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徽杭古道之行

2016-04-03 23:29 1515/4
  • 出发时间/2016-03-27

游记开始

从前安徽有一句古话:前世不修,生于徽洲,十三四岁,往外一丢
指的就是安徽宣城绩溪县下的一条古道,因安徽地处贫瘠,很多人为追求更好的生活走出大山,久而久之这里就有了一条商道。
人称:“徽杭古道
大家好,我是这篇游记的作者,大家可以称呼我“蚊子”。我是第一次写游记写的不好,请多多包涵
我是安徽铜陵人,这次出行是因为自己的女朋友要出去玩,后来因为别的原因取消了,我想反正也是空着就带她出去放松下吧~!

我们是3月26日(星期天)上午到达的绩溪县,准备晚上在山上的过夜(订水山间),山上有很多酒店,主要集中在下雪堂。
但是蓝天凹那里也有酒店,可是环境一般,在这里我先向大家推荐几个酒店:逍遥人家、水云间、庆华客栈、雪堂小院
那里的客栈非常多,我就不细说了,联系方式请自行百度,我推荐的客栈都是那里比较好的,不过不合适露营,想要搭帐篷的朋友,请换别家!

做动车到达绩溪县后,要去长途汽车站(火车门有公交可直达)那里做专门前往“徽杭古道”的班车,时间大约三十分钟。
上了长途汽车告诉师傅你要去“徽杭古道”,他会在适当的地方让你下车,你在根据指示牌走大约2公里就到了“江南第一关”,这里就是入口了,也是售票处,一个人68元(以前是64元)。
售票处里面有吃饭的地方,老板娘还算实在,我们五个人点了五个菜收150元。

中午吃过饭后,休息片刻1点钟开始正式出发。

我们此次出去共五人,一个是我女朋友,另三个是我同事。在古道入口处有买竹竿拐杖的,这个一定要买,对后面行走帮助很大,2块钱一根,不要买1块钱的(容易断),买黄色的晒干了比较轻,一些绿色的才砍下来的比较重。

徽杭古道景区图,建议第一次去的朋友把此图下载下来,放大观看,好对徽杭古道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真正的徒步开始了,我们出发是起点“绩溪” 〉〉终点:永来,这一路上我感觉全是上坡路,而且很多楼梯,非常累人,看我拍的几张图片。

你看这个上坡,啧啧………

没事照个合影

这个是我和我朋友。

大约走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没有上坡了,开始走平路了!上几张图让大家看下。

路途介绍

平路大约有五到七分里左右,相比上楼梯而已,平路已经好很多了。
一路走一路看风景,真的感觉很享受,望大家拍照,玩手机不走路,走路拍照不看手机,古道还是要注意安全的。
一旦出了什么事,想尽快出去就医,可没那么容易啊。

现在提示下大家出行的装备,山里温差有点大,我们星期天去的,听说星期六晚上山里还下雪了。

晚上的时候很冷,气温都在5度以下,可是白天气温又在25度以上,在加上自己徒步带少晚上冷,带多了白天拿着累。
所有大家自己考虑吧,冲锋衣最好有一件。
至于吃的,不用带太多,山上沿途有很多小商店,他们都有的卖的。
要带的话,建议带一些干粮,像甜食就少带了,什么火腿、牛肉干、鸡蛋的多带一点,因为爬山是很消耗体力的。

这个被我的同事偷拍了,我在拿着火腿肠喂狗。

全队合影,本想过来是别走别看风景放松下,唉,没想到我搞错了,一个个累的连狗不如,平时坐办公室太多了,偶尔运动下还真受不了。

福星,老崔。

我和我女朋友合影。

注意事项及宾馆

游记到这里,就已经告一段落了,因为我们已经到达到宾馆,共计走了五个小时,累的手都抬不起来。
这里住宿都是房费(包晚+早餐),水云间一百块一个人。

之前讲了大家带的衣服,现在来讲讲鞋子,因为要徒步所以最好穿比较透气的鞋子,体力好的可以穿高帮,体力差还是穿低帮吧。
切记:夏天去一定要带帽子,大一点的最好是渔夫帽,沿路上遮阳的很少,有很多人反映玩一趟回来都成烤乳猪了(确实)。
中暑(危险)总比热一点好

所有的宾馆都没有空调,但有电热垫,晚上气温很冷,肯定要开电热垫的(夏天除外)。
我们是星期天去的,整个宾馆都没有人,就只有我们,当时晚上感觉到冷,宾馆里面的被子也比较薄,我们把别的房间被子拿过来一个盖两床,哈哈哈。

晚饭、早餐还可以讲实话,大众化。一百块钱感觉不……
因为太累了,洗个澡我就去睡觉了,搞忘记拍一些宾馆的图片,也没有想去这个碴。

一夜无语,休息好之后,我们八点开始新的征途。

早上的阳光刺眼也就算了,你看这个上坡这个石子路,道路崎岖一次只能让一个人通行(我们走的小道……

我们一直走到了十点半,才最终到达蓝天凹。这里离终点永来村还差5分里,但是当时我们已经决定返航了回到绩溪做车,因为永来村不好做车回到安徽,我们就算到了永来也要想办法转车到绩溪去,不如在走一趟回到当处的起点,在欣赏一次沿路的风景,哈哈。

返程记

因为我们不想上山和下山走一条道路,所以我们在下山的时候尽量走的都是偏远的小道,看上图。

可能有人问小道在那里,当你过去看就知道了,大道走着好好的,突然有一个小道入口,很明显你下去顺着道走就完了。也不要担心迷路,大不了就是多走几里路不会让走进深山出不来,顺便提下进山之后移动和联通,会有一些道路上没有信号 ,电信手机则全程有信号。

下图,就是我在古道上俯视小道所拍的图片。

我们走的都是古道,但也有一些后期人工修建的道路,古道、人为修建道路、给车子修的路、游客自己走出来的道路、反正路多的很,你要细细分把你头都搞晕了。而且在沿路上指示牌还少的可怜,你只要记着一点,不停的往前走,终能到达你要目地的。

走在路上人少,不要怕,那里古时候就没有野兽了。
手机信号没有不要担心,走过这一段后面信号就来了。
腿脚不停使唤没关系,用棍子敲敲两下就来劲了。
加油、加油、加油,多说一些鼓励的话,你就能坚持下来。

边走边录的,一路欢声笑语好不自在。

结尾啦~!!!

这是我们下山后最后一张合影了,下山的路上也没有拍多少,连续两天的高强度运动还是很累人的。
一句话真说对了,上山容易下山难,虽然我们10点半出发2点半就到了山下,但是感觉比上山还累,尤其是膝盖我们五个人走路全是一瘸一拐的。

到达山下后我们包了一辆面包车(100元),直接到达绩溪火车站,后买最近一班火车踏上返回的路途。

最后附上一张本人自拍照,如有不明,可提问我会11 解答。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04 14: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04 14:55

你好,请问一下,徽杭是安徽入还是浙江入好呢?

2016-04-09 18:03

引用 yayachunyan 发表于 2016-04-09 18:03:40 的回复:

你好,请问一下,徽杭是安徽入还是浙江入好呢?

回复yayachunyan:你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啊,我是来回走了两趟的人所以对哪里认识更全面,你从安徽走的话就一直是上坡,一路艰辛,浙江就一路下坡走的膝盖都麻了!如果你想体验这个古道的真髓,建议从安徽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