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短暂但惊心动魄的小旅程(老挝篇)(未完待更新)

• 出发时间/2016-03-09

启程

没有华丽的词藻,希望可以用简单的文字描述出这一路的经历。文采不好,我不会给你介绍这些景点的历史文化,那些可以百度,我只负责把我的直观感受和遇到的事记录下来,图也拍的相当渣,毕竟非专业人士,看官多担待(写的很匆忙潦草,可能会遗漏部分)。
2016年3月9号,和在捡人网约好的小伙伴在昆明集合,然后一起出发去了西双版纳,2015年的4月就想着从西双版纳出境走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这条线,结果因为自身原因没有去成,心里一直遗憾着,今年同样因为自身原因想要出去散散心,正好也把去年的遗憾补上。不过今年的路线改的很短,只保留了老挝泰国,理由是希望下次能有一个叫做男票的兄弟和我一起走这条线
在版纳住的是去年住过那家国青(K2国际青年旅社),毕竟环境相对舒服而且老板太帅,一米八几的大长腿,无法抗拒啊,景点那些去年大概的走了一遍,就不再多做停留,简单两天逛逛江边夜市吃吃烧烤大排档,此处必须推荐一家吃饭的地方,勐泐大道沙湾国际广场3楼的椰德纳,真真是良心餐厅,物美价廉,然后必吃本土特色甜品帕露达(吃货的世界,吃是最重要的)。 不过最开心的是在K2遇到了去年在丽江认识的两个小伙伴,刚好是一年的时间,虽然大家变化不是特别大,但是刚遇到的时候只是觉得特别面熟,后来微信上一聊,发现原来就是,哈哈,真的是缘分。

3月10号买好了11号去琅勃拉邦的汽车票。票价180,全程10个小时(顺利的话),据去年坐过车条路线的朋友说当时他们去的时候遇到山体崩塌,路上耽误了几个小时,同样的出发时间,到了琅勃拉邦已经是半夜两点,不过我算幸运,一路还算顺利,只是在途中遇到一场车祸导致封路,停留了大概二十分钟就通路了。
此行的第一天都是在车上度过的,这是第一次乘坐大巴车超过5个小时,而且路是真的不太好,司机也是把油门踩到底,各种山路让我整个人都迷糊了。
不得不说的是在磨憨口岸出境的时候,有一丝丝感慨!今年新增了一个规定,出境人员在出境处需要办理健康证,因为整个过程需要花费一些时间,而且还有很多人在排队,不想浪费太多时间,毕竟整个车的人都是花钱直接了事(所以说有一丝丝感慨,这是天朝的一贯作风),我也花钱直接过,那个检查健康证的“公务员”眼都没眨一下,拿钱放人。所谓必须要办健康证才能办理出境,这些...大家去体会吧。提示一下,去之前我把签证都办好了的。在出境之前有个去年走了这条线的朋友就一直各种耐心的告诉我一些注意事项,真的很感谢,所以我在磨憨口岸就用人民币兑换了老挝币kip(音译基普),汇率当时兑换的是1:1230,瞬间我就变成了百万富翁,哈哈。同时也花了50块人民币在中国人手里买了一张老挝的电话卡,感慨一下,老挝的网络信号真的是特别差(安卓的系统需要设置,卖卡的人会教你,ios的省事很多,会自动设置)。
出境之前在booking上看了一些琅勃拉邦的客栈,看中了一家叫做走一的青旅,原本打算到了以后再联系订房,但是事情一般不会按套路出牌,我们出境之后在一家类似服务区(当然相比之下真的很简陋)的地方停车吃午饭, 重点来了,吃饭的时候和同车的朋友闲聊,意外的发现走一青旅的老板就是一路坐在我前排玩手机的那个哥们(中国人)!那哥们正好前几天回国办事,刚好返程偶遇了。事情就是有那么巧,我可能是天生自带幸运光环的射手座吧,这真的省了好多事。
一路上听同车的朋友聊天,有一个大哥...应该叫叔吧,五十多岁但是看起来很年轻有活力,他在老挝说是六年了,简单的给我们普及了一下老挝的情况,有了一些大概的了解。

