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36的眷恋——有关冬夏的青海湖

• 出发时间/2015-07-31

我真心是一个巨懒巨拖沓的人,有关青海湖的游记前前后后已经拖了很久很久了,想到即将到来的夏天,想到即将迎来旅游旺季的青海湖所以还是硬着头皮把自己一些途中遇到的点滴给将要去的大家一起分享吧!前后去了三次青海湖了,第一次去青海湖的时候是在2013年,去年的夏天,冬天两次潜入了这个让我有特别情怀的地方。看过冬天和夏天的青海,让我稍微有点底气来写这篇游记,因为我觉得我也才开始渐渐了解这个地方。但游记开始前,我并不打算把每天具体去哪里单独一一写下来,我觉得旅行是各自的感受,不要太过于的生搬硬套太过于的计划,不然会乏味很多。如果喜欢一个地方,那就多呆一会,不喜欢我们就直接走人。在路上,真的不能知道下一秒是惊喜还是惊吓,但我想都是值得期待和被记住的。每次去都会留下些许的遗憾,但我想这也成为我下次前往的美好理由。
    夏天的青海湖绝对是个旅行火爆地之一,尽可能避免周六周天去,因为很多周边游也会选择在周末。周一到周五相对会稍微少一点人。
    交通:我是从成都出发的,成都西宁,你可以选择火车直达西宁,但夏季票相对紧张,你也可以将兰州作为中转站。飞机:夏天成都西宁的也是相当的贵,成都兰州会相对便宜些,如果你不嫌弃折腾,完全可以留意一下绵阳兰州的飞机(经常都会便宜很多哦)现在中川机场到兰州市区也是非常方便,已经开通城际列车,稍作休息,第二天可以从兰州站或者兰州西站选择动车去西宁,很快捷的。
   准备的东西:如果你是想去多多拍照的话,那完全可以多带衣服,春夏秋完全可以派上用场,墨镜、防晒霜、充电宝、如果有高反的或者第一次去高原的,建议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其他的我就不计流水账啦,大家随自己喜好准备,哈哈
    我们的第一天就从西宁开始说吧!
     如果你想要去塔尔寺,建议拼车,塔尔寺距离西宁市区大约25公里,如果不是特别的佛教信徒或者对藏传佛教不是特了解的那种,其实不建议去买票,避免浪费。门票80,学生票半价哦!因为塔尔寺门票是用于进寺院的小殿堂的,在外面观赏其实不用门票的,13年第一次完全不知,就糊里糊涂的买票了

关于行程

如果对寺庙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第一天完全可以上路了,不用去浪费时间,去青海湖的方式有很多种,拼车、包车、跟团、自驾游、乘坐大巴车。如果从经济实惠又想深度游完青海湖的话,建议拼车。拼车的话最好人多一点最好,这样也保证了自身的安全,特别是女孩子。
     从西宁青海湖的路上,也许会经过湟源县城,当地有一个古城,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不过来了,也就去看看吧。当时我们没有给门票,如果要门票就果断拒绝,不值得花钱去看,哈哈

拼车和包车师傅一般不会选择走高速公路,因为要给过路费嘛,所以一般会选择走国道,下一个相对大的景点就是日月山了,海拔相对较高,翻过日月山就正式进入藏区了,日月山门票40,学生票还是半价。

如果想看到黄灿灿的油菜花,去青海的时间最好是七月中下旬,到了青海湖你可以选择去二郎剑景区买票,也可以让司机带你们去其他关口(私人开的那种)会相对便宜些,这就看大家的选择了。二郎剑景区门票夏天是120(因为我去了三次都没有选择去景区买票,所以不知道学生票多少钱)13年第一次去,被司机坑过,当时带我们去私人的给了100一人,去年夏天,我们自驾自己找了一个超级便宜的地方,就是开过二郎剑景区后,在继续前行一小段路程,那里可以直接通湖边,门票也是相当的合理(真的很划算,当时巨高兴,站在湖边拍照那张就是我说的那个地儿,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如果想要选择露营的朋友,那也是个好地方,空间很大,地面也比较平顺,加之距离二郎剑景区非常近也比较方便。沙岛就是沙漠,那边会有一些玩耍的项目,但是都要给钱的,之前去开过一次摩托,体验过之后去的时候就只是路过看一看啦!温馨提示:进入青海湖景区后,千万不要在路上那些零星的饭店吃饭,真的太贵了,记得一份土豆丝一点点就38!当时也是傻眼了。二郎剑景区那边会相对便宜不少的。现在来欣赏一波美图吧

如果要选择第二天在黑马河看日出的话,建议大家当天直接住宿到黑马乡,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住宿的问题,去年一心就想着看日出,当时就选择距离湖边很近的蒙古包住宿,结果就是洗漱、上卫生间等真的超级不方便,藏区的公共厕所去过的人应该都有所了解,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当天下午还有一场雷阵雨,等晚上回去的时候帐篷里面有很潮湿,所以真心建议大家还是选择民宿好点,距离湖边其实也并不是很远。黑马河乡的吃还算是比较能够接受。当地人对日出时间也是比较了解,所以去了问他们是再好不过的了!虽然当天下午下大暴雨,遗憾没有看到星空,但第二天的日出绝对是让我超级心满意足。早上看日出相对比较冷,需要多穿点衣服哦!对于摄影发烧友来说,需要早点去占据有利的位置,藏民在湖边搭建了观景台,需要给钱的,去年是20一个人(下面图一我站在湖边,旁边有一点的木架,那个就是藏民搭建的所谓的观景台,哈哈)但不得不承认,在看到日出那一刻真心觉得旅途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特别是太阳跳出来的那一刹那

看完日出,吃点热腾腾的早饭稍作休息就继续开始上路啦!下一站,茶卡盐湖,也是我们去年的最后一站!在去茶卡的路上,沿路都是美美的风景,但随着茶卡的关注度着年增加,去那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真心的没有想象中那么漂亮了,加之上次遇到周末,快到景区的时候还堵车了,所以时间相对充裕的话,尽量避开周末!茶卡盐湖门票50一人。因为在茶卡只是做了短暂的停留,对当地的住宿不是很清楚。但不得不感慨一句,最美的风景真的在路上!虽然夏天的青海湖吃、住都比较昂贵,一不小心还会有被宰的可能,但沿途的风景让我坚定还是会有下一次的光临!

其实相比狂热的夏季我更喜欢冬天的青海湖。不会有夏天拥堵的人群和汽车,笔直的公路一路狂飙的畅快真的让人爽到爆,穿越在公路旁的牦牛、羊群比比皆是!冬天的青海湖让我熟悉也有些陌生,没有了夏季的热闹,多了一份宁静。去的那天是下过大雪的第二天,所以,真心美!冬天的饭店和住宿相对夏天要少很多很多哦!如果有时间,可以建议第一天从西宁市区去的话直接高速开到共和县(共和县城住宿的地方还是挺多的,也比较干净卫生,治安感觉还是挺好的,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早上走国道去青海湖(如果是下雪的话,一定要走高速,一定要走高速,一定要走高速!国道太危险了,高原下雪后,路面很容易结冰,地面非常滑,然后全是山路十八弯,所以宁可绕路一段。这次我们也有惨痛的教训)虽然冬天的青海湖稍显有些荒凉,但这好像并不会减少我对它的喜欢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04 13:58

如果你有时间其实六月底七月初去,那时候那边人相对少一些,会更舒服的

2016-04-04 14:0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04 16:53

哈哈 谢谢,我也是第一次尝试写游记,主要是我太懒了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