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三月桃花,明日天涯...遇见最美的水乡江南(上海、西塘、南浔)

AOI-JIANG (天津) LV.18
2016-04-03 22:24 4301/37
  • 出发时间/2016-03-02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的预约】烟花三月下江南

2016年02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日-3月6日,
我计划去江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三月桃花,两人一马,明日天涯...多年前在书上看到这样的句子,我想,这样的故事一定是发生在江南了。

预告片

西塘录了拍了一段古镇入夜的延时摄影。由于是第一次尝试延时,没有经验,也没提前踩点,效果比较一般,大家凑合看吧。

关于旅行

说起西塘,最初的记忆是后弦的《唐宋元明清》中提到,他在游览西塘夜晚时,听闻河边对岸戏台的戏曲声色,旋律灵感顿时油然而生。后来周杰伦《天涯过客》的MV也在西塘拍摄,让我对古镇西塘充满了憧憬。
南浔,是我多年前看到的一张名为《南浔印象》的图片,船家在烟雨朦胧中撑船而过,那是最美的水乡江南
至于这一次的旅行,是因为一次相识。去年冬天,我们结识一个江南姑娘,她的家乡在西塘。在她的邀请下,三月江南,我们从远方而来,赴她一面之约。

本人:小江,微博:AOI-JIANG
文艺青年一枚。本次旅行主要策划及文案。一直觉得趁着还年轻,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

同行:小夏,微博:夏辰eric
进击的摄影爱好者。本次多数照片及后期处理来自于他。这次很幸运能与小夏同行,一路上时不时爆出点冷幽默,让人忍俊不禁。

嗯?你问妹子在哪儿呢?别着急,慢慢往下看。

这次的游记花了我们不少心血,请大家尊重我们的版权。我们也尽可能把有用的信息及旅途中的心情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可以喜欢。

关于行程

DAY1(3月2日):天津上海(复旦大学,五角场)
DAY2(3月3日):上海嘉善西塘古镇)
DAY3(3月4日):嘉善湖州西塘古镇、南浔古镇)
DAY4(3月5日):湖州上海南浔古镇)
DAY5(3月6日):上海天津

这次的行程从时尚的大都市,走到闹市的江南,再走到幽静的古镇。一路下来还是最喜欢南浔的静谧深远,与世无争。不过我们的行程最后一站才是南浔,如果大家感兴趣,希望可以看到后面南浔的部分。

关于交通

DAY1:天津上海浦东(天津航空GS7881)
★此次选择飞机出行,提前一个月就在关注机票价格,含税400元,行程2小时。这个价格比高铁还要便宜一点,多关注机票价格,有时还会有更优惠的折扣票。
上海室内交通很方便,地铁覆盖很广,市内的街区基本都可以到达。
              DAY2:上海虹桥—嘉善南(D3205),嘉善南—西塘(公交K215)
上海虹桥到嘉善南的高铁车次有很多,根据时间选择就可以了,15元左右,行程约30分钟。下车坐公交K215到西塘景区,3元每人20多分钟到5分钟一班车,行程约30分钟。
★也可以选择直接从上海坐长途大巴直达西塘景区,票价36元,行程约1小时20分钟。
              DAY3:西塘南浔(长途汽车)
★先前在网上搜索西塘没有直达南浔的汽车,需要从嘉兴或者嘉善倒车。不过到长途汽车站被告知有直达大巴(貌似也是由私人承包,不过有客运站正式车票的,一路上也没有问题)。行程约1小时,到达南浔客运站,步行20分钟到达南浔景区。
              DAY4:南浔上海虹桥(长途汽车)
南浔上海各客运站均有车直达,不是旺季车票也不是很紧张,票价46元,行程1小时40分钟。
              DAY5:上海浦东—天津天津航空GS7882)
★同样选择了天津航空,票价含税400元,行程2小时。

