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起被时间碾碎的勇气,让双脚沾满清香的泥】丽江、大理5日

Dean (杨浦) LV.4
2016-04-03 22:47 1210/6
  • 出发时间/2016-03-25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郝云《去大理
    第一次写游记,也算是给这次自己主导的自由行做个交代,平时都是悠哉悠哉的跟在朋友的后面。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两个地方。丽江是因为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大理是因为徐铮和黄渤的电影《心花路放》。一个带点挑战,一个带点浪漫情怀,联系了初中好友一同上路。
    先来一套干货:
    行程:第一天上海丽江,中午抵达,当天逛丽江古城;第二天参加玉龙雪山;第三天一早乘火车从丽江前往大理,逛大理古城;第四天报了一个洱海的团;最后一天回丽江坐飞机回上海
    费用:机票1200+800;火车票34+34;客栈丽江220+大理380;玉龙雪山团350;洱海团200;其余都是当地吃喝、打车、给家人的礼品,总费用4000出头。

DAY1 丽江古城

早上的班机,中午1点30分抵达丽江。客栈方面安排了司机来接机,远远地就望见了远处的玉龙雪山

订的酒店位于古城狮子山的半山上,刚到古城就各种上上下下的路,对于平时经常运动的我来说这段路应该完全不在话下,但走着走着就发现喘得厉害。这时才意识到,其实我们已经在海拔2500米的地方。到了客栈朋友喘得厉害,先躺平休息了,我则出门外出闲逛。

东巴许愿铃,据说是东巴人挂在马上的风铃。当时东巴人走在茶马古道上做生意,路途遥远。家人一旦听到风铃声响起,就说明亲人安全回来了。也是《极限挑战》里的场景,写了一份祝愿送给自己、家人和朋友。

等朋友苏醒后,在当地找了点小吃。点了一个菠萝饭和一个野生菌蛋,放的是大家常常吃的烧烤酱,味道只能说一般。朋友可能因为刚到丽江有点水土不服,最后吃的是……麦当劳。晚上就在住处周围逛了逛,找了个高点拍了点照片。说一下丽江当地最多最特色的店吧。饭店方面比较多的是云南米线,其次就是一些火锅,如腊排骨火锅,牦牛肉火锅。小吃零食店多的就是鲜花饼了,因为过去有同事云南出差,带过一些,觉得味道一般就没光顾;另外零食比较多的是一个胖金妹的牦牛肉干,为了减少自己旅行的负担,直接淘宝了,人还没到家,爸妈已经在家里收到货了。另外特别多的店就是当地的非洲鼓,确切的说是金杯鼓,说起来这并不是丽江出产的鼓,可能就是因为是最简单的打击乐器,当地很多酒吧都会用,自然而然就成了当地的特色。一般卖鼓的都是一个穿着民族服装的漂亮妹子,放着伴奏演示打鼓,他们除了卖鼓也卖车载CD。兜了一圈,觉得看热闹的多,但真正买鼓的缺不多。如此同质化严重产品又非必需品,这些店家是如何生存,好奇。

DAY 2 玉龙雪山

在网上报了玉龙雪山一日游,和导游约好8点在大水车碰头。清晨的丽江古城格外的宁静,没有酒吧音响,没有小店的叫卖,没有游客的喧嚣,走在宁静小道上特别有感觉。

到了车上,我们的导游就告知我们一噩耗,因为雪山上大风,大索道停运。也就是说我们没法按计划登上4600米的雪山山顶,出发前还想在雪山上留个“这就是命”的造型。计划泡汤,退而求其次就上了3500的云杉坪,也就是俗称的小索道。据导游介绍,纳西族男女是崇尚自由恋爱的,但因为种种封建礼数没能如愿的情侣会在云杉坪这里殉情,所以是块集体殉情之地,听着好惊悚,不过上面的景色当然不是墓地。是一片被环绕的牧场,上面养了一些山羊。而玉龙雪山山顶,我们就只能远远眺望。

带队的导游也是纳西族,介绍了一下当地的文化风俗。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娶个纳西坡,胜过十头骡”,意思是说纳西族妇女特别能干。如果有大男人情怀的男士不如考虑一下纳西姑娘,以后天天有纳西粑粑吃。

来一张和兄弟的合照

下了云杉坪就前往玉龙雪山套票中另一个重要景点,蓝月谷。因为没上雪山,这个景点就成了这次玉龙雪山的主角,因为湖水中富含丰富的铜离子,所以湖面呈现出蓝色,确实漂亮。

大约下午5点左右回到古镇,接着开始了丽江谷镇的夜生活,黄色的灯光一打,整个丽江显得不一样了。晚餐时间,本来听朋友推荐是想去一家“88号小吃”的一家小店,因为要叫号排队,就放弃了。找到了一家“隔壁老王的餐厅”的店,没错,吸引我们进去的就是这家餐厅的名字。隔壁老王。。两个人点了3个菜,人均65。

