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西兰15天——漫步上帝后花园

• 出发时间/2016-02-11

不踏上旅途,你的记忆不会被奇遇填满

新西兰美得就像从电影里或者杂志上直接蹦出来一样,在这里旅行,至少每天都要惊叹一次——Charles Rawlings-Way
确实,一路15天收获的太多,都将成为我们彼此心里难以磨灭的记忆。
有些人旅游中会选择几万块买个奢侈品,或者住上七星级酒店体验一下,亦或者去个人少景美的海岛晒晒太阳发呆……
但我们的选择是15天心和身体都在路上,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期待,看看这从太古时代留存至今的风景。
好在上帝保佑,一路上我们平安度过,该有的惊吓与惊喜都有了。

特别推荐:我的历史游记任意门

第一篇:行走台湾第一季——注定的缘分(清境农场、垦丁高雄
第二篇:我的美人鱼情结!玩转亚庇&吉隆坡 5晚惊艳之旅
第三篇:邂逅暖暖春节
第四篇:爱上一个火山岛——4月济州行
第五篇:行走台湾第二季——完成秋天的约定(花莲北投

南纬45度的风光
有蓝翡色的湖泊,苍茫的雪山,一望无际的草原,九转十八弯的环山路,堇色的日落,墨色的太古丛林
除了沙漠以外的地貌全都集齐在这2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如果不自驾,你无法体会这一路上的美好,
如果不自驾,你无法感受这一路南下的畅快与自由。
如果不自驾,你无法……
所以来新西兰最好的方式就是活在这一路美景中,体验这地球上本有的纯净与自然

新西兰被誉为“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就连新西兰旅游局都自豪地用百分百纯净新西兰(100% pure New Zealand)来作为推广新西兰旅游的宣传语。遍地都是三S:Sun(阳光),Sand(沙滩),Surf(冲浪)。
自然资源异常丰富的新西兰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海滩。无论你在新西兰的南岛或是北岛,靠近冰川还是火山,你与海洋的距离都不会超过128公里。
然而这个世界上最后被人类居住的陆地,拥有了太多的传奇,和太多神奇的世界之最
南半球最佳星空观测地之一的Tekapo以她上空稳定的大气和极佳的透明度享誉全球
世界上最早的商业蹦极跳台——1988年,新西兰冒险之王AJ Hackett在皇后镇设立了卡瓦劳大桥(Kawarau Bridge)蹦极跳台
全世界第一个看到日出的城市:新西兰北岛最东端的吉斯本
全世界最陡的街道:但尼丁(Dunedin)的鲍德温街(Baldwin St),每走2.86米,高度就提升1米
全世界最好的步道——米尔福德步道(Milford Track),长55公里,沿路可看到深湖、峡湾、雨林和花岗岩峡谷
全世界最珍贵的企鹅濒危品种——黄眼企鹅(Yellow-eyed penguin)在但尼丁(Dunedin)就能观赏到。
全世界最小的海豚——赫氏海豚(Hector’s dolphin)和全世界最罕见的海狮——虎克海狮(Hooker’s sea lion),只有在新西兰水域才看得到。
全世界帆船与人口比率最高的城市——奥克兰(Auckland)拥有“帆船之都”的美誉,也是新西兰最大的港口城市。

开启回忆的大门,叙述每个角落都像世界尽头的NZ……

行前准备

那个凡是喜欢早早计划的人,在一年前便开始做攻略,半年前订下了春节期间的机票。
新西兰春节的机票价格一路上涨,我们订的纽航豪华经济舱机票在出行前三个月已经被抢空,而且此时经济舱的价格也往返也要1万多一人
春节期间的酒店也是抢手的很,11月底已经无法订到蒂卡波湖春节内的酒店了。建决定2月出发纽村的朋友们提早半年订酒店是非常有必要的。
行程一再调整,原有的顺时针环岛调整为逆时针环岛。我们的行程就这么确定了!

关于签证:
新西兰签证不难,我们收到的是两年多次的签证
在职证明+每人五万定存+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不动产证明
基本的都正确提供就可以顺利出签了
PS:所有复印件都要彩色的

关于机票:
上海基督城新西兰航空,去程机票通过纽航的网站预定
基督城奥克兰捷星航空,通过捷星官网预定,这家廉航还是不错的,价格也美丽
奥克兰上海新西兰航空,通过纽航的电话进行购买
两人豪华经济舱来回是30,526元,捷星南北岛单程是810元人民币
新西兰航空官网:http://www.cn.airnewzealand.co.nz/
捷星航空官网:http://www.jetstar.com/cn/zh/home

关于租车
选择的Hertz租车,是因为大公司比较放心,车型是Prado,只是五个人加上4个大箱子会稍稍感觉动力不足。10天费用大约9000左右(含全险)
本次这辆大白带着我们走了2053公里,路过无数大大小小的碧蓝湖泊,驰骋在沿海公路,荒野郊区。
离别时却让我对它有了感情,忘记了它上坡无力,龟速超车等缺点,回头看它时一阵鼻酸。
想起它也是我们这行的好伙伴,喝着最便宜的柴油,驮着体重在高热量伙食下日益渐增的五人,其实是多么地不容易啊

Hertz的提车还车手续比较方便,提车办理就是基督城机场内,还车的话直接开到车位将钥匙还给黄色小屋的工作人员即可。

新西兰交通规则Tips(以下是我们这一路的总结):
1.变道前提前3秒打转向灯
2.在规定的过弯速度下过弯
3.环岛内永远给你右手边的车辆Give Way
4.直行在主路的车辆不要随意带刹车,因为你左路的车会停下Give Way
5.行人优先,不要闯红灯,(虽然这里信号灯非常少,基本上都是靠环岛减速的)
6.公路交叉路口看到GIVE WAY和STOP必须要完全停车并注意观察,确定完全没车后再开动车子通过路口
7.车内的驾驶员包括所有乘客必须系上安全带
8.在西海岸有不少单车道桥,注意让路
9.平行停车,路边停车时不能反方向停车,按照自己这一侧的道路的车道方向停车
10.大城市里停车都有时间,不要超过时间,如果收费停车,在咪表这里付钱,然后把单子放在副驾驶挡风玻璃后

