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之三年方相见——清明色达及金川梨花

——致色达

初闻色达还是在13年
鳞次栉比的红房子和神秘的藏传佛教便是对它的第一印象
路途遥远胆子小不敢去,又不想跟团,于是拖了又拖
直到半月前在丹巴听一位自驾的大哥聊到色达,才最终下定了决心走一遭。

信仰之下,信念之上
没有醍醐灌顶的顿悟,也没有对佛法独到的见解
所谓震撼更多的来自于面对修行者琐碎生活和学习精神的感动

一些基本问题

❤路线设计:
    全程都是客运站的大巴,没有直接从成都色达,一是觉得太劳累,二是想绕到金川想弥补一下半月前未见梨花开的遗憾。

DAY1 成都-金川(可以网上订票,车程8h,下午三点半到,然后去了沙耳乡)
DAY2 金川-马尔康(可以网上订票,上午玩咯尔乡,下午两点半班车去马尔康,车程2.5h,买马尔康色达的车票)
DAY3 马尔康-色达(网上不能订票,车程7h,下午四点到县城定客栈买返程票,去讲经堂听课,看色达夜景)
DAY4 色达一天 (看雪景、逛佛学院、看天葬、看日落)
DAY5 色达-成都(网上不能订票,车程14h左右,晚上七点到成都

另外,我也不晓得为啥子客运站的大巴中间都不留时间吃饭的,简直要饿死姐姐了,带上干粮好重要= =

❤关于住宿
    担心不是自驾去了不好找地方,所以出发之前所有的客栈都没有提前预定。感觉非节假日过去金川马尔康的住宿都不是很紧张,客运站旁边都有很多民宿客栈的老板在拉客,到了去找一找看一看,找个自己满意的住宿环境还是很方便的。
    第一晚,金川客运站旁边的民宿,30/人(顺便包了一辆车,200/5人,玩了沙耳乡和第二天的咯尔乡)
    第二晚,住在马尔康市中心小吃街里,逛了大概四五家,然后选了嘉州商务宾馆,一个标间一个三人间,平均50/人。
    第三晚,住佛学院里面的喇荣宾馆,标间180,90/人,先到先得不能提前预定。
    第四晚,色达客运站旁边的民宿,45/人

❤其他注意事项
①气温: 色达全年气温比较低,清明节左右的气温在零下六度到十度左右,我自己是俩长袖一个马甲一个风衣和一个围巾,也许是因为一直在活动也不觉得冷,包括早上和晚上去山上拍照带的羽绒服都没有穿上,不过一般的话备一件羽绒服还是必须的。
②高反:佛学院海拔4000,县城海拔3700,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不确定有没有高反的可以在县城买氧气瓶,25/瓶,也可以提前吃一些缓解高反的药品,比如红景天和丹参片。
③照相: 佛学院毕竟是一所学校,在里面修行的觉姆和喇嘛有着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方式,未经允许还是不要随意对着他们拍照,毕竟他们不是参观对象,而是值得被尊重的修行者。尤其是在天葬的时候,把正在进行的天葬仪式当背景旁边就是禁止拍照的牌子还能嘟着嘴巴自拍的人们也是心比较大。当然,佛学院还是有些愿意被拍的美丽的小觉姆的。
色达县城距佛学院有二十分钟到半小时的车程,面包车7元/人。佛学院去天葬台约半小时,15/人。

❤拍照机器
D90套机,和50 1.4的定焦,调颜色用的lightroom
(另:有我这个红衣女子的皂片是同伴用60D拍的)

一些简单的预告片

如果喜欢,帮忙按一下页面上面的【顶】!d=====( ̄▽ ̄*)b哟!

比较喜欢的其他的游记啦~
【归去来兮,明月之村——浦江明月村一日】http://www.mafengwo.cn/i/5469867.html
【那个静谧的古城——阆中http://www.mafengwo.cn/i/5428454.html

金川的重逢

半月前,当我们在从丹巴金川路上的时候收到了官方通知,梨花节的时间延后了一周~~~~(>_<)~~~~
    见了光秃秃的沙耳乡,变成了一趟重点本应是金川然而却转成了丹巴的旅行
  (  游记链接戳这里→ →http://www.mafengwo.cn/i/5432313.html
    也许是缘分未到,这次本应盛花期,却因连着两天的大雨花朵又被拍掉了大半,基本只有沙耳乡咯尔乡的山顶还残存着些未发芽的梨花。

金川,地属阿坝,位于四川省大雪山支脉和邛崃山支脉之间。每年春天有雪域高原规模最大的梨花奇景,是全国闻名雪梨产区。
     三月梨乡沐浴着春日的金辉,梨乡大地万亩梨花绽放,绵延百余公里的大金川两岸粉装玉砌,展现出大金川这雪域江南的壮阔与秀美。

虽然盛花期已过,见不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观景色,但是却感受到了乡间独有的恬静。

