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的第十四年,我们一起环游台湾~

时光机 LV.8
2016-04-03 22:47 1486/16
  • 出发时间/2015-09-23

我是个有台湾情节的人,台剧贯穿了我高中到大学的整个时期,还记得高三时周日下午的半天假我会想方设法躲避爸妈的监督偷偷地看缓冲速度极其慢甚至只能听见声音图像静止的《流星花园》,08年汶川地震时我们整个宿舍刚看完新一集的《命中注定我爱你》然后满足的躺到各自的床上准备入眠。。。。
       关于台湾,那么亲近又那么遥远~
       去台湾是从大学时就开始有的想法,13年研究生毕业我甚至准备好了一整套入台证的手续,但终究苦于没有同伴而未成行。
       2015年,想去台湾N年后,我和认识了十四年的sun开始了环游十四天的行程~
       提前四个月买机票,提前半年开始看各种攻略,以至于去了之后熟悉的好像曾经来过无数遍~
       台湾~十四天~感觉挺长但仍旧只是匆匆一瞥,要走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已经极其困倦但仍旧舍不得睡觉,因为那会儿才发现还有好多的地方没有去,还有好多的景没有看,还有好多好吃的没有吃,还有好多的人没有见。。。。

行程安排

Day 1   松山机场-你好,台北-龙山寺-自由广场-象山
       Day 2   野柳-淡水-渔人码头
       Day 3   平溪-十分-九份
       Day 4   清水断崖-太鲁阁(燕子口、绿水步道)-七星潭-自强夜市
       Day 5   花东海岸线(芭崎瞭望台-北回归线标志碑-三仙台-加路兰)
       Day 6   垦丁东线(帆船石-砂岛-最南点-龙磐草原)
       Day 7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Home在恒春
       Day 8   垦丁西线(猫鼻头-白沙湾-后壁湖潜水)-垦丁大街
       Day 9   龙坑-85大楼-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
       Day 10 旗津半岛-打狗领事馆
       Day 11 集集车站-军事公园-日月潭-清境农场
       Day 12 清境农场青青草原-宫原眼科-逢甲夜市
       Day 13 台北美寓-北投皇池温泉-升恒昌-竹村居酒屋
       Day 14 故宫博物院-上引水产-西门町-诚品敦南店
       Day 15 松山机场-萧山机场

Day 1 台湾初印象

为了节约预算,选择了杭州松山机场的复兴航空往返,1800RMB。

下了飞机先取钱分分钟变万元户的感觉也是蛮好哒~~捷运简图为2015年9月版~

好多攻略里都提到在机场办好手机卡,机场办卡可以有无限流量的套餐,在市区其他地方也有办手机卡的门店,但是没有无限流量的套餐了~sun因为是半夜到达机场,就没有办到机场专有流量卡。。。。
        ps:机场电话卡柜台前人巨多,排队将近一个小时~在这期间可以去办理青状卡~

发排队号码的胖胖的男生算是真正在台湾接触到的第一个本地人,虽然体型彪悍~但说话声音软软的,相当温柔~柜台办理的妹妹更不用说了,服务态度棒棒哒~~

(其实在萧山机场候机的时候就碰到了一个东吴大学到杭州做讲座的教授,跟我讲了她在内地的见闻,些许不满之处~台北市长柯文哲如何从一个急诊科医生当上市长的经历等等。人还在大陆,我就感受到了台湾人浓浓的热情,教授给我留了她在台湾的电话,告诉我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她,松山机场过关的时候因为拿不同的通行证要走不同通道所以就走散了,后来要加她的微信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始终搜不出来~最终也没有能当面说声谢谢

台北捷运初印象:宽敞、有序、安静

办完一系列手续后,到松山机场捷运站买了悠游卡,就搭乘捷运到了位于台北车站附近的青旅你好,台北~
        你好,台北前台妹妹很漂亮~
        短暂休息,寄存了行李之后就正式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一站:龙山寺

看《艋舺》的时候就想有一天来了台北一定要去这个地方看看,花样爷爷游台湾时也去了龙山寺,我被当时节目里展现出来的样子震撼了,因此在确定环游台湾台北开始后就毅然决然地确定了第一站为龙山寺。

龙山寺香火很旺,最让我震撼的还是听几十上百的信徒唱经,他们手拿经书或站或跪,唱经的曲调婉转、悠扬。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我的心中充斥着震撼和感动,脚下的步子都轻缓起来,生怕打扰了他们,不敢盯着他们仔细观察,不敢拿出相机多拍几张照片,感觉自己像个外来入侵者,扰了他们的修行~这样的环境里,人的心不由自主的安定、温暖~

