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1 4季川西南,滇西北自驾行1

• 出发时间/2015-10-02

人物;12人
线路:菏泽--郑州--西安--广元--成都--雅安--西昌--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德钦--梅里雪山--得荣---乡城---稻城---亚丁--理塘--雅江--新都桥--八美--丹巴---小金---成都--西安---菏泽
费用:3800元/人

2014年金秋十月,和几个摄友如约来了趟巴士自驾之旅,车子是朋友企业的自备车,我们短期租用,租金价格很低,再次谢谢乔老板,这次乔老板有事,要不然会一同前往,

人们为什么去旅行,因为他过惯了目前的生活状况,想体验另一种生活的方式,旅行给自己带来了快乐。旅行为什么喜欢拍照,因为照片是留住美好记忆的瞬间,他是你回忆过去的一个念想,你可告诉朋友们你涉足的地方。我们只有走出去才能发现世界那么的大,景色那么的美,空气那么的新鲜,各族人民的风俗人情那么的不同。人的一生就是个旅行过程,在快乐中发现美景,在美景中寻找快乐。不要像那首歌里唱的一样,有了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了钱的时候没时间,等两样都有时,身体怕不行啦,想想和我们一起出发吧。这次拍了海量照片,请蜂友们劲情欣赏,走起、、、、、

四川泸沽湖

简介
泸沽湖是川滇两省的分界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市宁蒗县之间,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四川占总泸沽湖总面积的1/3,云南占总面积的2/3,但四川湖岸线长约占2/3,云南占1/3。泸沽湖水面海拔2690米,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
宗教与文化
现在泸沽湖沿岸居住有摩梭人和彝、汉、纳西、藏、普米、白、壮等7种民族,约1.3万人,其中摩梭人约6000人(四川泸沽湖沿岸摩梭人5000余人)。世界各国民间传说中的女儿国,存在至今的,恐怕只有摩梭人这一族了。摩梭人世代生活在泸沽湖畔,至今仍保留着由女性当家的母系氏族制度。
泸沽湖养育的摩梭女儿,美丽勤劳、善良深情。她们没有古圣先贤留下的清规戒律,没有孤寂、失落的烦恼和忧伤,不会做金钱、物质和权力的奴隶;质朴的本性让他们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无忧无虑地劳动、生活、恋爱;在母亲湖的山光水色中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己纯朴的本色;
在摩梭语里泸沽湖为成为“谢纳米”,意为“母湖”,在湖的北岸,屹立着一座秀丽的“格姆”山,意为女山。摩梭人视她为女神化身。在这茫茫的高原上,美丽的泸沽湖畔,所有的万物都被赋予了女性的形象,是现代社会中名副其实的“女儿国”。
语言
泸沽湖居民以摩梭族为主,语言交流为摩梭方言。另外,达祖村是一个纳西族村落,里面的原著居民以纳西话为主。由于泸沽湖的旅游发展很快,当地大多数人都能讲普通话,外地人来此旅游,不用担心沟通问题。

这是在去泸沽湖的路上拍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看到这景心情自然开朗。

这次行程的座驾,朋友企业的车子,宽敞舒适,大气上档次。

盐源路边的苹果园,这里的苹果真的不错,香甜可口,嘎嘣脆,一个两个不开味,价格不是很贵,买了一箱路上吃。

进到泸沽湖看到的第一眼美景。

哥哥坐船头,心里乐悠悠。随行的兄弟。

晚上下榻在一对藏族夫妇开的旅馆里,今天晚上我们自己做饭,在路上买了当地的牦牛肉,红烧牦牛肉,对啦,忘了介绍啦,我们自带的厨师,在下几张图片里我会告诉大家的,

今天就吃自己做的牦牛肉,厨师又做了几个美食小菜,几杯小酒下肚,再加上牦牛肉配面条,而且是在千里之外,一个美丽的湖畔,吃着自己做的美食,非常的爽。

这家店的老板非常的好,为我们提供了一间餐厅,厨房的东西给我们使用,【因为这家店的主人是一对藏族夫妻,孩子都在城里上学,上班,他两口在这里开旅馆,我们借她东西前问过她有什么忌讳的地方,要注意,免得引起不好】我们也带了一部分灶具,在高原首先用到的是压力锅,自己做餐饮的话必备。

早晨的泸沽湖云雾缭绕,仙境一般。

给大厨上片,我们的大厨师,这次出行没少忙活了,再次谢谢他。

我么这次出行的“师级干部”,专职开车,此次出行15天,8000公里路程,非常辛苦,再次谢谢他,他虽然是司机,但是很喜欢拍照片。【不想当好摄影师的司机不是个好厨子】

