanahmet下车。其实每一站的距离都不是很远,从大巴扎蓝色清真寺乃至加拉塔大桥,完全步行溜达都可以。

T1列车会运行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

蓝色土耳其,blue=忧伤,不是吗。

决定像 Pikacu一样在冷风中奋起暴走了。

从Eminonu到独立大街,一不小心乘坐了年代感已久的世界最短地下铁“Tünel Underground Railway”,长度只有0.6公里。短得我出站都迟疑,看着人们都出来了才敢往外走,一站地出来之后就到独立大街啦。

从前我室友有只黑喵叫面子,来到伊斯坦布尔,遇到好多面子。

如果有一天我和我的闺蜜老了,希望除了广场舞以外还可以一起下午茶。

伊斯坦布尔的街头艺术都有种力量,回来后才知道Boynu Bükükler的意思是孤独者。

不小心会走过的圣安东尼教堂

忍不住想要在里面多坐会儿,那一刻我才感到,信仰是种内心的安宁。

教堂好正,一秒想信上帝的感觉。。

人来人往的独立大街,想到离开前这里发生的爆炸,从此这条街更多了一层恐怖袭击的阴影。让人最没想到的是即使是伊斯坦布尔这样的地方,也难逃恐怖主义袭击的厄运。

走累了也学当地人随便晃进路边一家咖啡茶馆。

忘了曾经哪里看到,对土耳其人来说,一杯咖啡承诺40年友谊。

独立大街的著名标识——红色叮叮车。

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磨刀霍霍片烤肉。

土耳其男人很爱自拍啊。

离开塔克西姆广场,接下来开启没有目的地的混乱暴走模式,心想就算迷路也迷不到哪里去。

感觉自己像一只被放飞的风筝,在伊斯坦布尔的大街上自由“翱翔”。可惜并没有遇到追风筝的人。

走着走着,到了加拉太塔跟前。

天气不好,无心上去。见排队的人也不少,就附近随便逛逛好了。

喜欢这位大叔靓丽粉色的腿袜,竟然毫无违和感。。

被腼腆的土耳其少年们搭讪,问了我一系列英语课堂才有的对话问题。问我最喜欢的歌手是谁,随口而出“Jay Chou”,说完就想唱《伊斯坦堡》了。

加拉太塔下来就能到加拉塔大桥,老城区好逛得真的连地图都用不上。

即使天气再冷,也阻挡不了伊斯坦布尔人民在海峡边坐着聊天。

街头随处可见的土耳其甜甜圈,到最后我都没尝过。一个人旅行的时候,反而吃都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太随心所欲乱窜,让我总是忘记吃饭这件事。

金角湾真的算得上老城区的中心。。

香料市场也在附近。

在广场上发呆了一阵,发现老城区真小,自己用一天时间就已轻车熟路。

但楼主时差还没调整过来,下午5、6点就困到不行,所以决定回旅馆洗洗睡了。

第二天伊斯坦布尔的风雨更强烈,半夜醒来看微信,才知道安卡拉发生了爆炸。知道我在土耳其的朋友们发来微信,告诉他们我在伊斯坦布尔一切都好更不会乱跑。结果早上起来,搜看了一下伊兹密尔的天气,立马决定前往(西部靠近希腊,还是相对安全的)。订好机票,在酒店磨蹭到中午出门,决定还是去传说中的大巴扎逛一逛。

大巴扎果然够大!大到从哪个门进去休想再从那个门出来。

匆匆走马观花一遍,许多热情的店主都迎上来。最怕这样的地方,纯卖游客,如果不是为了集中看看土国主要都卖些什么东东,也不会在行程计划内了。

所以才说,18门,缘分啊。

大巴扎出来往加拉塔大桥方向走,很快又到了耶尼清真寺的广场。

没有去清真寺里面,就从外面绕着走了一圈。

回旅馆路上顺道去了圣索菲亚教堂,真的是顺道。。因为回去路上发现不用排队就可进。旅途中最喜欢游人最少的时刻了。

门票35里拉,有点小贵。但这座有着一千五百年历史,独一无二的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两种不同宗教和谐交融的共同体教堂,去了之后还是相当震撼的。特别是对于一个过去只能从影视作品中感受西方各种大帝们举行重要国仪场所但想象力有点丰富的中国妹子来说,置身其中立马就产生了各种幻觉,彷佛看到了拜占庭帝国的重要人物们举杯穿梭的热闹宫廷画面。。。

