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初体验 2016年春假秘鲁玻利维亚两国游

*BGM:
蚂蜂窝在2014年的宣传视频中用了maybeshewill的red paper lanterns作为背景音乐。/她也许会/作为当下我最喜欢的乐队(还有我jamie小哥做的producer),既然在这个平台上写,那么也就插入这首歌算是致敬一下了。

希望未来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好好看一看不同的风景,看一看这个世界。
希望能够一直在路上。

*照片不足:
手残党外加1%的完美主义这一悲剧般的组合决定了这篇游记不会有太多的照片。在这里也是想记录一下自己在旅程中的一些想法。相信别的游记、乃至亲眼实地所见,都可以弥补这一残缺。

正文带图有点长,所以我把所有我觉得需要注意的小事都写在了前面,在你耐心耗尽之前得到尽可能多的信息。规划行程看正文之前就够了,正文算是剧透了。

主要行程

秘鲁利马库斯科普诺
玻利维亚乌尤尼,一大片不知道是什么的沙漠、火山和湖

Day 0: Flight to Lima
Day 1: Lima
Day 3: Cusco, Sacred Valley
Day 4: Machu Picchu –> Cusco
Day 5: Cusco city tour (~$10)
Day 6: Cusco to Uyuni (flight)
Day 7 – 8: Uyuni two-day tour

关于行程的一点点细节

Day 0: Flight to Lima (往返机票780刀)
Day 1: Lima (打的去miraflores 50-60 Soles)
Miraflores, Downtown Lima (Plaza de Armas) (从Miraflores打的去downtown 20左右soles,当然也有当地的metro,类似快速公交,会便宜很多但是我拒绝- -)
Day 2: Lima to Cusco (flight)
在当地找了之后去马丘比丘的旅行团,行程全包($200-250),包括了第二天的全部行程(圣谷,在马丘比丘的门票,从热水镇出发去马丘比丘的来回车票与从ollantay去热水镇的来回火车),除了午饭与晚上在热水镇的住宿。火车的马丘比丘站其实也就是到热水镇。对,就是各种宣传里面的那种火车。 Peru rail会更高级一点,但是inca rail便宜,所以我们就是坐的inca。
Day 3: Cusco, Sacred Valley
Pisaq, Ollantaytambo, 晚上住在Agua Calientes 热水镇
上车 看风景 下车拍照
Day 4: Machu Picchu 晚上回Cusco,先坐火车回到ollantay然后从那里坐车回。
Day 5: Cusco city tour (~$10)
Saqsayhuaman, Tambomachay, Puca Pucara, etc.
City tour一般下午发团晚上回。在那之前我们去了城郊有个handicraft market,打车过去3 soles。
在当地订了之后两天的tour (~$150) spanish driver & guide, 英语导游得加钱,于是我们拒绝了。
Day 7 – 8: Uyuni two-day tour (该看的都看了)
Day 9: Uyuni – La Paz – Puno
下午到了Puno后报了个Lake Titicaca上一个小岛Uros island的tour

正文前的注意事项

需要带的:
防晒!防晒!防晒!还有帽子围巾等可以遮脸上身上露出的部分。这一趟晒得我感觉南美的太阳不像别处的太阳……已经不是防晒黑的目的了,而是防晒伤。我比较后悔的是没有带口罩,不然口罩+墨镜基本上可以遮掉整张脸了。
面膜。不管爱不爱美,少女们都请带上尽可能多的面膜。南美极干太阳又辣,所以以保湿和修复为主。我带了五片出门,但是到后期还是深深觉得不够,那太阳那紫外线暴晒得我即使一天一片都不嫌多。
芦荟胶。用于晒伤后的修复。不过当地也都有的买,所以不带也无妨。
拖鞋,凉拖人字拖都可以,在盐湖上方便下水走,或者索性直接雨鞋。
出门十天需要的日常用品。
药。高反药,胃药。不过似乎高反药是要提前吃效果比较好?
旅行全程基本上需要1000刀现金,包括了报tour、交通-长途巴士(不包括机票)、吃饭与杂七杂八的费用。

关于网络:
大部分旅游景点、酒店和餐厅都配备了wifi,即使是乌尤尼连几个路口之外连路都没有的餐厅也有wifi,但是网的速度质量就很难说了。我们在利马市区找了家当地的运营商Claro (还有一家叫Movistar)买了一张prepaid卡,10天700M大约50Soles,折合13刀左右。虽然说是出来玩享受风景的,但是没有网对于我而言简直失去了安全感寸步难行。

