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土耳其蓝~9日土耳其经典之旅~

ls LV.10
2016-04-04 00:29 947/8
  • 出发时间/2015-06-25

开篇

土耳其这趟已经是大半年前的事儿了……一直犯懒没有写我这流水账,因为土耳其的历史太悠久,并且各种遗址建筑是一层落一层,我实在搞不明白……然而,时间越久,越发记不太清楚了……如果下文中有什么地方写的不太对,请大家一定要原谅我……
其实蚂蜂窝的离线攻略真的介绍的很清楚很清楚了~所以细节上真的也是写不太出来~权当是给自己做个记录~一直很心水土耳其,特别是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刚好那段时间各种真人秀节目都在土耳其拍摄,各种大热,于是决定就去土耳其好了~
我这个人吧,胆儿小,英文又不咋地,果断选择跟团~
挑来挑去,选了2015.6.25到2015.7.03的9日团,价格大概不到9千,运气相当不错,我们这团一共只有9个人,然后外加一个领队,到了土耳其配了一个中文导游、一个土耳其语导游以及一个司机,并且就我们这么几个人坐了一辆30几座的大巴车~真是想怎么坐怎么坐~舒服的不要不要的~
虽然土耳其是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不过鉴于现在的局势,还是暂时不去为妙……有计划的小伙伴还是观望一下~
7月3日还在回来的飞机上,蓝色清真寺广场就发生了那场示 威 事件,想想前一天还漫步在那里,转天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实在很幸运……

关于行程

北京时间比土耳其快六个小时,也就是如果土耳其是早上9点,那北京就已经是15点了~
选择这个行程,自然也有时间的原因,因为我总觉得这样的时间段是总在朝着天还亮着的地方飞~有些航班到达伊斯坦布尔的时候是当地时间的早上8点左右,一个是休息不好就要开始玩,再一个就是觉的一直在夜里飞不好……
最终选的这个航班南航执飞,从首都机场T2航站楼先飞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经停,然后再由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

D1 北京-伊斯坦布尔 CZ679 (1650-0020+1)
D2 伊斯坦布尔-恰那卡莱(驱车5小时)
        主要景点:特洛伊
D3  恰那卡莱-库萨达斯 (驱车6.5小时)
        主要景点:以弗所遗址、阿尔忒密斯神殿
D4 库萨达斯-帕姆卡莱 (驱车4小时)
        主要景点:棉花堡
D5 帕姆卡莱孔亚-卡帕多奇亚(驱车约8.5小时)
        主要景点:MEVLANA博物馆、丝绸之路遗留下来的驿站
D6 卡帕多奇亚-安卡拉(驱车5小时)
        主要景点:格雷梅、图兹盐湖
D7 安卡拉-伊斯坦布尔 (驱车6小时)
        主要景点: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安卡拉大城堡、恰姆利卡山
D8 伊斯坦布尔
        主要景点:托普卡泊老皇宫、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赛马场、大巴扎自由市场、乘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塔克西姆广场
D9 CZ680  伊斯坦布尔-北京  (0145-1740)

关于衣着

6月底的土耳其,昼夜温差还是有点大,早上出门穿短衣短裤还有点凉,要加个外套,到了白天就是热死、晒死……
特别是很多景点、遗址木有树、木有树、木有树……
因此建议一定要带个薄的长袖罩衫,带足防晒霜,怕晒的女生最好带把遮阳伞~还有墨镜也是必须的~

2015年6月25日

写到这由于最近工作上有点忙,再加上在准备8月份西葡的行程,这就又好些日子没写了……好不容易有点头绪要写什么这下又忘了……以看图为主得了……
因为犯懒,全程都用手机拍的照片,乃们凑合着看……
北京出发到达乌鲁木齐虽然已经是晚上9点左右,但是依旧太阳当空照~
到达伊斯坦布尔已经是深夜,酒店离机场很近,从机场出来不到半小时就到达酒店~

