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寻找江南里的春天【苏州、周庄三日 】

天唱 (杭州) LV.23
2016-04-03 22:32 6134/25
  • 出发时间/2016-03-05

记在篇首

如果说有一种地方可以信步游走,不用去管那些繁琐的攻略,变迁的历史和昂贵的开销,那么古镇绝对可以算上一个。江南的古镇很多,大大小小,水墨纵横,各有千秋又十分雷同,来周庄其实早没了什么新鲜感,哪怕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有着“中国第一水乡”美誉的小镇。在我看来,它依然是几座桥、几条河和几处玲珑叮咚贩卖着饰品的小商铺。

但惊喜往往在停留在不经意间,为了给我过生日,书生请了一天假凑成一个小旅行,在临行前一天才告诉我要去的地方,对于操劳惯了的人来说,能够牵手一起旅行(不做攻略的前提下),度过三天的慢时光,已经很难得。江南的潮湿、丰润充满着诱惑,就像在杭州生活的这两年,虽然早已习惯这种静默平和之气,但翠竹纷纷,青砖淡瓦竟有着如歌如乐的魅力,让人一念起,很容易忘却世间的纷扰。小桥流水环佩叮当,你或许没有偶遇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但烟花柳巷,老梅树下的鱼水之欢都伴随着戏曲儿诗词蹦到你的心上,在习习清风中饮下了这一城山色半城湖。

预览图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相似在渔歌。

行程相关

其实细细讲来,大约两年前,曾有过一次下江南的经历,在上海杭州苏州西塘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如果非要说出个什么不同,那么“落魄江湖载酒行”应该是那个时期最好的概括了。彼时彼景都没有此时的清朗,因为怀着心事,你看山看水看云仿佛都隔着一重雾气,纵然美景再美,都不过是过眼云烟。

这一次起意江南游,是因为书童遍观江浙一带没去过的小镇屈指可数,周庄是其中一个。为了查漏补缺,苏州作为中转站就自然而然承担起了往来大交通的任务,具体安排如下:
DAY 1:苏州苏州博物馆、诚品书店、狮子林)
DAY2-3:周庄(张厅、沈厅、万三墓、双桥、故戏台、南湖、贞丰桥、逸飞之家、迷楼、全福讲寺等)

杭州前往周庄的方式:
九堡客运中心有直达周庄班车,价格60左右;
苏州中转,我们选择动车先到苏州,再从苏州前往昆山周庄,动车票价110元,时间1.5个小时;

周庄门票:官网价格100元,网络售价80元(当天早晨7:30之前购买有效),也有合作的客栈可以从老板那里买;买完票后记得去隔壁电子采象可以三天内免费进出古镇;古镇早晨7:30之前,下午6:40之后工作人员下班,不用门票;

关于住宿

下榻客栈:徐家民宿临河客栈,一楼云水谣,价格150元;
江浙一带两天起游的古镇有一个很明显的淡旺季区分,就是一旦过了周日许多商家就会自动归到淡季的日常里了。所以周庄的住宿我们没有在网上预定,而是到了镇子上再挑,一来可以看看环境,二来许多私人民宿可以有一个优惠的价格。我们挑的这一间徐家客栈位于周庄古镇内,地处双桥附近,位置比较核心,价格150元(网价200+);
苏州住处是朋友帮忙预订,位于苏州汽车北站旁的格林豪泰(请自行想象连锁酒店的样纸),订这里的考虑是方便我们第二天出发前往周庄

苏州篇

第一站我们来到贝聿铭设计的收官之作:苏州博物馆。实在想不通的是为什么两年前来苏州时竟然错过了这个“微景观”,大概当时以为所有的博物馆都是千篇一律,是一个严谨地陈列珍奇异宝的地方,但是此番来到此处,我们都惊呼这里简直集苏州之精华。几何建筑融合园林艺术的代表作十分有看头,棱角分明的城市之景里,用这种现代的窗口去包容具有园林特色的苏州,似乎是一个城市表达的声音。

