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一方的净土--丽江

首先:推荐我另几篇游记:
遇见美丽的你-巴厘岛(途中转机香港新加坡吉隆坡
似水年华--漫步在乌镇
一路向西,只为那天空中的一抹蓝(西宁西安)

这次会来到丽江实属突然,春节前夕突然很想去旅游,于是在大年三十那天来到云南。这可谓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就在出发前三天匆忙定好酒店,买好机票和火车票。就这样,在没有准备的前提下,提着行李就这样来到了云南。一些路线和景点还是在路上搜索的。
大年三十那天,我是晚上8点多到达昆明机场,直接就做机场巴士去火车站,准备坐晚上10点多的火车去丽江。原本以为三十的夜晚火车站没多少人,但没想到大伙都赶在这时候出游,人那是一拨一拨的。大家在这种全家团圆的时候聚在火车上谈天说地也是一种别样的感受。

行程:
2月7日     常德昆明丽江
2月8日     丽江,茶马古道,拉市海
2月9日     丽江玉龙雪山
2月10日   木府,丽江昆明
2月11日   昆明常德,海埂公园,云南民族村

2月7日-2月8日 团圆日,我却在路上

2月7日的下午,我踏上了下午5点多钟的飞机来到云南。我无视于父亲对于我过年还出去旅游的不快,只想找处热闹的地方来忘记所有不开心的事情 。到昆明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机场的广告牌展示着云南一些著名的景点。大大的云南欢迎你让我倍感亲切。我买了当晚10点多的火车去丽江,这样可以第二天早上到。从机场坐2号空港巴士可以直接到火车站,很是方便。暮夜中的昆明看不清什么模样,只记得星星点点的灯光,还有那绚丽的烟花。是的,在去往火车站的途中,从车窗外欣赏到了璀璨的烟花,提醒我是真的过年了。
原以为火车上会空荡荡的,没想到人还不少。想到睡一觉就到达目的地,心情可是兴奋不少。和同车厢的几个人天南地北的聊到很晚,终于扛不住瞌睡虫的到来,睡觉去了。第二天早上到达丽江的时候天还是黑的,寻了一辆去古城的面包车准备去我预订的客栈。从火车站到大研古镇面包车拼车的话每人10元,可以送到古镇入口。因为古镇里是不准车开进去的,除了警车和垃圾车。

这是我预订的房间,感觉不错,就是没有空调。好像古城里的客栈都不会安装空调,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是丽江的冬天还是比较冷的,至少我每天都要穿羽绒服,特别是晚上很冷

客栈有个小庭院,坐在庭院里的秋千晒太阳,很惬意

彼有纳西特色的房屋

短暂的休息后,通过客栈老板的联系,我参加了骑马的活动。自我小时候在公园骑过一次马拍照后这是第一次。我参加的项目是重走茶马古道,还有去拉市海划船。初时说骑马两小时,划船1小时,共100元还包一顿午饭。实际是骑马可能有两小时,但是划船我感觉最多半小时。午餐也就一个菜而已,还特别清淡。不过总的说来,骑马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本来想骑一匹白马的,但是养马人说白马是要自己控制的。想我是第一次骑,心中没底,最后还是舍弃了白马王子,选择了棕马。

我们的队伍像不像一个正在赶路的马帮啊

后面露出半个马头的白马王子就是我当初选择的马

风景如画的拉市海

骑完马,划完船,让司机把我送到了束河古镇,这里相对于大研古镇来说很安静,游人不是很多,适合漫步休闲+拍照购物。

风味美食街的东西比古镇外的餐馆要贵一些,我就点了三样素食就差不多50元。在这里我品尝了纳西美食中的特色菜--米灌肠,水性杨花和竹筒饭。竹筒饭做得实在是太一般了,水性杨花还可以,这是一种生长在水中的花,只有云南才有的特色。

这里是一个寺庙,我来时已经关门了,错过了瞻仰他真容的机会。但是从外面看那座白塔很壮观啊

东巴纸是丽江的特色,据说这种纸可以保管上千年。因为制作工艺复杂,所以价格比较昂贵。小小的一本纸都要100多元,我看中了一盏纸做的灯,要近300元,没有任何折扣。大研古镇里也有这么一家

在肥皂上雕花,这需要耐心和细致啊

在大研古镇有很多这样的鼓店,每个店主人都能配合音乐打上一段,进去跟随店家打上一段鼓,心情会无比的愉悦。我进去跟着男店家打了好些歌,可惜他那天生病了,没打一会就去休息了。只有我和另一个女孩苦苦研究这打法

穿梭于古镇的小河。看过木府风云知道丽江的河流都是相通的,最后流进木府的洗砚池,形成一个庞大的地下水系统,这样可以运用这个系统来隐秘的运送情报。不得不说那时的木府首领真是有远见啊

大研古镇的中心--四方街

和我的河灯留影。看到路边有卖河灯的,于是就买了一个来到河边,许下一个心愿,让河灯带着此愿望飘走。不知道是否能实现呢?

