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问世间,是否此山更高,或者绝招同途异路----华山论剑寻觅神雕大侠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21

陈抟老祖镇楼

交通住宿:3.21 北京西——西安   T41次下铺  272.5元   14:22---次日5:10
                     3.22  西安——华山    K178次硬座  19.5元    6:43--8:40
                     3.22 华山北——西安北 G2007次二等座 54.5元  15:07--15:41
                     3.23,西安水司汽车站——户县祖庵镇   县际班车  14.5元  9:00--10:40   祖庵镇--西安水司站  14元,随时发车
                     3.23/3.24公交车205往返4元,地铁往返火车站 5元
                     3.24  西安——北京西  Z20下铺  272.5元
          住宿   3.22 华山东峰宾馆  十人间 150元/床
                     3.23 西安北大街雅庭宾馆  60元单间

华山景区门票:180元+10元保险,共190元
    门票有效期48小时:含西岳庙景区(位于位于著名的华山风景名胜区,华山脚下以北5公里处,有旅游区间车乘 坐);含仙峪景区(仙峪位于西岳华山西侧乐三公里的地方,在华山西火车站西侧的一个峪口,是华山景区的一部分,有旅游区间车乘坐);含游客中心至各景点交 通费,门票中不含黄甫峪、瓮峪旅游专线客运车交通费。
   景区交通车费用:去西峰索道单程40元,去北峰索道单程20元(旺季价格,淡季不清楚)去玉泉院西岳庙仙峪都是免费乘坐。
   华山缆车:西峰索道单程140元,北峰索道单程80元
   重阳宫门票 25元, 成道宫(活死人墓)免费
   食:在华山都是自带干粮以及四瓶矿泉水   爬山路上喝了一听红牛,一杯奶茶,各10元,共20元。在西安回坊吃饭花费50元左右,在华阴县祖庵镇吃饭5--8元。

自古华山一条路

小时候看电影《智取华山》就了解华山之险要,后来小学的时候又被83年的华山抢险报道洗脑,更觉得华山太危险。87年中国队在日本东京2:0日本队第一次进军奥运会决赛圈,喊出的口号就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由此开始对华山一条路有了兴趣。再后来阅读金庸的射雕系列,笑傲江湖等作品,更加对华山无比向往。
   2016年3月10号,金庸大师92岁寿辰,微博上各路大V纷纷发微博为金大师祝寿。做为金庸作品的忠实读者的我自然也不例外。和大V们不同的是我不仅发微博祝寿,还亲往华山一游向大师致敬。

凌晨5点10分,抵达西安火车站,天空中飘着雨丝。来到车站对面的麦当劳洗漱休息一阵到六点,找家食铺吃早饭。6:43登上前往华山的K178。
   这位客官问了,您从北京来,为啥不坐高铁直接到华山北?答案是我是打算徒步从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山的。而坐高铁的话下午才到华山北,就算在14:30开始登山,年老体衰的我断然到不了北峰顶。于是选择早上开始登山,这样,傍晚前一定会抵达东峰的。

K178是到郑州的,火车上很多硬座的车厢都是空着。我坐的2车厢,而3车厢都没售票。2车厢里大部份乘客都是去华山的,不过这车开得很慢,中间临潼还停一站。晚点20分钟到达华山火车站。下车回望车厢,车厢里大概只有十个人不到了。

华山火车站出来,很多出租车黑车司机一拥而上围着你要拉你去华山。摇摇手,大门左手有块空地,就是华阴608公交车的车站。说是公交车,其实就是比小公共汽车稍大点的中巴车,只有十个座位,其余都要站着。售票员等人挤不上去了就开车了。火车站到华山游客中心大概15分钟不到。(如果三四个人去华山打个黑车无所谓,自己去还是坐608路吧,票价3.5元)

游客中心的标志:宝莲灯广场

下了车,感觉6点在西安火车站吃的早餐已然消化了,于是在下车点又吃了一顿早餐。吃完前往游客中心买票。华山门票180元,如果坐缆车的话还要买去北峰缆车的交通车费20元,去西峰缆车站更是40元的交通费。如果决定徒步上山的话,在2号停车场坐免费大巴车到玉泉院。

在游客中心存了箱包,背着收纳袋,装上登山必须品,坐上大巴前往玉泉院。玉泉院位于陕西华阴华山北麓谷口,此地曾为北宋著名道士陈抟隐居修真之处。门口有很多客栈宾馆超市可以预备登山粮草。10:45,正式开始漫漫征途。

售票处的大厅玻璃地板下就是华山全景

坐巴士只要几分钟就抵达玉泉院门口了。门口是陈抟老祖的睡像。陈抟老祖传说活了118岁,他并不迷恋点石成金,修炼丹药这些事,他最主要的修炼方式就是睡觉,一觉睡三个月是常事。

玉泉院是从华山峪上山的门户。玉泉院有很多名人石刻,其中最有名的是冯玉祥在民国十八年的题词。

这里有个华佗墓,咦?不是应该在许昌么?查了一下,华陀有一好友名鲁先生隐居在华山白麓龛,华陀常来华山探友,且常留住这里,和鲁先生一起作五禽游戏,一起采药、制药济世。他在平时总爱穿戴鲁先生的道袍方巾,腰系一个大药葫芦,下山为百姓诊治疾病。被曹操杀害后,冤魂直来华山,向好友诉屈。鲁先生惊觉,即下山探询,获得确实噩耗后,鲁先生把华陀衣物用具在红岩村西修了一座衣冠冢,并且嚎啕痛哭送葬。现墓已无存,也不知何时何人将墓碑移至玉泉院内。

穿过玉泉院就开始登山了。

就此切换到武侠人物同人游记:经年一别,江湖中再无神雕大侠贤伉俪的消息,十余年来这郭襄走遍名山大川,却始终没有杨过的消息,这一日恍恍惚惚地来到玉泉院。郭襄想起十年前华山论剑,于是提一口真气沿华山峪向北峰登去。

穿过这个隧道,就到了五龙宫,五龙桥,华山山门。华山是24小时营业的,晚上夜爬的人很多。住在玉泉院外边的游客在这里也可以买票上山的。在此检票后开始攀登华山

这一段山路都是缓坡,没有台阶,一段缓坡之后就是一段平路,很多年轻人在这段都是跑着上山的。郭襄则是不紧不慢缓缓前行。在这里就看到一女游客在此就开始用“之”字形上山法上山了。

