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渊潭,游园二十载,意犹未尽...

Nick (北京) LV.17
2016-04-03 22:37 470/7

关于这篇文章

玉渊潭公园,这个位于北京西三环东侧,钓鱼台国宾馆西边,中华世纪坛正北方向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园,对于我来说并不平凡。在我心中,它就像很多70、80后人们心中的北京游乐园,给我带来很多欢乐,一直伴随我长大。家在公园附近,很小时候就常来玩。但能回忆起最久远的就是小学时候了,那会玉渊潭公园外还有宋庆龄儿童科技馆,每到周六日总要去那里玩四驱车,然后到公园里开电瓶船,冬天就玩冰车。那会玉渊潭公园里还有水上世界,到了夏天总是很盼望能去那里耍一耍。后来水上世界拆掉了,电瓶船开烦了,对科技馆也不感兴趣了,并且由于初高中课业压力不小,闲暇时间只想来公园散散步。后来上了大学,有一阵喜好摄影,就经常拿着相机来公园到处拍着玩,大学四年间,玉渊潭仍然是个散心的好去处。如今大学马上要毕业了,从第一次来到这个公园算起,真的马上就要有二十年了,我依然对玉渊潭保持很高的热情。

如今的玉渊潭公园规划的更好了,之前水上世界的地方变成了人造滑雪场,电瓶船升级了,码头扩建了,链接南北两岸的拱桥也翻新了,园内也引进了不同品种的樱花,凭借一年一度的樱花节名气飙升。每到三四月份,玉渊潭公园将成为北京热门旅游景点之一。很高兴能够看到这里越来越美。

这篇文章算不上游记,它将由我N多次来这里的见闻、照片组成,也不一定是按照时间顺序。也算不上什么攻略,本身公园并不大,除了电瓶船没有其余娱乐设施。。。这篇文章仅仅就是个汇总吧,我希望能够把我记录下的玉渊潭公园的美尽量展现在这里,希望将来自己在看到这些图片时还能够体会到曾经的快乐与惊喜,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个地方~

很久以前就像把玉渊潭公园的照片汇总到一起,后来因拖延症计划搁浅。最近刚刚去过一次公园,刚好是28届樱花节,景色宜人。而且过段时间可能会离开这个城市一段时间,可能有一阵子来不了这里了,所以决定着手写下这篇文章。

交通 地理位置

简单的说一下这里的交通吧,感觉来玉渊潭公园坐地铁方便些,地铁1号线或9号线到军事博物馆下车,往北走到世纪坛背面,就是玉渊潭公园的南门。东门的话地铁只能1号线木樨地下走过去,或者做公交车,不同公交车在东门站名貌似不一样。北门相对偏一些,交通不发达。西门在中央电视塔对面,公交可到。樱花集中在公园的西北侧,西门和北门进最方便,但交通可能没有南门发达。

樱花节或者其他节假日建议早点到公园,人少。如果还想去其他地方,可以在公园玩半天,然后从军博做1路或52路直接去长安街沿途其他的景点:首都博物馆、西单、天安门、王府井等等,最近发现好多人貌似都是这么玩的,这么安排确实效率挺高的~

2016年4月9日 第28届樱花节

樱花节期间建议早点来公园,游客较少,抓紧拍照

到了九十点钟人就多了。

运气好的时候可以赶上艺术团在河边大合唱。最佳观赏位置在湖里(租个电瓶船停在岸边观看)。

2016年4月3日,第28届樱花节

最近是玉渊潭公园第28届樱花节,来玉渊潭公园的游客会很多,为了避开高峰期,早上6点就来到了公园。来到公园中央的拱桥上,刚好看到难得的日出镜像。

拱桥刚刚完成翻新工程不久,在14年底,这座桥封闭起来,当时据说要施工一年。本以为15年中秋前后就会开放,结果一直拖到今年年初。这段时间如果从南门进入,想到湖的北岸,需要围着湖绕一大圈。

清晨河边的空气很好,很多老人选择在这里锻炼身体。

在公园里能够很清楚的看到三环边上的中央电视塔。天气好的时候很多人在湖边给电视塔拍照,场景相当壮观。后边会有照片~

这两天来时间选的并不好,之前一阵大风把早樱吹得差不多了,好多花期稍晚的还没开。公园里不只是樱花,桃花海棠品种也很多。

通过这张图片能够看出公园里的樱花人气有多高。

湖边的桃花,这会桃花种类要比樱花多。。。

正对面就是其中一个码头,位于湖的西南角,西北角、拱桥东侧还有其他的码头。

今天就是想来公园转一转,并没有打算拍很多照片回去。后面会有大量的樱花照片~

2015年8月4日,玉渊潭 盛夏 傍晚

这些图片拍摄于15年8月的一个傍晚。记得那段时间天气都不怎么样,能赶上照片中这样一个好天气确实不容易。

坐在湖边感受一下这份宁静。

每当天气好的时候,湖边会聚集很多摄影爱好者,如果不提前抢地方只能拍脑袋了。这个地方是拍摄电视塔景点角度之一。后面有14年中秋时这里的照片,景色十分壮观。

2015年3月21日,第27届樱花节 第一期

2015年的第27届樱花节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樱花节期间去了很多次,也是照片最多的一次。目前传上来的都是手机里存好的,还有好多照片有时间会慢慢传上来~

2015年3月29日,第27届樱花节 第二期

这些照片拍摄于上面照片的一周以后,记得当时官方称这天是观赏樱花最佳时期,相比上一周。

2014年11月9日,玉渊潭 深秋

2014年11月2日,玉渊潭东门 银杏

玉渊潭公园除了一年一度的樱花节,还有另外一个看点——银杏。确切的说这个地方应该不算公园了,在玉渊潭东门旁边,钓鱼台宾馆外墙边上。

天气好的时候拍照的人也非常多。这两排银杏树也成了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景点了。

2014年9月8日,玉渊潭 中秋

下面这些照片是2014年中秋拍的,这是我认为在玉渊潭公园看到的最为壮观的日落景象了。

来拍照的人也是我见过的最多的一次,前排都快被挤湖里了。

我觉得不管是谁拿着什么设备水平如何,拍完眼前的这个画面好长时间都会沉浸在满足感之中。

更新中。。。

这些照片都是目前手头存着的,还有很多照片等有时间整理后会在更新上来~

本篇游记共含2058个文字,1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慕尼黑花还没怎么开呢。。。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去玉渊潭看樱花了

2016-04-06 17:48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4-06 20:25

引用 Nick 的图片:

有点江南的味道!

2016-04-07 08:38

公园的老主顾了!

引用 Nick 的图片:

花团锦簇,春意盎然!

2016-04-07 08:39

2016-04-07 08:40

引用 scott shan 发表于 2016-04-06 17:48:55 的回复:

回复scott shan:有的是机会公园就指着这个挣钱呢以后发达了去慕尼黑找你玩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