剥皮寮老街就在龙山寺附近,我在这里迷了路。。。。转了老半天才走到这里,路上喝了第一杯50岚~~半糖,波霸~

第二站: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捷运站的小提琴演奏~

本来计划到象山看日落,时间关系在中正纪念堂看到了美美的晚霞~~

第三站:象山

从捷运象山站出站天已经全黑了,出站之后是一个小公园,很多人在散步,一时找不到了去步道的方向~

碰到一位散步的老大爷,跟他说我要去象山,他先是夸我勇敢然后开始极其详细地描述去象山的路怎么走,一再叮嘱我一个人一定要小心~(内心os:象山步道是有多危险
         由于大爷说得太详细,走到一半我又走晕了。。。
         这次向一个坐在走道旁边凳子上休息的中年男人问路,他告诉我怎么走之后问我:“你是从香港来的吗?”
         叔叔,我觉得我普通话挺标准的呀

象山有好几个观景台,高度依次递增,视野也越来越开阔~
       这个山头真的是被韩国人和日本人承包了。。。。
       步道有一段比较陡,整个爬上去大概需要四十分钟左右,山上有好多流浪狗和流浪猫,爬山的情侣居多,一起看夜景确实挺浪漫~~下山时已经快九点了,有很长一段路都没有人,只有影子和几只流浪狗陪着我~快到山脚时,在两栋高楼中间看到了还亮着灯的101~

回到青旅已经累到没一点力气了~在附近的7-11解决了到台北后的第一餐~~

在回青旅的捷运上,我发了这样的朋友圈:“心心念念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来了~或许是攻略做得太详细,或许是两岸有相同的文化积淀,台北~让我少了份陌生感,就像是已经呆惯了的北京,亦或是任何一个大城市~不同的是,她更多了份包容,更多了点人情味儿,还有大陆所没有的安静有序。”

包容、热情、安静、有序——我的台湾初印象!

晚安~大台北~~

Day 2 静静的野柳,淡淡的淡水

这一天是在台湾这些日子里最有台湾偶像剧画风的一天,一大早从台北车站坐公车到野柳,逛完野柳又坐公车沿着海岸线到淡水~
        台湾的公车速度都飞快,即使是遇到陡坡或者急转,上车需招手,下车要按下车铃~
        在野柳到淡水的这段公交车上,右手边就是长长的海岸线,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听着公车因为颠簸发出的隆隆声,看着海岸线上一浪拍打着一浪的海水,偶尔路过一个欧洲海洋风的民宿,我的脑海里飞速转过《海豚湾恋人》、《王子变青蛙》、《我在垦丁天气晴》。。。

下了公车到野柳需要步行十五分钟左右,沿着人行步道往前走,左手边就是海港,海风咸咸地吹着~右手边是一排店铺,海鲜、面包店、全家天气太热,在全家囤两瓶喝的~~

女王头~照相需要排队,太晒了~放弃。。。。

毫不夸张地说,真的要晒晕了,出来之后赶紧到全家补水~~碰到几个小学生聚在全家写作业,窗外就是静谧的渔村风光,羡慕他们~~

第一次知道野柳并想要去看看是在电影《大笑江湖》里,奇特的地貌,像是黄土一样的岩石,像颗明珠静静地躺在台湾东北角的海岬~当地政府特别注重对地质环境的保护,很多带着草帽和袖章的工作人员会提醒来往的游客不要踏过红色海岸警戒线、不要触摸或站在凸起的风化岩石上。

野柳到淡水的海岸公路,偶像剧场景的重现~可惜照片照不出来。。。

淡水有很多坡道,有的坡度在45度左右,对于平原长大的我来讲走路颇为费劲,但是机车族们完全不把这些坡路放在眼里,下坡也完全不带减速的。。。
       悲催的是,我又一次迷失在地图里~
       我想去看看周董的母校,没找到。。。
       我想去看看红毛城,没找到。。。
       我想去看看真理大学,没找到。。。
       我把原因归结为:没坐公交、地图不好!从渔人码头回淡水捷运站的路上,公车分明清楚的报站:红毛城!
       然而,我看到了放学的穿着校服的年轻学生,看到了文化国民小学前广场上的鸽子,吃到了味道还不赖的淡水鱼丸和阿给~没看到的不要紧,有缘下次见~

坐船去渔人码头看夕阳~~船、飞机、行人、桥、码头、夕阳~淡淡的淡水,温柔的美~

渔人码头情人桥~一对一对的男男男女,单身狗非要来,含泪也要走完全程!!!

