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牛背山之行

Neptune (成都) LV.7
2016-04-03 22:24 748/1
  • 出发时间/2016-04-01

如果说去色达是一次对于精神的洗涤与历练, 那么去牛背山绝对是对于肉体的一次历练与洗涤。只有在经历了种种困难,只有在想过无数次的放弃之后,当身体疲惫到极限,你才会看到让你觉得一切都那么值得的风景。毕竟所有事情都一样,先苦,才会回甘无限。
这个游记的名字叫做“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这句话是许巍的那首《蓝莲花》里的歌词。 其实如果在以前,用蓝莲花做游记的背景音乐,我会觉得很土,但是这首歌,是我对牛背山在听觉方面唯一的印象,再贴切不过了。它既是我到达牛背山听到的第一首歌,它的歌词也深深地符合我对这段旅程的内心感受。。毕竟所有事情都一样,先苦,才会回甘无限。

春天的四川,当成都盆地的油菜花败落之后,川西高原上的油菜花却开的正艳。清明前夕, 一冬天没有出去释放的内心又开始躁动,和畅男神商量之后,决定在假期前三天去一趟牛背山。为了避开汹涌的假期人潮和恼人的堵车,也为了看到更美的风景。对了,畅男神是隔壁宿舍的山东大汉,我原本以为186的我已经很高了,可是站在190+的他身边,当他随手把手搭上我肩膀,我才觉得自己那么小鸟依人。。。。
3月30号,提前一天买了温江康定的大巴车票,因为318国道的二郎山段在修路,所以大巴选择从成都雅安再到石棉再到泸定康定的路线。结果证明,这条路反而不用我们在甘谷地转车,大巴会直接开到冷碛,一个牛背山下的川西小镇。早上八点四十出发,一路向西,海拔逐渐上升,高原的风景渐渐开始划过眼前的车窗。经过一些小的波折,大巴终于于下午三点半到达了冷碛镇。如果想上牛背山,你要从冷碛镇先坐车到达鱼进沟村。我们本来打算先去鱼进沟,后来跟山腰处的蒲麦地客栈打过电话后,我们决定先坐客栈的车上到蒲麦地,这样可以节省一部分路程,第二天爬山会轻松一些,毕竟鱼进沟到达蒲麦地还需要大概2小时的徒步路程。一个叫七哥的人负责把我们带上蒲麦地,他是一个乐观随性能侃侃而谈的“人精” , 允许我这么描述他吧。在去蒲麦地的路上,回头可以看见远处的贡嘎雪山,淡淡地染上落日的金色。山沟中开着各色的花朵,川西的春天,一如既往那么绚烂多彩。

这是蒲麦地客栈的凉棚, 从那边可以看到远处的贡嘎雪山。蒲麦地客栈是一个残疾人开的,身残但却风度翩翩,那天我们去的时候,老板的父母负责招待我们,和蔼的一对老夫妇,如自己的爷爷奶奶一般,跟我们聊天,嘘寒问暖。这里说一下,爷爷做的炸土豆相当的好吃,作为早餐我真的是吃了好多,有些糯还有些脆,搭配着花椒和辣椒再撒一把葱花,简直美味。山里的夜格外的黑,畅男神和路上相遇的艳姐等天一黑便扛着三脚架出门拍星星了,我也去凑了凑热闹。男神的照片拍的相当棒,可是当晚星星只持续了三个小时左右,在九点多的时候便来了云,星星也就不那么多了。

畅男神花了好久拍出了星轨,真的是超漂亮。

山里的夜晚比较冷,我盖了俩床被子,一觉睡到了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吃过早饭,我们在八点十五的时候开始向山上进发。牛背山是一座野山,还没有被系统地开发成为旅游景区,但据说今年夏天的时候就要开始全面开发,所以,想感受原始风情的小伙伴要抓紧时间。上山的路有俩种,一种是车走的大路,大路平坦但会绕很多路,还有人走的小路,穿行在大路之间。难走但会节省很多时间。徒步的人大多会选择走小路,走小路一定要看好地图,否则容易迷路走冤枉路,虽然迷路问题并不大,但到大路跟着走便一定会上山。刚开始的我们还是信心满满,身轻如燕,虽然背着东西但并不觉得累。这里提一下,上山一定要轻装,把能放下的东西都放在客栈,山上如果人比较多是没有热水的,所以只要保暖的衣服带好,必备的带好就行,否则多一件都是累赘。

这是蒲麦地到云海人家的地图,鱼进沟到蒲麦地跟着大路走就好,云海人家到山顶的路,开始必须跟着大路走,之后的路,就看你的个人发挥了,有很多小路,自己选择吧,反正目标就是山顶。当到达第一个休息点街心花园的时候,我已经觉得开始累了,而其他三个小伙伴被我甩在了后面,都是累得不行,爬了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却才走了四分之一的路。从街心花园往上,一路都可以看到贡嘎雪山群,连绵的雪山搭配葱绿的松树还有蓝天,高原标配!