关于西语:
此处应该批评自己的功课不足,完全没有准备西语。但是尽管如此,全靠走之前截了许多日常西班牙语表达(数字,when/how much/where)的图基本上就足够了。当然,能这么说是因为一起的人里面有西语更好的。但是相信你自己的理解能力和肢体语言,有交流的意愿的话就一定能沟通下去。而且基本上大家会去的地方其实旅游业已经是相当发达的了,比当地社会要发达不少,从业多年的相关人士就算是为了赚钱也在努力学习英语呢。所以沟通不成问题,只是会西语必然能增强体验。

关于钱:
不需要急着在出发前换钱,也不需要急着在机场换钱。我们的经验是,无论在哪里,城里面都有汇率更好的换钱店。利马库斯科乌尤尼都是。我们当时的汇率大约是 美元兑秘鲁的货币索尔1:3.3,玻利维亚元1:6.9,如果本身没有汇率太大波动的话,遇到汇率比这差的都可以再找找别的店。

关于羊驼:
这趟旅行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的羊驼,遍地可见羊驼以及羊驼周边,有小摆饰也有(据说是)羊驼毛做的围巾衣服。当然逃不过的还有羊驼肉。在此不剧透,请自行品味。但即使如此阅尽千帆,在行程终点回乌尤尼的路上看到一个像是羊驼养殖场的地方,大概有八十多只羊驼,其中羊驼妈妈带着小羊驼玩耍的亲子感依然让我们觉得很新鲜。真的以为到最后会像在日本逛日系衣装店逛到吐一样看到不要看的。

写在前面:
每个人的观感以及体悟会根据个人经验与知识储备的不同会有很大差异。老实说,我对于南美的宗教和文化背景并没有什么了解,再加上表达能力也不怎么样,基本上就是口拙的人,所以有很多地方也许本身其实很有意思,但是由于我个人的取向被我忽略了或单纯是我无法描述出它的有趣,又或者是我已经发现了这个地方特别特别有意思,但可能是基于我的个人恶趣味,别人去并不觉得有意思,种种种种。所以这篇也请大家带着批判的眼光来看,具体还是以实地亲眼自己去感受为主。南美作为真.世界的另一端,其文化与地理风貌与平日所见差异之大决定了这一趟绝对不虚此行。

终于到正文了 - 秘鲁

Day 0: Flight to Lima

坐的是LAN的过夜航班。南美航空公司的航班意外地土豪,飞机餐比美国境内多多了也丰盛不少,先是很国内风的三明治(请参考国内面包店卖的那种三明治而不是这里的画风奇特的三明治),再是一顿我不知道叫什么但是表面满满一层奶酪的正餐,都配有水果甜点和小点心。重点是全程有酒。大概是我已经很久没有坐过配酒的航班了,真的是惊得不行。相比之下AA不但没有免费餐,收费餐还如此简洁美式,相形见绌。
(不好意思,没有图)

Day 1: Lima
Miraflores, Plaza de Armas
一觉睡醒就是利马了。一出机场一股热浪袭来,人都变得焦躁起来。在南美出行基本靠打的,然后打的基本靠事先讲价,忘了打表的事吧。从机场到Miraflores一般是50-60 Soles,去downtown我估计是一半价格。机场的人基本都会说英语,再加一点肢体语言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
在此提醒一下,订好酒店之后可以让酒店叫个的士来机场接,一般酒店给的价格都比较公道,大差不差不至于被坑,而且还免得自己和司机沟通具体要去哪里。

在去Miraflores的一路上很有一种“真的到了第三世界国家”的感觉,尤其是机场边,破败得像不知道国内十几线城市了。但是到了Miraflores之后立刻就不一样了。沙滩,现代化的购物中心和餐厅,就像是迈阿密的海边,甚至是人的打扮、帅哥美女的密集程度都完全让人无法想象和20 miles之外的downtown是在同一个城市。第一天是调整期,我们安顿好之后逛了下周边,然后就进城去downtown Lima看了下经典的旅游景点,然后回Miraflores看了最后一点的晚霞,吹着南太平洋的风吃了顿晚饭。