而且还可以上楼哦,瞬间觉得值回票价。。

很多人都会在其前面留影一张的《最后的审判》壁画。。

另外一处保存尚好的马赛克壁画,中间是抱着耶稣的圣母玛利亚

初到土国的伊斯坦布尔上半段就到这里。第二天果断逃离了坏天气,去往阳光灿烂的地中海沿岸,那个叫做切什梅爱琴海小镇。

从伊斯坦布尔到爱琴海

先简述下所换乘的交通工具:
伊斯坦布尔出发:T1至终点站,换乘F1一站到塔克西姆广场,坐机场大巴至萨比哈亚洲机场
那么重要的信息来了👇
亚洲区机场真的交通不便且离得远,因为不像欧洲区机场一样有地铁。从市区前往萨比哈机场最好预留1个半小时的大巴在路上时间,因为还会遇上堵车之类。
塔克西姆广场乘坐机场havabus的位置在伊斯坦布尔马蒂酒店 (Marti Istanbul Hotel)前面,旁边居然还有个ICBC中国工商银行。机场大巴有开往萨哈比亚洲机场的,也有开往阿塔图尔欧洲机场的,所以上前一定要注意看下确认下哦。

伊兹密尔机场到达:机场havabus至otoga汽车总站-二层大巴出发大厅乘坐去往切什梅cesme大巴。两次次大巴乘坐花费27里拉
*旺季时候伊从兹密尔机场有到切什梅的大巴,淡季就没有了。但是淡季前往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上面提到的,另外一种是机场出来乘坐地铁到f.altay地铁站,出来往停了很多小巴的地方走就能看到切什梅的站牌,等车前往就行。会比楼主的方式要省钱!!因为从汽车总站出发的大巴也会到f.altay经停,但只用花地铁票和一趟大巴的钱。
伊兹密尔地铁图:

虽然描述起来简单,楼主这一天却折腾坏了。一路询问和凭直觉,于下午4点左右终于到达切什梅

坐机场大巴去萨比哈机场的路上。出发时其实有倍感温暖的一幕,当大巴拐出巷子时刚好路过早上问过路的卖面包的大叔,在大巴上和大叔相视而笑还互相招了招手。很开心也很温暖,因为得到了他人的帮助心存感激,还能感受到对方也很开心。

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只需1小时20分钟(往往是坐机场大巴花时间),如下图。飞马航空每天很多选择,机票很便宜,楼主往返花费52欧,时间也都还好。
飞马航空官网:https://www.flypgs.com/en/(国内打开较慢,在土国打开和使用十分顺畅,就不截图示范了)

到了伊兹密尔的汽车总站,有开往各地的大巴,前往切什梅的在二层140号。票价17里拉,上车买票即可。

如前面提到,大巴会在f.altay经停上人,所以早知道从机场坐地铁到这里了。

切什梅路上会路过阿拉恰特,传说有风车和希腊蓝白小镇很接近的地方。但建议住宿选择在切什梅阿拉恰特用半天(其实2,3小时)游玩就好。切什梅阿拉恰特交通十分方便,公共小巴车很多。

我的世界心和切什梅胃

切什梅车站下了车,又开始凭直觉模式往小镇热闹的地方走。因为手机没有Wi-Fi,关于去往酒店的交通信息并没有特别确切的,所以打算先找家店吃个饭再说。偏偏吃饭地方没有Wi-Fi,但饿了一整天看到食物已毫无抵抗力,脑子里说换一家脚和目光却挪不动。立马狼吞虎咽了三盘菜+一盘米饭+3块面包,隐隐感觉旁边的人又要差点给我竖起大拇指了(原来在东南亚吃饭就时常遇到,哈)。花费不低哦,这一餐吃了我25里拉,但真的好满足!