关于费用

一直以来,我旅行的宗旨都是穷游,把钱和时间用在刀刃上。提前的做好攻略,避免花费不必要的费用。这一次我们花费人均2000元不到,不过必游的景点和必尝的美食可都没错过。
1、机票是一个月前预订的,选择了比较合适的票价入手。
2、交通方面多数选择地铁及公交出行。毕竟现在交通比较发达,没必要加入打车等费用。
3、住宿选择入住青旅,由于此次两人出行,选择了标间。如果单人出行,选择入住床位会更加节省。
4、西塘南浔的日常饮食等费用都不是很高。在上海也寻找了一些有当地特色的小店面,花费不高,味道也算正宗。
5、这一次的门票费用也相对较少。西塘的门票请当地朋友买了客栈票,南浔的门票从网上订票有优惠,同程、去哪儿等可以预定。

关于天气

阳春三月,在北方还在冬末初春的微冷寒风中时,江南已经是柳叶初芽,
此次行程总体温度基本在10℃-20℃。
不过“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这个时候的昼夜温差还有些大。
中午时分气温较高,单件衬衣T恤有时还会出汗,夜晚要加一件绒衣或薄棉服,才不会觉得太冷。
江南天气变幻较快,经常白天还是晴天夜晚就是阴雨,随身带伞很重要。
不过比较可惜我们此次没有赶上最美轻烟细雨的江南古镇,有些许遗憾。

关于摄影

机身:尼康D810  佳能60D
镜头:腾龙70-200 f/2.8,适马S35 f/1.4 A,适马S50 f/1.4 A,适马17-50 f/2.8(没错,我就是适马粉)
小相机:富士 X70
配件:三脚架、备用电池等
后期:LR、PS、VSCOcam

这次出门带的设备有些多了,没有完全发挥所有设备的优势。倒是小夏随身带的富士相机,扫街风景,用处颇多。此次游记多数照片出自这款相机,画质也相非常不错,实在是纪录此次旅行的功臣。

上海——感受魔都的动与静

旅行总让人兴奋,而这种兴奋则给人更多对美好的憧憬。

第一天清晨,趁着未明的夜色出发,到达机场时朝阳初升,彼时路过晴天,自然不能辜负这样的阳光。

早晨的机场旅客还不多,人们行色匆匆,我们却停下脚步。

候机的时间同样略有枯燥,但小夏从不会让旅行变得无聊。

当飞机冲破云层的那一刻,天空呈现出清澈的蓝,隔着太阳的光晕,还能看见未落下的月亮。

两小时的机程并不长,到站后可以直接乘坐地铁到达市中心。从浦东机场到南京路乘坐地铁2号线大约有1小时20分钟,期间在广兰路站会有一次换乘。

上海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地铁网,通过地铁几乎可以到达城市的各个地方。虽然在上海选择地铁出行的人数众多,但人们秩序而从容。走在大城市的快节奏的匆忙中,却依旧带着享受慢生活的范儿。

上海的住宿: 上海南京路青年旅舍 。位置:上海黄浦区天津路258号。YHA连锁青年旅舍。选择这里主要是因为酒店的位置很方便,距离南京东路地铁站走路仅5分钟路程。晚上我们计划去看看外滩的夜景(虽然最后也没去成),从这里走步行大约10分多钟就到了。

由于前一次旅行选择住在青旅,从此爱上了青旅文艺、简单的味道。因此这一次的旅行也都选择了住在青旅。在年轻人的聚集地,你会结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听他们讲各自的故事。我想这也是旅行的一种意义吧。

虽然位于南京路这么热门的地段,比起高档酒店,青旅的价格还是比较良心的。不过需要注意,节假日的住宿价格较平日会稍高。

这次选择的是青旅标间。虽然房间不大,但干净温馨,明媚而安静。

安置好行李,出来随便逛逛。到上海的第一餐,自然是寻找原始的上海味道。在青旅老板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上海有名的“小杨生煎”。 这里店铺并不大,街边早已排满了人,果然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生煎的制作间就在临街的橱窗,现做现卖,一开锅盖,小店喷香四溢。

由于店小客丰,我们等了好久也没等到位置,后来一位好心的阿姨叫我们一起拼桌,我们自是感激不尽。多年前在杭州吃过一次生煎,从此便忘不了一口咬下去汤汁满溢的味道。此次再一次享受美味,仿佛回到当年。

生煎有三种:小杨生煎、大虾生煎、荠菜生煎。其中小杨生煎和荠菜生煎 8元4只,大虾生煎稍贵,16元4只。不过整体价格很亲民,人均25元就可以吃饱了,我最爱的还是小杨生煎,因为味道最原始最纯正。

牛肉粉丝汤和小馄饨,也是别有风味。

由于上海作为本次旅行的中转站,我们没有安排游览太多的景点。先前和朋友约好,到复旦大学转转。在名校的校园里漫步,仿佛空气都被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浸润了。

复旦的校园里处处可以看到猫,成群结队,在午后的阳光中,慵懒而惬意。

慵懒的气氛氤氲开来,我们开始无聊地互拍。

比起来,小夏的出场机会可不多...

