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阳春三月绍兴诸暨游

光之翼 (上海) LV.2
2016-04-03 22:15 813/5

绍兴,我大学同学的家,现在他也在那工作。自从大学毕业后,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见面了,一直想去看看他,总没有机会。今年年初有这个计划,因为各种原因,时间上耽搁了,最后确定3月26日去看看他,我的好兄弟。现在从上海绍兴很方便,我七点从上海虹桥出发,一个半小时就到绍兴北站了,绍兴北站很美,造的也很特别,是个露天高铁站,和上海轻轨差不多……。

景点行程

行程概括

时间:3月26日—27日
天数:二天
形式:高铁、汽车、公交
景点:绍兴:柯岩风景区、安昌古镇
          诸暨:五泄风景区

这次去绍兴前,我专门查阅了绍兴的历史文化和景点,绍兴已有2500多年建城史,是战国越国都城,又素称为“文物之邦、鱼米之乡”,著名的文化古迹有兰亭、鲁迅故里、柯岩风景区、安昌古镇,会稽山禹陵、东湖、越王台等等。这次出行,本来打算去上述景点,但因为各景点太分散,时间上距离太长,加上我同学住在绍兴北站附近,去市区交通不便,而第二天他又要去上班,那就客随主便,既来之,则安之。所以,这次行程上做了一定调整,26日到绍兴,27日改去诸暨五泄,至于五泄,闻听到诸暨必到五泄的说法……。

关于绍兴

柯岩风景区

这次景点主要选择绍兴北站附近,二个景点:柯岩风景区和安昌古镇。从绍兴北站到柯岩风景区时间共一小时,我和我同学先绍兴北站乘公交车,然后换成滴滴打车,到达目的地。柯岩风景区是以古越文化为内涵,古采石遗景为特色,融绍兴水乡风情、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包括柯岩,鉴湖,鲁镇和香林四大景区。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天气非常好,而且景区人很多,里面有很多我们上海团带过来的,还有上海一所高中——闵行中学,在这里社会实践(阿Q正传)。这里景点有二个地方我特别喜欢,一个是鉴湖游览,山水之间景色宜人,湖面碧波荡漾,在游览中一共乘了二次游览船。另一个就是鲁镇,这里古镇处在湖面之中,别有诗情画意。柯岩风景区有几处景点在维修未开放,本来同学打算带我到这里很大人工瀑布看看,一过去看见已关闭正在维修。不过也有幸运事,绍兴出越剧,今天过去正好在唱,我同学还说住这里几次来都没碰到。另外他们当地旅游福利很好,绍兴人游绍兴免费的。

安昌古镇

从柯岩出来乘公交往安昌方向,预计一小时十分到,行程中公交与一辆卡车擦了下,前面玻璃撞坏,不得己我们等下一辆公交,时间上耽搁了一会,好在后面公交等了一会到了,过去一切顺利。听同学说安昌古镇是一条老街,我第一印象觉得和七宝古镇、南翔差不多,来这里一看,店铺、民居,别具特色的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曲折幽深的石板小巷、古色古香小巧的小石桥,以及数里长的依河古街市,很好的诠释了当地的民俗民风。我和同学再加上一位北方独自来旅游的女游客一起乘了当地很有特色的划木舟进去,在湖中静静的穿梭于整个古镇,悠哉悠哉,听着划木舟人给我们讲古镇的故事,看着这里的生活,别有韵味。木舟到达终点后上岸,又从古镇里慢慢走出来,古镇里的人都是住在这里的当地人,我同学边走边给我介绍,我也品尝了当地特色的绍兴臭豆腐和鹌鹑,还有绍兴是出黄酒的地方,经朋友推荐,买了一小瓶带回家给家里人尝尝。晚饭后我们又去了安昌古镇看夜灯,白天和晚上二种画面,不一样的美。白天的古镇热闹非凡,欢迎八方来客,夜晚的古镇宁静祥和,一派平静盎然。(这里景点有门票的基本是名人名屋(历史遗迹)参观,如果没兴趣,可以不买)

景点参观结束,晚上住在同学家,一切都很方便,只是不好意思打扰他父母了,他父母人都很亲切,非常好。听同学说现在过的情况,为他也高兴,明天就离开去诸暨了,时间短暂,约定下次再来看他,同时邀请他重回上海来做客,到时我尽地主之谊,也希望未来他过的越来越好。