交错的梯田与居民的房屋相互交错,在夕阳下相得益彰。

右下角便是神仙包,每年花季都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蜂拥而至。

梨花不醉人自醉,拍不出来花满地的大景,找棵树换个角度也许就可以咯~

梨花的世界,或许因为花开枝头的短暂,才会显得更加圣美。

第二天的咯尔乡,依然是这般风貌

一看就没有正经照相~~~~(>_<)~~~~

去色达啦

佛学院旁边便是坛城,再往上走便是观景的山坡。
    一天多的时间上了四遍,一次探路,一次夜色,一次清晨的雪景和阳光,一次傍晚日落。
    呆在佛学院的时间不算多,却把所想的风景都已看遍。

以下有四章,分别是色达的夜,色达的雪,色达的红和天葬

色达·夜

依旧是懒懒的没有三脚架的我,到处找柱子找台阶放相机的我。
    从经堂和坛城开始,点亮一盏盏的灯,星星点点的逐渐布满整个山谷,神圣且温暖。
   周围环绕的还有天空的飘雪以及山坡的狗叫声

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

顺着坛城旁边的山坡石阶往下,每次拐弯处都有不同的视角。

以上是七点半左右的色达,笼罩着一层朦胧的蓝色

六点半的色达,一半阴影一半阳光。

色达·雪

前一晚的飘雪让我炒鸡激动,一大早就拉着小伙伴爬到山上。
    银装素裹的河谷、被罩上外衣的树枝、以及格外安静的已经变白的红房顶。

虽然没有蓝天,但是在白雪的映衬下整个色达也格外的庄严与神圣。

感觉在色达,红衣服与大环境简直是绝配。

在五明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被人们依照习俗用绚烂的花朵装饰着。它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手中转过之后留下一串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从太阳升起到夕阳西下,转经的人络绎不绝。
    色达的坛城共有3层,一般大家都在1、2层转绕。1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转经筒。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经,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坛城边的空地上,永远有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学院还专门为此在1层平台上放置了木板。
    清晨的坛城、没有过多的游客,多数都是怀着信仰绕城的人们。

色达·红

佛学院以讲授藏传佛教为主,据说藏汉比例大概是9:1。学员全是慕名而来,自筹学费,由佛学院统一管理、安排课程。讲课的经堂因男女分开学习分别被人称为喇嘛堂和觉姆堂。以上是觉姆经堂。

行走在佛学院里,就如同徜徉在红色的海洋,僧房是红的、袈裟是红的,从内地去的僧人也会入乡随俗地穿上藏传佛教的服装。狭窄而弯曲的道路上尘土扑面,杂乱无章的电线在土墙土柱间横垣。
    同时,佛学院中也有闻声而来的国外友人来此参观。

喇荣五明佛学院常年有喇嘛、觉姆和信众数万人,每天各班学僧都要到大经堂辩论一小时,每月还有4天打破各班界限,自由进行辩论。通过激烈的辩论,能遣除思想中的错误概念,增长思维能力,交流各自所学心得。

辩经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或击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而应答方相对的要被动一些,只能回答问题。所以,辩经的过程精彩纷呈,即使对不懂藏语的观众而言,整个辩经过程也不枯燥。单单观看辩经者的各种表情和那种咄咄逼人的声威及各种“造手”般的辩经手势,已经令人大开眼界了。

色达·天葬

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上图是天葬结束后的场景,左边围起来的小格子便是天葬台所在位置。
    天葬就是将死者的尸体喂鹫鹰。 鹫鹰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人死后,停尸数日,请喇嘛念经择日送葬。天葬师随即将尸体衣服剥去,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肉骨剥离。最后用哨声呼来鹫,按骨、肉顺序别喂食。
    虽然可以观看,但毕竟是他人的葬礼,遵照规矩不随意拍照也是对死者基本的尊重。

天葬开始前秃鹫一般都聚集在山顶,只有死者到来后才会下到天葬台前。

秃鹫体形大,是高原上体格最大的猛禽,张开两只翅膀后翼展大约有2米多长。
食腐食为其天性,除此之外镜头下的它们还是很呆萌的。

天葬开始时间不一定,一般一点半开始,先是喇嘛觉姆为死者诵经大约四十分钟,而后才是天葬师的时间。

虽然是短暂停留,但在色达的一天过得也是格外充实。
路途之艰辛,景观之壮美,也让色达的佛学院格外充满神秘和诱惑。

留言沙发一下,梨花开的挺漂亮的嘛😸😸

2016-04-04 06:19

穿红衣服过去,真是绝配啊,双手合十那张好有藏族少女的感觉(^o^)👏🏻👏🏻👏🏻👏🏻

2016-04-04 06:26

2016-04-04 13:08

2016-04-04 13:36

2016-04-04 14:17

城。会。玩。

2016-04-04 14:25

好漂亮

2016-04-04 15:58

请问图中这位女神有男盆友吗?

2016-04-04 23:57

2016-04-05 10:12

有了梨花更美

2016-04-05 10:13

景美,人漂亮,红围巾双手合十那张确实不错。

2016-04-05 11:45

照片拍得很好,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2016-04-07 15:17

又看到色达,又看到美女!

2016-04-09 21:1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1 13:57

你好 麻烦问一下 从色达直接回成都的班车是几点钟发车呢?

2016-04-23 18:35

引用 李波_li 发表于 2016-04-23 18:35: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