博物馆博物馆在形式上分为三部分:中心部分是入口处、大厅和博物馆花园;西部为展区;东部为现代美术画廊、教育设施、茶水服务以及行政管理功能等。

开放时间:每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星期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苏州博物馆官网:http://www.szmuseum.com(可以在线提前预约,免除排队烦恼)

窗外就是苍翠的绿色,光影斑驳,四周如此静默。

任何一个窗口和植物都有可能成为风景,单纯的自然,不见人声,不闻其影。

苏博三角形的屋顶,简洁的线条,白粉灰檐,冬避寒来,夏避暑。建筑最是奇妙,在保证遮蔽和居住的功能外还能凹凹造型,传达出一些巧思的智慧。

博物馆也有一些时令间的展览,除了一些历史的馆藏,会有当代艺术家作品展或者苏州老艺术家的收藏展,很值得看看。

巧篆盘丝,午镜绿窗闹影。很喜欢这个簪子,站在这里看了很久,你想像着一位素雅端庄的少女,青罗衣衫,凭镜梳妆,盈盈如玉。

精巧的造型,栩栩如生的形态,我不懂欣赏,却很喜欢这样的小巧和精致,对于那些历史感的东西也许也只能浅薄的从“颜值”来判断。

垂耳和尚,你是否门对寒桥,窗临远阜,灯光是细微的白雨,洒上不同的景致。

[太平天国忠义王府]

从苏博出来就可以直接到达太平天国忠王府,拂去历史的烟尘,这里的建筑都崭新明亮,除了最大限度地还原当时各种房间楼阁的功能,已看不出岁月的痕迹。

一直向内廷走去,可见古戏台。戏台为忠王府东路建筑,是八旗奉直会馆利用南部四合院的庭院修建而成,虽经数次维修,基本保持其原貌,是目前国内保存完好的室内古典戏台之一。1986年昆曲名家俞振飞先生在这里作了专场演出,据说乔石、基辛格等一些国内外著名人士也曾在这里观摩、听书和看戏。戏台正面墙壁为著名画家金心兰所作的梅花仕女图,雕刻在黄杨木圆洞门屏障之上,厅堂大而广,并列的座椅很有气势,如果真的演出起来,应该很有气氛。

阳光带来懒洋洋的风,春天开始从窗外进来。静,在后院一隅可以享受到。

[又到平江路]
一条百走不厌的路,淡雅素净,连接着拙政园和狮子林,走起来也很方便。街上有很多特色小店,与主干道平江路交错的小巷里也有一些值得去看的风景,如果你有心,可以留意一下这些巷口的名字,如果标有一些序号,那么就意味着这是保护建筑了。

路的两边就是河,绿草如茵,水波微澜,下午到的时候已经很多人,我碰了碰书童说这完全有五一“南锣鼓巷”的节奏啊,好在如果走累了可以随便找个小店进去坐坐,品尝一些当地的特色小点。

垂直相接的是诸多狭小的街巷,狮林寺巷、传芳巷、东花桥巷、曹胡徐巷、大新桥巷、卫道观前、中张家巷、大儒巷、萧家巷、钮家巷等等,每一个名字背后都可能有着长长的故事。巷子一径是高高的垣墙夹着曲折的街巷,颇有些曲径通幽的意境。不知高墙内深藏了多少私家花园,园林讲究市园相隔,俗者屏之,然而这也显出了苏州生活的另一面,市井生活与清修别院从来便是互为表里,共为苏州文化空间的魂魄,清雅高远的文人趣味自然提炼了苏州的精神气蕴,而“大隐于市”的美学体味却也需要人间烟火来成全。

这家自制花店人很多,店里大多是用鲜花制成的工艺花束,图上这幅挂起来的永生花当时拍的时候没有注意,回到杭州自己买了一个稍微大点的,才想起原来在苏州已经有过一面之缘。

