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悠闲的泰北古城...

QUEEN LV.12
2016-04-03 22:00 1076/5
  • 出发时间/2016-03-01

行前准备

在春秋app上看到3月份清迈机票很便宜,就定了3月去清迈。春秋航空3月1日上海-清迈,299机票+90机建费+476燃油费+7其他税费=872元,3月5日清迈-上海,399机票+476燃油费+132其他税费=1007元。(这次是我第一次乘坐春秋的航班,应该也是最后一次乘坐春秋的航班,回程清迈-上海的航班因上海大雾延误,后又备降到合肥机场,晚点了十几个小时才到达上海。春秋航空公司危机处理及问题解决能力极度欠缺!而几乎同时从清迈起飞到上海的吉祥航空航班却准时在上海浦东机场降落了。)(航班备降合肥机场后,在合肥入关,再飞上海就是国内航班了,出发前在浦东机场免税店选好的商品就无法购买了,按着单子上的电话打过去咨询,说可以在次日18:00之前将订单改到3月的任意一天,凭订单号付钱取货。后来找到了3月17日国际航班回上海的朋友,让她帮忙买了订单上的商品。)
订好机票及国内段交通,开始办理签证、购买电话卡、境外旅游保险。
清迈可以落地签,但为了入境方便,还是决定先办好签证,签证是在淘宝上办理的,245元/本,大概一周出签吧,还是比较方便。
在网上搜了下,推荐HAPPY卡的比较多,就在淘宝Q家旅行买了HAPPY卡,7天上网+通话的那种,我买的时候好像是39.88元,现在好像更便宜了,35块多吧。卖家还赠送地图、出入境卡模板,对于填出入境卡有困难的人来说非常实用。这卡用起来非常方便。国际航班在国内手机关机前把蜂窝数据关闭,换卡(不能在国内开机),到泰国后开机,会收到好几条短信,然后把蜂窝数据打开,就可以上网打电话了。流量绝对够用(我照片发的不多,但一直用GOOGLE MAPS导航),拨打国内电话前面加拨0040086,资费很便宜,可以打90分钟,回来时都还有好多话费。
每次出去旅游我都会购买保险,一直买美亚的,承保范围较广,性价比较高,也是淘宝上购买,美亚官方旗舰店。这次因为回程航班延误,可以申请理赔,目前还在准备资料。美亚旅游保险航班延误是每延误5小时赔300元,最高600元。(这次因为航班延误,最后得到600元赔偿。航班延误符合理赔条件的,注意保存登机牌,同时索取航班延误证明。我们这次备降合肥机场,是在合肥机场候机厅柜台拿的延误证明。)
一般航班延误险仅仅承保航班延误情况,每延误4小时赔300元,最高600元。
手机里下载蚂蜂窝清迈攻略、GOOGLE MAPS。

汇率

同行三个人,有人是在国内从朋友那换好部分泰铢带过去,有人带了人民币去泰国兑换,我是带了银行卡去清迈取现。3月泰铢汇率约5.43,在泰国兑换泰铢汇率5.2最常见,也有个别兑换点按5.15,在清迈4天我们看到最划算的一家是按5.32兑换,提供护照就可以兑换,不需要手续费。整个店面是黄色的,在塔佩门往南一点点,有家乳胶枕店边上,边上还有家蓝色的兑换点,蓝色的这家汇率5.15。塔佩门里面面朝护城河这边的店铺。在清迈用银联卡取现的话,当地人都说是紫色的柜员机最划算,我用鹿城农商银行的银联卡取现,开户行不收手续费,我取现10000泰铢(单笔限额泰铢25000),柜员机收取单笔100泰铢的手续费,回国看了下账单,折人民币1870.41元,汇率大概是5.3999,比直接人民币兑换要合算。