2015年6月26日

一大早美美的吃过早点,从伊斯坦布尔出发前往第一站,特洛伊~
沿途是大片大片的向日葵田,大概再过半个月才是全部盛开的季节,那个时候应该会非常美~
导游说这是土耳其最大的瓜子产区~

路上可以随处可见小小的清真寺~大部分村落或者住宅区都会有建~
我觉得有宗 教 信 仰其实真的是一件挺好的事情~人会变得有目标~当然那些歪的邪的 极端的除外~

第一顿土耳其当地的午餐,比较简单,那个汤感觉是菜叶子煮面糊糊……咸咸的……味道请自行脑补一下方便面调料……
团餐嘛……要求也就不那么高了……开始是吃着不是太习惯

吃完午饭,一路南行,准备跨越达达尼尔海峡~
越过达达尼尔海峡就从土耳其欧洲区到了亚洲区~
沿海的风景非常赞~蓝蓝的天空,飞翔的海鸥~
轮渡上还从一个老奶奶那里买了一大兜子车厘子,超级好吃的车厘子~

景点首站,特洛伊~
特洛伊真的是耳熟能详了~一进景区最先看到的是传说中的特洛伊木马~不过导游说,这匹是复制品而已~
顺带提一句,我们一个中文导游,一个土耳其语导游,说是因为土耳其政府是不允许非土耳其人当导游的,怕其他的人不能很好的反映他们的历史和国情……所以必须有土耳其导游
走进去看到这些遗址,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为什么呢?因为根本看不出来什么是什么……
柬埔寨不同,柬埔寨也是大石头建筑,但保存的好呀,你看的出来它是什么,可是这些……
我真的很佩服考古学家,怎么把这些还原的呢……

乃们感受一下……这,真心脑补不出来它的原样啊……
并且,这些遗址上面是不同时期一层落一层……真心记不住……
以下摘自百度百科……看看特洛伊古城有多少层……
特洛伊I: 公元前3000-2600年(西安那托利亚青铜时代初期1)
据考究,史上第一座特洛伊城约于公元前3000年便已建成,在青铜时代,该城似乎已经是一个繁盛的贸易城市,由于此地扼要地控制着达达尼尔海峡,所以所有往来爱琴海与黑海之间的商船都必须通过此处。
特洛伊II: 公元前2600-2250年(西安那托利亚 青铜时代初期2)
特洛伊III: 公元前2250-2100年(西安那托利亚 青铜时代初期3 [早期])
特洛伊IV: 公元前2100-1950年(西安那托利亚 青铜时代初期3 [中期])
特洛伊V: 公元前二十至十八世纪(西安那托利亚 青铜时代初期3 [晚期])
特洛伊VI: 公元前十七至十五世纪
特洛伊VIIa: 约公元前1300-1190年, 被认为最接近《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战争时代特洛伊
VIIb1: 公元前十二世纪特洛伊
VIIb2: 公元前十一世纪特洛伊
VIIb3: 约至公元前950年特洛伊
VIII: 约公元前700年

参观完特洛伊,入住坐落在爱琴海旁的酒店~
酒店面向爱琴海,傍晚时分,伴着夕阳,吹着海风,漫步在爱琴海岸,一天的疲劳全都驱散了~

我这大钻戒不赖吧~

酒店另一面有个很大很大的超市~
虽然土耳其算是欧洲,但是这个物价还是很喜人的~
一个大桶可乐只要1里拉,按照现在的汇率,等于大概2.5人民币……
超市里很多东西都是1里拉、2里拉……

还有就是在船上跟老奶奶买的车厘子,这一兜子少说有2斤吧,超大超甜,超级好吃,吃了好久……
价格嘛,只要5里拉……也就不到15人民币,这在咱们这,就这成色,1斤不要你个百八十块,也得有个5、60吧……
土耳其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啊,实在太好吃了……
酒店的自助餐,无论哪一餐,都有很多甜点,土耳其人喜欢吃甜点,
我不喜欢,虽然味道不错,但是的确太甜腻了……喜欢甜食的人不要错过~

