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日月之行 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 若出其里”

上感颗粒 (重庆) LV.19
2016-04-03 21:53 28083/180
  • 出发时间/2016-02-26

日出星辰,人们大多是趋之向往的,不仅因为生活在现代化城市里久居斗室的人们很少停下来去关注本就难以发现的它们,不曾感受“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是何种体验;而还因为我们对自身的生活抱有太更多的指望与期待。古人根据星星的关系占测吉凶祸福,当下人又有星座之说,都暗示着人事运行的一种指引。昼夜轮换,我们经历过多少次太阳升起,又记住了多少次破晓,却仍对某些事物无法重新开始而耿耿于怀,无论再历经多少次昼夜的交替也难以真正的重新开始。人对外部关联的认知是建立在感性认识上的,因此才有眼见为实的说法,人们也许只有看到遥远的水平面上逐渐泛起红光,眼见第一丝太阳的轮廓,见证整个日出的发生,才会真正认同为这将会是一次崭新的开始。算是自我疗慰也好,当做借口也罢,至少日出星辰给我们带来的是寻常事物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体验。

牛背山,旅游爱好者定不陌生的地方,曾站过顶峰的人都记忆深刻的地方。起初因此山出产锰、铁、花岗岩等各种矿石,将其称为“大矿山”,而“牛背山”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是在2009年的《中国国家地理》中一篇名为《泸定:蜀山之王构建的遗世美景》的文章中。去过川西几次,是原来翻过的二郎山的一个分支,所属四川雅安,海拨3666米,是继九寨沟之后又一个通过民间探索发现的绝佳旅游资源地,且被冠之为中国最大观景台。
       近年牛背山的翻车事故频频发生,如今在崖壁上都还能见到废旧的车骨,却仍有越来越多的徒步爱好者与摄影爱好者冒着重重艰险蜂拥而至,这缘于极具挑战的登山之路与让人惊叹的顶巅之景。国内名山无不有绝色,牛背山虽非榜上有名,却也有六绝:云海,日出,夕阳,星轨,佛光以及远眺贡嘎
       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山在名声鹊起之后,封山开发的消息每年都在流传,也一直没有落实。偶然得到消息,牛背山将在2016年初封山,投资启动旅游开发,要2019年才开放景区。上网查证后,去牛背山的计划便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原就对高山有情结,尤其是像牛背山这样未经开发的“野山”,本以为是三四个小时就能到达山顶的步程,之后对于近十小时的登山的情况一下子戳中了我的兴奋点——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牛背山山路险峻,路况复杂,极具风险,自驾上山必须具备丰富的山路驾车经验,因此我们选择了俱乐部,提供了山下与山顶的住宿。全自由行的朋友也可以自带帐篷,对于川渝两地的上班族要去牛背山选一个周末即可拧包出行。
       ①:重庆成都(19:00出发)→石棉→冷碛镇→蒲麦地村(凌晨1:00到达)【高铁→商务车】
       ②:蒲麦地村(8:00出发) →牛背山顶(18:30到达)【徒步登山】
       ③:牛背山顶(9:00出发)→成都重庆【徒步下山→商务车→高铁】

【经费】
        出游消费:1000元/人,包括成渝来回高铁票,俱乐部费用450/人,超市购物以及正常开销。
        山上消费:红牛10元/瓶,泡面10元/桶,加热水5元,山顶集体晚餐50元/人(包含第二日早饭),单点素菜20~30元/份。
【气候】
        6至9月是雨季,很难看到云海、星空和日出,同时易发塌方等地质灾害,4和5月是最适游玩季节。
        昼夜温差很大,山顶空气干燥。
【行囊】
        冲锋衣(防风防水),登山鞋(防滑防水),冰爪(霜雪天气必备),手套(防滑防水),手电筒,登山杖(可以在山脚找树枝),更换的贴身衣物、袜子,墨镜,保温杯,充电宝(山顶发电机供电不到22:00),帽子,围巾,防赛霜,唇膏,暖宝宝(电热毯几乎无用,相机也可能被冻得无法工作),三脚架(摄影爱好者),插线板(人多或电子产品多),补给品(巧克力,士力架,牛肉干、功能饮料等),药类(高反药,感冒药)。以上某些物件属冬季必备 。
 【通讯】
        移动、联通山下至山顶全程无信号,电信有微弱不稳定信号,做好与外界失联两天的准备。
 【住宿】
        住宿条件客观评价为极差,不过也没得选择。对住宿有高要求或者有洁癖的朋友,确实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唯有自带帐篷在山顶搭建,不过一定得选防风效果好的帐篷,冬季需带零下10度配置的睡袋。
 【其他】
        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请自带人品及运气进行登山观景。

我的远方没有诗 只有无情的暴走

2016年的首次出行,有着“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担忧,不是担忧我到达不了终点,而是担心我的队友到达不了终点,或者是到达了他们真正的终点。
       天气晴朗,看微博上牛背山前几日大雪漫山,网友po出脸上挂冰的自拍照纷纷表示冻成真狗。当日雪停后便是好天气,因天气原因而无发看到云海、银河的顾虑也打消了不少。