小人书~有很多店家都会竖着牌子禁止拍照的,所以也没什么偷拍的兴致了。

平江路上有许多卖衣服的店铺,古风、旗袍、原创女装,都很好看,本来跟书童讲我们就不去拙政园了,之前也去过,90一张的门票也挺贵的,就去平江路走走吧,其实我私心是买一件漂亮的衣服,结果来到之后就俩字“拥挤”,进了几家看看价格也是四位数起步,所以这直接影响我后面出镜的次数,真是一个不爱拍照的人呐,全程以拍书童为乐趣。想想上一次来平江路也是春暖花开之时,好在见到过它的安静美好,也没什么遗憾了,为了避开人潮,后面我们的战略是“逛店”,遇到好玩儿的小店就进去~

当然还有吃吃吃,美好的苏式点心,让人心情愉悦

[猫的天空之城]
猫的天空之城,苏州这家应该是这座书店的旗舰店,位于平江路上的猫空很有特色,可以寄给未来的信莫名增添了许多情怀,门口的红色大信箱很多人争相合影,书店内部也是一派安静祥和,一本书,一杯茶,可以坐上一个下午。

想起那句“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时间的窗,槐花的香气,随时间流转,慢慢沉淀。

跟书童走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一样的鞋子,走一样的路,希望未来可以和你去往更多的地方。

市井气和生灵气,在平江路的街头寻常可见。小宠就放在门外,不知道这里藏着多少人的童年。

小家伙在这里看呆了,他妈妈喊着“宝贝,快来给我拍照”,他依然无动于衷。

[转角遇到猫咖啡店]
平江路上的转角遇到猫,里面有二十多只猫,但是如果想进去抱抱这些小可爱需要每人30rmb的消费额。我们点了一杯饮品和华夫饼,换上鞋套才能进去。咖啡馆里有两层,镇楼猫是一只漂亮的布偶猫,一副女王姿态在二楼休息区。

进门的小角落,各种花花草草和猫咪的造型。

把书童安顿好,就开始了我的逗猫之旅~

从我们进来到离开,这只加菲一直在呼呼大睡,任何人去逗弄都临危不乱,还摇晃着尾巴一副天塌下来都不关我事儿的姿态。

你鄙视的眼神让我不敢触碰你

就,就这么困~~?

它们的休息区,好想把门打开,抚摸一番。

狮子林]
苏州园林里最好玩儿的园林应该是这里了,湖上有一片假山,走进去仿佛身处迷宫。

怪石嶙峋

曲径通幽处 禅房花木深。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诚品书店]
依稀记得当初苏州诚品刚开始营业时那铺天盖地的气势,各种微信公众号旅行平台撰文探路,身在杭州的我们那时其实就想过来看看。但是不远之前的台湾游,让我有幸在台北感受到信义区和敦南诚品后,来到这里,我就开始大模大样以一副老生常谈的口吻跟书童讲述我在台北书店的见闻以及对苏州诚品之间感受,挠得他心痒痒。

11月底建成的苏州诚品书店是内地首家入驻的eslite概念生活馆,是的,称它为书店总感觉有点名过其实,虽然书籍的部分在这座高层建筑里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但书店的整体气氛依然不浓,甚至不及台北书籍层的人气,反而一些创意饰品区凝聚了不少的人群。靠近金鸡湖的诚品书店在苏州工业园区,现代的建筑,给人高耸的空间感,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遥望到,特别明显。

呼,女主终于出现了~我的身后是长长的步梯,高达18米、宽达6米共72阶,这一段除了是场馆内最主要的通道,步梯还可以作为演讲、表演的舞台,展出各类装置艺术。“沿着步行梯拾级而上,你慢慢沉淀自己的心绪,抛去繁杂而浮躁的心情,最终到达处于最高点的阅读空间——位于3层的诚品书店。”

挑一本书坐下,这种暖黄色的灯调真的让人觉得温暖,偌大的空间里没有拥挤的看客,更没有赶你走的营业员(小时候在新华书店的噩梦真是伴随着各种书店来临啊),地板很干净,我不介意席地而坐,如果要找什么书可以去两侧的自助查询机。我跟书童说最近在看一本高华先生的《历史的境界》,大约要禁了吧,你要不看看这里有没有,我们俩找到机器笨拙地查看发现在某一架,犹豫了几秒要不要买走,结果还是因接下来还要去周庄为由作罢。但实际上还有一个原因是不解风情的我说,网上要更便宜。。(灭嗨党)

