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下龙湾、吉婆岛三日自由行

尊尊 LV.3
2016-04-03 21:52 1011/4
  • 出发时间/2016-03-22
  • 人均费用/2000RMB

全程大交通

3月21日(星期一):上海南宁(CZ3290, 230元)、南宁机场→东兴汽车站(大巴, 90元)
3月22日(星期二):东兴芒街(陆路过关)、芒街下龙湾(中巴, 30元)
3月23日(星期三):下龙湾游船(20美金)、下龙湾吉婆岛(轮渡, 20元)
3月24日(星期四):吉婆岛下龙湾(轮渡, 20元)、下龙湾芒街(中巴, 30元)、芒街东兴(陆路过关)、东兴北海(大巴, 68元)
3月25日(星期五):北海南宁(动车, 61元)
3月26日(星期六):南宁站→南宁机场(大巴, 20元)、南宁上海(CZ3261, 230元)

越南段行程

3月下旬要到广西办事,所以就萌生了增加一个附带行程的想法:陆路过关到越南,顺游几个主要景点,再返回广西。从广西过境越南通常的目的地包括河内下龙湾,考虑到我们只有三天时间,交通又会占用不少的时间,所以权衡之下,放弃了河内,选择了下龙湾和与其隔海相望的吉婆岛。其实这条线路多数游客都是跟旅行团,常见的是从广西发团到下龙湾河内,即便是自由行,多数驴友也是选择从河内出发。因而出发前所能够收集的自由行信息并不充分。好在拼凑了一些细节,同时借助Google Translate和Google Map的帮助,提前大致规划了路线,大方向还是OK的。

芒街过关后右手边是出租车场,同时路上也有很多摩的拉客。我们先在附近转了转,本来想租辆摩托车直接开到下龙湾,因为之前听说越南客运车辆速度很慢,150公里不到硬是可以开上4、5个小时。没有看到旅行社一类的可以租车的,问了一家食肆的老板娘,虽然流露出“啊”的神情,不过还是热心地帮忙问了。最后仍然没租到,事实证明没租到真是老天保佑,这一路蜿蜒崎岖的乡间小路过去,骑摩托车带个人再带个大行李箱,估计没开一半就得放弃(尤其回程那天暴雨滂沱)。越南盾就是在这家食肆换的,没记错的话老板娘给算的是1美金=218万盾,不算最好,也不算被宰。打车到芒街汽车站(Bến Xe Móng Cái),几个人就围上来兜生意。直接到窗口问去下龙湾的车,结果还是叫来拉生意的一个人,把我们直接带上车。车是到海防Lạc Long车站的,经过下龙湾。在车站等了一会儿,车就开了(越南时间9点)。但是但是但是,这车在车站外面马路上,又停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然后一路开开停停,真正从芒街这个地方开出来,已经10点了。

半路经过一个像是休息站的地方,所有人都下车了,包括司机和售票员。然后看到有人上车检查,那么这里应该是个检查站一类的。同伴要去洗手间,结果经过几个当地人面前时,一个穿制服的拦下我要检查护照。检查完护照还要检查背包。这时紧急情况来了,那辆中巴竟然开动了,我们的行李箱还在上面呢。这时同伴从洗手间出来了,赶紧追上那辆车把售票员叫下来,这边那个人对我还是不依不饶的,不让走。拉扯间我也叽哩呱啦地不知道说了些有的没的,那人可能看是售票员也下来了,最后不再纠缠。上车后我们还真就三条黑线了,心想这刚到这地方,要是把行李箱丢了,虽然没有值钱的东西,但一连几天也太不方便了。莫非走陆路真避免不了人在囧途么?