沿途一路上建有不少道观:灵官殿,桃林道院,青云洞天等等,山道旁山花烂漫,风光无限。

五里关,华山景区第一关。位于进入华山峪五里处,西边是绝壁高崖,东边是深壑山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

不过这些道观有些大门紧闭,还有一些是喝茶休息的场所,虽有些山神坐镇,爬山途径也只是门口看一眼而已,很少有人进去。

在华山一路上都能看见好多猫,不知道是散养的还是野猫。它们东一只西一只懒懒散散地爬着,在游客休息的地方睡觉或者接受游客的食物逗弄,它们不怕人,但是也很警惕,游客动作稍大就远远逃开。

再往前走就到希夷峡了。希夷峡本来叫张超谷,后因陈抟在此脱骨安葬,宋太宗当初又赐陈抟为“希夷先生”,故而在陈抟去世以后,更张超谷为“希夷峡”。峡的旁侧,有一长方形的巨石,名“石凿”。是陈抟令弟子贾得升开凿的。

然后就到了莎萝坪。此处是华山峪一处平地,相传陈抟在此植下一株莎萝而得名。现在这里是登华山第一大休息点,很多游人走到这里都会补充能量。

另外这里有座比较干净的厕所。在华山上厕所一定要找休息点这种新建的景区厕所,干净无味,要是去道观的原始或者居住区的简易厕所,如果你是一个事多的人你会受不了的。  (来华山一定要带湿纸巾,冲水有,但是洗手池基本没水。沿途可以找小卖部洗水果的地方洗洗手)

能看到一些以前的故道,现在都废弃了。都是很陡很窄的台阶,满是青苔。

大小上方,现在禁止通行不开放,都是山崖上建的小庙宇小道观。有很多爱冒险不知死字怎么写的年轻人现在来此都会伺机去攀登一下大小上方。

“杨大哥夫妇会不会隐居于此?”郭襄暗想。瞭望山壁,小屋子里了无人气,不像有人在此常驻,郭襄继续向山上走去。

混元石。一块天然巨石。传说盘古开天辟地时,此石就在这里,女娲炼石补天,曾选中此石,然而石顽冥不化,无意补天,只想成为洪荒时期的见证,故名混元。

华山十八盘在华山峪内莎罗坪南,是指混元石至毛女祠的一段登山道路,因其随山势回曲,十有八折盘山而上,故名。《三才图会》记述:“山最陡者,十八折乃得上。”
    到此,平缓的山路就没有了,全是台阶山路了。走到这里郭襄已经满头大汗了。外套也脱了。唯一的麻烦就是汗水不停的流到眼睛上看不清路,于是不停的停下擦汗。郭襄心想,应该带个发带来的。这一段风景不错,就是来回盘旋着走台阶,一直上到毛女洞。

毛女洞。传说秦时宫女玉姜味躲避陪葬,逃到这里,吃松叶,喝山泉,时间久了,长出了绿毛,于是被称为毛女仙姑,她所生活的洞穴就被叫做毛女洞,所在的山峰叫做毛女峰。
  毛女洞现在也是喝茶休息的地方,还有卖面条炒饭炒菜的。都说华山山上东西贵,但是来华山可以在毛女洞吃点东西补充能量。这里矿泉水10元2瓶;红牛是10元;面条炒饭什么的都是20元,醪糟鸡蛋什么的卖15元,还算是很合理的价位。

全是台阶,累死了。以前形容累到极致总说:累吐了。这次爬华山真的体会到什么是“累吐了”在一个休息的地方,花10元钱买罐红牛补充体力后,感觉有点饿于是拿出干粮吃点。结果吃干粮都没力气咀嚼,好容易咽下肚子,却又想吐出来。

毛女洞再往上走还是连绵不断的台阶路,这一路走得劳累无比。沿途也有一些人文石刻,自然风景。不过此时身心俱疲,除了休息喝水看看风景,基本上低头赶路,无暇观景。

响水石,据说凑近石头听能听见流水声,但是这里没有一滴水。只有水流过石头的痕迹。

回望来时路,不能再回头

穿过云门,转过通仙观,沿山道向东转便到了九天宫。宫内供奉九天娘娘塑像,仪态端庄,形象生动逼真。九天娘娘也称九天玄女,道教尊崇的上古女神。到了这里,从山门处算大概正好走了5公里。

过了九天宫,继续拾阶而上,过青柯坪,转弯、过桥,上陡坡之后,会发现有一大石壁上篆刻“回心石”三个大字。古时华山山路艰险。游人到此常常畏险不前,许多人因而原道返回,因而取名“回心”。 但民间还有一传说,说的是元朝道士贺志真带领2个徒弟在华山开道凿洞,每凿一洞,就让给别人,这样天长日久,两徒弟就有些不高兴,认为,本想跟上师傅学点东西,现在不但没学到什么东西,而且天天吃苦凿洞,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这天,师徒三人在南天门外悬空造洞时,两徒弟心怀测,砍断绳索,眼看师傅坠入深渊。两徒弟随即下山,当走到“回心石”处与师傅相遇,因此已知道师傅已经成仙,不是凡人了,于是悔恨不已,决心回心转意,又随师傅上山修炼。后来两徒弟也都修炼成仙了。

回心石过去就是著名的华山险道千尺幢和百尺峡了。千尺幢,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幸好两旁都有可助攀爬的铁链。(在90年代前是没有台阶的,是山上的道士手工琢制的刚刚能放下脚的“脚窝子”,一直到“井口”,两旁有可助攀爬的铁链,攀爬的难度比现在的台阶难度大得多)

千尺幢从下向上看就是觉得陡峭

郭襄收拾停当戴好手套,扎紧衣服,提一口真气,手抓铁链,脚下生风,也就五六分钟就爬过了千尺幢。

从上往下看确实很惊险

到了千尺幢最好不用登山杖了。戴好手套,拉住铁索,踩住石阶一步步向上攀登。现在爬千尺幢很轻松,尤其人少的时候,有5-6分钟就搞定了。过节的时候千万别来,有个人站住照像,就得堵上10分钟20分钟。所以游华山不能选在过节的时候去。

攀登千尺幢的要诀就是别回头往下看,一路往上看,手抓住铁链,脚踩住台阶别着急,一步步来,难度不大。

千尺幢的上面就是百尺峡,也是类似这样的细窄陡峭近80℃的山间石阶路。

千尺幢的进口。一块铁板一盖,或者两挺机枪一架,通往北峰的路即被堵塞。当得起“太华咽喉”之称谓。只能叹息不怨国军无能,只怪共军太狡猾。胡宗南部旅长方子乔算无遗策也没算到共军由黄甫峪另寻山路上了北峰,打破“自古华山一条路”的传说。