Downtown Lima,只能说很有当地特色,无论是从建筑还是当地人民的地味,就像是一个南美典型城市的缩影。沿着武器广场走一圈差不多就是所有景点了,比如教堂与总统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博物馆教堂都关得差不多了,于是我们真的就是外围逛了一圈就往回走了。路上遇到了首都傍晚的晚高峰,一路被这车辆与人口密度震惊了。
(不好意思,太丑无图)

Day 2: Lima to Cusco (flight)

一早赶去Cusco的飞机。去Cusco一般就是长途大巴和飞机两种途径,我们因为时间紧张于是就选择了直接飞过去。
如果说Lima是十八线城市的话,Cusco飞机场出来那块就是二十八线城市。正当我还在嘲笑之前觉得利马落后的自己之时,我们就到了主城,大概就是20分钟车程。主城感觉就像是西方版的乌镇,很有自己的特色,瞬间原谅了二十八线。我们安顿好之后出门定了tour,在当地人推荐的餐厅用了午餐,蹭了同行人点的你们爱的羊驼和pisca sour,然后差不多这时候高原反应(如果有的话)就开始了。很幸运我除了有点喘以外没有大碍,但是同行里面有反应剧烈的,吃药什么的都没用,当晚我们陪她去医院吸了氧,症状立消。所以我觉得这事不需要担心,能靠自己扛过去最好,但万一不能,还有一个最终选项,就是去医院。

关于tour,最初我们是因为不懂怎么安排行程(毕竟马丘比丘交通不便,得又是火车汽车长途巴士的过去)所以空手就去了。事实证明这意外是个好主意,因为当地的tour一般都包括了行程中的种种。所以并不推荐提前做好太多安排。

这一天其实是有些机动的,我们选择了缓一缓,毕竟刚到高原,所以没有安排行程。如果安排紧凑的话可以用这个下午去cusco city tour。但是后来的经历证明我们这个决定无比正确,还是身体最重要。
(不好意思,没玩无图)

Day 3: Cusco, Sacred Valley, Pisaq, Ollantaytambo (on the way to MP)

这一天去了Sacred Valley,以上地点基本上就是Cusco到Machu Picchu路上的经典景点,我们就是一路这么顺便玩过去了,都是含在报的tour里面的。

在到Pisaq之前稍作停留

南美一景:路边随处可见的足球场

Pisac的梯田

据说那些黑漆漆的石头背后是当地人的墓

为了在制高点看到梯田全貌也是小小走了一段山路呢。其实也就十几二十分钟的路,但是三千多米的海拔简直就是难度加成。

Ollantaytambo的照片暂缺.......没想到拍了一堆带自己但是又拿不出手的照片却没有拍纯风景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开往马丘比丘的列车

车内

车外

傍晚到了热水镇,这个镇就在马丘比丘山脚下,整个镇就像是为马丘比丘而生的。

Day 4: Machu Picchu

早起赶去马丘比丘的巴士,巴士班次很频繁(included in the tour),然后就开始了一天的马丘比丘之旅。我觉得呆一整天就很够了。到了以后先是英语导游带我们在下边(石头阵)转了圈,介绍了一下背景知识,之后就是自由活动。我们去了周围的sungate和inca bridge,sungate简直累死个人。然后在那里就是从很高很远的地方看马丘比丘,雄伟壮观顿时变成了乐高积木,心情有一些复杂。但是总体还是很推荐爬上去看一下的,毕竟千里迢迢来了,而且也就一小时(虽然是3700m上的)Inca Bridge相比之下好走很多,只有10-15分钟的路,路上的风景相当于是马丘比丘山的另一边,比较不一样,终点是架在几乎是100度内凹的山上的一座小桥,十分险峻。当然是不让爬的。

我们在的那天天气不是很好,前一天晚上大雨,旅舍的老板娘直接跟我们说别想什么日出了肯定没有的。的确我们当天七点半进马丘比丘的时候,雾大得看不清全貌。但是正是因为有这么一个朦胧的起点,当之后稍微放晴一些,我们得以拨开迷雾看马丘比丘的时候,那种世界在你眼前徐徐展开的感觉简直不能更振奋了。过于平铺直叙或许有些让人觉得得来全不费工夫了,正是这种失而复得或是意料之外地得更令人感到欣喜。