吃完特地称赞了厨师(下图),在伊斯坦布尔时除了酒店早餐就是烤肉夹馍,能吃到米饭配菜眼泪都要流出来了,而且真的十分家乡的味道。有土豆烧牛肉丸子(那个丸子有点长条就是了),红烧豆子,还有肉末茄子。。据说茄子在土耳其菜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回想了下在伊斯坦布尔每天早上的自助早餐也有好几种茄子可以选择。
吃着饭好惊讶镇中心餐厅的人几乎不会说英语,后来也才知道,原来自己可能是当时镇上英语第二好的人了吧哈哈。因为英语第一好的人在博物馆工作。

第二天路过店门口,又特地拍照一张,负责招呼客人的大叔开朗一笑,记住店名叫做sakarya lokantasi。这就是切什梅小镇有魅力的地方,走在街上绝对没有人会殷勤主动上前和你打招呼,但不小心眼神碰到或者相视的时候都会笑和点头问好。

第二天的晚餐又去大叔家吃了,没想到又吃了一样多,花费也一样多。我的世界心中国胃,要变成切什梅胃了。

机智如我&hello地中海

吃饱了脑子就更好使了,接下来就是要去到酒店了。那么,没有Wi-Fi也没有打车问人的楼主,是怎么找到酒店的呢?
答:虽然没有Wi-Fi但我有加载过的Google离线地图可以参考,在预订酒店时候也截图了一些评论,当然还有截酒店的地理位置图。所以一般靠评论和截图就可以找到了。万万没想到,此次在切什梅入住的酒店,自认为可能是以往旅行生涯中预订最为成功的一次了!
克尔曼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7057800.html 2晚房费不到240RMB,还含自助早餐。
刚开始吸引我前往的就是房价便宜+海景房,和评论中提到的一样价格如此便宜怕不好,所以又看了好几条评论之后才决定一住。其中有一条评论提到该酒店离总巴士站走路20多分钟,看来并不远。如下面保存在手机中的截图所示,酒店就在海边,所以当即决定往海边走走看。

同时我也打开了Google地图,离线地图十分给力,让我注意到其实只要走到地图上那个凹进去的部分附近,我就可以找到酒店了。

从镇中心步行不到10分钟就到了海边。。

那一刻,刚好遇到了夕阳还有海边钓鱼的人,也才瞬间意识到这个海,不是别的海,是地中海!当然也可以说是爱琴海切什梅拥有土耳其最长的爱琴海沿岸,和希腊最短的海上距离只有8公里哦。

海边停有轮船和许多游艇军舰,好想掐自己一下,oh这不是在做梦。

即使身后背着8公斤背包的我,一路走一路雀跃得要飞上天了。

按前面提到的方法顺利找到了克尔曼酒店,从镇中心走过来也就10几分钟而已。进了房间,整个人更欣喜若狂。温馨迷你的房间应有尽有,窗户后阳台都面朝地中海

小时候想过,如果有一天我的窗户对着地中海,我就……这回真的美梦成真了。

从阳台望出去的地中海正在上演一场无与伦比的日落,放下行李立马出门追日落去。。

心情好得想要歌唱。。

没有时间去搞清楚切什梅山上那句话的意思。有人去过知道的吗?

晚上一直感觉邮轮在动,直到第二天醒来发现它还在那里。唉,原来是自己的错觉。

目的地不明确的人只好闲逛到超市,尝了一杯实在喝不下去的纯正土耳其咸酸奶,就回酒店休息啦。

晚安,Cesme!

到阿拉恰特只为遇见你

算是到土国睡得最安稳踏实的一觉,在地中海边时差总算调整过来了。可以有一整天时间自由安排,打算去阿拉恰特希腊小镇游玩。下楼去餐厅吃饭时,又被环境美哭了。当即在朋友圈向朋友们推荐:如果有一天你来到切什梅克尔曼酒店一定是你不错的选择。

从住宿楼走到餐厅,处处都是超好风景。

来对了地方,内心总是充满欢喜。

切什梅阿拉恰特十分方便,到头一天下车的汽车总站,就能看到到阿拉恰特的公共小巴士了。车费4里拉。司机和乘客都会好心提醒下车。

沿途经过的站和票价车上都有。

下面分享一个偶遇的好朋友。当我刚到阿拉恰特的时候它就出来迎接,后来一直陪着我呆坐和拍照,我走它就走我停它也停。又没有给过它什么好吃的,以为它是门口餐馆家的狗,后来回去餐馆老板说它是只流浪狗。流浪狗那么多,像它这样的恐怕世界上也只有它了。

给它取名,阿拉恰特.D。

真是一个好家伙。

可惜后来买了好吃的再上去,D就不见了。

有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阿拉恰特这样的地方是很难迷路的,各种小路四通八达,镇上最高点是白色风车,走哪儿都看得到。所以我只管放心四处溜达就好。