然后就和这次在上海的小伙伴碰面了:东哥和小橙子。
东哥在当地算是小有名气的网红摄影师了,之前在微博有过交流,这次有机会来上海,自然是要见面聊聊。

你别看小橙子这么可爱,她可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拼才华。

你是春风,
你是少年,
你站在午后的阳光中。
而你一笑,
便温暖了所有。

既然来了南方,就一定得尝尝江南菜。身为江苏人的东哥请我们吃了一顿“南京大牌档”。店门口有一位老伙计像古时一样招呼着客人,店里也是古香古色,似乎还保留着那时候的韵味。

大厅里伴唱着经典的苏州评弹。今年的春晚中,一首《山水中国美》唱红了大江南北,里面的苏州评弹更是让我迷恋不已,当时我想我一定会去苏州听一次真正的评弹,没想到在这里听到,算是个大大的意外之喜。台上的艺术家用温婉的吴侬软语轻轻弹唱,仿佛在诉说着缠绵的江南故事。

至于菜色,更是不必说。东哥说吃南京菜一定要吃盐水鸭,鸭肉不柴,清淡有味。

虾黄豆腐:选用地产小龙虾黄烹制而成,入口鲜香四溢,此菜经久不衰,为金字招牌。

天王烤鸭包:用烤鸭制成的小笼包。我最爱的灌汤包,夹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夹破薄薄的皮,让最美味的精华流走。

也是第一次吃到阳春面,典型的苏式汤面,让我想起当年《一碗阳春面》的故事。

王府泡椒鸡:江苏菜多少会带点甜,他们问我吃不吃的惯,我说还好,毕竟我不是重口味。

走出饭店,已过傍晚。迎来了久违的夜上海,在这繁华的大都市,霓虹闪烁,让人迷失在绚烂的夜色中。

五角场的标志,很有摩登范儿的现代建筑。

我们走在繁华的街道上,边走边拍。

这张照片还有个故事,店里的小哥看见我们在拍照,偷偷在后面摆了个兔耳朵,你能找到他么?

几天后,我又路过一条上海老街道。与外滩迷人的夜色不同,它隐藏在纷繁的高楼大厦之中,在昏黄街灯的映衬下更显得幽深。两旁少了灯红酒绿,却是寻常人家。我迷失了方向,便向走在路边的阿婆问路,阿婆用夹杂着浓重上海口音的普通话给我们指路,温暖而亲切。我向她道谢,目送她走入深邃的里弄中。这是我对于上海最后的记忆,是老上海的记忆。不过也很可惜,那天出门没有带设备,也没有留下照片。

西塘——闹市里的江南

告别了东哥和小橙子,第二天一早,我们乘高铁到了嘉善南站。嘉善县位于嘉兴市郊区,从嘉善南站,坐车很快就可以到西塘古镇景区。

西塘的门票分为2种:一种是景区票,价格50元/张,另一种是联票(含景区票+小景点票),价格100元/张。不过如果你有朋友或者在景区内住宿可以找旅店老板代买客栈票,比联票要便宜,70元左右。
tips:早上8点以前,下午5点以后进景区是不要门票的,如果时间安排合理是不需要景区门票的,不过进小景点还是要单独买票的。

西塘的住宿:西塘月光码头国际青年旅舍。位置:嘉兴嘉善西塘古镇景区斜塘湾29号。同样是YHA连锁青年旅舍,位于西塘景区中心地段约有5分钟的路程。相对于景区人来人往的喧嚣,这里要清静得多。