淡水捷运站,大红色的室外顶棚,沉稳的建筑风格,来来往往的行人~
        在进捷运的刷卡口,看到了七八个坐着轮椅排队进站的人,在台湾,便民设施做得要比内地好很多~北京的地铁站极少会看到坐轮椅的人乘地铁,忽然就想起来了前段时间微博上讨论的地铁里喂奶被骂事件、马伊琍呼吁公共卫生间设置哺乳间事件,还有内地大量盲道荒废、盲人走盲道却屡屡受伤事件~我们的便民设施太多太多的缺失或流于形式了。。。。

为了给这盘寿司对焦,我拿着单反吭哧了半个小时,结果还不如直接用手机来的快~~好想用instagram给它加个滤镜
        入夜~等待sun的到来~

Day 3 小清新的平溪线,日落而息的九份山城~~

一大早从台北坐火车到瑞芳,再从瑞芳车站转乘平溪线,平溪一日游开始啦~~
       平溪线小火车有时刻表,因此要提前安排好在哪个站停留,停留多久~
       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平溪和十分

台北到瑞芳,路过暖暖车站,拍照留念~~
       这段台铁可以刷悠游卡,我们用自动售票机买了火车票。台北车站集台铁、高铁、捷运于一体,所以在站内还是迷失了一下进了台铁站后,由于列车班次很多,我们找不到我们要乘坐的班次,问了站内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还给我们指错了车。。。迷迷糊糊匆匆忙忙中和另两个香港来的小情侣上错了一趟瑞芳站不停的快车~上车弄明白之后又赶紧在下一站下了车。。。
       整个环岛坐了三次台铁,台北到瑞芳,瑞芳到花莲台中到新乌日,悲催的除了瑞芳到花莲是大清早坐车,由于车比较少没有上错车外,另两次都是迷茫、晕的状态

瑞芳站行李寄存,出站右拐~~寄存的叔叔很热情

瑞芳站内的平溪线时刻表~这个很重要!这个很重要!这个很重要!!图为2015年9月版~

路遇猴硐车站~
      平溪线是在峡谷里穿行,所以遇到雨天的概率应该还蛮大的,我们全程只在平溪线遇到了雨天~垦丁遇到台风那是后话了。。。。

第一站:平溪

平溪老街短短的一段,各种卖吃的的店~我们吃了泉水豆花和大鸡排,记得这个大鸡排才合人民币不到20块!

第二站:十分

之前看攻略说九份的店晚上关门都比较早,我们赶在下午四点之前回到了瑞芳~

九份之旅开启吧~~~

我喜欢芋圆~~
       赖阿婆我们上山的时候吃了一碗,下山赶着他们关门又吃了一碗~凉的,挺好吃~其实我觉得鲜芋仙的也不赖~
       阿柑姨芋圆~有缘下回见

在护理长的店买了花枝、鸭胗等卤味,拿到山顶吹着凉风边吃边聊~猫咪好高冷的说~

全程只在九份看到了垃圾车~sun果断拍了下来
        有木有想起《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程爸追垃圾车的场景?边追边抱怨:“我也是缴了税的好不好?!”哈哈哈~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路遇拍婚纱照,小哥姿势棒棒哒

九份:日落而息但又越夜越美丽~~~
         晚宿九份高妈妈民宿,高妈妈人特别和蔼,看到我大通证上显示的北京就讲起了她在APEC期间到北京的经历,说北京特别好,天空特别蓝~我内心os:是高妈妈你选对了去北京的时间呀~~晚上逛完回来看到了高妈妈的女儿,知道我们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去赶火车就给了我们两块土凤梨酥让我们充饥,第二天一早是高爸爸送的我们,帮我们提行李,给我们指公交站牌,还欢迎我们再来~谢谢啦

Day 4 花莲的山,花莲的海,花莲的人

一大早搭乘台铁从瑞芳到花莲,然后由提前约好的包车师傅叮叮带我们花莲一日游~~

在车站等车的十多分钟里,看到了早晨美丽的海港

台铁座位很宽敞,脚前放个25的箱子妥妥的~

到花莲之后,叮叮接上我们就开始花莲一日游啦~~去清水断崖的路上喝了佳兴冰果室的柠檬汁,对于不喜欢酸的我来讲,味道真的一般,凉凉的酸酸的,放的越久越酸。。。。额。。。流口水