2015年6月27日

一大早沿着地中海继续南行前往库萨达斯,参观举世闻名的以弗所遗址~
以弗所是土耳其境内保存最为完好和最为有价值的一个古城,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

以佛所的塞尔丘克图书馆,这是人类史上最早的三大图书馆之一~
这应该是在以佛所可以看到的比较完整的建筑了……
只有你亲自站在它脚下才可以感受它的宏伟~

传说中耐克商标的灵感来源~

传说中最早的广告~
当时是前往妓 院的指示……

可以容纳二万五千人的露天剧场~
这个剧场真的很大很宏伟~近观根本拍不下~

在以佛所旁边就是传说中的阿尔特密斯神殿(Artemis Temple),被誉为世界七大古迹之一。
通向神殿的小路开满了花朵,特别美~
记得很早很早就听说过阿尔特密斯神殿,但是在电视上看到它只剩一根柱子的时候真的很遗憾,
当亲眼看到它的时候,这种遗憾就更加浓烈了……

图片上是考古学家复原的阿尔特密斯神殿,
看着仅存的一颗石柱实在很难想象当年它是如此宏伟的建筑……

看完神殿,结束今天的行程~
入住蓝天酒店~酒店也在爱琴海边~位置非常不错~房间有阳台和落地窗~

2015年6月28日

今天的目的地是棉花堡~
讲真的,这行程实在挺累的,每天坐车的时间都很长,每个城市只有一两个景点,好在沿路风景还都不错……
途中到买棉纺织品的商店停留了一下,这是进店的一项内容~
顺便说一下,这一行购物除了棉纺织品,还去了皮革、地毯、瓷器、糖果、珠宝~
虽然购物的地点不算少,不过也没觉得反感,因为瓷器和地毯都是先观看制作工艺~
转转,看看也还挺有意思的~除了皮革、地毯和瓷器略贵,别的都还可以~
买了一些送人的土耳其软糖、毛巾,买了蓝眼睛项链,给父亲大人买了海泡石烟斗~

人少的一大好处就是导游对每个人照顾的都很好~
路上遇到卖水果的摊子,导游自费为我们买了草莓品尝~
看看这红红的草莓,纯天然~味道非常不错~
中文导游并不是土耳其本地人,是周边国家的~
据他自己讲,其实他还有很多其他生意,做导游是为了结交更多的人,方便做生意~
而我们胖胖的土耳其导游据说也是非常有才华的人~

希拉波利斯古城和棉花堡连结在一起~
棉花堡称呼来源于帕姆卡莱土耳其语含义~
在这里可以换上泳衣泡一泡温泉,不过真的非常晒……
棉花堡的水颜色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蓝~
不过这并不影响它的美~

好吧,其实近前你看到的会是这样的景象……
人很多~各种穿着泳装、比基尼的帅哥美女~

这就是《花样姐姐》中志玲姐姐去过的温泉~
在这有着历史韵味的地方,泡一下温泉,肯定十分美好~
不过这个温泉场是需要单独付费的~

我们胖胖的土耳其导游,笑起来很有特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请读一声)~

晚间入住波拉特温泉酒店~不过这个温泉很一般……
在这体验了土耳其浴~说到土耳其浴,一定要感受一下~
帮忙洗澡的师傅会用清水先帮你冲洗,然后再用大毛巾往你身上涂泡沫,
趴在大理石案子上,毛巾啪的拍到身上,太突然了,洗澡的师傅被我们的反应逗得笑成了一片……
之后就是大家一起各种欢笑……

酒店晚上有免费的肚皮舞表演~
舞娘会走过来和观众互动~当然小费是少不了的~

2015年6月29日

今天又是一段长途的……
第一站先到孔亚~
路上在休息站品尝了混合着蜂蜜和罂 粟 籽冰淇淋~
据说是这里的特色~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
别担心,食用罂 粟 籽是不会上瘾的~