DAY 3 大理古城

吃完早餐,离开客栈前往丽江火车站。如果说极限挑战,这段火车旅程才真正是极限挑战的地方。自己本来就很少坐火车,就算做了火车也是动车,或者高铁,绿皮火车上回乘坐是什么时候自己都已经不记得了。这个场景确实也在《极限挑战》里,似曾相识,当时应该是罗志祥和孙红雷的“座驾”。

火车上两个小时,中午12点抵达大理火车站。出战后就门口接机人群,都是拉人去古城或是双廊的大叔。为求正规,我们上了一辆出租车,这里能找到打表的出租真是不容易,出租车司机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一些风俗。比如男人女人的称呼。在大理,不论已婚妇女还是未婚的姑娘都统一称为金花。而已婚男士,称为阿鹏哥,未婚男士则称为阿鹏。以后被当地人称为阿鹏可不用奇怪。

抵达客栈,当时选客栈一方面是想住洱海边,近距离体会感受洱海,另一方面又希望离大理古城不要太远,于是就选在龙龛码头附近。地理位置来说其实是属于一个比较偏的地方,因为洱海边挨着的都是一个个的村落,交通确实不方便。吃了午饭就只身去了古城闲逛,为什么是只身,因为同行的小兄弟需要睡。。午。。觉。

到了古城,先来张南大门的照片,登上城门远眺,这些都和《心花路放》里的场景一样一样的。沿着古城的主干道复兴街溜达,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比起来略微安静一点。特色小吃也略有不同,当地的特色有姜糖,能看到店员在那里制作,不得不说姜糖的韧性真是好,不过这样操作感觉不怎么卫生。另一个当地的特色小吃是乳扇,大家可以简单的认为是奶皮,面饼一样的乳制品,上面回蘸当地的玫瑰花酱,5元钱一个,尝试了一下。

古城里比较小资的有两条路,一条是洋人街,主要是一些酒吧西餐厅的聚集地。另一条就是人民路,是特色酒吧,小吃店的聚集地,另外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小店。下午比较多的时间我都泡在下面这个小店《迟到的间隔年》,挑明信片,写明信片,店里除了正常的邮筒还有几个特别的邮筒,分别写了以后的几年,了解下来是可以根据顾客的需要延时寄出,会收取一个月一元的保管费,还挺有意思,不过店没了的话,这些延时寄出的卡片岂不是也石沉大海了。

下午出来后吃了碗当地的米线,味道很一般还是上海的米线好吃,晚上属于酒吧TIME,大众点评搜了一个还挺有意思的酒吧进去坐了坐。云南虽然用的是北京时间,但实际要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所以晚上7点天色还是非常明亮的。找了一家叫《旮旯》,GALA的酒吧。最特色的就是它的门面,或者说没有门面,入口是一条非常窄的小道,只能容下一个人走,地上洒满了玫瑰花瓣。看店的除了店员还有两只狗狗,一条小黑和另一条大型阿拉斯加。小黑若无其事的躺在沙发上,而那只阿拉斯加悠哉地躺在歌手脚下,也是这个酒吧一道独特的风景,据说歌手唱HIGH了,这只阿拉斯加还会配和声,不简单的狗狗。一直坐到晚上9点回家,收获了两首动听的民谣,《在路旁》、《这一切都没有想象得那么糟》,回家搜了之后发现还是酒吧那位姑娘唱得动听。

DAY 4 洱海

第四天,同行的小伙伴表示要睡懒觉,我想说,订的海景房真是赚到了,利用率超级高。我这里没有睡懒觉的习惯,就早早出了门,联系了之前火车站送我的出租车司机报了一个200元的洱海一日游。景点包含去了崇圣寺三塔,洱海游船看三道茶表演,南诏风情岛和蝴蝶泉。有导游的好处便是可以告诉你怎么拍照最好看,这组三塔照片就是导游介绍的在某个角度站在某个池塘的某个石头上拍,有了导游的知道,感觉自己也成了摄影大师了。南诏风情岛收获最大的就是洱海的这个白凳。蝴蝶泉没有蝴蝶,所以这个泉也就走个过场。这里介绍一下何为白族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第一道沱茶微苦,第二道是乳扇蜂蜜的甜茶,第三道回味茶,可能大家没法体会什么味道是回味,尝了之后才知道,所谓的回味茶就是用麻椒和姜泡的茶,尝了一口麻了半小时,真的很回味

因为我网上看洱海一日游的团基本都是350左右,当时说收费200,我当时还想怎么会那么便宜。下了游船才发现,原来里面包含购物,导游也是很含蓄地表达让我们多少买一点的意思,不过带去的玉器,银器,茶叶这些东西我实在不感兴趣就没理会,潇潇洒洒地逛了一圈离开。虽然没买,时间倒是浪费了不少。购物点里有一个地方倒是很好奇,赌石市场,一块小小的石头几百元到十多万不等,这些都是刚开采出来的毛胚。是不是有值钱的玉石,切开了才能知道,也许一夜暴富,也许倾家荡产。