第一站: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背后就是苏花公路,远远地看到车在山路中穿行~

第二站:太鲁阁公园
          太鲁阁公园区域很大,有很多个步道,叮叮带我们走了燕子口步道和绿水步道。

中午在一家原住民开的餐厅吃了个简餐,味道还不错,有很好吃的咖啡冻~~

sun说她喜欢公路上用红色黄色画的标志~比内地的白色好看多了~~

绿水步道出来之后不远处的一个吊桥~桥头有两个工人在做定期维护,他们会根据桥面上人的数量控制是否让桥头的人上桥,所以为了安全等上几分钟吧~~

游太鲁阁的这一路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大家对交通规则的遵守,太鲁阁公园里的路弯道很多,游览的大巴车也很多,道路就像图片里展现出来的一样都是双向单车道,但是一路上没有人超车,如果前面有行驶缓慢的大巴车,后面马力大的小车也都自动排队。在一个只能通过一辆车的狭窄转弯路段,叮叮靠边停了下来,说对面有车过来,我问他是怎么知道的,他告诉我他们车上有安卫星装置,会提醒对面有车要过来~所以,即使路不好走,但大家都遵守规则,都懂得相互谦让,难走的路也顺畅了~
       这种情况我们后来在去清境农场的路上也遇到了~曾经是赛车手的司机师傅在遇到堵在前面缓慢爬坡的大巴车时也选择了默默跟随~

七星潭外的公路上~~蹦地不亦乐乎

静若处子,动如脱兔。。。。。

妙不可言果汁~第一次排队买的时候收钱的是位爷爷,他说他平常都不出来的,因为家里人怕他累总让他休息~点喝的、收钱的那一分钟里他不停地跟我聊,说妹妹你眼好大啊!人家都害羞了好么冲这个也得给爷爷你打个硬广:妙不可言,一定要喝!!
        实话实说,妙不可言是真的好喝,纯水果打的汁,价格还相当便宜。我们点了三杯,酪梨奇异果什么的,因为太好喝,走的时候又打包了两杯红心火龙果汁和西瓜汁~

妙不可言,once more~

晚上住砾亚国际青旅,收拾妥当又步行去了七星潭,临近中秋,月亮又大又圆~
       七星潭看上去很温柔,但实际上浪非常大,晚上只有月亮的光照时,视觉减弱听觉更加敏锐,声音真的有点恐怖~
       跟爸妈视讯了一下,让他们也听听波涛汹涌的花莲的海浪声~

砾亚青旅里看店的是个从嘉义过来的大学生,他在砾亚打工换住宿,人很腼腆,但又很热情,告诉我们怎么用烘干机,帮我们联络第二天早上的出租~他说他从嘉义花莲坐台铁三个多小时,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台湾来讲算是很久了~他说他碰到从大陆过来的游客告诉他说大陆经常一坐火车就是几十个小时,我说欢迎你到大陆来看看~~

虽然花莲行只安排了一天,但仍然印象深刻。雄壮的太鲁阁,蓝到心坎里的清水断崖,汹涌澎湃的七星潭,还有热情的叮叮、慈祥的妙不可言果汁爷爷、腼腆的嘉义小哥

Day 5 花东海岸线——变幻莫测的天气,随遇而安的心境

这天本来的安排是坐台湾自由行的包车到富冈渔港,晚上住富冈第二天一大早到绿岛绿岛是我整个行程中最期待的一站,提前联系好了民宿,也预定好了船票和浮潜,就在下一站就到富冈的时候接到了绿岛民宿老板的电话,告诉我台风要来船舶要停航,若想登岛只能当天坐末班船登岛三天之后再离岛,可是这样一来我们后面整个的行程都会受影响,跟sun商量后决定直接坐自由行的包车到垦丁
       说心情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我期待的单车环小岛没了,期待的浮潜没了,期待的朝日温泉没了,期待的海藻冰也吃不到了。。。但旅行就是这样,不知道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就可能被各种因素影响行程,这也是我们旅程的一部分,是不可多得的体验啊~边走边看,随遇而安~

一大早再来看一眼七星潭~在台湾看到的所有海岸里,七星潭排在我最喜欢的前三,另两个是垦丁白沙湾和砂岛~
        遇到了打渔归来的渔船,因为海浪太大,好久好久都没有上岸~

到三仙台时风已经特别大了,也预示着我们去不了绿岛了吧。。。。

在加路兰接到绿岛民宿老板的电话,去不了绿岛,复杂的心情。。。。

我们终究只是过客

踏上了去垦丁的路,伤心的心情用个熟透了的释迦补补~~

当天联系住宿已经很不容易了,接近十月一日,垦丁也到了旅游旺季,感谢收留了我们的Home在恒春的帅老板Mars~
       三妈臭臭锅,我喜欢~第一银行前面买到的凤梨,太好吃!后来都没有再碰到~第一银行斜对面的焦糖包心粉圆,Mars说开在台东的这家店队排的巨长,可是到了垦丁就变得无人问津,不过这方便了我们,垦丁的四天里吃了三回~~便宜又好吃