经过了4个小时的路上颠簸终于到了下龙湾的Bãi Cháy,下龙市主要分东西两个部门,西面的叫Bãi Cháy(拜斋),一般游下龙湾都在这边;东边的叫Hồng Gai(鸿基),有些大的市场、购物中心什么的。两个部分中间通过一座下龙湾大桥相连接。入住酒店之后,我们就出去找吃的和旅行社,在海边的下龙路上面,就找到这家旅行社,老板英文讲得不错,沟通无障碍。预订了翌日的乘船游下龙湾的行程,选的6小时、含午餐的行程,20美金一个人。包括酒店接送。之后这家老板还以15万盾(≈45元)的优惠价格租了车摩托车给我,并且不要押金、不要押护照。当天在拜斋、鸿基到处跑跑转转全靠它了。尤其是骑摩托车经过下龙湾大桥时,还是感觉蛮拉风的(恐高者勿试)。友情提醒:自驾摩托车不需要驾照,但一定以安全为主!

取摩托车时在这家小店喝了越南咖灰,吃了个简餐——牛肉米粉(Phở Bò)。老板娘推荐了附近的夜市,有些工艺品什么的可以看看,当然如果不懂的话,建议还是别去了,分分钟买到假货。

逛完夜市也差不多该出去找晚餐了。在拜斋瞎逛的时候有经过一段饭店很多的路段,晚上也比较容易地就找回去了。选了一家人气比较旺的,老板娘还会讲中文,方便很多。食材比较新鲜,价格嘛,看跟哪里比吧。总体上也不算挨宰,这样也能够接受。当然如果一定要找性价比高的,还是需要多做些功课了。

折腾了一天,晚上睡个好觉吧。酒店在booking上订的,现在算淡季吧,价格合适。早餐不错。

周三早上7点半到旅行社门口等车,其实报的团是包括酒店接送的,主要是我们要还摩托车,所以干脆就在旅行社门口等了。等到一辆大巴,上面已经坐得差不多一半多人了,欧洲人居多,这种也算是散客拼团吧,欧美人多一些正常。如文章开头所说,这个行程国人还是直接跟团的多。一路往码头过去又接了一些人。现在游下龙湾的船都转移到Tuần Châu岛码头出发了,原来的Bãi Cháy码头在搞建设,估计一时半会儿回不去。如果想直接到码头报团的小伙伴(但不清楚那里能不能报上),注意出发地点!导游带着一大票人,终于上了船,我们这艘船上面有个龙头,比较好认。建议大家伙儿上船前把船的名称记下来,省事儿点就直接拍张照片,因为这个行程当中会上下岛几次,当你返回码头去找你的船的时候,如果没特意记下船的特征,那不亚于挑战非常崩溃的连连看,同时建议把同船的人当中有特点的几个记下来,这样“随大流儿”起来也比较方便。

游船出海后首先到达的是位于藏木岛(Đảo Đầu Gỗ)上的天宫洞(Động Thiên Cung, Heaven Palace Cave)。这个洞属于喀斯特地貌,里面的彩色灯光比起以前在宜兴看过的还是柔和一些。正常看完整个洞大概需要10几分钟吧,如果游人较多的话,部分路段因为窄的关系移动会比较慢,所以还是尽量控制好时间,毕竟船开了赶不上就麻烦啦。

离开天宫洞后游船驶向越南旅游的标志——斗鸡石(Hòn Gà Chọi, Fighting Cock Islet)。由远及近,再加上角度不同,形象变化也蛮多样的。这个景点其实是由两块分离的大石头组成的,所以只有在特定角度,才能看到“斗鸡”的形象。

下一站我们到达一个小岛,猜测这里就是位于Bồ Hòn岛的穿洞(Hang Luồn, Piercing Hole)吧,距离惊讶洞(Hang Sửng Sốt, Amazing Cave)1公里左右。这个环形石岛中心是碧绿平静的海水湖,有一条溶洞通向岛外海面。此洞长为60米。潮涨潮落时,洞的高度各约为2.5至4米。洞口呈弓背形,游客需要乘小船进去。在这里下船后,部分提前预订了皮划艇(Kayaking)的客人去玩,没定的只能在码头等40分钟。考虑了一下,我们还是付费去划了。在只能容纳两人的皮划艇上,利用一根双头桨左右划大圈,还是挺好玩的。就是我把背包放在腿上了(也没其他地方可放),弄上了很多水。一帮欧美游客玩得挺嗨,尤其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小女孩,小小年纪,也不停地在抡桨

