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说山西风光好

翩跹夏天 (武汉) LV.4
2016-04-03 21:51 755/7
  • 出发时间/2015-07-02

15年6月毕业后,留在学校考驾照,考到7月中旬,科目三没考过,就和朋友喝了点酒,晕晕乎乎走山陕。15年的7月特别热,自己一个人背着包,随意行走。事后朋友问是不是毕业旅行,我说只是有时间恰巧还有点钱而已,而且我一向选择就近原则。此行主要去了三个地方,常家庄园,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并没有去因影视剧特别火的乔家大院山西行,浓浓的传统中国文化味,这次旅行完全是文化旅,是对传统文化的反思,认同,接受。

常家庄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被称为“儒商世家”的榆次东阳镇车辋村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
始建于乾嘉年间,后多次修缮,占地60万平方米,有房屋4000余间、楼房50余座、小园林13处,建筑占原车辋村的一半。1947年,因战争被毁多处,后得到修复。
常家庄园目前开放为原常家庄园遗存的半条街,共计12余万平方米,不及原面积的1/4。其中宅院4公顷、园林8公顷、附属房屋3公顷,庄墙12公里,形成一山、一阁、两轩、四园、五院、六水、九堂、八贴、十三亭、二十五廊、二十七宅院”的格局。

坐火车到晋中市,市内有直达常家庄园的公交。40分钟左右路程。

常家家谱

这个景色让我想起张无忌和赵敏初次相遇时的荷花亭。

处处体现儒家文化

傍晚时,下雨了,就站在廊下,看了半小时雨。

以上照片全为常家庄园景色。

下面开始平遥古城之旅。

刚入城时废弃的商铺。

很人性化

县老爷乘坐的轿

挺像古装剧的场景

刑法工具

一以贯之。在传统中国,每个地方都有孔庙。看到这幅画像时,非常感动,在孔庙里转了半小时,细细品味每处文化,它构成了我们的精神内在,已融入我们的血液中。

那天,大成殿有近百只燕子,或者是其他鸟在飞绕。

又见平遥演出剧场。当时是旅店老板帮我买的170.看完后感觉很值,《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进场的时候不要抢着进去,因为里面并没有椅子,演员随着情景的发展而变换剧场,观众也要随着演员移换位置。
故事很是感人,尤其到最后所有演员共同演演唱桃花红,杏花白的民歌时,那泪水哗哗的流。

平遥古城内写生的女孩

平遥古城内卖小饰品的女子

平遥古城为当时中国的金融中心,应运而生保银的镖局。

票号的地下银库

下面进入王家大院山西的交通还是很便利的,下了灵石县的火车战后,就可以看到公交站,有直达王家大院的公交,只需两块钱,打的的话得40吧。公交坐到静升镇后,步行十分钟就可到王家大院。有谚说:皇家有紫禁城,民间有王家大院。可见其规模。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4公里。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

自建城墙

推荐看余秋雨的《抱愧山西》先摘录一段
   我的山西之行结束了,心头却一直隐约着一群山西商人的面影,怎么也排遣不掉。细看表情,仍然像那张模糊的照片上的,似笑非笑。

离开太原前,当地作家华而实先生请我吃饭,一问之下他竟然也在关注前代山西商人。但他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递给我他写给今天山西企业家们看的一篇文章,题目叫做《海内最富》。我一眼就看到了这样一段。

海内最富!海内最富!
        山西在全国经济结构中曾经占据过这样一个显赫的地位!
        很遥远了吗?晋商的鼎盛春秋长达数百年,它的衰落也不过是近几十年的事。

