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到之处,那么不可思议,如此合情合理——北印四地掠影

老关关 LV.6

纷飞吵喳的鸦鹊
把时空歌唱成湛蓝
……

德里,不可思议的新旧对比,合情合理的首善之区

德里对人的全方位认知冲击,是从离开飞机廊桥、进入机场抵达大厅那一刻就开始的。

由于是加班机的A320机型(正常班线应该是A330-200的宽体飞机),4个多小时飞行的局促和困顿之后,突然的敞亮和华丽,让第一次来印的不少同行者显然都诧异不已。一眼望不到头的抵达厅走廊,明暗适宜的暖色照明灯,用带着招牌式微笑的大眼睛美女、络腮胡帅哥标识的男女洗手间,还有整个地面铺的居然全是足足两公分厚的地!毯!(久闻三哥老家盛产地毯,而且以著名的开什米Cashmere材料的居多,没想到任性地铺满了整个德里机场),另外一个抓眼球的就是中庭边检那里的佛手手印墙:铜质盘做的背景,十二只形态各异的佛手,手心雕有莲花造型,让人觉得祥和、安泰。

新老德里虽是一座城池,但完全是迥然不同的两个世界,而这两个世界之间,仅仅只隔着一座印度门(实际上并不是那么明显的一个界限,而是从新德里过了印度门之后,逐渐就进入了老德里的区域)。新德里纵横交错的是笔直的大街和宽阔的马路,老德里弯曲延伸的则是仄逼的巷子和幽暗的过道;新德里一路过来绿树成荫,芳草萋萋,一派生机勃勃,老德里从头到尾灰头土脸,尘沙扑面,形容蒿枯;新德里的不少建筑物宏伟壮观,大气磅礴,老德里大多房子杂乱无章,让人担心随时会倾倒坍塌;新德里街上行走着朝气蓬勃,衣着光鲜,打扮入时的年轻人和办公室白领,老德里则随处可见衣衫褴褛的乞丐、蓬头垢面的脚夫和散步拉屎吃垃圾的神牛;新德里的晴空不时有鸽子飞过,老德里则似乎一直阴霾不散,鸦鹊吵喳……

得益于蜗蜗游安排的专车专导服务,即便我们在德里的时间非常有限,但行程的合理安排和导游的细致讲解,让我们也尽兴了解了德里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和这座城市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正如当时修建新德里时的规划理念所反映的,老德里的沧海桑田和饱经风霜暗淡不了新德里的青春亮丽、潮气蓬勃;新德里也一直没有嫌弃老德里的迟暮邋遢和年迈世故。近些年来,在建设全印首善之区的进程中,印度政府也一直没有对老德里的城区大拆大建过。一个有历史温度的城市的两个生命体,就这样共生共存着,相得益彰,相安无事,合情合理。

阿格拉,一滴不可思议美丽的泪,一张合情合理蒙尘的脸

阿格拉的城市永远都与泰姬陵分不开来。

泰姬陵的美,可以极尽你所有形容美好事物的辞藻。乍一看到,惊艳得让人震撼;仔细品味,凄美得使人窒息。还是要感谢蜗蜗游导游的巧妙安排,让我们在日出之前就已进入了主景区,既看到了最漂亮的日照泰陵,又避开了汹涌的人群,还享受了早晨无比清爽的空气。导游既耐心又极富职业素养,声情并茂的讲解,将我们带入了那个与中国明清同时代的莫卧儿王朝:车辚辚马啸啸的征战,尔虞我诈的宫廷政治,婉转凄美的爱情故事,倾尽国力的大兴土木……让人在为这精妙绝伦的建筑物本身赞叹不已的同时,也为这穿越时空的鲜活人物和故事感慨、动容。

“如果生命在爱火中燃尽 / 会比默默凋零灿烂百倍 / 爱情谢幕的一刻 / 也将成为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的确,泰姬陵太美了,美得不可思议。