市场

清迈的市场比较多,网上都搜得到,而且随便路边逛逛都可以。
瓦洛洛市场,类似菜市场,在这个市场逛时,碰到一家店的小伙会中文,就在这家买了好多东西,草莓干、芒果干、榴莲干、海苔、芭蕉干、咖喱酱等等,服务很周到,还帮忙寄回国内,按12元/公斤收取运费。先付东西的钱,打包后微信告知运费,再微信将运费转账过去。小王子海苔,油炸的,我们买的是原味,味道真的不错,吃到的人都说好吃。推荐大家买。邮寄的东西是先运到昆明,再由昆明转运到家。时间比较久,我们上次3月2日寄出,3月13日收到。不过产品比较多,什么乳胶枕啊,泰国的护肤品啊都有,有兴趣的人可以加他微信:ART-art-,兑--泰国产品批发直邮。小伙子泰国人,会讲中文,但不认识中文。
后来在塔佩门附近一家中国人开的店里,品尝到非常好吃的芒果干,比较原味,没有加糖,因为怕行李超重,只买了两包。可惜没有把名片拿来,这家店也是可以帮忙邮寄的。
清迈银饰店比较多,我们最喜欢的是一家Ma'an-Ma'an的店,饰品比较个性、特色,价格实惠,甚至比路边夜市的价格还便宜。店主都是很好的人,我们在清迈4天,这家店去了4次,第一天晚上确定好了手链的长度、项链的款式,让店家做好,第二天去取,店家没有收我们一分钱的押金,让我们第二天取货时再付钱,这种信任感让人心里暖暖的。还有一次一同伴去取货,好没做好,就把装得满满的行李箱寄存在她家,等我们晚上七点多过去取银饰时,店主非常焦急地说自己5点有事情,本来早就出去了,但要等我们去拿行李没有办法,又联系不到我们。想想耽误了她这么久的时间真是过意不去。
Ma'an-Ma'an,最后一天骑车经过这家店时停下来拍了个店门。包装袋上的地址:49 LOI-KROA RD. UMPHUR MUANO, 66-53-208912。喜欢泰银的人可以在清迈买些银饰,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

店内的银饰

城门、城墙

清迈古城四个城门、四个城角都有部分城墙,东门塔佩门附近最热闹。
感觉塔佩门最适合拍照,城墙比较长,不过拍照要注意安全。城墙边上就是公路,车来车往。

城门

城墙

寺庙

因为主要就是在古城及古城附近逛,所以郊外的寺庙就没有去了,留着下次去吧。古城寺庙比较多,看了下蚂蜂窝攻略,挑了两个比较感兴趣的去看看。在古城里逛的话,其实都可以步行,要去的地方用谷歌地图搜下就行了,基本走走都是几百米的距离,很方便。在蚂蜂窝攻略上查好要去的地方,景点有中英文的,在谷歌地图上输入英文名称,就可以找到,比较方便,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蚂蜂窝攻略里的地图没办法导航。基本上在古城里逛都会经过很多寺庙,有兴趣都可以进去逛逛。清迈的有些寺庙,里面都停好多车,感觉像停车场。

清曼寺
 主要是想看15只大象承载的塔,比较特别。

契迪龙寺
 看了蚂蜂窝攻略里的照片,觉得比较特别,就去看这个寺庙。去的时候刚好是清晨,比较幽静,很舒服。

上面图片中“妇女是不允许的”。这次逛清迈的寺庙都是外面看看,都没有进去好好逛。有这个牌子的就契迪龙寺吧。

交通

如果住得离古城近的话,就打算古城里面及附近逛逛的话,基本上步行都可以解决问题,或者租个电动车或自行车,我们三个都不会电动车,就只能租自行车了,自行车50泰铢一天。骑自行车的话,也要注意安全,因为泰国是靠左边的,和国内相反,在清迈骑自行车时,我经常骑着骑着就到右边去了,有点危险。骑自行车也要注意车道,应该是跟着车子的道走,城门边上护城河两边单行道比较多,要注意看。tutu车一般也不会太贵,可以讲价,一次因为不知道在google地图上女子监狱按摩中心的英文是什么,搜不到,坐了tutu车,60泰铢,其实就是五六百米的距离。还有红色的双排车,一次因为赶时间,坐了双排车,一公里多点的距离,两个人50泰铢。

美食

清迈的美食还是挺多的,马蜂窝攻略上推荐的咖喱面、青木瓜沙拉都不错,青木瓜沙拉不同的店做法不一样,有些的腌制过,有些是新鲜的青木瓜,个人感觉还是新鲜的比较好吃。
这次印象最深的是马蜂窝上推荐的Lemongrass Thai Cuisin,这家的椰奶冬阴功汤,绝对必点!汤真的非常好喝,我把汤全部喝光,本来打算回来那天再去吃一次的,后来因为时间来不及,没有去吃,到现在还念念不忘。下次有机会去清迈一定还要去吃。

马蜂窝推荐的Lert Ros烤鱼也不错,就在塔佩门附近的一条小巷里,GOOGLE地图上可以搜到。

The Salad Concept 的沙拉感觉也不错,分量比较足。也可以打包,打包的话就是外面包一层面皮之类的东西,卷成一卷。The Salad Concept 在清迈已经有好多家店了,我去的是宁曼路的那家,因为住的地方离宁曼路比较远,就是最后一天骑自行车去The Salad Concept 时经过一下,感觉宁曼路一带比较小资,下次再去好好逛吧。

