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场突如其来的邂逅(12天逆时针 环岛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04

絮絮叨叨

对于台湾,一直没有清晰的概念,有了去台湾的念头,也是一瞬间决定的事情,没有花太多时间去思考去不去,就这么抱着对台湾的满腔热情与无知,开始了一个人的台湾环岛之行。

正式开始啰嗦前,我会列出精简版的旅行攻略,需要查看行程、交通、前期准备,这部分就足够了。
后面的绝大部分内容都是对这部分的图文补充,还会提到一些偶像剧拍摄点、行程tip、以及租借机车大概攻略。
大家各取所需。
由于时间匆忙,详细行程中未包含交通详细及花费分析,后面再视情况补充。如有疑问,也请留言,谢谢。

行程概况

出行前准备:
   a. 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 签注 (共50RMB), 入台证(150RMB+ )),签注一般有效期六个月,入台证有效期三个月,因此不要太早办理。
   b. 取现用银行卡/信用卡(很多人推荐华夏银行卡,如果大家不是经常出国,可以看下自己手头的银行卡/信用卡是否有境外取现免手续费活动,我用的是中信全币种信用卡,参与活动,里面多存一部分钱用于取现,免手续费和利息),也有一些境内地方银行支持境外取现面手续,这点后面说明。
   c. 确定是否需要租移动wifi,还是办理台湾电信/大哥大等电话卡,根据实际需要各取所需。详细后面分享。如果租wifi,需要在淘宝、携程等提前租好后去桃园/松山机场取。
   d. 选带大陆驾照(如果需要在花莲租机车),其实在垦丁可以无需驾照租到常规轿车(名字:国*租车,在恒春古镇)台币2200/24h,看你运气啦。
   e. 选带泳衣(为应对下水、浮潜、露天温泉需求)
   f.  选带空白本子,盖纪念戳用。台湾非常流行,我带了1cm厚的本子,盖了半本子。台北捷运站有系列戳/诚品/特色小店/大的景点,都会有!
   g. 选带相机,本次拍照主要设备为:微单+三脚架+快门线。(由于本人未入门级的拍摄水平和修图水平,所以请接受一水儿的原图。也请接受我从来忘记拍吃的东西的特殊癖好,因此夜市绝大部分是没有照片的。。。)

APP:大鱼网和自在客(用于预订住宿);台铁e订通(用于提前订台铁票,非台胞需要使用英文版本,用信用卡支付,比较难订的是垦丁枋寮)到花莲段,可以订潮州花莲,请注意);谷歌(日常导航,路线选择用);
住宿选择:全部在大鱼网、自在客解决,丰俭由人。因为是一个人环岛,基本移动工具是台铁+高铁,因此,尽量选择离火车站或者捷运站近的旅店/民宿。价位基本上比内地同等贵一点点,旅游旺季会上浮10%。

具体行程:
如下表格已经为最精简版,虽然依然很长。。。我担心说不清楚。
行程设定最主要的原则就是:不走回头路。至于其他考虑涉及到很多个人原因,后面详细说明。

沿途风景

台湾之前,恶补了几期高晓松的《晓松奇谈》,学到了“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学到了台湾的“温良恭俭让”
台湾,最大的感受也就莫过于“温良恭俭让”,就像王力宏Facebook里面的这段话台湾最出名的是三C,温柔的台湾腔,对陌生人的热情帮助,公共场所的人文关怀,让整个行程都温暖了起来。本来以为会略显孤单的旅程,却因每个地方的美好际遇,让整个行程丰富多彩。

本次行程景点已经在上表中详细说明,这里不再进行赘述。说明一下行程从台中开始,并且走逆时针的设定原因:
1. 不走回头路,从桃园机场到台北需1h+,到台中2h+;
2. 行程最后一站一定会回台北买伴手礼。
3. 清境草原只有02/05当天的住宿会便宜些(270RMB),其他时间都是500RMB+,住不起。。
综合以上三点,最终选择了如上行程。
由于我懒惰的脑子,请接受我再次按照时间轴来说明整个行程。。。