3月11号当晚8点半左右就到了琅勃拉邦,之前有说了遇到了走一的老板,所以下车以后老板拦了一辆tutu车,用老挝语加上英文交流以后示意我们上车,真的是...我都感谢老天待我不薄。
下车的地方离湄公河夜市不远,湄公河边也有很多客栈,走一也在那片,十来分钟就到了夜市口,在那下车以后每人6000kip的车费,然后步行到走一,也就五分钟的路程。前台办理好入住手续,(人生第一次住混住间,而且是十人间,40000kip一个床位,感觉就是一个联合国,都来自不同国家,全程都得靠我那十八流的英语口语来交流,还行能简单沟通)然后简单的洗个澡收拾收拾准备去夜市,老挝的风俗是不能穿鞋进室内,在门口就得脱鞋,还好我全程一双人字拖。(个人感觉住宿如果是淡季可以不用提前预定,很好找)
我们出门的时候时间已经不早了,找了专门吃东西的那条街,简单的吃了吃,东西并不贵,快餐都是15000kip/人,味道我能接受而且比较喜欢(毕竟我的胃很少有不喜爱的东西,除了辣),整个夜市中国游客并不多,全程没见着几个,逛了一会儿,买了一件印有老挝语的白T当睡衣,完整的感受了出手随意花费就是几万十几万的感觉,特别爽。因为出门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所以也没多作逗留,散会儿步就回青旅了,然后结束了疲惫的一天。

第二天起的不算早,醒来睁开眼十点了(老挝泰国和国内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会晚一个小时),起床出门吃了个晚早饭,吃的是一家中国人开的早餐店,强大的中国人,哪里都有身影。吃完早饭回青旅订了去光西瀑布的往返接送车,50000kip是商务车,当地人称minivan,挺舒服,从青旅到光西瀑布大概是45分钟的车程,不算远。到了以后发现真是标准的景点,游客挺多,门票20000kip(良心价),说是瀑布,其实进大门那块类似一个黑熊动物园,有几只黑熊在供游客拍照,然后往里走有点像一个公园,还是挺舒服,不过没有想象中的样子。去之前青旅的朋友告诉我带泳衣去游泳会更好玩,但是我嫌会晒黑而且略微不好意思,就没带我的比基尼,结果到了以后发现歪果仁真会玩,花式跳水,看起来真的很好玩的样子。我就默默看着别人疯狂的各种玩,而我只能在旁边傻兮兮的坐着泡泡脚乘乘凉,真的是相当的热!

玩好以后慢悠悠走出去,门口那条街全是卖的吃的,当地的各种吃的,看起来挺好吃,不过我只懂事的买了一杯水果沙冰,毕竟我的胃要留给夜市,但是我的同伴任性的点了一道看不懂的东西,结果证明他很失误(看不懂菜单的时候,谨慎点餐),据他说真的好难吃,然后才买了香蕉干,真的好好吃。在喝东西的时候遇到一个当地小孩子,全程酷到不行,怎么逗都不笑,估计也是语言障碍的问题,但是他妈妈能听懂英文,经过他妈妈的允许,我强行跟他来了个合照。

晚上回到青旅以后,是6点左右,正好可以去夜市吃东西了,我就不告诉你们我吃了多少了,去得早就几乎把夜市逛完了,然后发现当地人喜欢吃烤香蕉,真是独特的吃法。排了一辆正准备行驶的tutu车,就是老挝的taxi,逛到一处卖饮品的摊位,老板对我笑了一下,我用蹩脚的英语告诉他看着我笑一个我给你拍照,然后他就真的保持那个姿势好久!真的挺好。
晚上回青旅,坐在大厅跟别的住客聊天,都是一年四季都在路上的,大家都谈论着在路上的故事,我就默默的听着,挺好。

次日依旧是一个大懒觉,醒来吃的还是那家同胞的饭店,饭后决定去普西山看琅勃拉邦的全景,我没有做任何防晒措施(所以我晒黑了),毕竟太阳真的特别毒辣,防晒霜什么的都是浮云,关键的是我们是12点30左右出发的,并且是一路谷歌地图导航步行的,并不是很远,但也真的是足够勇敢,那会儿快是太阳最毒辣的时候了,而我们就那样顶着近40度的高温爬了山,那感觉...难忘!路上还没忍住在街边买了一支冰淇淋消消暑。普西山是需要门票的,不过特便宜,20000kip,普西山高100米,位于琅勃拉邦老城区中心地带,两侧分别是湄公河和南坎河,看日出和日落应该非常好,不过我起不来。