同行的摄友

摩梭语里泸沽湖为成为“谢纳米”,意为“母湖”,泸沽湖养育的摩梭女儿,美丽勤劳、善良深情。

连这里的宠物都那么的自在,真TM享受。

祥云罩顶的格姆山,这是泸沽湖的神山,摩梭族人视她为女神化身,

远望泸沽湖格姆神山

这是本人,与上涨比是不是像PS上去的,其实景色美的时候,有的真实的图片拍的就跟PS的差不多,其实我们去的时间和天气都很给力,所以拍出的照片非常的棒,当你遇到这么美的景色,这么好的天气,只有一个愉快的心情相伴啦。

告别了美丽梦境的泸沽湖,对你那清新通透的空气,清澈湛蓝的湖水,悠闲自得的民族生活,让人有种再次走进你的想法。我们是开车环湖一周,四川进,云南出,其实整个景区环湖游玩的话一天半就可,两天时间绰绰有余。开车离开景区,来的宁蒗县的一个小镇,吃中午饭,在街边拍到了一个彝族大妈赶集市。

宁蒗县到丽江修路,交通管制,只好绕道几十公里的永胜县,今天估计到不了目的地丽江,住宿地只有暂定在永胜,路上堵车的现状,发生了交通事故。

丽江

丽江位于云南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北连迪庆,南接大理,西邻怒江,东与四川凉山县和攀枝花市接壤,辖古城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永胜县、华坪县、宁蒗彝族自治县金沙江是境内最低点,玉龙山、老君山和小凉山构成了丽江地区的基本骨架,两外还有长江第一湾、丽江古城、泸沽湖等景区。
丽江曾是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有着近900年的历史,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宋、元历史风貌。丽江的大研古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古城,小桥流水式的布局,错落有致的民居建筑,让这里多了几分南方水乡的韵味。这里还有神秘的东方女儿国,巍峨雄伟的雪山,无边绚烂的花海,波澜壮阔的江河山川。在丽江,你可以做一个任性的孩子,抛开生活的烦扰,尽情的幻想、玩乐,肆意的享受这里温暖的阳光;或者进行一次徒步穿越,感受自然山川之美;你也可以在令人沉醉的某个夜晚,期待一场不期而遇的爱情。疗伤、艳遇、穿越、寻找、纯粹、发呆……这些词语或许可以很好的形容丽江,但她仍很多不为人知的魅力,正等待着来到这里人去发掘。纳西口语是丽江的主要语言,丽江的纳西家庭中,家庭成员之间仍使用纳西口语。但在丽江古城,云南方言(云南话)是最广使用的语言。云南话和普通话发音上有些差别,除了多数纳西族的老人不会说普通话外,如果你表明自己听不懂,大多数人还是可以与你说普通话,不用太担心沟通问题。
宗教与文化
丽江共有纳西、彝族、傈僳族等12个少数民族居住,在丽江居住的22个民族中,纳西族人口较多。“羊皮披肩”是纳西族妇女服饰的一个重要标志,它既表明了纳西妇女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也浓缩了纳西族古老的原始宗教信仰。羊皮披肩用整块的纯黑羊皮制成,形状是上方下圆,上面装饰有7个彩绣的圆形布盘,圆心内各有两根白色的羊皮飘带,7个圆盘代表北斗七星,人们通常称其为“披星戴月”,意在说明纳西妇女的勤劳。另一种说法是羊皮披肩形状像青蛙,而纳西人也称圆盘为“巴妙”,意为青蛙的眼睛,这是崇拜蛙的丽江土著与崇拜羊的古羌人相互融合的结果。纳西族禁忌
1、纳西族是一个极重信用讲义气的民族,与纳西人交往时,最好事前直接说明自己的要求和意图。
2、大年初一早上不要到纳西人家,这天早上纳西人最忌生人来访。
3、到纳西人家做客不要主动占据“上八位”,更不要坐火塘左边的位置,用脚踩踏饭桌的横档也是不允许的。
4、不要擅自进入老人和女人的房间,也不要在河流中清洗污秽物。
5、鸡头要让给年长的人,不要把鸡爪给孩子吃,纳西族认为吃了鸡爪会使孩子写字时手抖。
6、不要在纳西饭馆或纳西人家做客时提出吃狗肉、蛇肉和蛙肉,这几种肉是纳西人忌讳吃的。
7、遇到祭天活动,在参加的过程中不要说话,在祭天场内讲外族语言是祭天活动中的大忌。
8、参加纳西人的婚礼,依当地人的习俗要按照自己的情况送适量的礼金,又叫“挂人情”,但不要送只开花不结果的花;如果想拍照最好先征得当地人的同意。
9、纳西族有自己的语言,也有自己的文字。东巴文是纳西族在1000多年前创造的一种象形文字,由象形符号、标音符号和附加符号组成,这些象形文字在宗教活动中有着特殊的作用,是至今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被称为活的象形文字。
10、东巴教是丽江纳西族的传统宗教,也是其他纳西族聚居地区的主要宗教之一。