从重庆成都,高铁上一部电影都看不完,估计某天连一集连续剧都看不完了。

说起成都其实还是比较亲,其实对于成都的路段都不太熟悉,特别是纵横四方的交通。“亲”并不是“亲”在环境熟悉,而是清楚知道成都重庆两座邻城的异同,对于多年来成渝市民网上各种互掐事件,又何尝不可看成是一种暧昧关系的体现。成都重庆分别作为茶馆文化与码头文化的典型,不过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罢了。
       在成都市区晃悠一大圈,基本采用步行,仅剩的体力也在家乐福消耗殆尽。而购物车中最实在的也不过是六桶方便面和火腿肠,牙膏与牙刷的意义都不是很大。

每次到成都必有一个愿望——成都钵钵鸡(冷串串)。岂料最终误入一家麻辣烫店,亏得味道还不差。
       按时18:00到达集合地点,偌亚方舟酒店门前一条马路站满了全身登山装备的年轻人,看上去他们和我们一样对第二日的牛背山都心怀好奇和期待。我们六人正好能装进一辆商务车里,伴随在不知不觉的夜幕降临中正式出发!!!

夜间行车存在一定危险,可是偏偏却能给我带来安全感。是异于白天烦杂的车辆来往声以及暴露在一切视线下的不安,被宁静的黑夜所包围,看不见远方的道路通往何处,只需依在车窗玻璃上,偶尔关注下前方车灯照亮的那小圈地面,其实它已不是上一秒所见的那一圈地,这种微妙的感受伴随着到达终点或者破晓。
       司机遵守交规,不加速也绝不超车,到达牛背山山下的蒲麦地村已是凌晨1:30。下车后,室外温度很低,仰观夜空之美也无法转移冷直打寒颤的注意力。由俱乐部安排完几十号人分散住在村民家又过了一个多小时,虽然不是专业旅行团,但对如此办事效率众人还是有些情绪。住宿条件连中等农家乐水平都达不到,这是未开发风景区的典型的弊端之一,也没什么值得争议的。六人为了不被打散在两户村民家过宿,六人皆愿分摊两张床:一间房四人横睡,一间房两人同眠。

正巧阳阳阳过生,在狼吞虎咽了几碗面之后仍觉得生日蛋糕是可口滋润的。都比较关心的洗漱问题,值得说的是,也只有当天晚上牙膏与牙刷能派上用场,当然也有不带牙刷却带一大支洗面奶来搞笑的人。提前电热毯,然后将相机电池、gopro电池、手机、耳机全部插满在带来的插线板上补充电量,得意地关掉灯。大家睡前都言明自己睡觉不打呼,而实际上都没有深刻认识自我。

预测: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一条秋裤都没穿和穿三条秋裤的区别

8:00出发前都做了些什么?
       有人念叨昨晚铺盖被卷走,有人抱怨鼾声扰民,有人不满电热毯过于燥热,有人仍是困顿于洗面奶与牙刷的重要性,但我们都更乐意再听一次打光腿的索哥和穿三条秋裤的阳阳阳各自的感受。
       村民家至进山还有较长一段距离,坐俱乐部的面包车到达山麓约半小时的颠簸路程(选择全程徒步的朋友需要更早出发)。手机可启动飞行模式,因为山脚已几乎无信号。一切准备就绪,六人兴致勃勃地踏上了牛背山无法回头的攀登之途。

崖壁上悬挂着银装素裹的小型冰瀑,多半是前几日牛背山下大雪气温骤降冻结形成的。幸亏恶劣天气后的放晴,使得既不错过云海星轨,也可以欣赏牛背山的雪后景致。

登山杖可用较结实的树干代替,也许有人认为登山杖用途并不大,暂且排除徒步过程中用来保持身体平衡的明显作用,研究表明,行走中使用登山杖降可降低30%的体能消耗及22%的膝关节压力,在负重徒步中有效的保护了腰部和脊椎。

牛背山登山途中必经两个驿站,先是街心花园,后是云海人家。这两个驿站就像是整个登山过程中的里程碑,表示已经到达一个阶段性地段。
       已知牛背山海拔3666米,未知的是徒步至山顶有多少米的路程,对于缺乏登山经验的六人,冲而登之,不得要领,才两小时就因体力消耗过快而减缓了脚步。雪后的积雪未化尽,行走容易打滑,加之山路上行,给前行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连坚持健身的索哥都显得有些体力不济。
       街心花园海拔在2800左右,离蒲麦地村也不是太远,快到正午,六人连距离街心花园还要徒步多长时间都不知道,一点的成就感都没有攒取到,一边前行一边期盼着翻过眼前的这一坡就到了。