匆匆感受了一下就准备下山了,真的太热了,下来后沿着街道慢慢悠悠的逛,其实相比这些著名景点,我是更喜欢欣赏街边建筑和生活细节。街边的冷饮摊位是必不可少的,不过我看到了最奇葩的组合,我一直以为我喝过黄豆+苦瓜+黄瓜+咖啡汁已经是极限了,结果这个组合真是震惊了我,老姜+青柠,你们敢尝试吗?我还是老老实实选择了巧克力沙冰!

下午回到青旅,突然因为下一站去哪里以及用什么交通方式和小伙伴有了分歧,本来是想乘船去万荣的,经过思忖最后决定直接去万象了,然后就立马订了晚上的sleeping bus(180000kip,就是青旅帮订的价格,车站的票价是150000kip,好处是可以有车来接,青旅到车站还是有一段距离,需要坐tutu车),离开之前沿着湄公河散了会儿步,傍晚的湄公河边,真的很美。

7点半的时候,车站来接人了,商务车,挺舒服,但是等到了车站却发生了一件乌龙事件。我们的票是8点30的sleeping bus,但是8点30的时候被换成mini van了(先普及一下,从琅勃拉邦万象有两种车可以选择,一种是sleeping bus,另一种就是mini van,前者不用解释,但是后者就是只能坐不能躺的小巴,前者车站票价是150000kip,后者是130000kip,价格差别不大,可是舒适度真的差很多,真的可以的话一定要选择可以睡的!!),售票的那位男士说可以将我们的票换成mini van立马上车出发,另一种选择是还要等一个来小时,当时天真的我傻逼的选择了乘坐mini van,然后他退了我差价20000kip,这是失误,但也是一种幸运,原因我稍后解释。在等车间隙,旁边一个韩国的阿姨一直很关心的问我去哪儿,看我背着那么大一个包让我把包放下快坐着休息,还给我看她的票,然后她说蚊子多,拿出一瓶驱蚊水往我腿上使劲喷(我穿的小短裤,老挝泰国一样,蚊子都是开挂的,还好我血型不那么吸引它),好感动。 虽然是小巴,但车上铺了地摊,因为上车得脱鞋,乘务员拿了个袋子给我们装鞋子,也算很贴心,上车后没多久就出发了,然而震惊我的是车出发没多久乘务员竟然给晚餐+矿泉水+湿纸巾(我吃了晚饭才上的车,不过我还是吃了,因为好吃,哈哈),因为在国内没遇到过这种待遇,感觉真的很贴心,真的想感叹东南亚的人真的很注重细节!
好了,接下来重点真的来了。一路上司机各种狂飙,那车速不是一般的!我所乘坐的这辆车后边跟了一辆sleeping bus,就是原本我应该乘坐的那辆,俩车结伴一起走,途中sleeping bus超车了,就一直在前面走,过了很久也有点晚了,大家都昏昏欲睡,就在我快睡着的时候,突然司机一个急刹车,所有人都惊醒了,发生了车祸!不过不是我这辆,而是前面那辆,大家伸着头看,前车后轮那躺了一个人,一动不动,看样子像是本地人(撞得挺惨,那车车速真的很快),然而更加让我们吃惊的是,司机仅仅停了那么几秒,然后继续发动油门把车开走了,没有下车没有做任何应该做的补救措施!我们车上那个司机以及乘务员也是非常淡定的开车了,好像什么也没发生!当时全车人都很震惊,但是又无能为了,不知道怎么报警,语言难沟通,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发生,心里真不是滋味!(普及一下老挝的路况,全程没路灯,没有监控,路非常不好,而且一路电话没信号,就是非常落后的即视感)瞬间我精神抖擞,一路再也没合过眼,一时语塞,不知说些什么,后排几个歪果仁在很激动的谈论着这件事,大家都很...但什么也没做...sorry
到了万荣以后(因为老挝本来算来去泰国的过渡,没打算留很久,就万荣也没留),那个韩国阿姨从前车下来了,她只到万荣,不过她特意走到我这辆车窗前来跟我挥手道别,真的又一次被感动了。