2月9日---玉龙雪山,蓝月谷

来到丽江,我就想去玉龙雪山看看。其实我是一个很怕冷的人,在冬天去雪山,实在是需要勇气。但是,这是我来着的其中一个目的,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去看看电视中阿勒邱和木增差点殉情的地方。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在雪山的衬托下更显得弥足珍贵。我羡慕这样的爱情,同时也渴望着。
这一天的行程因为路途远,跟团比较方便,所以请客栈老板帮报的团,费用是450元。其实当时我看到美团上有同样行程的团是388元,客栈老板说那肯定是含有购物的,我一听就打消了在美团上定的念头。结果是我被忽悠了,因为我遇上一个同团的小伙伴,她就是在美团上定的,388元,和我的一样,且没有任何强制性购物。

远处的玉龙雪山,屹立在云间。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至今丽江还举行每年一度盛大的“三朵节”。这里有很多传说,其中有一个传说则是关于爱情的:传说纳西族的男女相恋之后,若是家人反对,则会双双去玉龙雪山殉情,殉情之时全族人民都会去送行。传说殉情之后他们所到的地方犹如天堂,出行都是骑的老虎,吃穿均是锦衣玉食。历史上玉龙雪山殉情规模最大的一次是12对情侣,他们在山上找了一片遍地杜鹃花的地方,一起玩乐三天三夜,然后两人一棵树,以上吊的形式双双殉情。木府风云中木增和阿勒邱殉情的地方也是这里

晶莹剔透的蓝月湖水,里面含有重金属,不可以喝。但是非常漂亮,尤其是在阳光下

走在石头上,淌过小溪水

风景如画啊

脚下是涓涓流淌的河水

有没有点丹麦小美人鱼的姿势啊,一样坐在孤单的岩石上。最初只是很随意的摆了个pose,后来看照片是突然觉得和小美人鱼坐在岩石上的场景一样

传说在蓝月湖必要洗手,洗一次代表官运,洗两次代表财运,洗三次代表挑花运,但是千万不要洗四次。猜猜看我洗了几次

蓝月湖的湖水会根据天气的变化呈现不同的颜色。据说晴天的时候白水河的水是乳白色的,每当阴雨天时白水河的水又变成天蓝色。但是我看到晴天的时间湖水就是这样蓝绿的。不知道阴雨天是怎样的情景呢

阳光下的蓝月湖

长在水中的树

在美景面前忍不住就摆起了各种pose

山,水,人合一,就是一幅画

远处的小瀑布

终于准备踏上雪山了,雪山的游人很多,我们团排到了下午3点。我很担心等我们到山上时太阳都落山了

山脚下已经开始飘起了雪,大冬天的去雪山真是一项考验啊

做缆车的地方海拔已经是3356米,我看到好些人已经开始夕阳吸氧。我一直没动氧气瓶,想看下自己的极限在哪,如果能够克服高反,我想我就能去西藏

缆车经过的山路,从缆车上可以看到有一些栈道,我想应该是给徒步的登山者准备的

从缆车上看雪山,这里还能看见许多树,等到了更高处,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雪和岩石

这是雪的世界,欢迎来到冰雪王国

在4506米处下了缆车,还想往上爬就得徒步了。我依旧没有用氧气瓶,呼吸还好,可就是太冷了。因为是临时决定来旅游,很多东西都没准备,如果手套还是我准备上缆车前买的,虽然能挡一些风雪,可是不这么保暖,现在的我是无比想念我的充电滑雪手套,那可是能发热的啊。还有我的鞋,那可是春秋穿的,现在被我穿上了雪山。后来我下来的时候,脚都冻僵了,只能抖嗦的问导游回去的车上会开暖气吧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我是一个不太喜欢雪的人,因为雪代表着寒冷。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自己主动来到雪山,不过很庆幸自己做了这个决定,否则就要错过这宛如仙境的景色

这里的红旗是我们徒步的最高点--4680米。因为实在太冷,大雪纷飞,大风狂卷,而且是栈道还是楼梯式的,中途好几次想放弃返回,最终凭着心中的一股执念,一步一步踏上了最高峰。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如果不去做,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成功