到达街心花园约11:00,有许多人在这里休息,我们也不算太落后,合影一张小小纪念。
      早上起床时,阳光明媚但寒意仍是不减,大家都互相鼓励把所有的衣物都穿在身上,没走半小时就觉得浑身发热,也觉行动不够敏捷,只是在到达街心花园前一直没找到脱减衣物的机会而已。

其实在上山的过程中都可看见身后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群峰簇拥,相互依连,雄伟庄严。

“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说的就是李太白为寻访仙道不辞万里,平生就爱游历名山。从古至今亦是如此,我虽我并未登过多少名山,但我认为登山之乐即是“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领悟:立志要高远,根基要扎实,循序渐进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得以通达。

稍作休整,继续上路,经打听街心花园向右直走800米(实际上是300米)的路边有条上山的小路。
       之前一直皆是斜坡上行,对于平坦大路我等顿时觉得轻松甚多。六人有说有笑走了半个钟头,突然有人开始质疑此路的正确性:沿路几乎无其他徒步者,似乎走了也不止800米。遂立马调头往回走,在来时经过的一个隐蔽路口见一群排队上山的年轻人,没多考虑此路是对是错,当下的条件反射便是跟着大部队前行。

在路边发现一摊晶莹剔透的冰珠,近看像一簇蠢蠢欲动的生命体,不知是在怎样的条件下形成?

顺小路上行,路窄坡抖,难寻可踩踏之处,登山难度明显增大,好在六人体力还算尚佳,卯足干劲,一鼓作气往上攀登。
       晴朗之中,回首望来时翻过的山头,在这条路上留下了我们攀登的足迹,曾经还那么近,此时又那么远。

山路渐宽,被盖上一层薄雪,鞋踏之处露出雪下金黄的的泥土。山路时而平缓,时而陡峭,我们身披五彩如蚂蚁一般杵着树枝在山谷间以Z字型路线缓慢的移动。
       宋诗有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此际,我举目四望,此景此境,这七言绝句便是我等当下再贴切不过的写照。

“我们爬到那棵树下就休息一会儿吧!”大家异口同声:“好!”
       毕竟六人中还有两位女生,已是正午,大家放下背包各自找了块空地坐下,一边恢复体力一边补充能量。
       谈笑风生间,可能每人也无法说清为何决定与此同行。或许是趁还未封山之前来,怕愿久不能偿;或许是趁雪还没有化,雪景仍在;或许是被山顶狂野的景色所引;或许如我仅是因为有座陡峭的山封屹立在前,便想相约而登,为了攀登而攀登,没有其它目的。

一切动力皆是已无法回头

接下来的攀登,可谓达到高潮连连,坡度陡增,达60°以上,且地面覆雪面积逐渐扩大,岩石陡峭,枯木乱倾,众人连忙改行为爬,如猿猴,似猫豹。每前行一小段就要停下歇息,同时观察哪条路径更易攀爬。
       急促的喘气声伴随着心跳在沉寂的山壑中荡漾,仰望前方回俯后处均无其他徒步者,想必我们走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小道。今已骑虎难下无法回头,只有笃信而前。

面对前方一波接一波的高能预警路段,上行困难,有的地方单脚无处可放,有的地方两旁无树可抓,唯有前拉后推方可上行。六人在谷深崖峻中手脚杖并用。滑跌,翻身,筋斗皆是在所难免,恰恰因为这些平常生活所不曾的举措,带来异样的新奇与开心化解了艰难中的疲乏与无助。
       其实只需要关注脚下的每一步,不要想着终点在何处,就不会觉得累。生命是最大的终点,因生命以死亡告终,这使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设法活的更快乐,而并非累。

在一阵紧接一阵的不能停歇的攀爬之后,六人见到了平坦的大路,均是体力不支连忙走到路边扶腰大喘,本欣喜以为应是到达云海人家,经打听非也!!!
       抬头仰望前方满山枯草宽广的大山坡已是心灰意冷,询问一番,听得还需翻越8个眼前这样的大坡才能到达云海人家的消息,我等心里几欲崩溃。这一个无法眼及顶点的山坡,若两个女生能顺利翻过已实属难得。何况翻越8个山头后还只是到云海人家,至于云海人家离山顶还有多长距离更是未知。
       此时已是下午14:00,我们必须在天黑之前到达山顶,天黑行路与风餐露宿的后果都不忍想象的。简单计算时间,登山已有五余小时,离太阳下山也不过五小时,可前方到底还有多远?