青旅里摆放着很多明信片,是曾经来过的人们留下的痕迹。

老板还会送你青旅的明信片和导游图。

房间里也一样古朴、干净。写着福字的抱枕,很喜欢。

然后就是隆重介绍我们这次的导游妹子,来自嘉善当地的丝嘉,她还在天津上学。我们趁着还没开学,来到她的家乡旅行。这次很幸运有她陪同,她也给我们推荐了很多景点和美食,了解了一些当地的风俗习惯。

在丝嘉的推荐下,第一餐选择了西塘最有名的“钱塘人家”。酒家临河而建,位于烟雨长廊尽头,属于景区中心位置。客人也是络绎不绝,店家忙前忙后,上菜速度也不算慢。

我们选了比较简单的小菜,蝉衣包圆、梅菜烧肉、烧鳝鱼丝、梅菜炒鲜笋。味道也是清淡鲜香,尽是江南的味道。

钱塘人家出来就是西塘最有名的烟雨长廊,长廊沿河是西塘最美的一条主河,沿廊各经营着形形色色小店,卖着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令人眼花缭乱。

丝嘉说,当地人家结婚都会做这种蹄子,应该是寓意吉利喜庆吧。我没有尝,不过闻起来确实很香。

有些可惜的是那天艳阳高照,并未遇见烟雨。不过我能想象在烟雨朦胧的天气里,坐在这样的长廊下,看着摇浆人撑乌篷船而过,诗意江南,不过如是。

送子来凤桥,据说想要男孩女孩,就要从不同的一侧走过去,不过到最后我们也没明白到底哪边是男孩,哪边是女孩...索性各走一次,龙凤胎!

沿着烟雨长廊往前,走到环秀桥。环秀桥两侧均有桥联,东侧联曰:船从碧玉环中过,人步彩虹带上行。西侧联曰:上下影摇波底月,往来人度水中天。这里是绝佳的摄影点,小桥流水人家,尽收眼底。

环秀桥下,三月桃花始盛开。

过桥入街,丝嘉说有一条小巷叫石皮弄,巷子小到只能一个人通过。我想在多年以前,是否有男子在这样的雨巷与人擦身而过,遇见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往前走,这里看到一个烧香港,我说香港招谁惹谁了,干嘛要烧了啊?丝嘉说你别瞎说,人家是烧香、港...呃...

西塘随处可见的管老太臭豆腐,据说管老太有六个孩子,后来六个孩子各自开了店,就有了管老大臭豆腐,管老二臭豆腐,管老三....

路过一家装修的店,我们抬头看,这是什么字啊?小夏脱口而出,留一日。我想这旅店还挺有诗意,留下来,静下来。丝嘉看了看说,是留白吧?我们才反应过来,突然笑喷了。

暮色已近,夕阳透过窗棱洒在墙上。

伫立窗前,怀念那些忘却已久的旧时光。

我们在日落之前赶到了永宁桥,在这里拍摄了延时照片。永宁桥应该算是最热闹的桥,周杰伦《天涯过客》的MV就是在这里取景的,我站在桥上,试着找寻周董歌中的心情。

那时的日子真是过得很快,送去暮色夕阳,夜幕悄然而至。西塘的酒吧多,所以到了夜晚更加喧嚣。

这里最大的一家酒吧,灯红酒绿,人们奢靡而疯狂。我向来对这些不感兴趣,敬而远之了。

不过也不尽然,还是有很多文艺的小店的,比起喧嚣,我更喜欢这样安静平和的地方。

这儿,这儿是哪儿?

青旅离着闹市较远,沿着路走回来,这边清净了许多,是另一种夜色江南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趁着游人还不多的时候,在西园取景,拍了一组汉服写真。这也是我们出发之前就已经开始准备的。景区内有很多租古风服装拍照的店铺,不过在我看来款式和颜色稍显庸俗。我们是在淘宝租的汉服袄裙,提前就已经选好了颜色和款式,由于准备的比较充分,加上天气也给力,最后出片效果还不错。

你走过婉约静默的烟雨长廊

抚琴欲对话 欲问琴声 初落下
弦外思念透窗花 而你却什么 也不回答

——方文山《天涯过客》

后来我们在环秀桥取景,人也多了起来,路人们纷纷围观。有个人路过时还说了一句,这姑娘挺漂亮的。小夏说,有一种路过顺手点赞的感觉,把我们都逗乐了。

旅行中最文艺莫过于寄一张明信片给远方的自己。猫的天空之城,就是这样的一家店。似乎每个古镇都有一家猫的天空之城(后来在南浔也看到过),也许这种小店代表了现代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

