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很少人看的叫风景 一群人看的叫景点

2016-04-03 23:52 850/5
  • 出发时间/2016-03-04

7城之旅的第三站是广西

算起来应该是第二次来桂林阳朔了,这次发现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有一些旧的景区已经没有值得去的意义了,但是有一些新的地方还是风景很美的。
桂林的变化很大,不过桂林阳朔依旧还是我记忆中的那个阳朔
是一个真正山水甲天下的地方,这次去给我最大惊喜的也是那里。

Part1 记忆里的桂林不见了

3月2日离开上一站——厦门,坐火车经过广州,从广州南站-桂林北站。

我们订的酒店是桂林北站附近的维也纳酒店,停留在桂林一天。
是在网上按照价格优惠的原则预定的,没有多大想法。后来去到酒店一看,房间特别大,设施都很好,价格才100出头。

放下行李之后就在桂林市区以及附近的景点转转。
某人是第一次来桂林,所以就带他去了最著名的象山公园。
去到那里我发现,这边变化太大了。
我记得十年前在马路边就可以看到象山公园里面,对面就是象山
这一次来发现公园边上种了很茂盛的树木,把公园里面遮挡得严严实实。
在网上买了团购的票进去转转,象山公园里面的设施都很陈旧了,象山还是老样子。

还是早春时节,河水有点冷,不过很清澈。

后来还晃荡了一圈两江四湖。两江四湖是双塔公园附近的景点,看上去应该是桂林力推的一个旅游景点项目,到处都是夜游两江四湖的船票售票点和广告,走在路上还有很多大妈向你推销船票(路边的推销千万不要买!不要买!不要买!)。
其实两江四湖没有门票,说是卖的是门票,其实是船票,要真的看夜景,可以在晚上的时候沿着日月双塔河湖走一圈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买。

我们坐出租车的时候,开车的师傅说桂林的很多景点已经没有什么看头了,像七星岩芦笛岩什么的已经年久,设施陈旧,钟乳石都快没有了,很多都已经没有当初的样子了。要看风景和山水还是去阳朔比较好。

可能是因为以前还是孩子,所以来桂林旅游觉得哪里都很好玩,很新鲜。
现在来看,觉得记忆里的桂林像一张明信片渐渐发黄变旧的感觉,有点失望。

晚上我们去了有名的椿记烧鹅吃饭,感觉那里和我大广东的茶楼很像。烧鹅味道很好,皮很脆,就是吃多了会腻。
特别推荐椿记的蛋黄流沙包,很好吃。

Part2 漓江漂流:画里山水

3月3日,这一天我们准备游漓江。我们两个人在去哪儿网上面报了一个游漓江的半天的团,最开始并不打算报的,后来觉得还要自己找车去到码头,太麻烦了,干脆就报了一个团,每个人才110块钱。退了酒店后,接车的师傅就来把我们接送到坐旅游大巴的地方。旅游大巴将大家都送到杨堤码头,开始了杨堤——九马画山的路段的漂流。

我很少报旅游团,所以这一次特别观察了旅游团。
旅行团有一个女导游,整个团坐一辆旅游大巴,大约有30多个人,费用包括来回接送和船票。
其实算下来,因为价格便宜,因此带半天的团没有什么利润可言。
所以一上车,导游就开始介绍附加的另外收费的项目,也就是下午的“十里画廊”的月亮山和银子岩,费用120。
因为我们俩并不打算跟随旅游团,打算自己骑车去游玩,因此没有报下午的团。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到达杨堤码头以后,就开始乘船游漓江的“杨堤——九马画山”。
有些人会报“九马画山——兴坪”段的,路程大致一样,之所以分成两段,是因为这两段的漂流运营方不一样,所以分开了。
风景相当好,当天虽然没有出太阳,但是能见度很好,所以江面四周的景色就像山水画一般。

上面的这张就是人民币20元背面的风景。

初春时节,在江面漂流的时候还是挺冷的。不过风景还是挺好的。、
江面上有一点淡淡的雾气,看上去更像山水画了。
据说在两边的岸上还有一条徒步的路线,不过这几年没什么人走,所以几乎很难找到了。
我们是和团里面的另外两个独自来旅游的男生一起做一个竹筏。
其中一个还是老外,德国人,独自在外旅游挺久了.
船上的筏工会讲解,但是要10块钱一个人。纯粹为了一路上不要太沉闷无聊,我们交了钱让他讲解。
讲得一般,德国小哥全程听不懂,脸上一直是很茫然的微笑。