出于对旅游业的重视,人们和政府部门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到了几家华丽的酒店、泰姬陵和几座古堡上了,泰陵、古堡和酒店外面的世界却是另一个天地。混乱不堪的交通、尘土飞扬的街道,到处可见的垃圾,衣着寒酸的行人,让画面极富强烈对比的冲击感。其实,让我惊诧的不是这脏乱差本身,而是人们对待这些的视若平常和泰然处之。空气中弥漫着奇异的尿酸味道,亚穆纳河的河水也泛着负重的颜色,河边的泰姬陵静静矗立,被誉为一滴美丽的眼泪,而整个阿格拉城,想必应该是一张蒙尘的脸吧。

斋普尔,粉色之城奢华明艳得不可思议,国王的“面子工程”任性得合情合理

斋普尔的城市规模比德里小,比阿格拉大。跟德里类似的是,城市也分为新老两个区域。新城区并没有可圈可点之处,城市建设风格乏善可陈。老城区则不然,大街小巷两侧的建筑,不管是宏伟高大的宫殿楼阁,还是杂乱破败的民房,基本清一色的粉橙色(不是粉嫩的粉色,也不是逼人眼的橙色,而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一个视觉舒适色度)。

位于老城区中心位置的风宫是这座粉色之城的代表建筑。虽没有时间进入风宫内部细细品鉴,从临街的各个角度已将其芳容尽睹。除了窗框白色的装饰线条,牌坊造型的建筑物整体呈粉橙色,墙面上密密麻麻、却极富几何规律地布满了953个小窗口,精妙细致的不可思议;从远处看,则像极了一个个蜂箱磊垛起来的一个庞然大物。在洛可可风格盛行的18世纪,帝王与贵族们追求革新,但从未放弃奢华,所有建筑都被赋予了这些特点,一些新派建筑也在摇摆的印度风格和伊斯兰风格之间找到了平衡。妩媚妖冶、富有灵动气息的风宫,便是斋普尔国王追求革新,但又不愿放弃奢靡和风情的产物。自古宫闱多寂寞,肯定不光在古代的中国,邻邦的王族女眷们有着类似的命运。她们倚着小窗,试图看清喧嚣热闹的市井生活,虽然一墙之隔、近在咫尺,实则相去甚远,几乎遥不可及。

据蜗蜗游导游的讲解,斋普尔城原本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城邦,19世纪70年代的一天,大英帝国的威尔斯王子要来造访这个远方的殖民地,国王辛格二世诚惶诚恐,为了显示热忱的欢迎和他治下王国的威仪和秩序,下令几乎一夜之间让整个城邦披上了粉橙色的衣妆。这该是何等任性的举措!这一下子让我想起我们现在的城市,为迎接某件大赛事、国际会议或大领导视察而进行的立面改造工程,原来早有先河。“面子工程”的事儿吧,到现在为止大家都如此乐此不疲,想想当年的辛格老爷子,办得当然也合情合理。

瓦拉纳西,信仰的力量不可思议,看透了生死,一切自然归于合情合理

一路走下来,瓦拉纳西是我们参观的最后一个城市,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

这是一座信仰大于生死的古老城邦。杂乱无章的街道,即便再破败,也一天到晚涌动着世界各地的访客和朝圣者;骑摩托车的人们宁可彼此撞在一起,也要给年迈体弱的老牛让道;瘦小的父亲将画着浓浓黑眼圈的孩子高高托在肩上;孱弱的老者就是爬着也要把自己浸在恒河水里接受洗礼;早起的人们用楝树枝不紧不慢地就着恒河水刷牙,俊朗的祭司在恒河夜祭礼上虔诚得满头大汗,参加完夜祭的穷人们有秩序的排队等候施舍食物,还有装束怪诞的苦行僧、手捧金盏菊的卖花女、卖力划船的船夫……对比形色匆匆、怀揣各种心情的游客,他们神情淡定,目光从容,显得乐得其所。即使是躺在火葬台附近、遭受病痛折磨的无家可归者,也从没有哀嚎和绝望,他们在等待着一个生命轮回的结束,期待着进入天国的乐土。