心情跌宕起伏的一天,静静等待台风的到来~~

Day 6 中秋我在垦丁过

还没到台湾的时候我就幻想着中秋这天坐在绿岛某段海岸边,看着圆月,听着《离岛》,思念着故乡~
       因为台风预警,我们提前到了垦丁~
       前一天还说台风要来,睡了一觉之后天竟然放晴了~
       垦丁东线走起!!上图是我们垦丁第一天的座驾~驾驶员:sun~乘车人:me~
       赶上了垦丁电动车可以载人的历史的尾巴~哎呀,说的好绕

对鹅銮鼻的印象就是绿草和白色灯塔~回来之后sun吐槽说下次出去玩别再逛各种公园了。。。。好吧励志不再做个对“到此一游”念念不忘的游客。。。。

鹅銮鼻公园外买的椰子,后来换算成人民币感觉买亏了。。。

最南点标志那块地方不大,人特别多~远处的海挺好看~

买两瓶椰子汁继续上路!椰子汁瓶子细细的,喝着很方便~都是卖家刚打开的新鲜椰子~

早上租车时我们就相中了这样的小粉,结果教车的教练非要说这种好看的车马力小,sun的骑车技术好,用大红色马力大的比较好~把剩下的唯一一辆粉色的租给了另两个北京来的软妹子,还说人家重心不稳,需要骑这样的稳一点,安全性好一点~
       在龙磐草原前面看到这粉粉的小车时赶紧照了像~
       后来的两天租了这个小粉,发现当时教练完全是骗我们的,马力跟大红色的一样,除了座位紧凑一点。。。。哼~~~

太喜欢砂岛,回恒春的时候专门在砂岛停了一下看了日落~~

回恒春的路上~~天空的颜色太漂亮了!没有加任何滤镜~

路过垦丁大街,人特别多~给sun的骑车技术点赞!!穿梭在车流中间,安全突出重围~~

可能是太饿了,我们竟然选择去吃了离民宿比较近的一家泰式菜餐厅
         吃饱喝足,在Home在恒春里美美入睡~~

Day 7 我在垦丁,遇台风~~

一大早我们电动车到了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其实这一站并不在我们的预期内,因为要在垦丁呆四天,临时加了这一行程~

从海生馆出来已经明显感受到台风的威力了,内地没见过台风的孩纸有点手足无措啊,既不敢再在海生馆多做停留,又害怕回城的路上遇到大雨走不动~犹犹豫豫地踏上了回程的路~~
       走到半路的时候豆大的雨点就开始往下砸,我跟sun专门停下车穿上了备好的雨衣,后来发现见惯了台风的垦丁居民完全不把这点雨放在眼里,机车一辆辆从我们旁边呼啸而过。
        终于~安全~到达民宿~sun,辛苦了

民宿旁边的一家池上便当~之前看俊美夫妇的时候郑柔美说不知道点什么的时候果断点菜单左上方第一个,事实证明挺正确的~便宜,好吃~相比内地的火车盒饭来讲确实高出了N个层次~只是我们不是在池上车站吃的池上便当~

整个下午吃吃喝喝洗洗睡睡,电视里直播着各地的受灾情况,高铁、台铁也纷纷停运~中秋假里出行的台湾居民大量困在台铁站,台铁票一票难求~
       当时已有电视台播放着最新一季的《唐顿庄园》~
      上图中间统一鸡蛋布丁非常好吃!sun吃上了瘾~

在民宿呆了一下午,我们晚上决定出门逛一圈,店铺基本都关门了,吃了一碗面,点了个菜脯蛋~
       这次台风是从台湾北部扫过,所以台北受影响比较大,而我们在台湾的最南边,受影响比较小~

Day 8 走近那片海~

预约了下午的潜水,上午半天逛垦丁西线时间就比较紧,所以只去了猫鼻头和白沙湾~

骑上新座驾,出发!!

垦丁大量这种长的像菠萝的植物~

白沙湾,我最爱的海滩~
       它不像砂岛那片白白的沙滩难以靠近,它又有七星潭浪花的汹涌澎湃。白沙湾海平面看上去特别高,不知是不是台风的缘故浪特别的大,在这里你才会觉得你跟这片海、这片土地这么这么的近

第一银行~没错,我们来吃焦糖包心粉圆~

下午后壁湖潜水走起~~

右边是me,左边是sun ~

me在这样~~

sun在这样~~

于是乎~~
       右边是me~左边是somebody~

鱼儿啊鱼儿,不要挡我镜头

之前在三亚潜水过,是乘船出海潜,后壁湖这次是岸潜,虽然台风刚刚过境,但能见度、鱼的种类还是比三亚要好的多~身边游过各种模样各种颜色的鱼,潜得很happy~
       一定记得做耳压平衡,这个真的很重要!