关于住宿:
本次住宿以Motel为住,均通过Booking预定,以前多会选择Agoda,但比较下来Agoda多数需要提前付款,Booking就比较自由,前三天取消基本都免费,推荐!
新西兰的南岛基本都是Motel,基本看不到Hotel,可以自己做饭、洗车、洗衣,感觉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很温馨。大多数的Motel都没有空调,因为那里不需要这设备,夏天中午气温高但也不是很热,早晚凉,靠近南端的部分夏天的晚上甚至需要开暖气,所以每家Motel都有暖气片,但是不一定有空调。正是这样原因,那里的四季分明,气候怡人。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的酒店,我的预定参考是Booking的评分,以我过去选酒店的经验,上我会选择8.8分以上的酒店。结合我自身的入住体验,给酒店打了❤,大家可以参考

一、美琪斯蒂克考特166号汽车旅馆
Booking评分:8.8   实际体验评分:❤❤❤❤
酒店在基督城市郊,附近有Mall,购物街,离开机场大约14分钟,酒店老板是中国夫妻,第一天的酒店,由于在超市没买到料酒,向老板借了料酒,老板娘知道我们初来乍到给了我们很多驾车建议,非常有帮助

二、Annabelle Motel(安娜贝尔汽车旅馆)
Booking评分:9.2  实际体验评分:❤❤❤❤
酒店在霍基蒂卡镇上,小镇不大,酒店在靠近牛奶厂附近,如果没有那夜火灾,我可以给它四星半,总体设置不错,对于体验的话后文会谈及,老板外国人,我们在这里度过的难忘的情人节。

三、Franz Josef TOP 10 Holiday Park(弗朗茨·约瑟夫十佳假日公园酒店)
Booking评分:7.3 实际体验评分:❤❤❤
这家应该不能算真正的汽车旅馆,属于房车营地类型的,后面一大片是房车营地,老外喜欢自驾房车,如果自驾房车是不能住Motel的,需要住这样的Park,提供免费,无限量的牛奶,喝到爽为止,虽然Booking评分不高,但是环境尚可,我们住的是三卧室小屋。卫生间一间对我们两个家庭来说有点小,洗澡需要错峰酒店的窗口可以看到雪山,如果秋冬季节来应该不错。

四、Element Escapes Luxury Apartments(自由元素豪华公寓酒店)
Booking评分:8.4 实际体验得分:❤❤❤❤❤
湖景房,楼下有机会喂鸭子,喂动物对于在新西兰旅游是家常便饭,只要有点小面包、小饼干什么的,动物就追着你跑啊飞的。
这家地理位置不能算很好,离开市中心开车需要10分钟(这里的城镇都很小,开10分钟算是比较远的了),但是性价比高,这家不是Motel,属于Apartment,三室两厅,可以洗衣服、熨衣服,客厅的大落地窗让人印象深刻,厨房是开放式的。

五、Birchwood Cottages(伯奇伍德小屋酒店)
Booking评分:9分 实际体验得分:❤❤❤❤
蒂阿瑙的住宿不多,这家还不错,热情的主人,在我们到来时,恰逢他们停电,非常热情的和我们介绍了Motel的细节,门前有棵苹果树,前台附近种植着比人还要高的向日葵。体验比较悠闲放松,布置很家庭化。

六、Alexis Motor Lodge(亚历克西斯汽车旅馆)
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在George Street上走到著名的火车站和八角广场大概需要12分钟,酒店在一个斜坡上,老板娘瘦瘦的美丽又热情,家里有一只叫chef的拉布拉多

七、Larnach Lodge(拉纳克住宿)
Booking评分:8.9分 实际体验得分:❤❤❤❤❤
有尝试在古堡晚餐吗?有尝试住马厩房吗?来这里吧!一种别样的体验,美中不足的就是这里是公共的浴室和厕所,房间隔音有点差,但是能体验古堡风情还是值得的,有多少人有机会来住一回马厩房改造的小屋呢

八、Hillcrest Lodges(希尔克雷斯特山林小屋)
Booking评分:9.2分 实际体验得分:❤❤❤❤❤❤
这个小屋超赞,无敌的景观,后靠Golf球场,南北通透,可以看到美丽的落日,正对Tekapo湖,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对于这只有350常住人口的小镇,静谧而宁静,山坡上的小屋在南半球的星空下熠熠生辉。

九、City Centre Motel(市中心汽车旅馆)
Booking评分:8.6分 实际体验得分:❤❤❤
作为在南岛的最后一晚酒店,我们一路环岛,历经2000Km的风景回到了起点,虽然说叫市中心汽车旅馆,但是客观的来看周围并没有很繁华,去机场大约20分钟,酒店房间比较小,没有在房间内安装电磁炉但是可以向老板娘取锅和移动电磁炉,性价比不高。唯一本次旅行中不推荐的Motel,好在中国人老板,交流还算可以。

十、SKYCITY Hotel Auckland(奥克兰天空城酒店)
Booking评分:8.6分 实际体验得分:❤❤❤❤
地理位置绝对满分,在南半球最高建筑天空塔下面,离开皇后街非常近,很多奥克兰的活动都有接送经过此酒店,酒店楼上有赌场,新西兰之旅唯一住的一次酒店,大床房价格300纽一晚,人民币1300一晚稍许小贵,但是考虑到新西兰高昂的物价和市中心的位置其实还是可以的。

行程计划

附上本次行程计划表,适逢春节,多数国人会选择顺时针环岛,一方面因为顺时针环岛路形由简至难可以方便过度,另外一方面春节期间初一至初四月亮仍处于新月,如果在这个期间到达蒂卡波湖再加上个大晴天无疑是观星的好时机。
然而,我们反其道而行的原因有二:
一、春节期间NZ游非常火爆,顺时针环岛路上的酒店基本已经售罄。
二、想把南岛行程中最美的地方留到最后。
其实一路上的风景对我们来说都是惊艳,光是第一天驾驶遇上的叫不出名字来的小野都把我们给震撼了,只有惊讶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来这里,无论做何种选择,玩哪里都是一种新体验,感叹这才是Real life

1:始于一场与“爱”的相约

没有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落下过脚印,你不会知道探索未知有多酷!