底下还有很多话,慢慢再读不迟,我抬起头来,看着华而实先生的脸,他竟然也是似笑非笑。

席间听说,今天,连大寨的农民也已经开始经商。

2016年4月12日,和朋友商量应该去哪玩,由于当时在郑州,本着就近原则,选择了忻州五台山大同恒山云冈石窟,当天订票,晚上就出发了,郑州忻州有15小时的路程,到达忻州后,在火车站前,有直接去汽车站的公交车,汽车站没有直达五台山的,到达五台山,分两步走,忻州发往五台,再在五台坐车直达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位于山西东北部,隶属忻州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最早在五台山弘扬佛法的是光明法师桑王澳登(第三代伏藏法王生根活佛),于公元前710年亲自赴五台山传播佛教。《名山志》记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
五台山所在的山西处于黄土高原,地旱树稀,视野里整整一个是土黄色的世界,可以称为金色世界。五台山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周五百余里。

一隧道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山西五台东北。以台怀镇为中心,周围屹立着东、西、南、北、中五个山峰,称作五台五峰之内称台内。平均海拔 1000 米以上,最高点北台叶门峰海拔 3058 米,被称为“华北屋脊”。是一个融自然风光、历史文物、古建艺术、佛教文化、民谷风情、避暑休养为一体的旅游区。
漫山的积雪。

五台山处处可见僧人,

慵懒的狗

登高揽胜,烧香拜佛。

我非常喜欢拍摄这个铃铛。
这个铃铛一般叫做护花铃。古代为了保护廊内的花花草草,在檐上悬挂护花铃,风一吹过可以赶走一些鸟类,古代中国建筑房檐下容易被燕子等鸟类筑巢,为了驱逐他们就设置了檐铃和铁马,古代,风铃的一个名字是“铁马”。

香烟袅袅,普度众生。

五台山佛教: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文珠菩萨演教和居住的地方。现存有唐代以来7个朝代不同风格的寺庙68处,见证了佛教中国化的演变和传播过程。传说五台最早是道家的地盘,佛教传入五台山,普遍的说法是始于东汉。史籍记载,永平十年(公元67年)十二月,汉明帝派往西域求法的使者同两位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来到洛阳。南北朝时期,五台山佛教的发展出现第一个高潮。北魏孝文帝对灵鹫寺进行规模较大的扩建,并在周围兴建了善经院、真容院等十二个寺院。北齐时,五台山寺庙猛增到二百余座。盛唐时期,五台山佛教的发展出现了第二个高潮。这个期间据《古清凉传》,全山寺院多达三百所,有僧侣三千余人。此时的五台山,不仅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名山之一,而且是名符其实的佛教圣地了,被誉为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

上山的马儿,骑一次50大洋。

山西之行到此结束。壶口瀑布延安安塞的照片下篇游记见。
插播一个小广告,喜欢诗词的朋友可以在微信中关注人间词话的公众号,搜索人间词话,即可见到四个小孩头像的公众号,也可扫下面的二维码识别。这个是我做的。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4-04 12:59

2016-04-04 13:00

引用 sooner 发表于 2016-04-04 12:59:46 的回复:

回复sooner:就三个地方,常家庄园,平遥古城,王家大院,我再修改下

2016-04-04 13:23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04 14:25

引用 小数点小数点 发表于 2016-04-04 14:25:27 的回复:

回复小数点小数点:然而并没什么攻略,我是15年七月从河南出发的,景区之间交通便利,高德地图一查,各个景区都有直达公交,所以常用物品带好,再有一颗勇敢的心,便可随时出发。,

2016-04-04 16:03

晋商起于明代,以为明边军运粮获盐引起家,后贩卖军械粮食以资蒙古、满清。在明朝和蒙古、满清之间鼠首两端,暗通款曲,最后更是直接做起了带路党。清兵入关,留发不留人,嘉定三屠扬州十日,杀得是人头滚滚。八旗子弟坐稳了江山,晋商这从龙之功焉能不赏?
儒商?扒开来看看吧。晋商的煌煌大院,都是当时汉人的累累尸骸。

2016-04-20 10:21

引用 caoyaodi 发表于 2016-04-20 10:21:08 的回复:

回复caoyaodi:那紫禁城还是数百年历代皇帝奴役、享受的地方。这世间没有完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