梅乌拉那博物馆由清真寺改成,是孔亚人的虔诚圣地,这座建筑曾是清真寺和信徒“旋转苦修者”的住所。
清真寺圆顶下方的大殿中,安放着梅乌拉那和他儿子以及几位重要信徒的石棺。
梅乌拉那·杰拉莱丁·鲁米是土耳其最伟大的伊斯兰苏菲教派宗教诗人、哲学家,
他在宗教、哲学和道德规范等领域的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他的长篇诗歌《玛斯维纳》至今仍受伊斯兰世界人们的尊重和热爱。
鲁米后来被他的追随者尊称为梅乌拉那,意为我们的向导。

博物馆中还陈列着《玛斯维纳》原稿、梅乌拉那的胡须和袖珍版《古兰经》等。
围绕着清真寺庭院的房间则陈列着宗教乐器、珍宝并展示“旋转苦修者”生活的陈设。

原本按照行程,在孔亚是可以自费观看旋转舞的,但是大概因为时间问题,并没有安排观看~
旋转舞起源于孔亚,它是梅乌拉那派宗教仪式的表演。
“他们相信万物无时无刻都在旋转,人的构成分子也与宇宙中的地球和星球一起旋转,
人出生至逝世,从年轻、长大、老去,都是一个循环,是生生不息的,犹如旋转不停。
他们便利用自己的旋转达到与神的沟通及接触。”

孔亚古老的丝绸之路驿站~

走进这道门,会不会穿越千年的历史?

这段从孔亚驶向卡帕多奇亚的路上,恍惚间觉得像是回到了西藏318国道,
蓝天、白云、金色麦田~还非常幸运的看到了特别完整的彩虹~

奔波一天,终于在傍晚时分赶到卡帕多奇亚~
这一站是这次土耳其之旅最最向往的地方~
远远的就可以看到许多建造在岩壁上的洞穴房子~

入住酒店前导游先带我们去了著名的MADO甜品店~
一进店酒会有店员送上免费的苹果茶~还可以去二楼露台看风景~
我必须说,这家店的冰淇淋真的是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太好吃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哈根达斯不知道几条街~而且还不贵~照片里这样一个单球大概3里拉~
我选了我钟爱的芒果口味,酸酸甜甜,非常好吃~
除了冰淇淋,店里还有各种手工巧克力,包装非常精美,每一个都很好看~每一个都想要~

到了卡帕多奇亚怎么可以不体验洞穴酒店呢~
洞穴酒店可以说是全程的一大亮点,非常喜欢~
相信大家也都对洞穴酒店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多放几张图给大家看~

走进房间的那一刻,真是觉得太令人惊讶了~
仿佛进入了魔幻世界~
电视也镶嵌在岩壁里面~
特别喜欢这家酒店的床单被罩~绣着很漂亮的花边,虽然简单但是很雅致~
夏天房间里没有空调,很自然的凉爽,还有点冷~只是手机信号不太好

天色渐渐暗下来,像不像魔幻城堡?
有种魔法大片的感觉~特别是门框上的那些枯藤~
其实里面是酒店的游泳池~

2015年6月30日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那就是去坐热气球~~~
其实来土耳其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想要在卡帕多奇亚坐热气球~超级向往~
因为是跟团游,自费乘热气球的金额是250美金一个人,
以前去过的同事说,自己去的话比较好的热气球公司大概不到200美金~
为了和太阳一起升起,导游帮我们约了比较早的时间~
半夜三点起床,3点半热气球公司安排车到酒店来接~
刚好赶上斋月,3点多居然听到城内的清真寺大喇叭在念经,
我不太懂,据回族的朋友说斋月就是在这个时间做礼拜封斋……
大约4点到达热气球公司等候,热气球公司会提供简单的早餐,等待的这个时间可以简单吃一点~