踏上未知,那时并不知道会经历什么,只知道随身带着半年前为了行程规划而买《Lonely Planet》,一步步落实我的must to do list。
路上都没好好再回顾过之前的计划,但这本书确实有许多有用的建议,值得一买
一行五人,四大一小,就这么踏上了南半球之旅
司机师傅、料理师傅、摄影师傅、行程师傅、小跟班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纽航豪华经济舱的伙食,可以喝点酒,睡个觉真的是太爽了,虽然去程的的时候因为时差迟迟无法入睡,但是回程确实一觉到天亮。

为了防止外来物种入侵,纽村对外来入关的检查可是相当严格,小到登山鞋上粘的土都要申报。我们吓得扔掉了所有零食

由于新西兰飞南岛并无直达,我们是先到北岛再通过纽航的国内转机到达基督城的。从寒冷的上海到达温暖夏天的环境,并没有不适应,这里的夏天并不是特别热,温差较大,14-28度之间,中午开车短袖,太阳下山后就得穿上毛衣了所以夏天来长袖还是要带着的,一防晒,二防温差。
墨镜和防晒霜是必不可少,夏令时的日照时间很长很长!2月份的南岛早上5:30点日出,晚上9:00才日落。

酒店附近有麦当劳也有最大的廉价超市PAK'nSAVE
这超市真心便宜,作为南岛的第一个补给站,建议可以尽量多的采购一些旅途必须品,因为后面的小镇很少见这家啦
顺便说一下新西兰物价,真的是不便宜!不便宜!不便宜!
随便一份pasta 20纽,一个大汉堡12纽
不过咖啡便宜一杯5纽

吃是第一要义,如果不能好好吃就没办法好好玩,我们中有个大厨,也是我们本次的料理师傅,总能将有限的食材变出一桌好吃无比的中国,纽村的Motel基本都能烧饭,在地接王小姐家租了冰桶和电饭煲,一路上有吃有喝,非常满足,感恩!推荐青口贝,真的无比鲜甜,放盐水里一煮就行,在后面的旅程中只要看到超市有,我们都会买上十几个打打牙祭

活力无限的新西兰,必定是人生中应该去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无论你匆匆几日还是驻留数月,都必须体验一下这个岛国,能给你带来的尽情体验的东西。无论北岛还是南岛,无论东部还是西部,都有太多值得你驻足的地方,而基督城,无疑是新西兰旅行地中的大表哥。我们这次旅行中以此地作为起点与南岛环岛结束的终点。我想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这个号称”上帝后花园“的地方。好好多住几日

2.西海岸暮色与午夜惊魂

没有在异乡看过一场日落,你不会知道暮色有多么令人醉

南岛逆时针行程的起点,今天计划是去西海岸的霍基蒂卡逛逛。
恰逢第二天是情人节,我们凌晨聊天一直到1:00才睡,也算是我们第一次在异乡过情人节
今日车程:241公里,横跨了南岛
路上停停玩玩,用时大约5小时。
对于导航上的时间完全没有参考价值,因为看到美景忍不住想要下车玩一下
一路上最美的永远是在路上!

这段平原转山路的路程就交给司机师傅了

这里的蓝天很纯澈,有种蓝得透明的感觉。

如果在淡季来到霍基蒂卡,走在宽阔安静的大街上,你会不禁问自己:我是不是不留神到了荒凉的西部小镇。但是到了夏季,宽阔的陌路上车水马龙,繁忙的“霍基”就像它在19世纪60年代淘金热时一样兴旺。
到这里已经下午14:00了,在Motel办理check in后就开车去市区采购补给
这里最大的超市是New World没有Countdown和黄色Pak大,但在这个没有红绿灯,全靠环岛减速让行的小镇里,已经算货什齐全了。这天周六所以很多商店都关门,采购完就去海滩走走,顺便熟悉一下线路

小镇渐渐被暮色笼罩,看着太阳逐渐西下,我们算好了时间驱车赶往海边,从AnnaBelle旅店驱车大约8分钟就到了海边,看着夕阳,觉得世界很宁静。

看完日落已经21:30,回到Motel料理师傅准备了迎接情人节的欢乐大餐,佐以霞多丽,真是美味又浪漫

吃完浪漫晚餐出门看看星空,并没有想到这一晚可能是我们行程中最难忘的一晚,睡下去没多久就没火灾警报吵醒,绝对午夜惊魂,因为Motel的房门直接对着野外,打开门就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前台这里一阵阵浓烟,还有消防车的红色灯光。住客们全被叫醒,我们不知道是去是留。司机师傅立马说:带好护照和重要证件我们走。转身回房间拿了护照和手机,出来看到门口还有很多车停着没有走。于是我们便回去整理行李,由于昨天太晚睡,行李都散落一地,人在危难的时候潜力是无穷的,五分钟完成打包,一边往外搬行李的时候,我的腿还一边哆嗦,脑中不断闪过早上来时的情景,想到路上的大片树林着火,浓烟滚滚的道路,真的吓死了。行李搬上车,车子启动开出Motel的停车场,停到了路边,看到消防员在酒店前台灭火,男人们前去一打听发现是前台的热水器着火了真的是吓掉半条命。等烟小了,我们再开回Motel停好睡觉,一直到六点多才迷迷糊糊的睡着。店主延时退房,我们吃了早午饭11:00就办理check out了,心里仍是惊魂未定。
这次特殊的经历回忆起来非常难忘,上天的安排很奇妙,让我们有惊无险,但是让我们懂得了面对危难的处事态度。
但这样的经历真的不想再来第二次了。