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冰川融水恒河原本诞于一片净土,恒河水也纤尘不染,从一开始就历经千辛地跋涉,纵横而下2000多公里并未惊天动地,却演绎了无数与神有关的传说。喜马拉雅山是印度教中的神山,人们相信诸神居住在雪山深处离天很近的地方,从神界而来的圣河、圣水自然能洗去世间铅华、洗掉一身的醉孽,带来一生的好运。

获取这些信息,完全得益于蜗蜗游渊博多识的导游的耐心讲解和热心分享。导游告诉我们,印度教的人们一生中必须要做四件事:敬仰湿婆神、到恒河沐浴以及饮恒河水、供奉苦行僧和朝圣瓦拉纳西圣城。也就是说,这四件事在瓦拉纳西城都可以做到。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之前描述的所见所闻了。

另外,对于印度教徒来说,即使生前没有到过瓦拉纳西,临死也要嘱托后人将骨灰撒入恒河印度教徒相信生命的结束是愉悦的、解脱的,死也是生的一部分,是另一个轮回的开始,在恒河火葬可以免除轮回之苦直接进入天国。有些信徒,一生孤苦,就算乞讨也要来到瓦拉纳西,熬到油枯灯灭,最后化作灰烬,撒入圣河,回归天地自然。

后记

来过印度的人都说,参观完这样一个地方,要么喜欢的不得了,觉得余犹未尽,恋恋不舍,下定决心以后有机会再来;要么神经和各种感官被接连刺激之后选择赶紧离开,而且绝不说“再见”。显然,我和我的小伙伴属于前者。

走在任何一个城市或者乡村的道路上,满眼的景象许多会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难以理解,但当你仔细聆听导游讲解,认真和当地人交流,放弃俯视的角度,摈弃人为制造的优越感,怀揣一个颗平等、宽容、尊重和敬畏之心,你就会发现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道法自然、合情合理。你蹲下身来和路边的孩子们说话,他们的大眼睛变得更加清澈;你对突突车大叔报以灿烂微笑,他们的目光也将不再犀利无比;你抓拍了照片,过去和路边匍匐在地的信徒握个手,你会发现,他们的双手也温存有力;你勇敢地在清晨的街头尝试用楝树枝刷牙,周围人会伸出拇指给予极大的认同和赞许……

我们在短短的八天时间内参观的只是印度北部的四个地方,浮光掠影,来去匆匆,但已经让我们爱上了这些地方。这也许就是这个文明古国的魅力所在——凡是所到之处,看似那么不可思议;体验之后,才理解到一切都如此合情合理。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4 14:2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4 16:59

引用 tianshikekeduanqi 发表于 2016-04-04 14:25:31 的回复:

回复tianshikekeduanqi:我们对这个邻国其实了解的真不多,存在一些误解甚至偏见,而过去旅行,亲眼看看,接触一下当地人,会让咱们重新认识这位不远不近的邻居。去吧,那句话说得好,“你所需做的就是决定出发,一旦决定了,那么最困难的部分便已过去。”朋友,just do it! :)

2016-04-04 23:51

引用 linmengxiang 发表于 2016-04-04 16:59:49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linmengxiang: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读了一页。哈,这些说说,都送给您,希望您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4-04 23:53

哇塞~!好羡慕楼主到处去玩啊~~感觉阿三国没有想象中那么脏乱差,可以考虑!哈哈~~mark备用

2016-04-05 10:03

2016-04-05 11:40

写得真好

2016-04-05 13:50

很想去这个国度,感觉一定要深感其中才能领略她的美~~蜗蜗游之前有定过旅游服务,真的很不错~~很专业,很详细,很NICE~
开始计划,期待我的印度之行了~~

2016-04-05 13:53

哇塞~一定要去实地感受,才知道那一方

2016-04-05 13:59

白发老人出水图,拍得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