偶尔遇到1,2个路人和晒太阳的喵星人,因为淡季许多店铺都没有开门。感觉像在上演空镇记。

果然自带希腊风格,蓝白小镇。

随处可见的土耳其国旗又提醒我,这里是土耳其爱琴海边。

切什梅和阿拉恰,别说中国人了,一张东亚面孔都没见到。

午饭是烤鱼肉夹馍配咖啡,土耳其的各种夹馍份量都好足。差不多一份可以管饱一整天,我从来都吃不完。

吃完饭就回切什梅了,还有去邮局和古堡的计划。之前在朋友游记里看到土耳其邮局叫ptt,她说看起来像ppt。所以一下子就记住了。切什梅的邮局就在海边,回酒店都会路过。

邮局寄明信片要取号排队,工作人员穿着白大卦跟医院似的。服务都还好,就是工作人员的英语水平又让我惊讶了。

写游记此时距离寄出已经过去快2周,还没有朋友说收到。。

寄完明信片才午后2点,就慢慢晃悠着去切什梅城堡

进入城堡的大门在下图左侧小门。。门票8里拉。真没想到花8块钱就承包了一整座城堡,可能以后都难遇到了。

独自承包一座城堡是种什么感觉

去了切什梅城堡才知道切什梅的意思是水龙头。
1508年,奥斯曼苏丹巴耶济德二世建造了这个城堡,用以抵御外敌的侵略。所以城堡内的博物馆记载了1770年奥斯曼帝国和俄国之间的切什梅海战,展出了海战有关的物品以及附近出土的古罗马时期的文物。

不过在切什梅城堡,就连博物馆里的大叔也在打瞌睡,从我进去到出来他始终没有睁开眼睛。我也轻声游览之后出来,硕大的城堡里真的看不到任何别的人。

才意识到,竟然被我承包了。

一路爬到城堡的最高点。

终于有时间摆弄下手机三脚架来拍照片。可惜风大,三脚架总是被吹翻。一个人出来,要拍好看的个人照实在不容易。

人生最爱是登高喝东西,以前每次都给雀巢代言来着,这次换可口可乐。

在顶上坐了很久,再坐下去都要和周围一样石化了。但能够独自坐拥整座城堡,真有种当上女王的感觉呢。

后来只是在一块石碑下面发现了一只乌龟,除此之外“女王”一个臣民都没有。。龟丞相就是这么来的吗😂

快离开时在门口遇到刚睡醒的博物馆Ab大叔,在大叔的引领下又重新参观了部分展厅,说到自己比较遗憾只是在城堡高处喝了一罐可乐没有喝酒。大叔说晚上你来,可以为你免费开放喝酒。因为我夸他是切什梅镇上英语最好的人吗哈哈。

托Ab大叔的福,晚上真的来到了不对游人开放的切什梅城堡。干了这一瓶,必须回寄一张长城明信片报答大叔都不够!

在月光的照耀下回到了酒店,睡前为这样一天的收获而感恩不已。

第二天一早起床吃好早餐,听着音乐在海边漫步。准备告别这片海和村庄。

可爱的城市——伊兹密尔

切什梅伊兹密尔,打算先到来时经过的f.altay,然后乘地铁去市中心的酒店。预订酒店时候,考虑到性价比和中转,毕竟第二天一早的飞机,选择了伊兹密尔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7058190.html
离巴扎和海边都很近,步行10分钟到机场大巴站……总之看描述和评论已经很合我意,房费138元含早。出发太早没来得及吃早饭,所以无法评价。入住后感觉是环境一般,用来中转不错。
f.alitay下车找酒店,又是一次锻炼自己旅商的经历。预订酒店时候看评论说酒店距离地铁站很近,但都没有说哪一站。只好在agoda翻国际友人的评论,幸好一位日本友人提供了以下信息。

所以我只要去到Bosmare站,然后同样利用手机里截好的酒店地理位置图就可以找到了。只是万万没有想到,在伊兹密尔地铁图上根本找不到Bosmare站!!

不过很快意识到,Bosmare应该是英文写法,只好在地铁图上找到最接近的一个,还真的看到一个Basmane站,位于市中心海边附近。心想就去那里了,实在不行,从市中心打车去酒店也划算很多。
到了Basmane从车厢刚出来就遇到一位大姐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好心的她用她手机帮我搜到了酒店位置,原来酒店真的就在这一站。真是感激不尽和开心!

