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水墨婺源

Pagliacci。 LV.5
2016-04-04 01:09 380/3

第一次知道婺源是在中学的时候,我不知道这个地方是如何火起来,是如何成为旅游胜地的,在我的印象里,这个地方有一望无边的油菜花田,有江南水乡的隽秀,也有徽州的水墨气息。

婺源是在清明节前一个周末,目的很简单,为了避开清明节的旅游高峰。此行有三两好友陪同,也是一大幸事,初到婺源县城是在周六早晨9点40左右,我们原计划是坐车去汽车站然后找车去各个景点,然而一出高铁站便遇到了我们后来包车的司机老唐,他的出现让我们改变了计划,我们一行5人决定以一共380元的价格包车一天,这样一来我们不仅省去了在景区找车的麻烦,也可以跑更多的景点,在聊天中我得知老唐是安徽人,如果这是真的,那和我们也算是老乡,不管怎样老唐确实给我们的行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我们的第一站是从李坑开始的,李坑这个地方是一个依小溪而建的小村庄,也许在被众人熟知之前这里的确是纯粹的小桥、流水、人家吧,然而现在的话,在我看来,过多的游人已经让这个地方失去了原本的面貌,我们沿着小溪走在路边总会担心被挤到水里,我想看看多年之前的李坑,想看看撑船的大爷缓缓地驶过矮矮的石桥,天真的孩子嬉戏在溪流旁,质朴的农妇三五成群拉着家常。不过在离村子有一段距离的地方相对安静一些,有一些前来写生的学生,对比于村子中的景象,我想这才是更有艺术感的画面吧。

第二站是江湾,这里很像屯溪老街,然而更长一些也更丰富一点,进门的地方是一个祠堂,祠堂建得很气派,木质建筑在岁月的洗礼下总能愈发的成熟优雅,这一点我觉得可以和西北的古建筑相对比,西北地区,无论是西安还是平遥,总是泥土或是砖砌的建筑居多,这类古镇在岁月的洗礼下会变得越来越凝重,也许是背负着太沉重的历史而举步维艰,相比之下的江南,更有一种雨巷中描绘的丁香气息。江湾无疑是其中的典范,与祠堂相望的是一座戏台,不凑巧的是来的时候并没有唱戏的人,只有空空的戏台留给像我这样的旅行者发挥想象力。走进老街,有意思的不是供游客游览的区域,恰恰是居民区,这里仍有人居住,大部分是老人、孩子,孩子们趁着周末聚在一起撒欢,而老人则带着烟斗,四处串门,坐在门口聊聊天,仿佛不远处熙熙攘攘的人群都与自己无关,生活不过是一场自导自演的戏,身在其中的人看着另一个戏台发生的一切,不过是看看,一方唱罢,自己这边二胡响起的时候还得投身其中,一天一天永不停歇。

在江湾吃过午饭稍作休整之后我们来到了婺源的招牌景区——江岭,既然是招牌,那自然是少不了慕名而来的游人了,其结果就是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堵了至少一个小时,不过在看到油菜花海的那一瞬间还是着实兴奋了一下,说真的我没见过那么多的油菜花,老唐说我来晚了一个礼拜,现在油菜花已经开始结籽儿了,虽是如此,但爬到高处后俯瞰油菜花海的心情还是比较满足的,此时飘来的一阵小雨也让眼前的一切更具诗意,远方的山朦朦胧胧,山前的三两村庄如珍珠般躺在烂漫的油菜花海中,眼前还有三两桃花尚未盛开,正所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眼前美景和身边好友让我真实的感到不虚此行。

离开江岭的时候天色渐晚,于是我们不得不放弃最后一站——彩虹桥,这是一座宋朝的廊桥,只可惜此行无缘相遇,说起廊桥,还是从廊桥遗梦中第一次了解到的,从看过电影后便一直想看一看真正的廊桥,不期待电影中的爱情,只是单纯觉得这种桥有特殊的美感。

走了一路的盘山公路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住处,然而令我吃惊的是原本预定的店主并没有给我们留房,好在隔壁有一家客栈仍有空房,我们一行人安顿好之后便下楼吃饭,老板娘热情好客,还请我们喝了自家酿的米酒,味道很正宗,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店名叫双源驿站,在思溪延村景区旁边,强烈推荐,在和我们聊天中,她向我们抱怨了一件她的烦心事,她说之前有一行人来她家住,第二天有个老太太扭伤了腿,她看着蛮可怜的,就上山采草药来给她敷腿,敷了一天之后有些许好转,老太太便硬塞给她50元钱,后来不知道是疗效不好还是因为收了老太太的钱,老太太的丈夫给了她家一个差评,就为此她委屈了很久,明明自己做的都是善事儿,钱也是硬塞的,为啥会捞个差评,我也不太懂。

第二天,老唐来接我们会婺源县城,县城里交通情况比较落后,基本没有公交车,出租车也都是不打表的黑车,只是价格可能公道一些,然而这里的物价也极低,我们午饭在一家猪脚馆解决,五道菜115元,五个人没吃完,味道也是极佳,是本地人推荐,位于凉笠山路上。

南京婺源要在合肥转车,全程高铁,来回470元左右,我这次一共花了1062元,仅供参考。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4 21:56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4-11 16:50

引用 everkid 发表于 2016-04-11 16:50: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