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自驾游记 (四) 肇庆篇

• 人物/其它

游七星岩

2月20日   星期六
        早上谢绝了朋友的挽留,离开深圳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肇庆肇庆本来不在我们旅游计划中,根据朋友建议我们改变了行程。233公里,行车用时3个小时。肇庆市曾获得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称号,旅游资源丰富,最著名的是由七星岩、鼎湖山组成的星湖风景区。
        每到一地,住宿是第一件大事。寻找价格合适,住宿条件好宾馆重任,成为夫人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开始是在网上搜寻预订,后来发现预定的宾馆有的在城市中心,开车很长时间,遇上堵车、或对外地车辆限号,可要耽误宝贵的时间了。总结经验教训,我们采取新方法。到了目的地后,先用手机搜索附近宾馆,经过鉴别、电话询问,确定无误后在前去住宿。办理住宿手续前,一定要先查看房间,满意了在办入住手续。这样总会找到物美价廉的宾馆,有时还会收获意外的惊喜。进入肇庆后,用这样的办法,找到松涛宾馆。这是一座庭院式建筑,依山傍水,距离七星岩景区仅400米,院内松树枝繁叶茂,景色宜人。华国锋、王光英、田纪等国家领导人来七星岩就下榻这里。因为离市区较远,地点偏僻,138元房价实在便宜,我们收获惊喜。
        中午午餐后,步行前往七星岩。七星岩风景区是1982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被誉为兼得“西湖之水,阳朔之山”的岭南第一奇观。 进入园区,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映入眼帘,七座石灰岩山峰巧布在面积达6.3平方公里的湖面上,山峰圆润、山体陡立峻峭,妖娆多姿,好像点缀在天空中的北斗七星,故称为七星岩。20余公里长的湖堤把湖面分割成五大湖,以仙女湖最为美丽。山湖相连,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美如人间仙境。叶剑英一九六四年四月游七星岩作诗一首,“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 形象描绘出七星岩的秀丽景色。
        沿着仙女湖边散步,翠绿的岩峰、挺拔的松树,婀娜的杨柳、优美的廊亭,长长的七星桥,多姿的乔木、点缀着早开的小花、映在碧绿湖中的倒影,真是一步一景。忽然一阵悠扬的乐曲从湖中飘来,放眼望,竹筏上亭亭玉立美少女正高歌“渔舟唱晚”,老翁持竹篙荡小舟缓缓驶来,赶紧按动快门,记下这“飞舟传歌”美丽画面。美的不愿挪步,醉的进入仙境,坐在湖边岩石上,如醉如痴欣赏这美景画卷久久不愿离去。
        东侧的天柱岩高约114米,是七星岩最高峰,恰如独柱擎天。峰顶的摘星亭,是七星岩最高建筑。天柱岩悬崖峭壁,怪石凛凛。沿着栈道奋勇攀爬,大汗淋漓,摘星亭山风凌厉,疲劳顿吹。登高揽胜,一眼望去,山下美景尽收眼底。郁郁葱葱的草木,波光琳琳的湖水、高耸峭立的山岩,美不胜收,真可谓“星从天上摘,人向北斗行”。遗憾的是,美景后边露出高楼大厦极不和谐。下山不远是五龙亭。站在五龙亭、面对水月堤、遥望石室岩,俯视湖水,水波点点如镜,山岩倒影入水,景色格外怡人。
       七星岩不仅风景秀丽,更有几百幅石刻,记录历史的各个时刻,逆足珍贵。唐开元年大书法家李邕就在石室洞口留下著名的《端州石室记》。唐朝李绅,宋朝包拯、明朝俞大猷、清朝黎简、冯敏昌等都留下了大量的诗文或题名。此外陈毅、朱德、沈钧儒等当代名人都留有诗篇墨宝。摩崖石刻,不仅是一首首文情并茂的山水诗,更是千年沧桑历史的记载,陈毅称它是“千年诗廊”,是先人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
         在中国历史上,深山美景往往伴随古刹道观。这里有石洞古庙、三仙观、玉皇殿、水月宫、文昌宫。这里还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如卧佛藏丹,仙人脚印、马蹄碑、五鼠运等,每个传说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都是是历史文化组成部分。
        七星岩另一特点是它的溶洞。特殊的地貌形成很多天然溶洞,龙岩洞、碧霞洞和莲花洞最为著名。龙岩洞需坐船进入参观,洞内穹隆高大,千姿百态,洞中保留众多各朝代文体石刻。是七星岩风景区重要景观。
         美丽的风景如果没有历史文化传承就会缺少纵深。九寨沟是美丽的,如童话般的美景引人入胜,但九寨沟缺少七星岩的历史深度和文化传承。九寨沟的美景看在眼中、或可记在心上;七星岩的美丽不仅看在眼里,更会令你思考,印入脑海,深入骨髓,这就是历史文化的作用。
        七星岩太大了,半天时间无法细细看完;七星岩太美了,我实在不知怎样描绘;七星岩千年文化积淀,足以让你深刻体味历史沧桑,从中悟出一些哲理,在精神上得到升华。