我们傍晚出马丘比丘,傍晚从热水镇搭火车回Ollantay,从那里有人来接我们回库斯科。旅程的第一重点就这么结束了。

据说能让人看到往生的花x

马丘比丘随处可见意义不明但是不明觉厉的石头

早上的大雾 雾的那一边就是经典照片上的那座山 Huayna Picchu

马丘比丘除了主遗址之外的三个观景点:Sun gate, Mountain, Inca Bridge. 其中Sun gate最远,要走一小时才到,而且终点处因为太远以至于看不清马丘比丘了。。。
以下是大约半小时时候位置的风景。

终点处的路,格外陡峭险峻,这趟走下来把我生生逼成了恐高症。
拍照片的时候刚好飘来一阵雾,雾的背后就是上图那样的马丘比丘

Inca Bridge上呈90度-100度的山峰

遗址中的广场。不知昔日繁华,只知道现在这里有羊驼愉快地奔跑。

傍晚时分。
到了中午的时候雾已全散,终于得见全景。傍晚天色渐暗,游客也开始陆续离开,安静之余更添几分肃穆。

Day 5: Cusco city tour

早上起来之后我们先去了城郊的handicraft market买了点纪念品。玩到这一天基本上已经了解了常用数字的西语怎么讲,于是在这里就尽情砍价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牌牌之类的纪念品,看起来很有文化特色,但是真的很容易断!

下午跟着tour去了周边的几个景点 Saqsayhuaman, Tambomachay, Puca Pucara.也许是刚从马丘比丘下来还没从那劲里面缓回来的缘故,又或者是本身景色就稍逊一筹,这天我们的兴致总体都不怎么高。真的有种马丘比丘归来不看山的感觉了。

Hostal外就是一个小学。每天早上八点小朋友们就在校门口(与其说校门口,倒不如说院子门口)等开门。门一开,大一点的小朋友,大约是小学高年级,自动在院子里排成几列站好;小一点的小朋友蹬蹬蹬冲进院子里面的教室,老师站在门口和每个小朋友大声问好,场景格外逗。
值得注意的是,这所小学的校服类似制服,女生是百褶裙,男生是衬衫毛衣背心西装裤,无论是已经有点小大人样子的高年级同学或是完完全全稚气未脱天真浪漫的小朋友穿这身衣服,都别有一番风味。
因为都是小朋友,不太好意思直接把镜头对向他们。看到墙上有个类似思想品德的板报,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就拍下来当做对那几天住在那里的留念。

库斯科城区市中心的武器广场

Cusco Saqsayhuaman

Tambomachay 圣水
当然现在已经不是了x 据导游说,由于现代文明的发展,源头处的水早就被牛羊粪便污染了。从前洗涤人心灵之类的功效早就不存在了。(曾经有过么......)

Q’enqo 下的小村庄

Q’enqo 里面是一处迷宫

俯瞰Cusco全貌

夜晚的武器广场

玻利维亚

这天也是移动中。我们选择了飞机直达,毕竟库斯科乌尤尼其实是一段挺长的路程。旅程中间一定会经停玻利维亚的La Paz或是秘鲁的Puno。在La Paz/Puno中间也有一个十分有名的景点Lake Titicaca,完全可以在中转的时候停留一天玩一下再去乌尤尼。我们选择了在回来的时候停留,于是去程就直奔目的地了。但是的确在旅程安排上有不少自由度。

我们在等飞机的时候遇到了此趟旅程的贵人,刚好也是校友。他本来是一个人包了一个乌尤尼两天一夜的tour,想找搭子,刚好我们也没什么安排,以及两天的时间简直完美契合了我们的日程,于是一拍即合。我们的旅行社叫Esmeralda,司机Carlos尽职专业车技超好,完全夸不够。除此以外,日本旅行社在当地也很有名。去了南美才知道日本人在南美是有多多,而且日本人对于南美的旅游攻略做得是很细致,细到连去玻利维亚的飞机上发的海关单都有范本。然后至于旅行团,之后才知道“镜子”什么的其实主要还是亚洲人的偏好,欧美团不太会注意这个,而日本团则一定会带你到有水的地方看镜子,即使是在旱季。而且还有在盐湖上给你架个小帐篷喝个小酒之类的special service。也难怪日本团价格会略贵一些了。但实际上我们的tour也带我们去看了,所以还是看各人选择啦。