高高飘扬的红旗象征着胜利的旗号

挑战成功的4680米,必须和石碑合个影,但是那个谁,你怎么能来抢镜呢

这就是新认识的小伙伴们,其中一人是上面抢镜之人的女朋友。猜猜看是哪一位呢

和国旗拍照,我很厉害

从雪山下来,和新认识的小伙伴们一起吃晚餐。这是一家纳西特色的餐厅,味道不错,价格实惠,比隔壁的阿勒邱餐厅好多了。偶尔纳西族的老人家和游客会围着门口的火盆边跳边欢乐

内部庭院,我决定在这用餐是一种享受。我们点的是三文鱼火锅,鱼骨熬汤,鱼肉做成刺身,鱼片油炸。饱腹一餐,三人才100多点,每人平均不到50元。简单因为住在涑河古镇,所以就没和我们一起用餐

回去的路上遇到另一片住宅区,这里相对很宁静

2月10日 木府

对于丽江来说,我最想去的景点就是木府。可能是受了木府风云的影响,我总想去看看土司生活的地方,体验木增和阿勒邱的生活。我早几天就在美团上团了一张门票,但这是要预约的,我当时没看说明。等我到取票窗口准备取票时才发现没有辅助码。打电话给订票的公司,被告知要预约,需要等2小时才能拿到,而且一分钟也不能提前哦。天啊,我要在木府门口转悠俩小时?本来还想逛完木府再去黑龙潭公园的。要问我为什么不去别的地方先逛,那是因为我常在古镇中迷路,好不容易一路问到木府,我可不想再经历一次。所以只能先在外面拍拍照消磨时间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

桥,我情有独钟,每每遇到总要来个合影

来两张近照

据悉木府是仿制北京紫禁城,议事厅是土司处理政事的地方,大气磅礴的建筑感觉到了紫禁城的乾清殿

把披肩围在头上,像不像少数民族的人啊

土司的宝座,虎皮象征着他手中的权力

屋顶的四爪龙象征着王者风范

这是土司木增的房间。第一眼望去不像一个首领的房间,因为它小,但是陈设都比较精致。讲解员说房间小比较好取暖

和土司的房间相比,夫人的房间可以说是简陋。很难想象作为土司夫人住处却是这样的简单

墙上的画像就是名扬整个丽江的阿勒邱。听一个纳西族的导游讲,以前的纳西族对女子以胖和黑为美,越黑越胖的女孩就越受欢迎。因为在纳西族干活的都是女性,男性只要每天发呆,聊天,玩乐就行,这点和巴厘岛民风很像。因为经常在户外劳动,所以皮肤黝黑,要干重活,所以要求力气大,这样胖的女性就有优势了。有了胖和黑这两点,代表你是一个勤劳的人。画像上的阿勒邱就是一个又胖又黑的女性,真是颠覆了我对她的幻想

这是连接前院和后院的空中走廊,走廊下就是街道。当初修建府邸时,土司不愿意占领人们通行的街道,所以想到建一个空中走廊。这样既不会影响百姓的生活,而且土司不用出门,只要站在走廊的窗户旁就可以看到他的子民情况,很特别的设计。

背影

躯干旋转的树

站在高处眺望木府

站在高处,所有的景色都仿佛在你脚下

御花园山上供人小憩的亭子

来张近景自拍

木府内修道的地方,现在还有一名道士在里面

木府一角

丽江全景模型

三位土司大人,而且都是木府风云里的人物哦。从左往右为:木增,木青,木旺。电视里的木增是个阳光小帅哥,可在这里变成了满脸胡须的中年大哥。让我心里落差很大啊

这里在木府风云里出现过,是摆放牌位和祭拜的地方,当然也是执行家法的地方

大藏经手抄本,据说是木增亲自抄写的

万卷楼,木府收藏各类书籍的地方

这是重修木府时发现的明代建筑遗迹,跨越千年依旧不变

此房间为民间新娘房:纳西族民间的婚俗内容较为丰富,婚前纳西族青年的社交活动较为自由,名曰“命若货(谈恋爱)”,利用盛会节庆,青年男女自由交往定期约会于山野田间,对歌传情,互赠信物,但在结婚时却要“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其封建制极为严格,多是封建包办婚姻,与汉族的婚俗较为相近,致使“情死”(殉情)状况时有发生,这里展示的是解放前丽江坝区中等生活水平的农户新娘房