走在路上,突然发现两个熟悉的面孔,没想到大叔和大婶都已经到这儿了。好吧,喝杯咖啡,准备下一站了。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郑愁予《错误》

走的时候,丝嘉强烈向我们推荐嘉兴的粽子,她说五芳斋的肉粽非常有名,不尝尝一定会后悔的。

作为一个北方人,一直觉得粽子就是蜜枣和豆沙的,肉粽虽然听说过,但这辈子从来没吃过。慢慢尝了一个,确实醇香浓郁,名不虚传。

而且,我还在这里发现了一个很可爱的碗。

关键是,我根本没吃馄饨,你说馄饨去哪儿了?

南浔——享受古镇水乡的慢生活

西塘南浔路程不远,坐大巴1小时就到了南浔汽车站。从汽车站出来一路向南,走过一座桥,穿过一片生活区,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到的不是正门,景区和居民区是在一起的,进景区入口时需要旅店老板出来接一下。南浔的门票也和西塘一样,如果进小景点需要单独买通票,网上购买有优惠,一天内有效。

南浔的住宿:湖州南浔千与千浔咖啡青年旅舍。位置:湖州南浔镇南东街87号。这次旅行最喜欢一家的青旅。青旅位于南浔景区中心位置,通往南边及东边景区都比较方便。老板娘很热情,到景区门口出来接我们,没走几步就到了这家青旅。

前厅并不大,几张桌子,几本书,安静,文艺,阳光洒下来,明媚而温暖。

前厅的小桌子,有几本留言本。晚上的时候,我独自坐在这里看上的留言,那是走过这里的旅人们留下的心情。他们或结伴而来,或一人独行,但无不被南浔的清静所打动。我静静地翻看,感受着他们每个人的故事。

老板娘一个人打点着这家小店,平常也会卖点清茶、咖啡。闲下来的时候,就听听音乐,看看书,在这样的水乡古镇里,怡然自得。我想,倘若我生活在这样的小镇里,也会像她一样,开一家文艺的小店。看人来人往,听着他们的故事,过着简单的日子,安静而美好。

房间也被整理得干净温馨,抬头看见屋顶的吊灯,甚是有情致。

放下行李,踏出南浔的第一步,你会发现南浔西塘相比,是那么地不同。

如果西塘是闹,那么南浔就是静;如果西塘是繁,那么南浔就是简。南浔是另一种江南,也是更纯粹的江南

随便逛逛,正赶上当地的学生放学。走过他们身旁,感觉他们清纯而放纵,没有大城市里孩子的傲娇与俗气。我想,像他们这样年轻无忧无虑,真好。

古镇不大,也是接近傍晚,街上的人三两,多是当地的居民,他们做着自己的小生意,偶有游客经过,他们也不费力得叫卖,尽是“该来的总会来”的味道。

慢步走在青石板路上,周围尽是江南的风景。江南是一个梦,南浔是清幽的梦。

广惠宫是南浔的一处道教宫殿,是人们烧香祈福的地方。据说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殿内祀奉道教最高神"三清"神像。

街上同样不乏这样文艺的小店,油纸伞下还挂着蓑衣,有着“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意境。

继续沿河而行,柳芽初放,满眼皆是初春景色。

穿过树叶高大的封火山墙,俨然是一副水墨江南。

古旧的门廊下,仿佛自己是不经意走过的路人甲。

船是江南水乡的灵魂。撑一支篙,小船儿在水路轻摇而过,船家在船头时而哼唱几声民间小调,温婉悠长。

江南的不同干燥的北方,在湿润的三月,已是春意盎然。

许你暂是新枝未放,不见身后叶影已深。你永远不知道未来的你会多么灿烂,故此刻不必踟蹰不前。

暮色已近,我们走到尽头的小莲庄。院子里青瓦白墙、古木参天,彼时夕阳正好,将叶子全部染成金黄。

古镇的晚霞,倒映在水中,与柳枝的影子相映成趣。

日暮渐沉,河岸的灯光四起,昏黄的灯光,让古镇蒙上了一股温馨的颜色。

晚饭我们就在河边的街上找了一家小店,浔溪人家。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在经营打点,店面不大,河边的座位坐满了人。老板娘忙着上菜招呼客人,老板在后厨掌勺。