百尺峡上来之后就是惊心石。两壁高耸中间夹一块从天而降的大石头。上面刻着“惊心石”三个大字。游人需低头从石头下走过。过去后转身抚平心慌,于是石头上再刻三个大字“平心石”安抚游客。

一直以为自古华山一条路最险的就是千尺幢和百尺峡。爬过之后才发现错的很厉害。这两个地方只是因为狭窄陡峭而闻名于世。而之后的老君犁沟是最艰苦的一段。这里虽然比千尺幢宽阔一些,但是也只是够两人上下同行而已。而且老君犁沟比千尺幢要长了很多,这段用“爬”来形容更贴切也更省力。

所以来华山一定要预备手套。山下有老婆婆兜售的线手套不过如果赶上下雨就容易湿透了,最好是要手掌上带防滑垫的那种。(类似足球比赛守门员那种手套最好。因为铁链日久天长的被雨水侵袭,日头暴晒,人手抚摸后锈迹斑斑潮湿不堪)

过了老君犁沟,绕过这块石刻石壁,转上去就是北峰顶了。到达北峰顶的时间是15:35分钟,花了将近5小时的时间终于登顶华山北峰。

首先跃入眼帘的就是这座智取华山纪念亭

对面就是擦耳崖。

其实真正的北峰顶要穿过云台山庄,再往上穿过真武庙才是北峰的峰顶。云台山庄是北峰吃饭住宿的所在。这里四人间780元,标间1080元。八人间150元,十人间是120元,20人间是100元。已经快4点了,最终还要去东峰呢,反正回来也要从北峰回,于是这一天没有上北峰顶留念。休息了一下直接就开始向东峰进发。

华山论剑

华山五峰:东南西北中。自古华山一条路上的风景秀丽山路险峻的北峰。从北峰去其他几峰都要经过擦耳崖。顾名思义,这条山路叫擦耳崖是因为山路狭窄,一边是石壁一边是悬崖。游人经过往往贴着山壁一边走,耳朵会擦着石壁。现在修葺过的擦耳崖可以同时有两人擦肩并行而过,但是栏杆处的游人还是会胆战心惊的。生怕一阵大风吹来把自己吹下山崖。

由于这里是北峰索道的站点,北峰这里的游客明显见多。自打金庸先生写了华山论剑之后,在华山各个峰顶都有一块金庸题字的石碑。每个石碑都有工作人员招揽游人舞剑照相,据说价格在20--50不等。

站在石碑前,郭襄回忆起十年前和父母以及杨过小龙女在此遇见张君宝的场景唏嘘不已。

胆大无险我给你对无知无畏

穿过都龙庙就是苍龙岭了。都龙庙在苍龙岭下,始建于北魏,南出庙东侧门即苍龙岭。庙依几块巨大片状石壁而建,构思奇巧,建筑风格别致,徒刑大小与岭的险峻相得益彰。

苍龙岭是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其位于救苦台南、五云峰下,以其苍黑色的外部和其似悬龙般的地势而得名。其如履薄刃,绝壑千尺的地势使得很多游客胆战心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韩愈大哭投书求助的故事并引发了大量的相关典故和考证,而该处也因此留下了“韩退之投书处”的文化遗产。明清时期,该岭开始修建台阶,并于民国时期结束,共建了530余级台阶,而现代,为了防止上下堵塞,保护游客安全,在苍龙岭东飞鱼岭又开凿了一条登山复道。

苍龙岭也是需要手脚并用“爬”上去的,狭窄的山路游人在上面行走,心旌神摇,如置云端,惊险非常。好在此时下山的游客基本都在走飞鱼岭辅道。上山的游客没几个。
     听杨过大哥哥说这里是西毒欧阳锋和北丐洪七公华山决斗相拥毙命之处,是真的吗?两位老人家爬上来就要了半条命了,再打一架当然会油尽灯枯了。。。。。

来到苍龙岭时,暮色渐渐袭来,雾色蔼蔼的华山更显巍峨险峻。

相传韩愈来华山登苍龙岭,见苍龙岭道路如履薄刃,两边绝壑千尺,不由得两腿发软坐在地上大哭,并让家人投书求救,华阴县令知道后急忙派人把韩愈抬下山。后来有个叫赵文备的山西人,百岁爬华山看到韩愈大哭投书处不由大笑,也被刻在此处。不过后人认为韩愈不至于吓哭,可能是被看到此处风景美哭的。

往悬崖深处望去深不见底,只有半山腰云雾缭绕。不仅会吓哭还可被吓尿

回望北峰

过了苍龙岭就是连绵不绝的台阶路,在山里左转右转的,路两旁都是郁郁森森的松柏,没有什么景致也没什么路牌指示,无聊得很。而且这里不像登北峰那样有好多休息的平台,有补充体力的小卖铺,这一段什么都没有。这样一直到达五云峰。
   华山五云峰饭店建在华山五云峰之巅,也就是华山苍龙岭和华山金锁关之间,距离华山东峰观日台只有30分种的路程.也是欣赏西峰绝壁的最佳位置之一。如果不愿意住东峰的话,住这里住宿条件会好一些,不过多人间也是120元左右。

一路艰辛,但是郭襄心中充满了对杨过的思念。虽然体力殆尽,但那时面对台阶艰险,已然咬牙坚持,步步攀登。

终于到了金锁关。五云峰往金锁关去又是一段无聊的爬山累到吐的山路,这一段全无意识,身体只是机械得运动,脑子就一件事:盼望着早点到达金锁关。为什么呢?因为金锁关是去其他的峰的必经之道,以前来华山去各个山峰都要经过中峰。比如从中峰到南峰,想从南峰到西峰你还得回到中峰再去西峰。金锁关距离中峰只有十分钟,从这里有个分岔口,向右手去西峰南峰,向左手是去中峰东峰。

金锁关再走十分钟左右就到中峰了。中峰顶上有个道观可以提供住宿,不过好像破败了,房间都锁着门,窗户玻璃还碎了一角。郭襄扒窗户看了看,这里没法入住。

中峰又称玉女峰,海拔2042.5米。相传秦穆公之女取名“弄玉”在此吹笙,华山修道的萧史吹箫和之,于是留下一段萧史弄玉的姻缘。这里还有常年积水不干的洗头盆和长在石缝里的无根树。为纪念萧史弄玉的玉女宫。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只恨我生君已老,断肠崖前忆故人

站在玉女峰顶,郭襄心想:后世华山派有一个叫令狐冲的和他的师妹在此练玉女剑法时有没有想过前世的峨嵋派创始人孤独的在此蹒跚?