炸肥肠赞!!盐酥鸡跟大脸鸡排的没啥区别。。。。

我到底还是忍着些许不适尝试了sun相当之嫌弃的七里香~很劲道

在这家买了两件T恤,挺舒服的~~sun买了两件背心,虽然确实挺好看,但是嫌弃她太汉子。。。。

飞鱼卵香肠,没去绿岛,在垦丁大街尝到了~还不赖~~

想吃这家臭豆腐,可惜遇到了大雨,赶紧避雨比较重要。。。。

回到恒春,再次光顾7-11~万能的7-11赞!!

Day 9 游走在垦丁后花园~

如果把垦丁比喻为台湾的后花园,那龙坑绝对算得上垦丁的后花园~
       提前40天预约,每天只允许200人入内,进入之前先听简报,然后拿听简报换来的听课证到龙坑入口换取进入龙坑的手环~进龙坑的条件可谓相当苛刻!
       我们预约的九点五十的简报,从恒春开电动车到听简报的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游客中心需要将近40分钟,我们在走到南湾时遇到了台风后的瓢泼大雨,为了赶时间我们停下车穿上雨衣继续前行~我躲在sun的背后低着头,sun说雨打在她的安全帽挡板上花了眼睛看不清楚前方的路。到了管理处游客中心时,天反倒放晴了。。。

从公园入口先是经过一段砂石路,路两边是枝叶茂盛的各种能适应海边气候的植物,还能听到鸟叫虫鸣声,看到了很多在简报里介绍的动植物~
       穿过这片树林视野就开阔起来,也开始听到了海浪声。地上没有土没有沙,都是枯木和珊瑚的残骸,sun蹲在地上观察了半天,发现了好多形状漂亮的珊瑚块。因为是保育区,所以人非常少,像是我们两个人的秘密基地~呆到中午,迫于阳光的暴晒,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

从龙坑直接回到民宿,告别了正在打扫卫生的Mars,踏上去高雄的路~~
       谢谢Mars~

恒春7-11对面有开往高雄的公车,等公车的时候碰到了嫁到垦丁现在在坐包车生意要回高雄娘家的一个女老板,可能是出于对女性的信任,我们果断地坐上了她的车~
       一直到海生馆都没有拉到其他乘客,所以本来的拼车变成了我们两个人的包车~

女老板很能聊,聊宗教、聊她跟她母亲不太好的家庭关系、聊她的工作、聊她到日本的旅行、聊她在高雄某家电视台工作的姐姐、聊她碰到的特别照顾家庭的上海男人、聊在高雄什么地方能买到便宜的化妆品、聊高雄8·1煤气爆炸事件。。。。。
       聊着天,看着日落,来到了高雄~~

我们喜欢这样的瓶子~

我喜欢这个木瓜牛乳~在台湾喝到的东西里印象最深的就是它和妙不可言果汁~

六合夜市上的日药本铺~如果知道在台北没机会再逛的话就多打包点东西了~
       垦丁高雄,我们的西海岸游正式开始了~~

Day 10 暴晒的旗津半岛&美美的西子湾日落

美好的早晨,从海之冰开始~
       大块大块的芒果,配上浓浓的炼乳,好吃

租自行车乘轮渡到旗津,奇特的体验~

骑行了两三个小时才到万三小吃部,人很多,东西挺便宜,基本都是100到200台,特意点了炒三苏,喜欢这味道~~
       我们吃完饭出门准备推自行车出发时,店里有位阿姨叫我们,我没反应过来以为是拉下东西了,sun说她是看到我们骑着自行车,所以要给我们水让我们带在路上喝~
       店里人很多,可还是有阿姨注意到了我们。其实这位阿姨只是众多善良好客的台湾人中的一个代表,正是他们让我们在看到美丽风景的同时印象最深刻的是台湾的人。几个月后,当我们再次说到旗津时,sun想起的还是阿姨要递水给我们的这一幕~

没找对路,一直没有走到海边,所以没有看到隧道、没有看到风车公园,一路被晒傻。。。。在到台湾的第十天肤色一下子变了。。。。
       快出旗津半岛时,走到了一片海滩,叔叔在钓鱼~~

7-11真的是个美好的存在!!
      喝水、吃饭、取钱、上厕所、取火车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办不到的~