牛背山的景色,对于天气的要求真的是很高,很棒的是,那天的天气很棒,晴朗偶尔会有几朵白云,将高原的美展露无遗,据说前几天刚刚下了大雪,比起来我们真的是幸运很多。
从街心花园往上,穿过一条条小道,休息了无数次之后,终于累死累活的到达了云海人家。已经是十二点半了,我们决定修正片刻填饱肚子再继续出发。云海人家附近有个观景平台,那边可以看到云瀑,如雪的白云如瀑布一般从山顶倾泻而下,溢出消散,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云彩,搭配着雪山群,这样的景色已经足够迷人。

云海人家往上便是最难走的路了,在经过一个山口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近在咫尺的云海,如腾云驾雾一般,真的是很美。一路上还有未消融的冰川和废弃的山洞。上山的路开车时比较危险的,我们在山沟里看到了摔下山去的吉普车驱壳,不过当地人开车技术娴熟,一般不会出事,从山脚到山顶坐车大概200元。

最痛苦的就是最后上牛背山的路,基本上是每走十步就要休息一下,陡峭的山路达到五六十度,加上海拔高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真的是一种历练啊。在下午三点20的时候,我终于登上了牛背山顶找到了我们的光明顶客栈,那时的我真的是一点都不想动了,面对壮美的景色,我只有在内心不停地欢呼震惊,腿是真的动不了了。从未见过如此壮观的云海,起伏的云涛,倾泻而下的云瀑,云海之上飞翔的鸟儿,有那么一瞬间,你觉得你到达了天堂,这就是传说中的天宫,只差一个孙悟空。

牛背山有六绝,云瀑、云海、星空、日出、佛光、日照金山。能把六种景色都看完,就说明你足够幸运。我们还不错,看到了四种,只有佛光和日照金山没有看到。我们住在光明顶客栈,那里是牛背山的观景CBD位置,360度无死角的美景。从雪山到云瀑到云海到日出都可以看到。客栈有蒙古包通铺60元以及小型标间80元,我们住在蒙古包,被子给的很多,有电褥子并不会冷,晚上免费提供军大衣,还有热水和WiFi,在牛背山上来说,简直是五星级的存在。我们爬到而旁边的一座山上,我就在那里静静地坐了一个小时,看着眼前的云海,听着歌,感觉真的是再惬意不过。上山的劳累早已被眼前的美景冲淡而去,剩下的只有快乐。

因为是假期前,所以人不多,我们和几个小伙伴拼了桌吃了一顿晚饭,不算很好吃但是起码热量很充足。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星星也出来了,这晚和额昨晚一样,星星在九点的时候达到了最高峰,隐约可见银河,九点过后天边开始有云彩漫上来,我们还拍到了远处的闪电,衬托着夜色非常的美。后来在凌晨两点,我和男神爬起来看了一次星星,那晚有一轮弯月上来,非常明亮,虽然星星不多,但月色却别有一番风味。

畅男神一直拍到了凌晨五点,我在三点半的时候撑不住回去睡了,毕竟第二天还有日出。
牛背山的日出在四月的时候是在七点钟左右,看着远处的天逐渐变红变黄,云海也逐渐被染上颜色,和海边日出很像,只不过这是云海。
那天早上的日出并不是牛背山最漂亮的,可是我么也已经知足了。

日出看完,就要下山了,想起之前上山的痛苦,我竟想永远留在这山顶了,没有办法,我还有诸多的牵绊。不能解决啊!为了赶上下午俩点的回成都的班车,我们加快了下山的步伐,车票可以让七哥或者客栈的人帮忙定,每天最晚是三点,过了三点就没有班车了。下山要比上山快得多,也更轻松,一路也没怎么休息,跟着俩只小狗,一路把我们带下了山。下到蒲麦地客栈大概是中午十一点,用了三个小时不到,比起上山的八个小时,简直不敢想象。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风景都是那么的迷人,最终我们坐上了开往成都的大巴,离开了牛背山,我记得自己说过,下次再来,我再也不会徒步上山了。可是回头想想,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身体上的折磨换来的是心灵的震撼,何乐而不为呢?我们在下午八点半回到了成都牛背山,真的是永远不会忘记那里的景和在那里遇到的人。当景色漂亮的时候,心情也会美丽,人,就会更美。尽管会被晒伤,腿会疼,脚会有水泡,但心情是快乐的,笑容是快乐的,就足够了。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