榴莲味的冰棍味道不错,榴莲味比较浓。30泰铢。

凤飞飞猪脚,真心不好吃。可能是名气比较大,夜市5点出摊时,附近摊子基本没有人,只有凤飞飞很多人,但是这个猪脚,真的已经吃不出猪脚的味道,没有弹性和嚼劲,味道也很一般。不建议大家特地跑去吃。

马杀鸡

清迈怎么能少了马杀鸡。之前去了一家店,感觉一般,后来逛夜市逛得累了,就在夜市那里做了个鱼疗和按摩,感觉按摩比较业余。看到清迈有女子监狱按摩,算是清迈的特色,比较好奇,打算去体验下。网上搜了下信息,有一家是正在服刑的女犯人按摩的,这个只有一家店,店门外面都有说明说只有一家店,不接受预约,只能早上过去排队。还有一家连锁店,大概有四五家店,也说是女子监狱按摩,实际是刑满释放人员在那里按摩,而且从网上的评论来看不是很好。于是我们决定去只有一家店的那个按摩中心。第一次坐tutu车去的时候是中午十二点多,说当天已经约满,只能第二天早上再过去排队。当时在外面等着的人中有一个说自己早上九点半过去,已经排到下午一点半了。为了第二天能在GOOGLE里找到这家店,当时发了个定位给同伴,发现GOOGLE上是Chiang Mai Womens Correctional Institutetion...,怪不得之前一直搜不到,在Jhaban Rd. 第二天是周六,我们早早起来去逛了寺庙,又逛到按摩中心,大概8:45的样子,已经有人在排队,轮到我们时,告诉我们两个人一个九点,一个十点,我们要求两个十点,被告知不行,我们要求先安排后面的人,尽量把我们排在一个时间,同样被告知不行,说如果先安排后面的人的话我们就要排到队伍最后面去重新排队。最后我们只能一个人9点两个小时,另一个人10点一个小时。拿了号码牌在院子里等着,等轮到时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叫。里面感觉比较安静,服务很周到。工作人员之间会小声聊天,也有人会和客人聊天。给我按摩的这个姑娘,说这里90%的客人都是中国人,说自己在这里工作两个月了。她已经会说好多中文:轻、重、痛、舒服、把手给我、抓住我的手、蚊子这些都会说,最让我意外的是连“痛并快乐”都会说,还问我Excuse me, Sorry 中文怎么说,我告诉她“对不起”,她就说“对不起,我听不懂”,估计是经常有中国游客和她说中文,她听不懂,于是要学这句话。还问我中文“按摩”是什么意思,感觉挺好学的。两个小时的按摩很快就过去了,结束后,我给了40泰铢的小费。虽然按了两个小时,但是感觉还不过瘾,同伴也是同样的感受,在清迈几次按摩下来,感觉还是女子监狱的按摩最好,环境安静、按摩专业。感觉跑了两趟也值了。周一至周五8:30-16:00,周六-周周日9:00-16:00,大致是这个时间吧。价格是一小时200泰铢。性价比较高。

忘记在门口拍照了,下面这张照片是网上下的,就是这个牌子。里面不让拍照。

总体印象

清迈,很舒服、很悠闲、很友好的一个地方,环境很不错,旅游业已经很成熟,但是当地人还是很纯朴,真的很难得,有些地方旅游业发展后,当地人会被商业化、会变质,在清迈没有这种感觉。人与人之间的那种信任,真的让人感觉特别舒服。在清迈路上走,如果有车子在你后面开不过去,不会按喇叭,只会在你后面慢慢地开,过马路时远远地就停下来让行,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和同伴还站在人行道上,往马路对面看,还在考虑要不要过马路,车子远远停下来按喇叭,示意让我们过马路。清迈,寺庙也多,感觉都蛮有特色,这次时间比较紧,白庙、黑庙都还没去,下次再去。美食不少,几乎随便路边的小店坐下来,面条都挺好吃的,路边小摊的小吃味道也都不错。市场很多,特色小店也多,随便逛逛,都能找到你想到的东西。对于不喜欢海滩的我来说,清迈真是个好地方,一定还会再去。在清迈的最后一天才找到最适合的方式:清晨逛寺庙,然后去按摩放松下,中午太热,回酒店休息。下午两点租了个自行车到处看看,找美食、逛特色小店,悠闲惬意。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04 13:5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4 17:25

引用 liebebob 发表于 2016-04-04 13:53:44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liebebob:谢谢哈!比较懒,都是用手机拍的,感觉相机效果应该会更好。

2016-04-04 19:59

引用 loujianping 发表于 2016-04-04 17:25:25 的回复:

回复loujianping:这次是回来后写的。以后要在旅途过程中多记录,回来写时,发现应该多拍些照片放上来的,很多细节也容易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