受了惊吓的我们还是要上路,上路前吃了《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银鱼披萨,味道不错,口感绵密有银鱼鲜甜也有芝士的浓郁

小镇上偶遇“机车党”,从惠灵顿来的骑士们,威风凛凛,厚脸皮的问他们讨要了合影,骑士大叔欣然接受
后来一路上经常看到潇洒的“机车党”,但都是呼啸而过,非常向往新西兰人民的自由生活方式,趁年轻,去世界撒点野~

3.冰川脚下,休整为了再次出发

如果不曾亲眼看到一个地方,不会了解这个地方为什么让人心生敬畏

今天前往弗朗约瑟夫,距离比较近,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西海岸这里窄桥很多,注意Give Way
下午13:00出发,15:30左右到达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地处新西兰南岛西部的韦斯特兰国家公园内,也位于南岛广阔的蒂瓦希普纳姆世界自然遗产区内,一路上磅礴的大河,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所谓的“牛奶蓝”,当然没见过Tekapo这都不算蓝

来约瑟夫的路上,我终于也如愿以偿摸到了方向盘,完成了自己在出行前列的Must to do list之一:尝试右舵驾驶

Parking附近的一条小路,幽静美丽

新西兰感觉本来就存在于一个大公园里,自然风光旖旎无限。约瑟夫小镇非常小,确切说就一条路,下午去镇上Four Square超市采购,这个是比NW、Countdown、Pak还要小的小小超市,东西又比较贵,买了烤鸡和猪肋排带着原有的储备粮,料理师傅又给我们带来了一桌菜很美味!

这家Parking可以免费领牛奶
牛奶品牌也是这里国货的“纽麦福”

烧菜三宝,其实还差一瓶番茄沙司
我们的大厨就靠他们不停的变出美味的食物

约瑟夫小镇靠近福克斯冰川,这里最有名的就属爬冰川了,山附近到处都是来来往往的直升机,这里还有新西兰最高的跳伞19000英尺,极限运动天堂因此得名~来到这里会发现人们下班的都很早,店铺早早关门,一到周末路上都是拖着小船的车去海滩玩。人们融入在自然里,并且敬畏自然赋予的一切。

4.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出发皇后镇

没到过皇后镇,你不会理解什么叫流连忘返

今天是本次行程路途最遥远,景色最美的一段。
原计划想着去瓦纳卡转转,再去皇后镇。但是计划是永远赶不上变化的,被Motel客厅中的一张马瑟森湖的风景照吸引,所以决定去马瑟森湖(LakeMatheson)碰碰运气,可惜天气不佳,虽然是个大晴天,但是湖面有风,没有一睹镜湖风采

这次沿着新西兰最美公路:6号公路行驶,风景超赞,绝对对得起“最美”二字!
早上10:30分出发,260公里左右的路,因为沿途太美,一路玩耍,最后18:30才到达皇后镇

马瑟森湖位于福克斯冰河附近,在晴朗无云的日子,湖面上会映出新兰的最高峰奥拉基山(库克山)和塔斯曼山的倒影。
马瑟森湖呈现深棕色,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湖面如同一面镜子。这种颜色的形成源于周边林地植被有机物质的自然浸吸作用。妙的是湖面正好倒影了东部山峦的美景。
从停车场向前走几分钟就有一条穿越清水河浮桥的步行道。清水河发源于马瑟森湖,河水流经浮桥的时候呈棕色,但是很快就可以恢复清澈,绝对名副其实。沿步行道继续前行穿过生长着芮木和卡希卡提亚树的原始森林,最后到达一个伸入湖中的码头。
在深邃的马瑟森湖中生长着大量的长形本土鳗鱼,湖面上生活着众多水鸟。因此,这里也是毛利人的食物集中营。
马瑟森湖形成约1.4万年前,当年福克斯冰川从最大的支流退潮,直流入海内,而就是那些退潮的水形成了今天的湖水。从停车场步行到码头需要40分钟,绕湖一周则需要1.5小时左右

正值夏季,雪山上的雪已经融化大半,遇上有风的日子,马瑟森没有显露她原本的美貌,有点可惜,但是徒步进入湖区的小路,很安静,太古时代就存在的森林地貌一点都没有变化,唯一一条人为开垦的道路是又细又窄,感觉在穿越原始丛林

湖边的老外,跳入湖中游泳一番,逍遥无比

前往皇后镇一路的美景,美得咋舌

由于酒店要求18:00之前达到check in,一路的美景让我们停停拍拍,根本无法在规定时间到达,于是便致电酒店,酒店表示时间到了他们就下班但是对于check in的操作他们会邮件告知,到了酒店按照指示找到了一个小铁盒根据mail上面说的密码取到了房卡。真佩服纽村人对生活的态度,决不加班,以下就是这个小铁盒,估计密码也是一百年不变的,在我们离开的那天遇到了和我们一样情况的中国人,21:00才到达酒店,下着大雨,于是就寻找帮助便遇到了我们,按了老密码,打开里面有个信封写着他们的名字,里面是他们的房卡,顺利地解决了他们住宿的难题

IPHONE 6拍摄的公寓外湖景
长白云围绕山间,如同仙境一般

一路又饿又累,我们check in后准备觅食,去了《Lonely Planet》推荐的Fishbone Bar & Grill,店里很多漂亮的海洋气息的装饰,点了海鲜拼盘,烤三文鱼、青口贝、蛤蜊。味尚可,但是性价比不是很高。

白葡萄酒配冰淇淋的生活……
强烈推荐这款冰淇淋!
新西兰最好吃的,也是我目前吃到性价比最高的!
Tip Top 草莓味超赞

5.初遇皇后镇

不曾启程,你不会知道自己还有那么多目的地可以前往

原本预订了今天NZONE的跳伞,但是因为天气多云,只能推迟,推迟到明天的下午16:00,但是因为下雨,后天我们要出发去蒂阿瑙,我们只能与南岛跳伞说再见,心有不甘,于是便在某宝预订了北岛奥克兰的跳伞,没想到竟然最后跳成了,实在太惊喜,觉得非常值得尝试。所以说跳伞和观星还是要看缘分的。
跳伞没跳成我们去皇后镇市区逛逛,午饭吃了著名的大汉堡,味道太棒了!牛肉鲜嫩多汁,蔬菜酱汁的搭配恰到好处,等餐的队伍非常长,店员边做汉堡边唱歌,气氛非常欢乐。

价格不便宜,吃的是最经典的一款,11.5纽。。

午饭后先去了小教堂,为接下来的行程祷告一下

这里的鸟和鸭子都非常亲近人类,只要你有饼干或者面包,它们就会蜂拥而至,非常热情!