热气球公司会根据各区域的天气情况安排飞行,绿色可以升空,黄色等待,红色禁飞……
我们到达公司时显示黄色等待,到5点多,居然变成了红色……
一直等到6点依旧红色,热气球公司宣布今日飞行取消……全区域禁飞……退款……
苍天啊,大地啊……立马心碎了……这人品也太差了……
后来导游说近一段时间都没有遇到不能飞得情况……
最最想干的这件事居然没干成……白吃了人家一顿早点默默回酒店了……
想必导游的内心也是崩溃的,估计这是全程唯一能挣我们点钱的地方了……

看看这大乌云……万恶的大乌云……
都赖这大乌云……太伤心了……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是土耳其的又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有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
不过现在对里面的建筑名字什么的记不清楚了,因为没有中文讲解……
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对这神奇的景色的赞叹~

跟团的行程并没有到山谷中,如果自由行的话一定要到山谷中走走,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这是目前唯一还有人居住的洞穴住宅~

今天的午餐在洞穴餐厅品尝了罐焖牛肉~味道不错~比较贴合咱们中国人的口味

午饭过后,去了瓷器店和地毯店~东西是真不错,也真是喜欢,就是价格实在有点高……
超级喜欢土耳其蓝的瓷器,不过做工好的也真是贵,便宜些的又的确不是太好看……

卡帕多奇亚安卡拉的上经过了图兹湖~
图兹湖是土耳其第二大湖,第一大盐湖~土耳其60%-70%的食盐来自于这里~
本来湖是在我们我们对侧道路上的,导游和司机特意到前方掉了头让我们到湖边休息一会~
最让人惊奇的是这湖远望是粉红色的,应该是湖内微生物或者什么矿物质的作用~
粉色控们是不是心动了呢~~~
在这可以脱了鞋袜去趟趟水,也可以在边上休息区看着美丽的湖景吃点东西~
如果去趟水记得一定要去边上卫生间把脚冲干净~不然就要变成腌腊肉啦~
冲洗的话记得准备零钱,要收费的~1、2里拉吧~

2015年7月1日

安卡拉老城区中,最年轻的房子也有200多岁了,
但是完全看不出破旧的样子,保护的非常好,
并不像我们……大家懂的……拆……

站在安卡拉城堡之上可以俯瞰安卡拉的全貌~
看到有些评论说觉得城堡下的老城破败,但我并不觉得,因为这才是真实历史的沿革~
即使是贫民窟也是这个国家最真实的一部分,
去看一个地方,不光看到的它美,也该看看它的不完美~

从城堡下来可以参观安纳托利亚文明史博物馆,
这里展示了土耳其辉煌的不同时代的古代文明,收藏了安纳托利亚所有重要考古遗址中搜集到的各种文物。
非常值得参观的地方,里面展出的文物都很值得一看,
开始以为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没想到原来可以,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一点点慢慢看看~非常有助于了解土耳其的历史~

参观完博物馆开始返回伊斯坦布尔~
途中在休息站解决午餐,虽然是服务区,不过别说这炸肉丸的味道还真是不错~

恰姆利卡( Çamlıca)山是伊斯坦布尔的最高峰~可以远眺土耳其欧洲部分~

傍晚来到著名的商业区,塔克西姆广场~
商业街人来人往,一两个小时根本不够逛~也有很多餐饮美食~

怎能错过复古的老式电车呢~
可惜没有时间亲自坐上一圈~

到了土耳其怎么能不买个土耳其冰淇淋尝尝呢?
当然,不出意外的被卖冰淇凌的小哥“调戏”了……想吃个冰淇淋也是不容易啊

晚餐在surplus餐厅,这是家可以吃烤肉大餐的餐厅,坐落于金角湾~
我很推荐这家餐厅,且不说口味如何,这家餐厅的位置真的非常好~
坐在餐厅不仅可以眺望博斯普鲁斯海峡,还可以远望老皇宫~
吹着海风,伴随海鸥搞笑的叫声,品尝美味的烤肉~

2015年7月2日

今天是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了~不过也都是重要景点~
托普卡帕老皇宫是奥斯曼帝国于15世纪建造,现改建成博物馆,
皇宫内展示出很多与中国贸易得来的珍贵陶瓷和欧洲各国赠送的银具器皿~
门口有帅气的士兵把守~