海拔被抬高,前行更加气喘,履步更加难迈。不久,曦曦感到提气吃力,头胀目眩,出现了轻微的高反。也许是海拔上升较快,她的身体未来得及适应。身体不适难免带来焦虑,大头抱住曦曦给以安抚及鼓励,大家都站在原地等待着曦曦轻缓后再一举出发。
       眼见大家焦虑的面容,我首次觉得我们受到了挑战。其实,以我们这个上行节奏,即便是到山顶氧气浓度还不至于大幅度下降,高反几乎是轻微的,或者说相对风险小。而有一种“心里高反”的说法,是指登山过程中紧张恐惧和思虑过度使得大脑组织迅速耗氧,加剧身体的不适感。因此我开始担心另一位女生RR,女生很容易把眼前情景进行自我带入,所以我嘱咐她保持一个平常的心理前行即可,不必有思想压力。

不知用了多少轮前行停驻的诱逼,六人翻过了这个山头达到了传说中的云海人家。

会有人不明白为何会有人前来选择遭罪,待至景区开发后坐缆车至顶峰岂不更省力?
       我身体素质并不优于他们,只是绝对相信自己,告诉自己不累,掌控住自己的状态,时刻专注于此。每人挑战不一样,有的人让他每天早上6:30起床便是挑战,有的人让他每天乘坐公共交通上班下班便是挑战。挑战是有意义的。同一件事对于不同人不是都有意义或者都无意义的。我选择前来登山是有意义的,他选择三年后来坐缆车是有意义的。人有追求意义的意志,有选择追求的权利。

相比能否在天黑前到达山顶更关心的问题:高反恢复后 智商会降低吗

到云海人家最重要之事莫过于吃午饭(云海人家除了方便面和锅巴土豆外似乎没有其他选择),可已是下午15:00,离早上出门前在村民家吃的鸡蛋面已时隔近8小时,在迅速耗能的情况下中途每人只是吃了几根火腿肠而已。
       每人一泡面,又拿出自己书包里的补给食品挨着消灭以减轻负重。虽然只是一碗泡得都不是太软的泡面,但是感觉非常棒。坐在悬崖边侧,面对绝美之景色,在饥饿之极有碗热腾腾的泡面,足矣!

晴朗之中,赞美仁厚的大自然蕴含在天地间原始质朴的力量给予山中万物顽强的生机。

驿站之后,继续上路,上山的积雪增多,大路布满暗冰,我等频频打滑摔跤。由于没有准备冰爪,行走显得十分尴尬狼狈,一边用木杖试探前进,一边做好随时滑到的准备,宁可踩水洼与积雪也绝不踏行暗冰。

可能是饭后胃部消化需氧,大脑供养不够,曦曦的高反似乎加剧了。现离山顶不太远,但具体还需行多久仍是未知,对此,六人经商量后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大头留下照顾两位女生,一路由我、阳阳阳及索哥先加快脚步登顶,除了在天黑前登顶,还必须有人先到达山顶抢先占得当晚的床位。

三人拐过一弯道后,相继被眼前之景所怔住,脑海中又一篇高中全文背诵课文上线了: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众人凝神细看,见山顶处崖边有几排帐篷,推测那便是牛背山的顶峰。但推测出这个讯息倒底是可喜还是可哀?要想这并非是一个小山包,而是一匹重岩叠嶂的险峰。若是沿着大路缘岭绕峰而上,还不知道要绕到何年何月;若是故伎重演徒手直攀而上,又岂知会再遇何艰难险阻。终,三人综合两种情况选择见机而作,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几片薄云游荡于山顶,我仰望眼前这庞然山头,被风刀雪剑雕刻过白雪皑皑的峭壁,那都将是我们要迈步的地方。怀着一种勇毅豪迈想要去征服心前行,任双腿酸痛乏力,任寒风吹打脸颊,任前方冰雪载途!!!

又见一冰瀑,晶莹剔透,闪闪发光,如钻石串成的簇簇珠帘般垂挂在山壁,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

三人沿环山路绕行一段,见远处山壁上散布的人影。面对着绝壁连天,巉崖如削的山崖,巨石叠障,高悬百尺,着实难登,可铁铮铮骨何不一试?
     越之向上,路难崎岖,相比之下,我还算三人中体力尚存较多的一个,于是我当前开路,开始大步上攀探路,然后停下来给他们指出走哪条攀爬路线更为安全省力。
     我向来相信人潜意识的巨大作用,意识都是由潜意识促成的,人的每种生理状况都是可以被影响的,并且很多事件已证明“心想事成”并非不可能。我自上山开始便不停暗示自己并未疲惫,体力还能够支撑身体到更远的地方,事实上我也并未觉得过于辛苦,甚至估量余有40%的体力足够让我马力全开。

攀过接连的三座岩峰,回归大路,只见选择不同路线的徒步者由四面八方聚集靠拢,覆满白雪的山脊之上,人们杵着登山杖向前倾斜缓慢的迈动步伐。
       雪白的峰顶已在仰望之中了,山高天地的感觉油然而生。此时,三人拖着疲惫的身躯做最后一搏。

实测:世界上最远的距离终究还是山底与上顶的距离

几乎已经到顶了,只见更高水平面上熙熙嚷嚷的人群,远在天涯与近在咫尺在一天之内真切的感受到了。到此一直提起的最后口气才终于放下,两人立即摊开睡在雪地上仰望天际,我站在远处都能感受到他们胸腔高频反复地压缩和撑开所带来的心跳。