天堂的模样,大概每一个爱书之人都恨不得拥有一整座图书馆吧。和在台北一样,又忍不住想,恨不得多停留几个夜晚,我说我们从周庄回来再来诚品吧,他说好,结果后来还是没能再来,今夕一别不知何时再相见,我还是只能伤感地挥挥手~

创意饰品区的小熊,不知道这里是不是照搬台北诚品,但是真的每个创意物都价值不菲呀,虽然我每个都很想带回家。

夜幕在此处降临,告别一天的苏州,回酒店休息,第二天准备启程去周庄

周庄篇

苏州一定要好好吃碗面,这是我和书童达成的共识,所以还没出发我们就定位好了酒店附近的面馆有哪些。一大早起床之后,就轻车熟路到附近的“东吴面馆”叫上一碗热汤面,美好的一天,从味蕾开始。

方桌子,长条凳,青花碗,怀旧的色调。

苏州奥灶面有“红汤如琼面如玉”的美称,第一次吃这种略微夹生的面是在上海的一家弄堂里,彼时还没适应,但随后在苏州品尝这种地道民间美食的时候才发现,不是硬面不好吃,而是没有吃到正宗的面。记忆里,能唤起我美好记忆的面有三,重庆小面,见证过两块五一碗的小面时代,在重庆读书的时候一个月总有那么二十七八天要天天吃面,十几种酱料融汇在一个小碗儿里,连重庆的同学都看不下去了说你们北方人真的好喜欢吃面。兰州牛肉拉面,在去青海湖的路上经过兰州去吃了一碗“一红二白三绿”,最后连汤汁都一饮而尽。这奥灶面奥妙在于它的浇头,焖肉和红油爆鱼面最为著名。

汽车北站去往昆山周庄的票,16元,依然是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流水发车。书童去买,我来拍照~今天的天气有点阴,前一天在苏州的好天气没能顺延,阴雨天气真是要极力控制自己,不要心为形役。。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周庄,下了车后可以直接坐公共汽车到古镇里,但是书童拉着我所我们走过去!想想时间还早就同意了,走出门才发现他的预谋在于给我提前订一个生日蛋糕

双桥附近的徐家客栈,一楼云水瑶。依水而居,阒静朴雅。

民间传说:“袜底酥是千年水乡古镇锦溪的特产,顾名思义,相传宋孝宗来到锦溪,由于旅途劳累,国事缠身,胃口全无,吃啥都没有滋味。心急之中陈妃找当地的百姓为夫君做些点心。因为心急,使得做出来的饼呈腰子状。宋孝宗醒来看到案几上搁着一叠袜底,心想爱妻怎么还有闲暇缝袜底?陈妃见宋孝宗醒来,连忙送上酥饼。宋孝宗这才恍然大悟,感到肚中饥肠辘辘,就大口吃了起来,想不到味道比宫中的“东坡饼”还要香还要酥,就问爱妃这是什么饼?陈妃就开玩笑地说,既然夫君说它是袜底,那就叫它袜底酥饼吧。袜底酥由此得名。”

甜咸两种口味,在古镇的任何一个小巷里几乎都能看见,买了两个尝试了一下,酥脆香甜,很好吃。

千百年来素称文雅、繁华富庶之地莫过于江南,书卷气和艺术香在这样古色古香的小镇里是极为寻常的,没有几个名人也会办过几个文化节。我们下榻的双桥附近刚好就以一幅陈逸飞的油画而闻名遐迩,成为古镇旅游标配的风景照。

[张厅]
张厅,原名怡顺堂,相传为明代中山王徐达之弟徐逵后裔于明正统年间所建。清初出卖给张姓人家,改名玉燕堂,俗称张厅。厅前后七进,房屋70余间,占地1800多平方米,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厅旁箬泾河穿屋而过,正所谓“桥自前门进,船从家中过”。作为富贵人家的宅邸,气势十足,门前张灯结彩,一派繁华景象。