郭襄站在宫门外,双手合十:杨过与龙姐姐自小合练玉女剑法,隐居在此最合适不过,只不过这里大门紧闭,眼看是多年没人居住了。

中峰顶转回来要上东峰必须经过云梯。云梯基本是垂直的,甚至有一部分是负角度。不过爬上去没什么难度,手上用力翻过那个凸起的地方就容易上了。

小伙伴攀爬云梯小视频

引凤亭。此崖叫明星崖,明星崖的萧史勾引了弄玉。不过这里也立了一块华山论剑石碑,有点不伦不类。

郭襄此刻再临旧地,但见荆莽森森,空山寂寂,仍是毫无曾经有人到过的迹象。她悄立山巅,四顾苍茫,但觉寒气侵体,暮色逼人而来。长啸一声,耍了一套剑法。

过了引凤亭一条悬崖边都是东峰的观日台。华山东峰又名朝阳峰。海拔2090米,峰头斜削,绝壁千丈。这里的观日地点是长一条,但是相互并不相同,从下面的路面有至少3条路可以登到观日平台
   东峰杨公塔。当年杨虎城带老娘游华山,来之前修整了华山的山路,危险处加了防护铁链,并在东峰西峰各建一塔人称“杨公塔”。

可惜暮色降临,大雾弥漫,山崖外一片白茫茫什么景色也看不到了。

东峰观日台,明天早上会看到日出么?

来到东峰宾馆,这里的十人间八人间都是150一张床,男女混住。还不能砍价。别犹豫,我到的时候还有五张床位。赶紧订下来。宾馆只提供热水,别的一概没有。
     十人间也有好处,就是相互一聊天很快大家都熟络了。就像青年旅舍那样大家一边吃着自带的干粮喝着热水一边交换自己的登山心得,分享各自的旅行收获,其乐融融。

进了房间,郭襄心中一震:这不是就是十年前的风陵渡口么?
     一个风雪夜,一群萍水相逢的人,围坐在风陵渡客店的火堆旁,话题的中心,始终是那位独臂神雕大侠。郭襄为爱听各路英雄说他,随手拔下金钗,沽酒请客,听得悠然神往,随手端起酒碗,喝了一大口,轻轻说道:“你们许多人都见过神雕大侠,我却没福见过。若能见他一面,能听他说几句话,我……我又可比什么都欢喜。”
     众口能铄金,却也能点石成金。这一场“风陵夜话”后,郭襄情愫暗生,就算神雕大侠奇丑无比,她认定了他是她心中的大英雄。

华山沿路的吃喝其实都不算太黑,唯有山顶住宿最黑。每个山峰只有一个宾馆,也许连带附近有道观庙宇可以入住。所以住宿在山上价钱极高。宾馆的餐厅菜价极高。(蛋炒饭40元,土豆丝,西红柿鸡蛋之类的都是48元,肉菜都在58-68元左右)住宿则是多人间一般都在100--150之间。四人间就在7,800元了,标间都是1000+的起价。反正你不住总有人住。我订完床位没多久,又进来四人入住。19:30分最后一个人进来投宿。宾馆只剩标间和四人间了。
     8点刚过就关灯睡觉了。华山宾馆的床褥被子都是潮湿阴冷的,两床被子加和衣而眠都感觉不到暖和。半夜惊醒以为中夜,一看表还不到12点.......
    起来上厕所,还得跑出宾馆到餐厅的后边,走出去发现小雨飘零,糟糕!下雨了。
    郭襄魂飞天外,又是一个雨雪夜,大家挤在一间小屋子里聊天取暖。他们会聊到杨大哥么?明天会看到杨大哥么?

睡到6点,有人上了闹钟,大家都醒了。一会儿开了大灯,房间里热闹了起来。不过先出去的人回来报告了个坏消息,外面大雾弥漫,什么也看不见。于是挣扎着起来忍着小腿肚子的巨痛跑出去看,果然,天还没亮,大雾弥漫,还有冰凌飘下。更吃惊的是,宾馆外的过道里挤满了人,都是夜爬华山凌晨赶到东峰顶的。他们穿着雨披坐在走廊的椅子上冻得哆哆嗦嗦。
   天色渐亮,雾却没散,冰凌变成冰渣,渐渐变成了雪花。下雪了。。。。
   宾馆七点才开始提供热水,先去东峰观日台去看大雾。随便找条山道上到“东峰绝顶”,崖外一边白茫茫。

日出是看不到了。 跑到宾馆旁边去看鹞子翻身。居然有俩小伙子已经开始套上保护绳准备下去了。这是3.23鹞子翻身的第一位游客吧。鹞子翻身下去可以到下棋亭。传说是赵匡胤和陈抟在华山下棋输给了陈抟,于是把华山赐予陈抟修仙免钱粮赋税。这一天雾大的连下棋亭都看不到。

小伙子鹞子翻身小视频

小伙子没影了,跑回宾馆打了瓶热水,准备出发。走出宾馆,突然看到那个下鹞子翻身的小伙子了。忙问这么快就上来了?小伙子羞涩地告诉说他没下到底,到了一半觉得太冷风太大,鼻涕都冻出来了,受不了又上来了
    和住宿的客人一起出发前往南峰。南峰距离东峰很近,有三十分钟的时间就差不多到达南天门了。

雨夹雪还夹带这冰渣,导致路面很滑。

穿过南天门就是著名的长空栈道。可惜天气原因这一天并没有开放。据说走到长空栈道的尽头,悬崖的对面即是令狐冲面壁的思过崖,可惜无缘一睹。思过!思过!是反思自己的过错呢还是思念杨过呢?