在去乌尤尼的飞机上俯瞰玻利维亚的城市和地貌的时候,瞬间就明白了“南美最贫穷的国家”的意义。的确盐湖很大,从飞机上看就已经有种被震撼的美了。(如果飞机能选座位的话,飞乌尤尼时请选择右边的座位。当时就是左边啥也没有,右边一直绮丽绮丽,心情有些崩溃)但是除此以外,大片大片贫瘠荒芜的土地、山原,La Paz的城市区域如同摆了一万个火柴盒的停车场,楼层矮且毫无美感。如果说Cusco机场附近是二十八线的,那么说La Paz是三十八线都不为过。然而Uyuni的主城更小,就几条街,那以外根本就是没有路了,就像是在沙漠里开车。而且就是一个旅游小镇,开满了旅行社、餐厅、money exchange还有为接下来几天tour做物资准备的小卖部。不过如果要看现代化也不会来这里了,所以这些计较完全没有意义,只是作为一个提醒,以至于到时候看到不会太惊讶。

总的来说,乌尤尼的tour提前订当然会保险很多,但是很多攻略上都说价格上可能会贵一些。而且当地的旅行社之多足以保证去了当地再报也来得及,旅行社之间的差异性也很小,安排的景点真的是大同小异。不过还是应该做好关于旅行社的功课,免得到了那里抓瞎。Tripadvisor上都有tour的评价与排名。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贵人给我们推荐的豪华盐旅馆Hotel de Sal Luna Salada,也是我们此趟旅行住的最奢侈的一晚。酒店外是一大块空地,酒足饭饱之后带好设备出来观星,看到了此生最美的星空,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满天繁星”的感受。建议大家在出发之前先下好Star Walk之类的应用,增强观感体验。酒店什么都好就是wifi不好,没法临时下star walk又没有什么天文知识储备,只能空洞地感叹好美好美,觉得辜负了良辰美景。如果选择住在主城,也可以报个“星空团”,或许设备什么的会更专业。

去往乌尤尼的飞机。有意思的是,到La paz -> Uyuni这一程时,飞机上已经几乎没有白人全是亚洲人了,中文日语韩语的对话交错进行。

盐旅馆。原谅我的手抖,乡窝宁有些激动。

以下两张来自gopro,被强力种了草。

一般旅行社还会安排一个意义不明的废弃火车博物馆(train cemetry). 可以拍出挺有意境的照片,但是实在是太意义不明了。。。

Day 7 – 8: Uyuni two-day tour

然后就开始了我们两天一夜的乌尤尼旅程。因为景致都是自然风光,所以基本流程就是上车聊天睡觉下车拍照。

和传统的三天两夜不同,我们没有去第三天的景点绿湖,第二天常常会安排爬火山或是其他山,我们就是直接到此一游直奔红湖,也就是常见的第二天的终点,然后立刻回头返回乌尤尼。再次感谢贵人,他坚持要把Laguna Katal放进行程里,我们也得以获得了此次旅行最大的惊喜。具体的插图时再详细介绍。去完Katal我们就一路飞奔往回赶,最后以压线之姿赶上了当天晚上回La Paz的大巴。这么看来两天的时间还是非常非常赶的,Katal这么美的地方我们也没有多停留。所以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应该走传统的三天两夜行程的。

实景比照片美

传说中的镜子

第二天在太阳升起之前我们就出发了

初升的太阳照在山上

这是通向智利的铁轨。智利在此时只有二十分钟的距离。

背景的山就是Ollague火山,这上面的湖应该是Laguna Hedionda...

火烈鸟

如果上面的湖是hedionda那么这个湖就是Laguna Canapa........

