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沙湾古镇游记(2016)

湘江客 LV.7
2016-04-03 23:36 7484/6
  • 出发时间/2016-03-20

沙湾之行缘起姜埋奶

那天刚从南宁广州的动车下来,还没想好去住哪里,就在广州南站一层来回走动。这时候,旅游QQ群里伙伴们闲扯,我就问了两个广州本地的驴友,沙湾古镇怎么样。两个广州本地人,一个说沙湾古镇小吃很多,遇到节日就会有表演;一个说姜埋奶。好吧,忽然想这回南天,广州到处是下雨,不如去沙湾古镇小住一夜,这下好了,开始囧途沙湾古镇位于番禺西南角,距离番禺中心市桥不是很远,向西到碧桂园总部北滘镇也不远。原本广州南公交总站里就有公交车可以直达沙湾的,我查了网上的一个帖子,说从石壁就可以坐车去沙湾。我傻乎乎的,钻进地铁站,坐了一站到石壁,从石壁出了地铁站走了好长一段,走到了石壁街道石壁小学那一段,我滴神哪居然走错了,而且没有去往沙湾的直达公交。折腾了好一阵子,在石壁小学附近一家隆江猪蹄店吃了一份猪蹄饭。虽然人在囧途,但是这家猪蹄店的猪蹄超级好吃呀,回味无穷,可惜没留图。饭毕,我继续找寻番108路公交。石壁小学那刚好有番100路,我就坐番100路到钟村市场,钟村市场站正好也有番108路经过。原本可以在广州南站坐上番108路的,我却倒腾了2个小时,才坐上番108路。在大城市玩,最好下载一个城市公交软件,不要随意相信那些野帖子!
           记住,广州南站汽车站里有番108路可以直达沙湾古镇,可以选择在沙湾南村站、沙湾文化艺术中心站下车;如果是从番禺市桥去沙湾,那方便很多,坐番6/番7路都可以到达沙湾南村站、沙湾文化艺术中心站。
          言归正传,坐了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沙湾南村站了。到了沙湾南村镇,我就去附近城中村找了一家小旅店。好,开始觅食。沙湾古镇美食哪家最好,当然是沁芳园!沁芳园!沁芳园!

慕名而来,自然要先品味一下,镇店之宝姜埋奶!姜埋奶顾名思义就是香浓的牛奶和清香的鲜姜汁恰到好处的调解融合在一起所形成的饮品,既有姜的香味,也不失牛奶的甜味。我还是挺钟爱广东的美食、甜品滴。

传说中的姜埋奶

喝完姜埋奶,我就走到古镇内的安宁西街小逛一番。沙湾古镇街道以安宁西街、车陂街比较有代表性。古镇内的路大多以青石板为主,尤其在下雨之后的夜晚,路上行人稀少,前方只有灯光些许,一切是那么的宁静祥和。

家家户户挂着写有沙湾古镇四个字的红灯笼

夜幕下的蚝壳墙!生蚝的壳子也是不错的建筑材料。

三稔厅,稔读ren,第三调。

青石板路

这些图是魅族手机拍摄的跟单反比肯定差远了。请各位看官见谅!!!

牛奶皇后

雨中逛沙湾古镇

晨拍蚝壳墙。昨晚夜拍过一回。

如图所示,这家叫当当云吞店,这家店里的牛腩云吞、牛腩云吞面在本地人中很有名气的噢。店面就位于古镇小广场,牛奶皇后的斜对面,大马路边上,很好找的。在这里点了一份牛腩云吞面作为早餐,味道挺不错的。

我的早餐牛腩云吞面。
吃罢早餐,开始逛古镇咯。

古镇一角

这图很可爱,有木有

古镇里的某一角落

本地农民自种的香蕉

远拍“留耕堂”。
          留耕堂是沙湾何氏家族的宗祠,是广东民间四大宗祠之一。足见留耕堂地位之高。留耕堂有一番含义。留耕堂写有一副对联,阴德源从宗祖种,心田留与子孙耕。留耕二字就取自这对联中。
          留耕堂早上9点左右开门,我那天去的太早,等了有半个小时吧。留耕堂要收门票20元。

留耕堂旁边的玉虚宫。玉虚宫中的佛香,很有特色,呈现螺丝状悬挂于半空中。

留耕堂小广场录的小视频。

留耕堂大红门!大红大紫,好兆头!!!

正厅

卧龙!!!

留耕堂给我的感觉就是它的建筑内涵很丰富。可惜,俺不是建筑控。在留耕堂逛了十分钟左右,我就出来了。如果是喜欢岭南建筑、宗祠文化的朋友,可以多看看。

耗壳墙

留耕堂正后方,象贤中学正门!象征人才辈出!

雨中的青石板,你会有怎样的文学联想?

90年代   125摩托!!!

作别沙湾

古镇逛完,滚蛋之前,总要饱餐一顿吧。到沁芳园,点了双皮奶、鱼皮角、糯米糍,还打包了一份姜埋奶。其实,沁芳园店里菜单有一百多种产品供食客选择,我只是根据网友提示点了几个特色一点的来品味一下。双皮奶滑滑的,口感不错。鱼皮角,鱼味十足。糯米糍里边有甜汁。总体上感觉还可以,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这里的姜埋奶。

糯米糍

双皮奶。双皮奶以佛山的最出名!

鱼皮角

吃饱喝足之后,退了房,背起包,坐了番7路去往市桥地铁站。从市桥去往天河。
      沙湾古镇面积不大,两个小时足矣逛完。沙湾古镇的建筑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古镇建筑。现代化的建筑,复古的外在装修,保留着青石板路。古镇的沁芳园,吃货们绝对不要错过。当然,如果是希望到沙湾古镇获取很大的惊喜,那就不要来了。沙湾,只是一座典型的岭南小型古镇,并不具备有周庄凤凰磁器口乌镇的那般气派、古朴、繁华。在我心里,我更加愿意把沙湾当成是一个放松的地方,而不是作为一个景点来逛。就这样吧,搁笔!

本篇游记共含1969个文字,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4-05 17:25

沙湾古镇有家老店,针姨鱼皮角,

2016-04-21 15:05

引用 湘江客 的图片:

2016-07-10 07:45

哈哈哈我今天去见到有一幅画像骑着摩托车一样

2016-09-10 20:44

引用 湘江客 的图片:

就是这个!所以单车和摩托车都是故意摆过去的咯 有意思

2016-09-10 20:45

引用 旅行的姿态-tangxj 发表于 2016-09-10 20:44: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