距离晚上还有很久,我们就去了皇后镇附近的箭镇看看,驱车20分钟即可到达,一群外国孩子在河边淘金,我们也加入其中,至于“金”嘛,淘的过程比较重要

三位努力寻常黄金的朋友

周围逛逛很快就下午了,我们预定的Skyline晚餐是20:15,由于正值夏季,日落时间较晚,想要看皇后镇夜景和日落建议选这个时间段。
天空缆车坐落在皇后镇鲍勃峰山上,是南半球最陡的缆车轨道,倾斜度为37.1度,乘坐观光缆车上升至皇后镇最高的观光点(海拔800米)。你可以在那里品尝美食,观看毛利战舞表演,或者购买一些新西兰特色产品。这里是俯瞰皇后镇市区,瓦卡蒂普湖和远处高山的最佳地点。二楼的观光走廊可以270度俯瞰小镇全景,日落时候的风景更让人沉醉。天空缆车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景点,除了观景,这里还有一家非常出名的餐厅Skyline Restaurant,这家餐厅曾被美国广播公司评为“世界最佳景致餐厅”。在餐厅用餐的旅行者仿佛置身云端,一边俯瞰皇后镇美景,一边享用新西兰美味海鲜自助。在缆车山顶,你还可以玩滑板车(Luge)、蹦极、高空滑锁、滑翔伞等户外活动。
我们的缆车+晚饭是通过王小姐预定的,成人93纽,儿童40纽

无敌景观

风景大过美食

Skyline上有婚宴厅,围观了一下老外的婚宴,其实和我们的也差不多

粗心的老公把三脚架留在车里,拍夜景时幸得遇到好心人,借给我们三脚架,匆匆拍完一张

很多人都会问我,自己订机票麻烦吗?酒店怎么联系呢?租车是自己搞定的吗?去那里会迷路吗?怎么导航的?
其实在选择出发的时候,一切问题都是big trouble,如果只把旅行的行程规划当困难永远不去迈开第一步,那么你永远都走不远。
享受困难,解决困难也是旅行的乐趣所在。只要肯落实,不要光靠向往,梦想都会一步步实现的

6.淘金者上了蒸汽船!

有些只在教科书上看过的动物,你不知道它们奔跑起来这么可爱

这片湖叫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位于高山之中,游客可以选择乘气垫船还是快艇游览。皇后镇最受游客喜爱的活动之一,是搭乘蒸汽船(TSS Earnslaw)悠游在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上。二十世纪初,恩斯洛号是为了方便居住在湖边的居民,如今这艘船都还依原样维护得很好,载游客到华特山(Walter Peak)山村里一览绵羊牧场风光,船上设有餐厅、咖啡厅和酒吧。瓦卡蒂普湖是新西兰的第三大湖泊,除了景色优美,这里也是新西兰户外活动的集中地。上山滑雪,下水冲浪,拖行降伞,喷气飞船,激流划艇在这里应有尽有,风靡世界的"蹦极跳"就是从这里最先兴起的。

今天上午是蒸汽船,10点开船,含午餐和剪羊毛表演,也是通过王小姐预定的,Adult:93纽,Child:40纽
与泰坦尼克号同年下水,世界上现存少有的蒸汽船,可以看到下面的锅炉在烧煤。
Skyline和TSS这两个项目是来皇后镇必游的,之前在预定时纠结是否要择一时,很多人推荐TSS,但我觉得两个都各有特色,如果让我选,真的很难去放弃其中任何一个。

今日天气不佳,有些飘雨,推迟到当天下午的跳伞因为后来的大雨取消了,所幸上午TSS活动没有取消,老天还算给力

回程时,有只可爱的海鸟免费搭乘了一路,和我们一同回到了皇后镇,想想这些鸟儿也停懒的,学人类搭船往返

之前在台湾清境没有一睹剪羊毛的遗憾在这里得到了满足,
而且是纯正的农场帅小伙,羊在他手下一动不动,任人摆布

当天刚回到皇后镇市中心,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新西兰的海洋性气候气候瞬息万变,上午还晴空万里,下午立马大风大雨。
回到公寓,胡大厨来了一顿精致可口的大餐,心满意足的结束了一天

这就是在皇后镇闲散慵懒的一天,玩好吃好,晚上就研究一下新西兰有啥可以购买的,具体的购买攻略我会写在后文,各位看官请耐心往下看

7.蒂阿瑙——南岛的珍珠

也许你会被大雨狂风挡住去路,但唯有坚持方能见得彩虹

今日离开住了三天的皇后镇,跳伞没有跳成,心里有点失落。
前往蒂阿瑙,168公里,2小时车程,这一路下起了大雨,我们没有坐停留。
直接驱车赶往……
达到蒂阿瑙时天气仍然阴冷,可能是纬度高的缘故,此程是我们纬度最南的一处,
旅程过半,是该休息一下了

再见,皇后镇
下次让我见见下雪时的你,可好?

