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个人的云南罗平油菜花之旅(多图、小视频)

湘江客 LV.7
2016-04-04 00:34 729/3
  • 出发时间/2016-04-17

向往已久、说走就走

2015年春节过后,无意中看到朋友圈有人晒出了云南罗平金鸡峰油菜花、螺丝田,顿时觉得有朝一日自己要去罗平看一眼那里的油菜花。我的家乡在东部海滨城市,距离另一个油菜花胜地婺源也不远,为何偏偏想去罗平看一眼呢?罗平油菜花比较有特色,特色一便是金鸡峰丛油菜花,遇到天气好的时候,会有晨雾,晨雾笼罩在油菜花、金鸡峰丛之中,待日出之时,美不胜收。这是婺源门源昭苏等国内其他名气较大的油菜花田所不具备的。也许,喜欢的就是这种感觉吧,我很早就下定决心2016年一定要到罗平走一遭。
         去年12月,我就和几个朋友一起到过了昆明大理古城、双廊走了一圈,两三个月内第二次赴云南,怎么着也想玩个痛快。好吧,春节在家时,对着电脑计划了元阳梯田、坝美普者黑罗平兴义马岭河、兴义万峰林等游览路线图,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正月初五初十那会,罗平不停的下雨,雨天看油菜花那真是虐心,自己就没有出动。到了三月初,看着花期一天天临近,自己却迟迟还没有出动,心想这一年的油菜花之旅看似要吹了。3月7号8号那几天,天气又是大晴天,自己巴不得立马就出动,可是现实却有点困难。一个是3月12号初中老友要结婚,不能缺席,另一个是手中无米,恰遇阴雨连绵、婀娜多姿的回南天,心中内外交困呀!3月15号,那天下午我正好在家里准备去单位,坐在公车上,心里一想再不去罗平,真就晚了!然后手机迅速猛刷天气预报,罗平17--20号都是晴天,“此时不去、更待何时”!当晚回到单位宿舍,我就把两件冲锋衣外套洗了,并架起电风扇猛吹。三下五除二备齐了出行物品、衣服。22时,准点预订了到广州南到百色的高铁票,百色罗平的普通火车票。我记得那天晚上我直到三四点才睡觉。第二天早上六点十分就要起床了,七点多的动车出发去广州再转车去百色

第一站夜百色

我到达百色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多了。百色之行,只有一个期待那就是当地小吃卷筒粉。百色是革命老区,城区建设还可以吧,四线城市的规模。邓小平在百色领导过百色起义。起义纪念馆白天才有开放,我就没机会去看了。从百色火车站坐8路车去市医院,再从市医院走一段路去百色市内较为出名的下岗街小吃街。听南宁的网友说,百色的烧烤也挺出名的,由于时间缘故,我只奔着小吃去。

阿雄粉店,听说是一家老店了,我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拍照留存一下啦。

这就是传说中的下岗街,小吃街!

我吃的这家叫好再来,在当地也有一定的名气。

卷筒粉的配料,红萝卜、白萝卜、瘦肉等等。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点。

看见没,配料就是放到那张皮中间,卷起来。卷筒粉就是这么卷起来的。

卷起来了!

我点的卷筒粉成品。看外观没啥,可是当你把酱汁与卷筒粉一起融合,你就知道那味道有多美了!
         我在百色呆了三四个小时吧,就坐上了去往云南罗平的火车。火车当然是趴硬座了,那天晚上没怎么睡好,诶,半路列车员问我要不要补卧铺。心想,自己卡里只有这1700经费,还是算了。穷游穷游。一个人在路上,每一寸足迹,都属于自己!

第二站 金鸡岭赏日出 逛油菜花海

我是17号早上六点多到的罗平火车站。原本,我是打算17号先去螺丝田和九龙瀑布看一看,17号晚上去住在金鸡岭,18号早上再赏日出的。出了罗平火车站,先前的计划作古,彻头彻尾大改变。

出了罗平站,我就遇到一个当地女司机,司机跟我说早上可以看日出。我有点半信半疑,都六点多了,哪里来的日出啊?司机说,赶去7点半左右还有日出的。好吧,商量了50块钱打车费,20多公里直奔金鸡岭。从罗平火车站到金鸡岭一路上都是大雾,隐约可见公路两边的油菜花田和白色外墙的民居。到了金鸡岭,要上观景台,还得爬一阵子,背着沉重的包,为了看一眼日出,必须拼了!爬到半中间,买了10块钱票,再冲观景台,尼玛的,气喘吁吁啊。一到了观景台,心里那个乐啊。红日、云海、峰丛、油菜花

虽说看日出日落看到吐了,但是有云海的日出,尼玛的看不厌啊。尤其是在海拔一千多的地方,真是令人兴奋。被云雾笼罩的金鸡峰丛其实是一些喀斯特锥形小山,云雾下面就是成片的油菜花海。

云雾逐渐散去,村庄、油菜花、金鸡峰丛、云雾,四位一体啊!

观景台上到处是人,长枪短炮!有趣的是观景台上以大叔大妈为主,年轻的不是很多。

云雾散开之后,大伙们开始下撤退。
   下山路上看到了一位当地人在吸水烟,好大一杆烟枪啊!