02/04
上午10点30后到达了桃园机场,是走外国人通道进的台湾,当时心情是复杂的。

< 电话卡TIP:
   在入境前,有大哥大/电信等的电话卡兜售点,可直接在这里买。出去了也有。
   关于电话卡购买,可在台湾自由行选择,会有些许优惠:http://www.go2tw.cn/subject/partner.html
   我此行没有购买电话卡:
   原因是:1. 我手机是iphone 6 移动定制机,台湾的3G不支持移动定制的频段,所以我在台湾就算装3G卡,也只当作2G GSM来用,也就是只能发短信打电话,上网基本上是行不通的。所以,我直接是租了移动wifi
                2. 台湾通话是按照秒收费(貌似我没用到这个),我又开通了移动的港澳台漫游,忘记如何收费了,貌似是0.99RMB/分钟。
                3. 旅店和地址都是之前在网上订好,也打印了地址,也加了微信,电话用处只在于浮潜+跳伞+意外情况使用。
   综合以上考虑:wifi+漫游电话,我总共花费为 7*12 + 0.99*3 RMB,也就是不到90RMB。
   注意,如果买了电话卡,就不需要再用移动wifi了。因为那种5/10/15天的吃到饱套餐,每天流量是不限的。>

在到达大厅一楼,取wifi,同时在同一楼层取到现金(有至少两家银行)。
<取现 Tip:
  1.如果是信用卡取现,请将支付条件设定为:“密码+签名”,因为我在两台自动取款机上,都无法取现成功,就是因为我没密码,我是在机场临时设定的密码,也是太机智了。
  2.请注意取款机是否支持银联/visa等,这些是否和你的借记卡/信用卡匹配,同时不同银行有不同的界面,但是,不用怕,一般大的银行都是可以得。我在“联邦银行”“台新银行”“台湾银行”“第一银行”“华南银行”取款成功过,请不要尝试邮政银行,真心不行。>

<悠游卡:
  使用范围:台北 捷运+公交,台中公交(前8或10公里免费),高雄某些公交+轮渡,7/11, 全家
  退卡规则:只要不是在台北捷运站自动售票机买的(无芯片卡),都要去悠游卡总服务台退的。也就是:在捷运人工服务台,便捷商店买的都是有芯片的卡,都是要去台北总站去推。 所以,建议买张好看的,最后在7/11全部花掉就好了。 >
<青壮卡:
  据说今年决定取消了,现在只在销售之前的剩余量了,看你们运气喽。
  30岁以下人士可以申请,某些景点有优惠:譬如台北故宫“(忘记票价了,貌似是便宜20RMB左右)”鹅銮鼻公园“(估计能便宜几RMB)
  我忘买了。。。>

在-1层坐大巴去台中火车站,230TWD左右。车上有USB接口可充电。
台中,是我此行的中转站。当时是计划着去东海大学和高美湿地。
东海大学很小,最出名的就是路义思教堂,有特色的建筑。很多人会来拍照,我来时正巧赶上有些同学在拍毕业照。看个人喜好吧。旁边还有个奶站,也是很多人必去,雪糕还算好吃,也有路义思教堂的戳。。。
考虑到高美湿地的交通,以及受天气影响较大,最终由于阴天,放弃了此景点。还是那句话,如果晴天,请一定在黄昏加上此景点。
晚上去的宫美眼科吃冰淇凌,就在火车站附近,请一定要吃带脆饼的,旁边也有手信卖,蛮不错的, 可是我行李装不下。只能放弃。。。
住宿:奇异果快捷旅店·-成功店 , 前台的小男生皮肤那叫一个水嫩,完全看不到毛孔,嘴唇也是水水的,让人不想注意都难啊。我完全不好意思抬头啊。。早餐的阿姨也非常热情,热络问我们来自哪,来几天,呆的开心不,最后还会拿着美颜相机和每个人拍照。很开心的住宿。