离开喧嚣,再次踏上征途,公路仍旧曲折,这次回来后突然发现自己的过弯技术扎实了,不知道是不是与这些之字型的180度掉头弯有关……

我们的长腿小美女
你是准备好起飞了吗

蒂阿瑙湖由于天气原因,难见他日风光…
巧遇一棵风中凌乱的树,
按下快门,仔细一瞧,还有几份味道

17:00多我和老公去了小镇唯一的CINEMA看了纪录片,主要是拍摄人类无法涉足的美丽峡湾
真的实在太美,太震撼了!
票价小贵:10纽一人,才30分钟的片长
所以说纽村啥都贵,都贵!贵!

IPHONE拍摄的图又出现了,懒得拿相机,趁着大家刚到Motel休整,
我一人周围转转,随手记录一下所见

向日葵足足有2米多高,花盘比脸大

我们居住的小木屋,有前庭后院,有洗衣房,三室两厅。
还有,门前的苹果树

大厨的拿手好菜!味道超级棒!

每顿都少不了的青口贝

蒂阿瑙,毕
虽然没有一睹峡湾的真实风采,随便住住走走,让我们似乎更接地气了,也适应了这里节奏。
在这个小镇上,我们终于学会了怎么把油枪的搭扣稳住,让它满油时自动跳枪。
要问我们这一路怎么估摸加油的量的,当然全靠司机师傅的经验啦

8.梦想中的宜居城市——但尼丁

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地方

291公里,3个半小时的车程,这一路没有停留。
刚开始的新鲜感一过,人就会疲倦,审美疲劳也有了
一路的美景对我们来说稀松平常…或许生活在这里人,感受也不过如此
在这里呆了一周多,渐渐习惯了一切。连风儿吹在脸上也有了熟悉亲切的感觉

之前攻略做了很多,来到这才意外发现,但尼丁竟然在1994年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也注定了此行落脚但尼丁是一场人文之旅
一路不止欣赏自然风光,这样的城市中弥漫着更多的人文。
但尼丁奥塔哥大学,是新西兰的第一所大学
这里作为新西兰南岛第二大城市,也是新西兰第四大城市,仅次于奥克兰惠灵顿和克赖斯特彻奇,也是新西兰南岛最大港口,交通和商业中心。
很遗憾我们没有在这里看到黄眼企鹅归巢,但是我们去了看到了可爱的野生海狮。实在令人惊喜

鲍德温大街位于新西兰达尼丁市,坡度为35%,是世界上最陡峭的街道。

这个火车站很有历史的味道

但尼丁的吉百利工厂
以前吃吉百利的太妃糖比较多,发现这里竟然全都是吉百利
味道不错,浓郁香甜

但尼丁的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为了去拍这空旷的街区,
起床时以外看到夜空中的一颗“最亮”的星
大城市的早晨静谧而美好,湿润的的空气让人贪婪的开始大口呼吸

9.古堡因梦想而生

这里囊括了半岛80%的美景

我有个古堡梦,做攻略时就知道这里有一座新西兰唯一的古堡,当你真正见了它,与其说是城堡不如说是大别墅。
但是还是非常推荐要来一次的,风景实在太美好了!

一路前往古堡的,这样的美景实在舒心

这就是那个传说的古堡啦
拉那克城堡是新西兰唯一的古堡,坐落在奥塔戈半岛绵延的群岭上,是早期政治家的工作场所。城堡于1871年破土开工,由二百名工匠建造外部,5年后完成。又由三名英国雕刻师花了达尼丁12年的时间装饰内部。它独特的建筑风格,是新哥特式复兴主义建筑与英国殖民时代建筑的结合。其华丽的内部不仅有意大利的石膏天花板、威尼斯的玻璃墙、一吨重的大理石浴盆,还有南半球唯一的乔治王时代的悬梯。
关于城堡还有一段集"浪漫、悲剧与丑闻"于一身的故事。该城堡原是为威廉·拉那克的第一任妻子,美丽的法国女继承人伊丽莎修建。伊丽莎悲剧性地死去时年纪尚轻,留下6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她死后,拉那克又先后娶了两任妻子。后来,第三任妻子爱上了拉那克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儿子,导致拉那克发狂,在议会大厦自杀身亡。人们传说他的灵魂徘徊于大厅之中。这幕悲剧让人听起来仍然感叹不已。
通往城堡的高速公路修筑在半岛的沿岸,一路风光非常迷人。站在城堡上眺望,美丽的海湾景致尽收眼底,但尼丁港口就象一颗璀璨的明珠。

住城堡的旅店可以免费无限玩转城堡,免费导航很好用

这里基本上看不到大陆的团客,倒是看到几波老外团
酒店有中文接待,不错

古堡的餐厅,那一枚墙上的铜镜是仆人用来观察主人用餐情况的,根据主人的用餐情况来决定是否上下一轮菜

古堡的围廊

这个是钢琴房,我们就是在这个房间吃的晚餐

太太们的休息室

城堡到处都是植物,仿佛置身在一个大型植物园

以下就是古堡晚餐了

这个有特色住宿是通过Booking预定的但是Booking上似乎只有马厩一种房型,但其实我发现这里还是有很多其他更好的房型,就是不知道怎么预定的
以下是酒店地址和联系方式:
Larnach Lodge
145 Camp Road
Dunedin, New Zealand 9054
Phone: (64) 3 476 1616
以下城堡晚餐的夏季菜单

古堡游和古堡晚餐是我从来没体验过的,觉得非常special,也是行程中的一个亮点。
体验不一样的情怀,也是我一直坚持的行走模式。
但尼丁之旅,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如果要选一个在新西兰定居的城市,我想我会选它。

10.仲夏夜之星空

来听一下蒂卡波为你弹奏的夜曲

由于住在城堡的旅馆中,有幸一睹奥塔哥半岛的朝霞,梦幻紫

今天是前往蒂卡波的日子,也是倒数第二次长途行车,转眼旅行就要结束了,想想真是不舍。
离开但尼丁前,当然不能错过前文所述的各种动物,我们在前往皇家信天翁保护区的路上,看到了大批野生海狮,着实惊喜不已