我们选择了两个小菜,盐水鸡很好吃,有点类似白斩鸡,淋上酱油和香油,清淡不腻。笋干也清香鲜嫩,在北方是不常吃到这样的笋的。

不过比起这里的菜品,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壶说不出名字的茶,轻尝一口,沁人心脾。我问老板娘这是什么茶,她只是随口答道:绿茶。又问我们:好吃么?我笑笑,答道:好吃的。(因为在北方说喝茶,不说吃茶的)

吃过饭,往东南方向走,绕过一段居民较多的生活区,是一条长街。这里有一些客栈,酒吧,小店。

沿河的客栈都点着明红的大灯笼,温暖着寂静的夜。

南浔也有一条酒吧街,不过这里的酒吧比起西塘,生意确实惨淡了很多。

不过这“惨淡”正是我所钟爱的,这里没有劲歌热舞,酒吧的驻场更加文艺浪漫。
我们静静地在门外听着,他轻轻地弹唱,是一首老歌,《往事只能回味》。
听着他的轻唱,看着眼前的此情此景,往事只能回味,再贴切不过了。
当时我便决定,将这首歌作为游记的背景歌曲。

回到青旅,我仍不舍回屋歇息。夜晚的风仍有些微凉,我坐在桥边的石凳上,只看见河畔依稀的灯火,听得河水静静地流淌…

第二天起了一个大早,清晨的阳光穿过薄雾,照亮寂静的古镇。人们生活如常,空气里充满着暖阳下的芬芳。

老人家撑船而过,载着捕鱼的鸟儿,脸上露着颇有得意的微笑。

我们随心逛着古镇的景点。南浔古镇曾是丝绸集散地,最具商业经济实力,南浔的私家豪宅也最具规模。辑里湖丝馆,湖州的蚕丝名闻天下,辑里丝是湖州最好的丝,这门工艺一直流传到今天。

院子中有一面写着“福”字的墙,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来,温暖了游人。

张石铭故旧居,又称懿德堂,号称江南第一巨宅。走在古宅,能感受到当年大家族的富庶和威严。

庭院的水池中,堆积着路过的旅人许愿留下的硬币。不只是谁如此诗意,留下一朵鲜艳的花。

彼时清晨的阳光透过古老的窗,映出完美的光线。和光同尘,与时舒卷。南浔是与世无争的高人,静候在江南一隅,看尽世事沧桑,却从未改变。

宅子的花园里玉兰花正开,清香传来,沁人心脾。玉兰花高洁大方,映衬着古宅的清雅脱俗。

花开花谢,缘起缘灭。盛世兴衰,浮沉千年,不过弹指一挥间。

穿过花园,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栋文艺复兴时期的欧式建筑。可见当时西方思想已经传入了,而作为大家族也没有固守自封,接受了西方的思想和风格。