纳西族老太每天的必修课-----纳西广场舞,

私车车主-------今天不做生意,嗮太阳,睡觉。

木府边上非常冷清的商业街,基本上没人。

丽江呆了多半天的时间,因为来丽江不是一次啦,大致的随便逛逛就可,全体人员到齐,与在丽江先期抵达的一个朋友汇合,继续往下个目的地赶--香格里拉,今天要住在香格里拉,今天赶不到,以下的行程怕打乱。

远处白云的后面,就是美丽的玉龙雪山,巍峨耸立,直插云霄。

兄弟合影,我哥的相机不错吧,哈苏H5D,价格懂行得知道,不知的百度啦。

香格里拉

金沙江第一湾,中国版的欧米茄,站在观景台拍的。

滔滔不断的金沙江,日夜奔腾,源远流长,

白马雪山垭口海拔高度4055米,这次带的户外手表相当给力,测量海拔,指南针,还是比较准的。

远处的白马雪山,当进入高原,第一眼看到雪山真的太兴奋啦,往后看游记吧,雪山还有好几个哪,走着瞧。。。。。

梅里雪山

在一处山坡上拍的,山下就是德钦县城,每年云南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藏民都要前来朝拜,有浓郁的藏族习俗,是人们登临探险的旅游圣地。
在藏语言习惯中,卡瓦格博是太子雪山主峰、山神及整座太子雪山概念的三位一体的称呼,自古以来受藏民崇拜。在藏民的心中,卡瓦格博峰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当地人认为: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开他们而去。缺少了神的佑护,灾难将会降临。在藏文经卷中,梅里雪山的“太子十三峰”,均被奉为“修行于太子宫殿的神仙”,特别是主峰卡格博,被尊奉为“藏传佛教的八大神山之首”。,绕过县城行走十几公里就会看到美丽的,神奇的,雄伟的,无与伦比的,无法形容的雪山,藏族的神山----卡瓦格博。

兴奋的老外

夕阳下山,光辉四射

深夜2点上厕所,看到这美里的星空,拿起相机拍了几张。

梅里雪山,必须一天的时间,拍照的话早晨要早起,拍日照金山,傍晚拍落日。

临走时有点恋恋不舍,向神山祈求,保佑每个好人幸福平安。

我们的全体照,

一出县城山体塌方,堵车,不过公路人员正在抢修,没过多久便可通过,谢谢这些修路工人,在这种高山峻岭中,塌方山体滑坡,非常正常,只是耽误时间罢啦,只要不出安全事故就好。

香格里拉

葛丹,松赞林寺入口

松赞林寺的海拔高度

寺庙的门,都金碧辉煌。

扎仓的下属僧侣组织就是“康参”,藏语意为僧团,即按憎
侣籍贯或来源地的地域划分,将大寺僧侣划分为若干团体,形成教区区域性组织。康参由老僧主持,下设念哇、格干等办事人员,相对独立地管理教区的行政、宗教、经济事务。松赞林寺的八大康参为:独克康参、扎雅康参、东旺康参、绒巴康参、洋朵康参、结底康参、卓康参、乡城康参。

美丽的香格里拉,神圣的--松赞林寺

围湖游玩时,刚巧碰到一对新人拍婚照,顺手蹭拍了几张,这样的外景真是太美啦,美得像幅画这么形容都不为过。若果你有时间还是在秋季到这里吧,这里美得让你无法言表。

出了香格里拉,经得荣,到乡城,再到稻城,按我们的计划,一路不停,直奔亚丁,但是路况不是太好走,又是山路,还有塌方修路等愿意,怕有意外,只好悠着点。中午在大山峡谷中的小县城得荣采购了一些食品,买了个很大的“飞机--”肥鸡,还有肉,青菜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一条小河边生火做饭给。

一锅美味的炖山鸡,有点纯纯欲滴,

乡城发生了一点小事故,我们开的车子与当地一位小面包车发身了剐蹭,由于语言不通,在交流上出了点问题,围过来很多当地藏民,面包车车主的朋友向我们索要3000千元维修费,我没没同意,但又怕报了警以后耽误行程,最后经过协商,同意赔给对方1500元,让他修车,谈妥搞定,开车走人,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再纠缠下去不知会发生什么事情,毕竟我们是千里之外的行路人,花钱买平安吧,【朋友们看看能花多少钱修】

进过一天的颠簸,晚上终于来到了目的地--稻城,简单的吃点东西,马上休息,明天的美景在等我们。这篇行迹就到这儿吧,下篇接着待续。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5 19:25

引用 众魔麻烦你 发表于 2016-04-05 19:25:23 的回复:

回复众魔麻烦你:谢谢关注,文笔不好,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