02/05 台中前往清净
乘坐南投客运,在台中干城站上车(距火车站几百米),我坐的8点25的车。
南投客运时刻表:http://www.ntbus.com.tw/cjfm.html
住宿:清境绿园景观民宿,老板娘非常好,看我是一个人,还帮忙升级房间。告诉我怎么玩清境。
<购票Tip:
  如果还回台中,可在南投客运购买情境农场套票600TWD,包含来回车票+青青农场入场券。省多少钱我没算。。
  从见晴山庄下车,又从见晴山庄坐到青青草原,也是在套票内。。>
到达民宿后,民宿老板会介绍玩儿法,按照她说的就好啦:坐车到青青草原,然后边走边玩儿,沿着木栈道走回来。正好一下午。期间可能有绵阳秀或者(跑马场?),看看你去的那天是否有活动吧。
因为老英格兰农庄是山上最出名的五星级酒店,住不起,只能去吃个下午茶500TWD+10%服务费,看网上攻略提到的和我当天吃的不一样,应该也是会更换的,我那天会比较甜。。。
据说清境号称”小瑞士“,从朋友圈反馈来看,还是有一些相似的。这是此行最开心的景点之一,天气好,心情放松,走在林间小道,呼吸也清新。
但是上面有个景点叫“小瑞士”,还是不值得去的。就在国民宾馆部分,旁边还有一个“纸箱王”,可以吃东西,也有纪念品。

02/06 清境→台中高雄
众所周知,今天凌晨地震了,消息也传到了大陆。可是我醒来时还不知道我周围也有地震了。向房东确认后才知道。
当从清境下山的时候,旁边80岁+的阿嬷告诉我,“只要还可以跑,地震是不用担心的”。在垦丁的房东还告诉我"地震时,如果是上下晃那就没事儿, 如果是左右晃,就有些危险了,这次就是左右晃。。。"
由于地震,台中以南的高铁停运了,只能坐台铁,又赶上大批人员春节放假南下,就造成了大陆春运时的景象,只能加开班次才解决。
虽然地震号称是“高雄地震”,可是高雄感受不到地震气息。赶到高雄时已经是下午晚些时候,住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住宿并不推荐,因为老板把店丢给一个香港妹子,北上过年去了。。。
美丽岛捷运站的光之穹顶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漂亮啦。
去到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看黄昏,领事馆是有山上和山下两个门的,也需要门票,有很多观光团去。。
夜市的话去劳工夜市,或者瑞丰夜市啊。千万不要去六合,没有多好吃,也大多是像我们一样的观光客和观光团。我当时听到旁边一个游客说:“给我5串七里香”。我听到他的口音就乐了。他看我笑后,警觉的问老板什么是七里香,老板说“是鸡屁股啦,淋巴什么的我都弄干净了。”那位游客还是放弃了这5串七里香。

02/07 高雄垦丁
高雄的驳二艺术区,很适合文艺青年过去, 那里还有五月天演唱会上的变形金刚,近期也有小丸子展,还有一些很有 特色的店,文艺青年值得慢慢逛,当然白天人也会比较多。
旗津半岛,由于岛本身不大,很少有旅行团过来,租台小电动车,环岛很轻松完成。很推荐过去。
逛完高雄,坐上垦丁快线已经是三点半的事情,到达恒春镇的民宿,也已经是晚上六点。
住宿:乡村小露  阿慧做的早餐真的好吃啊,就在恒春镇东门旁边。她只有两个房间,一个三人间,一个多人间,推荐家庭过去直接包栋。

02/08-02/09  垦丁
如果下次还来台湾南部,一定不会选择垦丁了。因为太商业化了,人太多了!!!可以去附近离岛:小琉球、兰羽、绿岛,都是没有过度开发的地方,风景也是差不多的。
住店三天,早餐都很合心意。恒春夜市(只周末开)真心不错,臭豆腐很好吃、水果比花莲台北便宜,释迦、雾莲水分很足、芭乐非常甜,释迦还是买散的切好的,因为买整个的,经常会买到不熟的,需要放两天才能吃,可是,我们不能整天带着释迦走啊。恒春镇的小杜包子、乡村东粉鸭也非常好吃。
交通:租了两天电瓶车,有两块电池,800TWD/24h,可以随时换电,续航里程还不错,一天换一次电池,没有出现过电池不够。
          但租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前段时间有报道,两人同骑一台电瓶车,导致两人死亡的,请一定要预估清楚自己的骑车水平。这边一定要骑重型的电动车,否则车子会发飘,因为沿海风很大!!!
大年初一早上,用浮潜迎接新的一年,也是蛮开心的。后壁湖和万里桐都是初学者的好去处。但推荐去附近离岛浮潜。
西海岸:
猫鼻头的大海非常粗狂、沧桑,值得一看,但是人真心非常多,有非常非常多的旅行大巴!!!
后壁湖的海鲜也没有特别便宜,看自己选择喽。
白沙:少年派、破风的拍摄地,人很多,就是沙滩。。
关山:日落真心美,不一定去观景台,找个视野好的地方就可以啦。
东海岸:来自太平洋的东北季风,我受不住啊。这块是垦丁的旅游中心区,人非常多,鹅銮鼻公园人也超级多。。。
本来计划在东边呆一整天的,因为人多,天热,提前撤了去海洋生物博物馆,乡村骑行非常的惬意,又看到了不错的夕阳。。
回去的路上,还碰到了海角七号中阿嘉的家,因为有一些人在,就没有进去。
晚上九点多,又去了龙磐公园看梅花鹿,因为多云,没有看到星星。