那个时候,南浔正在开展旗袍文化节,有相关的旗袍展览,还可以穿旗袍拍照。我想,如果有女子在这样的江南古镇穿着旗袍撑伞而过,定是别有韵味。

往前走到尽头的小莲庄。小莲庄,顾名思义,定是莲花绽放之地。初春到此,荷叶仍枯萎,略有遗憾。不过我依旧可以想象,盛夏之时,满池碧荷映天的美景。

湖笔也是湖州的特产,在小莲庄有现场制作湖笔的工序,精致而有特色。

小莲庄同样是刘氏家庙所在,整个南浔镇旧时也是刘姓家族的聚集地,这里供奉着他们的先人。

后院绿树成荫,光影斑驳,院子后方有一条小河,河对岸就是嘉业堂藏书楼。

嘉业堂藏书楼毗邻小莲庄,据说藏书近万册。经历了战火和风雨,依旧保存下来,冥冥之中似是有先人保佑。

藏书楼里存放的古籍,写满了历史的沧桑。

在藏书楼的院子里还看到一个这样的取水器,这老年间的物件,我是第一次见到。

刘氏梯号,俗称“红房子”,同样中西方结合的产物。有江南特色的古镇建筑,又有罗马式风格的建筑。

古宅的门,见证着家族的沧桑,一层层,一代代,历经千年,生生不息。

张静江故居,整座建筑为典型的江南豪门大宅风格,高大幽深,尤其韵味独特的风火山墙,可称江南一绝。

往东南走,这边景点少了下来,河边更多的是寻常人家。河上游船缓缓划过,留下阵阵波纹。

南浔古镇水系丰富,桥梁众多,民间有“十步一桥”之说,至今尚存古桥十多座,文物价值极高,其中洪济、通津和广惠三桥,是湖州市乃至浙江省普负盛名的三大古桥。

站在桥上远眺,隐隐看到隔着古镇老式建筑,塔吊林立,高楼四起。我只愿越来越现代化的生活,别打扰了江南古镇的娟秀清幽。

百间楼算是南浔最原始的部分。这里居住的大部分还都是当地的居民,虽然偶有游客经过,却没有打扰他们的清净。

百间楼依河立楼,河道蜿蜒逶迤,有石桥相连,骑楼式长街。各楼之间均有形式各异的封火山墙,河埠石阶,木柱廊檐,与映在河水中的倒影,构成了一副江南水上人家的画卷。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河边挂着一个鸟笼,小夏随口说了一句:HELLO啊,没想到,它居然回了一句:HELLO...把我们都惊呆了。它的主人走出来说,你们可别小看它,它可是见多识广呢!

沿河的桌椅铺着青花的垫子,在这样里喝一杯清茶,享受古镇午后的慢时光,最是诗意不过。

至于美食,南浔最值得称道的是这家百年老店——状元楼,起初以为是高大上的酒楼,找了一会儿发现只是一家小店,我却不以为意,这样的小店才最有原始的味道。这里最有名的是“双交面”,一块爆鱼,一块大肉。鱼肉着实鲜美,把不爱吃鱼的我都惊艳到了。很多当地人都会在这里吃面,也许在状元楼吃面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吧。

我真的很推荐大家来南浔,感受最安静的江南古镇;但又怕太多的旅客,叨扰它最原始的纯净。

记得早先少年时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木心《从前慢》

南浔,其实并不难寻,它就藏在我们每个人心底深处。
我们每天走在钢筋水泥的街道上,为生活奔波而忙碌。在大城市的快节奏中,渐渐忘记了生活的初衷。
有一天我们走进南浔,看见撑篙渡河的船家,看见放学归家的少年;看见清晨薄雾的光影,看见灯影桨声的寂静。
才发现,这景象,真的在我们心底存在过。

后记

时常在想,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是沿途美不胜收的景色,还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
是放下累负的闲暇时光,还是自己憧憬的诗和远方?
我想,这些都是旅行的意义。
但是比起这些,我更希望感受的,是路上的人和故事。
也许在某年某月某天,我遇见了你,
记得在遇见的时候,
给我讲讲你的故事...

三月桃花,明日天涯。下一个故事,从哪儿开始?

拍的好棒!❤

2016-04-04 11:35

引用 ericluming 发表于 2016-04-04 11:35:28 的回复:

拍的好棒!❤

回复ericluming:谢谢支持哦

2016-04-04 11:36

真真太棒了!看了两遍!可以上蜂首

2016-04-04 20:08

引用 童心 发表于 2016-04-04 20:08:24 的回复:

回复童心:这次都没有热度啊,写好了就好了,记录自己最重要了,其它的也不多想了。

2016-04-04 20:17

赞一个

2016-04-04 22:40

引用 隔壁家的关亦君 发表于 2016-04-04 22:40:08 的回复:

回复隔壁家的关亦君:我的身家就托付给你了…

2016-04-04 22:41

上莫干山没?

2016-04-05 18:17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04-05 18:17:32 的回复:

回复茗香奕:没,就在南浔转了转,时间有点紧。居然莫干山相当不错啊?

2016-04-05 18:18

引用 AOI-JIANG 发表于 2016-04-05 18:18:54 的回复:

没,就在南浔转了转,时间有点紧。居然莫干山相当不错啊?