离开穿洞之后游船行驶到开阔海面就停下来了,给大家时间用午餐。我们报团时特意选了午餐(5美金),结果船员过来跟我说不包餐。拿出预订单,上面清清楚楚写的包括meal,然后还是摇头,让他打电话给旅行社核实也不理。后来坚持argue,终于说他们搞错了,原来开船后不久有跟另外一艘船交换过一些客人(4h行程的去了另外的船,这个船走6h的),他以为我们是交换过来的。虽然搞清楚了,然而因为我们是2个人,就让我们跟4个欧洲人拼桌,这个午餐不是像想像的自助形式,就是一桌子几个小菜(真的很小的盘子),本来都不想吃了,考虑到不坐过去的话,外国人可能觉得我们嫌弃他们,造成误解就不好了。拼桌就拼桌吧。几个欧洲游客都比较年轻,大家还算客气,就是那个男孩子食量真不是一般的大感觉下来不如自带点简餐,说实话5美金一人这样个吃法真心有点坑了。旁边一桌越南客人就有先见之明多了,一家人围在一起啃着法棍,其乐融融啊

游船最后一站来到据称下龙湾最美的岛——天堂岛,又叫迪独岛(Đảo Ti Tốp, Ti Top Island)。上岛门票2美金,一般是自费的。导游直接给了我们两张票,想到午餐时他们倨傲的态度,就故意没主动问他到底是不是自费,他也一直没来收钱。爬到岛上的山顶,虽然不算太高,但也还是花了点力气。登高远望,美丽的下龙湾景色尽收眼底,“海上桂林”的美誉也算实至名归。

大约1点半左右开始返程了,船速不快,所以返程的时间感觉拖得特别长。当然不赶时间的话,船在青山绿水间悠然行进,也是一种流动的风景。然而,我们赶时间啊,因为当天要赶到吉婆岛,最后一班轮渡是下午3点,所以这船像老牛一样地开,我就心急火燎的了。晃悠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到码头了,下了船赶紧打的去坐轮渡的地方,其实就在游船停靠地点的对岸,可惜隔着海水,跳不过去呀。兜个圈1公里不到,还好轮渡没走(3:10了),在大家的配合下掏钱买票,冲上船。继续去吉婆岛的行程。

说说这个轮渡。它其实是算交通工具吧,除了载人之外,还可以上汽车、摩托车,分别要买票,价格稍有不同。船票每人7万盾(约合20元),作为摆渡来说贵了点,但考虑到它的航程和时间(45分钟左右),同时跟其他方式(如包船)来比,还算实惠吧。这个船从下龙湾的Tuần Châu码头(Bến Phà Tuần Châu)开到吉婆岛北面的Gia Luận码头(Bến Phà Gia Luận)。一路风景跟坐游船看的也差不多。所以如果只是想看看海上桂林的山山水水景色,而不是一定要进洞爬山的话,直接坐这个轮渡走个来回,也是不错的选择!

吉婆岛(Đảo Cát Bà)隶属于海防,与下龙湾隔海相望。从下龙湾海防都有船可以到达吉婆岛。岛上有几个海滩,夏天的时候去游泳应该不错。可惜我们来的季节,温度还是低了点。从下船的Gia Luận码头到吉婆镇还有大约20公里。我们的行程有点失误,下船后先去码头里面问回程的时间,然后找租摩托车的。这里感觉像是一个临时码头,没什么旅行社。只有两个私人租车的,开价也比较高。等不想租的时候,发现仅有的一辆绿色小巴车已经开走了,出租车也没有。剩下的选择要么坐他们的摩托车走,要么租他的摩托车。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租车。从Gia Luận码头一路往镇上开,大部分是蜿蜒的山路,好在路上几乎没什么车,虽然虐了点,就当看看沿途的自然风景吧。开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因为山路关系,还是尽量控制了车速),终于到了位于2号海滩边上的度假酒店。酒店规模不大,不过比较有特色,每个房间都是独立的一座,像小木屋一样。旁边就是私家海滩。晚上听着潮水的声音酣然入睡,也是一种荡涤心灵的方式吧。