这座山是观景台噢,可以俯拍花海,挺不错的。

云雾基本散尽,大批游客开始徜徉油菜花海咯。

罗平油菜花田中有一些喀斯特锥形石头山,大量游客登上锥形石头山观景拍照。在现场看到了很多中年女性,玩了命的自拍、摆拍。咱喜欢观景。

蜜蜂!

牛车

蜜蜂与油菜花很配噢!从油菜花海外往里走,有不少蜂箱,蜜蜂多的不得了。不要害怕,蜜蜂围着你的时候,你不要去打它,更不要跑。

第三站 九龙瀑布

从油菜花海出来,我就包了当地人的车去中国六大瀑布之一罗平九龙瀑布。这里先给出面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两个号码。他们为人挺不错的。13408791492(司机本人)     /   18308804262(司机老婆).从金鸡岭到九龙瀑布路程不远,十来公里,很快就到了。九龙瀑布门票略贵,要95元。现在中国哪里的门票都是贵!从九龙瀑布大门到瀑布走路要一公里多吧,进去出来两条路都可以走。
        九龙瀑布与广西德天瀑布、贵州黄果树瀑布等大瀑布号称中国六大瀑布,有到罗平,一定要看一眼九龙瀑布!

好像这角度拍,瀑布变小了。

这个角度看,比较美!

近照

九龙瀑布有一条上山的路可走到后门,但是我没走,那天天气20多度,浑身是热!在九龙瀑布内走路进去加观赏时间,一个半小时绝对够的。我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

第四站 螺蛳田

我是包车直接从九龙瀑布去往螺蛳田的,路上很不好走,时常颠簸,还能遇上尘土飞扬的场面。螺蛳田一般下午三点以后去拍光线比较好。不过,我的魅族手机和数码拍的螺蛳田有点差强人意。
          据司机讲,螺蛳田是自然形成的,并不是人工形成的。

路上拍的。

观景台上录制的螺蛳田视频。

再回金鸡岭观日落

日落来临前的油菜花田,颜色low了

部分油菜花已经结籽了。

相比日出,金鸡岭的日落确实不咋滴。不过,同一天在一个地方看了日出、日落,我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晚餐 罗平砂锅饭

看完日落,司机带我回罗平县城。我们到了罗平县政府附近吃砂锅饭。三个人吃,每人15元。每人一份砂锅白米饭,三份小汤(南瓜汤、豆腐脑、还有一种叫不出名字了),小菜都是凉菜,海带、萝卜干、姜片、鱼腥草、鱼干花生米、豆皮等等。这里我要说的是鱼腥草,浓浓的鱼腥味道。罗平这里很喜欢吃鱼腥草,我对鱼腥草情有独钟,不停的夹起鱼腥草下饭。
        罗平这里的村民很喜欢用油菜花去炒菜,我没吃过不好评价。大家来了有机会可以点一盘油菜花。

来罗平的小建议

罗平地处云南东部,罗平向东就是贵州黔西南兴义兴义有马岭河大峡谷和万峰林。兴义周边有晴隆24道拐等景点。罗平向西向南有文山州的坝美普者黑景区、元阳梯田。罗平往西是昆明,路上有石林。所以,游客可以根据季节不同来安排游玩。比如说是春天到罗平,那可以考虑去最美的元阳梯田,再来罗平一游。罗平本地有金鸡岭、螺蛳田、九龙瀑布、多依河等景区。如果是夏天,到罗平只能去九龙瀑布、多依河景区,可以考虑顺路去贵州兴义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林游玩一下。万峰林我去了,感觉挺不错的。
          一般游客都是从昆明坐大巴、火车、包车到达罗平的。昆明罗平交通非常方便的。罗平贵州兴义火车2个小时,大巴1个多小时。罗平文山广南坝美村、丘北普者黑景区,一般是要包车的,山路多!罗平元阳距离就很远了。罗平元阳,我建议先回昆明,再从昆明火车去建水建水是座古城,有朱家花园可以游览。建水元阳3个小时山路。也可以从罗平坐车到红河州的个旧市,再从个旧转车去元阳。其实,云南的交通还不是很便利。
          关于住宿。我是清晨到罗平,晚上八九点撤离罗平的,没住过不好评价。罗平住宿可以考虑县城,或者金鸡村。住在金鸡村里拍日出日落比较方便。
          关于包车。我包了司机的车,从金鸡峰丛---九龙瀑布---螺蛳田-----金鸡峰丛看日落---县城火车站,用了145块钱,当然这个是可以砍价的。

结语
          罗平油菜花每年一月份开花,春节前后花期最好,一般过了三月中就开始谢了。我是3月17号到罗平,听那个吸水烟的老伯讲,往常三八妇女节左右,花期就结束了。今年是因为油菜花播种晚了十天,故而花期也延迟了十天。好吧,老天眷顾我,让我赶在大面积结籽之前,能看一眼!不然,一等就是一年啊!去罗平,源自心中的愿望,自己的果断行动变成现实!也许以后这样的机会没有几次。但我想人在旅行中,不必追求完美,只要付出行动,看到了自己想要看的风景,懂得向往这个世界的美好就够了。在职场尔虞我诈面前,我想我有着自己的追求,那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双手合十,感恩!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04 13:5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1 16:50

好游记,拜读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