02/10-02/11 am 恒春花莲
恒春花莲:先拼车到达枋寮,然后坐台铁从枋寮花莲,台铁票是提前了不知道多少天的凌晨定的(平时是提前2周,印象中过年期间提前的比较多,请自行查一下)。
住宿:在火车站附近,不推荐,因为老板很商业,之前的民宿老板都是很温暖的人,这位稍显商业。
饮食:夜市,花莲的东大门夜市,已经是汇聚了三个夜市后行程了,规模庞大,人非常多,好吃的东西也非常多。来到台湾后,基本上我没喝多少水,都是在喝果汁、吃水果。。这边果汁、饮料真心又大份、又天然。
交通:租了机车(梅贵车行,就在火车站附近),600TWD/24h,虽然是违法的,我复印了大陆驾驶证,抵押了入台证,试驾了一下,终于租给我了。还是要注意安全啊,然后租车时不能怂,我说了句给我最小马力的,大的我没力气推,结果老板就对我产生了严重怀疑。路过台湾最惊险的公路“苏花公路”,一路很兴奋,很想站起来大声呼喊。
此行去了清水断崖,因为阴天,并没有多么美丽,晴天估计会很好。还是推荐去,与市区距离较远。
此外,还安排了跳伞,但来到将落地后,因为阴天此行作罢,就在海边和台北天津的小伙伴聊了两个小时,发现台湾果真如书上面讲的,很关心政治,20多岁的小男生知道很多政治信息、很多军舰型号,也确实不知道霍建华,但却知道范冰冰。。。
聊天结束,我搭上去瑞芳的台铁。

02/11 瑞芳→九份
当时正好赶上十分的“天灯节”,瑞芳火车站的人非常多非常多。。。
而且没有租到机车,也非常沮丧,这意味者我不能驰骋去金瓜石!不能在十三层遗址拍照!!
没租到车的原因很简单:我怂了,我看到他那边都是大型机车,我问有小点儿的么?老板就以警察最近查的严为由,回拒了我。。。
九份开始,后面的行程每天都会碰到韩国人。
九份因为“千与千寻”的取景地而出名,很多外国人慕名而来。阿妹茶楼旁边那条街,全都在拍照。九份老街上人也非常多,人挤着人,根本没可能走快。传说中的赖阿婆芋圆,感觉和瑞芳夜市上面买的也差不多,吃不出哪种更Q弹。。。
所以啊,九份这边更推荐去金瓜石方向骑行,感受山路十八弯呐。

02/12 平溪线 → 台北

今天买了平溪线一日票,去了菁桐(那些年拍摄点)/十分(可以放天灯、那些年拍摄点、十分瀑布)/猴硐(猫村),这条线与日本 "镰仓-江之岛一日线"神似,貌似也有合作。相邻班次火车间隔差不多有一小时,请在瑞芳火车站查看最新时刻表,安排好时间。文艺小青年可以去哇。
知道这条线非常火,因此是赶在上午人少的时候去的。因为人少,心情格外滴好!火车上还碰到一个萌萌的小小姑娘。
在去台北的路上,还路过了暖暖车站。

到达台北后,
住宿:北门卧客青年旅舍,店长是为设计师,所以整体设计非常有feel,喜欢这里。
饮食:士林夜市(因为离住的地方近,没有再去过其他夜市)
在旅店休息了一个小时,因为提前到了,不知道能出去干嘛。最后决定乘坐猫空缆车看夕阳,看夜景。真的,台北最美的夜景就是在猫空缆车上看到的!可惜真心拍不下来,因为缆车一直在晃。猫空除了缆车,也没啥特别的,除非是来喝茶的。