我等用十小时逾越险阻至此,其间多少激荡,多少惊险,终于到达顶峰,纵目群峰,众山一览,云绕天阔,其喜洋洋。 杜诗有云:“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不得不承认,我初视登山为一种征服,始于其脚下而终于其头顶。终立于山顶所感却截然不同,赞叹自然之宏大,人类之渺小。人之所以登峰成功,不过是自然予怜悯,理应被所成就而对其而心生敬畏。

找到俱乐部的帐篷,六人聚齐。原来另三人是乘越野车盘旋上山,行驶在冰路崖边,其惊险程度可想而知,几欲被吓哭,若重新选择,三人愿咬牙攀登,幸于都平安相聚。
       在帐篷外静赏余晖散去,举目相望,群山苍茫,连绵起伏,层层叠叠,一片天青笼罩。云山之间晕染渗透出玫红烟霞,辉洒于数千里群山间,久久不舍挥散。

如果妈妈知道我睡这里 她会心痛的

饭后,夜幕降临,气温陡降至零下十度,这是我所体验的最低温度。听得篷外凛冽寒风吹得呼呼作响,打在篷布上掀起层层波浪,六人冷得不知当南西北,裹上能裹的任何东西,全身贴满暖宝宝缩进六人大通铺的被窝仍是无济于事。如此简陋的帐篷客栈其防风保暖性赶不上专业帐篷,即使有电热毯,但发电机供电时间是晚上七点到十点,在制热三小时后的漫漫寒夜中也只有微不足道的作用。
       听闻22:00~23:00是拍摄星空和银河的最佳时间,六人决定养精蓄锐小憩片刻再前去光明顶观星。可置身于这“寒玉床”之上,谁也无法安眠。

我走出门去,眼前乌黑一片,看不见任何沦落,我怀着对夜空的期望屏息仰头,遂一声呐喊......
       那是我至今都无法言语令人震撼的感动:像来至远方亿万生命传来的声音,它们努力向我们证明它们的存在,超出想象的满天繁星,感觉伸手可及。那是照片与亲眼所见本质的差距,更强过3D观影的视觉空间感,仿佛是数层夜空前后错落重叠,星云翻腾,银汉迢迢,洒满夜寥,或隐现暗涌,或吐散清辉,或璀璨夺目,或孤光不歇。
       在手机上根据StarChart上所对应的位置可判断出除北斗七星外的其他星座,天狼星,在南方夜空区域中最亮的那一颗;猎户座,银河系中最年轻的天体;还有金牛座,天兔座,御夫座.....

去年看过一部电影《Begin Again》,是我为数不多难以脱离情节的电影,其中如当下所感的插曲:But are we all lost stars, trying to light up the dark?Who are we?Just a speck of dust within the galaxy?我们是夜空里努力要照亮黑暗的星星,是宇宙里细小的尘埃。那是人极深寂寞外,对灿烂的沉迷或可望不可即的距离产生的巨大的孤寂。
       而我们眼前的某颗星体现未必是真实存在的,它也许已经毁灭。今所见之光,不过是经过几万甚至几百万年的飞行光速在此刻才到达我们的肉眼范围内(好比现在我们看见的,是前一秒的月亮,八分钟前的太阳,一百年前的北斗七星),所以你若看见了隐隐约约的微光闪烁,说不定那是它毁灭时挣扎的残影。如此说法显得有些伤感,我们所见的不是恐惧,也不是寂寞,就当是儿时记忆里都有着逝去的亲人会化作星星在天空看着我们的记忆。无论是亲人还是星星,它们遥隔宇宙相望于我们就如我们遥隔时空相望于它们一样,我们同在宇宙的怀里。

六人逆凛冽之风相互搀扶着扫射着电筒踱步到达光明顶。大批摄影爱好者早已各自占领其地,值得提醒的是,注意手中的手电筒发出的光,这样的环境光污染会对夜间摄影造成较大影响。
       我将相机架上三脚架上,试机按下快门,无任何反应,滑动速控转盘也无法转动,相机竟被冻得瘫痪。接过黑暗中递来的暖宝宝,顺势贴在相机监视器面,然后塞近衣中。众人面面相觑都,冷得不愿多说一句话。
       相机虽恢复,但六人在肆虐的寒风中反复配合了数小时都无一张满意的片子,几人不敌寒冷返回睡去。一轮血红月亮从远处山边似日出般跃起迅速高挂夜空,赤月当空,血色渐退去,如明珠皎洁。星耀岂能与月争辉,于是月出星隐,虽没有拍下银河,仍是相当值得。

清晨五点半听得走廊有人说启明星已现,(四小时不足的睡眠,若要准确计算,不过三小时,因为我旁边睡了位彻夜未眠的奇女子,一宿都用双足踹我的小腿来解冻取暖。)一小时后我悄悄起床背着相机出门了,独自走向光明顶(后来,问起为什么不叫醒他们,第一反应是我也不知道,估计是觉得过早,并且我仿佛记得头天夜里纷纷都表示第二日不会去看日出的),室外仍是漆黑一片,寒风依旧猖狂,并无一丝收敛。
       一路踉踉跄跄,小心翼翼,滑稽亦可笑。远处水平面上,不经意间泛起一道红光,如利刃般剖开黑夜,渗出日光,无限延长不见头尾。