排队乘坐轮渡出旗津啦~~隆隆隆的机车马达声~~~

在打狗领事馆各种拍拍拍,直到夜幕降临

回85大楼前,吃到了好吃的豚骨拉面~~

Day 11人山人海的日月潭,度假模式的青青草原

本来计划要到台南去,可是登革热疫情一直没有明显减退,无奈放弃了台南这一站。提前一天联络了台湾自由行的包车,台南的行程临时更改为集集车站-日月潭-清境农场。
       因为报名比较晚,反倒被安排了一辆人数比较少的面包车,司机师傅之前是位赛车手,多次到过内地参加赛车比赛,开车技术杠杠滴

第一站:集集车站

绿色隧道没有停车,一路到了集集车站~吃到了还不错的香蕉蛋卷,在集集车站附近的一条街上吃了卤肉饭,打包了50岚~

第二站:军史公园

我们对坦克啊飞机啊不感兴趣,就到路对面转转~有小火车道,还有sun说的火龙果树~

第三站:集集九二地震纪念馆

地震纪念馆原址是一座庙,地震时附近的房子大片倒塌,只有这所庙仍然直立着,震后改为纪念遗址,对面建立了纪念馆。

第四站:日月潭

日月潭:一个到此一游的景点在这里第一次找到了跟内地十一黄金周景点一样的感觉
       去日月潭的路上看到了大片大片的槟榔林,台湾人有嚼槟榔的习惯,我们的司机师傅就嚼了一路的槟榔。从垦丁南投,见到了很多槟榔店,红灰、白灰。。。不太懂也没敢尝试~忽然想起来之前看过一个纪录片,说大面积的槟榔种植已经使台湾某些区域面临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

司机师傅酷酷的车子!他说这车是德国原装进口的~~

到清境农场时天已经全黑了,入住白云度假山庄~前台送了红酒,我们也查好了第二天到台中的公车时间。

万能的7-11啊,我们爱你~~

Day 12 到青青草原去看羊咩咩

美好的一天从宾馆前面的露台开始~~

吃完早饭在国民宾馆前广场坐去青青草原的接驳车~

看完绵羊秀在旁边的山坡上休息,几只羊咩咩走到我们身前觅食,它们真的不怕人呀~~

中午吃了纸箱王~味道一般般,性价比不高。

在这里等待去台中的公车~

办理好王冠大饭店的住宿后出发去宫原眼科~~

太喜欢这个地方了,东西做的都特别精致,关键是包装特别好看!!牛轧糖有好多种味道,都包装成书本的模样~凤梨酥外包装像个信封,拆开之后还有一封介绍凤梨酥的信~~我们在这里买了好多伴手礼。

排队将近四十分钟,但是来了一定要吃的呀~

最后一站:逢甲夜市~有家红茶臭豆腐非常好吃!还吃了挂包(那个字实在打不出来)、烤虾、大肠包小肠、面包方便面~~整个行程只去了自强夜市、垦丁大街、六合夜市和逢甲夜市,可能是我们没有找到好吃的,我对夜市的印象真的一般~~
       逢甲夜市旁边的sasa里碰到了一个很“漂亮”的男售货员,我觉得跟他比我们真愧对女生两个字

Day 13 回到台北:养眼模式开启~

一大早坐高铁从台中回到台北~
        然后我们最后两天就在养眼模式中度过~
       闷在北京的后遗症就是见到蓝天见到白云格外兴奋,只是简单的街景因为有了蓝天白云的映衬就让我忍不住频频停下来举起手机~

我们住在小巨蛋附近的美寓~寄存好行李就出发去北投泡汤啦!!

我们选择了北投的皇池,从行义路300巷往里走都是汤屋,浓浓的日式风格~

这个菜很好吃,但是忘了叫什么名字~

点的鱼片粥,满满的一大锅,两个人真的吃不完。不知是不是台湾人喜欢吃花生,有浓浓的花生的味道,而且有甜味儿,整体一般~我更喜欢南锣鼓巷的火齐~

皇池是我们临时查到的温泉,大众裸汤比较有名~自带吃饭的餐厅,潮汕粥是招牌。我们到的时候本来要先泡温泉后吃饭,结果前台告诉我们那会儿没有单间只能泡大众裸汤时,我们决定先吃饭顺带做做心理建设~~没想到吃完饭出来有双人间了~吼吼吼~
       刚进到泡汤的大厅就闻到浓浓的硫酸味儿,10月初天还比较热,泡到一半热的受不了我们又加了好多凉水