之后由观光电瓶车送我们到兴坪镇,有时间的可以在兴坪镇逛一下。

Part3 遇龙河:遇见世外桃源

接下来是我们在阳朔觉得最有意义的一段:遇龙河。
最开始我们打算骑行十里画廊路段,并没有打算游玩遇龙河。结束上午的漓江漂流以后,旅行团的车送我们到阳朔县城,我们就去在网上订的客栈办理入住。特别推荐这一次入住的客栈,叫做“寻一处”,很干净温馨的客栈,老板娘人很热情,还提供洗衣机给我们洗衣服。
客栈老板娘问我们打算下午去哪里玩,我们说骑车去十里画廊。她说十里画廊没有什么好看的,网上宣传太过了。她免费赠送了我们一份阳朔旅游地图,在上面给我们标注了一条骑行遇龙河的路线,沿着行人步道走,说那里风景特别好,而且没有什么人。
于是我们更改了路线,不去十里画廊,而是骑行遇龙河。

我们沿着地图的指示走,很快就骑自行车到了遇龙河生态公园的门口。
真的是生态公园,特别原生态,除了一个大门,别的什么都没有。

上面的这张就是遇龙河生态公园的大门,我从旁边的一条小路上拍的。那个像白色屋檐的东西就是大门口,除此以外就什么都没有了。

周围是一座连着一座的山和农田,也没有指示的路牌。
我们在大门口迷茫了很久,也没有找到传说中的行人步道。也找不到人问路。
过了好一会儿,终于有一个老大爷赶着三头牛经过(。。。。),某人硬着头皮上去问路。
老大爷说着方言,给我们指了方向,我们从另一个方向去,终于找到了一条通往遇龙河的小道。
也不管是不是对的路,反正沿着河边往前走肯定没错。
于是我们一路上从水泥路骑到了砖头路,又骑到了石子路和泥路,差点闯进了村子里别人的后院。
看到了最像世外桃源的风景。

山野里的油菜花。

旅游淡季,连平时最受欢迎的遇龙河竹筏漂流项目也没有人乘坐。

前面一个人都木有。

我们一路骑行,前方真的是一个游人都没有。连几个码头的竹筏也没有人坐,全停在岸边。
周边是很宁静的农田和村落,偶尔在油菜花田里面有一两头牛慢慢抬起头,或者一些村民赶着牛走过。空气里面是泥土的味道,或者飘来一阵阵火烧秸秆的烟熏味。
突然觉得,如果能够住在这里,多好。

下面是我们在其中一个码头拍下来的路线图,上面很清晰地标注了骑行和步行的路线。因为天快黑了,我们没有能够一直骑车到上游,所以直接从直接折返到大路上,再骑到工农桥,回阳朔县城。

在网上看到的攻略都是说遇龙河漂流,其实漂流只能匆匆看到两岸的一点风景,远远没有步行或者骑自行车来得惬意,可以完完全全看到周围的景色和乡村原貌。遇龙河本身是一条狭窄的水道,只有两岸的风景才是精华。我们一直都没有看到其他游人,直到快到了工农桥才看到一些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游客。不建议骑电动车,因为只能在大的水泥路上面开,小路去不了,看不到遇龙河的风景。

最后傍晚时分,我们趁天还没完全黑骑车折返,越往遇龙河的下游走,就越能发现这片宁静的田园渐渐被商业化入侵的迹象:摆摊的小贩,买花环的妇女、开了一间又一间的旅馆和饭馆。远没有上游的宁静。

我们回到工农桥,发现这个地方就是位于著名的“十里画廊”处。
不得不说,十里画廊徒有虚名而已,完全没有办法和遇龙河相比。所谓十里画廊,就是一条公路,两边是蝴蝶泉、月亮山等收费景点。公路上经常有很多卡车呼啸而过尘土飞扬的,噪音也很大,周围都是些饭馆。
可能如果没有去遇龙河骑行之前来这里可能觉得还好,和遇龙河一比就不是一个级别了。一样可以看到山,遇龙河宁静秀丽,而十里画廊乌烟瘴气充满商业气息。
果然风景是给很少的人看的,一群人看的叫景点。

回来的时候突然觉得伤感,现在遇龙河的美是因为还未被开发,要是日后全面开发,游人纷至沓来,那里就不复宁静了。

Part4 小贴士

1、桂林没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可以直接略去,去阳朔
2、漓江漂流可以报一个半天的团,通常来回都有包车接送,比较方便实惠。附加的项目不要去。
3、月亮山、蝴蝶泉等都是重点宣传的收费景点,没有什么可看的,在外面瞄一眼就够了不用进去。
4、没有看过溶洞的可以去下银子岩。
5、阳朔西街晚上可以逛一下,酒吧什么的就不要去了,酒托很多。
6、十里画廊没有必要去
7、遇龙河首选徒步或者骑自行车
8、自行车在阳朔县城就可以出租,十块钱一天。
9、阳朔的客栈都不错,不要住在西街就可以。100块钱左右就条件很好了。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04 12:1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4 12:55

引用 emiliejia 发表于 2016-04-04 12:55:18 的回复:

回复emiliejia:在路上将一些细节记下来,回来的时候再补充。

2016-04-04 13:07

半天的团在哪里可以报啊

2016-04-05 22:03

引用 wo№很乖 发表于 2016-04-05 22:03:36 的回复:

回复wo№很乖:我们在去哪儿上面订的,驴妈妈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