沙漠里成群结队的vicuna 小羊驼

沙漠地带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有一片stone tree 有一片更密集的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选择了拍这孤零零一丛的。。。

当天的一大重点 Laguna Colorado 湖边有一群肥硕的羊驼

Laguna Colorado

然后就是当天最大的惊喜Laguna Katal。甚至不少导游都不知道这个地方,因为实在是太过隐蔽。作为景点也的确很难开...... 我们就是从下面的巨石中穿进来的,有一处甚至真的只有一辆车的空隙,勉勉强强地开进来了。在此也特别表扬一下司机高超的车技。

穿过巨石阵就是一片开阔的世外桃源

整个湖就是被这样一大圈的巨石阵包起来的。开出很远之后还能看到这一大片的石头群。

Day 9: Uyuni – La Paz – Puno

前一天旅行结束的话我们坐上了过夜巴士回La Paz。车程大约是十小时,八点出发早上五六点左右到。车子很高级,我们坐的是cama bus,就是椅背可以最大程度上放下来睡个好觉的,所以那晚的休息基本上没有太大影响。到了La Paz之后我们买了去Puno的直达巴士(继续坐车),趁发车前的一小时去逛了下La Paz城里。顺便说下南美人民真是随性啊,我们误打误撞来到了总统府之前,跟门口的哨兵小哥聊天才知道里面真的住了总统。就在我们刚走离总统府的大门十秒内,仪仗队就随意地踏着正步扛着各国国旗就走出来了,无组织无纪律。然后又是随性慢条斯理地理国旗准备升旗,一会儿这个人出岔子了一会儿那个人站错旗杆了。好不容易等到他们开始升旗了,结果发现每个人的速度也是很不一样,还有个拿着天蓝色国旗(但不是阿根廷)的小哥根本就没把旗子升起来,最后国歌奏完后,大家帮助他整好旗子他自己开了个小灶才把旗子升上去。我们全程都是“这样也可以?!我们小学国旗班就做得比他们好了吧!”的表情。整个城市一如我们在飞机上看到的一样破败,匆匆瞄了一眼两个中心广场我们就回到了车站,继续回秘鲁的旅程。

从La Paz直达Puno的巴士大约4小时。中间在边境处下来出关入关之后继续前行。Puno离Lake Titicaca其实已经很近了,从市中心到港口大概就十分钟的路。当然,titicaca很大,puno这边的风景和玻利维亚那边copacabana肯定不一样。而且就我们那天下午的所见来看,大概copacabana那边更像湖更好看一点。

我们在酒店报了一个Uros Island的tour,就是游览河上当地土著人民住的浮游岛。

就是一个如此随意的总统府

更加随意的升旗仪式 这个要升不升的状态至少持续了五分钟

下午我们去了Puno附近Lake Titicaca上的Uros Island。那其实是一个岛群,而且上面的岛都是如下图一样以草为底的人工浮游岛。目前有89座岛,每座岛上有各自的president,大概...就是一个家庭的规模...... 比较有意思的是,因为这是浮游岛,所以可以随意分割。于是一旦家庭有纠纷,兄弟朋友间不合不想一起住了,说分家就可以分家。今天是89座,下个月可能就是90座了233.

我们上了其中一个岛参观。

President和他的夫人孩子送我们离开

至此游玩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
器材:手机和Fuji xa-2,中间两张星空是gopro
滤镜:snapseed(有多好谁用谁知道), 1967

Day 11: Lima to New York

这天我们五点半出发去赶早上回利马的飞机。到利马之后,大概真的是累了,大家就休息整顿了一下,并没有再出去玩。晚上在Miraflores再次感受了下南太平洋的风与夕阳就回酒店歇了。
第二天为了赶回纽约的早班飞机四点多就起床了,最后晚上十一点回到温暖而又凌乱的家,面对刚结束的旅程/一颗动荡的心和几小时后就要due的作业心情复杂。(天哪为什么我连续两次旅行都是以四点起床赶飞机为终点)

最后的总结,
南美算是我目前为止看过最不一样的风景了。从一月十八号在回来的飞机杂志上看到秘鲁马丘比丘的游记因此产生兴趣而开始规划行程,到三月十一号正式出发,是我个人历史上最快达成的心愿。套用一句高中语文阅读题的经典答案,这趟旅行是情理之内意料之外的精彩,我能想象到马丘比丘的壮观与盐湖仙境般的绮丽,但是身处其中的实地感超越了之前任何的假设与各种游记照片。所以,如果看了这篇游记能够让你们对南美产生一点点的兴趣,请不要犹豫赶快规划起来吧!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04 13:53

引用 florasheng 发表于 2016-04-04 13:53:46 的回复:

回复florasheng:太对了!!

2016-04-04 14:40

2016-04-04 15:1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4 17:25

好棒啊,去玻利维亚能看到镜子,我打算6月份去的,镜子应该都干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