随手一拍便是美景的地方

一只海狮在树下睡觉,我们的到来吵醒了它,它还不高兴了,向我们冲来,可惜速度太慢,哈哈哈

吹拂脸上的风来自遥远的南太平洋

离开但尼丁,前往蒂卡波的路上,路过摩拉基大圆石,便停下脚去瞅瞅
对于这石头一直有传说
谁也不知道它究竟如何形成的。
但尼丁大约行驶一个多小时便可以到达此处

再次出发,蒂卡波我们来了
283公里,2个半小时车程

总算是看到了这片令人心醉的蓝色琥珀
这种Tiffany蓝真的仿佛是绸缎一样,忍不住大呼:好美啊

这次住的山顶小屋不难找,可就是找不到check in 的office啊!
电话沟通中才找了门钥匙,直到离开也没见到这里的工作人员
以下便是从露台开到的美景

小屋后面有一片高尔夫球场还有一个小野湖
都说人活的要有仪式感,日落与日出应该算是地球的仪式感吧。
我和老公坐着慢慢看着太阳西下,直到余晖一点点消失在山头,浪漫而宁静的夜晚开始了
偶然发现湖边有个木凳,上面写着“Bob‘s Seat”
看来这位叫BOB的老人生前一定和我们一样坐他的专属长凳上看着日暮降临。
突然有种莫名的感动,自然变化与人的一生就在这条长凳的倒影里一次次出现、消失,交替反复。
我和老公的一辈子对与亘古不变的仪式感日落也是转瞬即逝。
所以珍惜眼前,活在当下才是重要的!

来此地当然不能错过美丽的星空,遇到了中国老乡,他们表示昨天多云,一点星星都没有,他们在此停留了两天终于看到了星空,所以如果是“追星者”为了避免因天气原因无法观星,还是建议在这里停留两天,观星效果直接由天气决定。我们到达的当天接近由于是正月十五,夜晚晴空万里,但是月亮当头,星光多少都被月光所笼罩,星云和星团都不是特别明显,但是也很知足啦,毕竟是我有生至今看到星星最多的一个晚上!

夜晚的南岛非常冷,穿着羽绒服裹着毯子还是觉得不够,凌晨2:00回到小屋,路上一路遇到好多野兔子,by the way我们开车一路上看到公路上好多小动物的尸体,都以兔子居多,死状惨烈。

11.回到起点,为转战北岛而准备

这就是新西“蓝”

离开南岛,图片也渐渐少了起来,感悟倒是颇多,从刚开始的觉得假期好漫长,到最后觉得假期就这么结束了,心里感觉空落落的。一路上身体走的很快,而灵魂却跟不上脚步,然而旅途中的很多邂逅,会让我反思良多,自己的朋友、工作、生活、现状乃至国家,我们和别人比少了什么,多了什么。
以往的旅行经历,往往让我留下的影响深刻是那些人
例如:2013遇到的kenny大哥,2014年遇到大马地陪,2015年遇到的小黑和芮师傅等等。
这次2000多公里的旅途,与当地人的深入交流不多,多是停留在酒店入住与外出购物上
但是我却能感受到当地人对待生活”无为“的态度
对待自然——遵守自然趋势而为,顺天之时。
这里之所以有为世人称道的美丽环境都是在于纽村人对自然的保护。
顺其自然,不加工不破坏,把最纯净的留给了子孙后代。
对待生活——永远保持一颗炙热而积极的心。
凡是休假便开着车拖着小船出去撒欢,去冒险,去冲浪,就连纽航的飞行安全视频都是以冲浪为蓝本拍摄的。
你不去感受世界的奇妙,怎么知道世界将被什么而改变。

好牧人教堂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3排座椅,和蔼的牧师,带上虔诚的灵魂,天父会听见你的声音

离开美丽的蒂卡波小镇前,我们前往了Astro Cafe
在特卡波湖边的约翰山顶,有这一家小咖啡店,拥有绝佳的观景位置,坐在咖啡店外的长椅上,喝着香醇的咖啡配上自制甜点,是不容错过的体验!咖啡馆有着大大的落地玻璃窗,窗外是无敌的特卡波美景,所以被称为世界上景观最好的咖啡馆,冬天可以坐在温暖的室内,透过大大的落地窗看宁静美丽的蒂卡普湖。

上这山可是要付5纽一车的买路钱呢

纯净无比的蓝,让人真的很难忘记呢

远处的平原与雪山,生活不止诗与远方,还有心灵与鸡汤!
看到这样的壮观景色好似喝了好多心灵鸡汤,无比舒爽!!

遇见你是最美的答案
也是我最好的运气

肚子饿了,去了LP推荐这日料店”KOHAN“,味道还不错,攻略虽说有无敌湖景,但是湖边看到有好多挖掘机- -
旅游业兴旺了这个仅有250常驻人口的小镇,希望以后别发展到处处充满铜臭的恶俗景点啊!
请继续务必保持这份纯净与美丽

离开前还想去一下三文鱼农场,(真的是不舍得走啊,如果再来一次我想在这里住上两天以上!)
前攻略说是农场,但是到了那里发现是个临湖的三文鱼店铺
位置在普卡基湖边上,风景也是无敌了

买了一盒500g的,放入了冰桶带走,最后当作晚饭而消灭了
这是我吃过至今最鲜美的三文鱼!没有之一!
所以强烈推荐

蒂卡波湖的姐姐普卡基湖,也是一样的“丧心病狂”的蓝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天堂般美丽的小镇,夜晚的星空和湖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蒂卡波,我还想再来一次

12.天空塔脚下

当中省去了一天描述我们是如何从基督城前往奥克兰的,
因为当天没啥风景,酒店也不咋的,心里带着淡淡的不舍,坐着捷星离开了南岛。
有人说南岛除了风景就没有其他了,但是这风景是独特的,自驾的感受也是无比快乐的。
虽然自驾非常辛苦,做饭也是繁琐的,但是这样的体验却不是每个人可以体验到的。
每个人来新西兰的人,都有一条自己选择的路线,收获属于自己的回忆。
感谢同行的你们成为了我旅途回忆的最美风景。