和大姐道别后,用地图截图顺利找到了伊兹密尔酒店。稍作休息就出门觅食,必须好好犒劳下自己才行。自己出来逛才想说,离伊兹密尔酒店最近的地铁站其实是Cankaya,不过都能到。

看起来很好吃的iskender kebab,我称之为烤肉盖馍,烤肉下面都是烤好切成丁的馍,左上角配以咸酸奶。太饿已经不会再计较油腻了,太油的时候会吃一点右上角的泡辣椒。加上红茶,花费13里拉。其实土国人民也好爱泡菜,只是忘了拍。那2天脑海里的评价就是如果韩国人说他们是世界上最爱泡菜的人,土耳其人就笑了。

吃饱了才有力气逛街。和加州阳光一样灿烂的阳光,棕榈树,骑车人。

步行10分钟果然到了海边。

墨水色的地中海,深蓝得汪星人往海边一站都好有忧郁感。

伊兹密尔人爱骑车一定和他们有很棒的自行车道有关👇

往海里凑近看,居然看到了水母。

在悠扬的小提琴声中,我一路向蓝。。

伊兹密尔感受地中海的惊涛拍岸。

乱入伊兹密尔市集,这里的人依然也很有礼貌。眼神相遇就会点头问好。

伊斯坦布尔大巴扎比起来,伊兹密尔的市集都是本地人逛得多。一边逛一边喝茶,也没有店主店员一直说hello hello ,来引起游人注意。

伊兹密尔的巴扎,才有了买东西的欲望。喊价合适,还能稍微砍一点。

伊斯坦布尔的旅游景点大巴扎比起来,这里才算正宗的当地市集。

作为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比想象中让人更想要再多待2天。

往上看,那儿有大片吸引我的街区。

由于第二天一早8点多的飞机,所以决定先提前踩好到机场大巴车站的路线,在酒店加载好地图。

往希尔顿酒店走,机场大巴站就在Renaissance酒店的对面。时刻表如下:

从市区乘坐机场大巴到伊兹密尔机场只要20几分钟,真是离得超近,票价10里拉

重回伊斯坦布尔,天气好得要感谢上帝

回到伊斯坦布尔,开启奔波的一天。从萨比哈机场到市区的机场大巴,需要1个半小时。由于次日凌晨的飞机回北京,飞机却在阿塔图尔克机场起飞,只好先去到阿塔图机场寄存行李。无奈2个机场之间并无直达大巴,只好先去塔克西姆广场

和之前连续的阴天比起来,伊斯坦布尔的天儿好得要感谢上帝了。

真是最奔波的一天,一天之内把去欧洲机场的地铁路线都坐了3遍。。

机场寄存好行李又回到市区,怎会错过这样的好天气呢。这样的好天气一定要去加拉太塔看日落才行。

开手工鞋店的老板,路过拍下来发现好像帕慕克小说里的人物。

走在伊斯坦布尔熟悉的大街上,有种回归的感觉。毕竟算是第二次落地,除了肤色面孔,我也想要假装成伊斯坦布尔人了。

为什么是蓝色土耳其?总会从眼睛看到和镜头里记录到的一切里找到答案的。

你可曾试过,在海边因为被路面绊了一下说了句shit的时候,刚好就真的有一坨鸟的shit掉在了你的身上。嗯,这样的事我有在伊斯坦布尔遇到。

一路都是风景,忍不住停下来拍照。告诉自己在日落之前,一定要登上加拉太塔

终于如愿!

欣赏一场加拉太塔的日落,是我在伊斯坦布尔最完美的结局。在加拉太塔遇到一个用微信说四川话的弟弟,便和他用四川话聊了起来。没想到和弟弟几乎无话不说,同样的说走就走,同样的风向星座,竟然还同样姓文!然后也一同决定在塔上待到太阳彻底看不见才能值回票价,可是花了25里拉

结伴而去的独立大街在第二天发生了爆炸,弟弟也于当晚乘坐大巴前往卡帕多奇亚。第二天我俩在微信唏嘘,嘱咐他注意安全。但我也知道,世上本来就有许多危险,但哪里阻止得了我们看世界的决心。所以弟弟依然按原计划继续游玩,唯一影响他在外漂泊时间长短的是那个执着的四川胃。那晚,走在独立大街的我们都说好想吃火锅,要是将来能在土耳其开个火锅店就好了。口味相投也一样乐观的我们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然后我就跟着他去吃了土国唯一一顿但他天天顿顿吃的汉堡王。

后来独自一个人回到第一天刚到的旅馆街区,有些不舍和眷恋。大概是想到温暖的旅馆房间和那两日无所事事的游走,还有好多没有踏足的街区,没有尝过羊杂汤,连纯真博物馆都没有去……突然间,好想做回那个刚落地的人。

从伊斯坦布尔到莫斯科机场看雪

土耳其再会。完。

本篇游记共含12026个文字,20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够长!

2016-04-03 21:54

引用 超人 发表于 2016-04-03 21:54:50 的回复:

回复超人:哈哈哈哈多谢支持!

2016-04-03 21:56

2016-04-03 22:16

2016-04-04 14:18

引用 娜娜文 的图片:

对,不是雀巢就是可乐党……

2016-04-04 14:20

2016-04-04 14:29

图片美美的,游记棒棒的!

2016-04-04 14:51

漂亮!

2016-04-04 15:34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4-04 14:18:26 的回复:

居然带相机了……

回复边钢镚儿:我说呢。你来捧场了!!

2016-04-04 15:43

回复边钢镚儿:不带相机怎么写游记啊

2016-04-04 15:44

引用 QUAN 发表于 2016-04-03 22:16:55 的回复:

回复QUAN:谢谢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04 14:51:39 的回复:

图片美美的,游记棒棒的!

回复在路上:第一次写这么超长游记。谢谢哦

2016-04-04 15:45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4-04 15:34:5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烟花易冷:嗯这地方美主要是

2016-04-04 15:45

引用 娜娜文 发表于 2016-04-04 15:44:20 的回复:

不带相机怎么写游记啊

回复娜娜文:手机拍照也能写啊!

2016-04-04 15:46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4-04 15:46:41 的回复:

手机拍照也能写啊!

回复边钢镚儿:我。。无话可说

2016-04-04 15:49

引用 娜娜文 发表于 2016-04-04 15:49:21 的回复:

我。。无话可说

回复娜娜文:哈哈哈哈哈😄

2016-04-04 15:49

2016-04-04 18:26

每次去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2016-04-05 07:47

2016-04-05 08:03

2016-04-05 09:56

2016-04-05 12:05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4-05 07:47:34 的回复:

每次去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回复taotie:是啊去一次根本不够

2016-04-05 14:44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4-05 09:56:07 的回复:

我有点儿不想往下看了!!!再看我就要去买机票了!!!

回复kido:。。。。。我怎么觉得关键词是落在不想往下看了呢

2016-04-05 14:45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4-05 08:03:28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4-05 12:05:02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04-05 14:46

2016-04-06 08:53

引用 娜娜文 的文字:

和塔上认识的弟弟一块儿下来觅食去,抬头望了望,几乎同时感叹,果然是蓝色土耳其。

你有多少个弟弟了,你说~你说吧!!!!!!

2016-04-06 11:1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06 11:18:38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不要在意这种细节!!

2016-04-06 11:41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4-06 08:53:18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thx

2016-04-06 11:42

引用 娜娜文 的文字:

淡旺季是怎么区分的?

2016-04-06 18:33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06 18:33:14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一个是国内游人出行的小长假。另外一个就是目的地当地的旺季淡季之分,一般夏季是旺季,有些特殊目的地是冬季是旺季。避开当地旺季和国内游人出行的假期就好了

2016-04-07 10:39

2016-04-07 14:47

非常精美的文章,让我陶醉了,你的摄影技术很高超,照片张张都是精品。请问你是用什么相机和镜头,加了什么滤光镜。

2016-04-07 16:59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4-05 09:56:07 的贴子:

2016-04-07 17:4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07 17:41:34 的回复:

文子KIDO说她  随便看了两句!H哈啊哈

回复zwxjerry:求打赏!!

2016-04-08 10:37

引用 一点通 发表于 2016-04-07 16:59:49 的回复:

回复一点通:谢谢夸奖!相机是性价比超好的canon SX60,然后方图都是手机拍的。滤镜主要是用的lightroom的还有instagram的自带滤镜,我也是新手,所以你看得出来风格不太统一。lightroom我的感觉就是各种都先试试。慢慢就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一种风格了哈

2016-04-08 10:40

最近去安全吗

2016-04-08 10:47

引用 homie 发表于 2016-04-08 10:47:24 的回复:

回复homie:尽量别去安卡拉,远离政治中心。伊斯坦布尔现在应该有加强安全控制。其实还是要看碰到的概率,不去会后悔就去

2016-04-08 10:51

我也是在ins上看了好多伊斯坦布尔风光大片,好想去。
你这人文摄影真不错

2016-04-08 15:03

引用 娜娜文 发表于 2016-04-08 10:37:30 的贴子:

求打赏!!

。。。。。。我给你打赏了,你就要过来看看我呢

2016-04-08 15:11

引用 Frank弗兰科 发表于 2016-04-08 15:03:58 的回复:

我也是在ins上看了好多伊斯坦布尔风光大片,好想去。
你这人文摄影真不错

回复Frank弗兰科:嗯土国会让每个人都镜头都激动的

2016-04-09 11:1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08 15:11:07 的回复:

。。。。。。我给你打赏了,你就要过来看看我呢

回复zwxjerry:你不打赏我也会去看你的。我够义气吧

2016-04-09 11:19

看了楼主的游记,我觉得下次我也要试试抛开wifi抛开电话卡出去浪!

2016-04-11 17:57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4-11 17:57:25 的回复: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是啊这样才能真正把自己抛向异国他乡。浪起来

2016-04-12 11:23

引用 娜娜文 的文字:

“Jay Chou”,说完就想唱《伊斯兰堡》了。

你要真唱起来才是真厉害!

2016-04-15 13:35

引用 娜娜文 的文字:

一个人旅行的时候,反而吃都不那么重要了。

这是真的!

2016-04-15 13:36

引用 娜娜文 的图片:

哈哈哈几乎每个伊斯坦布尔游记里都有这个老爷爷。

2016-04-15 13:37

引用 娜娜文 的文字:

原来在东南亚吃饭就时常遇到,哈

哲帕拉的面下饭

2016-04-15 13:38

我觉得你该单独附加一个段落专门讲如何不带wifi旅游,你会遇到怎样的问题,又是怎么解决的,以及这样带来哪些惊喜,标题我都给你想好了,就叫:“不着急哈,慢点哈”

2016-04-15 13:44

2016-04-15 13:49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4-15 13:35:57 的回复:

你要真唱起来才是真厉害!

回复边钢镚儿:艾玛看回复那么多好激动一看都是你回的哈哈

2016-04-15 19:06

引用 娜娜文 发表于 2016-04-15 19:06:01 的贴子:

艾玛看回复那么多好激动一看都是你回的哈哈

!!!你还嫌弃怎么着!!!!

2016-04-15 19:06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4-15 13:44:23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这个我还常跟别人说。我的口头禅就是不着急,我们慢点哈。哈哈哈哈

2016-04-15 19:0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4-15 13:41:03 的回复:

哈哈哈哈

回复边钢镚儿:你笑什么。你又不是土耳其人

2016-04-15 19:07

引用 娜娜文 发表于 2016-04-15 19:07:02 的贴子:

我就是因为你的口头禅,才起的这标题……

2016-04-15 19:0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4-15 19:06:42 的回复:

!!!你还嫌弃怎么着!!!!

回复边钢镚儿:感激不尽!!!!

2016-04-15 19:07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4-15 13:49:23 的回复:

回复lewis:

2016-04-15 19:08

卤煮一个人去的吗?好胆量

2016-04-16 17:01

引用 娜娜文 发表于 2016-04-05 14:45:24 的贴子:

。。。。。我怎么觉得关键词是落在不想往下看了呢

不想看 但还是会看!你看我都收藏了你的游记,得空儿一定回来看!我现在连写自己游记的时间都没有。。。

2016-04-16 22:3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07 17:41:34 的贴子:

文子KIDO说她  随便看了两句!H哈啊哈

你!不!要!挑!拨!离!间!

2016-04-16 22:33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4-16 22:33:14 的贴子:

你!不!要!挑!拨!离!间!

这就是我~~~~

2016-04-18 10:05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4-16 22:32:24 的回复:

回复kido:有义气!!看你最新又关注我了😂相信你

2016-04-18 11:2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18 10:05:53 的回复:

这就是我~~~~

回复zwxjerry:你是烟火

2016-04-18 11:27

引用 520summerxy 发表于 2016-04-16 17:01:10 的回复:

卤煮一个人去的吗?好胆量

回复520summerxy:嗯一个人去比较自在!

2016-04-18 11:28

2016年04月03日-04月17日
浏览量:693次,
获得顶:42个,
获得回复:61条,
有22名蜂蜂收藏了它,1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04-18 12:08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4-18 12:08:22 的回复:

2016年04月03日-04月17日
浏览量:693次,
获得顶:42个,
获得回复:61条,

回复蜂窝机器人:机器人辛苦了!好强大

2016-04-18 13:17

景色非常美

2016-04-20 19:35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4-20 19:35:54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是啊。是个上镜的国度

2016-04-21 11:02

引用 娜娜文 发表于 2016-04-18 11:27:12 的贴子:

有义气!!看你最新又关注我了😂相信你

哈哈哈 常关注,感动常在。

2016-04-22 14:27

2016-04-22 17:46

现在去土耳其不会很恐怖吗?

2016-04-25 11:54

亲爱的,是你吗?好棒哦!加油!

2016-04-26 12:54

楼主是贵阳人么?

2016-04-26 13:00

引用 永生不灭 发表于 2016-04-25 11:54:13 的回复:

现在去土耳其不会很恐怖吗?

回复永生不灭:不会。不去政治中心吧。其实跟车祸一样。遇到躲不过

2016-04-26 16:50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04-25 11:54:45 的回复:

回复喊我:

引用 林爱念念 发表于 2016-04-26 12:54:55 的回复:

亲爱的,是你吗?好棒哦!加油!

回复林爱念念:嘿嘿也跟你们学习啊。写游记简直是苦力活!!

2016-04-26 16:51

引用 snackeater 发表于 2016-04-26 13:00:39 的回复:

楼主是贵阳人么?

回复snackeater:我不是。。但是在贵阳居住多年。。

2016-04-26 16:52

引用 娜娜文 发表于 2016-04-26 16:52:19 的回复:

我不是。。但是在贵阳居住多年。。

回复娜娜文:原来是这样,是说你提到了贵阳机场

2016-04-26 16:53

引用 snackeater 发表于 2016-04-26 16:53:25 的回复:

原来是这样,是说你提到了贵阳机场

回复snackeater:嗯莫斯科机场真的差不多一样

2016-04-26 16:54

2016-04-26 18:56

引用 果然 发表于 2016-04-26 18:56:22 的回复:

回复果然:

2016-04-28 12:40

引用 娜娜文 的图片:

太漂亮了。。。。。

2016-05-04 09:05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5-04 09:34

2016-05-04 09:46

2016-05-04 09:51

引用 garyruan 发表于 2016-05-04 09:05:36 的回复:

太漂亮了。。。。。

回复garyruan:嗯地中海日落一定不能错过

2016-05-06 11:37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5-04 09:34:18 的回复:

赞一个!顶一个!

回复宝宝熊:多谢

2016-05-06 11:37

引用 转山 发表于 2016-05-04 09:46:17 的回复:

回复转山:哈哈我也最喜欢这几张

引用 娜娜文 发表于 2016-05-06 11:37:29 的回复:

多谢

回复娜娜文:不客气啦!如有()兴趣可去我的摄影博客看看:http://dp.pconline.com.cn/12129565 (浅绿),那里有我们去过地方拍的照片,先谢谢了!

2016-05-08 11:33

2016年04月11日-05月08日
浏览量:1592次,
获得顶:106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86名蜂蜂收藏了它,5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05-09 12:08

2016-05-10 22:05

2016-05-11 23:49

好真实的土耳其,为一个人的大旅行点赞!

2016-05-13 00:12

我们住的同一家,呵呵

2016-05-18 09:08

引用 暴君熊 发表于 2016-05-13 00:12:45 的回复:

好真实的土耳其,为一个人的大旅行点赞!

回复暴君熊:谢谢

2016-05-18 10:15

引用 於同學 发表于 2016-05-18 09:08:37 的回复:

我们住的同一家,呵呵

回复於同學:哈哈你也是蚂蜂窝看的吗?这家排名特别靠前。就是难找早餐还不错

2016-05-18 10:16

2016-05-18 21:15

引用 霞浦林生 发表于 2016-05-18 21:15: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