堂前燕子呢喃,玉燕堂是美妙的叫法,造境怎比得过古人。

看我,显腿细~

万物生,春融冰,丝丝新绿唤柳醒

“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需舟楫”,周庄的鲜活在一泓荡漾的水面,柔情写意。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

[三毛茶楼]

黄底黑字的招牌上写着“三毛茶楼”几个字,酒楼的主人叫张寄寒,曾和作家三毛有过短暂的交集,上个世纪末,三毛死后,为了纪念作这段相遇他在周庄开了这家酒楼,以示怀念。其实,周庄不大,保守来讲,也需三两个小时可以闲逛完,但相关人物却有很多,你不得不放下脚步,慢慢游览,从陈逸飞,叶楚伧到三毛、南社柳亚子,商人沈万三,说不完的故事让人魂牵梦萦,步步流连。

墙上挂着三毛和荷西的照片。

[孙德昌小吃]

推荐这家小吃,种类很丰富,价格也很平价。生煎包馅儿足个大,卷饼也是俘获了书童的胃,还有海棠糕、蜜汁藕,如果不想边走边吃,店门口罗列着很多小凳子,可以坐在河边细嚼慢咽。

年味周庄的横幅还没去掉,残留的红烛、灯笼加上夜晚的寒气。烟花三月,十里春风怕是很难感受到了,年味周庄,十里寒气在即。

[纸箱王]

纸箱王创意主题餐厅,这里其实也是卖一些创意礼品的地方。里面所有出售的东西都是用纸做成的,想起之前一直很想去的台中地区的纸箱王,因为规划路线不同而错过,没想到没过多久竟然在周庄看到一个。

这些五颜六色的灯都是用纸做成的,店里还有小台灯,纸风车等手工艺品。

书童提着蛋糕开始了卖萌之路。。

还走起了文艺路线

给自己又制造了点神秘

到今年为止,你已经陪我度过第四个生日了。本来准备了大段大段的开场白,给这张图配上一些什么伟大的感言,但是真的到了这个时间点,又不知道从何说起。26岁,最美好的年纪开始倒计,花样年华青葱岁月这样的词儿也开始逐渐离我远去,曾经想的最豪迈的理想是环游世界,只是现在实现的日期在慢慢推后,一度向你吐槽,哎呀其实来周庄过生日真的是很不应景,好歹也要是个厦门啊,你知道,我不是那个可以温柔如水的江南女纸。。。但是直到来到这里和你一起架起还不够使用熟练的三脚架拍一个慢快门,直到颠簸坐一个不算太长的汽车,才会记起那个曾经热爱骑行的你,热爱摄影的你都在牺牲自己的爱好成全现在的一个我。所以在这样一个清凉如水的地方,夜晚的星空不是很明晰,能有难得的休息时间都已经很满足,很少说好听的,就让这段话隐没在游记的片段中(所以我不放篇首)。

吃完蛋糕,我们出来感受夜晚的周庄,虽然这个顺序有点奇怪,但是作为旅行中第二次脚架使用者,带了不用就有点浪费书童的体力了。如果拍夜景,1086慢生活街区是当时我们能找到最适合的地方,因为夜幕降临,这里五彩的灯光是整个古镇最明亮的角落。其他的小巷,大概因为还是料峭的寒春,游人稀少,许多店面并未全能营业,走过的地方都黑漆漆。不管怎样,有好也有坏吧,sigh~

天净水平寒月漾, 水光月色两相兼。华灯初上,蜿蜒的青石板路带来一点光亮,不管什么古镇,如果你嫌弃了它的商业化,那么当灯影阑珊,夜深人静之时都会让它返璞归真,回归片刻的宁静,就像卸下了它的伪装。

红灯笼映红水中夜,浆声骤歇,水面平静得犹如明镜。

我跟书童都被冷风吹得欲哭无泪,走过桥发现一家酒吧,在黑漆漆的夜里给了一点安慰,也没管一瓶橙汁就40块钱的价格直接坐下,姐请客,你听歌~他点了一杯玛格丽特,为什么这样的夜晚总想起后海,也许如果不是当初做了来杭州的决定,我们此刻也会将短旅行的道路延伸到北方,比如敦煌比如新疆,书童望了我一眼,得了吧,人生得意须尽欢,不要想那些有的没的,好歹今天生日,就让我任性这一回。周庄的夜,在一曲曲歌声中,谢幕。