关于诸暨五泄

从绍兴诸暨的交通方式很多,除了火车高铁,还有长途客运车。我通过12306网订的火车票,是绍兴诸暨火车,那里普通火车一天三班,早上二班,下午一班,最早一班9:55分,11点20到。而高铁一天二班都在下午。我原先选的最早看的景点是西施故里,后来看到五泄,听了看了些介绍,感觉那很美,不去会遗憾的,而如果乘火车时间上有点定死了,来回时间够戗。我后来到绍兴北站柯桥客运中心问了下,最早一班6点50分,50分左右一班,后来我去绍兴北站退了火车票,选择第二天七点起来,七点三十五分从同学家出发,几分钟就到达柯桥客运中心站,买到了8点30分的车票,开过去70分钟多点到,一切还是很顺利。
       到达诸暨汽车站后我乘公交6路差不多四十分钟多到达火车站,再转乘57路,30分钟到达五泄风景区,以前听说57路一头到五泄风景区,一头到西施故里,现在路线、行程都早己调整了,不过去五泄路上还是交通很方便,不堵车,诸暨天气也非常好,进景区如果是自驾车、来自外地的先需要付费再进,本地车不需要,景区当地人好像也是免费的。
        五泄景区中五泄湖建成于1973年7月,整个湖面都处在两岸青山的环抱中,湖面有个建成已久的大型水坝。景区内群峰巍峨,壁峭岩奇,飞瀑喷雪,溪涧峥琮,林海茫茫,姹紫万状,如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五泄景区主要以神态奇特,变幻莫测的飞瀑闻名于世。我在五泄风景区待了整整4个小时多,从五泄瀑布到西源峡谷,再到一线天,一路走来,时不时因美景而停下来,置身于此,让人留连忘返,就如同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可以说真是不虚此行~

五泄瀑布景色

五泄瀑布进景区首先要乘观光游览船,在湖面上的人工水坝旁,乘船大概二十分钟左右,船票包含在门票中。水坝旁也有快艇,不过这需要自费的。在湖面上看着山山水水,山水之间“五洩勝景”突然引入眼前,让我眼前一亮,五泄游览也正是开始。观光游览船下来后,需要走一段路,然后可选择步行或乘电瓶车前往景区,步行时间上会慢些,需要二十分钟,电瓶车开过去五分钟,来回10元,我选择电瓶车前往,一会到达目的地。下车后,没走一会,就到达五洩禅寺,如果不进寺庙,沿着寺庙往左走,过东湫阁竹亭,就能听到飞瀑的轰鸣声,五级瀑布总长334米。整个五泄瀑布,首先见到的是第五洩,那雷鸣般的瀑布以磅礴之势,从高处飞奔直下,犹如蛟龙出海,然后沿着石凳小道,向上攀登就可以看到第四洩,瀑布的击石声和水流声回荡在山谷间。在第四洩里有个木桩小桥,徒步穿过,再从石凳小道继续向上攀登,就是第三洩,瀑布宽阔平缓,浩浩荡荡而下,在如磨似洗的岩石中奔泻跌宕、变幻无穷,登三泄顶,过龙门口,就是二洩,二洩紧接一洩,瀑布小巧平缓, 柔美如月笼轻纱,隽永奇秀。当你站在这五泄山顶之上,面对一片空旷之地,环境幽雅怡静,空气清新凉快,享受此等美景带来的愉悦时,让人忘却了一切烦恼和倦意,这一切是值得的。来这里游玩人很多,有一大家人、情侣、团队游,时不时溪流边看见有人在抓鱼,此地此景郊游特别适合。听当地人说来五泄玩,五、六月最好,来之前前一天下雨,第二天瀑布会更大更美。

红枫林、西源峡谷、一线天

看完五泄瀑布,下来后我直去西源峡谷、一线天,中间路过红枫林,现在这个季节红枫什么都看不到。向前穿过吊桥,又开始攀登向西源峡谷顶峰进发,不一会到达山顶。看着幽幽峡谷,不远处山峰耸立,两边的峰峦戳天、峡谷深幽,遥望着棋盘峰、朝阳峰、垂云峰…… ,站在这山顶之上,想想之前五泄瀑布,抬头看着夕阳,相比起来,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意境。在山顶上待了差不多一刻钟,我下山继续向一线天进发,沿着道旁的溪流,边走边看,溪水清澈晶莹,凉气袭人,溪中的岩石或卧或立,形态各异,还几次穿梭于石桥之中,时不时抬头一看,天如此之狭小,真是一片世外桃源,让人感觉美的与世无争、寂静安乐。从去西源峡谷到一线天结束这段线路,前段路需要爬山,后段路比较平坦,总体距离很长,一线天需要走回头路。

返程

当我出景区,看着路边小吃,闲庭信步的走向回乘的公交57路,心中有太多的不舍,不舍五泄美,不舍这短暂而又充实的游程,不舍和大学好兄弟的重聚,一切的美好总会有短暂的时候,生活还将继续,我还会回来……。3点20分公交车大概半个小时到达诸暨火车站,这是一所新建的火车站,是集高铁与普通火车于一体的,现在诸暨的交通比以前也方便多了。四点22分,看着夕阳西下,我一头转进回上海的高铁,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

关于费用

车票
1、高铁票二张,上海虹桥到绍兴北站:62.50元,诸暨火车站到上海虹桥:103.50元。
2、客运汽车票:从绍兴北站柯桥客运中心到诸暨汽车站:25.00元。
3、绍兴诸暨公交车票:基本都是1元(从五泄到诸暨火车站∶公交车4元,来回8元)。
景点:
1、柯岩风景区:115元
2、安昌古镇(免费景点)
3、五泄风景区:80元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04 16:59

一般相机加手机

2016-04-04 17:4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4 19:25

不客气

2016-04-13 17:17

图文并茂,很有看头。很棒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