回复AOI-JIANG:嗯嗯,时间紧就不好去到,莫干山还是蛮值得的,民宿群,竹海,有净地的感觉,不过就是得自驾,不然就没办法玩了

2016-04-05 18:21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04-05 18:21:05 的回复:

回复茗香奕:哦,需要自驾啊,那是有点局限性了。不过湖州那边确实是挺安静的,下次有机会再去了。

2016-04-05 18:22

引用 AOI-JIANG 发表于 2016-04-05 18:22:47 的回复:

回复AOI-JIANG:是的,非常有局限性,不方便到达。你的片子太美了,你也美~

2016-04-05 18:24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04-05 18:24:31 的回复:

是的,非常有局限性,不方便到达。你的片子太美了,你也美~

回复茗香奕:谢谢,过奖啦。主要这一次有个会摄影的朋友,省心了好多。

2016-04-05 18:3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05 19:25

引用 爱力宏的大妈 发表于 2016-04-05 19:25:23 的回复:

回复爱力宏的大妈:也许就在明天呢!

2016-04-05 19:49

顶顶顶,好详尽啊,对于出游太有帮助啦

2016-04-08 00:11

引用 长发阿修罗 发表于 2016-04-08 00:11:52 的回复:

回复长发阿修罗:感谢支持啦…

2016-04-08 05:46

写的很棒✊,也是在江南古镇中选择西塘和南浔~打算近期逃课去😂

2016-04-09 18:43

引用 (๑• . •๑) 发表于 2016-04-09 18:43:23 的回复:

回复(๑• . •๑):哈哈,很有魄力啊,南浔我觉得挺好的,比起西塘的话,我还是更建议去乌镇…感觉更漂亮一点吧…

2016-04-09 19:10

太漂亮了

2016-04-18 20:44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4-18 20:44:20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支持啦…

2016-04-19 05:44

配乐选的好棒! 边听边看你这篇游记是一种很悠闲的体验~~

2016-05-08 22:12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5-08 22:12:49 的回复:

回复kido:谢谢支持啦,我也是在南浔的夜里听到这样的歌,突然就特别有感觉。

2016-05-08 22:13

引用 AOI-JIANG 发表于 2016-05-08 22:13:48 的回复:

回复AOI-JIANG:同样深有感触!!哈哈~
尤其是旅行当中经常在听的歌,回来当成游记配乐,每次再听的时候,都会有如身临其境地回忆起那段旅行中的点点滴滴~

2016-05-08 22:18

是啊,这也是一种回忆吧,我觉得写游记就是给自己留下回忆。你的游记也好棒,去过好多地方啊。

2016-05-08 22:36

游记写的很好,拍的也不错,看得出来你真的很喜欢南浔!

2016-05-12 10:59

引用 各自安好 发表于 2016-05-12 10:59:05 的回复:

游记写的很好,拍的也不错,看得出来你真的很喜欢南浔!

回复各自安好:谢谢,因为南浔给人的感觉就是舒服…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当地的风景,都会让你不想离开…有机会真的想多去住些天…

2016-05-12 12:28

我们在南浔只待了白天,没想到夜晚的南浔警示如此美

2016-06-13 12:47

好美啊

2016-06-13 12:52

美美美

2016-06-13 13:01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6-13 12:47:32 的回复:

我们在南浔只待了白天,没想到夜晚的南浔警示如此美

回复清泉水2015:南浔我真的是挺喜欢的,是我遇见过最安静的水乡古镇…

2016-06-13 14:57

2016-07-27 06:06

再顶。

2016-08-04 21:00

你好,👍你的游记太棒了🌟,还想问下租汉服的淘宝店铺方面提供名字吗,看了你的照片好喜欢😘

2016-12-02 11:29

引用 烤鱿鱼 发表于 2016-12-02 11:29:05 的回复:

回复烤鱿鱼:可以的,不过不是我租的,我帮你问问朋友哈…

2016-12-02 12:18

回复烤鱿鱼:叫做,霓裳 丽妆店…你搜下吧…

2016-12-02 12:36

引用 AOI-JIANG 发表于 2016-12-02 12:36:47 的回复:

叫做,霓裳 丽妆店…你搜下吧…

回复AOI-JIANG:好的👌太感谢啦么么哒

2016-12-02 12:38

引用 烤鱿鱼 发表于 2016-12-02 12:38:49 的回复:

好的👌太感谢啦么么哒

回复烤鱿鱼:没有,不用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