为了感受周庄万籁俱寂的早晨,我们决定七点钟就出来扫镇。早餐在双桥附近的一家小店点了豆花和万三面。结果豆花端上来一看却是豆腐脑,上面点缀着葱花,绊起来,口感微凉、滑嫩,我却始终吃不惯,北方家乡里的豆腐脑我们习惯加上“鸡汤”两个字,来到南方生活后却发现食物品种真是博大精深,一点点小小的不同,居然可以冠上相同的名字。当同一个地方的人坐下闲聊之时,才能意味你所说的就是我所说的,真是有趣。

清晨的周庄静谧美好,微凉的风吹到身上,颇感快适,昨夜拍照时的寒烟消云散,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瞬间精分的古镇游人骤减,让人有种这世界只属于你们俩的错觉。

[乌篷船]

古人云:春水船如天上坐,不知道乘在船上的人有没有“在天上”之感。

到处都是游船画舫,它们停靠在小小的港湾里,疏密匀称,当人们需要的时候才拉它出航。书童一直问我要不要去坐船,我却还是选择漫步在镇子里,看他们把桨橹划到河水的中心,谈笑,唱一曲水乡的歌。

房屋错落有致,周庄的房屋半数以上都是明清时期的建筑,但也不乏重新修缮之地。也许是镇里还有许多居民在住,所以周庄的出入口特别多,四面八方,曲径通幽。

比起精致的宅邸,周庄的民居显得朴素真实,现在依然有人取河水之用,保留了岁时的痕迹。

一片片黛色幽然,坚硬不蚀的古瓦。

杨柳倒映在水中,荡起绿色的涟漪,真可谓“鸳鸯湖畔草粘天,三月春深好放船”。

有一种姿势显腿长。。。

[源丰顺酒庄]

苏州饮茶,周庄饮酒,水乡的清澈源远之水孕育了古镇独特的酒文化。文化街上的“源丰顺”酒庄是周庄著名的老店,开创于清代道光年间,已有一百六七十年历史了,现恢复重现当年酒庄制作酒的全过程,原汁原味的酿酒工序、制作过程、酿制工具、盛酒器皿等,都一一展示出来。

典型的前店后坊的格局,左边是柜台,右边客供休憩处。

等到十月,以新鲜的糯米酿酒,应季产出的新酒颜色淳白、口感绵柔,这酒被称为“十月白”,曾和酒坊的“黄糯酒”一同畅销江浙一带。

茶饮三杯为最,而酒吃到三杯,自然也是很有讲究,杭州上海绍兴酒,使人“醺醺而不醉”,那么周庄的酒呢,一黄一白很有意思,白酒是易醉的酒种,黄酒则不然,厨房里的烹炒蒸煮都可以用它来调个味儿,足以见得酒性之温和。记得艺术家丰子恺就是尤喜饮酒之人,但三十岁跟随其师弘一法师皈依佛门后,酒这种嗜好就变得激烈、难以维持,所以后来子恺君改饮黄酒,也不失一种办法呐。

酿造好的酒用泥巴封起坛口,想来若开启酒坛的那一天,定是香气萦绕。

[迷楼]

迷楼地处贞丰桥畔,取的是“酒不醉人人自醉,风景宜人亦迷人”的意思。话说店主李德夫老来得女,名唤“阿金”,出落得楚楚动人,远近闻名,很多人慕名而来,索性李老板就让女儿当垆卖酒,生意红火,由于阿金的出现,这酒家也被叫作“迷楼”。

与这个故事相比,但我还是暗自揣度它文学性的由来。20世纪20年代,南社成员位于柳亚子、陈去病、王大觉,费公直等人四次在迷楼痛饮酣歌,乘兴赋诗,慷慨吟唱,后将百余首诗篇结为《迷楼集》流传至今。现在迷楼的二层还依然保存着当时的文字记录,以及柳亚子等人的塑像,栩栩如生。