继续前行,转过山坳就是金天宫。华山金天宫又称白帝祠,在南峰松桧峰头,是华山主峰上祭祀华山神的主庙。从这里上南峰顶很近,不然要绕一圈。我们一行人到的时候金天宫还没有开门,拍了一阵门,才有个阿姨来开门。

此时雪越下越大,地上一片银白.同行中两个来自南方的少女见到飘雪很兴奋。虽然山路湿滑,有些路只能走台阶了,平路上反而因湿滑不好走了。

登顶南峰。  南峰也叫落雁峰,是华山五峰里最高的一座山峰。

崖外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从东峰去南峰只有去南天宫一小段上山台阶路,再从南峰去西峰的路更是平缓了很多,基本上没有什么劳累感。南峰到西峰的路上有个小山峰叫“炼丹炉”上面有个小庙叫“纯青宫”。传说是太上老君炼丹之处。

凑近了看看丹房里有什么。哇!一个冰柜,一个烤箱,一个保鲜柜,几套桌椅。太上老君炼丹之余没事还会在这里BBQ?

登南峰其实是为了站在最高峰观赏其他几座山峰的风景。下了南峰顶,没走多会儿就到了西峰脚下的小苍龙岭。

巨灵足印

回望南峰,就是这么近

华山象山华山景区的官方微博每天都会发布华山的天气预报,大概就是根据这里的数据发布的吧。

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华山西峰就是《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出三圣母的地方。现在翠云宫边上有一巨石中间裂开,如被斧劈,名“斧劈石”,旁边还树立一柄长把大斧。峰的西北面,直立如刀削,空绝万丈,人称舍身崖。

西峰的翠云宫是华山五峰里住宿条件相对便宜一些的地方。不过依旧不能洗澡,被褥潮湿。

东峰上的雾气散去了一些,可以遥望到下棋亭了。还隐隐绰绰地看到几个游客已经下到下棋亭了。

西峰环绕全景

穿过翠云宫就是华山救母斧劈石。

刘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看过《宝莲灯》的都熟知了,就不在此多说了。刘彦昌怎么和三圣母相识的,咱们后边西岳庙再详细说。

郭襄站在崖顶,想着母亲跟她讲的母亲少年时和爹爹在悬崖边闹别扭,轮流站在悬崖边威胁对方。“哼,爹爹和娘才不会这么傻跳崖呢,他们彼此了解,真是跳崖一定是知道崖底山洞里有武功秘籍。大哥哥和龙大嫂倒有可能跳下去。”

又是一个小天梯,爬上去就到了西峰的峰顶----莲花峰。

西峰这里的杨公塔。杨虎城和他妈也是爬上来的吗?华山可是没有滑竿什么的。

开始下山的路程了。西峰沿山路下来时,雪基本停了。沿途有工作人员出来扫雪,台阶上也不怎么湿滑了。下行的速度提升了。路过“天下第一洞房 ”看看萧史弄玉洞房花烛之地。以前华山建材难寻都是开洞而住,于是传到现在有了“洞房”一词。

洞房之外就是悬崖峭壁

山谷中的小溪还没解冻

郭襄望着迷雾中影影绰绰的下山人影,想起当年杨过临走的那一幕那番话:“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说着袍袖一拂,与神雕并肩下山。其时明月在天,清风吹叶,树巅乌鸦呀啊而鸣,郭襄再也忍耐不住,泪珠夺眶而出。正是:“秋风清,秋风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可是就此一别恍如隔世,再也见不到了。

系满了红绸带平安锁的金锁关。

仙掌崖---关中八景之一

上山的时候走得苍龙岭,下山就不从苍龙岭走了,绕一条新开的飞鱼岭复道下山。这条路全程下坡台阶,没这么吃力,相对好走一些,只是要小心下雨台阶湿滑罢了。
   一开始的台阶也很窄,需要侧过身子,一只脚一只脚的迈步。

可以透过树丛看到不远处攀爬苍龙岭的游客。上山之时我独自一人攀登苍龙岭,耳听对面欢声笑语,人声鼎沸;下山我走飞鱼岭复道,只听得苍龙岭这边人声嘈杂,前后一望,这边还是我一个人。

雾中的苍龙岭更显险峻。

这条路就是飞鱼复道的一段。走这条路下山比较平缓,而且假期人多的时候用来分解苍龙岭的压力。从这里下去可以一直走到智取华山的那条路。

回到苍龙岭的起点,就算又回到北峰了。上山时为赶时间匆忙遗漏的景点可以重新再看一遍了。华山北峰的险峻山势也可以再重温一下。找个角度拍摄苍龙岭的坡度。这么看真是很陡峭。

华山天梯比比皆是

华山山壁上到处都有文人墨客留下的题词诗句。古时游览在山石上题字是个有文化的事,到了现在你要是在景点写个“XX到此一游”是个挨喷的事。差别就在于你字迹这么烂,还只会写“到此一游”能不遭人谴责?哪怕你写个“大好河山”呢。

绕过真武殿,终于抵达北峰顶,打卡留念

腰酸腿痛也没见到杨过,郭襄心灰意冷坐缆车下山。

缆车上的风景

面白色的线路就是智取华山的徒步路,现在也新修过了,据说挺难爬的,风景也不多。不过新修的这段看着挺平缓,不知半山上的路会怎么样。

出了缆车站就是这智取华山八勇士的石雕。石雕右转就是交通车车站。20元一位送回游客中心大门。取回寄存在游客中心的行李,依旧去2号停车场前往西岳庙。

西岳庙里的宝莲灯

华山的180元门票其实是含着四个景点的:玉泉院,华山景区,仙峪,西岳庙。大多数游客上下华山后很劳累便放弃后两个景点了。只有一些旅行团会带着去仙峪。而西岳庙基本没人去。
        中国大名山号称”五岳“,是古代民间山神崇敬拜、五行观念和帝王巡猎封禅相结合的产物,后为道教所继承,被视为道教名山。华山是西岳,供奉西岳华山兵神金天王。按《封神演义》的说法这个金天王就是蒋雄。和黄飞虎崇黑虎文聘崔英在渑池县被张奎所杀,然后被姜子牙封为西岳华山金天愿圣大帝,名字听着很长很牛逼,其实就是一个山神,到了《西游记》里到处受欺负。
      华山游客中心2号停车场有免费大巴前往西岳庙。华山到西岳庙有10分钟就开到了。西岳庙占地面积124000平方米,规模宏伟壮观。其轴线与华山主峰形成一线,在由北至南的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灏灵门、五凤楼、棂星门、金城门、灏灵殿、寝宫、御书楼、万寿阁。