我抱着相机快步奔至光明顶,众多人已在此守候杲杲日出,月还未隐没,太阳却探出了一丝轮廓。古诗中所云多为在海上观日,以突显景观之壮丽,那么在云海之上观日,更是非凡体验,滚滚兮云雾如波涛,连连兮山脊似鱼背,置身山云之巅,遥隔人世之间。

天边水平面上笔直的红光被太阳折出角度,犹如一把巨大的金色扇骨黛蓝色折扇。太阳越来越耀眼,连同我的每频呼吸冉冉上升,我独自站立在人群之中,屏气凝神注视着短暂的日出,因眼前的大气磅礴与变化莫测而感到孤独,此情此景觉得此刻不应只有我一人。
      现今评判一种生命形态的标准已经更多元化而模糊了优劣的界限,你不能说它好也不能说它不好,但无非都是在关注外部世界时候抓住了自我内心。 我孤身立此,坐忘其间,才能忘记自己的身体,抛弃自己的智慧,摆脱现实的虚妄,逃离记忆的追捕,顷刻间仿佛卸下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太阳升起在水平之上,染红了云海。日出结束,我转身离开,如此充满希望的壮美之景,却凭添几许忧愁......苍山云海,旧梦云烟。

前几日的大雪还是对云海有些影响,少了些层叠汹涌,千军万马的气势,只是浅浅地挑起了云中水波,但又多了点曼妙柔纱,恬静如梦的感受。

西面的贡嘎群山还未被日光所笼罩,仍旧是一副冷峻严肃的模样。在牛背山山顶几乎可以看完四川的高山,东南方可见:瓦屋山,峨眉山,大相岭,黄连山,小凉水井和轿顶山;正南偏西南方向可见:铧头尖,马鞍山,令牌山,扇子山,望郎包,人中峰等;而正西方便是整个贡嘎山系,中山峰以及爱德嘉峰都可清晰看到。
       顺便一提,牛背山如今已传为广之,而在牛背山旁边的另一个景区四人同却鲜为人知。牛背山有的它有,牛背山没有的它也有。

已是早晨8:00,想必大家都已醒来,在回营帐的路上回首看见日照金山。此时,太多的感受无法言语,只是觉得:活着,真好,哪怕一贫如洗。

多么痛的领悟:爬山之后 手机都无法指纹解锁了

因急赶回重庆,因此六人吃过早饭后早早下山了。一度担心头日登山造成第二日的肌肉酸疼,事实上并无大碍。下山的队伍如同庞大的动物迁徙,出发时汇聚一起,却愈走愈分散,皆开拓不同下山的路。相比上山,下山实属更快捷,诀窍是要将身体重心压低,才不会因重心不稳而下滑。

再次回到这个问题,为什么要登山?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毕竟它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必须属性,就如同为什么要看电影一样。也许人可以选择终身不登山,但作为以意志选择带着不同的动机登山的人而言,我并无崇高的信仰,不需去洗涤微不足道的心灵;我也无至善的领悟,无法与自然融为一体。之我而言,登山不必被赋予深奥的哲理或崇高的理想,它只是丰富了我的生活与记忆,仅此而已。

通向顶点的每一步都是起点 顶点不是终点 而只是另一个起点

再次感谢一路同行的伙伴,感谢如期而至的相聚,感谢旅途中的同舟同济,感谢由你们拼凑起来的回忆,有缘再续。

暂别牛背 后会有期

雅安荥经县政府、甘孜泸定县政府和四川能投新城投资有限公司,在康定市签订三方协议,共同开发牛背山旅游项目。2016年7月13日,牛背山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10月开发,届时游客将乘坐索道直达牛背山顶。

蜂首游记:虔诚者的万塔之国----缅甸http://www.mafengwo.cn/i/5458623.html
星级游记:呕心巨献~详尽攻略~带你走进最真实的土耳其http://www.mafengwo.cn/i/3443161.html

引用 上感颗粒 的图片:

楼主这张照片是怎么了?

2016-04-06 14:22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06 14:22:58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估计是 卷片得时候没有卷好

2016-04-06 14:44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4-06 14:44:26 的回复:

估计是 卷片得时候没有卷好

回复上感颗粒:卷片什么是意思啊?

2016-04-06 14:48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06 14:48:14 的回复:

卷片什么是意思啊?

回复曾帅的爸爸:这张是用胶片机拍的 也就是卷胶卷

2016-04-06 14:49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4-06 14:49:00 的回复:

这张是用胶片机拍的 也就是卷胶卷

回复上感颗粒:胶片机也是牛逼啊,拍出来的都很好看

2016-04-06 14:49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06 14:49:33 的回复:

胶片机也是牛逼啊,拍出来的都很好看

回复曾帅的爸爸:每次出去相机有点多 匆匆忙忙的 也没怎么拍

2016-04-06 15:02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4-06 15:02:10 的回复:

每次出去相机有点多 匆匆忙忙的 也没怎么拍

回复上感颗粒:拍不拍都觉得无所谓,旅行的意义也不是为了拍美好的照片,而是让自己享受到这次旅途,真正的投入进去。。。

2016-04-06 15:05

棒!