从我们上楼始,这只小狗就一直跟随我们,像一个守卫这所老房子的卫士。

还特别配合得让我们拍照,气质不输阵啊。

[南福讲寺]

早晨的讲寺空无一人,刚踏进来还以为是佛门圣地禁止参观,试探性地往里面走了一段才发现这座庙堂之后的别有洞天。

我说帮我搬开板子,我要拍一个空旷的长廊,结果板子还没搬走就拍好了。

全寺主体建筑大雄宝殿,飞檐翘角,轩廓环绕,屋高18米,项脊上“佛光普照”四个大字闪闪发光,梅、兰、竹、菊砖雕构图别致,精细秀逸,步人殿堂-无数宝相庄严的大佛小佛重重叠叠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如临佛国,殿正中供奉佛祖释迦牟尼铜座像,高5米,重3吨。两侧文殊、普贤分别骑跨在雄狮、大象上,气慨英武。殿后背面是飘海观音,屹立在鳌鱼之背,大殿两旁的十八罗汉各具神态,形貌如生,全殿神光闪耀,祥云缭绕,佛像优美,更觉佛教文化艺术情味浓郁。

放生池畔,密密麻麻的鱼,虽然我们手里都没拿吃的,但是他们好像知晓人的方向,随着你亦步亦趋。

古镇里也有一些现代的小店,illy、星巴克等都可以寻见

书童的吃吃吃功力我丝毫不怀疑,但是他就是一点都长不胖,有些事情真的是羡慕不来的~

万三蹄是周庄的首席名菜。''家有宴席,必有酥蹄”相传万三蹄是周庄首富沈万三招待贵宾的必备菜。万三蹄用料讲究,以精选的肥瘦适中的猪后腿为原料,加入调好的配料,加水放入大号砂锅,经过一天一夜的煨煮和闷蒸,火候要经历数旺数文,以文火为主,煮熟的万三蹄热气腾腾,皮色酱红,外形饱满,香气四溢。

想想都最后一天了,还没有尝过万三猪蹄,书童有点不甘心,于是午餐就在镇子里买了一只(45一个),售货员给切碎,装在一个外带盒里。旁边饭店的小哥过来了,既然买了这么荤的菜,要不干脆楼上坐下,点两个小菜就是一顿午饭了呢?书童想也对啊,于是就在他们的指引下上了楼,临窗而坐,点了个银鱼炒蛋,还有一盘青菜。

从窗户口望下去,下午天气也转晴了,本打算吃完午饭就告辞的我们决定再转悠几圈。

[月上古琴会所]

没来之前,苏州的姐姐就说如果有时间可以到月上住上一晚,这里不定期有文人雅集,下午古琴演奏,环境清幽,是她住过最有氛围的客栈。我心想临走之前要不来寻一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地方可以让她有如此高的评价。

南市街16号,南湖秋月园内。到达这槛门楣的时候,外面在施工,其实整个周庄古镇的外围都不乏大肆建造的工程,灰尘满面。查看了一下它的官网,上面有一段形容:”紧临南湖,每逢满月,整座园子被月光照耀着,湖面波光搅碎了月色,汩汩流向不知何处。一曲溪流贯穿整座春江花月夜,依照风水原理改建的人文客栈,踏入,便觉身心畅快,更不提这幽静与那古乐绕梁不绝于耳。每日茶室有两场古筝演绎,利用房屋建筑特性扩音,带动房屋灵动性,这场演奏,是整间屋子配合琴师倾力为你带来的。“

隐居在这样世外桃源一般的独栋小墅里应该是应时应景应心的罢,远远望去,苍山翠色掩映。不过如果不是特意来寻找的人,想必真的不会来这里住上一晚,我们都早已习惯了便捷,这里提供的却是返璞归真的场地。至少二十多岁的我还不会选择住在这里,仅有的几个房间价值不菲,长到了这个年纪,越来越深知,培养一种爱好需要代价,你的文艺情怀也需要金钱来浇灌。