晚上骑摩托车出去时,由于出酒店有个很陡的上斜坡,换档时没控制好,车子直接飞起来,我也摔到地上,还好只是皮外伤,右侧腰骨稍微有些痛,还好不影响行动。车子底部挡板裂了,当时天黑没注意,还车的时候赔了200元。其实感觉修车真不用那么多,一方面车主说要过海到海防才能修,另一方面我们赶着上船,同时觉得这一路上下颠簸,我的车技也一般,这车在我手上也没落着好儿,所以出点维修保养费也是应该的。在吉婆镇上一家小餐馆吃的晚饭倒是不错,虽然是家常菜,都还比较可口,价格也实惠。比起旅游攻略书上推荐的那些欧美人常去的几家餐厅,还是接地气儿很多。

第二天起个大早,去海边涮涮脚。虽然不能下海游泳,好歹也得沾沾湿吧。本来计划坐下午1点的船回下龙湾的,考虑了下这个季节在海边能玩的真的不多,所以就去赶9点的船回到下龙湾的Tuần Châu码头。下船后步行到一家叫做1958的餐厅,看到点评上的评价还不错。虽然当时只有10:30,想想北京时间也是11:30了,干脆就把午饭解决了吧。事实证明这家餐厅真的超棒,菜做得好吃就不说了,环境优雅,连餐具都颇有品味,关键是两个人点了好几个菜,结账才168元,太良心了。走的时候服务员还帮忙call了出租车,并且告诉司机在哪里放我们下来,实在贴心。

在从Tuần Châu出来的三叉路口下车,等去芒街的过路车。上车后继续苦逼的乡道跋涉。当中被卖过一次猪仔,好在没什么枝节。坐这车的基本都是越南人民,虽然普通民众对中国人应该没什么恶意,但是有些面相不善或是穿军装的人上来,总还是感觉有点瘆得慌,反正一路少说话就是了。对了,插播一条,看到网上有讨论坐船往返芒街下龙湾的。找当地旅行社确认过了,据说是船公司倒闭了,所以不用想船的事儿了。到芒街汽车站后,旁边有家超市还算大,里面的东西都很便宜。临走买点伴手礼,看着几十万几十万的货币,算下来一百块还不到。买好东西,打车到口岸,过关,回到伟大祖的怀抱,那感觉像是劫后余生,哈哈。

第一次越南游也算有惊无险地结束了。总体感觉陆路过关还是挺折腾的,入关时还被越南海关和检疫的人敲诈(虽然有心理准备,但仍然不爽)。消费方面虽然没有被大宰,但多少也花了些冤枉钱。不管怎么样,平安归来还是好的,对于这个中国的近邻也算也有了直接的了解。越南的旅游资源还是挺多的,以后有机会的话会去越南中部和南部,当然很大可能是选择空路入境了。陆路入境对于居住在广西云南的人来说可能是方便、便宜一些,但是花在路上的时间确实太多了,如果是以旅游观光为主的话,时间还应该尽量安排在有效行程上面会好些。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04 16:36

引用 huabanyu32 发表于 2016-04-04 16:36:02 的回复:

回复huabanyu32:

2016-04-04 20:0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4 21:56

引用 萨拉 发表于 2016-04-04 21:56:40 的回复:

回复萨拉:谢谢!其实自由行顺利成行也是参考了别人的游记,把自己的行程记录下来也可以给其他朋友做个参考。就是需要克服懒症和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