西岳庙里苍松翠柏鲜花怒放

西岳庙始建于汉武帝时期,后来宋太祖赵匡胤大修过一次。到了清代花费巨资大修过两次。庙里 立石碑记载乾隆拨款12万两银子修缮西岳庙

御书楼

御书楼里的乾隆手书石额

西岳庙的偏殿有座财神庙,供着赵公明,比干,关公,范蠡,刘海蟾五位财神。拜了几拜,回家一查彩票命中122元。这里的财神是真灵啊

万寿阁

原路返回到金成门?(记不清了)左手有个独院,进去后就是三圣母庙。

华山西峰有个景点叫“劈山救母”,说的是沉香斧劈华山救母的故事。话说书生刘彦昌进京赶考,路过华阴,听说三圣母娘娘庙很灵验,前去求签问前程,不想三圣母不在家,看门童子不敢贸然赐签,便给了刘彦昌三支白签。刘彦昌大怒在墙上题笔写了首打油诗:刘玺提笔气满腔,怒怨圣母三娘娘。连抽三签无灵验,枉受香烟在此方。
    三圣母回来后看见大怒准备教训一下刘彦昌,于是在他赶路的时候作法刮风下雨电闪雷鸣。大雨侵盆将连日里奔波赶路的刘彦昌冲洗的干净,三圣母一看脸,哟,是个小白脸小鲜肉啊,于是心生爱意,收了神通,点化了一座豪宅,与刘彦昌结婚了。后来玉帝知道此事派二郎神去捉拿妹妹三圣母。三圣母有宝莲灯护法,二郎神派哮天犬晚上偷走了宝莲灯抓走了三圣母压在华山西峰。三圣母生了个儿子取名叫沉香,长大了 得知了来历真相后扛把大斧打败了舅舅二郎神斧劈华山劈山救母。这就是宝莲灯的故事。
   现在《宝莲灯》让人蹉叹的是命运的作弄:纣王在墙上涂鸦写的情诗甩刘彦昌的打油诗一百条街。但是换来的是女娲派遣狐妖断送了商朝的江山。而刘彦昌却获得玉帝女儿的芳心。难道就因为刘彦昌是个小白脸么?再叹唐国强老师生错了年代,要是现在,得比鹿晗火吧?

西岳庙出来是一条仿古街,道路两旁都是客栈或者食肆。称得上物美价廉。每年的祭祀活动这里会很热闹,有杂曲汇演,由老腔、时腔、碗碗腔、秦腔、迷糊等6个不同的腔调进行表演。

路上听司机大哥说西岳庙门口就有华阴老腔的表演,不过这一天并没有。

这也是司机大哥推荐的华阴特色大刀面,不过这次没吃到麻食泡,据说这是和羊肉泡媲美的美食呢

西岳庙离华山北站很近,站在万寿阁的城楼上都能看到车站,如果西岳庙有后门或者你翻墙出去的话,是可以直接沿着铁路线到达高铁站等车的。吃完大刀面,和同游的两位来自潍坊的姑娘打了一辆嘟嘟屁去华山北站。司机说到北站三元,一问是一车三元,三个人合一块钱,立马跳上去坐到北站。到售票点,售票员说有趟15:07的能赶上,直接买票进站。15:40抵达西安

夜游回坊

回到西安,从西安北站坐2号线地铁直接到北大街下车,向南溜达一会儿在胡同里找了一家旅馆住下洗澡休息。这家旅馆的名字很别致叫“雅庭”

徒步上华山的后果就是袜子磨个大洞

休息之后便出去逛回民街。住的旅馆离回民街很近,步行15分钟即到。看地图属于回民坊的外围。闲转的时候在西安的彩票投注站买了注大乐透,第二天发现又中了5元,西岳庙的财神真是灵啊。

西安回坊是指世局于西安的老户回族相对集中聚居区的称呼,既是他称,也是自称。从唐迄明,西安穆斯林生活的“坊”大致经历了由市坊到教坊的变化,而今天我们所说的回坊,既是教坊,亦是市坊。“依寺而居,依坊而商”说的就是这种集宗教和贸易为一体的穆斯林居住、生活和交往的社区。现今主要集中在莲湖区内的北院门街道办事处所管辖的化觉巷、红埠街、学习巷、洒金桥等四个社区,包括北院门、化觉巷、麦苋街、大皮院、小皮院、西羊市、北广济街、庙后街、大学习巷、小学习巷、大麦市街、洒金桥、早慈巷、香米园、红埠街、劳武巷、光明巷、西仓、东举院巷、新寺巷、东寺巷等街区。

所有来西安的游记都会写到这里,来这里就是“火车来了。。。。逛吃,逛吃,逛吃。。。。。”

收于钟鼓楼,回旅馆睡觉。

重阳真人

郭襄下了华山,心下琢磨:这华山派的开山祖师是全真七子的郝大通。杨大哥和全真派自小就有渊源,会不会去了那里,没准回古墓了呢。于是前往重阳宫。

重阳宫位于西安西南的户县祖庵镇上。从北大街坐205路到丰庆路水司汽车站,然后坐长途车到祖庵镇即到。这个长途车磨磨唧唧,早上9:00发车在西安市里转悠将近40分钟才上高速,抵达祖庵镇用了1小时。下车后继续前行100米就到达重阳宫了。

祖庵镇到处都是重阳命名的店铺,食肆,药店,连网吧都是重阳冠名。

重阳宫是中国道教全真派的三大祖庭之首,是全真道祖师王重阳早年修道和遗蜕之所。王重阳主张儒、释、道三教合一,以“三教圆通,识心见性,独全其真”为宗旨,故名其教为全真。

灵官殿   王灵官本名王善宋代道士林灵素的弟子,在道教中的作用和佛教的韦陀差不多,护法神守山门。

元人题写的诗词

这边的已经看不清了。

七真殿,供奉着全真七子塑像

郝大通和刘处玄。    郝大通(左)),世居宁海,自幼资质丰美,不慕荣华,深穷卜筮之术。29岁拜重阳为师。大定十五年于沃州行乞时突有所悟,于桥下苦修六年,人称“不语先生”。九转功成后,往北传教。修炼、传承他的教理、思想为主的门人派别称为全真道全真教华山派。简称华山派。
    刘处玄(右)家居东莱,世代武官。刘处玄以孝行奉孀母,立誓不官,清静自守。23岁拜王重阳为师。重阳君去世后,与马谭邱守孝庐墓三年,遵师遗言随谭长真奔赴洛阳,亦如谭长真以游方乞食为生,花街柳巷炼性。(这个。。。。这个。。。。0)修炼、传承他的教理、思想为主的门人派别称为全真随山派. 简称随山派。