2016-04-08 17:40

请问是在哪里找的俱乐部呢?有没有联系方式。。。

2016-04-13 13:15

2016-04-14 13:43

引用 秋小颠 发表于 2016-04-14 13:43:45 的回复:

回复秋小颠:(祈祷

2016-04-14 15:44

太美了

2016-04-16 00:14

引用 雯璟 发表于 2016-04-16 00:14:38 的回复:

回复雯璟:谢谢 其实上眼见的更加漂亮

2016-04-16 00:15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4-16 00:15:11 的回复:

谢谢 其实上眼见的更加漂亮

回复上感颗粒:哇塞 楼主回复这么快!我最近想去,俱乐部怎么找?都是到成都汇合一起去么?

2016-04-16 00:19

引用 雯璟 发表于 2016-04-16 00:19:23 的回复:

回复雯璟:我在楼上留有一个俱乐部联系方式 是的 在成都集合 现在估计山上条件更有限了  你最好提前联系下  前几天都又下了大雪的

2016-04-16 00:26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4-16 00:26:27 的回复:

回复上感颗粒:最近下雪了,估计天气情况会影响行程

2016-04-16 12:00

lkih;oij;0[98yo876tyfgipop[lkh;iyl

2016-04-16 20:53

2016-04-16 21:21

2016-04-20 13:04

引用 Cecilia~娜 发表于 2016-04-20 13:04:22 的回复:

回复Cecilia~娜:

2016-04-20 15:25

2016-04-22 15:50

2016-04-24 12:47

2016-04-24 20:25

2016-04-24 21:43

引用 你女朋友能借吗, 发表于 2016-04-24 21:43:12 的回复:

回复你女朋友能借吗,:

2016-04-24 21:53

引用 赤痕 发表于 2016-04-24 12:47:32 的回复:

回复赤痕:

2016-04-24 21:53

上个礼拜才去 ,太美了

2016-04-25 05:32

引用 丹 发表于 2016-04-25 05:32:00 的回复:

回复丹:好像上礼拜又下了雪的

2016-04-25 07:57

2016-04-26 06:05

引用 自由海洋NE0T06 发表于 2016-04-26 14:53:06 的回复:

回复自由海洋NE0T06:

2016-04-26 17:12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4-26 06:05:15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谢谢

2016-04-26 17:13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4-25 07:57:06 的回复:

好像上礼拜又下了雪的

回复上感颗粒:没有呢,阳光灿烂,云海,星光银河,日出都看到了..

2016-05-01 19:35

哥们 真是有缘呢~ 我仅有的两篇游记都和你是相同的地方唉

2016-05-06 03:08

引用 残暴桃 发表于 2016-05-06 03:08:32 的回复:

回复残暴桃:哈哈 那是挺巧 我看你都是胶片出的片儿

2016-05-06 07:41

好漂亮啊

2016-05-06 09:44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5-06 07:41:53 的回复:

哈哈 那是挺巧 我看你都是胶片出的片儿

回复上感颗粒:嗯那 摄影穷三代 胶片毁一生呐

2016-05-06 10:39

引用 风在手边 发表于 2016-05-06 09:44:54 的回复:

好漂亮啊

回复风在手边:

2016-05-06 10:39

引用 残暴桃 发表于 2016-05-06 10:39:17 的回复:

嗯那 摄影穷三代 胶片毁一生呐

回复残暴桃:你用的哪款胶片机啊?

2016-05-06 10:56

好神奇呀~

2016-05-06 13:26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5-06 10:56:18 的回复:

你用的哪款胶片机啊?

回复上感颗粒:我的是理光的垃圾机。这次去也摔烂外壳 。准备直接上contax t2 135神机

2016-05-06 17:54

引用 残暴桃 发表于 2016-05-06 17:54:52 的回复:

回复残暴桃:我大学的时候就想买康泰时T2  一直没买后来买的fm2

2016-05-06 18:15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5-06 18:15:24 的回复:

我大学的时候就想买康泰时T2  一直没买后来买的fm2

回复上感颗粒:我也是觉得生不逢时。。我要是在那个年代 我肯定要购买一台。真是太惊艳了。我看了一台99新的柜台陈列机。4300

2016-05-06 19:20

我大学的时候就想买康泰时T2  一直没买后来买的fm2

回复上感颗粒:其实135就还是突出便捷方便 t2也属顶级了

2016-05-06 19:20

引用 残暴桃 发表于 2016-05-06 19:20:58 的回复:

其实135就还是突出便捷方便 t2也属顶级了

回复残暴桃:我之前也是纠结于T3、T2 还有巧思  只是有闲钱了可以考虑入 只是一直在纠结

2016-05-08 09:49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5-08 09:49:09 的回复:

回复上感颗粒:恩 确实是一分钱一分货啊

2016-05-08 17:37

哈哈  2.28 我也在牛背山 哈哈 我见过你们

2016-05-09 10:43

引用 小野要变乖 发表于 2016-05-09 10:43:00 的回复:

回复小野要变乖:哈哈  这么巧 这样都可以啊  我们是一个客栈的吗?