02/13 台北
交通:捷运+公交
大清早抽风似的,竟然去了阳明山公园,其实,我明明没有多爱看花。。。这时候阳明山的樱花和海芋(在竹子湖)已经开始开了,但是还没有到最好看的时候,三月四月才最漂亮,因为人很多,急匆匆下了山。
中午时到达了北投,在北投去了温泉博物馆、北投图书馆、然后吃了满来温泉拉面,这碗拉面我等了两个小时啊。所以如果想去吃面,一定要先去排队,再去博物馆和图书馆,这三个地方都里北投站很近。。。
吃完饭,跑去淡水,在去渔人码头的路上,顺路去了红毛城和真理大学,在淡水看完日落,又晚上去爬了象山看101夜景。为么行程会这么赶,因为一路上人都很多,人一多,我就只想着离开了。
北投图书馆,被评为台湾最美图书馆,全木质建筑,里面如果想要拍照,需要在服务台申请。值得一去。
淡水高中和真理大学都是因为不能说的秘密而出名,有很多取景点在这里,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淡水高中关门,不让进去的。
渔人码头的情人桥上人非常多,日落因为乌云的缘故,也没有多么美丽,但是还是人多。
象山的夜景真心推荐。虽然有些累,但是很值得一去。拍摄101是最好看的, 六巨石或逸贤亭都是不错的观景点。

02/14  台北
由于考虑到之前的天气原因,主要室外活动安排在12、13号,14号开始下雨,开始进行室内活动。
台北故宫:在整个台湾的移动路程中,我看完了《两个故宫的离合》这本书,带着这仅有的认识去到了台北故宫。人非常多,但是这不影响观看。故宫不让照相。
<Tip:建议在台北故宫的官网上预约免费的解说。每天会有四五场的,预约会有名额限制。具体提前时间请直接去官网查阅。>
最著名的毛公鼎、肉形石 有非常多的人,作为门外汉,我只能看热闹,不能明白其中的奥妙。翠玉白菜暂时在新开的故宫南苑做展出。此行并未看到。  除了这三样,其他历代玉器、瓷器、宋朝的诗画也足够满足我们对美的认识。还有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富春山居图也在展馆。故宫真的值得一去,看看中国的传统文化总是会很激动。
从故宫出来,去了华山文创园区,是为了去看“台北名侦探柯南展-连载20周年纪念”,门票280TWD,在台湾的景点中,算是比较贵的地方了。  但是作为柯南迷,里面有青山老师的原画,人物介绍板,有推理解谜题,这些就非常值。
晚上是去的诚品书店敦南店,24小时营业的那家,本来计划去马辣吃火锅,结果没预约上。

02/15
作为在台北的最后一天,去了国父纪念堂、台湾大学、西门町。
刚到国父纪念堂,就有种流泪的冲动,挺复杂的心情。在纪念堂里一直是处于庄重状态,也等到了整点换班。
台湾大学是当时临时起意,到了后才后悔为什么没有预留半天在这里的,因为校园很大,也有很浓的校园气息,让人不禁想停下来慢慢走,慢慢看。
后面去到西门町随便逛一逛,
就去民宿附近吃在台湾的最后一餐-马辣麻辣锅,味道真心不错,冰欺凌是哈根达斯和莫凡彼,手掌虾和螃蟹不限量而且很甜,红白葡萄酒也都不错,胶质的锅底也很鲜,但请一定在确定去的时间后第一时间预约。西门町那家我当天开门就去了,结果当天的已经预定完了。
最后去桃园机场,是在台北车站附近坐大巴过去。桃园机场很好逛,最好提前去哦。

其他

行程中,有一点遗憾就是,没有去成卡通餐厅,屁桃和Hellokitty的店都没有去,蛮可惜的,下次去台北一定去啊!
有一些卡通主题餐厅,台湾自由行已经列出,详情可查看: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30.html

2016-04-04 12:55

引用 不停折腾的猫 的图片:

2016-04-04 13:3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04 16:25

2016-04-04 17:44

Holy high

2016-04-04 22:33

👍!玩得开心才会动心整理,来个分享可好?

2016-04-04 23:04

引用 kaiser 发表于 2016-04-04 23:04:07 的回复:

回复kaiser:被催的啊,我才一咬牙,熬夜写完的。。

2016-04-04 23:5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