此房间为为木氏土司衙门的文职官员(文把事)办公之所,展现了当时木氏土司的统治机构,文把事直接听命于土司,担任答应文书,差遣贡献一类服务,他们入都上统和进贡等庄严使命,向土司提供咨询意见,并执行土司的意志,把事分为大把事,二把事,把事,构成木氏土司政治编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上有着一定的特殊地位

这是长女房间,旁边就是为此女子准备的嫁妆。生在土司家,看似尊贵无比却有着她应该承担的义务。联姻便是她要承担的义务。自己的婚姻和人生与木府紧紧绑在一起,一切都为了木府的繁荣而牺牲自己的青春。

土司接待客人的客厅

土司的书房

最近尤爱古色古香的建筑,仿佛能把我带入那个时代

官门口,旧时的城门口。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于城内和城外

2月11日 昆明滇池,云南民族村

三天的丽江之行结束,启程来到昆明准备坐晚上的飞机回常德丽江真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可惜三天的时间太短,不能好好享受它的魅力。丽江,我会再回来的

因为是晚上的飞机,早上到昆明后有了一天的时间来逛逛这个花之都城。由于时间很短,我决定下了火车就直奔滇池看海鸥。本来我还想去心心念念的庾家花园。看地图在滇池周围,哪知我到滇池后一问才知道相隔很远,且没有直达的巴士,于是决定放弃。旅途中留有遗憾也能促使自己下次的到来。
滇池在海埂公园风景区,很大,而且是免费的。湖面上有很大海鸥,你可以买食物喂它们,而且它们一点也不怕人。我想可能是经常得到人们的喂养吧。从火车站坐44路公交可以直接到达,附近还有个云南民族村,票价72元。这两个景点可以安排在一起游玩

成群的海鸥飞翔或嬉戏在滇池中,依托于远处的西山作背景

远处的西山仿佛如美人般卧于滇池上,这里有索道可以上去,横穿整个滇池,坐在索道上,整个风景一览无余。可惜由于时间紧,我没有欣赏到这样的美景

如果站在这条栈道的最顶端拍照一定很漂亮,可惜栈道入口的门是锁着的,无法进入,只能在外围借着它作背景拍几张

在真正进入民族村前有很长一段商业街,很多工艺品或是小商品可以去逛逛,买些纪念品回去也不枉来此一趟

进入了民族村,了解各族人民的生活由此开始

很喜欢这种小木屋

这里应该是个神坛

在这里碰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小伙伴,后面就是我俩互拍的时间

这是一个小寺庙,进去要脱鞋

这是一个少数民族房屋的布置,客人的床铺在火炉旁,是要取暖的意思吗

这是子女的房间

这是这个家里最尊贵的人的房间,通常是这个家的祖母或是更年长的长辈

第一次近距离看大象,不知道是不是来自西双版纳呢。话说这头大象可聪明了,专门往手上拿香蕉的人群里钻

话说围绕这个敖包转三圈,许的愿望会是实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我宁愿相信它,所以也不能免俗的跟着转了

看这个建筑就知道来到西藏的地盘,五颜六色的经幡,高大巍峨的建筑让我对西藏更加向往

转经筒要顺时针转,这样可以把好运转来,坏运转走

孔雀,孔雀你为什么不开屏呢,是不是得拿个大镜子对着你呢?

风吹过,白塔上的铃铛叮叮作响,像一首旋律优美的歌曲

水寨的特色就是一幅幅诡异的面具,初看还是挺吓人的

民族村里也有几只海鸥嬉戏,不过相较于滇池成群结队,这里的海鸥真是零星几点

整个民族村还挺大的,因为要赶晚上的飞机,所以有好几个民族的寨子都没逛到就走了。但是这里的风景已经记录在我的相机里,刻印在我的脑海里

来到昆明机场,寻找登机口时发现了孔雀开屏的景观,赶紧咔嚓一张。这可是最能代表云南的动物。尤其这只孔雀的颜色和我的衣服很般配哦。

小记

5天的丽江之行结束了,回来之后时时看着手机,相机里的图片,回味着那时的美好。丽江真是一个适合发呆,漫步,休闲的地方,哪怕什么都不做,就是静静的看着穿城而过的河流也是一种享受。真想住上一个月,走遍丽江的每个角落,感受每一处不同的风景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07 10:25

引用 shirleyloveyc 发表于 2016-04-07 10:25:05 的回复:

回复shirleyloveyc:谢谢你的建议,现在正在学怎样修图呢

2016-04-09 02:5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1 10:50

引用 ukyangliu 发表于 2016-04-11 10:50:11 的回复: