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寺和海——10日游

漫游搭档 LV.3
2016-04-03 21:51 264/1
  • 出发时间/2016-03-13

3月13日到达柬埔寨,3月23号离开,穷游花费400美金/2人
最初我们在商量行程的时候,阿根廷人的想法是26天都在泰国,而我一直坚持想去看吴哥,所以就有了26日泰柬两国游。13日暂别泰国,我们搭乘亚航的飞机从曼谷飞到了暹粒。我提前预订好了一家guesthouse, with fan一晚只要7刀,with airconditioner 一晚10刀。guesthouse离河边很近,去夜市也很方便,虽然我对柬埔寨的夜市不太感冒,因为没有什么street food可买,不过阿根廷人喝到了他最爱的passionfruit juice。还算是有些收获吧。我们傍晚到的,洗漱休整一番,我们就去夜市觅食了。在来之前就听阿根廷人朋友说吴哥消费不低,确实如此。因为在吴哥吃饭,花费不仅贵过泰国,并且味道并不丰富。大部分餐馆卖的都是western food,因为来吴哥的很多欧美游客。我们白天都在外面活动,所以一般我们都是中午吃的简单,晚上吃的丰富。阿根廷人很久没有吃bbq, 所以我们就去尝试柬埔寨式的bbq。是自助餐,一人5刀。柬埔寨式的bbq一个锅有两种吃法,可以一边烤肉一边刷火锅。那家烤肉店还挺受欢迎,店里有很多日本游客,吴哥有很多的日本韩国游客。
第一晚我们好好休整一番,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去吴哥窟了,我们预感逛吴哥一定是一项体力活。
我们向guesthouse的房东租了脚踏车,1刀一天。从guesthouse去吴哥城7公里,一路很平坦,所以骑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当天还是蒙蒙亮的时候,很凉爽。

我们4点半起床,为了去看吴哥窟看日出。太阳的影子还没有看到的时候,湖边已经挤满了看日出的人。

我们只打算用一天的时间逛吴哥城,印象中有两种门票,1天的20刀,3天的40刀。我们本打算要逛完大圈的,但其实凭脚踏车的速度和我们的体力,也就只够逛小圈了。我们事先没有准备地图,后来临时找一位tuktuk司机借他的地图拍一个照片。红色是小圈,深绿色是大圈。地图上看着每个寺庙之间都离得很近的样子,但事实不是这样子的。我们回去后统计了一下,从guesthouse到吴哥城,然后小圈每个寺走遍,最后返回guesthouse,大概有30公里。看完日出,我们就赶紧趁着大批旅行团赶到之前到达bayon寺。bayon寺是我最喜欢的寺庙,因为这里有我看过最有力量的微笑。

我最喜欢巴扬寺,很大部分也是因为和这座寺庙相关的故事。巴扬寺建于公元13世纪,是jayavarman 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这位国王很特别,因为他是吴哥王朝历届君王中唯一信奉佛教的国王,而印度教是历代国教。参观巴扬寺后,你会发现,无论是慈悲喜善的四面佛像,还是回廊墙壁上的故事性浮雕,都反映了这位君王对民众的慈悲之心,可能是因为这位君王自己经历过惨烈的战争,懂得战争杀戮给人们带来的疾苦,也或许是受佛教的影响。回廊上的浮雕没有歌功颂德,而是花了很多篇幅在描绘当时普通民众的生活,比如说因为战争正在搬迁的一家人,老百姓玩斗鸡的娱乐生活。这位国王年轻时候曾经有两次做国王的机会,但是他都放弃了。但是到了快60岁的时候,他眼见外敌入侵,生灵涂炭,在国家危难之时,他扛起了救国的责任,最终还是登上了帝王台。他击退外敌,开疆括土,将一个破败之国发展成一个强大帝国。游览吴哥还有一个必去的寺庙塔普伦寺也是这位君王为其母亲修建的。他还为老百姓建了一所医院,就是现在的涅磐寺。涅磐寺里的很多池子就是通过沐浴的方式,让民众洗去疾病痛苦而修建的。

为了去看吴哥窟,我还特意在网上学习了8个小时的视频,我观看的是台湾蒋勋教授的讲座,教授讲的很浅显易懂,历史时间顺序很清晰。我由此也记住了bayon寺的背景。
吴哥窟,巴扬寺庙(吴哥的微笑)和塔普伦寺(有很多大树根的寺)这两座寺庙是最被我们熟悉的。其中巴扬寺被日本认养,而塔普伦寺被印度认养。中国认养的叫塔高寺。有趣的是,因为文化,宗教影响,建筑理念的不同,不同国家在维护寺庙的处理方法和思路上也是截然不同的。大家看看正在维护中的塔高寺,钢架结构是不是很有中国特色。

游览吴哥你会发现有很多这样的寺院,下层为四方建筑,然后需要攀爬这么陡峭的阶梯才能到达位于建筑中心的高塔,这是不是象征着要达到这么高的心灵修行的境界是需要经历一番艰辛的。

印度维护的塔普伦寺。吴哥城中很多大树都长在了寺院建筑上,有些粗大的树根彻底压垮了寺院的城墙。印度人对于这些影响寺院的大树采取了不一样的处理方式。他们没有一味将所有大树砍掉,而是通过维护的努力,让这些大树在不破坏建筑的情况下和寺院共生。

看完吴哥之后,我们直奔柬埔寨的海边城市西哈努克。经历了多日的烈日烤晒,我们迫不及待要到海边啦。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柬埔寨是一个靠海的国家,但其实这里有些非常美丽的海滩,特别是那些尚未开发的海滩。我们去的是Koh Rong Island。 这里聚集了大量的背包客。靠近渡口的海滩因为聚集了大量的商铺和客栈所以并不美丽,但很便利。要寻找美丽的海滩,要么要一直朝下渡口的右手边一直行走,绕过paradise bunglows后可达到一片清静的水域;要么穿越丛林去到岛的西边,那里有一个名叫long beach的海滩,已经看出有在开发的迹象了,但是目前现在游客还很少。大片的白沙滩,清澈见底的海水在阳光的反射下,就是那么美!Koh Rong岛渡口那边的海滩现在已经有些开发过渡了,所以看得到明显的垃圾。而现在long beach已经处于开放中了,可以看到施工的机械设备,可能一年后再去看就会完全不一样了,那边的环保意识并不强,很担心这边原始的美丽的海滩被污染。

我所了解到的,还是很多人会来koh rong玩diving。我们本来也要玩的,但最后没有玩,一是因为diving center只收现金,如果我们交了现金就差不多身无分文了。之后阿根廷人提议我们去租浮浅三宝,结果阴错阳差我们只花了1刀每人玩了一整天浮潜。要感谢阿根廷人,他很会游泳,所以才敢跟他一起去浮潜,我看到了海底的贝壳,叫不上名字的扁扁的鱼,还有珊瑚,可惜没有一个防水相机。这是继去年5月三天独木舟之旅之后有一次挑战我勇气的跟水有关的活动。

旅途中歪打正着的事情还不止这一件。离开koh rong岛的时候,我们一直以为船是12点,结果去到码头才知道船是下午4点的。我们只好再去多享受几个小时沙滩和海水,还有海底的生物。4点开船后,我慢慢意识到搭乘这般船真是绝妙的选择,因为船要开回到西哈努克要2个小时,所以我可以海上看日落啦。而如果要去海上看日落,在 koh rong岛上要花10刀才有这样的boat trip 哟。因为海上晕船厉害,我只好委托阿根廷人拍日落照片了。所以结果就是这样.....实际效果更美!

在koh rong岛上晚上还可以看到发光的浮游生物。总之,koh rong岛已经不是我在攻略中读到的模样了:全天24小时都有电,很多guesthouse都有wifi,也有很多亚洲人面孔,已经不是那么原生态了。但是岛的另一边long beach还处于开发初期,总体还是比较原始,但是我们一致认为按照这样的开发速度,因为可以看到很多的bunglow的地基木桩,用不了多久就会变成现在渡口那块拥挤的海滩一样了。所以想去就快快趁早吧。我们在岛上住宿8刀一晚,Dina's house,下船后码头左转。 Dina很热情,你要的信息她都会尽力给你解答,我们临走时还把一些衣物送给她。

海岛悠闲游之后我们开始返回曼谷的路程。我们从西哈努克来到了边境城市戈公。在这里,我们竟然又碰到了在戈公岛上同住一家guesthouse的德国小情侣。关于戈壁公,有些人在这里待一晚就走,比如我们碰到的一个法国老头,也有人在这里待一个星期。喜不喜欢这里,真要因人而异。我觉得这里可以待上2天,我们在这里玩了瀑布(这个旱季瀑布还有水真是罕见),租了条船4刀每人在漂亮的河面上畅游一个小时,当然有些人会去hiking,有些人会搭船去看红树林,还有戈公岛。但是我们刚从海岛来,所以就没去这个岛了。戈公相比西哈努克要简陋很多,所以这大概是有些人不愿在这久留的原因。

戈公离出境check point只有10公里,从陆地出境柬埔寨入境泰国还遇到了一些麻烦。在泰国口岸办落地签还需要一张护照的copy件,但是我记得在曼谷机场时并没有要这个,所以我并没有事先准备。然后一群tuktuk司机已经守在口岸窗口,好像就等着你有什么突发状况,然后要价100b送你去复印。我知道他们在狮子大开口,谢绝了他们。然后我找到附近的koh kong resort,在那里花了10b复印,虽然也不便宜,但是那估计是离口岸最近的可以复印的地方了。还遇到的另一个麻烦就是泰国柬埔寨口岸互相推诿,柬埔寨口岸要我先去泰国口岸办好落地签再去盖出境章,因为如果先盖了出境章,万一又入不了泰国,他们就工作失职了。我觉得他说得是对的。但泰国口岸又要我先有了出境章才肯给我办落地签。我被弄得很糊涂也很烦躁。最后,不知道为什么泰国口岸这边一个貌似tuktuk司机的人陪我一起去了柬埔寨口岸,然后跟那个officer说了几句话,那个officer就给我盖出境章了,在这之前我已经向泰国口岸确认我已经有所有落地前的资料,之后拿到了落地签。所以,直到现在,我也不清楚正常顺序是怎样的,但是我觉得柬埔寨一方说的是有道理的。
离开戈公,我们来到了泰国边境城市trat。刚到trat我就喜欢上这个小城市。因为它小,又靠近海,走在街上迎面是清新的海风。market也有很多好吃的。我们还很幸运地赶上了当地人庆祝独立日,在街上游街,这种体验当地文化活动的感觉真好。晚上还有文艺演出和绚丽烟火,都被我们赶上啦。

泰国hitchhike

当然更让我们喜欢泰国南部的还有这里的人们。我们在泰国边境的时候,阿根廷人提议我们可以hitchhike去trat。之前在派就有打算想hitchhike,但是没有付诸实践,在旅行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要尝试一下。结果,我们真的很幸运,才等了5分钟,就有车在我们面前停了下来。司机问我们去哪,我们说去trat, trat 离边境70公里。司机说他们不去trat,但是去途中的一个小镇。我们一听既然都是同路,那就先搭一段,到时再搭另外一段顺风车。车上是两兄弟,都是士兵,哥哥英语要好一些,很热情。因为已经快中午,他请我们到小镇上的一家老店吃午餐,然后又把我们载到一个可以坐车去trat的车站。其实,我们的计划是继续搭顺风车的。但是他们好意的安排我们也不好拒绝。
        相似的hitchhike的经历还发生在我们从trat 拦车去曼谷的时候。trat 离曼谷几百公里,我们已经作好要拦很久车的准备,甚至泰国交警也建议我们还是搭巴士去,因为太远啦。但是没过多久,15分钟左右,我们便等到了一对好心的当地中年夫妇。好心的夫妇不去曼谷,但是会去过曼谷路上经过的一个城市,然后快到那个城市的时候,他们没有把我们放下车,而是把我们直接载去大巴车站,还很耐心地跟我们解释这里有车去曼谷。但其实,我们可以在路边就下车,继续拦车。但是我们从不拒绝好意 ;)  在这之前,我以为在泰国拦顺风车很难,或者可能只有年轻司机才会理解顺风车的意思。事实不是这样的,给我们搭车的夫妇已经50多岁了,并不会英文,不像是那种四处旅游的人,但是仍然有一颗开放的心,愿意给陌生人提供便利,这让我很惊喜。士兵兄弟我们忘记了合影,但是这对夫妇我们记得要补上合影了。

在夜市吃饭的时候我问阿根廷人,有没有觉得这里的人很热情,看着夜市摊贩者,他们忙碌着但是一脸快乐,我领会了“安居乐业”四个字。这种笑脸,尤其是当我们刚从柬埔寨回来,我们会感觉到一种强烈的对比,这里的人民要幸福很多。阿根廷人说也有可能跟气候有关,他觉得热带国家的人都比较热情,而那些寒冷气候的地区,看起来就显得苍凉冷漠。
        一路上我们不仅看了风景,还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同路人。
        在我们在路边搭顺风车的时候,有一个骑自行车旅游的白胡子爷爷跟我们招手,他在马路对面,马路是双向6车道,所以离得还挺远,他向柬埔寨口岸方向骑过去,我们认出他来,他前一晚在夜市里弹乐器赚旅费,阿根廷人还特意把口袋里的硬币都给了他。他向柬埔寨口岸方向骑过去。我们很惊喜,好像有一种互相鼓励的感觉。
        我们hitchhike前要写一个牌说明是去曼谷,我们没有马克笔,经过一间办公室的时候,阿根廷人眼力好,他看见办公室的墙上有白板,就说这应该有马克笔。我敲门进去。办公室里全是大姐姐。一个大姐姐很热情地问我要什么,因为语言的问题,她大概只知道我们要去曼谷,所以她以为我们问她要怎么去曼谷,解释比划了很久,看样子她还是没有太懂,其他人也没懂,于是她电话求助她哥哥,她哥哥英文比较好,也是公司的老板。恰巧她哥哥刚好从外面办事回来。我们说明情况后,他知道我们要借笔,还要搭顺风车去曼谷。一开始哥哥极力劝说这样行不通的,要我们去车站坐车去曼谷,他还以为我们不知道车站在哪里,说可以载我们去车站。但是我们真的很想尝试一下,又向他解释我们想试试,如果没有拦到车,我们就坐巴士。那边他的妹妹帮我从打印机里拿出好几张纸,一张比一张大,方便我把字写大些,我真是很感动。哥哥见劝说无效,也只好放弃,但是他坚持送我们去车站,到了车站还跟我们指哪些车去曼谷。离开办公室前,所有的大姐姐都站起来为我们送行,那种场景就是,好像我们俩是要去完成一项很艰难的任务,她们在祝福我们好运🍀。
        以前爱旅行,更多为风景,为休闲,但是现在我体会到了更多更重要的旅行意义,它让我的心胸更宽广 ;)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