于是我们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会所的人隔着门说,我们这里禁止参观的。也对,保持一种高昂的神秘感,世外高人都需要这份“与众不同”。

告别高冷的月上,越过这座小桥,就是我们这趟小旅行的终点啦~

回望,有一丝恋恋不舍,其实每次旅行都是这样,尽管当时有很多不尽如意,比如遭遇大雨,比如丢东西,比如人多拥挤,比如对这次照片拍得不够满意,但是过一段时间再回忆起来都是值得留恋和回味的。所以尽管拍成这样,我还是敝帚自珍发出来纪念一下,用书童的话来说,是纪实摄影。。

远处一只水鸟飞过,(没错,如果细心可能会发现头图那张是三只,它们不是一个家庭,而是书童p出来的)
我们告别这座水乡,
看那夕阳落下,神情落在水面,
小船荡漾,笛声悠扬,
不知何时再回。

[全文完]

微博:天唱
码字不易、修图不易,
版权所有、请勿盗图。

不是蛮好的嘛

2016-04-04 08:20

引用 天唱 的图片:

想问一下,你们住在周庄,晚上游客多不多呢,会不会很吵?

2016-04-14 17:4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4-14 17:40:51 的回复:

回复ZYM:晚上游客不多也不吵的^_^

2016-04-14 17:47

引用 天唱 发表于 2016-04-14 17:47:40 的回复:

晚上游客不多也不吵的^_^

回复天唱:哦好的,多谢多谢

2016-04-14 17:49

引用 天唱 的图片:

把美人放到首图来~

2016-04-18 11:16

引用 董舒子 发表于 2016-04-18 11:16:06 的回复:

回复董舒子:哈哈哈 到最后还是要出卖自己

2016-04-18 11:21

本人广东妹子一枚,想认识更多的驴友,一起聊聊旅游那些事  微信:jun1439128745​

曾经去过的地方(云南、成都、重庆、扬州、上海、哈尔滨、越南、柬埔寨)

梦想是旅游全世界~~

2016-04-19 09:30

作者的文笔不错,估计文科出班。很喜欢这种记叙体。

2016-04-28 22:38

引用 YIGANGJITUAN 发表于 2016-04-28 22:38:23 的回复:

回复YIGANGJITUAN:是的呢,不折不扣文科生,谢谢喜欢^_^

2016-04-29 08:40

这种环境看书好舒服啊

2016-05-03 15:23

2016-06-21 22:26

2016-08-19 15:45

楼主写的游记真的很棒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24 16:59

美女,斜挎小黑包很好看呢,什么牌子,有链接吗?多钱

2016-09-30 22:14

引用 sarahweeh 发表于 2016-09-30 22:14:06 的回复:

美女,斜挎小黑包很好看呢,什么牌子,有链接吗?多钱

回复sarahweeh:是tory burch这个牌子,拖朋友买的,没有链接哦,价格好像一千多。

2016-09-30 22:53

引用 天唱 发表于 2016-09-30 22:53:42 的回复:

回复天唱:多谢~

2016-09-30 22:56

回复天唱:不客气

2016-09-30 22:59

引用 sarahweeh 发表于 2016-09-30 22:56:43 的回复:

多谢~

回复sarahweeh:是奢侈品牌子呢,一千多还挺值,美国买的?

2016-09-30 23:11

亲,是从美国买的还是别的地方,我也想买个呢。价格很划算。

2016-10-01 10:41

引用 sarahweeh 发表于 2016-10-01 10:41:32 的回复:

回复sarahweeh:是呢,托朋友代购的。你也可以找找靠谱的代购,不过这款好像不是新款了,我也是去年买的了。

2016-10-01 11:28

2016-12-28 09:40

借鉴,春节计划中

2016-12-28 22:19

引用 随风的童话2012 发表于 2016-12-28 22:19:02 的回复:

回复随风的童话2012:谢谢支持

2016-12-28 22:27

没去过周庄,乌镇还是挺不错的,就是人太多。背景音乐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