左起:谭处端,马钰,丘处机。
     谭处端,宁海(今山东牟平)人。初名玉,字伯玉,后改法名处端,字通正,号长真子。金大定年间师事王重阳,为全真道南无派创立者。传平昔好书龟蛇二字,奉道信士多收藏之。元世祖赠“长真水蕴德真人”,世称“长真真人”。创立全真南无派,死于西毒欧阳锋掌下。
    马钰,道教支派全真道二代掌教,原名从义,字宜甫,入道后更名钰,字玄宝,号丹阳子,世称马丹阳山东宁海(今山东牟平)人。道教全真道道士。在出家前,马钰与孙不二是夫妇。马钰是全真道祖师王重阳在山东收下的首位弟子。大定十年王重阳逝世后,马钰成为全真道第二任掌教。修炼、传承他的教理、思想为主的门人派别称为全真遇仙派,简称遇仙派。
    丘处机,道号长春子,登州栖霞(今属山东省)人,道教主流全真道掌教、真人、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养生学家和医药学家。丘处机为南宋、金朝、蒙古帝国统治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所共同敬重,并因以74岁高龄而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而闻名世界。开创了全真道教的“龙门派”

孙不二和王处一。
     孙不二:名富春,法名不二,号清静散人,或称孙仙姑。金代宁海(今山东牟平)人。本马丹阳之妻,生三子。金大定七年,王重阳住其家,以“分梨”为喻点化孙不二与马丹阳。金大定九年(公元1169年),孙不二于金莲堂出家。王重阳授之以天符云篆秘诀。后修道于洛阳凤仙姑洞,六、七年丹成。修炼、传承她的教理、思想为主的门人派别称为全真道清净派,简称清净派。曾被杨过挟持观礼杨过和小龙女的婚礼。
    王处一:号玉阳子(一说字玉阳,号全阳子,一说号华阳子)。宁海(今山东乳山)人。金大定八年(公元1168年)师事王重阳,长期隐居昆嵛山烟霞洞。后玉阳独去文登铁槎山(今属荣成市)云光洞结庵,苦心修炼9年,被称为“铁脚仙人”。修炼、传承他的教理、思想为主的门人派别称为全真道嵛山派。简称嵛山派。

七真殿后边有两株姊妹黄杨树。年头甚久。

全真教王重阳以及全真七子的故事在金庸的《射雕》《神雕》两书中都有详细的介绍。尤其是《射雕英雄传》开篇就是因为丘处机杀官兵引起的。不过重阳宫重阳宝殿的对面就是真实历史人物和文学创造人物的差别。这里强调指出全真教以修道为主,武功只是强身健体的一种手段而已。
    另外就是小说里描写王重阳毕生都致力于抗金大业,以致无视林朝英的爱情示意。其实王重阳有家有业在大金国考取武举人。当了甘河酒监。大概是在肥缺上出了点状况断送了政治生涯,这才云游四方创建全真教。
    再有就是尹志平了,尹志平少年时曾经去大漠见过郭靖,比郭靖还大了3岁。在《神雕》里却像个情窦初开的小伙子一样把小龙女视为女神。而尹志平掌教全真之时已经是个五六十岁的老头子了。因此修订版金庸改成了甄志丙。

重阳大殿

重阳宫里也是松柏苍翠,游人稀少,是个极为幽静的场所,道观里的道士很多都是须发皆白的老道士,看上去仙风道骨很有气派。

蒙蒙细雨中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沿着步道走去就是重阳宫的祖庵碑林。由于丘处机曾受成吉思汗的册封,在元代重阳宫并不想小说里那样被蒙古兵纵火烧毁。反而有很多元代的石刻碑文。其中著名的有王重阳祖师及七真画像碑、《无梦令》诗碑、号称“三绝碑”的《大元敕藏御服之碑》、《全真开教秘语之碑》、元代皇帝圣旨碑(蒙汉文对照碑年)和堪称国宝的吴道子《钟馗戏鬼图》画碑等。尤其是元代皇帝圣旨碑是研究我国现已失传的蒙古最古老的巴思巴文仅存的实物资料。象重阳宫碑林这样大量集中保护元代金石文献在国内实属罕见。对研究我国古代社会学、人体科学、语言文字与书法艺术等,具有极高的史学价值。

可惜就是很多看不清了。

祖庵碑林的左侧就是重阳石函。郭襄来到这里心头一紧。曾记否杨过和小龙女躲进石棺发现了重阳遗刻吗?现在还真有数口石棺摆在重阳宫里。棺盖上刻着字,不知道盖底会不会真的刻有九阴真经。
     其实这里摆放的都是一些元代道士的墓葬石函而已。

这么大的石棺还这能睡下两个人的。

再往里走就是重阳墓区了。这里包括古银杏树、祖师“脚印石”、白云灵祠、太极园,重阳纪念塔等,属祭祀纪念之所在。

重阳塔

马丹阳手植八百年银杏

王重阳墓。在文革时期,王重阳的墓已经被挖掘了。据说挖开之后,寿函撬开,函内用黄色绸缎包一木棺,棺内用绿色被包着王重阳遗体,其头枕右臂朝西面南,当时黄袍道帽,容貌胡子完好可观,但见风后化灰。现在这个墓是1998年重建的。

王重阳神像

重阳坟墓向右手走是个池塘以及太极园。传说是重阳真人练功的所在。

乾隆“寿”字石

康熙“福”字石

太极园里的练功亭,下面的辘辘按八卦的方位摆设。

“我是来找九阴真经的,你给我看道德经干什么?”郭襄在细雨中呐喊。

名副其实的“重阳遗刻”

祖师脚印石。传说王重阳修炼之时感觉鞋里有粒沙子,于是倒出来没有理会,不想这沙子迎风变大成为了一块石头。后被祖师蹋了一脚击了一掌,就再也不长了。如今,巨石上几个硕大的祖师脚印依稀可辨,被称作祖师脚印石,而巨石突兀的顶部仍是祖师击了一掌的印记。

返回大门途中,重阳宝殿门开了,原来刚来之时,看门的道长去吃午饭了,现在用完午膳,回来开门了。

进殿参拜重阳真人。咦?为啥这里的重阳相貌和白云灵祠的不一样?这里是道教打扮,白云灵祠那里已然是神仙样子了。

这些日子来此,道观里热闹非凡。

重阳宫里出来,郭襄腹中饥饿,想想还要去一个重要的地方寻找杨过夫妇,于是往车站方向走,走到一个路口,见路旁有家面馆。伙计见了热情招呼:客官,打尖还是住店?郭襄环视面铺,回答:吃面!