转车去升恒昌,在马上就要离开台湾的这一天才明确感受到了“上车要招手”的含义,看着我们要坐的车甩站走的时候我们内心是崩溃的。。。
      逛了半天的升恒昌后去了sun想去的竹村居酒屋~
      到居酒屋已经九点了,排队的人仍然很多。是我喜欢的味道,也是我喜欢的风格~回来之后一直对居酒屋念念不忘。

Day 15 舍不得离开

最后一天还是到了,发现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最终选择了必须要去的国立故宫博物院、上引水产、西门町和诚品敦南店~

第一站:故宫博物院

来了才知道这里才真的叫做博物院——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博物:玉器、陶瓷、书画、象牙制品、家具。。。。器物历史贯穿了中国发展的各个朝代,做工精致程度让人叹为观止。
       故宫正门前写着“故宫九十周年生日快乐”几个大字,当时没有细想,现在看来,两岸故宫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故宫。
       1925年10月10日,北京紫禁城建立“故宫博物院”,成为现今故宫的前身。台北故宫始建于1962年,1965年正式落成,而台北故宫前分明写了九十周年生日快乐几个大字。为庆祝故宫九十周年华诞,台北故宫还特意向北京商借十余幅郎世宁画作。

上引水产:吃货的天堂~排队略长~牛肉非!常!!好!!!吃!!!!水产我为什么要提牛肉?

吃完上引,马不停蹄地赶去西门町~

此行遗珠:马辣!这么爱吃火锅的我没有吃上马辣。。。。

吃太饱,排队人又多,不得不放弃的阿宗面线。。。

在西门町买完各种伴手礼后迅速回酒店,因为还要赶着去诚品~从没觉得时间这么宝贵过!
       途中经过7-11,郑重留念~感谢

到诚品时已经是新的一天了,但书店仍有很多人,抱着书或站或席地而坐~

Day 15 有缘我们再见

从台湾回来整整半年了,当我发现我开始慢慢遗忘一些细节时就决定写下这篇游记,虽然免不了的记成了流水账,但它仍是对我们十多天行程的回忆和记录。
       在十多天里,我们接触了很多台湾人,他们组成了我们对台湾点点滴滴的印象和记忆:东吴大学陈教授、九份高妈妈、叮叮、妙不可言爷爷、Mars、万三小吃部的阿姨。。。。。在此一并谢过。
       在台湾期间我们好像“忘却”了政治,就好像我们一直生活在那里一样~但两岸毕竟有不同的历史记忆,借用廖信忠的观点结束本篇游记——两岸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倾听、放下成见,才能走向和解。抛开政治这个大话题,回归到“生活”,才能在柴米油盐这些最俗气的事物中找到共鸣,创造新的共同的故事~

ps: 1、若一定要推荐,请去之前看一下《晓松奇谈》,然后带着一颗有爱的心奔赴台湾~
      2、本游记所有图片均原创,未做任何处理,禁止原图或二改后用于商业用途。谢谢!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04 12:5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4 14:25

樓主好像很喜歡7-11。對的小7是什麼都能作的。歡迎再來

2016-04-04 14:26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4-04 14:26:25 的回复:

回复sc chen:对小7印象超级好哇~哈哈~谢谢~有机会一定再去

2016-04-04 15:20

引用 eyedropslll 发表于 2016-04-04 14:25:29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eyedropslll:下次开始吧~

2016-04-04 15:22

引用 夜行神鱼 发表于 2016-04-04 12:59:4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夜行神鱼:知道的一定尽力回答~

2016-04-04 15:22

2016-04-04 18:12

引用 时光机 的图片:

2016-04-22 22:49

机场办手机卡的是24小时的,后来机场大巴上在上海工作的台湾小哥跟我说的

2016-05-09 21:01

大鸡排台币60元(难道你忽略我爪上那么醒目的蚊子包了么

2016-05-09 21:02

于我而言,最怀念的应该各种天气和路况下的狂飙电瓶车(新手上路

2016-05-09 21:20

看你写的这么认真,我在想要不要把前年去西藏的路程写出来,不过我手懒

2016-05-09 21:24

我在看唐顿第六季第二集,刚好是我们在台湾看到的那集

2016-05-09 21:26

引用 马哈 发表于 2016-05-09 21:01:06 的回复:

回复马哈:哎哟喂你这给我回复的。。。。我刚看见。。。。

2016-05-16 14:51

引用 马哈 发表于 2016-05-09 21:20:00 的回复:

回复马哈:我也同样吧~

2016-05-16 14:51

引用 马哈 发表于 2016-05-09 21:24:00 的回复:

回复马哈:其实真写的时候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工程浩大。。。主要我没有什么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