在我被导游软禁在购物点的时候同行的小伙伴去古城逛了逛,发消息告诉我说在古城遇到了两个在玉龙雪山团里的两个驴友。当时我还纳闷,在雪山的时候并没有和其他驴友有过什么特别的交流,会是谁呢。不管是谁,也算是缘分,散团之后就马上赶去碰面。到了真的有些惊喜,两清秀的姑娘,活的!加了朋友圈后发现,这两个就是当时团里为了防晒,用丝巾把自己裹地严严实实的俩姑娘。不过我同学为什么能认出他们,依然是一个谜。聊了一下发现确实有一些共同点,比如丽江大理的目的也是因为《心花路放》;同时都在携程上订了酒店,还都加进了携程的微信群,甚至在群里还有过对话。其中一个学医的,姑且称之为段大夫,和我朋友都是学生物出生,竟然在饭桌上聊起了解剖尸体之类的话题。。。

晚饭是吃不下了。话说段姓在大理还是帝王之姓,如天龙八部里的段誉。晚饭后决定找个酒吧坐坐,当时还和他们介绍我昨天去过的GALA酒吧,那一条玫瑰小道和阿拉斯加是多么多么有特点,走着走着就发现,我们竟然已经走过头了。那家店面实在太小,回头又找到了那间酒吧,点了三瓶风花雪月啤酒和一杯甜牛奶,甜牛奶不是姑娘喝的,是我!这杯甜牛奶也成了我永久的槽点。同样的歌手,同样的民谣,同样的阿拉斯加犬,很熟悉的感觉,不过这次多了几个同行的伙伴。歌手唱粤语歌时,和新认识的小伙伴吐槽一下歌手的广东话;歌手唱《漂洋过海来见你》时,不约而同想起《中国好声音》里唱这支歌的歌手,虽然时间不长感觉还是挺投缘的。可惜第二天我和朋友要回上海,而她们要再多留一天再回广州。10点散场后轻描淡写的到了别,这个时候我想起来韩寒的一部电影《后会无期》。和两位驴友应该是后会无期了,不过我也突然觉得大理洱海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就像歌词里说的,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此处应有两位姑娘的照片,嘿嘿,没有授权不能乱放。

DAY 5 回家

最后一天坐上去丽江机场的火车,最后望一眼洱海。两位认识的驴友开始了他们电瓶车环洱海的旅程,听说一会下着冰雹一会顶着太阳,被大理的天气折腾的不要不要的。用电瓶车环洱海,想着也是件挺自在的事情。

从丽江起飞,途中经过洱海上空,往下望了望最后感动自己一下,闭眼睡觉。抵达上海后坐上回家的机场大巴,对周围的高楼灯光有点不适应,刚离开就开始怀念那种一眼望去就是苍山和洱海的感觉。最后分享一段在飞机杂志上看到的一段话,是一家“未满沙拉”的店主说的。“「满」,意为全部充实,没有余地。而生活,则是需要留白的事情。「未满」,代表着留有无限可能性的生活态度。「未满」,又是不满。对自身,对食物、空气、生活状态以及周遭的一切不如意的不满。但我们始终相信,抱怨无济于事,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解决方案,这些不满才有意义。”旅途未满,后会有期。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04 16:5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04 17:25

引用 hyl_hcb 发表于 2016-04-04 16:59:46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hyl_hcb:行程就是开头写的,不需要排得太满,静静享受云南的慢生活就好~

2016-04-05 21:47

引用 morango 发表于 2016-04-04 17:25:27 的回复:

回复morango:谢谢,纯粹写写自己的心情。我这篇对那些想做攻略的同学是没啥帮助了

2016-04-05 21:49

精彩的游记,带着情怀去旅行,把女主角的照片放上来就更完美了!

2016-05-03 14:43

【关于住宿】
最好的选择是住在丽江古城客栈,可以充分体验丽江特色和丽江慢生活
发呆、聊天、喝茶、上网、晒太阳等等
古城目前有2000多家客栈,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所以价格也不尽相同
现在的一般价位在150左右,好一点的300+
新城的宾馆一般在80左右,单就少了古城的特色和风格

【注意事项】
1、最重要一点,一切走正规,不要图小便宜被拉客的的拉走。比如古城口的各种拉市海、玉龙雪山等。餐厅口的拉客者先看好菜价,再决定进不进去。
2、丽江出租车基本不打表,所以要习惯这一点
3、尊重当地名族文化,尽量避免和当地少数名族发生冲突
4、随时出门包里带伞,丽江天气变得比娃娃的脸还快
5、旅游城市,游客多,小偷相对也比较多,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欢迎追问
丽江龟兔旅游团队与您同在
如果帮助到您请随手点一下满意答案,谢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