清晨6点过到了万象(永珍),那个车站真是非常简陋,路面全是黄土,一脚踩下去都能尘土飞扬,自己脑补一下画面,下车的地方有很多tutu车,坐车很方便,只要告诉司机去哪儿就可以,车费20000kip,司机需要等足够多的人才会开,等了几分钟人满了就出发了,离万象城区稍远。在万象住的也是走一老板推荐的,名叫 Lucky backpacker,确实生意真的很好,那天早上到了那里以后还等待了一个小时才有空床位(都是不分男女的混住间,最夸张的房间是16人间,反正都是联合国),在等待的间隙跟门口坐着的韩国女生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应该比我大,顺便在青旅吃了住客的免费早饭,但是我是花钱吃的,因为我还没能入住万象的背包客栈很多(在万象的好多背包客栈都是提供早餐的,而且还有的选,挺好),都是市区挺方便,一晚也就40000kip左右,离凯旋门、塔銮寺、丹塔、国家历史博物馆这些都不算太远,这些景点我都是用谷歌地图导航步行去的,我倒是觉得这些景点都不太吸引我,毕竟以寺庙为主。
办理入住以后收拾收拾就差不多中午了,顶着烈日出门觅食,然后在另一条街的街口找到一家环境还行的餐厅(其实主要是走累了,也饿了,然后见着了它,后来分别去了好几次,那个服务员都认识我了,还笑我每天都去,哈哈)价格还好(和泰国相比之下老挝的物价真的高,比大理还高)服务也好,真是在万象是性价比很高的餐厅了。

饭毕,就近的选择了最近的几个地方溜达,万象给我的感觉不像一个首都城市,更像是一个安静的小镇,没有那么多喧嚣,老挝的车辆很少,大多是皮卡,品牌以日本丰田本田为主,韩国现代为辅,极少数的别的品牌的车,而且车牌号都特别溜!有一位数的、两位数的、三位数的、四位数的车牌,我表示很好奇。
走着走着走去了凯旋门,凯旋门高45米,宽24米,正好在市中心总理府附近,就是一座大型的纪念碑,游客很少,只有登上凯旋门才需要门票(总之老挝的景点门票都不贵)。去的时候是下午,阳光正烈,站在喷泉旁边感受水喷出来落在身上好凉爽。

万象路边供人休息的长椅都是水泥砌的,而且每张长椅都是色彩鲜艳的广告,而且我看到的,都是大多都是各家银行的广告。

然后一路又溜达着回去,顺便去逛了一趟商场,万象的商场一楼就像成都的泰华(不懂的看官自行百度),不过有资生堂的专柜(唯一的品牌专柜,万象街头有很多日本品牌专卖店,化妆品啊数码用品等等,7-11这些就不提了,几乎垄断了老挝泰国),二楼全是卖黄金的,那规模就像是批发市场,三楼有一些稍显逼格的咖啡厅啥的。
回程路上看见很多妇女带小孩,一带就是两三个,背上背一个,手上牵一个,有的还会身后跟一个,因为国情和经济的原因吧,在磨憨口岸出境的时候见着一个他们公务员吃饭的食堂,就是一个简易房,真的很简陋了,但是大巴上遇到的那个年轻的大叔说:这已经算是老挝人心中的五星级饭堂了(个别富豪有钱人不算),说是家里要有人能在这样的地方吃饭就会觉得自豪。
可能确实是有点夸张了,不过老挝真的经济比较落后,有个朋友这样来形容为什么他们会生那么多小孩”第一很多人没有避孕意识,国家也不倡导;第二 穷得连吃饭都成问题,怎么会花钱买避孕工具“简而言之,不仅经济落后,思想也落后,不过有一点值得深思,老挝人很懂得享受,他们的工作一周只有四天,周五周六周日是不上班的!连建筑工人都会在这段时间罢工,也有人说他们是懒,不过作为上班族应该都会很喜欢吧,哈哈。