2016-05-09 10:55

2016-05-10 13:07

可惜啊,现在是不是不让上去了

2016-05-14 10:28

领悟的很深刻啊~

2016-05-17 13:51

老乡

2016-05-17 16:30

引用 梵境莲灯 发表于 2016-05-17 13:51:14 的回复:

领悟的很深刻啊~

回复梵境莲灯:哈哈 谢谢

2016-05-17 21:02

引用 Santorinidream 发表于 2016-05-17 16:30:21 的回复:

老乡

回复Santorinidream:哈哈 怎么今天这么多人 你们怎么找起来啊

2016-05-17 21:02

上榜啦

2016-05-18 09:09

2016-05-18 20:04

四月初本来也想去的,后来计划搁置,还是没有成功出行,看到你的图片拍的那么美,真是向往啊。。。文字写的很好啊,有写记叙文的天赋,哈哈,而且挺详细的,收藏以后用,哈哈哈

2016-05-20 11:34

引用 aspiringto 发表于 2016-05-20 11:34:47 的回复:

回复aspiringto:感谢支持 也不知道现在上面情况如何 只知道不能通车了  以后开发了去也可以看见美景 只是少了登山的乐趣

2016-05-20 11:42

2016-06-01 09:19

很漂亮啊

2016-06-14 03:28

请问隔壁的景点是哪个?

2016-06-14 22:46

不错哦!

2016-06-16 07:07

川西多美景,吃得苦的驴友才能探访它的美啊~赞~

2016-06-18 13:29

引用 何呵呵 发表于 2016-06-18 13:29:21 的回复:

回复何呵呵:谢谢

2016-06-20 10:46

引用 menghongrui_31bd78 发表于 2016-06-16 07:07:17 的回复:

不错哦!

回复menghongrui_31bd78:谢谢

2016-06-20 10:46

引用 丝绸路人炒栗子 发表于 2016-06-14 22:46:52 的回复:

请问隔壁的景点是哪个?

回复丝绸路人炒栗子:叫做:四人同

2016-06-20 10:48

2016-06-26 02:37

写的很棒,之前路过没有去。。。

2016-07-08 06:48

哈哈,我们去是睡帐篷的

2016-07-08 07:16

星空很漂亮

2016-07-08 07:17

引用 彭晓瑶 发表于 2016-07-08 07:16:51 的回复:

哈哈,我们去是睡帐篷的

回复彭晓瑶:帐篷太冷了

2016-07-08 08:35

引用 彭晓瑶 发表于 2016-07-08 07:17:35 的回复:

星空很漂亮

回复彭晓瑶:谢谢

2016-07-08 08:35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08 06:48:46 的回复:

写的很棒,之前路过没有去。。。

回复🙈狒儿🙉:谢谢 还是挺值的去的 主要觉得是过程更有意思

2016-07-08 08:36

现在还能去么

2016-07-08 09:16

文笔不错👍

2016-07-08 09:24

支持一下

2016-07-08 11:00

引用 麻辣烫Malat 发表于 2016-07-08 09:24:27 的回复:

文笔不错👍

回复麻辣烫Malat:谢谢

2016-07-10 18:01

有机会也想去看下,不过好像没有同行的伙伴

2016-07-10 21:07

2016-07-12 19:24

2016-07-14 08:16

14年上的牛背山,第二个月接待我们的地接小领队山上车祸不幸离世。上山的人平安!

2016-07-14 10:54

2016-07-14 10:57

正需要,非常感谢

2016-07-14 11:02

引用 上感颗粒 的图片:

写的真好  可惜在成都的时候总是从冷渍路过没想起来要专门去爬一次

2016-07-14 11:05

星汉灿烂 若出其里

2016-07-14 11:11

2016-07-14 11:16

感觉有点像张国荣···

2016-07-14 11:18

没去一次牛背上,特遗憾!

2016-07-14 11:50

感觉好危险

2016-07-14 12:46

现在还能上山么?说是封山建设?有没有俱乐部联系方式啊

2016-07-14 16:06

怎么去的蒲麦地呢?成都包车吗?

2016-07-14 16:34

2016-07-14 21:45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7-14 16:34:48 的回复:

怎么去的蒲麦地呢?成都包车吗?

回复Eva:我们是参加的俱乐部 单独包车应该不会有

2016-07-15 10:43

引用 Lemon_z 发表于 2016-07-14 11:18:38 的回复:

感觉有点像张国荣···

回复Lemon_z:太多人这么说了 估计是熟悉的缘故 一直觉得不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