天柱山顶看景区,后边的高楼和景区自然环境极不协调。

飞舟传歌,是七星岩一景。

这是包拯游七星岩留下的题字。

朱德游七星岩题写的诗。

住宿的松涛宾馆,曾接待过华国锋、王光英、田纪云等国家领导人。

这三颗罗汉松先后由华国锋、王光英、田纪云栽种。

鼎湖山

2月21日   周日
        早上起床、打开衣柜,挂在衣柜里的两件外套和几件内衣全部被房顶漏雨淋湿,心情大坏。宾馆经理忙道歉,免费为我们清洗,作为补偿为我们调到一间较大的客房。幸亏多带几件衣物,否则今天真出不了门。
        上午去鼎湖山。鼎湖山和七星岩组成“星湖风景区”正在申报国家五A级风景区。鼎湖山距七星岩20公里,开车半个小时到达。风景区门前广场很小,存车遇到困难,好在最后顺利解决。
        鼎湖山由10多座山组成,总面积11.33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000米。景区以亚热带天然森林、溪流飞瀑、深山古寺见长。从世界范围来看,整条北回归带几乎全是沙漠或干旱草原,而纬度相当的鼎湖山景区,由于受季风影响,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亚热带森林,甚为罕见,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1956年鼎湖山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自然保护区。
        鼎湖山山高路远,我们坐景区旅游车上山,车资人30元。旅游车把我们送到山顶,只见林壑幽深,溪水潺潺,古树参天,原始森林保护完整,自然风光迷人。这里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岭南四大名刹之首的庆云寺坐落半山腰,千年古刹香火缭绕,善男信女屈身膜拜。沿庆云寺下行去飞水潭,路遇“荣睿碑亭“。这是为纪念唐代来华留学的日本尚荣睿而建。荣睿大师在华学习多年,曾五次追随鉴真大师东渡日本,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贡献。过荣睿碑亭拾级登山,山路曲径、山石狰狞,左边山崖镌刻各代文人骚客诗篇警句,堪称书法珍宝;右边山涧下溪水长流,发出潺潺水声,在宁静的山谷里格外凸显。溯溪而上,瀑布从40多米高的崖顶深处狂奔而来,飞泻到底,如注的水流汇成一潭碧水,潭下岩石上镌刻宋庆龄手书“孙中山游泳处”,方知革命先行者1923年七月携夫人来此游玩曾下水畅游。如不是2月气温太低,真想下水一试。
        随后坐旅游车到蝴蝶谷。蝴蝶谷是鼎湖山四大景点之一,由天湖、小岛、森林组成。蝴蝶谷只能坐游船进去,2月的天气看不到蝴蝶,也就失去进入蝴蝶谷的兴趣。站在高坝上,看美丽的天湖,犹如一只纷飞蝴蝶,美不胜收,不失鼎湖第一景。
        距蝴蝶谷500米的宝鼎园,展示中国古代鼎文化为主题,复制各朝代的青铜宝鼎。如兽面纹方鼎、大禾方鼎、龙纹鼎、秦公鼎、四联鼎等。还有95年中国为祝贺联合国50周年纪念赠送给联合国的世纪宝鼎。其中香港回归鼎、澳门回归鼎引人注目,旁边预留台湾回归鼎位置,令人深思。
        保鼎园大门口展示巨大端砚,引来游客顿足留念。这块名为“端溪龙皇砚” 由整块砚石雕刻而成。重2吨,宽2.17米,厚525px,雕有108条神态各异的水龙和云龙,逆足珍贵。端砚与甘肃洮砚、安徽歙砚、山西澄泥砚是中国大名砚。肇庆是端砚的故乡,唐代肇庆被称为端州,故以端砚命名。在山下购得端砚一个,并不是附庸风雅,只是作为旅游纪念。
       两天的肇庆游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它不仅有美丽的自然景观,更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秀丽的山湖美景让我们陶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让我们思考升华,从中体会游山玩水的乐趣,更增加对中国5000年历史文化的理解。七星岩、鼎湖山在中国旅游景点中并不突出,名气似乎不大,很多人不太了解。然而,我却深深地喜欢它们。七星岩有桂林山水的特色,兼杭州西湖的秀丽,又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同叶帅诗中所说,“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美轮美奂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今后有机会一定再次重游。

中国政府赠送联合国的世纪宝鼎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04 19: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