活死人墓

汽车站到重阳宫这100米的马路上有个分岔的胡同,从重阳宫出来左拐在胡同口吃完面,看见胡同口有个牌子写着:成道宫1000米。拐进去就是笔直的一条村路。村路上不时驶过电动车,三轮车,自行车........就是见不到行走的人。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诗和道路两边绿油油的麦田

沿路前行,拦车问老乡成道宫的具体位置。老乡的回答听不太明白,只听懂前面路口右转就到了。于是走了近20分钟,终于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路口一个石碑上书:北市村

路旁边的田里果然种着桃花,桃树边上下飞舞着玉峰,郭襄见到玉峰,心中一荡差点哭了出来,终于要到了。嗯,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跟着玉峰右转,前往成道宫村。

走几步就看见这个大铁门了,这个难道就是宫殿大门?

沿着围墙绕了一圈,周围都是村子里的民居了,没看到其他的大门,只看到这个小小的神位以及大大的标语。莫非之前的铁门就是入口?

回到大铁门这里,轻推铁门,铁门嘎吱一声就开了,进门一所大院子,院里有几栋房子。沿土路向右侧走到尽头,就是重阳成道宫了。

走近了,郭襄心都凉了。 就这么小小的一座道观。门口一个大叔在吃面,脚下围着几只喵星人。不对啊,不应该是孙婆婆么?怎么是个大叔?就算孙婆婆死了,也不能找个孙大叔顶替啊。

从重阳成道宫右边转过到后边。郭襄的心头像被大锤重重敲了一下,身子呆立在原地久久不能动弹。杨大哥杨大嫂我来了,你们在么?

呆立了几分钟也没人搭理郭襄,这里安静至极,人迹罕至。正所谓:终南山古墓常闭,万花坳花落无声,绝情谷空山寂寂,风陵渡凝月冥冥。郭襄想到这一路披星戴月餐风露宿。终于忍不住“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同人文止, 回到正史。其实这里是王重阳最开始修道时的地方。王重阳职场失意,政治失败,于是离家出走,在此挖了一个穴室,取名“活死人墓”。他在此独坐静思,研读道教经文。还写了一首《活死人墓赠宁伯功》的七绝诗,描绘了这种特殊的修炼方法。诗中说“活死人兮活死人,风火地水要只因。墓中日服真丹药,换了凡躯一点尘。活死人兮活死人,活中得死是良因,墓中闲寂真虚静,隔断凡间世上尘。”两年后,王重阳顿悟“存神养浩全真性”,于是大笑而出,填了墓穴。迁往刘蒋村筑庵而居。这个庵堂就是前文所说的天下祖庭----重阳宫。据当地人讲以前曾经开过墓道,发现里面确有地下室,看下去深不见底,为了保护起见,没有让人进去,就用土封住了。

田里辛勤劳作的妇女

一树桃花出墙来

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只在此参观十分钟,其实只为了那十六个字: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这就是所谓的武侠情怀吧。

往返都要走阿房宫的高速。本想回来时下车看看阿房宫遗址,不过一是时间来不及,二是查了一下,说这里只是一个土包了,没什么看头。三是困得很,于是没下车直接回西安了。

回到水司汽车站,出来是庆丰路,这条街是西安的批发一条街,糖果,零食,洗浴用品,百货用品什么都有,往前走就是西安古城的西门的西南角。

天品西岸闲看柳

西安是古都,自然跟北京一样有很多风景。北京有燕京八景,西安也有关中八景。 华岳仙掌、骊山晚照、灞柳风雪、曲江流饮、雁塔晨钟、咸阳古渡、草堂烟雾、太白积雪。
    灞柳风雪说明西安春日看柳挺有名的。虽然灞桥在西安的东边,我下车的地方在西安城墙的西边,但不妨碍我看柳。西安西南角这块河边公园有个名字叫“天品西岸”。 这里以生态绿地衬托的古城墙、更彰显历史与文化的完美结合,充分表现了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不可再生具有唯一性的环城西苑将打造形成以酒吧、休闲娱乐和文化产业为主的时尚商业街区。

从这里走进去就是天品西岸的酒吧餐饮区了。想来这里华灯初上时会更热闹吧。

每年这里要搞音乐节的,期间应该很热闹

快五点了,来到车站,原计划是坐205到火车站,但是汽车一进西门就发现下班时分的西安古城里堵成一锅烂粥。于是坐在车上思考问题:西安北京一样都有古城墙,区别是北京作为首都,很多的城墙城楼在解放初期拆掉了,到现在很多人怀念梁思成当年的方案,保留城墙,当作景点保留下来,北京居民往西边迁移。但是做为首都,政府机关都不会西迁,那么四九城的道路恐怕会比西安现在更拥堵。西安的古城外的交通还不错,但是古城内道路狭窄,车多人多,好多公交车又基本要路过鼓楼,于是从鼓楼开始东南西北的拥堵。
   公交车上的乘客基本都下车步行回家了。于是看看到回坊了,我也跳下车去回坊吃饭了。

沿着回坊的胡同一直走出去就是羊市街,拐到大清真寺去看看,居然还要25元的门票。时间不够了,参观清真寺要误火车的。

转回北大街,坐一站地铁到五路口上来,吃份魏家凉皮,来到火车站。火车站进站的人排大队。我擦!赶紧跟排队的旅客打招呼:不好意思,七点半的火车我先进站吧。检票员喊了句,谁是Z20的,先进不用排队。哈,太好了。。。。。。

直到3.29看中国队对卡塔尔的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交通拥堵的问题才想通怎么解决。世界杯外围赛各国都是首都做为主场,只有中国队不是。(自打5.19以来,中国队主场再没有放到过北京)而西安观众昨天的表现是那么出色且无与伦比的。那么好啦,以后把中国队主场就定在西安吧,那里没有中超球队,观众就没有地域上的歧视和攻击。接下来,把首都迁回西安,居民都外迁到别的区域,然后扩大西安城区面积,古城区只做为行政和旅游区域,重新叫做长安,多好。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6 20:25

爬山开启相机的日期时间显示功能很实用。

2016-04-07 06: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07 06:50:5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对啊,回来写游记时能记得这个时间段在什么位置,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