如果不看到这里,你可能就错过了购物攻略

以下四个是来这里的女性朋友都会买的
Swisse蔓越莓、Royal Nectar蜂毒面膜、Swisse血橙胶原蛋白、康维他蜂蜜
药妆店都有买,可以讨价还价,在奥克兰皇后街附近都是卖这些的药妆店,但是价格相差悬殊,记得一定要杀价。
天空塔对面有家台湾人开的不错,价格公道,买的多优惠更多。
Swisse的药我还没坚持服用,暂时没法给大家效果反馈
但是蜂毒面膜和蜂蜜可是效果杠杠的!立竿见影!
这里蜂蜜牌子以康维他和纽蜜康(蓝盖子的那个)为首。购买时注意UMF指数,
5+是含有保健疗效
10+针对有胃病的人
15+对于胃病较为严重者
20+动过胃部手术者
PS:机场有康维他的专柜,如果行李限制重量,那还是建议去机场,但是价格可能没有药妆店的便宜哦

这个蔓越莓一直是卖断货的。Countdown打折促销时,价格非常划算,但是通常一家超市里只有1-2罐。太紧俏了!

超长的日照,使这里不得不成为葡萄酒的胜地,虽然我们没有去酒庄,但是在超市里买到的葡萄酒也是一等一的好喝香甜!
PS:这里的很多葡萄酒都不带木塞,类似于中国黄酒的盖子。第一次开酒我们就搞错了,钻了半天发现没有木塞。
以下这个的酒庄牌子酒不错,最后买了三瓶带回国。
新西兰我们喝白葡萄酒以霞多丽为主,这次特地买了长相思换换口味。

我们的大采购,最后驮着箱子回酒店。非常重!
另外补充:
婴儿的“爱他美”在这里非常便宜,折合人民币120一桶
如果成年人自己喝,推荐买“安佳”的

奥克兰的港口停满了帆船,这三天我们一有空就去购物逛商场,没有好好的去看奥克兰的建筑风景,以下是随手拍的

这是我们最重的行李,纽航的豪华经济舱可以每人携带2个23公斤的箱子,所以这点重量压根不是事儿!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一路拍照的摄影师傅,真是辛苦了!
行程的美图都靠你了

摄影师傅偶尔客串一下司机师傅,司机师傅有时也会烧饭,味道也还不错,我们新西兰小团队都是彼此的替补啊哈哈

搞定我的行李

13.霍比特村+怀托摩萤火虫洞

Amazing!All is real

奥克兰的第二天包了个一日游的团,玩了北岛最为经典的活动:霍比特村和萤火虫洞

怀托摩萤火虫洞非常美丽,但是不能拍照所以没有图,两个地方还是非常推荐去看一下,不然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北岛。
但是体验了一把跟团游,感觉真的不咋的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乱拍照。哈哈
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坚持自由行的原因,不要害怕困难与麻烦,自己动手,绝对比他人安排更有意义!
连网站的自由行套餐我也很少去关注,因为我相信有特色的酒店都是靠自己发掘的

14.征服了天空与大地,还有自己

This is No.1 on must to do list @NZ

如果说游记的前半段是纪录片,中段是风景纪实片,那此处就是动作大片!
去年刚和老公进行了一次Seadive,那感受真是难以忘怀,甚至差点懂了考OW的念头。
这次的Skydive真的是超级刺激,肾上腺素节节高升,如上文所述,原本预定的是皇后镇跳伞,但是由于天气原因,跳伞没有成功。于是便在某宝上果断入了奥克兰跳伞,因为这里也是我们的最后一天,如果这次再跳不成,那真的是与这项极限运动无缘了
所幸运气不错,这次终于跳成了,选择了北岛skydive最高的高度,其实原本订的是13000fit,但是看了跳伞教程和staff推荐,还是决定多出200纽,升级一下高度

好多人都问我到底可怕吗?其实跳并不可怕,看别人跳才是真可怕!
由于选择的跳伞高度是最高的,所以我们最晚跳,前面一个个下去,看得我们触目惊心,咻的一下

飞到14000fit的时候氧气面罩都戴好了,教练则含着一根管子在吸氧

出舱的一瞬间,我老公看着我跳可是一脸紧张,哈哈

跳下去是不停的天旋地转,搞不清方向,但是大约5秒钟左右就稳定了,我们一共有75秒的自由落体时间,也就是说这一分多钟的不开伞包下坠。当教练稳定后会拍拍你的肩膀,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张开四肢,自由飞行了

教练说他一天要跳5-10次,跳伞对他是一份事业,真羡慕可以把这样极限运动爱好当事业的人

张开双臂后,我立马问教练,where’s my husband 教练指给我看我脚下的一个橙色小伞,
没想到跳的比我晚,降落的却比我快啊!

我老公的教练还给他自己控制风向的机会

总之,这次经历真的是很难得,也非常值得一试
或许再过10年,让我跳,我不一定会像现在这么大胆。
所以趁着年轻,一定要尝试一切刺激但安全的活动。
跳伞是绝对安全的,大家放心~

写在最后的话

附上本次旅行两人花费,合计67000左右
用一平方米的房价换一片世界净土之旅
值!

这场旅行结束了,但也是下一次的开始。
Goodbye to NZ
Goodbyes are not forever.
Goodbyes are not the end.
They simply mean I’ll miss you until we meet again.
美丽的NZ~我们下次再见

写于2015年4月3日 夜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04 01:03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6-04-04 01:03:23 的回复:

回复smile:

2016-04-04 20:3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06 20:25

引用 carolzhangyuan 发表于 2016-04-06 20:25:11 的回复:

回复carolzhangyuan:😚

2016-04-10 22:47

引用 小蚕雨 发表于 2016-04-26 09:41: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