在宫内看到了有地方在修缮,围挡的帆布上按照原样画上了图案,基本可以与周围衔接~
我觉得这是个特别好的方法,感觉没有那么影响游客的参观了~挺值得我们借鉴的~

老皇宫出来匆匆看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外观~

赛马场的方尖碑,“这座方尖碑原来是埃及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在位时雕凿,竖立在卡尔纳克神庙。
公元390年,罗马帝国狄奥多西一世大帝将它运到正在建设的新首都、当时称为君士坦丁堡的伊斯坦布尔,竖立在帝国竞技场的中轴线上。”
在这里买到了moschino限量版的可口可乐~粉色的爱心罐身,非常好看~

蓝色清真寺……当时谁能想到十几个小时之后,就在这个地方,会发生那样的骚乱呢……

“相传只有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
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艾哈迈德一世“黄金的”的命令,
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进入蓝色清真寺排了很长的队,好在队伍行进还比较快,
注意寺内男女都不可以露臂露腿,女性还必须用头巾将头发全部围住~
这座清真寺太恢宏了,凭着我这业余的拍照技术和设备,实在拍不全……

寺内的屋顶实际并没有想象的蓝,但是却美丽的不是我用相机可以表达出来的……

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大约要1个半小时,
行驶在亚洲欧洲之间,别有一番风味~

土耳其的最后一站,传说中的大巴扎~
各种纪念品琳琅满目~可以在这里选购一些伴手礼~价格自然是看大家的口才了~
要注意的是,因为市场很大,要记得自己进来时的门号,不然很容易走乱~

后记

9天的行程其实很短暂,每天大部分时间在车上度过,自由行的话其实并不建议这样安排……
但是土耳其还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很喜欢~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坐成热气球~
也许没有机会再去一次了~因为还有那么多地方没有去过呀~
草草写完这篇流水账,希望等自己变成老奶奶的时候,还能回忆起年轻时的各种旅程~

以前在其他地方写游记,以后打算都转到在这边写了~
附上网址,欢迎小伙伴们去看以前的游记~
东京京都8日~http://you.ctrip.com/travels/kyoto430/2173636.html
柬埔寨6日~http://you.ctrip.com/travels/siemreap599/1948660.html
马来西亚5日~http://yiqiwan.kuxun.cn/gonglue/190783_432099_new.html
西藏13日~http://you.ctrip.com/travels/lhasa36/1949839.html
西塘3日~http://yiqiwan.kuxun.cn/gonglue/190783_266303_new.html
重庆4日~http://yiqiwan.kuxun.cn/gonglue/190783_224265_new.html
南京3日~http://yiqiwan.kuxun.cn/gonglue/190783_19780_new.html
青岛7日~http://yiqiwan.kuxun.cn/gonglue/190783_16925_new.html

一口气读完啦,写的不错,蛮有趣的,哈哈~

2016-04-04 08:50

引用 ✈️ 张帆 发表于 2016-04-04 08:50:39 的回复:

回复✈️ 张帆:记不清了,愣生生憋出来的…哈哈,每次都是流水账……语言匮乏…

2016-04-04 12:3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07 11:25

引用 老猫头上的毛毛 发表于 2016-04-07 11:25:02 的回复:

回复老猫头上的毛毛:一路用手机拍的……相机太麻烦,哈哈

2016-04-07 11:3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11 13:57

引用 kevin_chitty 发表于 2016-04-11 13:57:20 的回复:

回复kevin_chitty:虽然有小遗憾,不过总体很好~

2016-04-11 20:43

你好,请问,我也是想买你做的这趟航班,9号的飞机,到伊斯坦布尔是10号的凌晨吗?

2016-05-16 16:13

引用 A_HoneyCat 发表于 2016-05-16 16:13:29 的回复:

回复A_HoneyCat:对~9号飞的话,到当地是当地时间10号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