一路瞎溜达,晚上溜达去了湄公河旁,看见一个专卖衣服的夜市,那款式绝壁随便一件都能引爆潮流!!让你回头率瞬间爆表,此处就不放图了,不得不再次提醒的是,那夜市的蚊子多得可以把人吸干,成群结队的搞攻击,真庆幸我老爸给了我蚊子不爱的血型
然后回到青旅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洗完澡下楼在门口坐着喝着beer lao(不晓得好多钱,老板请的),和另外几个住客时不时交流一两句,毕竟我是十八线的英语口语,聊到关于那天凌晨的车祸事件,大家都表示震惊,还安慰我,善良的人还是多过坏人。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冷醒的,那空调开的真低(东南亚的被子都是薄毛毯,真薄)然后我就顺势起床洗漱然后下楼吃早饭了(整个房间就我一人化妆,那些歪果仁估计觉得我特矫情,哈哈),毕竟前一天早上我是花钱吃的,今天我可以eat for free

早饭后又睡了个回笼觉,睡饱后就下午了。然后起床打开谷歌继续在大街小巷纯瞎溜达,偶尔经过万象丹塔大街,丹塔是万象最古老的历史遗迹,亦称“黑塔”,看上去已经破败,像是被遗弃多年,但是在当地人的心中依旧十分神圣。

然后边走边感受街边的建筑,有家看起来很像别墅的房子,结果是曼谷银行,在里面工作应该很舒服。然后在路边看到两幢已经废弃的建筑,不知道当年是民居还是办公楼,所以有故事的不止是人。

莫名的更喜欢在不知名不起眼的小街小巷去感受一个陌生的地方,而不是总所周知的著名景点,既然是景点,游客一多,必然难以维持原来的味道。

往回走的时候经过了西萨格寺和另一个忘了叫啥的寺庙(真不是很感兴趣),简单的看了看。

快走到青旅的时候,遇到个不知道是哪国的小伙子,竟然向我问路!我也是一问三不知,主要他是问我怎么坐公交车去汽车站,可我真的不知道,跟他建议坐tutu,他拒绝了,没能帮上忙,多不好意思的。(经过允许,给他拍了一张)

晚上的活动,我终于找到专门吃东西的夜市,耶!反正各种吃,而且有很奇特的东西也,吃的太多,挑部分上图,香蕉味的冰淇淋,需要沾调味料的柚子,酸味肉卷,大家脑补一下那味道,总之一句话,去任何地方都要去夜市,有好吃的一天,才是完美的一天。

老挝的最后一天了,早上起来简单收拾了行李,然后在青旅订了下午去曼谷的火车。
最后一天就老老实实的在附近转悠转悠,然后7-11买了吃了,等着车来接。
我没有具体的计划我这一步该怎么走,下一步去哪里,就随心情,所以导致我退了很多票

下午3点,商务车来了,又背着大背包,前往万象火车站,有点小远,车速很快都坐了45分钟,去了那个火车站简直震惊了我。
火车真mini,仅有一辆开往廊开并且只有三节车厢的紫色的小火车,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我以为我会坐这个去曼谷,把我吓的(图已丢失,郁闷)
然后换了火车票,还得填写出境单(自行填写不花钱,让他帮填写交20000kip),很潦草的出境了,真的很随意。
火车没有门,窗户可以打开,自行百度,傍晚没那么热,加上一路感受自然风,倒也是惬意,不过只有十五分钟就到廊开了。
感受一下在火车上拍的湄公河日落。

老挝的行程很短暂,也很惊心动魄,印象有好有坏。
老挝人的印象,生活态度很好,很会享受,午后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拿着啤酒放着歌就能大家一起跳舞,这就是老挝人,落后但快乐,也很友善(虽然在万象街头有人问我要不要大麻,虽然发生了极其不愉快的经历,但我相信不好的仅仅的个别,无法避免)
下一站,泰国,待更新。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4 13:5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04 14:25

引用 aliceliu 发表于 2016-04-04 13:53:4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aliceliu:我也不行呢

2016-04-04 16:28

引用 rainbowbaby 发表于 2016-04-04 14:25:3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rainbowbaby:可以啊 不过其实我的路线并不是特别好 可以给你做个参考

2016-04-04 16:29

狠nice的游记

2016-04-17 16: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17 16:18: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